腾格里沙漠亲子徒步记

攻略   >  阿拉善盟旅游攻略   >  腾格里沙漠亲子徒步记

• 出发日期/2019/10/01

• 人物/亲子

• 玩法/徒步 国庆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第一次,父子俩亲子沙漠徒步出行;

第一次,在沙漠的夜空中观赏如此璀璨的星空;

第一次,享受了三天无网络信号、无电、未洗澡的生活;

第一次,参加了共计49组亲子家庭组成的大规模团队活动;

第一次,在浩瀚的沙漠中,一天徒步了5万步(可惜无信号微信运动无记录);

第一次,认识了沙蜥、仓鼠、沙棘、百花蒿等动植物,学会了如何防沙治沙、沙漠取水;

第一次,在外面凌冽的寒风和淅沥的冷雨下,自己搭设帐篷、钻进睡袋,父子俩温馨畅聊;

。。。。。。

诸多的第一次,来源于本是计划之外的门马少年组织的国庆腾格里沙漠亲子徒步活动。

前序

8月下旬,同学的朋友圈内分享了一个“2019全国亲子徒步沙漠挑战赛”活动链接;轩妈看到后,很感兴趣,与我们父子商量,她负责众筹出力,我们父子负责出行;我仔细阅读、自我检视,觉得虽然参与方式有点奇特(需众筹)、整体属于商业活动,但活动本身很有意义,教育无他,爱和榜样,既能促进父子亲情,又能让我们彼此磨练意志、挑战极限、激发潜能,于是全体迅速达成了一致意见。

出力的轩妈,在短短3小时的时间内即完成了众筹任务,并一直占据用时最短榜的第一名,衷心感谢79位亲朋好友的支持与鼓励!已无退路,压力又传递到了轩爸处;此时,活动举办方又发起了21天万步打卡活动,为了激励自己、做好榜样,轩爸又重拾了跑步大业,坚持晨跑、每日锻炼,同样不负所望,顺利完成打卡任务,并荣获打卡亚军的好成绩。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征途。。。。。。

冠军

晨练

突破

第1天 报到

乘坐早上八点二十的高铁,我们于九点抵达了长沙南站,在这里,我们与妈妈就此暂别,她继续换乘高铁回外婆家,我们父子俩转乘磁悬浮奔赴黄花机场;长沙的交通很方便,在长沙南站磁悬浮站办完托运,然后优哉游哉的坐到了机场;过完安检,在候机期间,用手机与崽观看完大气磅礴、激动人心的阅兵式。

出发

高铁

机场

航班准点起飞,准点到达;飞机上,空姐们温馨的为乘客们准备了国旗、手持牌、手表礼物,我们也一一打卡留影。

喜庆

为祖国祝福

顺利抵达银川,领取行李出站;门马少年已经安排接机,出站口一一留影。

我们来了

父子留影

乘坐大巴来到了酒店,进行签到、入住休息。

酒店

我们在五队

空隙时间抓紧写作业

街景

19点20分,召开行前会,活动宣讲;

行程说明、教练介绍、注意事项;

团队分组,取队名、口号,上台风采展示----我们是“无比英勇”的五队,我们的口号是“英勇无敌、勇闯大漠”;

颁奖----21天打卡奖励,不负众望,我们是亚军。。。

开大会

开写

装备

装备

第2天 出征

早上6点起床,7点早餐,8点大巴出征。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行,我们来到了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出发点,用完中餐后(简简单单的一碗拉面),我们集结在拱形门下,喝了壮行酒,正式开始了沙漠徒步!

今天的行程还算轻松,用教练的话讲,属于热身运动;面对着新鲜事物,孩子们像脱了缰的野马,兴高采烈的列队出行;途中,我们集结,由教练进行科普活动,一一介绍着沙漠中特有的沙棘、沙蜥等动植物,并自行根据图片一一去沙漠中采集、认识、辨别;

一路开心游玩、一路龟步前行,我们抵达了当天的露营地----天鹅湖;在教练的演示下,我们学会了如何搭帐篷安营扎寨;集体来到了沙丘上,在一面100平方米的五星红旗下,大家唱起了“歌唱祖国”,为祖国70华诞献礼;最受小朋友喜欢的滑沙在欢笑声中启动,虽然滑下去兴奋,但是爬上来也是一种考验,但就是乐此不疲。。。

晚饭后,又一次聚在一起,在璀璨无比的星空下,听专业老师讲解星座知识,认识浩瀚的宇宙、欣赏星空美景。

在头灯的照射下,父子俩钻进了睡袋,观看大话西游,然后带着疲惫与兴奋的心情沉沉入睡。。。

下车短暂修整

我们是48号

壮行酒

即将启程

冲天炮的头发

征途

第3天 坚持

今天,是最辛苦、最考验人的一天,徒步24公里(实际应该不止),从早上6点起床开始,到晚上七点半抵达营地结束,接近14个小时;让我们深深的体验到了希望--坚持--疲惫不堪--崩溃--绝望--麻木--继续咬牙坚持--胜利抵达--享受喜悦这一全过程;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成功者是靠坚持+信念+汗水+毅力所铸就的,失败者才会找千千万万的理由而中途放弃。

昨晚教练交代,明天我们会睡到“自然被叫醒”;果不其然,6点,大喇叭准时播放嘹亮的音乐,催醒众人。按要求收拾好帐篷、行囊后集合;想吃早餐,还得按组经过大魔王这一关,只有无所畏惧战胜大魔王了,才能享受美食;我们五队的伽牧小朋友第一个应战,屡败屡战,率先突围;轩哥兴奋不已,也去应战,首战即败、二战依然,三战被教练提醒,你队小的已经胜利,需要大的应战才算胜利,悻悻然的下场观战助威去了;五队率先突围,成为第一组享受美食者,获得第一组出发的奖励。

7点多,在“新疆”教练的带领下,我们五队率先踏入征程,并在教练的指导下做起了热身运动,为长时间的徒步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队伍缓缓前行,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沙丘,也实地体验到了沙漠徒步的艰辛,一一印证了教练的徒步要点:沙漠中徒步,平路上要尽量不要踩在前人脚印走,走新路、硬路才能节省体力;上坡或者下坡,要尽量踩着前人的脚印走,沙漠细软、流动性强,踩着脚印才更有支撑力。

最初的两小时,我们还在体验者美好、欣赏着风景;两小时之后,已经感受到了单调与劳累,望着一望无际的沙漠,感觉不到出路,轩哥已经慢慢掉队,不停的询问走了多远、还有多远的问题了;爸爸不断的鼓励、激励,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自我,身为团队的一员,一定要有团队意识,我们可以不去争先,但一定不能拖团队的后腿,我们的目标是不做团队最后一名;理解了,达成一致意见后,继续迈开大腿,跟着团队前行;十二点,开始发起了小脾气,人已疲惫不堪,体力到了临界点,断断续续短暂的休息后,强行支撑着与团队保持一致;下午一点半,终于遥望到了已经搭好帐篷、摆起桌椅的休整点。这是一个幸福的时刻,躺在座椅上,玩着无网络的手机,泡着自热米饭,好不惬意啊。。。

两点多,继续前行,走着走着又进入了体力瓶颈期,爸爸带着轩哥和伽牧小哥哥玩起了以前干爸教的游戏:报数字、逢7或7的倍数要叫过,小孩子的天性是好玩和有求胜心的,这个游戏开开心心的玩了一个多小时才意犹未尽的结束;接下来,爸爸又搬出来蓝牙耳机,播放提前下载的听谢涛讲历史的三国故事给轩哥听,一边安静的听着一边默默的跟着爸爸的步伐往前走,一个多小时又过完了;越到傍晚,太阳已经躲起来了,寒风凌冽,望着荒无人烟的沙漠,人的状态绝望而麻木,站在一个最高点的沙丘,教练用手杖指着远处的一个小点点,大声的鼓励着众人:看,前面就是我们的营地,美食在等着大家,只有3公里了!大家又重燃希望,拖起麻木的大腿、抱着反正只能向前的信念,咬牙坚持机械的走着。。。终于,在7点半左右,我们五队全体胜利抵达太阳湖营地,我们父子俩也达成了开始制定的目标,没做团队最后一名,回首过去,一股喜悦之情油然升起。

在途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感动、很多坚持:我们团队有3位7-9岁不等的小女孩,两个小女孩豆豆、岍洁同学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另一个妮可同学虽然来之前的一天摔伤了膝盖,同样也没掉队,最终坚持独立完成了24公里的徒步;我们的大锅头豆豆爸爸是一位军事院校的教授,充分履行了领头羊的责任,自己的女儿跟着教练走在前面,他每每都要停下来,落在队伍的最后面,关心帮助鼓励着团队的每一个人;我们的一位7岁的小男孩铭羽同学,从来没有过如此剧烈的运动,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嘟囔抱怨着走不动了,一定要坐车要放弃,在爸爸的鼓励下,最终也胜利完成。十分感人,团队真棒!

沙漠中,我们真的体验到了白天短袖、晚上棉袄的天气,晚上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迎着寒风,瞬间感觉到了冬天;赶忙打开箱子,穿起了羽绒服,钻进了帐篷,在睡袋中,父子俩继续看起了大话西游2,然后。。。秒睡。。。

大魔王

大魔王挑战,伽牧率先完成

大人挑战

沙漠绿洲

胜利抵达,开心游戏

最好成绩,记录一下,可惜无信号,当天微信运动为0

第4天 胜利

今天,我们睡到了七点才在音乐声中起床;早上的天气,好冷,真的冷!收拾完帐篷,吃完早餐;我们又开始胜利之日的行程了。

教练先带着我们进行防沙治沙的方法学习:要将草垛埋在一立方米的正方形格子里,连续的小方格不能东一块西一块,才是正确的防沙办法;然后指导怎么样才能在沙漠中选型取水;孩子们一一实践,兴趣盎然。

十点多,我们继续行程,徒步到太阳湖,一个小盐碱湖,与沙漠共邻;集体在沙丘点额最高处留影打卡;带着教练发放的小玻璃瓶,装满细细的沙子,放进背包带回家留恋;最搞笑的是我们的伽牧父子俩,因为没穿专业的防沙靴,所以每每上一个沙丘就要坐下来脱鞋倒沙,所以临到终点,他们两父子把充满脚气的鞋子里面的沙子装进了瓶中,带回一个特殊的礼物送给妈妈和妹妹。

一路游玩、一路欢笑,下午一点,我们胜利抵达沙漠徒步行终点,圆满完成全部徒步行程,开心返程回酒店。

晚上七点,在酒店内开起了庆功宴,吃起了烤全羊,听着各队的爸爸妈妈们进行了徒步感言分享,领取了季军的奖杯,开怀畅饮、不醉不归~!

教学

防沙治沙

我们做的小方格

取水合影

取水

播下玫瑰种子,希望来年能开花

3个小朋友

五队合影

合影

沙漠中的红旗

第5天 游览

• 地址:银川市区贺兰县西北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 简介:欣赏一万年前古代先民们记录的原始生活,感受质朴的魅力。

今天是轻松的一天,主要是经典景点观赏;9点启程,来到了贺兰山岩画景区观赏;中午,脱离大部队,我们父子俩与队友“小螃蟹”父女一起,来到了镇北堡影视城游览,在大话西游、红高粱等经典电影拍摄地打卡留影,在明城、清城一一闲逛,终于体会到了国庆人山人海的大浪潮。

贺兰山岩画景区

镇北堡

别人拜堂,你坐在那干啥啊?

第6天 返程

•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6号
  • 简介:近距离观赏宁夏各地的远古岩画,欣赏人像碑座、唐代胡旋舞石门扇等文物。

9点,我们按照惯例来到了宁夏博物馆,在一楼听着讲解员对岩画的介绍,在二楼学习中国宁夏通史,对西夏文化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做起了手工,轩轩制作的中国结还被老师表扬了颜色搭配很棒。

下午,奔赴银川机场,准点到达长沙,磁悬浮换乘,高铁于晚上抵达岳阳,整个国庆行程圆满结束。

时光如梭,转瞬即逝,踏入征途,胜利抵达;每一次出行,都是一种历练,每一次历练,都是一种成长,每一次成长,都是一种收获,每一次收获,都是一种美好,每一次美好,都是一种回忆,每一次回忆,都是一种幸福;在旅途中,我们尝尽了艰辛、学到了知识、懂得了信念、理解了坚持、收获了友谊、体验了快乐;希望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继续发现世间美好、懂得珍惜眼前、保持真善本性、迈步奔向未来!期待下次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