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城享丽江慢生活,走拉市海看醉美风光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在古城享丽江慢生活,走拉市海看醉美风光

• 出发日期/2019/10/21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云南,是我最喜欢的旅行地,也是我国风景最完善的一个地区,此地有高山,玉龙雪山、苍山、梅里雪山等数都数不过来,有的险峻、有的清秀、有的孤独,每一座都能给你不一样的风景;此地有“大海”,洱海、抚仙湖、滇池等等,虽不是海却比海还要蓝,每当阳光洒在湖面上的时候,便会明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此地有古城,大理、大研、白沙、香格里拉等,而且云南的古城都是窄窄的石板路,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只有一步一步走出的风情。

金秋十月,我们的故事便是从丽江开始~

作为一名95后,从初中毕业便开始探寻世界的旅程,一路走来也有数个国家和三百来个城市的行程,但对于丽江却有独特的情感:因为我第一次去的古城,就是丽江的大研!

趁着国庆结束旅客少了一些,带着女朋友到丽江走了一个三日小游,旅行路线主要就是【大研古城+拉市海+白沙】这三个地方,算下来打卡的景点并不多,但也刚好把丽江的精华重走了一遍;实话说带女朋友出门不比背包客的时候,旅行目的就是奔着休闲度假打发时光,所以行程从来不愿太过于急匆匆,何况丽江,本身就是一个慵懒的地方~

丽江是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就算寒冬腊月也不会缺少鲜花的点缀,穿上漂亮的裙子到花海中游玩,随手拍下一张都是美好的纪念。

行程路线

D1、西安—丽江——丽江大研古城——丽江客栈豆花名宿——雲雪丽纳西餐厅——四方街——五一街——大研花巷

D2、古城早餐——方国瑜故居——白沙古镇——束河古镇——束河客栈豆花名宿——土鸡米线——束河夜景

D3、拉市海骑马——茶马古道——拉市海——候鸟湾——丽江国际机场——西安

1、防晒:丽江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气候温和就算是艳阳天也不会感到怎么“晒”,但感受不到的丽江紫外线才最严重,分分钟把皮肤晒伤的节奏,所以来丽江旅游一定得备上挡紫外线的太阳伞。

2、补水用品:丽江的气候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干燥,或许是因为光照强烈的缘故吧!带上一点补水补湿用品、面膜、润唇膏都会用到。

3、预订门票:如果准备去玉龙雪山的话,记得提前一两天就要在网上抢票,特别是接下来的11月、12月,玉龙雪山进入旺季之后票更难买到。

4、摄影设备:在丽江古城、白沙古镇等地都可以看到雪山,如果有一台变焦好的手机或长焦镜头,就可以很清晰的拍到雪山风景;另外丽江是禁飞区,需要有飞行许可证才能航拍,建议大家不要黑飞,安全第一。

丽江古城,随意逛逛就会爱上的地方

丽江古城

从西安到丽江,仅需2小时35分的时间,便由一个阴雨蒙蒙的古都变成了阳光明媚的鲜花之城,交通的发展让我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说走就走的旅行随时都可以来上一次。

丽江机场距离古城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大巴车从早到晚都有也比较方便,不过我们两个人提了两个行李箱,所以便提前在网上预约好了接机服务,事实证明到了机场后打网约车的价格比提前预定接机还便宜二十块钱,尴尬!

丽江古城不让进车,所以大家在预订酒店的时候最好看下其所在位置距离古城口有多远,行李箱在古城内的青石板上路上基本拖不动,一路提着过去还是比较困难;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叫一个古城内的运输自行车,可以拉行李送到酒店门口。

这次在丽江主要住在两个地方: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两家店都是同一个品牌“丽江客栈豆花名宿”,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他家的照片,被泳池和玻璃船、天空之境等配套给吸引,这次也是专门奔着去拍美照来的,后面会放图大家看下就知道丽江的客栈有多美了!

入住的丽江客栈豆花民宿

错峰出游是最爽的旅行方式,国庆假期的高峰刚好过去,整个大研古城都显得特别安静,在酒店放好行李之后,两个人便开始了古城溜达的旅程;一般常规路线就是“大水车——五一街——四方街——狮子山”这样走一圈,但我却觉得丽江古城不需要什么攻略和路线,你只要记得住回酒店的路就行,顺着古城内的大小巷子随便走即可,相信每一条巷子都有独一份的美景在等着你。

古城中的名人堂:方国瑜故居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文生巷110号

在丽江古城的东北边区域,五一街文治巷路上,有一所重点保护的民居叫做【方国瑜故居】,作为古城中少见的名人故居,此地也是一处值得大家打卡的好去处。

方国瑜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籍贯云南丽江纳西族人,早年在北大求学,后回到云南从事东巴文化相关的工作,对于纳西族人的历史有很深的研究;其故居占地达1.98亩,前院后院加起来共有72间房,不需要门票还有免费导游讲解,非常贴心~

故居内的展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拍下几张院里的照片给大家分享,具体情况还得各位来了之后去了解,只能说一圈听下来、看下来收获颇多,对于整个云南丽江地区的文化也加深了理解。

大研花巷,丽江夜晚最美的街道

大研花巷

曾经的丽江与现在不同,记得第一次来丽江的时候,古城还没有出台禁止流浪歌手摆摊的政策,当时的四方街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也可以说是当时丽江的精神代表,很多看淡生活去流浪的歌手最终都会来一次丽江,而来了丽江也一定会到四方街去唱上一晚上,其中有唱得非常动情的人,听得四周的观众哭成一团;也有唱得鬼哭狼嚎的人,但也能收获一片掌声。后来的丽江不再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歌手们都被请到酒吧里面,不再是露天演唱而是有了很好的灯光与音响,对歌手来说是一个进步,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伤感的事情,因为再想听歌就得花钱了~

如今再来丽江,依旧会建议大家在晚上出来走走,因为古城不仅是夜景变得越来越美,民谣也重新回归。

在夜景最美的大研花巷,大家不仅可以欣赏到丽江古城的最美夜景,还能在民谣广场听到众多歌手的演唱,如同当年的丽江一般,众人围成一圈听歌、聊天、鬼叫,谁也不认识谁但却可以聊得开心,一曲听罢上观景台看看狮子山的全景,这样的夜晚,错过了可就是你的遗憾~

大研花巷也是一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各种参照物可以让你尽情凹造型拍个尽兴;除此之外,此地最让摄影爱好者喜欢的还是二楼观景品台,可以正视狮子山全景,晚上拍照很好看。

白沙,丽江最原生态的古镇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 简介:感受原生态古镇的安静淳朴,参观延续300多年的珍贵壁画。

当很多人在抱怨丽江大研古城过于商业化的时候,却不知就在古城北面约10公里的地方,就有一个原生态的【白沙古镇】, 比起大研古城的游客如织,白沙古镇的安静会让你误以为是到了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错过了此地可真心是一个遗憾~

白沙古镇是纳西族的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丽江木氏土司的起源地,据说当年木氏在修建丽江古城之前,就是先修建的白沙古镇,正是因为修建白沙古镇的过程中为土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能把后面的丽江大研古城规划得如此完美。

从空中看过去二者在外观上确实有点相像,但如果走进古镇之中你便会立即感受到不同。如果说丽江是一个火辣的舞娘,那么白沙就是邻家女孩,安静、内敛、害羞,需要你走进其中去慢慢体会才能发现它的美。

白沙古镇是丽江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也是最原生态的纳西古村落,其优点在于没有被大量的游客所占领,如今过来白沙不仅看不到几个游客,街上也没有什么商铺,冷冷清清的街道两旁坐着的是晒太阳的纳西族大爷,聊天的都是纳西族大妈,比起丽江古城内满大街的小贩吆喝声音、酒吧里的音响声音,此地确实如同一个世外桃源~

白沙古镇上也有一个四方街,街旁立有一个两层高的牌楼,上面写着【世界文化遗产纳西古王国之都--白沙】,通过相关的文字介绍才了解到这块牌匾所表达的意思:原来白沙古镇曾经是纳西族古王国的所在地,虽然纳西王国早已消失在历史之中,但白沙却将其存在的证据保留了下来,算是最正统的一处传承~

白沙古镇还有一个大研古城比不了的优点,那就是古镇上居住的基本都是当地人,而大研古城内已经完全是外地人在经商;来白沙古镇除了看风景之外,也可以去了解下纳西族人的生活,相信你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偶遇一个放学回家的孩子,牵着家里的狗子在街上溜达,很有生活气息~

交通门票:从丽江大研古城打车过来大概需要40元左右,公交的话需要中途换乘到6路车,到【白沙站】下车步行五十米即可到达,全程花费2元。下车的地方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不过十月份还未积雪,不如十二月漂亮~

束河古镇,介于商业化与原生态之间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如果说大研古城给你的感觉太过于商业化、白沙古镇给你的感觉又太原生态,那么来束河古镇就是最好的选择,这个地理位置介于大研和白沙之间的古镇,即没有丽江的全盘商业化,但又比白沙多了一份人气,至少吃喝住行玩什么都有,但消费又不会太高、晚上也不会很吵~

束河古镇与大研一样都是因茶马古道而兴起的站点,所以古镇上最值得打卡的地方便是【茶马古道博物馆】,在这里能够看到当初马帮是如何从云南运出茶叶并走完古马道,也能看到纳西族人的发展历史与云南茶文化的兴起过程,总之这个不收门票的小景点,却能比你在大研古城得到更多历史文化上的收获。

束河古镇的建筑与大研没有什么区别,街道上的布局也大同小异,比起白沙古镇的原生态风景,束河其实已经很接近大研古城的模样,或许要不了多久此地就会成为下一个“丽江”。

不过,束河古镇街上贩卖的一些特产、小吃倒是挺有特色,像大研古城里卖的小吃、纪念品基本上就是大家在所有古镇都可以看到的“义乌制造”,而束河古镇上的松果、扎染等独特的手工艺品,买上一点回去送人也不错。

束河古镇外的大片农田,周边的生态环境很好。

束河古镇上还有一个比较特色的就是动物多,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只汪星人,哈哈!

束河夜景,不同于大研的安静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束河古镇的夜晚安静得很早,八点钟的时候差不多就没什么人了,空荡荡的街道只有我们自己的脚步回响,实话说此时还有点想念大研古城的热闹,人就是这么矛盾~

束河优点江南水乡的感觉,一条小河从古镇边上流过,引进来的水在古镇最中心的位置汇聚了一个大水塘,周围一圈是酒吧、饭店,白天也是整个束河最热闹的地方。

适合居住但不适合游玩,这就是我对束河夜景的评价~

拉市海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
  • 简介:重走千年茶马古道,探寻远古马帮传奇。

云南是内陆地区,所以见到面积稍微大一些的湖便称之为海,拉市海就是位于丽江城西10公里左右到一处湿地公园,但也可以说是丽江最火的游玩项目所在地。

曾经的拉市海以骑马、划船、垂钓烧烤而闻名,但也以天价宰客、各种套路而饱受诟病,所以近年来当地也是将拉市海当作来典型来整改,本次刚好是拉市海整改后的第一次来~

如今在丽江古城报名“拉市海一日游团”依旧是主流,每人260元的团费,包含了“骑马走茶马古道+拉市海湖边拍照+候鸟湾看花+一顿餐饮”四部分,支付费用过后,面包车会到古城口来接人,然后送到景区入口换取骑马证;与以前的漫天要价不同,现在的拉市海各种项目的价格公开透明,在网上、景区门口看到的价格是多少,全程体验下来后就是这个价格不会多加,这比以前可以说是好了太多。

拉市海骑马已经成为了丽江的旅游必打卡项目,所以就算是这样的错峰淡季,马场依旧排满了等着骑马的人。从马场出发走到半山腰的湖泊处,大概需要二十分钟左右,几匹马用绳索绑在一起,最前方的头马有马夫牵着走,全程下来非常平稳,沿途的景色虽说没什么看点,但终点处的这片水域却给到了大家惊喜,雪山融水汇聚于此,清澈见底且十分的清凉。

当然,马场也有点霸王条例,比如“不骑马不准上山”这一条,让大家想要看这一处漂亮的风景,这260元就必须得花~

拉市海,细节还是会让游客不满意

• 电话:0888 888 0077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海东镇拉市海湿地公园

前面也说到,260元的价格除了骑马之外还包含了往返湖边、候鸟湾和古城往返接送的车费,附带一顿土鸡火锅,实话说算下来之后这个价格并不贵。但整个行程下来之后唯一让我觉得有点不足之处在于:“湖边的区域依旧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划区而治的行为还是存在。”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被拉到湖边后,提供给我们拍照的场所只有很小一块,一些景区常见的打卡布景挤在这小块儿地方,游客一多就排队很久才能拍到张照片,那么隔壁的区域不能去吗?问了一下,还真不能,那是其他景区的地盘,要想进去拍照得单独买门票,看看沿着湖边这么广的范围,如果全部玩下来得买多少张门票?

试问,这与以前的多重门票、遍地景区又有什么区别呢?

包括后面去到的候鸟湾也是如此,在景区中划出来一些地方给影楼拍婚纱,游客买了门票看着空地却不让进去,这些细节其实也会让游客感到不合适。

所以,拉市海的整改必然取得了成效,这点我们要认可,但这些细节确实还有不足,大家也能看到~

候鸟湾,鲜花的海洋

拉市海候鸟湾

行程中的第三个点【候鸟湾】,与马场的位置只有几分钟车程,整个候鸟湾走下来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不过别抱太大希望这里能看到什么珍贵的鸟,全程下来一只麻雀都没见到。

候鸟湾其实是一片巨大的花圃,从进门开始便是各种盛开得十分旺盛的鲜花,景区为了吸引大家拍照也是下了功夫,各种道具、背景板放在了花田之中,找好角度随便一拍都是美照;一圈玩下来之后发现这里特别受女孩子欢迎,毕竟都是自拍、他拍停不下来的状态。

丽江之旅的幸运选择,这家客栈真漂亮

丽江客栈豆花名宿

【丽江客栈豆花名宿】是我在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入住的客栈,他家在丽江共有三家店,大水车店、大研古城店和束河古镇店,性价比都非常高,重点是出行特别方便,不用拖着行李在丽江古城的石板路上受折磨,前面也说了丽江古城内不能通车,酒店要是稍微远一点会让你感觉分分钟想把行李箱扔掉的崩溃。

知道这家店也是一次偶然,因为之前有人来这边住了之后发照片到微博上,而我浏览的时候偶然看到,第一眼就被他家的天空之镜玻璃阳台和玻璃船漂浮泳池给吸引住了,实话说在这之前我也看了很多丽江的客栈,却没有发现一家有这个颜值,毕竟漂亮的酒店住着心情都会好很多,这也是为何我会强烈推荐这家店给大家的原因之一。

豆花名宿在丽江的三家店当中,最漂亮的就是束河店,最划算的同样是束河店,虽然明面上看着束河店价格要贵一点,但预定房间+行程但套餐,不仅拿到的价格比网上团购还便宜,重点是送一次免费的“天空之镜旅拍服务,附带精修照片,这个就很良心了,毕竟请摄影师旅拍一次也得好几百!天空之镜拍出来的效果,非常不错~

店里有一个很大的院子,中间有泳池上面漂浮着玻璃船,这里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很多网红照片都可以在这里拍出来。进店第一印象就很好,无论是这个环境还是管家的服务,都对得起五星好评。这个纳西族传统的小院,本身也是一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当然,光是环境好也还不够,毕竟当代人出门旅行也会比较重视睡眠的质量;客栈客房采用原木打造,住着没有一点异味非常健康,设计风格挺潮流,既是原木装修却不像一些星级酒店那么太过于沉闷,中国式优雅之美尽显无疑,拍出来的效果也很漂亮。

现在很多客栈都是注重装修而放掉了硬件,但最终让游客满意的还是在于舒适度,这家店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床铺睡着超级爽,床上用品都很软和,特别是这床被子盖上后感觉特别轻特别柔,晚上的睡眠质量非常好。

还有一个值得称赞的是房间里的细节,无论是书桌上的小摆件还是洗漱用品的摆放位置,给到我的第一感觉都是用着很顺手,当然这应该不是巧合,我想是酒店人员总结得出的经验。顺路夸奖一句房间的无线网络很给力,玩游戏、看电影等等没有一点卡顿。

观景浴缸是房间里的一个亮点,泡澡的时候拉开窗帘可以看到远传的青山,浴缸自带了一个放置物品的平台,对于放手机、放红酒这些很方便。

当然,红酒是自己带的哟~

其实大家都知道商家会和景区有合作,所以酒店预定的行程价格往往比网上买还要划算一些,我这次预订的行程就觉得很不错,包括上门接送这些都很赞。像一些远点的景区玉龙雪山、虎跳峡这种,如果你不买行程自己去的话其实非常麻烦,算下来钱还花得更多,完全没必要。

客栈这里“旺实包子铺”的早餐做得很好,每天睡醒了就来吃一顿,包子皮薄肉厚,一口咬开唇齿留香,咸菜种类多口感好,配上一碗红薯稀饭,幸福感爆棚了瞬间。

丽江美食

• 地址:兴文巷95号(近和府洲际酒店)
  • 电话:0888-5111196,13578390342
  • 简介:挖掘各民族经典菜品,为食客打造滇味盛宴

带女票在古城里闲逛的时候,当地朋友推荐了这家“云雪丽餐厅”,第一感觉就是店里的装修不错,一楼热闹二楼清幽,窗外便是一片三角梅,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大餐,心情都会好一些。

店里的菜品很丰富,山椒鸡、秘制雪山鱼、普洱茶大虾都是味道很赞的菜品,让我们两个四川人吃得赞不绝口;而松茸菌汽锅鸡更是极品,可以说在外地吃不到云南菌子的这个鲜。

岁月静好度假庭院(丽江古城木府店)·云雪丽·木楼餐厅图片

比较少见的是店里还有爆浆蛋糕等各种网红甜品,很适合约妹子来吃~

美食之旅,别错过路边摊

除了在正宗的云南菜餐厅享用美食,到路边摊吃吃当地特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丽江街头这些阿姨们手工制作的炸土豆片和凉粉,建议大家可以买上一份尝尝,味道会给到你惊喜~

返程,期待下一次的丽江之旅

•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丽江是一座争议颇大的城市,喜欢这座城市的人会觉得丽江是文艺的代表,讨厌此地的人会觉得丽江是一个商业化的网红街,有爱有恨、有夸有贬,各种消息或许会让你对这座城感到迷惑,但在我看来:“任何人的看法都只能是建议,而不应该成为你的决定”。

丽江到底如何,还得你自己来看一次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