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贝贝】2019宁夏,银川的酒,中卫的风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青鸟贝贝】2019宁夏,银川的酒,中卫的风

• 出发日期/2019/08/13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暑假

前言

丝绸之路 ,

海市蜃楼,

大漠金沙,

风蚀丘陵,

西北 有金戈铁马的豪迈,有沙水相依的传奇。

中国 那么美,大公鸡上随手一戳,就这儿啦!—— 宁夏 。

今年我们继续,大手牵小手,老基带小基,绵绵不绝基友情。

2019年暑假,这是老基带小基的真爱军团第四年出游,目的地宁夏。

第一年是2016年十一,云南东川普者黑自驾,

第二年是2017年暑假的柬埔寨自驾、包船出海,

第三年是2018年十一的杭州金华自驾,

我们说好了,让你们大学时代的基友情绵绵不绝传递给娃娃们,每年都要在地图上戳一个目的地,以家庭为单位相聚撒欢。

感谢旅行,延续了我们生命的宽度,让娃娃们从小就知道基友情谊的渊源流传~

▲年度最佳撒狗粮大户——二师兄and娘娘。

▲年度最佳硒砂瓜代言人——年纪最小成员,两岁的妹妹。

▲沙漠里最红的娘娘

▲本篇劳模,拍照文案后期烧脑的楼主

▲海市蜃楼叶——姐姐,大家都喊姐姐,涵弟麻麻

▲年度最佳扑克牌搭子——裕仔

▲沉迷于倒沙子无法自拔的逗比少年——二毛

▲年度最佳复制粘贴版一模一样父女——涵姐and二师兄

▲骆驼小队F4成员

▲小基团体骆驼F4成员最高冷小王子——大毛

▲打卡西安古城墙的阿甘and阿中,妹妹and裕仔。

▲想在沙漠安家的涵弟and爸爸麻麻

▲年度最胆儿肥少年,沙漠卡丁车一脚油门踩上天——涵弟

西坡中卫 中国西北的“摩洛哥”

这次游玩的路线是 西安 —— 银川 —— 中卫 。

我反过来写,因为实在是觉得 中卫 是个小众宝藏啊,可玩可看,可甜可盐。

最初听说 中卫 ,是隐约听到朋友提起的“ 中国 西北 的 摩洛哥 ”。

即可以不出国门,假装到 摩洛哥 度假一圈。

真有这么 中东 风情嚒?

我们来此一看,还果真是很“ 摩洛哥 ”。

中卫 在哪里?古话说:“天下 黄河 富宁 夏,首富 中卫 ”说的就是这个 中卫 。这里沙水相依,阡陌纵横,既有高山长城,也有丝路绿洲,地处北方游牧民族文明与 黄河 农耕文明的过渡地带,所以地理特征相当奇妙。我们想看的 黄河 、平原、沙漠、绿洲,戈壁、丘陵这里都齐备。

当然咯,还有 西北 摩洛哥 。

从 银川 开车三个半小时抵达 中卫 ,在 中卫 市区以西25公里,腾格里沙漠在这里戛然而止, 黄河 似绸带扭转急弯,芦苇荡与 梨树 簇拥着的村落出现在视线彼端,路边竖着“ 黄河 宿集”的木牌。

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下午两点钟,日晒强烈, 西北 的太阳有将人烤化的能量。

黄河 宿集里一共五家民宿(目前似乎是五家,看到还有些新的民宿正在施工),西坡、大乐之野、南岸、飞鸟集、墟里,西坡是五家民宿中唯一 一个有 黄河 栈道的,民宿后面是一片果园,树上有秋千,木质栈道可以走到 黄河 边,两边都是芦苇荡。

听着树叶沙沙作响,这里安静得只有飞鸟的痕迹。

已经成熟开业的民宿是非常有设计感的,虽然看起来很像 西北 民居的土房子,但是墙面是有纹理感的,不是横平竖直的大块面,围墙有大小不等形状、材质不一的各种石头拼接而成,每个地方都能看到细节的处理有很多小心思。

虽然 西北 的太阳很毒辣,但不要错过了这些光影,尽情的拥抱它们吧,画面感有种 西北 特有的原始味道。

若是四月中旬来此,应该能看到满树梨花。

谁能想到,在 黄河 彼岸,能有这样一处供旅客栖息的伊甸园,金沙、碧水、飞鸟、绿野,这里有“山乡生活”的田园诗意,确实值得来感受。

黄河 宿集的民宿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设计风格透着 非洲 原始的味道,又结合了 西北 民居的特色,兼并着现代美学的简洁练达。浴室是在室外的,有土围墙和绿植保护私密性,又暴露在阳光微风中,当花洒在阳光下铺开波光粼粼时,所有的旅途辛劳都卸下了。

在这里,只有静谧的时光和放空的慵懒。

在南岸民宿的尽头,有一片羊圈,里面有小羊,这里有乡间野趣的自在。

有人说, 中国 西北 乡村蕴藏着一种黄土的生命力和文化力量,但这些力量马上就要消失了。 黄河 宿集的到来,给 中卫 这个苍凉之地注入了新鲜血液,它拥有了魂,变得生动起来,似灵气少女,让人忍不住前来一睹芳容。

中卫 金沙海 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在 蒙古 语里寓意着“长生天”, 蒙古 族把苍天作为自己最崇高永恒的神。腾格里沙漠是茶马古道的必经地,也是现实版的蛮荒之所。过去一眼望去浩瀚无际,孤独荒凉。现在我们很欣喜的发现沙漠的防沙化工作做的很好,母鸡立刻嚷嚷起来:这里有我种的树!我在蚂蚁森林种了好多树!

试问谁不爱沙漠的热情与苍凉,它的包容与温暖会让你感受到大地的脉搏。

(我们的无人机在出发之前一个星期掉河里了,好遗憾,上图为网图,侵删。)

我爱这原始的力量!爱这无穷无尽的苍茫与辽阔。

广袤的大漠,沉寂的沙海。夜里有无尽的寂寥,可是一旦太阳升起,它是世间最温柔的床幔。

中卫 有两个玩沙的好去处,一个是 大名 鼎鼎的 沙坡头 ,另一个是相对来说小众的金沙海。

这次为了避开人潮我们选择住在金沙海的火车头主题酒店,酒店本身就在沙漠腹地,分两种客房,火车客房和帐篷客房,我们选择了帐篷,想夜观星海,啤酒烧烤。

来了之后发现,想多了。

夜里多云,星空唯一能绽放的光亮不多时就被云彩抹去了。

心碎。

想在沙漠上喝酒吃肉谈理想谈人生顺便吐槽一下现阶段的工作,然而发现一张嘴全是沙,说话都嚼着沙咽吐沫,再也不想在沙漠里吃东西了。

心碎成渣渣。

唯一开心又满足的是孩子们。无论何时,晒成煤球也一定在沙漠里狂奔跳跃。二毛像着了魔一样疯狂地在沙漠里跑跳,模范爸爸母鸡吼道:快回去把防晒服穿上!帽子戴上!

这个真的很重要!

不然以这个烈性的日晒程度晒一下午,肯定会褪皮,晚上洗澡非得痛的嗷嗷叫不可。

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给娃做好防晒工作再放出去玩沙。

下午三点,我实在是没有勇气跟着这爷俩去沙丘里翻山越岭找刺激。

晒得睁不开眼。

不仅仅晒,还烫!

拖了鞋子感受下沙漠的温度,脚皮差点烫熟了。

真就像三毛所说“沙漠里的太阳就像融化的铁浆一样洒下来”我被晒的天旋地转。

这种舍得一身皮陪儿子玩沙的时刻,也只有母鸡爸爸能胜任。

我火速的撤回房间里休息,静静等候太 阳西 斜。

等到六点钟,太阳终于不那么霸道。

娃娃们一窝蜂全跑出去玩沙漠项目,嗨得各个小脸通红。

不远处是 大名 鼎鼎的 沙坡头 ,说起沙漠项目 沙坡头 盛名在外,面积比金沙海大,游客也比金沙海要多。我们为了避开假期人流,选择了金沙海,除了羊皮筏渡 黄河 蹦极之类的项目没有,其他想玩的项目金沙海都有,小朋友玩的好开心。

骑骆驼大概时长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的亚子,还是那句话,做好防晒。

满眼金色,无数的皱褶肌理如浪涛一样延伸到远方。

骑骆驼是最保守的沙漠项目,没有什么刺激指数。

但是上下骆驼的时候一定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手要抓紧,不然惯性容易使人摔下来。

金沙海的沙漠项目有冲浪车、滑沙、卡丁车、四轮摩托车、骑骆驼、沙漠越野车。

孩子们一致反馈,最好玩的是沙漠卡丁车。

你可以自己驾驶,也可以让工作人员驾驶,他们会开进沙漠腹地,让你感受沙海里上下翻滚的冲刺感,坡度落差大的时候经常听到尖叫声。

玩沙漠项目前一定记得买鞋套,用皮筋把鞋套绷紧,否则玩一会儿肯定鞋子里全是沙。

涵弟是胆儿最肥的娃,一定要自己驾驶,工作人员坐一旁看着,说这娃好玩儿,一脚油门踩到底,恨不得飞起来。

问涵弟爽不爽。他说简直爽飞。

可是一脚油门踩到底的代价是:时间太短了!玩的不过瘾。

卡丁车差不多两分钟一趟就结束了。

沙漠项目是有竹竿插在沙地里画地为跑道的,不能由着性子乱开。

紧接着大毛和涵姐也迫不及待得上车尝试。

冲浪车是大型卡车(看上去像是公交大巴卸了顶),每个人身上系安全带,司机带着我们在沙漠腹地里冲浪,随时上坡随时倒头冲下,比较刺激。时长大概10分钟到15分钟的亚子。如果戴帽子的话一定要戴有绳子的,不然很容易飞出去,冲沙的时候司机是不会停车让你去捡的。还有像我一样能颠的飞起还在拼命按快门的,也注意一定把相机挂脖子上或者腕带缠在手腕上,不然也很容易脱手。

沙漠腹地的肌理真是怎么看都看不够。

如果没有人为的玩具经过这里碾压出车轮轨迹,它应该是更娴静更慵懒的姿态。

虽然只有一种单一的颜色,但有风扬起沙的痕迹,它又同时千变万化风情万种。

日落余晖下的沙海是最迷人的,每一粒沙都闪着璀璨的金光。掬一把在手心里,绵软的细腻感,扬起来,似有时光从指间挥洒。

三毛最脍炙人口的那一句“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经常被人诵读在嘴边。我更喜欢的是另一句“千篇一律的日子,没有过分的快乐,也谈不上哀愁。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线,一匹匹的岁月都织出来了,而花色确是一个样子的单调。”

是怎样坚强的心,才能耐守沙漠生活的寂寥。

除了旅行,我们平时的朝九晚五,工作生活,琐事繁杂,每个人都在忍,每个人都在织自己的岁月,个中滋味,砸吧着体会。

生活不就是这么个鸟样嚒?

谁又能跳脱出凡夫俗子的定律。

而旅行是有强大治愈能量的,尽管短暂,但很珍贵。

我想撒哈拉也许糅合了三毛的快乐与疼痛,她把那些丝丝入扣的情感都寄情于文字中,而你恰巧看到了那些让人心疼的文字。你想追逐沙漠,但不必模仿那位奇女子,每个人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价值。

沉寂后的沙海陷入冷色调,最切肤的感受是沙子的温度在急剧下降。

从滚烫,到冰凉,不过刹那。

我们走回各自的临时小窝,修整后集体出去觅食。

前面说了,本来想着在沙漠里烧烤,再整两箱啤酒。

想想而已,还是不能在沙漠里吃沙。

晚上去了一家“童家山庄柴火鸡”,的隔壁,吃鱼。

鱼很好吃,可是,差点闹出乌龙。

因为我们人多,十四个人吃饭,坐两张圆桌。跟店家说一份菜分成两份,这样每个桌子都能尝到,谁知店家没搞明白,每道菜给上了两份,这样算下来一顿饭要一千多。涵弟麻麻跟老板交涉的结果,素菜依然算单份,但是鱼不可以。 黄河 鱼真的很鲜很美味,可以四吃,店家做的口味也很棒。

但是提醒后来的朋友,跟 中卫 人讲话还是要再三确认,因为本地人的普通话与南方人还是有些音域的差异,后舌音带鼻音有些呼噜呼噜,容易听不清闹误会。

当时截图留了地址,为了日后方便。

回酒店的时候,母鸡爸爸把车停在路边去找小卖部买烟,有车子来到我们旁边让我摇下车窗对话。

原来是询问我们有没有找到住宿。

发现 中卫 市是有很多新开的民宿和酒店的,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到火车头酒店,住在市区也不错,吃饭方便,玩的时候再进沙漠也不错。( 中卫 市地广人稀,道路宽阔,车辆少人更少,城市卫生很好,路面没看到过垃圾,道路旁的城市绿化做的也很好,像带状公园一样,垂柳依依)

这一天过得充实又疲惫,回到酒店发现头顶的星空都被云层荡平了。孩子们也累的够呛,玩沙漠是非常消耗体力的事情呢,洗洗睡了。

早上五点多,涵弟麻麻来敲门——去看日出啦!

早上在沙漠里等待日出,与白天的炽热截然相反,差点冻死。

所以日出前一定一定多穿件挡风的衣服,此时的沙漠寒气逼人。

看着咸蛋黄一点一点探出头,整个沙漠从寂静中缓缓苏醒过来,从死寂到欣欣向荣,一种生与死的临界点一般,那种感觉也很奇妙。

晨光中最迷人的部分,就是看着那一点点微光点燃整个沙海。

这个时候的空气是沁人心脾的,一丝凉意从头到脚涌进肺部,只想敞开了多吸收,虽然张嘴喝风依然一嘴沙,还是觉得很幸福。也看着阳光,一点一点挥洒到整个帐篷营地,涂上金辉,冷的暖的色调在这里碰撞,这是早晨的味道。

银川 镇北堡影视城

很多年前看过一个电影,里面有个美貌的小仙女对着一个跟驴子一样待遇被她点了三颗痣的男人豪气干云的说:“现在我郑重宣布,这座山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包括你。”

那个时候谜一般的get紫霞仙子的美!

所以要到影视城打卡也成了必须此行。

最令网民脍炙人口的《大话西游》, 银川 的镇北堡影视城对电影的取景地基本上都有滋有味的保留了。这个土城头是最出名的那句结尾台词的拍摄地:“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哟,象一条狗。”又沧桑又悲凉的结局,让当年的我们无可奈何一声叹息,心里种了草一样隐隐纠着痛。

时间是一张网,有时候不管过去多久,一句话就能把你拉回到那个情境中。

影视城大概就是这种缅怀记忆的地方。

也许你追忆的不是一段时光,而是自己曾经的懵懂彷徨亦或傻帽的青春。

牛魔王娶亲的院子,是不是看着眼熟?

你是不是张口就能来那句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我会对你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但你记不记得,这段话的原版在王家卫的《 重庆 森林》里:“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我希望它永远都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上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看到这个场景记忆瞬间拉回到小时候,第一次看《红高粱》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就定格在绮丽的赤红日暮,姜文从月亮门走出去,惊讶于在一片炽烈的色彩冲击中霸道的黄土坡拱门。

脑袋中又魔音循环一样响起那首三十里坡的酒神歌——九月九酿新酒,好酒处在咱的手。

——《酒神歌》

月亮门是老谋子的电影《红高粱》那段黄土记忆里最深刻的一部分,镇北堡真的太适合 西北 片了,粗犷的风情,狂野的情感,滋养的土地,自由旺盛的生命力。

二师兄和娘娘的撒狗粮专场!

这个桥段是星爷的《喜剧之王》,二位是从 香港 直接穿越过来的……

月亮门的土坡下面有许多骆驼队,可以租赁骑骆驼(主要是为了拍照),我们没有在此骑骆驼,觉得这里场地保护的不大好啊!到处可见骆驼粪便,味儿特别大。

看到这个运粮车队,就离大院不远了。

瞧,“吃饭不花钱,努力搞生产”

觉得有股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木头凳子上还摆着粗面馒头,个头跟我脑袋差不离。

来这儿特别想唱歌吖!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哦喔噢~

大风从坡上刮过!

不管是 西北 风还是东南风(讽嗯噢喔~)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哦喔喔

日头从坡上走过

照着我的窑洞

晒着我的胳臂

还有我的牛跟着我~

影视城里还保留着《红高粱》拍摄地的酒坊,还有敬酒神的屋子,请酒神摔瓦罐的习俗。

站在大酒桶旁边还能闻到酒糟味儿,一股很香的蒸酒的味儿。

如果不是人来人往太嘈杂,其实这是个很好玩的地儿。

离开明城后溜达到清城,跨进“幸运之门”抬头就看见《月光宝盒》结尾的那一幕了。

土城墙下面就是影视一条街,百花堂、绣楼、 福安 街道、酒楼、钱庄都在这条街上。

也是人流最聚集的地方,基本上游客都是接踵而至,擦肩而过

若是没记错的话,这个应该是张念祖医馆。

清水砖建筑上还是有些老木雕做细节的,虽然风格粗犷,但并不粗糙,若看过足够多的影视剧,来到这里会看得津津有味如数家珍。

这里是观音阁,我们来到的时候看见一对儿小情侣正在此处打情骂俏呢!

不好意思打搅,我们默默的让开。

在离开清城往出口处走的时候会经过一片向日葵花田,别错过拍亲子照哦!

镇北堡影视城

地址: 宁夏 银川 市西夏区镇北堡110国道路东

银川 回乡园

回乡园的大门的确有几分像泰姬陵。

这次去的时候只看了清真寺金色大厅,回族博物馆、礼仪大殿、民俗村、演艺大殿、餐饮中心都看起来一派萧条,售票员说很多地 方正 在维修。

我没有拍清真寺全景,因为,墙壁上正挂着红色横幅,地面粗暴地摆放着“正在维修and箭头”蓝色施工牌……嘿嘿,咱拍局部刷圈照骗。

以前的回乡园还是挺好看的(上图借用网图,侵删),尤其是夜景,有一条长长的水渠倒映着“ 银川 版泰姬陵”。

然鹅我们到的时候水渠也干了……

直奔金色大厅,礼仪大殿里繁复精美的花卉图案雕刻装饰和无敌巨大的地毯依然让我们不约而同张大嘴巴“哇~”了一声。

萧条期有萧条期的好处,有那么一会儿时间整个金色大厅是没人的状态!

包场的感觉就是爽飞!

中华回乡文化园

地址: 宁夏 银川 市 永宁 县纳家户清真大寺北侧。

交通:自驾车走京藏高速, 永宁 出口下即可到达。或者从 银川 市区坐302公交车到达。

我们在 西安 到 银川 的交通方式选择了火车,因为火车上要度过十二个小时,为了方便老基和小基们打牌交流选择了软卧。还有爸爸麻麻们提前采购好的五百大洋人民币的零食和火腿泡面,第一次坐火车的小朋友快高兴疯了。

有个小插曲,提醒一下驴友们,在 西安 火车站准备排队过安检的时候看见队伍老长,懒省事儿的我们没有去自助机上刷票,谁知过完安检后被挡在了门外,检票员黑着脸对我们说: 西安 火车站不阔以刷身份证,一律出去取票!!!

好耽误事儿哈!所以,对于 西安 老车站要提前有思想准备,一定要取票再安检,别图省事儿!

西安 古城墙和陕西省博物馆

我们时间有限,到了 西安 必打卡的地方有两个。

一个是古城楼,一个是 陕西 省博。

陕西 历史博物馆, 中国 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毕竟老基们都是在 西安 啃了四年大学,对这里还是相当有自豪感,因此必须大手牵小手带小基们来感受下历史人文的熏陶。

西安 确实有盛唐风采,在博物馆待半天耳濡目染,似有穿越之感。

公元前138年,张骞从长安出发,凿空西域,自此中华文明开始了长达千年以 丝绸之路 为纽带与西方文明的交流对话。在古代世界里,欧亚非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使节、僧侣、战士、商贩以及迁徙的人们,沿着丝路,东来西往,追逐着他们的梦想,世界因此共通,人类文明进步飞速。

定都长安的西汉王朝开创了 中国 古代社会的第一个盛世。

而 西安 ,作为丝路的起点,相当牛气自豪(隔壁 洛阳 有话说……)

西周青铜器雄浑古朴,作为西周王朝统治中心的 陕西 ,自西汉以来就是出图西周青铜器最重要的地方。

啧啧啧,看着这一件件价值 连城 的宝物,真心觉得古人智慧超群,手艺精湛。

对我大中华的璀璨文明,敬仰之心滔滔不竭!

二师兄and娘娘带着涵姐去看了兵马俑,我们有时差没能去成(也避开了一场人山人海的拥堵),在陕博里面也可以窥见兵马俑的神采,第一次让小基们与汉代小哥哥大叔叔们隔空交流,也是挺炫酷的记忆,小基们回家后见到小同学又有了可炫耀吹牛逼的资本……

在博物馆里看秦俑是件特开心的事儿,因为经常能看见熟人脸。

上次鹿妹儿就在博物馆里瞅见了黄渤的姐姐……

再从汉代刷到唐代,看到眼熟的服饰帽子,小基们惊呼,这不是那谁吗?

最近刚补课刷了《长安十二时辰》,盛唐的风貌、习俗、建筑、服饰、妆容,都在全剧中展现的惟妙惟肖。再在这里看到熟悉的“小人儿”顿时觉得异常亲切。

展馆中除了陶俑、青铜、金银器,还有锅碗瓢盆、房屋斗拱、厨具,甚至是模仿动物家畜的鸡鸡鸭鸭大鹅和狗子,古人都能用青铜呈现出来,还惟妙惟肖。

这个青铜器皿是厨房用具,想来大家都猜出来了,盐巴佐料八角豆蔻的盛放器皿,做汤的炒菜的都离不开它。

纹透雕 铜带 雕饰,透着历史的玄机。

不知以前佩戴它的是怎样的权贵。

从新石器时代的人面鱼纹盆,战国的鸟盖瓠壶,到西汉的鎏金铜蚕,唐朝的赤金走龙、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等等等等,两千多件国宝珍品,不知千百年前,这些物品的身上又是怎样的一段故事。

早在7000年前,原始社会的人们已发现了利用蚕茧纤维的秘密,大约5000年前,开始了蚕的家养时代。从距今约7000至5000年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我们发现了蚕纹和编织图案。公元前6世纪至5世纪……若想一口气把看到的全记住真是太难了!

一场梦回丝路的遥想。古时的长安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繁盛筑梦地,唐时的粟特、萨珊、大食、 罗马 、贵霜、安息等多个国家地区的商旅贵胄都往来长安,带来了农作物、钱币、与文化习俗的交流。那是千年文明的印记,是无数人魂牵梦萦的长安文明。

这只是个开端,我们在孩子心理播下个种子,把对世界的探奇心留给他们做余生的兴趣爱好,旅途中有发现,也有无数的槽点等着你们自己来吐, 比如 在博物馆里被人潮大军挤出展室……

陕西 省博物馆

地址: 西安 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 西北 侧。

开放时间:09:00-16: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二-周日) 不对外开放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

tips: 需提前预约免费门票(一定带好身份证)

门票价格:免费

西安 钟楼。

它已经成为了网红中心的网红。

西安 的硬核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我大天朝现存钟楼中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到如今的地段儿。

鼓楼。

鼓楼脖子以下的场面我就不拍了。

人山人海前脚碾后脚的征途。

华灯初上的回民街也是同样,被人潮轰出来再也挤不进去的我们逐放弃。

古城墙还是要爬一爬的!毕竟是大天朝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四个古城门:“ 永宁 、 安远 、安定、 长乐 ”的名字连起来就是“永 远安 定”之意。四个城门之中 永宁 门(也是大家俗称的南门)是最晚关闭的,打的的时候直接跟司机说去南门。

但是节假日、暑假、过年期间都是人山人海,带小朋友的一定要牵住了,最好带上防丢绳,防止孩子走散了。另外最好带上足够的饮用水,城墙太长,走很远才能看见一处卖水的地方,价高。

另外城墙上有租赁自行车的地方,可以骑单车游城墙。

全长13公里,都走下来是要走断腿儿的节奏。

说个偏门吧,我们从城楼上下来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十点半,城门旁有小门已经上锁了,但是我们还没出去怎么办?正巧有两个 西安 本地的少年带着篮球在城墙玩,因为熟悉这里,所以直接进了小门旁的门卫室(工作人员早已下班,许是知道会有人落在城楼里没出去,所以值班室的锁是虚的,可以打开,篮球少年自己拿了钥匙出来把小门锁打开,我们跟着走了出去)

除了 长乐 门(东门), 永宁 门(南门),安定门(西门), 安远 门(北门)这四座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城墙已有18座城门,走的太累了,我们自己也记不清是从哪个小门出来的了。

城墙上的这些箭楼是屯兵用的,城墙的下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方形的石洞,是为了暴雨期间做排水用途,为了延长城楼的使用寿命,再次佩服古人的智慧!

美食攻略

西安 的美食:

馍:蛋菜夹馍、羊/牛/生肉泡/炒馍、腊汁肉夹馍

糕: 八宝 玫瑰镜糕、 陕北 糜子饭、甑糕、桂花糕

皮:擀面皮、麻酱酿皮

面:biangbiang面、柳巷面、油泼面、臊子面

菜:葫芦鸡、牡丹腰丝、酸汤水饺、招牌爆毛肚、爆炒海鲜锅、烧烤串串

汤:肉丸胡辣汤

茶: 泾阳 (金花)茯茶

饮:希木酸奶、枣沫糊、秘制酸梅汤

都说老米家的肉老刘家的汤,因为最近火爆的《长安十二时》水盆羊肉火了,长安的羊肉泡馍那是一定要品尝的!

这次玩 西安 吃的最好吃的 西安 羊肉泡馍是百年老字号的老米家泡馍,汤鲜肉嫩馍有嚼劲,凉菜入味,酱牛肉蘸酱必须要有!一点点辣子油,酱牛肉能把你舌尖的小味蕾信号全都释放成大喇叭,叫嚣着:“ლ(´ڡ`ლ)尊好吃!”

凉菜配泡馍,啤酒好伴侣。

素菜入味,牛筋牛肚更是劲道,来 西安 一定要带够肚子啊!

感觉一个肚子真不够用!!

老米家的泡馍口感也是较韧劲儿,不像南方的馍馍松软没嚼劲,吃泡馍的时候最佳伴侣是嚼着糖蒜吃,一丝丝酸甜,嚼着馍,就一口鲜香浓郁的羊汤,呲溜呲溜落进胃里,哎呀不行了我现在写着写着口水又流了(¯﹃¯)

优质羊肉泡馍,38元一份。

也有普通牛肉泡馍,22一份,但是肉少,不过瘾。

西安 老米家泡馍(李家村万达店)

地址:万达广场一号路路北段8号(万达南侧)

…………………………………………我是泡馍的分割线…………………………………

这两张是二师兄拍的。

二师兄一家比我们先抵达 西安 ,去吃了魏家凉皮。

娘娘说凉皮点微辣的就好,还是辣的相当够劲的。

肉夹馍是凉皮好搭档,后来一路所见的 潼关 肉夹馍也很多,焦脆的口感,涵弟爸爸说那些都是改良过的肉夹馍,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 西北 肉夹馍了。但是我觉得也蛮好吃的,像焦脆酥皮的千层饼夹肉。

当然喽,最受 西安 本地人喜欢的 西安 小吃嘛,洒金桥的刘信牛羊肉小炒泡馍,

还有花奶奶酸梅汤, 希木酸奶的炒酸奶卷及奶酪,陕十三冰淇淋,盛志望麻酱酿皮。

北大街的小骆驼烤肉。洒金桥老李的胡辣丸子汤,胖子甑糕,朱秀英的绑绑肉,翠华路张记泡馍。

长安大排档, 袁家村 ,肉夹馍,凉皮,粉汤羊血……

没有不好吃的小吃,只有不够海量的胃啊!!!

…………………………………我是 银川 美食的分界线……………………………

而到了 银川 ,牛肉拉面、炒面片、炒刀削面、酱牛肉、糖蒜、大盘鸡, 西北 美食中面食怎么吃都不腻,越吃越惦记。最惊艳的美食,是看似毫不起眼的小碗拉面。

小碗拉面都是现场做的,趁热吃,香!

口感爽利,弹性劲道,每次看到拉面师傅的手艺都在心里默默呐喊:好想带个拉面师傅回家天天做拉面给我吃,内牛心肝儿颤的呐喊!

第一次被小碗拉面惊艳到的地方,是 银川 德 吉林 卡酒店。

早上在酒店过早,不仅有中餐西餐十全大补羊杂汤,还有拉面师傅的现做小碗拉面。

每次都看到拉面师傅面前排着长长的队伍。

好不容易排到跟前,等到一碗小碗拉面热腾腾出锅,吃了一大口便爱上了!

我的天呐!后悔了,刚才应该连着要三碗!

真的!

一点儿不夸张!

涵弟和大毛这样的小朋友每天早上两碗小碗拉面那是妥妥的没跑。

回家后吃不到了,,一想到这里百爪挠心。

再第二次吃到拉面,是在 银川 市金凤区瑞银财富中心B座的“祥顺牛肉面馆”。

我又开始对着拉面师傅面露花痴相,不,是对拉面师傅手里翻花的拉面露出痴汉笑!

银川 的酱牛肉啊!

过瘾!好吃!必点!

大碗拉面的碗比头大,原本以为一个孩子吃不完一大碗,我就和二毛点一碗就好,结果我错了!

那是非常的好吃!以至于熊孩子跟我抢着吃!

炒刀削面!

西北 就没有不好吃的面食!

信我!好吃到内牛ლ(´ڡ`ლ)

吃完拉面觉得不过瘾,再吃一份大盘鸡!摸着良心说,还是刚才的拉面足够惊艳!!

祥顺牛肉面

地址:金凤区瑞银财富中心B座(大吉大利早上吃饼旁边)在正源北街与育安巷交叉路口往里走,附近有 银川 金凤万达广场。

小贴士:停车的时候很恼火,没有地方停车,这家牛肉面馆在办公大楼的一层,看门的保安大叔说这个停车场只给在此办公的人停车,吃饭不给停车,只能自己跑去附近的万达广场去找车位。

因为老基们的大学同学有 银川 人,在此吃到了 银川 本地人热衷推崇的“烤全羊”!

“昊御轩”。

银川 人能把全羊宴吃出花儿来!实在是优秀!

银川 人推荐:大馓子你们一定要尝一尝!这是 银川 回民食物的精髓特色!慢慢嚼,很香!

凉皮也是足够香辣,米皮劲道,好吃!

烤全羊用的是黑石碳烤的乳羊羔子。皮脂细腻,香酥入味。服务人员会帮忙手撕开,吃烤全羊要唱着歌喝着酒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羊肉下肚后还可以让面点师傅再来现场做一碗小碗拉面!

太安逸了!

银川 的烤全羊

“昊御轩”原生态烤全羊,蒸全羊,回乡十三花。

地址:

亲水大街总店, 银川 市金凤区 上海 西路与亲水大街交汇处 西北 角。

宝湖路分店, 银川 市正源南街与宝湖路交汇处东南角。

…………………………………………我是全鱼宴的分界线…………………………………

这次在 中卫 吃了几次全鱼宴,觉得最好吃的一家还是“河畔渔庄”。

黄河 鲶鱼是这里最受欢迎的全鱼宴,自己去选多少斤重的鱼,对我们这样的大部队来说选八斤重都觉得不过瘾,鱼可三吃四吃,红烧、糖醋、清蒸、鱼头豆腐汤,每一种都“鲜美”的让人砸吧嘴!

住宿攻略

这次住过的几个酒店都不错,在 西安 选择酒店的时候为了离老基们的学校近就住在李家村,只是酒店一定要提前两周预定,离出行时间越近涨价涨的越高。

………………………………………我是 中卫 的酒店的分割线…………………………

中卫 的金沙海腾格里酒店分火车客房和帐篷客房两种。火车客房十分紧俏,基本上临近出行日期两周内都客满了。我们订了帐篷客房,马蜂窝上可以预定到,还有优惠券可以用。但是暑假期间依然是比平时价高的。

小贴士:沙漠帐篷房的双床标间是可以住得下两大两小的,床是藤制,可以推拉活动,两张床拼在一起足够宽敞,孩子不会掉下去。房间里有热水洗澡,空调电视网络,也有洗澡用的拖鞋和洗漱用品。但是注意开门时风沙很大,尽量少开门,不过每个房间里都备有扫床用的刷子,扫床单上的沙子用。另外沙漠里不乏蚊子,晚上尽量少开门,记得使用电蚊香。

重要的事:除了防晒,还要记得给孩子带润唇膏,这里干燥,只玩一天下来孩子就把嘴唇给裂成龟裂纹了,所以一定多注意补水!沙漠酒店的前台那边有售卖饮料,但是离营地有段距离,房间里有两瓶赠送的矿泉水,远远不够!我们自己开车进来的时候就买好了足够的饮用水!这个很重要!

中卫 腾格里金沙海沙漠主题火车旅馆

地址: 中卫 沙坡头 区迎闫公路与小湖路交汇处

金沙海就位于 沙坡头 区迎闫公路以西,铁路大桥以北,腾格里沙漠腹地。

……………………………………………我是 银川 的酒店的分割线………………………………

这次在 银川 的酒店选择了家庭套房。

要特别推荐 银川 德 吉林 卡酒店,家庭套房分上下两层,爸爸带哥哥住楼上,我带弟弟住楼下,房间宽敞的可以做广播体操,卫生条件非常好,洗澡水充沛,还有迎客酸奶赠送。酒店大堂有咖啡吧,是从早上开放到晚上十点半的,咖啡吧里的茶水果汁饼干点心水果全部是免费的,环境安逸,可以看书会友。

并且德 吉林 卡酒店的服务很赞,每个员工(包括做保洁的阿姨看见客人都会问好打招呼,帮你开电梯门送行李,这个暖心举动很棒)再来说,酒店早餐一定要夸!种类丰盛菜品全乎水果新鲜,还有 西北 特色的凉皮和羊杂汤,更要赞是我们每个人都心满意足的现做小碗拉面!双手点赞!

银川 德 吉林 卡酒店

地址: 银川 市金凤区尹家渠北街与宜居巷交汇处

end

又到结尾,每次到结束语我都把脑壳挤干了,不知道说点儿啥好。

老基带小基旅行这个系列又像是我留给孩子们的信,希望你们长大后看到这些曾经的画面会感慨万千。

希望你们能永远记得爸爸麻麻年轻时候(至少还不算老掉牙)的样子,也希望你们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