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贵州全家亲子自驾10日游——虚中有实,实中有虚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国庆贵州全家亲子自驾10日游——虚中有实,实中有虚

• 出发日期/2019/09/27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每年都会在国庆时请几天年休假出去玩,今天计划了一个大的,直接去贵州自驾游,并且行程10天!

9-26出发

从杭州去贵阳还是坐飞机比较方便,高铁坐的时间太长,女儿吃不消。而且这个时候机票也不贵。我们在去哪儿上买的机票,才510块一个人。到贵阳打车去星程大十字酒店入住。机场离市区也很近的,打车也花不了多少钱。我父母从重庆开车过来和我们汇和。不过,对外地车辆有限制,只能在贵阳待四天,要出去四天以后才能重新进贵阳市。

游玩第1天,9月27号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 简介:洞中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令人称叹,还有色彩斑斓的灯光点缀其中。

从贵阳出来,我们先去了安顺的龙宫,也是5A级景区,而且游玩时间最多4个小时,适合我们全家休整以后出行。从贵阳开车去安顺也花了2-3小时,具体我记不太清了,但是确实是中午才开始进景区游玩的。

进门就看到巨大的龙字田,那时正好稻子黄了,天空又特别蓝,感觉还不错。

龙宫门票是180/人,含了坐船的门票。这里游玩路线太重要了,不然要走回头路,而且会看不到一些景点。最好先看完飞瀑后,去坐船。

从洞穴里出来的飞瀑还是很震憾的,很有气势。

坐船要注意,坐完一进龙宫后,马上去游玩虎穴洞,然后再下来去坐二进龙宫的船,如果要回去就可以坐船直接回去,不回去就直接游玩剩下的景点,后面的观音洞还不错。很遗憾的是,它后面的好多景点都没有开放,根本算不上5A的配置。而且在游玩途中,船行进得特别快,也根本来不及多看周围的溶洞景色。

坐船看景感觉很好,但是就是船开的速度特别快,我用华为P30的拍照神器都拍不出好图。

那边很有特色的溶岩景观就是这种石花,一粒一粒的,一簇一簇的,像花一样。实际上摸摸硬得不得了,抠都抠不动。

我个人比较喜欢从岩洞中流下的飞瀑,其他的溶洞和浙江那边的也差不多,论好玩程度还不如通天河好玩。所以我认为不值得5A,如果有时间的话去看一下也无所谓。因为人不多的关系,带着家人走一走,也很闲适,看看不动的动植物,也很不错。那边有一个药王谷,号称都多少多少药材,我是相信贵州有这么多药材,但是因为他们的景区服务不到位,没有给植物弄上铭牌,看到了也不认识。

隐藏得很好的一个小家伙,还是被我发现啦!

游玩第2天,9月28日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电话:4008009998(日场),085-138157288(夜场)
  • 地址: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贵黄公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从龙宫游玩好以后,我们开车去住在了黄果树瀑布的御泉大酒店,打算晚上好好休息,第二天早一点去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有三个景点,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岩。我们也是按照这样的顺序游玩的。这个时候去,水量比较小,没有那种很磅礴的感觉,但是水很清,有一种很秀美的姿态,也很美。

正面看黄果树瀑布。

而且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个时候是黄果树的淡季,坐景区内的交通车基本上不用怎么等,国庆时候一般能等上2.5小时。转回正题,大瀑布就是最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一路走进去没有其他什么景点,就是全方位多角度地欣赏它的身姿。水帘洞是一定要去走的,(建议穿上雨衣,不然真的会淋湿的)一路过去是离黄果树瀑布最近的视角。我们去时,天气特别好,在水帘洞附近就看到了彩虹,在其他的方位都是看不到的。我们都心满意足,尤其是女儿,近距离的看到了分了好几层颜色的彩虹,更是兴奋不已。

从水帘洞出来,看到了彩虹桥,女儿高兴得不得了。

从水帘洞看出来,水很清。

随后,我们去游玩了天星桥。天星桥是黄果树瀑布最综合的一处景点,各种自然景观都有,而且非常有趣。一定要走完全程,导游带的团直接从高老庄的出口就出去了,实在是一大憾事,前面一小段基本上都是属于有噱头型的景点,虽然也会让人啧啧称奇,但是后面的确实更美。当地的野导看到我们是自助游的都直接跟我们说,后面更好看。所幸我们也走完了全程,确实不枉此行。

在这里的洞穴里看到了这种形态的溶岩,有点像葡萄。

珍珠瀑布,水珠从石头上滑下,散落成粒粒珍珠,实在很美。

陡坡岩这个景点才是那个进去5分钟,拍个照就能走的景点。它的主景点是一个宽瀑布,说是中国最宽的瀑布,确实还不错……然后就没有了。可以去对岸看一下,据说有西游记的取景点。这个我不感兴趣,也走得累了,就没有去走。

这个瀑布特别宽,也很有感觉。

门票也是两天有效的可以玩两天。因为我们来的时候算淡季,一天就能玩完,就是有点累而已。

从黄果树瀑布出来以后,我们在那边找了一家黔南人家的饭店,吃了酸汤鱼,还不错。店家很热情还给了我们游玩黄果树瀑布的攻略,我看了下,我基本没踩坑。然后他还建议我们可以去看下黄果树国家公园去看看灯光,可惜那天没有开,去等到天黑都没看到。这个公园正在建设当中,不要门票,如果当晚住在黄果树瀑布景区的话,晚上去散步应该还不错。

游玩第三天,9月29号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旧州旅游专线
  • 简介:宁静古老的小镇,古建筑遍布。

吃完饭,我们又继续踏上旅途。本来我们原来是想住在旧州古镇,多休息下,然后第二天稍微游一下就杀向青岩古镇。先吐槽一下贵州人民,我们沿路从黄果树开到旧州,简直都无法呼吸了,到处都在烧桔梗,空气难闻得要命。到了旧州古镇,整个小镇都被笼罩在烟雾之中,我们都感觉太不舒服了,居然还有人在跳广场舞,你们确定是在锻炼身体而不是净化空气?而且当晚我们因为找不到归来客栈,来来回回的走,基本上把这里也逛得差不多了,基本没有啥看头。

因为这个极差的印象,我们第二天决定直接开车去铜仁,趁人少先游梵净山。我们开车去贵阳吃了个午饭,休息了一下,下午开了四个小时的车到达了梵净山脚下,入住梵净山金山角度假山庄。在等菜的时间里,还带女儿去旁边的小河玩了一下水,总算满足了她之前看到黄果树瀑布那么多水却没法玩的遗憾。这个等菜是真心慢,因为中午也吃的酸汤,牙已经快不行了,所以我们点了个土鸡煲,结果是现杀,人工拨毛等一系列操作,吃上饭都两个小时后了。至于味道,没法中肯地说,毕竟饿了那么久,汤泡饭都吃了两碗,只知道填饱肚子了,哪里还知道好不好吃呢?

这里没有超市,请自己带好吃的,有超市也是伪的。我去某超市买了两罐金色的青岛啤酒(具体名字有点忘记了)纯生,花了我30大洋,后来在超市里看见只要6元一瓶,真是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居然卖这么贵!

游玩第四天,9月30日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梵净山一听名字就觉得自己都被净化了。

今天一早,山庄老板把我们送到景区入口,我们是提前在公众号上订好票的。成人280一张票(门票100+索道160+景区巴士20),小朋友不要门票,但是!小朋友要索道全票加景区巴士半票。女儿也花了160+10=170块大洋。(贵州门票是真心贵呀~~)

最上面那个小房子就是老金顶。我们运气好,天空一直特别蓝,看过去一碧如洗。

我们运气非常好,据说有三个月不开的红云金顶(新金顶)今天刚刚开放了,就是网上那张一座桥连接两座山的宣传照那个景点。

先说一下索道,虽然贵,但是感觉也应该的。毕竟索道很长,梵净山海拔2336米,索道就能送你先行1200米。后面的自己走也觉得非常陡的。我自己有感觉,先直接1200米上了没有给身体一个缓冲的过程,爬山的时候如果不调节一下是非常累的。

走到第一个景点,这就是蘑菇云。(和后来云台山的一柱擎天好像。)

我们带着孩子(但是行进的瓶颈是我,长期坐办公室的人伤不起啊T_T),一路都走得比较慢。而且梵净山比较高,感觉离天空、离太阳特别近,有一种被大自然净化的感觉——也可能是真净化,被辐射全面杀菌。真心晒得不得了,我穿长袖,撑着天堂遮阳伞,还晒日本进口的50的防晒霜,然后把手背晒黑了,因为手一直在外面扶栏杆,而且因为右手扶得得,右手晒得比左手黑,我真是一口老血吐出来了。女儿和老公当天就晒成了贵州当地色。回到正题,自然风光和地貌真心不错,我们那天去天气又好得不得了,看什么都自带蓝天白云的背景,风景美不胜收。

我们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就带着女儿上了红云顶,有一段路特别陡峭,一直要用手拉着栏杆上,而且脚可能只能踩一点点石阶。一开始女儿走最前面,结果越走越窄,越走越陡,又没办法退下来,她都一边走一哭,还好坚持完了全程。

这就是红云金顶,一看就特别陡峭。

后来,我带女儿就在拜佛台休息,她怎么都不肯再上山了。我老公和爸妈上了老金顶,听他们说没有新金顶陡,路要好走一些。

我们走完两个金顶,然后就下山了,因为没有谁信教的,所以寺庙就没有进去,但是在半山腰往看寺庙还是很雄伟壮观的。

在山中一点也看不到桥连接两座山的奇景,后来在坐索道的时候看到了,就是有点远,不是很清晰。

在缆车里拍的,隔了一层玻璃,没有蓝天白云了,就没这么美了。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下了山以后,我们就杀向了镇远古城,在那边吃饭。很庆幸我们做了这个决定,本来想着今天过去还要高速费的要不要明天再去。还好去了,因为镇远古城最美的是夜景。晚上两岸的灯笼和灯带都亮起来,和倒影相映生辉,真的很有古城味道。(还好我前一个月刚买了华为P30,拍夜景也非常棒,虽然有点失真,但是确实还是能最大限度地唤起你对那夜色的回忆。)

我们在桥上拍的,好美的说。

晚上在河边找一家店吃吃豆花烤鱼,喝个小啤酒,听听行走艺人唱歌,吹吹河风,那感觉不要太惬意哦。

豆花鱼,就是在烤鱼上铺了一层豆腐花,但是真的挺好吃的。可能是水质的原因,那边有很多的豆制品,吃起来味道都还不错。

卖艺的歌者,他们很有江湖气,还能劝酒。当然,劝高兴了又会让他们来一曲。

那边整个河边都是吃饭的,过了吃饭的往青龙洞方向走全是酒吧。不知道是不是这边特别有小资情怀,很多流浪歌手,拿着歌单,背着乐器,让人点歌。在酒吧那段就更是了,每个酒吧都有人驻唱,各种风格的都有,总有一款你会喜欢。

当时这家的歌我最喜欢,但是也忘记是什么歌了。

我们一家人走走停停,回到酒店都快11点了。今天是把我们累惨了,我妈戏称,晚上加班确实有点累。本来我看大家都这么累,想要续住一晚,第二天好好休息一下,结果一问酒店,我们30日入住费用是230左右一晚(最普通的双床房),到10月1日就是650多一晚了,而且还被定掉了。那第二天只有走。这个酒店还不错,可以白天我们退房以后让我们停车,因为他自带停车场的。就是早饭差了点,和它的其他硬件一点都不配套。

游玩第五天,10月1日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东峡街
  • 简介:青龙洞古建筑群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

今天我们都比较疲软,感觉没有缓过来,所以景点没怎么安排,就打算逛一逛白天的小城以及4A级景区——青龙洞。说实话,白天去走那些小巷,看那些建筑真的没啥味道,一点都没有晚上热闹有朝气,(可能还是因为这边太热的原因,白天大家都不愿意出来,晚上很多店都10点或者11点才关门)。因着30号晚上找饭店的时候我们差不多走了一遍晚上的古城,我个人印象还是不错的。我感觉这里很像是慢慢在以前的基础发展起来的,老的建筑也有,慢慢地覆盖上新的东西,一点一点的变化,不是那种推翻重来的感觉,而是新的里面有旧的东西,旧的东西里有新的东西渗入。我很喜欢这种味道,白天反而不明显了。

说一说青龙洞。这是一处道家圣地,所以称之为洞。这里依山而建,上到高处能看到古城的全貌,推荐去看一下。

在青龙洞看镇远古城。

本身这个景点也很有他自己的特色,他有好几个殿,而且供奉的和我们平时看到的不太一样,玉皇大帝和三清是肯定有的。它这里还供奉了雷神,保佑风调雨顺;还供奉了吕洞宾、邱处机等,都有他自己的寓意在,很有意思。

拍照是不能拍佛像等的,所以我只拍了铭牌。

另外,再说一点,我们去买门票的时候发现,在黔东南的所有景点都对杭州市民免费开放,只要凭杭州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参观。真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呀,估计是哪位浙江过来的援建干部做的好事,感谢他。时间是到2021年7月1日。

现在其他地区的好像是青岛还是厦门,有些景点也有免票的政策,广东身份证有些景点是半价,可以先打电话去景区咨询一下。

我们在这里超市补了下仓,差不多两点就离开了。

现在已经开始国庆假期游玩高峰了,我们挑选了一个不热门的,又是黔东南的地方游玩——施秉。到施秉还比较高,这里又靠舞(有三点水)阳河,我们就找了一个浅滩给女儿去玩水了。这一天,她倒是挺开心的,一本满足地玩到水了。那里玩水的小朋友也挺多的,脱开以后,我发现当地的小朋友也是真够黑的(我也是够无聊的~~)晚上我们吃了柴火鸡,味道很不错,也是特别想不开了,这个时节围着灶台吃现烧的鸡,真是热得要命,又辣,简直崩溃。

现杀现炒现吃。特色是不错,就是热了一点,没有拍烧好的菜色,实在是等的时间太长了,我们都饿疯了。店里在锅边贴的玉米粑很好吃,我女儿一个人包圆了,我们其他人也只是尝了一下,都觉得味道不错。

游玩第六天,10月2日

• 开放时间:夏季6:00-18:00;冬季7:00-17:00
  • 地址:黔东南州施秉县云台山管理站

今天我们全员都休息好了,又开始上山。

云台山,本来看百度百科以及各种景区的资料都觉得这应该是颗“沧海遗珠”,简单来说我们想像中的云台山应该自然景观不错,去的人不多。去了之后发现,确实如我们想像,自然景观确实还行,人也确实不多,但是!你为什么这么脏,这就说不过去了。步行上山的路可能大家还不累,有心情吃东西,一路上都脏,树叶也在步行道上,根本就没有人搞过卫生。这让我们的上山体验一下子变差了。到山顶后,各种自然景观、地质都还不错,还是值得看的。

远看主景观。

特有的地质。

石中树。

而且!云台山的景点只开放了大约1/3,我就不懂了,那你怎么好意思收80元的门票(还好我们是杭州身份证免门票)。之前在网上说这里有一段连接两座山的玻璃栈道,结果去了发现根本就没有,我们听扫地的阿姨说,玻璃栈道已经被拆除了,说是中央不允许。但是其他的路也没有开出来,所以只玩了云台山的一点点景点。我们本着来都来了的心理,又自己开车绕到了黑冲去看宣传册上的一柱擎天。开了好久的路,我们都怀疑人生了,基本没有人没有车,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用木板写着几个毛笔字的标识牌,终于找到了一柱擎天的位置。……其实也不用特地去一趟。

晚上我们找了一家店吃鹅,味道也很好。当时只拍了菜单,没有拍席面,我也是醉了……

基本上味道都不错的。

晚上我们还去逛了一下城中心,这里说是打造风车小镇,白天的时候看看也没啥味道,晚上勉强还行。

有的风车没有开灯,开了的都还挺好看的。

游玩第七天,10月3日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我们一早退了房就赶往西江千户苗寨,想也知道,那就是国庆高峰的情景。正常的高速出口不让车辆出,要绕到另一个地方下去,然后把车停好(停路边就行了,不收费的),坐景区大巴前往。基本上在路上花了比平时多两倍的时间,开到高速前面的出口再下就是龟速前进,大巴其实是往回走了一段路的。

在山上看也就是居住集散地,没什么苗家特色啊。

到了那里就是应了那句话“我跨过山,跨过海,特意来看人山人海”。这里非常的商业化,真心没啥意思,人又多得要命,基本看不到原生态的东西,除了吃的就是住的。我在和老公说,还好没有要住这里,不然悔死,那里基本上是一个山坳,爬坡上坎的,我们带的行李又多,不得搬死啊。而且风景一下就看腻了。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不多,我带着女儿下了坡就在风雨桥上坐着玩,我爹妈和老公去逛了一下,都说没啥意思,不会再来了。

老公去转的时候正好碰上有巡演,但是时间很短。

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开车去凯里入住。这里推荐一下凯里苗族风情园边的苗都印象大酒店。这个酒店旁边有一座苗家的鼓楼,晚上每一层的灯光都亮起来了,在山边矗立着特别漂亮。虽然酒店很一般。但是这个鼓楼的美让我都不去计较了。

在酒店的山上往下看。

酒店旁边的鼓楼。从下看也很好看,拍照拍不出那种美。

在那里吃饭推荐盘古寨,就在山脚下。这个饭店很有自己的特色,可以吃长桌宴看表演,表演也是他们酒店自己搞的,还不错的,最后还会点起篝火邀请大家一起跳舞,很有氛围。盘古寨的菜品也很不错。就是价格小贵。辣也是真心辣的。

网上有说这个苗家风情园也是一个3A级景区,但是我们第二天睡到了十点,实在没时间去逛了。沿路开车进凯里,和出凯里感觉都很不错,城市充分利用了民族特色,在道路两边都建有苗族或者是侗族的风雨楼和鼓楼。很有味道。

游玩第八天,10月4日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我们到青岩古镇已经中午了,这也是这个热门景点,人也非常多。我们在网上买的套票,要比在现场便宜20元一张。建议购买套票。虽然有些景点没有开放,但是可以去这些需要门票的景点里面休息啥的,人会少很多,也还算有看头吧。

下面都是人~~

古镇感觉商业化也很厉害了,都是商家在卖东西,猪蹄是他们这里最有名的小吃,还起名为状元猪蹄,可以吃吃,也是有点小贵。后来听贵阳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说起,就是里面有几家猪蹄还不错。其他都是随便弄弄的,具体哪几家没有记住。

这里逛了大概三四小时吧,如果人少可能还可以更快。可能因为我是重庆人,重庆和贵州相隔不远,建筑风格也差不太多。所以这里对我没有特别的吸引力。唯一记得就是奇石馆还不错。可以看看特有的贵州龙化石和贵州特有的岩石。

贵州龙。石头太多了就不放了。

我们出来以后就去贵阳入住。毕竟是省会城市,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有一家商业综合体,吃了清淡的烤肉。让肠胃休息了一晚。

女儿超级喜欢,终于有一天是她都能吃的了。

游玩第九天,10月5日

贵阳博物馆

今天已经是我们在贵阳的最后一天了,一早我爸就开车回重庆了。我们则继续在贵阳玩,等着晚上坐飞机。

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一下他们的博物馆。就算是走马观花也能稍微了解一些东西。要去贵阳博物馆新馆,那里东西比较多,就是路程比较远。在郊区,我们不清楚情况。打车过去的,其实地铁更方便,也更快。

贵州博物馆东西不多,也很朴素。

进门就是介绍民族的,一下子把我们眼光吸引住了。……也就这里能让人印象深刻了。

基本上是民族的东西比较多,对孩子来说更新奇一些。都是各民族的衣食住行的物品展示。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里有民族的音乐,感觉很有原生态的味道。对于孩子来说还不错,没有什么厚重的历史,但是对于大人来说偏单薄了。而且东西实在很少,如果是一个省会的博物馆是这个样子,那我觉得还是有些失望的。镇馆之宝是一辆青铜马车和帝后的头冠,比起别的博物馆还是略有点贫穷啊~

民族发式。

民族服饰。

民族银饰。

民族祭祀。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新区观山大桥
  • 简介:自然生态极佳的城市公园,是清肺健身的好去处。

走完博物馆我们就步行去了观山湖公园,去空气好的地方打发下时间。没有必要特地去一趟,只是有时间顺便逛一逛还是不错的。就是一般的市民公园,围着湖铺设了绿道,很休闲的感觉。没有什么特别的。

只是空气好~~打发时间

结语

结束行程觉得实在有点累的,因为都是山区都是爬坡上坎的,对关节的伤害还挺大的,我和老公回来贴了好几天的膏药,简直忧伤。过程是属于毁誉参半的,就像我的标题里写的那样,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比如龙宫是5A级风景区,但是里面是虚的;黄果树瀑布,陡星瀑就是里面的虚;镇远古城白天的城是虚的,但是夜景就值得……

只能说,贵州这个地方,物价不算贵,但是门票贵;整体的服务意识都有待提升,自然景观有好有坏,两个景点之间真的是相隔甚远,跑起来太累,还是适合在某个点蹲点避暑。

于我而言,一个家庭这么长时间的出游,准备工作和行程安排都非常耗精力,但是很值得。那是有家在的完全放松,什么都不用想,只在旅途中;什么都不用怕,家人在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