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吃,潮汕人恐怕是认真的!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对于吃,潮汕人恐怕是认真的!

• 出发日期/2019/09/28

• 玩法/自驾 美食 国庆

为什么想去潮汕?

《风味原产地潮汕》,《老广的味道》,《早餐中国》,《宵夜江湖》,《人生一串》、《风味人间》。。。。。。

为什么想去潮汕?还不是因为这几部害人的纪录片!!!豆瓣评分全部9分以上,拍得真是好呀!看了以后,让人本来就喜欢的东西觉得更好吃,连原来不喜欢的东西也变好吃了起来!!!

最喜欢的还是《风味原产地潮汕》,一共20集,每集10分钟,《老广的味道》也不错啦。上几个月还在国外流浪的时候,看得我口水横流夜不能寐。

上海可以直飞潮汕,说走就走,按图索骥,以最高礼遇庆祝祖国七十华诞:打飞的,去吃饭!

潮汕是哪里?

潮州和汕头

潮汕是潮州和汕头两个地区的合称,位于广东西部与福建接壤的地方,所以其实大部分是客家文化和饮食,与经常去的广州深圳还是很不一样。

揭阳潮汕机场建在揭阳、潮州和汕头三个城市之间,绝对C 位一口通吃。上海飞揭阳潮汕,春秋航空,便宜起来简直不要钱。机场出来也看到有大巴去往许多不同的地方,所以公共交通也算是方便。不过我们因为想去南澳岛,决定还是自驾。

揭阳潮汕机场

自驾潮汕

飞机下来就有神州的柜台,不过我们的队友租的是一嗨,可能便宜点吧,营业点在机场外大概步行20分钟,取车的时候有人来接,还车的时候我们是早班机但他们要9点才上班,不是很方便。

国庆期间租了5天的车一共1800元,三个人平摊下来600块一个人,平时应该更便宜,而且要是四个人的话就更划算。基本上第一天开车去南澳岛,第二天开车去汕头,第三天没动车,第四天开去潮州,第五天没动车,第六天开回机场。所以如果只住在市区,好像没什么必要租车,打车很方便。

取车的时候,小哥跟我们说,别以为你们是大城市来的,在这里开车也一定要相当小心啊,因为那些助动车完全不遵守交通规则,而且速度飞快!

果然,在南澳岛回去汕头的路上看到一起小轿车交叉路口撞摩托车的事故!!不仅如此,路上还经常会碰到随意路障,比如开着开着,马路中间突然散落着十几块砖头,肯定是运砖车上掉下来的,一脚急刹车。还有碰到过路上突然有一大块木头,或者是一个废轮胎,随时得集中注意力啊,不然太危险了!

一嗨取车点旁边就是一个祖祠,出发之前先抓瞎拜拜平安

潮汕怎么玩

不用玩,吃就对了

出发之前把风味原产地又看了一遍,认真地做了笔记,对比找寻纪录片里提到的餐厅和饭店,交叉比对点评和高德上的评分,筛选,安排行程。发现这一天三顿估计是不够吃的,还要加上宵夜一顿。不过后来才知道根本没肚子吃宵夜,每天都已经吃到快撑死,年纪又大了,没能好好地体会潮汕夜文化,小有遗憾!

9月28日 上海飞潮汕,自驾去南澳岛

虹桥早班机,收到去哪儿网的温馨提示,因为国庆来临,机场安检要升级,建议提前三小时到达。早七点的航班,五点就到了,一号航站楼居然只有一家餐厅,日式拉面和粥,配上昨晚朋友送的正宗湖北辣板鸭,一大早地就开始啃鸭头,拉开不胖十斤不回头的吃喝大典!

凌晨五点开始啃鸭头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七集——薄壳

汕头盐鸿镇传统打薄壳米

七八月的潮汕有大概40度以上,是海里的薄壳迅速生长的最佳时期。薄壳也就是很小的贝类,壳很薄,肉很小但是很鲜嫩,类似海瓜子,但我感觉比在山东吃的海瓜子更细致一些,当地最传统的做法是金不换(也就是九层塔)炒薄壳。

七八月过后,新鲜的薄壳就少了,如果还想吃,就是薄壳米。汕头盐鸿镇还有传统打薄壳米的技艺,也就是用一口大锅煮,同时用一根大棒子不停搅和,但要用巧劲,使得薄壳肉和壳分离,捞出一整锅薄壳肉就叫做薄壳米,可以一直存放到年底。回想起来,名不见经传的盐鸿镇却是我们这次行程最特别的地方,最原始,最质朴,最有味道。

从潮汕机场驱车一小时左右,就来到盐鸿镇,这里并不是旅游景点,所以没有什么特定的目标,只是越靠近镇上,路边开始出现许多批发薄壳米的小店,不过并不是饭店,我们只能看看,吃不了哇!

开进村子小路,把车停在一个漂亮的天主堂旁边,决定步行到村子里走走。走了几步就来到了露天集市,卖的都是新鲜蔬菜,还有活蹦乱跳的鱼虾,卤味也好香啊。村子里都是有年代的老房子,想要上个厕所,小卖部给指路说在那个角落,感觉是不是要去上茅厕了,结果是崭新漂亮的公厕嘛,而且还有可以坐的马桶,不好意思离题太远。。。

在村子的小道里穿梭,左右的白墙上布满了烟熏火燎和青苔的痕迹,时不时传来摇椅和风扇吱呀呀的声音,还有电视里的对白。看不到坐在摇椅上的人,却可以听见时间流过的咕咚咕咚声。我们几个好像是突然闯入这和谐画面的外来者,带着好奇捕捉着画面里的一景一物,也勾起了画面里小人们对我们的好奇。这里一家五颜六色花花绿绿的林氏宗祠,那里老房子里门口站着盛装出席的新郎新娘,大摆喜宴歌舞升平;走几步村子口又偶遇长长的送葬队伍,白衣白布披麻戴孝哭声震天。送到村口女人和小孩止步回头,生死轮回红白喜事,几家欢喜几家愁。

路边的薄壳米加工批发店

镇上的人在手工清洗薄壳

充满年代感的小巷

盐鸿镇壮雄薄壳宴

说是来吃薄壳,点评上,地图上都没啥推荐,太依赖互联网的我们好像失去了方向,不知道去哪里好。好不容易找到国道旁边这一家——壮雄薄壳宴,门口挂着好多不知道是几线明星还有领导光临的合影,看起来高大上档次,没想到吃地出奇地满意。

如果只想吃薄壳,完全可以在这里点个薄壳满汉全席:薄壳米鸡,薄壳米韭菜花,薄壳米香芋煲,薄壳米丸汤,咸蛋黄炒薄壳米。。。十几个菜不重样的。

我们点了一份传统炒薄壳,也就是金不换九层塔炒,25块,是新鲜的薄壳,很鲜嫩很好吃;还点了一份薄壳米竹笋煲,因为是薄壳米,吃起来比薄壳方便许多,不过就像只吃瓜子仁,少了些嗑瓜子的快感。这个竹笋很特别,看起来像白萝卜丝,吃起来又是竹笋脆香的口感,也很鲜。吃了半饱,闲来无事把吃剩下里的薄壳拿出来把玩把玩,原来薄壳这么漂亮的啊,两瓣打开就好像是一只展翅的蝴蝶,每一个薄壳的纹路都不一样,真有意思!

除了薄壳,这家还有海鲜,巴掌大的鲜虾20块一个,对半开,蒜蓉蒸,恨没点上一打。

金不换炒薄壳

薄壳米笋煲

蒜蓉蒸大虾

清炒空心菜

漂亮的薄壳

店里一角还有薄壳非遗馆,高大上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 简介: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碧海蓝天,风景十分优美。

汕头盐鸿镇是打薄壳米的技艺传承地,但其实薄壳出产在南澳岛。南澳岛是广东是唯一的外岛,绕岛一周68公里。从盐鸿镇开到南澳岛差不多一个小时。南澳大桥全长近12公里,双向单车道,很壮观很漂亮。开车只要十几分钟,想想当时不通大桥的时候得走渡轮,还得看天气,是多么不方便啊!

下桥进南澳岛收费,一车96元,真是全国最贵的大桥啊!我们选了逆时针绕行南澳岛,西边上岛,晚上住在最东端的青澳湾,第二天再从北边绕回来,完美!

9月28号上岛,国庆旅游大军还没有到来,岛上还不拥挤。开出收费站右行大概一公里,就是南澳大桥观景台。下来玩一下,再往前开,又是一个景点。基本上景点只收停车费,五块吧好像都是,有些景点是亲海的岩石,有些是徒步长廊,建设地都非常不错。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非常好,天蓝蓝海蓝蓝,景色不输东南亚哦。开到最东端青澳湾,住的公寓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沙滩,正对东方也可以看日出。青澳湾的沙滩很平坦,旁边的商品楼鳞次栉比,真的有那么多人买吗?

老广的味道第二季第四集——海石花

言归正传,主要还是讲吃!南澳岛有一种有趣的小吃,叫海石花。老广的味道第二季第四集,讲了海石花的制作工艺,要出海到礁石上去刮长在石头上的海石花,回来晒成海石花干,然后加白醋熬煮,过滤清汤,里面有易凝固的胶质,冷却就成了海石花冻。

电视上说菜场里卖2块钱一个,我们买了一杯12块,果然很特别。口感很像果冻,但又有微微的海水味,咸而不腥,跟糖水的味道美妙地融合,不就是最近超级流行的海盐奶茶的老祖宗版本吗?!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十四集——生蚝

南澳岛青澳湾林记海鲜大排档

本来要去汫洲镇吃生蚝的,在南澳岛第一顿,这里的海鲜大排档也是一家接一家,随便找了一家好像是叫林记吧。生蚝30块钱一打,这价格实在已经没法再还了。这里的生蚝个头不太大,比起澳大利亚的好像是老弱病残,不过还挺鲜美。扇贝6块钱一个,蒜蓉粉丝蒸,没有圆贝好吃。

宵夜江湖里面还提到,湛江生蚝,个大肥美,看来还需要再组织一次宵夜之行。

哎呀生蚝好像忘记拍照了

本来想吃这个鱼的,但他们实在是太可爱了,于是改吃旁边丑一点的!

长得漂亮,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9月29日 南澳岛到汕头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十二集——紫菜

南澳岛青澳湾川海一笼

被誉为中国沿海居民的味精,心心念念想要尝尝南澳的紫菜,终于在离开前打卡了家网红小店,尝到了紫菜炒饭。

之前说了南澳岛上的海鲜大排档一家接一家嘛,这家川海一笼,小小的店面,一共也就四张桌子,热辣辣的大中午,店里的空调开了跟没开一样,竟然全部坐满,还有人在大太阳下面排队,网红店的力量真是夸张到让人看不懂。

老板今天只有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跑进跑去,点菜收桌子上菜算账全他一个人,也丝毫阻挡不了疯狂食客排队的决心。。。主要还是冲着性价比去的。海鲜大咖拼盘视觉效果挺不错,虽然没有什么特别值钱的品种,但每样味道都特别好,下面还铺了好吃的白菜和金针菇。紫菜炒饭果然名不虚传,好香,吃上三碗也不嫌多。

小小的网红店

海鲜大咖拼盘

鱼丸龙须菜汤

焦香鲜美的紫菜炒饭果然名不虚传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十三集——牛肉火锅

老广的味道第三季第二集——东西

• 地址:杏花西路16号
  • 电话:13360170017,0754-87225148
  • 简介:传承潮汕牛肉火锅传统文化,领略其独特魅力

重头戏来了,在上海也吃过不少潮汕牛肉火锅,有些店已经感觉很惊艳了,不知道来到正宗的潮汕牛肉火锅,会不会更上一层楼?

纪录片里面推荐的是海记,在《风味原产地》和《老广的味道》两部片子里面都出镜,估计人脉杠杠滴,点评上的评分也很高。不过我们入住的爱彼迎房东,给我们推荐了当地人喜欢去的杏花吴记,纠结啊纠结,最后决定还是跟着当地人混吧!

杏花吴记牛肉火锅,五点到店,还很空荡,七点多吃完出去逛一圈回来路过,门口已经开始大排长龙。服务在潮汕基本是没有的,这里的服务员都闷闷的,估计靠品质取胜,不用笑脸也能忙到怀疑人生。

风味原产地里面讲地神乎其神的脖仁,不但贵,而且更是要凭运气才能吃到,因为一整头牛只有1%可以出成脖仁,简直可遇不可求。一看菜单,这家店没有脖仁嘛。旅行回来再上网做做功课,才知道原来我们点的雪花,就是脖仁。。。没文化真可怕!

坐下来先四盘肉:五花趾,牛舌,匙柄,胸口捞,转眼扫光了,又追加雪花、吊龙和嫩肉。个人最喜欢的是匙柄,因为对五花趾期望太高,入口有点小失望;转头一口匙柄,又嫩又脆,好惊艳!牛舌好吃那是不用说的了,一直就知道。胸口捞那一大块油,喜欢的人喜欢它的嚼劲,不喜欢的看都不想看一眼。虽然当时不知道雪花就是脖仁,但真心地是觉得雪花好吃的。匙柄排第一的话,雪花能排第二,要是带着点崇敬和感恩之心去吃它的话,估计能冲到第一哈哈。回来再看看纪录片,原来人家更讲究的是80度滚水低温涮肉,回想起我们那一锅滚滚沸腾估计两百度的清汤,果然还是暴殄天物了七大盆上好的牛肉啊!

不过除了牛肉,最大的发现就是店里自制的沙茶酱,真是跟我们从小吃到大的李锦记沙茶酱完全不同的口味,好鲜甜!还有辣味沙茶酱,简直是完美。

工资最高的人?一把刀,切出一片江湖

第一名匙柄

第二名雪花

第三名牛舌

吊龙?

五花趾

胸口捞

嫩肉

老福合沟无米粿甜品

这家是房东鼎力推荐的,他家的冰镇五果汤也太太太好喝了吧,正好把走了一天的暑气去去掉。还有好多粿品可以选,好想尝尝,实在是吃不下了。在潮汕最大的遗憾是什么?胃口不够大!

超好喝的冰镇五果汤

9月30日 汕头吃吃吃

早餐中国第三集——猪血汤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二十集——益母草

• 地址:龙华街凤园二栋106号
  • 简介:上过《早餐中国》,汤内猪血软嫩入味

一天的吃喝计划从早餐开始。早餐中国和风味原产地都提到了潮汕猪血汤,一家海记,一家田记,正好海记猪血汤就在我们住地旁边。进门就看到电视里喜欢跟小姐姐打游戏的光头老板,好可爱,老板娘在里面包饺子。点了一碗猪血汤配益母草,一碗薏米汤,还有一份杂饺。猪血汤果然名不虚传,巨大的一份,汤头好鲜,里面除了猪血,还有不少猪杂,配上一个红虾。平常我不吃猪血,今天豁出去尝一下,真的很不错,像有猪味的豆腐。猪肝和猪肚也超好吃,要是大冬天的来一份,肯定很不错。

肉好新鲜啊

很赞的猪血汤,超大一碗,千万别多点

• 地址:龙眼南路73号
  • 简介:出品稳定的人气小吃,各类肠粉用料实在

潮汕的肠粉和广东的很不一样,广东的肠粉晶莹剔透的那种,感觉更高级,潮汕的则更接地气。里面包的馅料也很不一样,生菜是每家必备的,然后可以选海鲜或者牛肉,个人觉得牛肉的更鲜,但是里面还打上一个蛋,感觉有点奇怪。上面撒点菜脯粒,不过真是好吃,在南澳岛第一天早上五点多出去看日出,七点出来找早餐吃都没开门,只有路边一家小肠粉店,其貌不扬味道超好。吃完好饱到了九点多又饿了。。。难怪潮汕人肠粉当作零食吃,早餐、夜宵,随时来一条,饱腹又不会长胖。

好吃又饱腹的潮汕肠粉

在南澳岛吃的香菇肉沫肠粉,也超棒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八集——菜脯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十一集——普宁豆酱

• 地址:公信路29号之一军休楼下(及外贸幼儿园旁)
  • 电话:0754-88547650,15876179448
  • 简介:二十余年匠心传承,只为一锅好粥

中午来到适口餐厅,尝尝远近闻名的潮汕砂锅粥,没想到除了超级鲜美的砂锅粥,还一网打尽了菜脯和普宁豆酱。

菜脯其实就是萝卜干,潮汕三宝之一。像普洱茶一样,存放越久越值钱,还有超过二十年的老菜脯,一般配白粥,算是杂咸的一种。我们点了个菜脯煎蛋,果然是鸡蛋外焦里嫩,菜脯咸香爽口,简单家常,却回味无穷。

普宁豆酱,基本上潮汕的空心菜都用普宁豆酱炒,没见到那种用古法炮制的厚重的陈年豆酱,看到的都是淡黄色的新型豆酱,味道没有想象地那么冲,回味有点淡淡的腐殖气,也很特别。

充满家常味道的菜脯煎蛋

普宁豆酱炒空心菜

念念不忘的虾蟹砂锅粥

中山路亚强果汁冰
  • 地址:广新路

看完我和我的祖国,专门踩单车去打卡。听说这家店永远都要排队,没想到我们去的时间刚好。后来才知道,这家店要排队是因为做茶好慢,不过真的很好喝,实打实地料给地好足。点完单才看到他家还有橄榄汁,败家地好想再点一杯。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二集——鱼饭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四集——腌蟹

• 地址:朝阳街与朝阳北街交叉口西北角
  • 简介:远近闻名的夜粥餐厅,食材种类丰富多样

如果在汕头只能选一家必定要去打卡的店,我选富苑饮食。

在风味原产地里第二集和第四集出镜两次,大众点评四星半,连房东都说富苑饮食味道好,就是有点贵。贵咱们不怕,就怕不好吃啊!五点多到店,还不用排队。富苑的服务算是在潮汕遇到最好的了,虽然客人多,服务员也多,很是井井有条。

富苑其实就是潮州打冷,也就是说主要是去喝粥,然后点的菜呢,是用来配粥的。粥只有白米粥可选,不过要说可以点的菜,那真是白粥一碗,配后宫佳丽三千。

这个在电视里出现过好几次的点菜台,五彩纷呈琳琅满目,简直就是满汉全席,拍个视频出来发朋友圈获赞无数。从杂咸,到鱼饭,到猪脚,到卤味,到生腌,再到海鲜,每一品类下都再有几十种可选。

比如鱼饭,就有近二十种不同大小不同颜色不同品相的鱼,交错盘好放在竹篓上,红的红,黄的黄,实在不知道怎么选。推荐了一条黄墙鱼,85块一条,还比较鲜嫩,就是咸啊。其实鱼饭呢,就是一条鱼,不是一篓子鱼。不过一篓子鱼点了你也吃不掉,都是咸鱼。本来不准备喝粥的,就准备留着肚子吃菜,后来发现不喝不行,空口吃好咸,所以一定要喝粥!

还点了一份生腌膏蟹,电视里拍地太诱人了,实际上来呢蟹膏还是挺足的,就是颜色没有那么鲜艳。刚上菜的时候膏蟹还是冻的,吃起来有吃雪糕的冰渣口感。过了五分钟,膏蟹就软了,蟹肉更容易分离,更鲜嫩。不过生腌的东西嘛,还是有点吃不惯,更想念蟹和虾煮熟以后滑嫩的口感。

他家的招牌菜还有隆江猪脚饭,富苑老板就是做猪脚饭起家的嘛,必点!好吃!

吃着吃着,外面下起了倾盆大雨,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还好我们有滴滴,打车回家!

琳琅满目的点菜台

鱼饭

白粥一碗,必不可少

黄墙鱼鱼饭

生腌膏蟹,九月是膏蟹最肥美的季节

生腌虾姑

10月1日 汕头到潮州

风味原产地潮汕第十集——粿条

祖国母亲七十大寿吉祥!!!住的爱彼迎有个大投屏,看阅兵大典刚好,于是点了外卖。粿条其实就是米磨成粉蒸成皮再切成条,个人觉得凉拌的比配汤的更好吃,更爽滑也更易入口。

前两天在盐鸿镇吃薄壳的时候,看到服务生们在做绿粿,一大摞,青翠碧绿,有点像青团,不过馅料是咸的不是甜的。

原产地潮汕第六集——卤水

• 地址:榕江路6号金冠商业中心D栋102号店面
  • 简介:温馨舒适的装潢风格,以健康、新鲜品牌为主

今天的计划是去潮州,不过汕头好吃的实在是太多了,差点排不过来啊!临走之前的中饭,又安排了一顿卤水火锅。围炉夜话卤水火锅也是爱彼迎房东推荐的,听说排队的场面极其恐怖,强烈推荐我们提前拿号,于是我们决定,还是中午去吧!

火锅全国各地很多了,卤水火锅倒还是第一次吃。潮汕的卤水也跟别的地方口味不一样,据说是因为南姜,真是好吃,不过倒不是因为卤水有多特别,最重要的还是是食材新鲜!

活杀田鸡,端上来田鸡已经被切成块了,大腿肌肉还在一跳一跳;竹签虾,放在一个玻璃杯里,每个大虾有手掌那么长,拿着签子从杯子里拿出来的时候,大虾腿都还在挥舞求饶,有点可怜,但实在是太新鲜了,真抱歉啊!豆腐鱼真的吃起来和豆腐的口感一模一样;鹅肠比鸭肠吃起来爽很多。吃了一个多钟头过去买单,小姐姐说啊你们这么块就吃完了。原来潮汕人吃卤水火锅是一边吃一边聊可以吃整天的节奏?难怪排队那么恐怖。。。

一锅卤水,看起来毫不起眼,滋味无穷

豆腐鱼,口感跟豆腐一模一样

原产地潮汕第十七集——鱼生

• 地址:上水门街23号(老迹牛肉旁)

从汕头到潮州开车一个多小时,国庆第一天路上一点也不堵,估计大家是不是都还在家看电视呀?感觉潮州比汕头安静不少,路上的车也少些。晚上的重头戏,当然是潮州鱼生!点评上看了好几家,名字都差不多,官塘某某鱼生,评价都还不错。最后选了广济桥不远的,官塘锋记鱼生。

因为是国庆,打车过去堵地水泄不通,店里还挺热闹,但也还刚好有几个空位,节奏控制地完美。一直以来觉得鱼生有点可怖,总感觉淡水鱼好像细菌啊寄生虫很多的,能不能生吃啊?后来又一想,潮汕人估计也吃了几百年了,看来也没事,尝尝应该没问题。

点菜的妹妹和服务生都很潮,一看我们就是游客,熟门熟路地介绍我们点了一份石坚鱼生,90块。石坚鱼生是属于脆甜的口感,还有一种鱼生忘了什么名字了,是软糯的口感,本来想说能不能各拼一半,妹妹说一般时候是可以的,但是国庆节太忙厨房就不弄了。一盘鱼生上来,晶莹剔透的薄片平铺在透气的竹盘上面,撒了些许白芝麻。配菜一大盆,五颜六色,比鱼生还大,而且拍照更好看。里面有香菜、洋葱、芹菜、大蒜、九层塔、菜脯,萝卜丝、姜丝和红辣椒,好不热闹!还有一碗沙茶油碟。服务小妹是手把手地给我们演示,传统吃法就是把自己喜欢的配菜夹到小碗里,淋上一些香油酱料,加上几片鱼生,拌着吃。依样画瓢吃了几口,感觉吃不出鱼的味道啊,全是配菜的味道,估计没有鱼腥味的鱼生就是好鱼生吧!服务小妹说也可以用吃日本刺身的方法,酱油加芥末,试了日式回过头来还是觉得传统的好吃,鲜甜。

还点了一份野生海虾生,140块,差不多十块钱一片,贵有贵的道理,真是片地薄如蝉翼,拿筷子拎起来,大虾背部的黑色纹路清晰可见,真漂亮。吃起来比鱼生更新鲜,更有海味。配上一份当地高度小白酒,一口白酒一口虾,人生几何!

花花绿绿的配菜

鱼生虾生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这个好像是我们这次旅行去的为数不多的几个景点之一,国庆每晚八点都有灯光秀,我们走过去七点多已经人头攒动,大家都在河边抢好位子,同时也喂蚊子。

牌坊街

10月2日 潮州一日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城西街道凤凰洲公园旁

短暂行程的最后一日了,吃货精神要继续发扬光大,凤凰洲公园旁边的韩上楼,如果在潮州只能吃一家饭店的话,我推荐这家!

航空母舰级别的大酒楼,早上十一点过去早茶肯定是要排队的,不过因为桌子实在太多了,所以翻桌地很快,我们也就排了几分钟。虾饺皇、红米肠、炸油条、陈村粉、豉汁凤爪、蚝仔烙,没有一样不好吃的。尤其是那个陈村粉,看起来很普通,白白的好像没什么味道,吃起来才知道层次丰富,是有功夫的粉啊!性价比也高,点了八样点心一个菜,总共才两百多,难怪这么受欢迎!

蚝仔烙

粉不可貌相,好吃的陈村粉

虾饺皇

风味原产地潮汕——腐乳饼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昌黎路1号(昌黎路与太平路交叉口路西10米)

吃完早茶还有一下午,三十几度的桑拿天实在不知道怎么消磨。回到牌坊街,准备找个茶馆听听潮剧,消磨消磨时间,误打误撞竟然走到了怀德食品店。纪录片里面的黄怀德一家,在这里做腐乳饼。

这是潮汕人不可或缺的茶配,也是用来祭祖的供品。用肥猪肉,坚果,大蒜,高度白酒和潮汕红腐乳一起做成的糕点,怎么看怎么像五仁月饼嘛,怎么想也怎么不觉得会好吃。不过既然走到这里了,总要试试吧!店门口熙熙攘攘,大家都在几包几包的买,我观望了挺久,很不好意思地问老板娘说,能不能买一个尝尝啊?老板娘竟然很爽快地答应了。

拿着一小块腐乳饼,先咬一口,一股白酒的浓香首先入鼻,然后能够辨别出腐乳的特殊味道,大蒜的气息若隐若现,比想象中的好吃多了哇!

到了茶馆,泡上一壶凤凰单枞茶,再配上腐乳饼,才知道为什么它被叫做茶配,果然腐乳饼层层相叠环环相扣的复杂味道,在浓烈锋利的单枞茶面前,好像被一把宝剑一挑到底一丝不挂,完全敞开胸怀地把味道激发了出来。果然搭配是学问,配好了,山鸡也能变凤凰;配不好,王子也能变蟾蜍!

腐乳饼配单枞茶,绝!

• 地址:永护路2号(广东农村信用社对面)
  • 电话:13360620216

最后一顿压轴饭,吃点什么呢?大鱼大肉实在是无福消受了,再回想想这几天吃过的美食,我们决定,再吃一顿潮汕砂锅粥。

阿荣砂锅粥,小小的店面,空调开了跟没开一样的闷热,也阻挡不了吃货们在这里一边擦汗一边喝粥。

点了一份鲜虾配鸽子粥,一份清蒸膏蟹。我们坐在门口,厨房和宰杀现场就在面前,看着老板从笼子里抓出一只鸽子,生剥皮,掰断脖颈,开膛破肚。这么新新新新鲜,但是惨不忍睹。。。算了我们也是帮凶,就不立牌坊了。

粥很鲜,整锅喝完晚上也没有一直口渴。100块两只膏蟹简单清蒸,蟹膏满到铺出来,蟹肉鲜甜紧致,那位一整天一直在揉肚子说吃多了的队友,也没少下口。。。

超级鲜美的清蒸膏蟹

海虾配鸽子粥

好满足

10月3日 回上海

一大早出发,再吃一份肠粉。纪录片里没吃到的,擂茶,潮柑,橄榄,下次再试!

潮汕不产黄豆,潮汕不产牛肉,却能把食鲜必不可少的普宁豆酱,能当乒乓球打的潮汕牛肉丸、还有细分到极致的潮汕牛肉火锅做到名满天下。

对于吃,潮汕人一定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