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5日游

• 出发日期/2019/10/15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今年一直想去西藏走一趟,但实在约不到人,又担心自己会高反,所以放弃了西藏。去不了西藏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北京吧。北京,一个从没去过但却感觉很熟悉的地方!刚好今年又是70周年,看了完整的阅兵仪式,真是太壮观,太有气势了,所以必须得去看看天安门,感受一下祖国的强大。这次没有很详细的做攻略,反正一个人的时间也自由,只是大概了解了一下,玩的也算是大众路线吧!

第1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天坛公园为皇帝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

公园里有很多老人家晨练,这不知道玩的啥,感觉挺好玩的

这是天坛内部的摆设

皇乾殿

这是烧祭品的器具

各个时期天坛的样貌

天坛公园很大,整个公园逛完估计需要大半天,一般都是走的中轴线,基本上的建筑都在这条线上

来北京的第一顿,卤煮、豌豆糕、门钉肉饼、北冰洋汽水,味道都还不错,就是分量对于我来说有点多,最后剩下好多,有点浪费!

鼓楼是在街上溜达的时候无意间看到的,刚好赶上表演时间,就直接买票进去看看

鼓楼的楼梯真的让人有点汗颜的,因为节目马上开始,我一口气爬上去腿都软了

里面有很多的鼓跟古时的计时器

四点半准时开始打鼓表演

如果你不赶行程,你可以选择自行车出行,在这样的街道骑行,本身也是一种享受

来北京当然要尝尝北京涮肉了,服务员会为你下第一片肉,然后告诉你吃法,平时我们吃火锅都是将肉捞出放调料碗里的,这叫武吃,还有一种吃法叫文吃,就是将调料盖在肉上面,然后一口吃掉,这样吃到最后调料也不会被汤汁冲淡味道。

吃完晚饭再溜达一下,烟袋斜街是比较热闹的一条小吃街,往里走一段路就能看到前海了

这家的奶酪不错

第二天

• 电话:010-61626022,61626505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 简介:慕田峪是长城里的一枝独秀,其危岭雄关是长城险要气势的代表。

十月份北京的清晨还是有点凉的

一般爬长城大家都知道八达岭长城,出发前我也纠结了很久,到底要去哪个长城,最后还是选择了慕田峪长城,据说这边秋天景色好,人少。事实证明没选错地方。来慕田峪有专门的巴士_慕巴士直达的,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中间不停车,而且每辆车配有一个导游,去的路上导游会介绍长城的历史,还会帮忙买票,并介绍上长城的几种方式,到了长城以后,导游会送到检票口,然后各自登长城。下午回城还会给介绍一些好玩的跟好吃的。

虽然八达岭长城是最有名的长城,但历史最悠久的是慕田峪长城,来这边的外国人比较多

登长城省力一点的方式有两种,缆车上下:缆车到14峰,然后自己爬到20峰,过了20峰就是野长城了。缆车+索道:缆车到8峰,在自己爬到20峰。这两种方式价格都是一样的。

刚开始的路还是比较平坦的

最后这一段就比较陡了

登顶往下看还是美的

这就是20峰了,导游说只要自己能翻过这个门还是可以再往前走走的,野长城景色也不错。徘徊了很久,还是决定尝试去翻越一下,没想到我居然翻过去了,太刺激了

翻过20峰基本上没什么人了,趁没人来几张自拍照

城墙上各个国家的国旗

下来的缆车上最先坐着三个外国老人家,最后进来一个韩国人,老人家用中文跟他打招呼,然后他们就用英语开始交流,我只能假装看风景了

这是景区里所谓的北京炸酱面,根本就是黄豆酱拌面好吧

姚记炒肝,导游介绍虽然这不是味道最好的炒肝,但的确是最出名的炒肝,好像是哪个国家的总统去这店里吃过。味道不错,比较合我胃口。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电话:4000002008,010-8437300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鸟巢跟水立方据说夜景不错,所以早早吃了晚饭过来看,只是这天真的是冷啊,所以只拍了几张照片就溜回酒店了。晚上的灯是在六点亮起来的。

第三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颐和园是帝王的行宫和花园,里面有很多园林跟一个很大的昆明湖。

从4号线北宫门站下车出站走个大约200米就是颐和园的入口了,这边好像不是团队的入口处,所以刚进来的时候人还是比较少的。

入口进去一点两边就是苏州街,需要单独买票,10元/人

看到这些建筑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是散步游玩的地方吗,怎么会这么陡,这么高,这皇帝、娘娘跑得了这么高吗?

逛完这些地方还是需要一些体力的

翻过前面的建筑群下山就能看到昆明湖了,对面就是十七孔桥,感觉就跟西湖差不多,为了节约体力就没逛过去

湖的旁边就是长廊,全长728米,廊间的每根坊梁上都有精美的彩画

这是专门穿古装拍照的地方

佛香阁,也是需要单独购票

这楼梯看着都已经腿软了

逛完颐和园来碗打卤面,味道不错,就是分量有点大

中国铁道博物馆(西郊馆)。在天安门广场对面也有一个铁路博物馆,但没有这个这么大

展览馆内的火车还是比较多的

• 门票价格:工作日个人票务:120/人;节假日个人票务:160/人,20人及以上提前一周预约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顺白路马泉营西路路口西100米路北
  • 简介:一砖一瓦都充满了浓烈的艺术气息,美术爱好者不容错过。

红砖美术馆App上显示周四免费,但我四点到的时候前台告诉我门票80,理由是快闭馆了???抱着来都来了总得进去看看的心理还是买了票。对于我这样一个人玩、不懂艺术且不会拍照的人来说,真的不值。

室内的这几个艺术品我也看不懂

对的,那个黑点是我

这就是比较火的网红打卡点

两只黑天鹅,新人拍婚纱照,还是美的

来了拍照圣地总得来张自拍照吧

检查自拍杆的时候拍下了傻乎乎的自己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北路东侧
  • 简介:北京时尚潮流生活的地标,想要体验京城夜生活,更是不得不去。

辛苦了一天,来点好吃的,在三里屯溜达了一下,随便进了一家日料店,味道不错

乌冬面

寿司

焗蟹宝

吃完饭溜达到这,本想进去看看,结果没票了

第四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出门来碗胡辣汤,半屉包子暖暖身

骑上自行车在前海溜达一圈

路边有很多黄包车,可以带你逛北京胡同

恭王府最早是和珅的家,和珅死后成了庆亲王永璘府邸,之后恭亲王入住,因此叫恭王府。府内有很多福字文化跟萨满教文化。恭王府的门票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对于不怎么看古装剧又不太懂历史的我来说,没有这讲解器基本上就是走马观花,看啥也不知道

恭王府的模型图,只能感慨一声,真有钱

西洋门,门额上刻着“静含太古”“秀挹恒春”

这是府内的一小段城墙

这是大戏楼,以前供亲王看戏,戏楼内厅堂很高大

龙王庙,是个祈福的地方

后罩楼,上下两层,有很多个窗户,据说和珅的金银珠宝都藏在这个楼里

这扇窗户上面是蝙蝠(福的谐音),下面是双鱼(余的谐音),寓意福庆有余。

后花园的景色也是不错的

这是平步青云路,整条路只有两个台阶,据说和珅在二十六岁前并没有得到多大赏识,二十六岁以后就一路平坦,所以走这条路也是有讲究,要跨过两个台阶直接上去,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回走

能看出这是双龙戏珠不?

这个亭子有没有觉得眼熟?这就是还珠格格中香妃引蝶的地方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勉强拍到一点降旗仪式

坐上公交前往天安门广场

溜达了这么多天,终于来到天安门广场了,虽然经常在电视上可以看到天安门广场,但真的站在这里内心还是有些小激动的,感觉完全不同。

十一期间的大花篮还在

五星红旗随风飘扬

证明我来过的合影

广场上最可爱帅气的一群人

看降旗的人山人海

降旗仪式在五点半准时开始,实在是太帅气了

看完降旗仪式到前门、大栅栏溜达一圈

进了一家老北京炸酱面店,点了一份套餐,相当满意,终于吃到炸酱面了,配上酱黄瓜,完美

天安门城楼

第五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亢奋人心的国歌响起,激动人心的时刻

为了看升旗特意选择了比较近的宾馆,早上四点半起床出门应该来得及,事实证明是我太天真。等到了才发现广场上已经到处都是人,昨天看好的位置根本挤不进去,只能是哪里有点空隙就站哪里了。

这才是我的视线

从五点开始一直站着等到六点半开始升国旗,虽然基本上没看到升旗的过程,但当国歌响起,所有人跟着一起唱的时候,特别激动,特别有力量。中国人的号召力、凝聚力在此刻展现的淋漓尽致。去北京记住一定要去看一次升国旗!

英雄纪念碑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故宫,旧称紫禁城,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故宫门票也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穿过天安门城楼就到了故宫

故宫实在是太大了,虽然这个讲解器是定位讲解,但还是很容易迷路,好在之前做攻略关注了“玩转故宫”,里面有讲解还有导航,比这个方便。

屋顶上的这些动物是辟邪的动物

这是故宫的排水系统,下大雨的时候,雨水都会从这石雕龙头排出,呈现出千龙吐水的奇观

这是储水缸,着火的时候就从这里取水

九龙壁,上面有九条龙,它与北海九龙壁、山西大同九龙壁合称“中国三大九龙壁”。

畅音阁,皇帝听戏的地方。

皇上就是坐在这个楼里看戏的,据说陪皇上看戏的臣子是没有位置坐的,而且看戏时眼睛只能看前方,不能左右张望,如果不走运现在柱子前面,那就只能盯着柱子看了

这是乾隆皇帝亲手写的文章

珍妃井。珍妃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十分得皇上喜爱,但慈禧太后却想让皇上宠幸自己的侄女,因此十分讨厌珍妃,后来八国联军攻打京城的时候,慈禧太后命人将她推入井内。

正大光明扁大家应该都挺熟悉的

这就是延禧宫中未完成的水晶宫

乾清宫是皇帝居住的正殿

连理树,生长的时候将两棵树捆绑在一起便长成了这样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来串糖葫芦补充一下体力

从故宫出来,正对面就是景山公园,花2块钱买张门票,爬上公园最高点就能俯看整个故宫

之前几天天气都很好,唯独这天让我见识到了北京的雾霾天,加上渣像素只能拍成这样了,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会很好看。

故宫的角楼

寿皇殿是历代皇帝后放灵位的地方

公园里锻炼的大妈

旅行观光巴士,20一位,售票员会介绍沿途的景点,路线大致就是绕着故宫一圈,然后从长安街穿过到达前门。到故宫出口处会等个二十几分钟,基本上车也就塞满人了。

又有很多人在等着看降旗仪式了

来顿驴肉火烧结束这次的旅行

这次旅行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能去成,但我还会再来的,这次算是踩踩点,下次我要放慢自己的脚步去感受地道的北京生活!逛北京就像是看一本历史书,一次两次都不可能把它看透,只能一点一点的去品。实在是历史知识、写作水平有限,没法写出更多专业性的介绍,又只能作为一篇图文解说来观看了!

对于我来说,每年一次的旅行还是很有必要的,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虽然不说有多累,但还是会有很多的坏情绪,需要出去走一走,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出去看看别人的生活、看看自己没见过的风景,这些也都能成为自己以后的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