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自由行纯小白攻略

攻略   >  清迈旅游攻略   >  泰国自由行纯小白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9/30

• 玩法/第一次 国庆

2019.09.30-10.07共8天

有点赶,但很满足,哈哈~~~~~~~~

白庙

出发前准备

1、护照,这是必须的。去各地的出入境大厅办理。(我在深圳办的,步骤是,先在深圳公安公众号上预约——带上照片回执和身份证——去出入境大厅办理——差不多一周即可)

2、签证,落地签的话不用提前办签证,到地方再办,但不保证排队多久。提前办签证的,某宝200多,一周左右办好。

3、换泰铢。说是自由行要带2万泰铢,入关会有人抽查,但实际不怎么查。我带8000泰铢就够花了(大商场和7-11可以刷卡支付宝微信)

4、买电话卡,某宝提前买的happy卡,25rmb,可以用8天,入境后插手机就可以用了。

5、打印机票的电子行程单以及酒店的预定单。电子行程单过港要用(凭这个可以不用港澳通行证),还有就是在机场和在酒店check in的时候直接给服务人员看,简单直接明了快速。

6、软件的话,grab,谷歌地图,谷歌翻译,以及你订机票酒店的app就好了

7、额,好像没啥了,提醒带个拖鞋吧,在清莱拖鞋好贵,找了最便宜的还要40-50rmb,坑死我了

护照很重要,一定要保存好,飞机和酒店check in登记以及租车都需要用到。

提前3个月刷机票,自己觉得便宜即买(参考路线:香港—清莱,清迈—芭提雅,曼谷—深圳,行程和主流路线逆行,游客不多,行程有些满,可以适量删减)

第一站清莱

第一站:中午12点半从深圳西乡出发,出租车走沿江高速,半个小时左右抵达深圳湾口岸。下车后,口岸有私人保姆车,150一位,去时一路畅通,40多分钟后抵达香港机场。在机场吃了午饭,大多100港币左右。之后安检进站,根据订票信息去相关服务窗口办理值机(领取机票和行李托运,没有行李托运的就要备个20寸及以下的小箱子,可以直接带上飞机。有的会称箱子重量(我们在香港出发没称,但是在泰国的机场有称重),不要超重,超了要买行李托运,小背包不称,充电宝要查,貌似对储电量有要求,放小背包吧,化妆品不能超过100ml,嗯记得啊),之后安检进入候机厅,等待检票登机即可。(PS:大概是香港机场比较大的原因,在地下倒了两班机场小地铁才到达我们要去的候机厅,所有要留足时间哦)

之后在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入境登记表(最好在飞机上填好,毕竟在飞机上也没啥事干。入境的时候需要用到。我们一行人,因为有人下了飞机才填,耽误了一些时间,多排了一大会队)。一路畅通抵达清莱机场,可能是因为清莱不是热门的第一目的地,所以落地签排队人数并不是很多(吐血,早知道不在网上办签证了,花了200多rmb。清莱机场很小,落地签窗口和入关窗口都在一个大厅,额小厅里面)。入关时就用到了在飞机上填写的入境申请表(要保存好,出境的时候还要用到的),之后在他们的设备上按提示按了几下手指就顺利过关了(关口服务人员会中文,无障碍交流,我们没有查现金数量),之后grab打车去了酒店。

大概是比较激动,晚上并不困,一行人便去了清莱夜市(住宿离夜市10多分钟的距离,很近。此处推荐我们住的嗨 清莱酒店(没收广告费,哈哈),很nice,是这次行程中比较满意的一个,卫生nice,淋浴nice,小阳台nice,前台nice),清莱的夜市,嗯挺热闹的,类似于我们农村的小集市,路边是一个个小摊,我们逛了一下就直奔吃饭的区域了。大概是一个回字形的场地,四周都是卖吃的的小商铺,中间摆放的桌椅板凳,不分商家随便坐。(此处建议:夜市的小火锅虽然便宜,豪华版才200多泰铢,50多rmb,但人不多还是选小份吧,因为我们6个人都没吃多少,一是分量很足,二是还买了好多其他的食物,种类太多,哈哈)

吃饱喝足,回去我们便在酒店大堂商量第二天的行程(自由行就是那么随意,哈哈),首先决定是租摩托还是租汽车(因为之前听说租摩托很爽),最终讨论了还是租了一辆汽车,酒店有一个11座的大车相对于7,8座的便宜些,我们就选了11座的大车子(车子加司机,包了一整天,合计2500泰铢,6个人600左右rmb,可以说很划算了)。

第二天一大早,先让司机带我们去汽车站,买了第二天中午去清迈的汽车票(180泰铢,40多rmb,3,4个钟),然后就出发游玩了,路线比较随性,看到合意的就临时改了路线,最终我们的路线是酒店——白庙——青峰茶园——金三角——蓝庙——酒店。晚上又去了夜市吃喝,然后就休息了。

白庙:(门票100泰铢,25rmb左右)嗯,很漂亮,纯白的颜色给人以干净的感觉,进殿需要摘帽脱鞋(做好心理准备,所有寺庙的大殿都要脱鞋子,所以你的袜子和鞋垫,嗯会沾染些来自佛堂的尘埃),穿着得体(下装要膝盖以下,上装至少要带袖T恤,不能是背心),喜欢拍照的可以在四周尽情发挥,狠漂亮。

青峰茶园:(免费,吃饭相对其他的稍贵,7个人吃了1600多泰铢,400多rmb)嗯,是临时决定去的,就是大片的茶山(也挺远的)。茶园深处有供吃饭的地方,因为到地方中午了,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到那了。饭店装修不错,大气,开放式的,位置视野都很好,四周都是茶山,餐桌也面向茶山,微风阵阵,可以说是相当舒适了(邀请司机一起吃的)

金三角:建议金三角别去了,比较远,一两个钟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不好看啊,河水相当浑浊,臭臭的。特别想去的就去吧(在金三角岸边有去缅甸的船,船票加缅甸通行证大约300泰铢,几十块rmb,会在缅甸的一个广场停留1个钟左右,供打卡欣赏)。建议将青峰茶园和金三角换成辛哈农场,可惜我没去成,嘤嘤嘤~~~

蓝庙:免费,嗯,和白庙差不多,很漂亮,喜欢拍照的不容错过

第二天又是一大早,出发去了黑庙(好像强迫症,要把这三个庙打卡完,黑庙离酒店打车20分钟,挺近的,门票100泰铢,25rmb左右),黑庙没白庙蓝庙那么奢华扎眼,有艺术气息,黑庙本身不是个庙,而是一个个人博物馆,都是主人的艺术作品,但我这个俗人有点欣赏不了,我更喜欢自然风景。

之后回酒店退房,就去车站坐车去清迈了。

后期后慢慢更新,想早些看的话阔以看我公众号:90后的那些小事儿,这里更新快些

第二站清迈

酒店退房,就去车站坐车去清迈了。(汽车站也很近,10分钟左右。坐车前要仔细对好汽车班次,我们差点坐错了,哈哈,去清迈的长途汽车和国内差不多,那种带空调的豪华大巴,,边上的那种具有泰国特色的大巴应该是去附近乡镇的,不要坐错了)

中午11点多的大巴,到清迈已经下午3,4点的样子,清迈车站有特色的红色皮卡载客车,一车可载10人,30泰铢/人。我们一行6人好像花了200泰铢就包车走了。入住的是X花酒店位于古城和机场附近,不推荐,价格稍贵,房间较旧。check in之后,休息片刻就出去觅食了。

清迈第一顿找了一家好评较多的餐厅lemon tree,据说是邓丽君最喜欢的。特色菜柠檬鱼好评,泰国餐厅价格总体不贵,没有详细记录价格,像这种小店的消费6个人一般在1000泰铢之内,所以关于餐饮消费并不会很多。结账的时候在店里遇到来自山东的一家三口,很是亲切,推荐了柠檬鱼给他们,哈哈。

吃饱喝足之后,一路步行去了清迈大学(挺远的,走了好久好久,我也没看时间,哈哈,嗯,如果你想去还是打个车吧,路况很艰辛,首先没有人行道,其次没有斑马线,再次机动车不会礼让行人,最后咱也搞不明白他们的交通规则,感觉他们当地人都没有在街上步行的),一路心惊胆颤,闻着尾气终于抵达。刚进大门就有一段小插曲,有一只不知道有没有主人的狗狗,冲着我们一直汪汪汪,很凶,还追了几步。我们假装淡定的缓步走,幸好后来它不追了。

清迈大学,很大, 有校内小巴车,免费,像公交一样有站点。我看到最大的数字是5号线,所以应该至少12345条小巴路线吧。偶遇几个在校女孩子,其中一个会讲些中文,大巴不要钱还是她告诉我们的,哈哈。跑了两圈,顺便逛了学校边上的商业街,嗯和我们这边学校边上的差不多,就卖吃的用的穿的。(有家卖果汁的,嗯我们果汁多加了一瓶养乐多,竟然多收了30泰铢,妹的,啥时候养乐多7-8块rmb一瓶了)。这片没啥逛的,我们就拦了载客的皮卡去古城边上的夜市了,也是30泰铢/人,大概是标准定价的。车上偶遇了一对广东的姐妹花,她们刚丛林穿越回来,也去逛夜市,不过她们去的是瓦洛洛市场。聊过之后我们就在车上把明天的丛林穿越票给订了,万能的某宝飘过~~~早上八点的票订光了,我们就订了最早的6点半到7点的(额,当然这是司机来酒店接我们的时间)

清迈的夜市和清莱差不多,只不过更大一些,卖东西的就不逛了,直接去了吃饭的地。自己逛吧,我买了一个椰子55泰铢,一份芒果糯米饭60泰铢,嗯就酱紫。还有好多肉肉100-200多泰铢的样子,可我还不饿,没吃。吃饱喝足我们就晃荡回酒店了,安~~~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坐车去了丛林穿越场地,路上挺长的,要进山,盘旋着上山,满眼的绿色,反正是我喜欢的样子。到地方之后,嗯,先把包存了拿了钥匙(免费,手机不可以带,但是如果你的可以有绳子挂脖子上或者口袋有拉链是阔以的),然后签了一个大概是免责声明吧,之后就去穿了护具,嗯还有头盔,头盔的绳子有股,嗯特别的味道,应该是汗发酵后的味道。之后坐了个皮卡车就到丛林穿越第一站了(此刻特别想给皮卡车一个镜头,可惜我没拍照,哈哈,想象一些白色皮卡,马力十足,接近90度的上坡直接冲上去,不带溜车的那种,牛气哄哄的)。然后就开始一上午的丛林穿梭,站台都是架在又高又粗的大树上面,一道一道滑行,刚开始可能害怕,后面就可以淡定享受在丛林上空飞行的感觉了。清风白云远山近树,还有树下的大野猪,我们在中间的一个树上站台往下看,神奇的发现了一头超级肥的大野猪,好想拿来加餐,哈哈。因为是买的套餐,包含午餐,所以结束之后差不多刚好中午,就在基地吃了自助式午餐,味道一般,西瓜很甜,环境好评。我选择了一个面向山林的位置,笑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面朝山林,清风自来。虽然不押韵,但我真的好喜欢。

啊哈,差点忘了,套餐还有一个下午茶,在返程的半山腰的一个咖啡馆。又是我喜欢的风格,咖啡小吃,玻璃房子,大片露天区域,木质地板,阳光树荫池塘兔子吊床下午茶,呆的我舍不得离开,甚是闲适。回到酒店4,5点钟的样子,累了一天就去massage了,套餐1000泰铢2个小时,嗯,我们去的那个店不是很好,就不推荐了。出来吃了芒果冰,之后逛逛,就去晚餐了,吃的烤肉,嗯分量太小,也不推荐。吃完饭,去了昨天姐妹花去的瓦洛洛市场,然后就回去睡了,安~~~

清迈第三天,早安啊。自然醒之后8点的样子到了塔佩门,早晨人少,阳光温和,去喂鸽子啊,拍出来的照片好看极了。一上午就在清迈古城逛啊逛,11点左右回酒店退房了,因为超时要罚钱啊,哈哈。退了之后行李寄存在酒店,去逛了附近商场,买了一件白背心100泰铢,挺划算。大概3点多,我们就出发去了清迈机场。

图片后续再补,其实拍的也不多,光顾着玩了。网上的高清大图比我拍的好看,哈哈

第三站芭提雅

飞芭提雅,虽然起飞前下起了大暴雨,晚点了一会,飞机上还好刺激,看到了乌云闪电,最终一路顺利,平安抵达。

芭提雅的机场距离市区较远,1个多钟,外面有mini巴士,像是私家车但是有售票窗口,所以也算挺正规的,貌似是109泰铢/人还是209泰铢/人,差不多这些,忘了,反正不是很贵。司机挺好把我们送到了酒店(要自己把酒店住址给司机看,不然他也不知道啊),之后入住。

休息片刻,集体出去觅食。队里老板请客带我们去了一个评价挺多的中餐馆,味道还可以(不过,第一道菜,厨子竟然忘记放盐了,忘记放盐了。我估计是我们去的太晚了,厨子瞌睡了),但真心贵,5-6个菜吃了3000多泰铢,行程里最贵的一顿了,在此感谢老板。(餐馆老板人还挺健谈,说她们一家4年前来泰国,购置了别墅,商铺,好像别墅当时花了250万,7个房间8个卫生间,嗯餐馆老板对房间和卫生间的个数强调了好几遍,记忆尤其深刻,哈哈。)

吃完之后打了个皮卡出租(清迈是红色的,芭提雅大多是黑色的,结构样式差不多)去了传说中的步行街,Pattaya Walking Street,额这个步行街,我觉得大家可以发挥想象,给个提示“红灯”,逛完就赶紧溜回去了,俩男士,嗯,继续逛。安~~~

芭提雅的第二天,预约跳伞的就一大早出发了(跳伞票也是某宝买的,车接车送。至于价格,某宝上差别不大,建议买拍视频服务,记录一下跳伞过程,去跳伞的小伙伴有没买拍视频服务,超级后悔,哈哈)。

不敢跳伞的我俩就睡到自然醒,之后通过酒店前台租了一辆小摩托,租金200泰铢/天(我们10点租的,第二天10点还),,押金1000泰铢,我们是押了200港币,因为兜里恰好有,租车小哥也好说话,哈哈。不需要押护照,他只登记了一下护照号码,就还给我们了。关于油,感觉他们不太计较,很随意,,如果你选的摩托恰好满油,那就happy了,如果感觉不够就买一瓶加上,500-600ml的样子,40泰铢一瓶,可以跑20公里。

还车的时候他们没看油量,有没有无所谓,当然不确定是不是所有的租车都是如此。然后直接导航去了四方水上市场,骑小摩托和坐车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身心舒畅,当然和当地人比不了,我们的速度大概是动车和绿皮火车的差距,哈哈。大概骑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感觉泰国公共治安这点挺好的,摩托车不用锁,头盔直接挂摩托上就行,一切安全。

四方水上市场,恩,要门票,还挺贵,有两种套餐,800泰铢和900泰铢,也算值得吧,体验一下本地文化。里面有小火车样子的载客汽车,我们先直接坐车去看了泰拳和泰国民俗园,一路都有工作人员指导,所以就不详细介绍了,进去随机玩就是了。

午餐也是在园内,消费相对外面高一些,毕竟是景区,我俩吃了310泰铢,坐在河岸边上吃的,饭是在河里船上做好端上来的,恩,还下了一场雨,怎么说呢,很美妙,整个景色,嗯,赏心悦目。吃饱后,去坐了门票里面包含的船,船有两种,一种水陆两栖式的大船,一种细细长长的小船。建议坐小船吧,因为我们坐的小船感觉挺好,人工划的,晃悠悠的逛遍了整个水上市场,大船应该没有这么悠闲的感觉。

然后就在整个市场逛吃逛吃,大概下午3点多钟就回酒店了。回去的路上人很少,安安静静的乡村小马路,兜兜风,拍拍照,完美。

回酒店睡了一个下午觉,就出发找吃的了,因为晚上计划去海边玩,就在路途中吃了自助餐,火锅加烤肉加海鲜那种,229泰铢/人,价格相当nice。吃完吹吹海风,踩踩沙滩,趟趟海水,骑小摩托压压马路,就回去睡了,安~~~(哦对了,吃饭前,我们还去汽车站准备预订明天去曼谷的车票,但是工作人员说no book,所以就第二天现买的)

时间充裕的话,相当建议留出来一天时间,就留给海滩,找一个合适的地点,挑一个相中的躺椅,选一杯好喝的饮料,舒舒服服的躺个一整天,据说消费一杯饮料或其他就可以占用一个躺椅一整天。(这点不确定,阔以自己去问问,我因为行程的原因,没有躺,一大遗憾啊啊啊啊~~~)

芭提雅的第三天早晨,睡到了自然醒,大概7点多(大概有些激动,在外面自然醒总是比平时早些),吃了早餐,便和小伙伴去了差不多半小时摩托车程的真理寺,嗯,真理寺门票有点贵,要500泰铢。我俩没进去因为10点要还小摩托,时间不足,怕超时小摩托要多交租金,而且自来这边大大小小的寺庙实在是看了太多。另外两个小伙伴进去了,评价不错,真理寺靠海,是木质结构,雕刻精美,嗯,留足时间,慢慢欣赏。回来就去还小摩托了,收拾行李了。

(哦对了,我们回来的时候恰好路过当地的菜市场逛了下,站在一个烤肉摊观赏了一下,拍了张照片,老板娘调皮的推着老板入镜头,老板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害羞了,害羞了。最后买了一个烤糯米饼(10泰铢)走了,一大早实在是吃不下烤肉。

回来9点40多,去还小摩托,店家竟然还没开门,这生意过的好安逸哦,然后我们就回酒店,让前台联系租车小哥了,还挺快,5分钟,小哥就来收车了,车子ok,happy ending)

12点退了房,我们就直奔芭提雅车站(谷歌地图阔以输汉字直接搜)了,一行6人,现在去曼谷的还剩下4人(另外两人,一个留在芭提雅继续嗨,一个开启了自由行模式),从芭提雅到曼谷,车费是119泰铢,好像是,两个多小时的样子。直接坐到曼谷汽车站,之后grab打车去酒店。

第四站曼谷

酒店check in之后,休息了一会,就预定了挺出名的一家82楼的餐厅,但大概就餐人太多,一直没给确认,所以之后放弃了,想去看曼谷夜景的建议提前预定。之后我们就一直走走走,一路走到了central world与big C,就是四面佛附近,在商场逛逛吃了饭,跟着朋友去了附近BTS边的一家店,卖化妆品,药品,乳胶枕啥的,代购的走起。然后直接坐地铁回去了,安~~~(其实吧,如果自己用,建议到王权免税店买,省的拿着累)

第二天起来去拜了传说中比较灵的四面佛(在一个公共小广场,不收费),不敢太贪心,只许了一个愿。四面佛边上有专门跳舞的人员(听说是来还愿的人,可以付钱请2,4,6,8人跳舞还愿,人数不同,价格也不同),之后吃了饭,打了小三轮去卧佛寺(200泰铢,曼谷的物价就是不一样啊)。卧佛寺与大皇宫是挨着的,司机把我们送到大皇宫就不走了,我们只好走过去了。大皇宫门票是500泰铢,卧佛寺是200泰铢一张,有点贵,但都去看看吧,毕竟是地标(嗯,这俩寺庙对面就是泰国的国防部,很6啊)。中午回酒店退房就直奔王权免税店了,逛的曼谷市区店,当时订酒店特意选在这个店附近的,走过去才十来分钟。

王权免税店啊,进店先去寄存行李,和超市的寄存柜一样,只不过大一些,免费。然后可以在手机或者服务台边上的设备上用护照注册购物卡。购物卡是纸质的,有三联,每一联有个二维码用于消费,一联用于消费结账取货。一联是200泰铢的用餐券,可以在三楼饮食区免费吃200泰铢的食物(建议逛逛再吃,因为很多吃的),还有一联是张优惠券,泰国本土化妆品满2000泰铢减1000泰铢,想试试泰国化妆品的小伙伴可以说是相当划算了。

(我都买了啥啊,先帮朋友买了本土化妆品,在三楼,吃完饭就可以去买了。找不到的问服务人员,整个免税店中文无障碍沟通。之后逛去了2楼,女生的天堂啊,各种大牌化妆品。

第一家就去了欧莱雅,实在是太多人说,在泰国欧莱雅实惠了,按自己需求买吧,我买了两瓶卸妆水一瓶护发精油(卸妆水价格和双十一某宝价格差不多,护发精油也是,大概说便宜是指那些水乳之类的,但我用不到,就没买)。

欧莱雅的店是买过直接在店里结账,店员给你一张小票,之后就可以拿着小票去机场提货了。。逛完这家,偶遇悦xx源专柜,就逛了下,基本上每件比某宝便宜几十块钱,大概就是免税了而已吧,,我买了一套,哈哈,这家店是要到结账台结账的(应该只是欧莱雅例外,可以在店内结账))。

PS:在这不用担心在免税店买的化妆品,有没有超过100ml,能不能带上飞机,因为不查,取货地点都在安检之后。

之后等朋友逛完就grab打车去机场了,在路上司机说highway 70bant,,然鹅我听成了heavy 70bant,我以为我们行李太重要加70泰铢,哈哈,没文化真可怕。后来用谷歌翻译才知道,司机说走高速要加70泰铢,哈哈。然后我们就走了高速,很快就到机场了,额,我没看时间,反正没堵车,挺快的。

到机场后退税和取货流程是这样的:进站先去海关办理退税,然后办理值机加托运,然后安检进来,去海关服务台取退税的钱,去王权免税店服务台取买过的东西,,然后坐等登机,回大中国。

友情提示:喜欢果汁的在清迈清莱多喝些,价格在30-60泰铢不等。芭提雅和曼谷卖这种果汁的很少了,几乎都没见到。

所以总花销是这样的:

交通:来回机票(629rmb+1151rmb)+清迈飞芭提雅机票(155rmb)

泰国国内交通:大巴,grab,出租,皮卡,嗯我也不想具体算了,反正不多,几百块吧

住宿:每晚100-150rmb多的样子,双人间,分摊后的价格(自己提前在booking,agoda上订)

吃和玩:嗯也不贵

门票:嗯,看你去哪,也还好,去的比较贵的是四方水上市场800泰铢,200多rmb,哦还有丛林穿越好像300多rmb,跳伞就更贵了(不过,我没敢去,哈哈~~~)

王权免税店:嗯,更不好估计了

总共加起来:嗯,5500-6000rmb吧(当然不含王权免税店的花销)

就这样子,国庆就happy ending了

图片不多,但绝对实在,希望可以帮助到想去这些地方玩的小伙伴。总之出门在外,不用紧张,慢慢来,总能解决的,总能听懂的,实在不行就上谷歌翻译呗,还有谷歌地图也是相当精确的,很好用,骑小摩托逛哒,全靠它。

希望我下次的出行,不会隔太久~~~

哈哈~~~

我的微信公众号,没事的小伙伴阔以来溜溜

90后的那些小事儿

最喜欢第一家,其他的无感。

9.30-10.2:

名字:Hi Chiangrai Hotel

โรงแรมไฮ เชียงราย

地址:902/3 Phahonyothin Road, Wiang,

Mueang, City Center, Chiang Rai,

Thailand, 57000

902/3 ถนนพหลโยธิน ต.เวียง อ.เมือง จ.เชียงราย, ใจกลางเมือง, เชียงราย,

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57000

电话:+6653716699

10.2-10.4:

名字:Chiang Mai Orchid Hotel

โรงแรมเชียงใหม่ ออร์คิด

地址:23 Huay Kaew Road, Huay Kaew,

Chiang Mai, Thailand

23 ถ.ห้วยแก้ว อ.เมือง, ห้วยแก้ว, เชียงใหม่, 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电话:+6653222099

10.4-10.6:

名字:DeeProm Pattaya Hotel

โรงแรมดีพร้อมพัทยา

地址:503/24 Moo 9, Nongprue, Bang Lamung

District, Chonburi, Central Pattaya,

Pattaya, Thailand, 20150

503/24 หมู่ที 9 ตําบลหนองปรือ อําเภอบางละมุง จังหวัดชลบุรี, พัทยากลาง,

พัทยา, 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20150

电话:+66657159960

10.6:

名字:曼⾕酒店 (โรงแรม เดอ บางกอก

地址:133/48 Ratchaprarop Road,

Ratchaprarop Soi 12, Makkasan,

Ratchathewi,, Pathumwan, Bangkok,

10400, 泰国

133/48 ถนนราชปรารภ, ราชปรารภ ซอย 12,

แขวงมกกะสน ราชเทว, กรงเทพฯ, ปทมว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