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年只有几百国人探访的小岛,见证大自然对人类最慷慨的馈赠

攻略   >  努美阿旅游攻略   >  在每年只有几百国人探访的小岛,见证大自然对人类最慷慨的馈赠

• 出发日期/2019/09/20

• 玩法/摄影 海滨海岛 蜜月

前言

宝藏小岛

这是一篇写起来让我觉得很兴奋的游记,因为目的地实在太小众了!

新喀里多尼亚

你听说过吗?我敢打赌,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答案都会是否定的,甚至估计很多人都无法一次把这个名字通顺的读下来。毕竟,就在几年之前,来这里旅行的中国人每年还只能用个位或者两位数计算,就算现在,每年也不过几百人而已。

其实每次探访所谓的“小众”目的地,我总是怀着一颗“挑剔”的心,想找出真正的璞玉。可惜有些地方游人少是有原因的,比如签证难办、交通不便、不安全、设施差、语言不通,或者,根本没什么值得玩的…… 但在新喀里多尼亚,你完全不会遇到这些困扰,而且,大自然对它的馈赠是如此慷慨,绝对担得起“宝藏小岛”的美誉,能够满足你的各种期待和愿望——

它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然心形红树林,宛如一颗“太平洋之心”;

海洋资源极其丰富,比如2008年就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世界最大潟湖,仅次于大堡礁的世界第二大珊瑚群,以及绿松石色的果冻海,还有神秘的大蓝洞;

陆地上的动植物资源更是惊人,本岛四分之三、高达3000多种的植物是本地特有的,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

而自然魅力并不是新喀里多尼亚的全部,它的文化也令人赞叹。卡纳克人通过音乐和绘画等艺术延续着原住民传统,而外来文明也在经过碰撞摩擦后,逐渐在历史中与当地文化交融共生。

远道而来的我们,虽然是游客,却不必只做过客,因为有太多精彩活动值得我们投入体验——

可以乘坐小飞机,用最完美的角度把海洋陆地的美景一网打尽;

可以乘船驶入蓝的有些不真实的温柔海洋,与海龟同游、看多彩珊瑚,再停泊在海中央的避世小岛,踩在那像面粉一样细腻的沙滩上;

可以好好体验一把自驾乐趣,无论是开上越野穿越风景如画的公路,还是驾驶马克龙色的迷你敞篷行驶在椰林海岸;

可以徒步红土之上,或者划着独木舟驶入水上森林;

可以深入密林,寻找岛上特有的濒危鸟类鹭鹤;

可以登上山顶,点起篝火野餐,送走最后一抹夕阳;

也可以体验不同风格的奢华酒店,或面朝椰树大海体会海岛风情、或藏身林中木屋享受私密时光。

认识新喀里多尼亚(签证、机票等攻略信息)

地理位置

看了这样的宝藏小岛,不动心很难,但要想开始行动,咱们还是需要点攻略信息的。

首先,你可能会问,它究竟在哪儿啊?

没错,就在我几乎每年都要去一趟的南太平洋哈,这里实在是充满了太多选择。比如近邻瓦努阿图、斐济和大溪地,每一个都很能打,不过新喀里多尼亚也毫不示弱哦。瓦努阿图还没有去过不做评论,与后两者相比,新喀里多尼亚的海水、潟湖和沙滩完全可以媲美大溪地,价格却只跟斐济差不多,而且景色的多样性更胜一筹。

机票

地图上一目了然,新喀里多尼亚基本位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从悉尼飞过去只要两个多小时,与中国时差也只有3个小时而已,所以,其实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远,对吗?

不过目前大部分前往新喀里多尼亚的中国游客,还是会选择在东京转机,比如我们。

其实喀里多尼亚国际航空公司Aircalin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都有航班往返新喀里多尼亚,所以大家从国内出发选择转机地,其实可以更加灵活一些,特别是这三地转机都需要签证的,那么肯定建议选择已有签证的国家,或者未来能用得上的。目前相比而言去日本旅行的更多、签证也是最便宜的,也许这就是东京转机更多的原因吧。

签证

那至于新喀里多尼亚本身的签证呢?首先大家要先明确一点,新喀里多尼亚不是一个国家,而是属于法国的海外领地。是的,没错,与本土远隔一万八千多公里,但现在确实是法国的地盘儿哈。这里不得不跑题感叹一下,法国还真是挺会占好地方的,比如新喀里多尼亚、大溪地、留尼汪,都是超赞的海岛啊(嗯,是的,我都去过了,确实念念不忘哈哈 )。

不过其实从2017年10月开始,就可以利用具有ADS资质的中国备案旅行社的团队签证前往新喀里多尼亚了,所以如果是跟团旅行,签证几乎是没有门槛的。

但如果是跟我们一样自由行,就需要自己搞定签证喽,这其中又分为两个情况:已有法国签发的6个月以上申根签的话,就可以直接使用它入境;没有的话,就只能单独申请了,但请注意一定要选择以下“法国海外”类别,千万不要搞错了,因为海外签证无论是材料还是费用都跟法国申根是不同的。

申请下来的签证是这个样子滴,会注明只能前往新喀里多尼亚使用。

既然是法属领地,当地通用和官方语言肯定是法语,除此之外,还有28种卡纳克语及11种方言。不过不用担心,大部分旅游相关人员都会说英文,当地也有中文服务,比如我们这次的向导刘导就为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历史文化,还帮忙预订了各种活动项目。

与很多海岛雨季旱季或者高温低温差距特别明显不同,新喀里多尼亚属于全年都比较温和舒适的,年平均气温23℃。即使在较热的11月中至4月,最高气温也不过30℃左右,其中1月降雨最多,2月最热且偶有飓风;5到9月则比较凉爽,气温15-25℃之间。而我们九月下旬前往,正处于温和气候过渡期,虽然水温略凉(我比较怕冷,基本没下水,但其实海里当地人和欧美游客倒是非常轻松),但天气非常给力,基本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拍出了不少大片呢!

当然,我觉得这跟我“旅行小太阳”的晴天体质有很大关系,哈哈哈,开个玩笑,功臣还是要靠专业的摄影大神@Da-image,有专属logo的大片都出自他手,还有我们一直藏在幕后的剪辑小哥哥@Skyline也终于出镜啦。

我一直觉得海岛旅行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筹备工作相对简单,不需要冗长的清单和沉重的行李,但对于新喀里多尼亚这样的“陌生”目的地,大家还是肯定需要尽量多的信息,所以,接下来要继续上干货啦,跟着我们的行程玩转宝藏小岛!

注:这是一篇游记,更是一篇目前你能找到的最详细实用的中文攻略,照片、视频和写作花的时间比旅行的时间要长的多,希望对你们出行有帮助,如果有任何问题,或者文中行程地图看不清,都可以留言留下邮箱,或者通过“Helen晓世界”微博或公众号联系我,我发详细资料给你们。但请不要未经同意随便转载哦,版权归作者本人@Helen晓世界 & 摄影师@Da-image所有。

景点区划与行程推荐

景点区划

新喀里多尼亚的面积只有18575平方公里,但周围的潟湖面积多达24000平方公里,地图中虚线框出的16000平方公里,都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潟湖。为了加强对潟湖的保护,2014年还创建了130万平方公里的珊瑚海天然公园。所以在新喀里多尼亚的绝大多数地区,其实都能欣赏到美丽的海边风光。

除此之外,各个区域则有着自己独特的吸引力,为了方便大家规划行程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我大致总结了一下:

岛屿(松岛、洛亚蒂群岛)——海岛风情精华,白沙滩、果冻海、度假酒店

努美阿——小法兰西首府,美食、酒吧、殖民时期建筑、海滨路、博物馆、艺术文化

西海岸——景色丰富,心形红树林、金黄色热带草原、牛仔风情、牧民生活、度假酒店

大南方——原始风貌,红土地、动植物、徒步、座头鲸

东海岸——卡纳克摇篮,生物多样性、原住民村落、河谷、徒步、潜水

行程推荐

我们这次的行程结合了旅游局的推荐路线和当地有经验的旅行机构的建议,不到十天的时间,把精华和特色景点基本都一网打尽了,所以如果行程时间差不多的话,完全可以直接参照,或者根据个人情况略调一下,具体行程后文中还会详细展开。

(图片看不清的话留言留下邮箱,或者通过“Helen晓世界”微博或公众号跟我联系即可)

如果时间比较紧张,比如有些游客会一次性游玩好几个太平洋岛屿,留给新喀里多尼亚的时间不是很长,那样的话也可以参考下面的五日精华线路推荐。

D1 航班与网络

航班

其实我们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签证都有,但秋天正好适合去日本旅行,所以还是选择了前者转机,回程顺便在日本玩了一个星期,而且这样的路线,两段航班时间加起来也是最短的。

喀里多尼亚国际航空公司Aircalin是往返新喀里多尼亚的绝对主力,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飞机比较新,还有中文系统,也是非常友好了,系统里关于新喀里多尼亚的介绍非常全面丰富,建议飞行中可以好好看看。餐饮也很合我们胃口,新鲜大虾绝对好评。

网络

飞机抵达努美阿机场,顺利提取行李出关,先去柜台领取移动wifi。

新喀的移动wifi并不算便宜,根据租用时长,每天8-15美金(租越长单价越低),一个人用有点奢侈,但好处是不用换卡,而且最多可以连接五台设备,所以如果人数比较多,大家一起用的话,那就很合算了。这里也插播一下预订方式——官网首页比较迷,只有法文,但是不用担心,点击中间“预订”按钮,下一步就可以选择英文或中文填写了,记住最少要提前24小时预订哦。

如果人少又不怕换卡,也可以采取购买当地旅游电话卡这种更简便的方式,网点很多,请工作人员帮忙操作充值就可以了。购买时需要出示护照,卡三个月内有效,基础费用3,180XFP(太平洋法郎,约200多人民币),其中包含1,500XFP的话费,可用于打电话、发短信和上网(3G/4G),然后再根据需求加购一个流量套餐就可以了,比如5天500M流量900XFP,10天2G流量2000XFP。

现金&交通

除了网络,还建议大家在机场兑换货币或者直接提取现金(但是ATM机目前不支持银联,只能使用国际信用卡,不如携带欧元或者美元兑换合算)。

努美阿国际机场其实位于通途塔Tontouta,距离努美阿市区比较远,可以事先预订接机,或者乘坐机场巴士。但打车就不太合算了,我们因为没能顺利跟接机司机汇合,被迫打车去的酒店,三四十公里路程行驶40分钟左右,费用高达1万当地币(600多人民币)。

酒店

我们把第一站安排在松岛,隔天还要赶早班机,睡不了几个小时,所以第一晚就选择了相对便宜些的Nouvata诺瓦塔酒店,权当休息过渡一下,开始期待真正的旅途啦。

D2&3 松岛-最接近天堂的海岛

概述

新喀里多尼亚的诸多岛屿,都是南太平洋海岛的佼佼者,而每个岛屿又有各自的风格和特色,看似咫尺之遥,却有着一岛一世界的丰富精彩。而松岛,堪称其中的瑰宝,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都令人赞叹。在卡纳克语中,它也被称为Kunie库尼耶岛,而“松岛”得名于布满岛屿的柱状南洋杉,这个从数千万年前的恐龙时代一路走来的古老生物,如今也成了这里海岛风情的最好代名词。

从努美阿到松岛,可以在Magenta马让塔机场乘坐30分钟的喀里多尼亚航空AirCaledonie的航班,也可以选择2.5小时的南方岛SUDILES的BETICO2快船。

不过还是比较推荐前者,毕竟方便快捷、班次也多,常规单程价格不到一万当地币,往返的话还会有折扣价格,所以成本也并不比轮渡高多少,还能在空中俯瞰岛屿和潟湖。

预订的官方网站会被屏蔽发不出来,还是统一放在资料里了,需要的话联系我。不过要注意一下,不同行李额票价不同,常规只有12公斤的托运额度,与其重新整理行李寄存酒店,不如多加几十元人民币改成20公斤的。

环岛游

松岛面积虽然不大,却具备了世人所向往的极乐世界的全部元素,又被称为“距离天堂最近的岛屿”。除了热带风情,岛上其实还有不少景点值得探访,所以我们抵达之后就先跟着当地向导来了一个环岛游。

第一站深入密林的神秘洞穴“皇后洞”,据说备受卡纳克人尊敬的Hortense曾经居住在这里,洞里还有一处挑空的石板,就是她当年的睡床。向导还给我们讲解了关于她的故事——Hortense是大酋长的独生女,从小天资聪颖,接受天主教教育,是第一个会读写法语的卡纳克女性,被破例参与了许多只有男性才可以参与的仪式,大酋长归顺法国统治的仪式上她也陪伴在侧。因为没有男性继承人,大酋长去世时把七岁的Hortens许配给被指定为酋长继承人的表兄。但权利交接时Hortense的叔叔们挑起战争,为避战乱她躲进了这个洞内。在法国人的干预下暴乱很快被平定,她丈夫正式就任大酋长,她自己则成为了酋长夫人,并且掌握了许多实际权利。后来当法国政府在松岛上安置流放犯人时,Hortense坚持为原住民争取土地权益,并与法国政府签订协定,保全了部分松岛原住民的土地和利益,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威望,被尊称为皇后。不过她一生没有子嗣,丈夫死后她就退居修道院直到去世。

之后我们又来到圣莫里斯湾,看到百余年前第一次来到岛上传播天主教的圣莫里斯雕像被卡纳克传统图腾环绕,一起被后世敬仰。

在松岛,外来文明与当地文化就像这样,有过碰撞摩擦,却也在历史中逐渐交融共生。

在松岛,你只有静下心来,把时间过得慢一些、再慢一些,才能好好体会那段历史故事、那些自然风光……

酒店

虽然不是“一岛一酒店”的形式,但松岛仅有的几家酒店却也被茂盛的植被巧妙的分隔开来,各自享有很好的私密性。强烈推荐我们这次入住的目前岛上唯一五星级奢华酒店——

松树岛艾美酒店Le Méridien Ile des Pins

酒店独占奥罗湾Oro Bay,被密林和小溪隔开,穿过一座小桥,仿佛进入了人间伊甸园。

为了赶飞机没吃早餐,所以到了酒店先到餐厅来了一顿丰盛的早午餐。酒店的几个餐厅在不同时段都能提供丰富餐饮,种类繁多的热带水果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

而沿着林中步道向海边走去,还有一家特别推荐的餐厅Le Kou-Gny,不夸张的说,稳入我最满意的龙虾餐Top 3,不像大部分海岛烤出来的龙虾都是干干涩涩的,这里做的非常鲜嫩入味,而且龙虾肥到须里都有饱满的虾肉。没想到看起来像是嘻哈艺人的小哥身兼厨师和店员,还有如此好的手艺哈。而且半只龙虾的套餐只需要4500当地币,也就是两百多元人民币,还包括了前菜、甜品和饮料,实在地板价啊,哈哈。

不过我得承认,这顿午餐我吃的不太认真,因为注意力都被这只叫“加菲”的小橘猫吸引啦,每天的生活就是睡觉、撒娇、吃龙虾、看海晒太阳……真的是喵生赢家!

吃过午餐,沿着海岸线和河道再向深处走去,就会来到松岛最著名的景点Natural Pool天然池,从高空俯瞰,这片天然潟湖就像一颗被镶嵌在南洋杉中的蓝宝石,清澈见底的海水也变成了游客们的天然泳池,也是浮潜的好地方,浸入水中就能看到活泼的鱼群,包括尼莫哈,不过也要小心水底有海胆扎脚哦。

玩累了回到酒店,可以漫无目的的骑着自行车逛一逛,或者划着单板飘在海上,当然,更可以什么都不做,在泳池和海滩边放空,享受二人世界的闲逸时光。

出海一日游

我觉得在松岛,至少安排两天一夜才够,昨天把岛上风景逛了一圈,今天要出海去啦。乘坐快艇驶入那不输大溪地的绿松石色果冻海,在蓝的有些不真实的温柔海洋里,与海龟同游,看多彩珊瑚。

一天的行程中,小船会停泊两个海中央的避世小岛,海龟湾的小岛和布罗斯岛Îlot Brosse,后者实在给了我们太多惊喜。踩过世界各地不同的沙滩,像如此洁白细腻的,真的不算多,简直就像是踩在了一堆面粉上。

而且在小岛上还安排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跟当地人学着用传统工具获取椰肉、亲手编制午餐用的树叶盘子,体验了一把原住民生活。

午餐吃到了松岛独有的特色蜗牛,据说现在产量稀少,已经停止出口了,所以只能在当地才能吃到哦。用地道法式做法来焗,吃的时候把里面的汤汁倒在面包上,这样才是真的会吃哦。

两天一夜的松岛之行绝对给这次旅行开了个好头,不过这个小岛其实还有很多值得体验的地方,比如乘坐传统独木舟穿越于皮海湾,如果有机会再来新喀里多尼亚,希望能去利富岛或者马雷岛感受一下洛亚蒂群岛的魅力。

D4&5 努美阿,面向潟湖的法式首府

半日游

虽然属于法国外领地,但毕竟距离本土一万八千多公里,又是热带海岛,在新喀里多尼亚,我们还能感受到法兰西风情吗?最直观的答案,就在首府努美阿。面朝潟湖,被海滩和小岛所环绕,狭窄的街道和法式风格的建筑穿插于城市各处,洋溢着浓郁的复古法式情调。

努美阿面积不算大,参加了一个半日游行程,跟着向导一起去市区转转。先找到城市制高点移动电信塔山Tour de Mobilis,俯瞰一下整个首府。

远处的镍厂清晰可见,说到镍,可是新喀里多尼亚不可回避的重点,镍矿储量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储量的25%,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铁镍生产区。镍矿一直是这里的支柱产业,无论是国家还是民众,都从此受益良多。下面海报上的那句话,意思是“七代都是SLN镍厂的人”,可见镍在当地生活中的分量之重。

其实刚到努美阿的时候,我就有一个疑问,同样是位于太平洋的法属海岛,这里为什么与大溪地的首府帕皮提相差很多呢。本以为新喀里多尼亚的名气没有大溪地大,消费也比大溪地低,应该整体建设也是相对滞后一点。但现实恰恰相反,努美阿要比帕皮提的基础建设和现代化程度高出好几档。现在看来,跟它不只依靠旅游业有很大关系,嗯,说白了就是,更有钱,哈哈哈。

目前新喀里多尼亚绝大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所以岛上有各色教堂,既有古老如St. Joseph Cathedral的传统大教堂,也有小巧像Notre Dame Du Pacifique的新兴小教堂。

椰子广场Coconut Square是努美阿的中心广场, 而其中的喷泉也是整个新喀里多尼亚公路网的起点。

漫步在位于努美阿中心的布朗绍新市区Faubourg Blanchot,可以看到有很多带红色标牌的小房子,既有法式风格,也有太平洋风情。它们正是殖民年代,法国人和原住民建筑风格碰撞交融产生的珍贵遗迹。

努美阿就是这样,融合了来自世界各地多样的文化和历史,虽然来自不同宗教背景、活跃在不同时期,却都能在这里留下属于自己的那份印记,也形成了独特的生活方式。

而要更好的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你一定要来Moselle港口旁边的市场转一转,几栋建筑分别有不同主题,比如蔬果、水产、禽肉等,一边逛一边在心里折算着人民币,好像也不算贵呢。小贩们都挺热情好客,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华人摊主,聊天的时候发现她的生意特别好,付钱都排起了队,也很为她开心呀。

不过这种热闹的氛围一到下午就结束了(营业时间周二到周日5am-12am),没办法,这里的生活节奏就是如此悠闲。

Hill Ouen Toro
  • 地址:Noumea, Grand Terre, New Caledonia

于是我们决定也把脚步放慢一点,结束了半天的城市游,租一辆马卡龙色的Mini Moke, 也算是用浪漫的方式打开努美阿了。

登上Ouen Toro山,再徜徉在海滨公路上,椰林树影中慢跑的行人,还有海里五彩缤纷的冲浪伞,都是略过最美的风景。

Mini Moke一辆车可以乘坐四个人,还可以定制线路,有向导带路,所以我们把目的地选在了本来就要去的吉巴乌文化中心Tjibaou cultural centre。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9am-5pm(公共假日除外)

门票价格:1000XPF/人,18岁以下及65岁以上半价

向导服务:开放日的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半各一场,每人1000XPF(老幼半价),需预约

吉巴乌文化中心是以卡纳克政治领导人让-马里·蒂吉巴乌命名的,其实根据卡纳克人的传统,是从来不用人名命名建筑的,因为他们认为名字是由部落和酋长赐予的,人离去了则要把名字归还。不过经过部落首领们的讨论,觉得把建筑像生命一样延续,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后来还进行了盛大的命名仪式。

1998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是设计了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大阪关西机场的著名意大利当代建筑师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的作品。

它融合了现代建筑与卡纳克传统建筑,由三个“村庄”共10栋高低错落的美拉尼西亚式建筑Case所组成,并且由一条长长的通道相连,模拟传统的卡纳克村庄。整个建筑物面朝大海张开,朝向半岛封闭,分别象征着对外欢迎包容,以及对内谨慎自省,并且建筑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和谐相处,正如卡纳克人的处世哲学。

每个建筑内部实现了不同功能,比如图书馆、展览馆等等。

Tjibaou Cultural Center图片

整个建筑是由钢材和一种来自非洲加纳的木材建成的。选择这种木材,是结合了当地的实际环境,不怕虫蛀、不易腐蚀、韧性大,可以抵御台风。建筑的通风系统也设计的非常巧妙和环保,百叶窗一样的叶片会随着风力方向和大小自动调节。

吉巴乌文化中心目前由卡纳克文化发展局负责管理。它的功能非常丰富,既是博物馆、多媒体图书馆,又是会议和研究创造中心,同时还是一个植物园。

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卡纳克文化,这里还模拟了卡纳克人的村落,让游客也能感受原住民的传统习俗和生活方式。

因此,在这里也要尊重卡纳克人的习俗,其中之一就是访问时的赠礼环节。在新喀里多尼亚,一旦进入卡纳克人家中或者置身大酋长管辖区,需要向接待者赠送一份礼物或者言语表达敬意,请认真倾听对方讲话并且保持让对方采取主动,然后再用简单真诚的语言表示感谢,同时将礼物放在他们脚边。礼物可以是食物、衣服或来自本国的纪念品或纸币等。

我们这次带来了摄影师的妈妈亲手制作的中国结,上面还刻着代表善心与平和的经文,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代表大酋长热情欢迎了我们,并回赠了当地传统布料。工作人员和中文向导刘导还跟我们介绍了很多卡纳克文化的细节,比如代表权力的酋长大屋,中心由一根完整的Kaori树干支撑,四周的小柱子则代表了不同部落,上面图腾的图案代表了各自不同的分工,比如有些部落负责种植木薯、有些则负责捕鱼。连接柱子之间的绳子,则是代表了通过通婚而将各部落连接起来的女性。

Tjibaou Cultural Center图片

仪式过后,我们也终于得以深入探访卡纳克部落,学习他们的历史文化,感受他们日常生活,还能品尝最地道的传统食物Bougna大餐,由木薯和芋头作为主要食材,再加入鸡肉、南瓜和椰汁等,用树叶包裹严实,埋入预热过的石块,再盖上枝叶,耐心等待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挖出品尝啦。

品尝了传统美食,我们要走进卡纳克之路Kanak Pathway,了解原住民的生命哲学。

卡纳克人认为生命是一场轮回,而其中会经历五个阶段,在这条路上被用不同的动植物和文化符号所体现出来。每周二下午两点半,还会有舞蹈和音乐表现轮回的过程,每人3000XPF,不过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来的时候没有赶上,但是还好有刘导同行,跟我们介绍了每个阶段的传说和意义。

第一阶段,生命的起源。在一片荷花池里揭示了这一段传说——卡纳克人认为蜥蜴是自己的祖先,而蜥蜴是由月亮神的牙齿变化而来,月亮神把牙齿放在礁石上,掉进水里的部分变成水蛇,而留下的部分则变成蜥蜴,进而变成人。

Tjibaou Cultural Center图片

第二阶段,生命的滋养。对于卡纳克人来说,芋头和木薯是非常重要的作物,他们认为木薯是男性的化身,而水中的芋头则象征着女性。每逢重大节庆,这两样作物都是会被献给酋长的,而至今每年还有盛大的木薯开种仪式。

第三阶段,祖先的土地。在卡纳克部落,即使搬离部落,那原来建造房子时的地基也要保留,象征着永远归属于部落。这一区域种植了象征男性的松树和象征女性的椰子。

第四阶段,神灵的领地。榕树被卡纳克人看做神灵的躯体,最早用来丧葬,把逝去的人放在树干中间,认为这样代表着从树根进入土中再回到水里,就像生命的轮回。传教士来到岛上之后,出于卫生考量改变了丧葬方式,但榕树依旧被看作是神圣的。

第五阶段,生命的轮回。新喀里多尼亚独有的众树之神,前面提到过也被用来建造酋长屋,这里还有一个中间有洞的石头,也被叫做重生石头,从这个洞里钻出去就会获得重生。而这一阶段对应的动物是水蛇,在海滩上蜕皮,又幻化成人。

Tjibaou Cultural Center图片

卡纳克人对生命的理解和热情好客的性格,不仅体现在生活里,更融入了文化血液中,成为了独特的艺术表达。回到酒店,来自多个不同地区的原住民艺人,用极具当地特色的乐器为我们演出了一首首精彩的卡纳克传统歌舞,仿佛每一个音符、每一次律动,都在呼唤着我们加入这场狂欢。

酒店

这次在努美阿,体验了同一片沙滩上相邻的两家酒店,城堡皇家海滩水疗度假村Chateau Royal Beach Resort & Spa 以及努美阿艾美水疗度假酒店Le Méridien Noumea Resort & Spa。艾美的服务和环境一如既往的周到,大厅里还有一家味道不错的日本餐厅;而城堡皇家则是公寓式的房间,还有简易厨房。大家可以按需选择喽。

两家酒店风格不尽相同,但共享一片夕阳,答应我,每当落日时分,一定要跟Ta一起守住这份美景哦。

餐饮

作为法国的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的饮食文化也得到了法式美食潜移默化的影响,再加上各种外来美食的融合,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品尝到地道法式盛宴,也有海鲜大餐随时可以享用。分别推荐我们尝试过的早中晚三家餐厅,还有更多惊喜等你自己去发现哦!

柠檬湾的Lemon Bay网红早餐厅

栈桥尽头的海景餐厅 Le Roof

同样位于柠檬湾的Le Roof是这次在努美阿最喜欢的餐厅,走过长长的栈道,三个水上茅屋仿佛悬浮着海面之上,一间是酒吧、一间是舞厅、而尽头的360度海景则属于我们享受午餐的餐厅,据说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海豚哦。龙虾是特色招牌菜,看起来点击率很高的样子,而我点的虾也是绝对好评。自己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也可以用餐厅提供的面包投喂一下小鱼哦,餐厅正中有很大一片镂空区域,来“用餐”的鱼嘛,体积也不小哦!

南太平洋上的波尔多主题酒吧 Le Chai de I'Hippodrome

作为法国的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对于葡萄酒的喜爱也不输万里之外的法国本土,在这家目前南太平洋唯一经过波尔多葡萄酒协会认证的主题酒吧,我们就上了一场“美味”的葡萄酒课程。来自日本的美女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葡萄酒的相关基础知识,还介绍了很多让人没想到的小细节,比如存放红酒的木桶,每只价值高达900欧元,却只能使用四次,只为了保证红酒内能够充分融入橡木桶的香味。

而且这一晚不仅仅是涨知识,还品尝了三种不同风格的葡萄酒,而且分别搭配了适合的餐点,晚上可以带着点点微醺满意入睡啦。

交通小贴士

努美阿不算太大,住在柠檬湾附近的话,周边海滩是可以步行前往的;远一点的景点,自驾或者是前文中所说的mini moke电动车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也可以选择公共交通,Karuia公交网提供9条线路连接不同街区;还有专门的城市游观光小火车也可以尝试哦。预订方式和官网我都放在行程单里啦。

D6 大南方,红土世界

蓝河天然公园

在努美阿感受了两日的城市风情,接下来的行程,我们继续开拓自然宝藏。大南方对新喀里多尼亚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这里有新喀里多尼亚面积最大的湿地和世界独一无二的有矿丛林,数百万年历史的生态系统更是让这里成为了户外探险乐园,而在南半球的冬季更是有机会出海近距离观赏座头鲸。

大南方距离努美阿不算远,所以我们报了个一日游的行程,全程有向导兼司机陪同,探访蓝河天然公园。

因为土壤中富含大量铁元素,所以这里的土地呈现出清一色的红色,这也成为了大南方的标志颜色。而矿产资源的丰富,也让这里成为镍的主要开采地之一,为了镍矿用水而修建的Yate亚泰人工湖,是新喀里多尼亚的最大湖泊,如今也是努美阿的主要淡水来源

这里有仿佛置身侏罗纪公园的原始风貌,单是松树就有多个品种,还有一株上千岁的新喀里多尼亚最古老的贝壳杉。这一地区有上千种特有植物,并且还不断有新物种被发现。

丰富的植物资源也哺育了大量珍稀动物和鸟类,向导就带我们去寻访了新喀里多尼亚特有的鹭鹤,也叫卡古鸟。进入密林中,一定要保持安静,然后就只要低头向下看就好了,因为,这种鸟是不会飞的,这一点跟毛里求斯的渡渡鸟很相似啊。不过比起体型更大的渡渡鸟被人类捕杀吃光的厄运,鹭鹤还是幸运多了,虽然在两千年时曾经一度濒危到只剩60只,但经过这些年的保育计划,如今已经扩大到七百多只了。不过它们也是“一夫一妻制”,每年只生一枚蛋,所以让种群再次繁盛的任务,也很艰巨啊。

为了保护环境,公园里是不允许私家车进入的,除了我们参团的这种特许车辆以及公园巴士,就只能靠步行,或者自行车了。公园门口就有租赁,也有游客专门携带自己的自行车来骑行。

除了自行车,皮划艇也是公园内不得不试的热门活动。两条河流在此汇聚,淹没了曾经的密林,却也形成了湖中枯木的奇景,划着小艇穿梭其中,别有一番趣味。

小贴士:大南方一日游行程包括车辆、司导、午餐及皮划艇。

D7-9 西海岸,寻找南太平洋之心

自驾

不知你们有没有留意过,新喀里多尼亚的旅游形象标志,是一颗心,而它也像心形礁之于澳大利亚,是这里最让世人熟悉的景色。但是可惜,很多来新喀里多尼亚的旅行者,特别是中国游客,都没能真正亲眼见证它的魅力。原因嘛,因为所在地距离努美阿比较远。

不过这未免也太遗憾了,我感觉就有点像到了北京不去长城一样哈哈,距离远完全可以自驾嘛。

新喀里多尼亚真的是一个很适合自驾的地方,首先路线非常简单,特别是一条公路主干道可以让旅行者方便的环岛几乎完整一圈,而且路上车辆很少,驾驶习惯也基本跟国内一样,左舵右行。只要凭中国驾照原件+国际翻译件就可以轻松租车了,不过提醒一下,岛上手动挡居多,自动挡要尽量提前预订,且租车必须年满21岁,有些还要求必须持有驾照超过2或3年。再就是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主干道限速110公里,城市限速50公里,前后排乘客都必须系安全带,5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座椅,驾驶员禁止使用手机。

从努美阿到心形红树林所在的沃单程就有三百多公里,除非时间特别紧张,不建议当天往返,而且西海岸本身也还有很多值得玩的地方,所以我们选择找个满意的度假酒店住几天,以此为据点慢慢玩。

酒店

新喀里多尼亚德瓦喜来登水疗及高尔夫度假酒店Sheraton New Caledonia Deva Spa & Golf Resort

这绝对是整个新喀里多尼亚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背山面海,且掩映在密林之中,舒适度和私密性都非常好。

酒店有普通房间和模仿卡纳克茅屋的林中独栋别墅,如果预算充足,强烈建议选择后者。走出专属自己的小屋,几步之内,树林、沙滩和大海无缝切换,到了晚上,还能在露台看到漫天星空。

酒店的几个餐厅提供各种风味的美食,还能根据要求提供外带餐包,你可以像当地人一样,在海边找一处树荫,享受浪漫的法式野餐。

酒店位于布拉伊的核心区域,周边就有很多景点,特别是众多步道,景色各异,我们选择了一个耗时比较短的登山路线Oua Koué步道。

沿着金黄色的热带草原一路攀登,有一瞬间仿佛觉得自己置身于非洲,然而不远处的潟湖又时刻提醒着我们,迎来的还是南太平洋的最美夕阳。

三湾之路

第二天早上继续探访周边,同样备受徒步爱好者欢迎的三湾之路,一路上蜿蜒曲折,可以抵达多个不同风格的海滩,比如波埃Poe海滩,壮观的岩层组成了奇特的图案,当地人把它称为延根“母鸡”和布拉伊“老人”。

不过如果不想徒步,其实也可以开车探访,或者登上高处,从不一样的角度俯瞰海湾。

山顶夕阳野餐

前一天的夕阳让人意犹未尽,今天的日落,还有更美好的安排在等着我们。

乘坐四驱车穿越密林、爬上接近垂直的山坡,眼前出现的,就是这番美景。而且据说,目之所及的土地,都属于眼前这个有些忧郁气质的帅气小哥的家族,嗯,没错,传说中的家里有山有地有河流……

但让很多来这里的姑娘伤心的是,小哥哥英年早婚,孩子都有了,你们就不用惦记了。不过“豪门发家史”,我们还是可以了解一下。被法国殖民以后,新喀里多尼亚曾经被当做流放犯人的地方,比如“巴黎公社”的成员。历史上很多岛屿都有这样的“使命”,毕竟,天高地远不易出逃,还能为殖民政府做劳动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批人逐渐在岛上繁衍生息,后代们渐渐褪去了“囚犯”的身份,与当地人一样在这片土地上劳动、安家、开始新的生活。其中有不少人就成为了“农场主”,在西海岸驯马、猎鹿、养畜。

小哥哥不仅颜值高,干活也是一把好手,劈柴生火、布置餐桌、准备晚餐,统统一个人利落搞定。别看野外用餐,标准毫不含糊,太阳下山之前,先是准备了法式前菜,一边喝着葡萄酒吃着奶酪法棍,一边看着山丘潟湖,浪漫值缓缓攀升;等到太阳落下,凉意渐生,又像变魔术般的准备好了鹿肉烧烤,味道还特别的好,据说鹿就是自家山头现猎的,鲜嫩多汁,再加上自家特制的神仙蘸料,满足;等吃完饭天光已经彻底暗下来了,在没有任何光污染的野外,漫天星空直接爬上了头顶,嗯,浪漫值满格了。

小飞机俯瞰心形红树林

而要追求浪漫的极致,我们还得“不忘初心”,去寻找那片新喀里多尼亚最值得骄傲的心形红树林。

观赏这片心形红树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乘坐四驱车登上卡特佩山Mont Katepai,另外一种就是我们选择的超轻型动力滑翔机,角度更完美而且海陆空的风景一网打尽。

这种小飞机每次只能乘坐一名客人,飞行时间根据距离和范围不等,最少30分钟,所以可想而知班次非常有限,一定要尽早预订。而且因为整个新喀里多尼亚有多个小型飞机起降点,飞行员们并不一定就住在附近,而是需要根据安排“开着飞机来上班”,所以时间一旦确定,很难更改,而且千万不能迟到哦。

那如果是飞行员无法及时赶到呢?也没关系,自己来呗,看这位“中国机长”是不是还有模有样的?!哈哈,开个玩笑,这是在经过允许的安全情况下摆拍的哈,我们真正的机长是后面这位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她不仅是新喀里多尼亚第一位驾驶滑翔机的女飞行员,也是第一位原住民女飞行员,就住在这附近只有两千多人的小镇上。虽然她的英语不是十分流利,但在整个过程中还是非常积极的给我们介绍经过的城镇和风光,十分热情好客,而且驾驶技术很棒,整个飞行过程稳稳哒。

前面介绍过,新喀里多尼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潟湖,和第二大的珊瑚礁群,但仅靠数字,似乎还没有太大感觉,而当飞机略过那神秘的蓝洞、清澈的潟湖,才终于真正领略了数字背后真正的涵义和魅力!原来,海洋的色彩层次也可以呈现的如此丰富!

而整个行程的高潮,无异是飞跃郁郁葱葱的大片红树林后,终于映入眼帘的那颗“太平洋之心”!这颗由红树林组成的纯天然的心,自从上世界末被法国著名的空中摄影师Yann Arthus-Bertrand的镜头公之于众,就一直是新喀里多尼亚最好的代名词,如今,我们终于也亲眼见证了大自然对人类最浪漫的表达!

结语

下一程再见

不到十天的行程,虽然还不能把这个宝藏小岛的所有美景一网打尽,但还是很幸运的探访到了它的精华。大自然慷慨赋予了这片土地丰富的美景和资源,而这里的原住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则让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不断创造新的精彩。

从默默无闻到逐渐绽放光彩,新喀里多尼亚,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告别这颗“太平洋之心”,我们继续下一站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