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妈6日玩转泰山、济南全攻略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陪老妈6日玩转泰山、济南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9/10/19

• 玩法/美食 赏秋

前言

错过十一高峰期,带着老妈领略一下齐鲁大地的风采,登泰山,游济南,品美食,嗨皮嗨皮

D1大连(周水子机场)–济南(遥墙机场)–泰安(火车站)–入住酒店–万达金街(找美食)–泰山封禅大典演出

D2吃早餐–游岱庙–爬泰山–入住(山顶酒店)–观日落

D3山顶看日出–游泰山–济南(火车站)–入住酒店–订旅拍–恒隆广场–泉城广场看喷泉

D4早餐–旅拍(曲水亭街、大明湖)–芙蓉街(找美食)–黑虎泉–解放阁–宽厚里–大冰小屋

D5早餐(老周家烧饼)–趵突泉–五龙潭–山东大学–洪家教堂–王府池子–大观园–万达广场(美食)

D6早餐(黄老太烧饼)–回民街–珍珠泉–回到我们温暖的家

10月末,想带着老妈去看看泰山,游玩一下济南。10月中旬的济南温度适宜,薄衣外套就可以了,泰山早晚温差极大,夜里和早上一定要穿厚衣服,泰山顶可以租军大衣,相信我一定要租,因为太冷了。9月提前看了机票和酒店,对照了船票和机票,机票打折更优惠,果断定了往返机票。城市之间都选择了高铁。酒店以交通便利和安全为首要原则,选择了3个酒店。后边会具体讲到。因为带着老妈,所以没有把行程安排的特别紧凑,如果时间不允许,其实4天到5天也是完全可以的。

第1天

泰安

一大早大连出发,选择了山东航空,50分钟到达济南遥墙机场。因为考虑到体力原因,所以把爬泰山安排在前面。机场出站口(5、6号门口)有直达济南站和济南西站的直达大巴(20元/人),然后换乘高铁直达泰安市。悄悄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出了机场,你可以观察一下机场外有没有车牌T开头的出租车,这是泰安的出租车,一般100元左右可以直接把你送到泰安,如果两人以上,这样其实更省钱省时,这是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我的哦😝。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济南西高铁站

下了高铁站,打车直奔酒店。因为要坐大巴上山,所以选择了离天外村最近的酒店。这个酒店环境还可以,价位也很优惠,重点离天外村售票处特别近。酒店还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很奈斯。泰安市城市不算太大,出租车起步价6元,所以在泰安的这两天除了步行,剩下都是打出租车的,非常方便。

倚山居酒店

办完酒店入住手续,先去天外村售票处买了晚上泰山封禅大典演出门票,然后直接出去觅食啦,因为晚上有演出要看,所以直接选择了最方便的万达金街,找寻我心心念念的泰安小吃。这家梅菜扣肉饼,是我这几天里吃的最最最好吃的,酥脆香甜,爱了爱了,回购了2次😂。

锅盔也不错,选择了牛肉馅的,饼很有嚼劲,但还是更爱梅菜扣肉饼,哈哈哈。

国足臭豆腐,这个是连锁的,火的不要不要哒,和济南宽厚里店是一家的。味道和我们认知里的不太一样,口味更偏甜,炸豆腐上淋上酱汁和爽口小菜,好吃😋。

老虎堂奶茶,其实就是为了它才去的金街,在韩国喝过一次,久久不能忘怀,这次果然也没有让我失望。浓浓黑糖配鲜奶,太好喝了。

梅菜扣肉饼

牛肉锅盔

国足臭豆腐

老虎堂黑糖奶厚

这个封禅大典演出非常值得一看,是一个大型实景演出,10月份以后是晚上7点半开演,票价分A区和B区两种,我觉得看B区就可以,因为角度没差太多,而且场内没设栅栏,其实串到A区问题不大哦😜。再说下演出场地,因为是实景,在泰山脚下,所以离市内很远,打车大概35分钟,费用大概在45元左右。演出结束,山下车场有大巴车20元一位,但是要靠运气才能找到哦。因为是室外演出,山里晚上很冷,多穿或者可以租军大衣,10元一件,御寒非常可以。这个场地看到第一眼就觉得眼熟,后来想起来,有一年春晚山东分会场就在这里。这个演出讲述了从春秋战国到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君王泰山封禅的场景和寓意,现场美轮美奂。看完演出对第二天要爬的泰山多了更多敬畏和神圣。

封禅大典演出

都说山东烧烤好吃的不得了,所以晚上回到酒店,果断叫了外卖,串串真的不错,舒坦的很啊!

外卖小烧烤

第2天

泰安

山东真的是面食天堂啊,早上去附近小区转转,看到早餐店,果断进去买了几样,虽然都是朴实无华的面点,但是真的好好吃啊,相信我,如果偶遇早餐店进去买它买它。

油条和炸糕

烧饼和馍馍

来了泰安,一定要来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早餐,糁汤。这家店是最最有名的,这是清真店,这个糁汤真的好喝,一碗喝下去,瞬间治愈啦,面食随便吃,汤随便添,感觉太神奇了,三代子和牛肉都好好吃,蚕蛹也香的狠。当地人吃法,汤里放上姜末蒜末,淋上辣椒油,把油条用煎饼裹上,沾着糁汤,喝上一口。泰山看日出的早上,满脑子都是这口热汤啊😝😝。这个店在当地的回民街上,附近还有好几家特色美食,都值得打卡。

国华糁馆

糁汤,三代子,牛肉,炸小蚕蛹,主食有:油条,煎饼,葱油饼,白饼

顺着回民街就可以走到岱庙啦!岱庙有泰山第一道门之称,古代君王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园内有各种文物和帝王真迹,非常值得一看,售票处有讲解器可以租赁,建议租赁一个,20元/一次。这样才能更好的更全面的了解这座园林。游览时间2小时左右。这个正阳门,全国只有两个,一个在北京,一个就在这里。

岱庙

岱庙

岱庙城楼遥望红门和泰山

一上午的游览,耗尽了大半体力,必须补充能量啦!当地人推荐的这个饭店。煎饼卷大葱饭店,因为泰安最有名的就是煎饼和炒鸡,他家都做的不错,在当地有好几家分店,可以来尝试一下。煎饼是现场制作的,香甜,是这次旅行吃的最好吃的煎饼,配菜有4种,好吃好吃。炒鸡是土鸡做的,鲁菜特色明显,酱香浓郁,下饭啊!最后这个汤,有个特别好听的名字:泰山三美(白菜豆腐和水)😂

煎饼卷大葱店

煎饼卷大葱

泰山炒鸡

泰山三美

泰山,我们来啦!因为带着妈妈一起爬泰山,所以选择了最省力的路线和方式。登泰山路线大致分两条路线。

1.天外村–大巴车–中天门–步行十八盘(或者索道)–南天门

2.岱庙–红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纯步行)

有带老人或者小孩的,相信我,直接选第一条路线,大巴车加索道,大巴单程30元/次,索道单程100元/次,下了索道,直达南天门,这样可以保存体力继续观光游览山顶的景点,但坐索道就会错过最惊险的十八盘,所以也可以选择上山自己爬,下山坐索道哦。

天地坊

中天门

南天门

到达南天门直奔酒店,我们订的酒店是山顶最好的酒店,云巢酒店,该酒店地址曾是乾隆皇帝泰山封禅祭天住的寝宫旧址改建的,古色古香,整洁舒适,在房间里就可以俯瞰山景落日,最最重点是,这个酒店有单独的观看日出的绝佳场地,不用和其他人拥挤哦。

云巢酒店

乾隆行宫旧址

出了酒店,就是天街,天街,顾名思义:天上街市,600多米长,一边是悬崖峭壁,可以欣赏美景,一边是街市琳琅,可以购买纪念品和就餐,山上物价不低,可以酌情考虑消费。在这里也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落日啦!日落西山,山顶的温度骤降,当地人说,山上温差大,即使是夏天来上山,晚上也是要租军大衣的,果然是神奇的体验啊!军大衣可以在天街租起来了,10元到30元价位不等,不限时间,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归还就可以啦,太方便了!

天街

俯瞰山景

泰山顶落日

第3天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住在山顶的最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看泰山的日出啦!早上酒店4点半叫早,收拾一下我们就出门啦!酒店门口集合,有导游统一带队,领我们去观看日出的平台,大概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泰山观日出,完全要看幸运程度,导游告诉我,看到日出的概率是三分之一的可能性😂,一路上,我们都在祈祷,希望泰山神可以眷顾,一睹日出风采。在观景台守了半个小时,因为当天空气潮湿有雾,我们只看到了太阳的边缘在云雾之间,虽有遗憾,但也领略和感受了不同风采!

日出余晖

吃过早饭,我们准备要登顶玉皇顶啦!住在山上的好处就是可以错峰避开游客,打卡“网红”景点啦!过了天街往前走,左边是孔子庙,爬上阶梯,就是西神门啦,过了西神门,就是碧霞祠,碧霞祠是道家庙宇,建立于宋代,黑铁瓦是它的一大特色,每年3月是香火最旺的时候。

西神门天阶

西神门

过了碧霞祠,右拐是詹鲁台,左拐是玉皇顶,詹鲁台据说就是孔子当年在泰山俯瞰整个鲁国的地方,有名人石碑,是观景绝佳处。

詹鲁台

下了詹鲁台,直奔泰山最高点,玉皇顶。最有名的五岳独尊石碑,还有摩崖石刻群都在此地,错开人群,打卡拍照吧,泰山除了壮丽险峻,再就是这些历代帝王和名人的石碑石刻了。

摩崖石刻群

五岳独尊

千古名诗

终于登顶玉皇顶啦,无意中看到了刻有海拔高度的石台阶1540米,满满的成就感啊,也确确实感受到了一览众山小意境啊!五岳之首,奇美壮丽,只有来过的人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玉皇顶天阶

泰山最高海拔打卡

一上午时间游览泰山,中午我们退房下山啦。我仍旧选择了,索道和大巴车,因为要为后几天的行程保存体力啊😝。下山,去酒店取寄存的行李,直奔泰安高铁站,我们要回大济南啦~~。动车20分钟,到达济南站。济南分:济南西站(高铁站,离市中心远)、济南站(普快列车,离市区近)。我回程选择了济南站下车,因为离酒店更近些,也避免了晚高峰压车。都说济南一天都在压车,因为这个城市为了保护地下泉水,没有修建地铁,所以主要公共交通靠公交车、出租车和共享单车。下面附赠一份公交线路图😊。但我这几天济南游玩,一次公交都没坐过,因为我有我心爱的小单车,在这个城市骑单车,不要太舒服了,非机动车道宽敞,而且城市管理和素养很好,机动车主动会让行非机动车和行人,骑自行车穿梭于这个城市,感受这个城市的人文与景色。舒服!

济南火车站

公交车线路图

我最爱的小单车

酒店强烈推荐住在泉城广场附近,因为离哪个景点都不算太远,步行,骑单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如家商旅酒店(泉城广场店)

酒店旁边就是恒隆广场,所以济南的第一顿饭就安排在了恒隆广场6楼的城南往事风味主题餐厅,来济南怎么能不尝尝正宗的特色鲁菜,这家店可以一站式把特色打卡,优秀。

把子肉

九转大肠

爆炒腰花

特色上汤菠菜

油旋

吃饱了,必须来打卡一下网红喜茶的饮品和甜品喽,排队依旧多的吓人,饮品点餐,大概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才能取餐,面包甜品可以直接结账带走,哈哈哈哈哈哈,为了一口美食,我等了😂。

秋季限定,多肉石榴

芋泥蛋黄流心包

吃饱喝足,时间刚刚好,出发泉城广场。晚上看喷泉的人真心不少,如果觉得太拥挤,可以选择直接站在天桥上看,这里观看位置极佳。夜晚的济南真的很美,护城河围绕的整个广场,垂柳依依,霓虹闪烁,惬意舒服!

泉城广场地标建筑

夜晚广场喷泉

远处的济南地标

第4天

济南

为了给老妈一个不一样的旅行,昨天下了高铁,就跟当地的旅拍定好了拍摄时间和地点,今天早起8点半,曲水亭街和大明湖带着老妈旅拍臭美😜😝,旅拍可以选择当地的影楼,大明湖对面的和平咖啡馆附近有好几家影楼工作室,也可以在某宝直接下单定制预约,都非常方便哒。

早餐,酒店楼下的百吉牛火

牛肉小馄饨

曲水亭街旅拍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哈哈哈哈,提到大明湖,我最先想到的就是这个。因为旅拍跟拍,摄影师就成了我们的向导,摄影小哥哥是当地人,说自己就是在大明湖畔长大的,看惯了这里的一年四季,也熟知这里的景观景色。一些我们看着平淡无奇的景观,他都能头头是道的说出一些出出典故,这真算是意外之喜啦!

大明湖旅拍

超然楼

二刷大明湖拍的夕阳西下

二刷大明湖夕阳下的超然楼

一上午旅拍结束,必须去祭祀一下我们的五脏庙啦!曲水亭街一直往里走,就来到了有名的小吃一条街☞芙蓉街。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同款小吃街,美味要努力搜索,这几家觉得还挺有特色,味道不错,要来的小伙伴可以来打卡试试。

芙蓉街

芙蓉饼,因为对酥饼和玫瑰味的没有抵抗力,所以果断打卡,好吃,香香甜甜的。

芙蓉泉烤鸡爪,和宽厚里是连锁的,微辣,软糯,脱骨,好吃

叉烧排骨,烤的焦香四溢,涂上厚厚的秘制叉烧酱,太好吃了,每一口排骨都带有脆骨。

香酥鸡蛋火烧,前一天在泉城广场就看见有人在吃这个,当时就觉得会很好😂,果然没让我失望,内馅现做,可以选择鸡蛋搭配青椒、圆葱、韭菜、蟹足棒、辣条,一起铁板煎,饼是现烙的酥皮火烧,涂上厚酱,美味啊!

吃饱喝足,继续下午的景点游览,黑虎泉公园。这次没有步行,选择了我心爱的小单车,从芙蓉街骑行到黑虎泉,15分钟路程,百度地图特别给力的给我导航到了黑虎泉的一个小后门,也算抄了近道了。这个公园是免费开放的,最最大的亮点是住在附近的大爷大妈会拿着大大小小的水桶来打这里的泉水,场面十分壮观。这里景致也是极好的,翠绿的泉色,垂柳倒影。

黑虎泉泉眼

黑虎泉

白石泉

出了黑虎泉,对面就是解放阁。凭身份证就可以上去参观,登上城楼,可以俯瞰整个黑虎泉和对面的宽厚里,解放阁上有两个小展览馆可以了解解放前最重要的一场城市战役。

解放阁

夜幕降临,我又要找寻美食啦!迫不及待的打卡解放阁对面的宽厚里啦!这里比芙蓉街干净整洁,小吃品种也更多更新颖。

宽厚里美食街

奶奶的美食,买了套餐一,他家是炸食,一口肠肉特别多,花枝丸炸的也是特别松软Q弹,炸年糕是我的最爱,太软糯了,爱了!老板特特别好,买的套餐没有手工豆腐,但是特别想吃,买整盒又吃不了,老板知道后,送了我3块豆腐,太讲究了!他家主要酱料特别,满满的芝麻酱料,鲜甜适口。

奶奶家的套餐一

花儿姐与战哥的美食档

烤脑花太好吃了,他家还有鸡汤豆腐也特别好吃,不输成都的味道。

这个店,太特别了,这是个特色炸串店,老板牛气的很,一个人照顾店里,一个帘子挡在门口,菜单在门口桌子上放着,需要什么全靠吼,老板看心情招呼你😂😂,但是串串好吃的没话说,炸鲜奶,是他家最有名的,有名是有原因的;玫瑰年糕,香甜软糯;花枝丸外面裹着一层酥脆的外衣,好吃好吃。

这家蛋糕店,宽厚里有好几家店,松软蛋糕和肉松小贝都是特色,但是他家有个隐形菜单,就是现做鸡蛋卷,想要的可以直接告诉店员,师傅现做,趁着热乎劲,来上一口,酥脆可口啊!

大冰的小屋济南分店也在宽厚里这里,下午3点开始营业。每个大冰的小屋都有一个故事,每个有故事的城市都有一个大冰的小屋。

第5天

济南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打卡济南的网红早餐店,老周家牛肉烧饼,他家最有名就是牛肉烧饼,甜沫,羊肉汤,荷叶粥,不过去晚了,甜沫没有了,老板说要是想喝他家甜沫,不要超过早上8点😂😂。牛肉烧饼,牛肉特别软嫩,烧饼现烤的特别酥脆。荷叶粥有股淡淡的荷叶清香,配上枸杞,感觉特别滋补。羊汤熬煮的特别好喝,汤水奶白,羊肉烂糊软糯。这顿早餐,吃的舒坦。

老周家牛肉烧饼

牛肉烧饼,荷叶粥,羊汤

吃过早饭,直奔趵突泉,老周家烧饼离趵突泉很近了,骑单车10分钟就可以到了。门票40元/人,这个景点人超级多,特别是趵突泉泉眼附近,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游览时间,趵突泉除了有名的泉眼,还有李清照展览馆和万竹园都值得一逛。

趵突泉

杜康泉

板桥泉

万竹园

从趵突泉出来,斜对角就是五龙潭公园,公园免费,园林绿化特别好,门口有个二维码,扫码可以听到免费的园区讲解。这个公园真的很美,绿树成荫,泉水碧绿幽深,给人好舒服的感觉。

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

五龙潭锦鲤池

济南市内景点缩略图

出了五龙潭公园,打车直奔山东大学,一直想去看看这所高校,这次终于来打卡了。漫步弘德大道,感受校园气息,看着来来往往的学生,感觉一切都好美好。午饭也准备在校园解决啦,食堂不对外,可以找学生帮忙刷卡,我来晚了。只有地下一层开放对外了,所以就简单吃了点。

山东大学校门

校园弘德大道

校园食堂齐园

齐园介绍

从山东大学出来,我们直接骑着单车就去了洪家楼教堂,哥特式风格,有种身在国外的错觉,现场有好多拍婚纱照的情侣,美美哒!

洪家楼教堂

有美景的地方一定有美食啦,洪家楼教堂门外的好乐鸡炸鸡和台湾奶香脆皮麻花,真心好吃,特别是这个麻花,看着不起眼,但是真美味,脆脆的外皮,软软的口感,来了一定要尝尝,2元/根,10元/6根。

好乐鸡炸鸡和奥尔良鸡腿

台湾奶香脆皮麻花

出了洪家楼教堂右拐直走就来到了这个小吃街,有各种特色小吃,但是我要强烈推荐济南特色美食,菜煎饼,蔬菜随便选,然后铺在煎饼上,加热烘烤,酥脆爽口,因为着急吃,没有拍门头😝😝,来了济南,一定一定要尝尝这种菜煎饼,之后又尝了一家,但是还是觉得这家的好吃。

菜煎饼

傍晚来到了王府池子,其实它就在芙蓉街旁边,那天错过了,今天把它补回来。这里从前都是皇亲国戚住的地方,现在归还给老百姓,也是唯一一处在居民区里的泉水池。天气暖和的时候,还有当地人在里面游泳。

王府池子

夜晚打卡了大观园美食街,美食街大同小异,这个小吃街最最有名的就是门口的板栗,还有未建成的德云社济南分社。

回到酒店附近的恒隆广场,点了一杯星爸爸当季饮品,惬意的欣赏一下济南的慢生活。

第6天

济南回民街

今天起了大早,为了就是来打卡这个抖音网红早餐摊,都说是过了8点就吃不到了,我可是拼命骑着我的小单车来到了回民街,早餐摊就在回民街的清真寺对面,黄老太亲自操刀剁牛肉,想吃瘦一点的一定要告诉老太太,她会给你调整肥瘦的比例。味道还是不错的,比老周家的肉香,但是比老周家的油,各有千秋,还是可以来尝尝的,也尝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甜沫。济南有一怪,就是甜沫不甜,今天尝到了,还是可以接受的味道,是咸味的粥汤,配烧饼非常不错。济南豆腐也是一绝,那必须再来一碗豆腐脑,配着牛肉粉丝盒子。这顿早餐,满满的能量啊!

黄老太牛肉烧饼

早餐打卡

甜沫

黄老太烧饼

牛肉粉丝盒子

除了这家,其实这个回民街上有好多家烧饼早餐店,都各有特色,特别是这个米家老店,好多当地人都会来他家,吃的太饱,只能打卡了他家的一个麻酱烧饼了,好吃好吃好吃!

米家麻酱烧饼

吃过早餐回到酒店附近,准备打卡一下离我们最近的珍珠泉,它最特别是在庄严的山东人大院内。到了门口不要被庄严的国徽和人高马大的保安吓到,直接进去就好,免费参观的哦😏!这个地方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名气不如黑虎泉趵突泉有名,但是这里风景特别美,而且还有乾隆爷亲笔写的诗文,早晨有市民在这晨练,静静的在回廊坐上一会儿,舒服的啊!

山东省人大

山东人民会堂

珍珠泉

下午的飞机,中午在酒店叫了外卖,把济南爱吃的小吃都二刷了一次,再见了,我的大济南,谢谢你给了我和妈妈一段美好的旅行回忆!

奶奶的美食、牛肉烧饼、菜煎饼,炸年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