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薄荷岛做一条自由自在的鱼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在薄荷岛做一条自由自在的鱼

• 出发日期/2019/10/14

• 玩法/深度游 潜水 海滨海岛 暑假

前言

持续高温的北京、加上越来越繁重的工作,真是让我有种喘不上气来的压迫感。所以最近一直处于消极怠工的状态,就想找一个清爽地方好好当一次躺尸,躲避这个360度无死角的“烧烤”天。回家跟老公一拍即合,休假,海岛浮潜走起。

还记得十年前刚开始出国旅游的时候,对那神秘的海底世界一直好奇和向往,上辈子一定是条鱼,所以每次度假的地方几乎清一色的像是马尔代夫、塞舌尔、毛里求斯等潜水度假圣地。而这些年总去一些欧洲、日韩这样的城市游,那种呆在一个地方静静慢下来的度假感甚是想念。

于是已经去过一次的“薄荷”便再度浮现在脑海中。上次前往还是在宿务大地震之前,也不知道过往的几年间,那里是否还是那个海天一色、鱼群环绕的水下天堂。

先一大波儿美图预告

一只捍卫自己地盘儿的小丑鱼

在海里自由自在的翱翔~

遇见如梦如幻的超美黄昏

一不小心掉入了沙丁鱼罐头~~

像极了外星人的眼镜猴

浮潜遇到杰克风暴

酒店的无边泳池简直太爽

开着卡丁车穿梭再巧克力山

无时无刻的转圈圈

与海龟超近距离的接触。

两段小视频~~

[视频] 薄荷岛的度假时光
[视频] 做一条自有意在的鱼

出发前的一些准备

为什么是薄荷岛

好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之前去过了 薄荷岛 ,这次又去?原因当然是好玩儿又便宜!

丰富的水下美景一直都是我挑选海岛的第一要素。各种鱼的风暴、水下五颜六色的珊瑚,每天清晨都会准时出现在附近海域的海豚们,还有那片水下的庞然大物蓝鲸。想象着自己在水下都能与它们近距离游荡,别提多兴奋了。

性价比超高的 薄荷岛 如今也比以前多了许多高端酒店度假村和宁静细致的沙滩,早已不是几年前那个相对落后的小岛。

而更重要的便是喜人的物价。不到1k就可以住进有着私人沙滩远离尘嚣的大型度假酒店里,1-200软妹币就可以吃到一大桌子的螃蟹贝壳等超新鲜的海鲜,1-2百就可能租一整条私人螃蟹船带你出海,独享一望无际的空旷与宁静。

所以 薄荷岛 ,我们又来啦。

酒店的选择

在 薄荷岛 ,高端酒店的密集程度在 菲律宾 众多海岛中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大部分人来到这里都会选择在最火热的度假屋Alona沙滩住下,主要原因就是方便。整条沙滩上一个挨一个的潜水中心、各种海鲜美食餐厅,其间还有各种小店邮局超市等等,真是热闹非凡。而这里一整片沙滩上也驻扎着从3星一直到5星众多不同等级的酒店,其间也不伐Amorita、Henann等这样的高端五星酒店。

第一次来 薄荷岛 的时候我便选择了大众的Alona沙滩,但既然第二次造访,总想玩儿点儿不一样的。虽然沙滩还是那个沙滩,物价还是那么喜人,美食还是那么丰富、交通还是那么方便,但总觉得少了些远离尘嚣的宁静。私人沙滩、椰风树影的休闲才是我这次真正想要的。于是最终预定了距离Alona不远处,有着一片私人沙滩的South Palms Resort南方棕榈度假村。

South Palms Resort的面积超级大,私人沙滩、蔚蓝海岸、无边泳池,那些高端五星酒店的标配这里全都有。而每天清晨与夜晚那红透半边天的日出日落、阳光透过椰树洒在沙滩上的斑驳树影、在如镜面的大海上划着皮划艇那与世隔绝的惬意,确是只有住在其中才能感受到的美好与幽静。

从人潮涌动钢筋水泥的城市,逃离到水清沙幼风景如画的美景中,这才是真正度假嘛。

PS.酒店每天都有定点往返Alona沙滩的免费班车哦~所以即使住在酒店里,想去Alona寻觅美食逛一逛也是超级方便哒!

好久不见,我的清凉小薄荷

熟悉的航班、熟悉的城市,没想到时隔几年后,碰巧搭乘了同一个航班再次来到薄荷岛。曾经那个心里默念还要再来的小海岛,就这么说走就走的实现了。虽然世界很大,很多地方都还没去,但这里应该一直是我的保留目的地之一吧,毕竟逃离城市的喧嚣、水清沙幼的美好、海底鱼群的自在、娱乐美食的丰富,都满足我的喜好。

上次回国后没几天,这里就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当时还很庆幸没有遭遇到这一切。想着是不是要很多很多年,这里才能恢复他原有的繁华。但当我们到达马尼拉机场,高挑的登机大厅、一个挨一个的高端国际品牌免税店,富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小吃一改之前那个破旧不堪空无一人的机场大厅。原来菲律宾也发展得这么迅速。

从北京前往薄荷岛并没有直飞的航班,所以每次前往都是需要从马尼拉转机。当看到机舱外小房子渐渐密密麻麻的越来越多、当下了飞机那热情似火又潮又湿的热浪滚滚而来,才真正意识到,那个熟悉的蔚蓝海岸,我们又来了。

这次本着轻松悠闲的调性,来到酒店后决定踏踏实实泡在这里哪儿也不去。好在酒店的面积够大、可玩儿的项目够多,在房间里吹吹空调、在椰树下吊床上摇曳着,时不时再踩踩清爽的海水,一下午的时间就这么悄悄走过,在酒店里也并没有觉得无聊。

跟Alona沙滩不同的是,South Plams Resort酒店私人沙滩的海域里,退潮后没有丝毫波澜,平静得像一面镜子,没想到这种低配的薄荷岛也会有宛如仙境的地方。

正如梦如痴得陶醉在美景中,却被三两个当地居民拿着小桶打破了这片平静,满地学么着什么,时不时用手里的木棍在沙滩里扒拉着,时不时又蹲下来往自己的塑料桶里捡着。他们一定不是在捡小螃蟹之类的吧,毕竟不是游客,没有那么多闲情雅致。

忽看到岸上不远处的一个阿姨正坐在沙滩上摆弄着她的战利品,于是上前一探究竟。咦,这不是海胆吗?原来他们是趁着退潮时,将沙滩上遗留下来的海胆一网打尽,还在它活着的时候,就将它撬开,挖出海胆肉放入一个小塑料瓶里收集存储,而在另一旁,废弃的海胆壳早已被堆起了一座小山。

以为是要自己拿回家吃,结果后来几天在市场上在处女岛上,都有看到这种用矿泉水瓶装着的鲜海胆肉,才发现这些是要拿出来卖的。

虽然见证过他们是如何将新鲜的海胆收集起来,但是那淡黄的海胆肉混合着零零星星的内脏和用来清洗海胆的海水,总觉得食物卫生情况有些堪忧,所以至今也没有勇气来品尝。毕竟出门在外,身体健康才是浪浪浪的资本,还是小心点儿好。

不知不觉中,度假的第一天便渐渐迎来了久违的超美绚烂日落。本该暗下来的天空,却在天边撒出一片红,慢慢的映射到了整片天空。在城市呆久的我,早已想不起来上次看到如此浪漫的日落是在什么时候,开心的像个孩子。但在未来的几天里,薄荷岛用实际告诉我,今天才是整个精彩旅程的刚开始。

本来就幽静的酒店,在夜晚的灯光和悠长的爵士乐的映衬下,又多了丝浪漫。无论是在沙滩餐厅里享用着美食,还是在古树下的躺椅上听着海浪声举杯畅饮,都有种脱离世俗的惬意感。伴着酒后微醺的朦胧进入梦乡,期待着明天旅程的正式开始。

这个夏天,是个清凉薄荷味儿的。

海豚,你让我追的好辛苦

盼了这么久的海岛度假,自然要最先安排出海的活动啦。而在薄荷岛,一说出海,如果没有什么特殊要求的话,早已成为了这么多年来墨守成规的一日游:追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看拖尾场沙滩。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到访,但老公还是决定重温一下N年前的行程,而且这次在这里要呆7天,时间有的是,所以第一天就来次大众游吧,也是省心。

清晨伴着日初,提前预约的螃蟹船已经在岸边默默得等待,见我们前来,小黑开心得露出了他那两排大白牙来迎接我们。

在这里追海豚并不像之前在毛里求斯那样能与海豚共舞,只是将船尽可能开到距离海豚近的地方,人站在船上观看而已,而之所以清晨就要出发,则是因为野生海豚只有在日出时分才会游到海面上时不时的跃出水面嬉戏玩耍。

晃晃悠悠来到海豚常出现的海域,那里已经聚集了不少像我们一样的螃蟹船。还未看到海豚的一丝踪迹,倒先是被一片彩虹Say早安。据说看到彩虹就能有好运气,真希望早上能与成片的海豚有个亲密接触。

船依旧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漫无目的的寻找着,盼望着能早点看到这群海洋小精灵的影子,突然听见不远处的一艘船上有人开始欢呼,随着他们手指的方向我们终于幸运的看到了野生海豚群的小脑袋。

时而看到三两只露一下背鳍,时而又看一大群纷纷跃出海岸。不过这些野生海豚并不能像海洋馆的那些饲养海豚那样从水中跃出很高,其实也是露出半个脑袋换个气而已。

船上的欢呼声从一开始的兴奋,变成了一片寂静,像是商量好一样,每个人都不自觉的压低声音,怕打扰到这群本就属于这里的主人们。

为了能更近距离的看到这些人类的好朋友,我们的船“围追堵截”了好几次,但是海豚游得太快了,方向变换的也非常灵活,有时候在船边出现,有时候却又在另一个方向看到他们的踪迹。不过能亲眼看见野生海豚我已经觉得太幸运了。

不知不觉在惊险又刺激的追海豚活动之后,已经是早上9点多,海豚们的身影也早已消失,于是决定不再寻找,前往下一个景点:巴里卡萨岛去浮潜。

上辈子,我应该是条鱼

说起巴里卡萨岛,让我首先想到的便是他那个绕岛一圈的蔚蓝海沟。这个位于海中央的赤道珊瑚岛,拥有着举世闻名的大断层,同时也是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

自从上次离开这里,就一直对那自由翱翔吃海葵的海龟和意外邂逅的杰克风暴念念不忘,但相遇的时间过于短暂,总是意犹未尽,所以才有了这次的度假旅行。

其实巴里卡萨岛的周围早已形成了固定的几个潜点:大断层、海龟、杰克风暴,毕竟栖息环境不变,水下的生物们也不会迁移。但对于一般游客来说,小黑们只会带他们去“鱼群多的的地方”随便下水扑腾一阵儿,既不是大断层,鱼群也是普通再普通不过的零零散散的三两条,周边也都是各种初入大海浮潜的旱鸭子们,体验感甚是堪忧。不过我俩有了几年前的“教训”,这次再出发,特意跟船长强调了要去没人的大断层,还要再去看看那群久违的海龟们,这才避免了啥也看不到的悲哀。

螃蟹船在海上突突突的向巴里卡萨岛狂奔着,海水从深蓝色渐渐变成了五彩斑斓的艳蓝色,远处那个被树林包围着的小岛慢慢浮现在眼前。

上岛匆匆休整之后,便再次上船出海,绕过那个据说是“鱼群多的”浮潜扎堆儿海域,我们来到了空无一人的大断层附近。船上的小黑刚确认好断层的最佳位置,螃蟹船还没停稳,急不可耐的老公就穿好脚蹼,带好面镜呼吸管,直接跳海。而我也并没示弱,紧随其后,进入到蔚蓝的大海中。

距离上次浮潜真的需要按“年”来计算了,当眼前看到那熟悉又陌生的海底世界时,开心的像个孩子。一头扎入海水,时而近距离寻找躲藏在珊瑚礁里的可爱小鱼,时而又在海中自由的游弋。也许,我上辈子应该是条鱼吧,当耳畔只有水声和自己的呼吸声时,那与世隔绝的清净,真是让我有种发自内心的开心快乐。

大断层附近的珊瑚和鱼群是真的很多很多,光是珊瑚的种类就色彩斑斓到让人眼花缭乱。有鹿角尖尖形状的鹿角珊瑚、有一大片长得像盛开的玫瑰花一样的花型珊瑚、还有沟回曲折有点儿像人脑一样的脑型珊瑚,而这些其实都是因海沟的存在而形成的独特的生态小系统。

小丑鱼躲在鼓起泡泡的海葵里,机警得看着周围的一切,看到有人来访就冲向你,仿佛是在警示“看我多厉害”;三五成群的彩色小鱼为了能在珊瑚缝中吃到自己的美味,而与暗流抗争左右摇晃着;阳光从海面投射到如万丈深渊的海沟时形成的那一条条光柱,让原本无形的东西突然变得那么具像,而那深不可测的大海也多了些许的灵动。

虽然相比马代大溪地这样的潜水胜地还是逊色不少,但也是在众多度假海岛中排名中上的啦,一样的海水清澈见底、一样的没什么游客,却也是性价比超高的海岛中水下超赞的潜水胜地啦。

但唯一不足的就是浅海的珊瑚相对水面略深,浮潜的时候并不能在珊瑚从中穿梭,如果想近距离观察隐匿在珊瑚中的小鱼就只能自由潜啦。

不过在海里自由往下潜真的相当费体力。因为浮力太大,上上下下没几趟我就已经精疲力尽,最后只能倒挂在海面下,有时候双腿还露在水面上,就别说被老公嘲笑了,就连我自己也觉得哭笑不得略显尴尬呀~

只可惜在海里扑腾了这么久也没见到半只海龟的身影,当年那只乱入的小海龟如今应该早已找到自己的组织了吧。其实在巴里卡萨岛附近有单独一片远离海沟的海域是海龟栖息的地方,即使你不问,船长小黑也会主动的问你去不去看海龟。

当船开到一处看似普通的开放海域时,小黑示意我们可以在这里下船浮潜。本来还在疑惑这里有啥可看的,但当入水的那一刻,才发现这里正是海龟们的家。放眼望去,不下五只的巨型海龟遍布在视野中,有的一动不动的睡着觉,有的在慢慢移动吃着海底的水草,而有的则在大海中漫无目的的游荡着。

还在忧伤这里的海底略深,不能与它们近距离同游,只见一只超大的海龟正缓慢的挥舞着它的前肢,游到海面上换气,它好像并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存在,直到快要碰到他的时候,才惊悚的极速游开。一直以为海龟都像是个年迈的老人一样行动迟缓,没想到在这会儿却是一溜烟儿就跑的没影儿了。

大部分初来这里的浮潜游客会以为这些就是巴里卡萨岛全部,那可就错特错了!其实在这附近的海域,隐秘着一群又一群“风暴”。

谁说只有深潜才能看到“风暴”

这里说的风暴可不是天气预报里的那种龙卷风,而是当水下的鱼群达到一定数量时会随着带队的领头鱼花圈一样的游动,这种类似于龙卷风一样的鱼群就被叫做了“风暴”。以往只有在深潜时才能看到的“杰克风暴”,在巴里卡萨岛只需浮潜就能看到,要知道一般只有人烟稀少,并且深海里光线不太足的时候才能见到,足以证明这片海域的洁净与安宁。

这群杰克鱼应该是常年在这片海域出没,当地人对它们的习性早已了如指掌。不过,不知是因为保护它们而不想让更多人知道,还是只因小黑们的安于现状日常享乐,当地人都不会主动告诉你巴里卡萨岛还有这样一个好玩儿有趣的地方。要不是几年前来到这里曾经与他们偶遇,恐怕这次来我们还不知道有这群小可爱的存在。

虽然这群杰克鱼的数量不算太多,单也算是中等规模。领头鱼时而旋转着游向水面,时而又游成一大团,鱼群的形状也是变幻莫测。其实这些杰克鱼们也并不太怕人,经常游着游着就感觉距离人特别近,肉眼就能清晰地看到鱼身上的鳞片纹理。甚至连它嘴里的牙齿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老公正想着游到其中,感受一下被鱼群包围的乐趣,却被跟着我们同游的船长及时制止了。如今的当地人也逐渐有了环保意识,在这片海域,每名游客都只能限时30分钟,并且不能投喂食物,也不能冲进鱼群把他们要吓散,为的就是能让这群“风暴”安安心心得一直出现在这里,让以后来到这里的游客也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并不浪漫的拖尾长沙滩

当地出海,除了去巴里卡萨岛外,剩下的就是要去有着拖尾长沙滩的处女岛了。

其实处女岛的拖尾沙滩,并不是咱们想象中的那种在蔚蓝的大海中一个璀璨小岛拖着一整条水清沙幼的无人沙滩,这里只不过是一条因退潮后裸露出来的月牙型长沙滩,因只有涨潮时才能从海面上通过一条天然水道到达,而略显神秘。沙滩虽然沙子很细腻,但大部分在水下的海床上全是茂密的海草,期间还不乏很多地雷——海胆,所以从沙滩上走向海里要格外的注意。

要不是因为老公死活要“故地重游”,我肯定是不会再来到这里的。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去过但并不是那么好的地方还要一去再去,心疼第一次来到这里的那上万的旅游费用,真心是白来了。算了,就当是时隔几年后的视察民情吧……

如今的处女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些涨潮,总感觉面积变小了不少。原来一整片可以跑很久的水中沙滩,如今没走几步就来到了边缘。好在这里的海水还是那么清澈,在阳光照射下,这里呈现着各种各样的蓝色。

坐在螃蟹船的船帮上,吹着清凉的海风,看着水中斑驳陆离的光斑,时而有三两条小鱼游过,歇一歇也是有点儿小惬意的。

沙滩上一如既往的卖着现杀现宰现吃的海鲜。因吃生海胆而远近闻名的处女岛,如今也做起了别的美食。可能是现在中国游客们到访的越来越多,以前只有纯天然的生海胆,如今却也有了各种口味的炒味和烧烤:爆炒海参鲍鱼、烧烤鱼段石斑,感觉是把周围水下能吃的生物都研究成了盘中餐。而这里的生意也异常火爆,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小摊位都已经把当天的食材卖空离开了,只剩下零星的几家,食材也已经所剩无几。

海胆刺身自不用说,活着的时候就被撬开外壳,直接用小刀一划盖儿一开,把中间内脏之类的脏东西用海水冲干净,然后加点儿他们当地人的佐料,就可以用勺吃了,也可以把海胆刺身倒在手里吃。

而海参、鲍鱼、海鱼这些也是现场宰杀现场制作,吃的就是一个鲜活劲儿。但至于卫生条件就不能有啥要求了。

本来我是对这种食物避而远之的,但老公非要吃个海参,禁不住食物诱惑的我也尝了两块,口感脆脆的,凭良心话味道还真不赖,是咱们国内爆炒的味道。不过为了不拉肚子,我俩回到酒店后特意管厨房要了两瓣蒜,杀菌用。

我一定是泡在了沙丁鱼罐头里

以为这就是薄荷岛浮潜的所有了吗?那可就大错特错啦!就在薄荷岛的一处不起眼的酒店断层下,超大群的沙丁鱼风暴长期徘徊在哪里。

其实这个地方我已经记不清具体的位置坐标了,这还是在巴里卡萨岛浮潜的时候,偶然从两个潜水爱好者口中得知的。本来只是在岸上的简单休整,却没想到相谈甚欢,大家相互展示着自己的照片战利品,也互相告诉对方哪里有什么更好玩的地方。而这个超赞的浮潜点便是从这里听来的。

这个断崖在一处酒店里,说是酒店,但看上去破破烂烂的更像是背包客一族居住的简易旅店。这里不通交通,打车也很难来到门口,最好的到达方式就是租一辆摩托车或者打一辆突突车。想要走进其中,就要先交“门票”,其实这里并不是什么景点儿,有点儿留下过路钱的意思,谁让这么赞的水下环境在人家酒店区域里呢。好在交得不多也就没多废话。

从悬崖上需要沿着陡峭的石阶才能下到水里,每个台阶真是又滑又抖,真怕一个不小心踩空掉下去。但当进入海中,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即使嘴里正叼着呼吸管,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兴奋得叫着老公赶紧下水。

眼前一片黑压压的一群小鱼随着礁石中的暗流整齐得游荡着。开始并看不出是什么鱼,只知道数量庞大到完全看不不到另一头。直到游到鱼群中才看清,原来这环绕四周的小精灵们是沙丁鱼。

我一定是掉进了一个沙丁鱼罐头里,此刻目所能及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身影。之前还觉得看到的杰克风暴已经是挺大一群里,现在这么一对比才发现,那只能算是“离家出走”的零星几只,简直太少啦。越是朝着鱼群游,越发现鱼群移动的速度超级快,没追一会儿,居然有种晕晕的感觉。密集恐惧症患者还是妥妥的不要下来了,看到这么多密密麻麻的沙丁鱼可能会疯吧~

除此之外,这里的断崖上还有一处小平台,被当地人做成了一个可以跳水的小跳台,很多当地人和老外都热衷于此,排着队像下饺子一样扑通通的挨个往下跳。老公看了也兴致大起,不听劝的非要体验一把。具他描述,当站在跳台上俯瞰的时候,真有点儿吓人,但眼睛一闭腿一迈,直听扑通一声就感觉整个人超爽无比,值得体验。

不过这里唯一的缺点就是交通不好,从海里上岸,真的等了好一会儿,才有空的突突车能载我们回酒店。不过这也造就了游客稀少的良好浮潜环境。

阿罗纳沙滩还是那么热闹

说实话,每天出海回来,不管是一天还是半天,真是有些累的。所以晚上都想要来一顿大餐犒劳自己。而来海岛,自然是要吃我最爱的海鲜美食啦,除了入住的酒店之外,薄荷岛美食最汇集的地方就是Alona沙滩啦。自从上次离开,就一直对那大螃蟹和烤猪排念念不忘,也不知道曾经那个红过半边天的海鲜店还在不在。

出海结束,直接让船老大给我们送到Alona沙滩,余晖洒向海面洒向沙滩,让本来有些忙碌的沙滩多了些安逸。

从沙滩一直往三岔口的方向走,两边的店面比当年多开了不少,奶茶店、蛋糕店、中餐厅、快餐厅,种类也丰富的许多。而最终来到三岔口尽头的Alona Hidden Dream烧烤店,却发现这里依然是人头攒动人满为患。

目测这家店的海鲜是全沙滩品种最全最新鲜,也是做法最多的了。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才让这里在众多餐厅拔地而起的时候游客数量依旧却屹立不倒。

临街的货架上,超大的螃蟹、鲜活的龙虾、吐着水的贝壳,真是种类繁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但像我这种见到海鲜就两眼放光的人,简直正合我意,这个来一只、那个两三个,分分钟一大桌海鲜饕餮盛宴get~

这个烧烤店真的太火了,目测应该算是全沙滩里人最多的一家了,挑海鲜,结账什么的都要排队,庆幸自己来的早,赶上了刚开门人还不太多。

这里海鲜的做法除了BBQ外,还有咖喱炒和蒜炒,偏向泰餐多一些,就是没有像国人那种的清蒸。见到这么大螃蟹,不清蒸我真觉得有些可惜,不过换种口味尝尝当地的炒蟹也很不错。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来餐厅吃饭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后厨做饭的速度开始跟不上了,已经需要等待,坐等好久,终于盼到了我的海鲜出炉,龙虾的蒜香,加上红树林蟹的酱香,真是绝配!饭桌上除了我一声声情不自禁的感慨之外,再无别话,完全专注于我那心爱的螃蟹。而老公点的烤猪排,也是一如既往的好吃,烤完之后肥肉Q弹,瘦肉嫩滑,真是肉类的美味,尤其是皮的部分,一点儿都不腻,非常推荐!

不知不觉,一顿饭就这样吃到了天黑。虽然这里的价格也不是那么美丽,但每次来这里都能吃上一顿畅快淋漓的海鲜大餐,真是超级治愈的一件事啊!

从餐厅出来天色已经全黑了,嘴里还存留着刚刚海鲜的余香,怀揣着一颗无比满足无比愉悦的心在沙滩上闲逛。夜晚的Alone沙滩并不像一般沙滩那样宁静,劲爆的音乐声、招揽生意的吆喝声,还有人头攒动的喧嚣,真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我的新白裙子就是这么报废的…

因为是度假,所以每天的活动节奏很慢很随性,想几点起几点起,想去哪儿去哪儿。不过之前的好几天都是出海,岛上这几年的各种变化还未探寻,也不知道地震后的薄荷岛上,那些大眼萌的小精灵们是否还安好、受损严重的巧克力山观景台还在不在,于是决定当天来个环岛一日游,最迫不及待的就是要看看那些只有在薄荷岛才有的超小眼睛猴。

这种眼镜猴是名为塔西亚Tarsier的只有拳头大小的灵长类动物,常常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猴子。我们走进一个热带雨林般的保护区观赏这种长得很像老鼠的猴子,只见它小心地攀着树枝,眼睛奇大无比,尾巴比身体还长,在你按动快门的瞬间,它会害羞而灵敏地转过脸去。他的样子像极了前几年特别流行的一部外星人片子:ET。

眼镜猴很小,要不是每只眼镜猴都有一个工作人员在边上站着,你肯定自己发现不了它们的存在。它们都是夜间活动者,所以白天去的时候大部分小猴子都在闭着眼睛躲在大树叶下面睡觉,只有一只小猴子睁着大眼睛好奇的看着来欣赏它的游客们。

在眼镜猴公园的门口有卖各种小纪念品和菲律宾特色的木制品,种类很多。这里的价格还算可以,如果不去大超市的话在这里购买一些工艺品也是很划算的,但是如果想买钥匙链之类,小摊更便宜。

在去往眼镜猴公园的路上,司机带我们来到了一段左右都是苍天大树的林荫大道。穿过这里的时候突然感觉一阵清爽。我们一致要求司机停车,下车欣赏这里的美景,在这个大氧吧里好好呼吸一下纯净的空气!据说这里还曾经是好多电影的外景拍摄地呢。

而这一路上除了林荫大道外,还经过了一片又一片的稻田,一个又一个当地人在金灿灿的稻田里边收着庄稼边唱着歌,看到有人路过还主动打招呼,真是超级亲切。

因为是第二次来到这里,所以总想玩儿点上次没有体验的项目,询问了司机,发现这两年除了在观景台遥看巧克力山外,还可以开越野摩托车穿梭于各个山村间。老公一听便来了兴趣,非要亲身感受一下速度与激情,即使天空已经下起了细雨,也没能阻挡他的决心。

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是薄荷岛的一个著名景点,薄荷的省旗和省印上都有它的标志,它同时也是菲律宾旅游部门重点推介的旅游景点之一,因为“哈利波特”曾在此取景拍摄而变得更加有名。

巧克力山由1268个面积不同、几近完美的圆锥形山丘组成的,占地达50平方公里。它的形成有多种原因,有研究表明可能是由于石灰岩风化、亚海洋火山或海床的隆起,也有近期理论认为,这是一个古老活火山的自我毁灭,它喷出来的大块岩石四散,后来覆盖上了石灰石,随后从海床中涌出。每年的旱季,山上的绿色植物干枯后就会渐渐变成咖啡色,从远处看就像一个个巧克力,而因此得名。

上次来到这里还是站在观景台上远观,没想到现在好能骑着摩托车在山间穿梭了。

越野摩托车是由一个当地人开车在前面带路,自己开着车在后面跟着。但因路面坑坑洼洼很不平整,为了安全考虑最后还是决定跟老公一辆车,而我的噩梦也就此开始。

蒙蒙细雨下本应有些烂漫,但坐在飞驰的、没有挡泥板的越野摩托上,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先不说被雨水打湿的头发和脸,单说那因“消失”的挡泥板而被甩得全身上上下下前前后后的泥点儿,真是要让我有些崩溃了。而今天第一次穿上新买的网状白色针织套装,可以说直接报废!真是心疼死我了!血的代价告诉你,下雨天千万不要玩儿越野摩托。

开始还想着用布遮挡一下自己,但后来就直接放弃,既然已经脏了那就随缘吧,又能怎么样呢~而自从开始放飞自我之后,便开始越来越high,时而穿梭在麦田中,时而又放慢速度翻山越岭。

但越野摩托车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订的是一个小时,没想到时间过得真快,还在兴致勃勃就已经到了终点。不过在观景台看上去一个又一个小土坡一样的巧克力山,在山谷里看确实那么高大,换个角度看巧克力山确实也不太一样。

薄荷岛除了有山,瀑布也是比比皆是。虽然没有那种令人惊叹的巨型瀑布,但隐匿在山林中的小瀑布确是数不胜数。而这些小瀑布大多都没什么名字,有的也并不是什么景点,但景色确实美不胜收。跟我们包车一日游的司机说想去看water fall,他就尽职的在沿途给我们搜罗了好多超美瀑布,真是大饱眼福。

所以下次再来到这里,不要光看巧克力山啦,山林中的瀑布也非常值得走一走呢。

这个农场有点儿可爱耶

而一日游的最后一处目的地也是我朝朝幕幕想的蜜蜂农场。

蜜蜂农场是一处自给自足的生态民宿酒店,属私人所有,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有机食品。蜜蜂农场供应给客人的食物以及它们在小店里售卖的其他产品都是农场自己栽培种植的,这里也是购买本地工艺品的最好去处。

还没进门就看到左右两侧的小型蔬菜棚。此刻正看到有工作人员在里面修剪枝叶于是便走了进去。说是菜棚,但为了蔬菜们能尽可能吸收阳光,整个棚子布都被翻了起来,炎炎夏日里走在其中,确实有些炎热了,工作人员还真是蛮辛苦的。

以为有的是菜有的是花,但走近一看却没想到全部都是餐桌上见到过的各种食材。看着这些正茁壮成长的嫩绿色的小菜苗,总觉得有些萌萌的可爱。

继续往里走来到农场,整个建筑几乎都是用木头搭建而成的,并且用椰子壳彻墙和铺路做一些点缀,也有很多场景是用蜜蜂做的装饰,很有特色也很自然。

农场里四处都是树木鲜花,还有缠满蔓藤的通道。蜜蜂农场的大厅,座椅都是用很天然的材料制成的。工艺作坊里是用椰子叶在编织,还有工艺品的制作。土产店里还有农场自产的各种工艺品和天然香皂、蜂蜜等售卖。

来到这里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这里的冰激凌。冰激淋的口味有很多种,入口即化非常醇香,而强烈推荐的便是它的榴莲口味,味道非常浓郁非常饱满,和直接吃榴莲果肉的味道真是一模一样!

顺着小路再往里走,则是蜜蜂农场视野最好的悬崖餐厅啦。远处是蔚蓝的天空和湛蓝的大海,海天一线之间几丝连绵的白云飘过,有些梦幻。

而悬崖下则是一个小平台,有的在上面喝着饮料看着书,有的则一次又一次的跳水嬉戏。不过这个平台只有住在这的客人还能享用,如果只是来吃饭,是不能下去的。

而今天特意饿着肚子来这里的我,就是为了能享用一顿美美的下午茶,那一直让我心心念念的招牌鲜花沙拉和shace都给我统统招呼上~

找了一个面向大海的位置坐下,在这里吹着海风,看着海景,吃着纯天然原生态的绿色植物,享受着超级美味冰爽的冰激凌,还品尝着农场送的超美味的自制面包和果酱,真的好幸福。突然特别想让时间就此停止,能一直这样享受该多好!

吃过美食闲来无事,想着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来薄荷岛,干脆住在这里一晚好好享受宁静生活,于是打算去他的住宿区转悠转悠,没想到却意外发现了一片“秘密花园”。不大的花园里种植着各种蔬菜瓜果,种类多到数不清,好多还都是我完全没见过的奇形怪状的食材。

而最最重要的是,我终于在蜜蜂农场里找到了蜜蜂。4-5个白色木箱子周围聚集了不少小蜜蜂,不过他们也只在风箱的开口处徘徊,并未走远,只要不惹到他们还是很安全的。

上次来到这里,只是在大堂转悠了一圈就走了,这次在这里慢慢闲逛发现居然别有洞天,真是一处不错的酒店。如果还有第三次机会来到薄荷岛,那我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一晚,细细品味着有种回归山林自给自足的幸福感。

躺在吊床上吹海风,才是真正

不过无论是登山俯瞰巧克力山,还是下海与鱼群畅游,在酒店里躺在吊床上吹着海风,亦或是漫步在沙滩上捡着水中的珊瑚贝壳,才是假期该有的样子啊。而South Palms Resort南方棕榈度假村便几乎可以满足我海岛躺尸的全部想象。

之所以决定在这里度过薄荷岛的假期,最吸引我的便是它那酒店私有的无人白沙滩。其实说是“私有”也不准确,只不过这里周围没有居民,从沙滩走过也与外界不通,零星看到的几个人都只是在这里住宿的游客,所以用“私人沙滩”来定义这里真是一点儿都不为过。

湛蓝的天空下,白色的沙滩显得特别的耀眼,再配上随风飘动的树林,突然让我想起了之前在马代度蜜月的时候,那画面简直一摸一样。树林中,酒店还给游客们准备了吊床和摇床,躺在上面感受着阳光透过椰树林洒下来的斑驳,真是“椰风树影”的完美诠释。

不过我最喜欢的便是在沙滩上看日出日落。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对那红透半边天的日出日落总是给予期望,但每次都不能看到完整的霞光。而这次来到这里,7天的行程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简直幸福爆棚,每天都如期而至,但每天却又有各有特色。有的时候是深红色的,而有的却又略带深蓝,真的超级唯美。

夕阳西下时,在退潮的浅滩处,可以徒手捡到一堆海胆海星,有的海星上的小吸盘还一张一闭的,超级可爱。没想到一捡就着了迷,还慢慢找回童年的乐趣。

泳池应该算是度假酒店的标配了。但我能说这个酒店光泳池就有2个吗!因为酒店沿着沙滩建成了长条形,为了方便游客们下水泡泳池,分别在左右两则各建了一个,其中距离酒店前台更近的则是无边泳池。坐在泳池里,看着泳池边与天空海天一线,真的太美了。

除此之外,酒店里还安排了很多有趣的游乐活动。最喜欢的就是皮划艇和冲浪板,虽然是海边,却好像常年都是风平浪静,所以对于这些水上运动的初学者来说简直太过easy。在静如止水的海面上慢慢滑行,清澈见底的海水下面满是形状各异的海草,期间还隐藏着众多海胆海星,有些地方浅到徒手就可以拿起,很有意思。

不过捞海胆的时候可是要注意安全,毕竟海胆的刺还是很尖锐的而且还很脆。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坐在冲浪板上玩儿海胆,不小心没拿住直接炸腿上的刺痛感,至今都难忘!用老公话说,这个傻媳妇智商真的堪忧……

如果不想下海,岸上的游乐室绝对是聚会的好去处,闲来无事来一杆台球比一局桌游都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在这个酒店里呆上三两天也不会让人觉得无聊,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END

对于度假的放松,好像多少天的时间都觉得是稍纵即逝。虽然每天并没有安排什么太多密集的活动,但还是觉得一周的时间过得好快。

虽然已经是二刷,但目测还会有三刷四刷吧~毕竟薄荷岛真的太适合度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