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少年 | 重庆四十小时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曾是少年 | 重庆四十小时

• 潘神D
  • 创建于2019/11/15|浏览2.1万

曾是少年 | 重庆四十小时

• 出发日期/2019/11/08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摄影

【缘起】

曾是少年

我们这个年纪,就像是梦结束以后,天亮以前的那段时光。

在梦里可以无拘无束地极尽自由,哪怕做尽坏事,又或者流光所有的眼泪,那不过都是一场梦,梦就该肆无忌惮。

天亮以后,晨光带着现实照亮眼睛,我们要开始学会收起狂狼的心,在阳光里接受世俗的检阅,循规蹈矩去成就理所当然。

少年就像梦,而成年则是光亮中无法遁形的现实。

解放碑

海棠溪筒子楼

刚看过《少年的你》不久,记得一段成人的对话,大意是,一个人问:一个人怎么会去豁出全部去成就另一个人。另一个人答:我们不会,但他们是少年,他们会。

忽然有一天,我们便开始计较得失,把爱看作是情感利益交换,并从此学会在心里开始保留,那便是我们告别少年时光的印记。

人,总是会成长,变得更理智,变得更成熟且世俗,就像河水与时光,从不逆流;但我们总是又会每每想起少年时的那些冲动,那些不理智,那些不成熟,那些以为情感大过天的想法而流泪满面。

我们是失去了,还是获得了?

我不知道。

重庆一隅

重庆小面

现在,梦已经开始消逝,天却尚未亮得透彻;我们曾是少年,但也还未成为一个合格的成人。

莹子说计划前往重庆的时候,我犹豫了,然后她说:必须得去。

不过是一个周末的时光,我在顾虑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在计较什么得失我也不清楚,然后我像那个曾经的自己一般说:去就去呗。

周五结束工作,在拥挤的地铁里沉默前行,抵达成都东站,见到莹子、枫枫、熙熙和梦姐的时候,我像个少年一样地笑了。

碗碗菜

【火锅英雄】深夜洞子火锅物语

记忆洞子火锅

这个社会总是藏满恶意却又满是机遇,少年的我们就像一尾尾脱水的鱼,总觉得举步维艰未来迷茫,直到有一天去回顾曾经,发现那些年少的辛酸竟成了如今安逸闲适生活所最怀念的往事。其实,那些辛酸艰难之所以如下喉的酒一样能让人回味,是因为那些我们交织在一起无法复刻的青春,就像梦一样随性自由,说爱就爱,却再也回不来。

公寓

抵达重庆,并打车赶往市区已经是晚间10时许。

重庆和成都,就像两个性格迥异的双生子,一个温吞却讲究,一个粗犷但直率。虽然重庆的朋友不少,但是上一次前来却已经是一年半前,那时还带着听见“如今花无语飞过秋千去”便想落泪的情绪。

公寓定在渝中区,小车在老旧街道的灯火阑珊里穿行,于是在想,为什么那么多电影在这座城里取景,明明这里不够整洁,不够明亮,破旧中起伏不定;但重庆人的血性,还有这座山城的高低起伏却成就了这里立体的城市个性。

当我们在城市里迷失的时候,站在重庆街头,却总能很快反应过来,这里是重庆。

公寓

公寓可以住十个人,我们五个人填充了一半的卧室,但是人均房费不过八十多块,是划算的;临江的一侧是大大的落地窗,张望出去的时候,仿佛自己置身于重庆的夜空,在俯瞰这座城的人间烟火。

公寓

没有过多流连,我们便即刻出发抵达了洞子火锅店,只是因为莹子说她来了重庆那么多次,却还没有吃过一次洞子火锅。

曾经作为陪都的历史,留下了光荣,也留下了无数预防轰炸的防空洞。和平年代里这些曾经保命的防空洞里驻扎进了不少火锅店,成为独具重庆味道的洞子火锅。

11时左右,入座以后发现,食客并不多,想起此时成都的街头的大小食店才开始人头攒动,想来还是略微有些许的寂寞。

火锅英雄

洞子火锅

关于火锅,说不上成都的好还是重庆的好,但是身边吃遍两地的吃货们大抵认知是成都的火锅噱头更多,花样繁琐,不管是菜品还是店面装潢,都更为精致;重庆的火锅则朴实得多,就像它的前世是江边船夫用牛下脚料简单烹制只为果腹一样,没有那么阳春白雪,但口味上更为醇厚。

曾经一位外省的朋友问我:在川渝吃火锅,点鸳鸯锅是不是会被鄙视?我告诉他其实成都人也有很多不吃辣的,比如我。所以,冒着被鄙视的风险,我们点了鸳鸯锅,好在小哥没有心思鄙视我们,只等我们快点结束用餐好关门下班。

黄喉、毛肚、牙帮子、鸭肠、腰片、鹌鹑蛋、嫩牛肉……火锅的灵魂是纯粹的,也是杂烩的,少了这些菜品的中任何一样,火锅的灵魂便显得不那么完整。

一样一样的菜品被次第放入滚热的油锅里翻滚,于是火锅便变得鲜活起来,灵魂得到一层层的加持,变得越来越生动,就像这座山城一样的立体。

最后的各色素菜下锅后,火锅的灵魂便得到了洗礼升华,而我们的洞子火锅也在酣畅淋漓中变得圆满。

冰汤圆

腰花

黄喉

素菜拼盘

火锅英雄里的小人物们,偶然结束了平稳的线性生活,未来是机遇还是危机,又或者只是一个亦真亦幻的梦?少年带着匪气,只管吃好火锅,然后不顾一切向前冲便了事。

凌晨的重庆,洞子火锅咕嘟咕嘟在面前炸响,浓郁的辣油香气将我们的世界牢牢包围,我们只管举起杯。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火锅英雄

【重庆森林】长江索道转身繁华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索道像锋利的弦,静静划破江岸的城,男男女女如一只只落单的兽,享受寂寞却又恐惧孤单,带着厚重面具却又想捕获最为真挚诚恳的心。重庆森林其实和重庆无关,就像,故事再怎么样继续下去,都不再和你有关。

重庆森林

长江索道

看《恶童》的时候,总觉得那座城便是重庆,纷杂繁琐的高楼就像被拧在一起一样让这个世界看起来那样的拥挤,小黑在如悬挂街头的怪蟒一般的电缆线上和楼宇间攀爬飞奔的时候,那些快速切换的视角,就像我坐在索道里,观望江岸两侧的这座城。

那一刻,有一种飞翔于空中的感觉,而重庆破败的老街小巷都被潜藏进了树荫与江雾之中,只剩下程亮雄壮的高楼,比肩林立,转身之间,市井眨眼繁华。

长江索道

桃子是认识多年的重庆好友,他说,我比他这个重庆人坐索道的次数都还要多。

曾经的索道,不过是市民过江的交通工具而已,彼时票价不过一两块,自从《疯狂的石头》、《日照重庆》等电影面世,横跨长江的索道便摇身变成了重庆的标志之一,票价水涨船高涨到了单程20元往返30元,购票后还得排上几小时的队才能顺利上缆车。

曾经的索道,现如今早已失去了跨江交通工具的意义。

长江索道

上一次排队是在一年半前的夜间,从门口到上车花去两个半小时,然后10分钟结束跨江的动作;原本买的往返票,却实在没有勇气继续排队等待返程。

这一次临近中午,队伍短了不少,却也等候了一个小时。

等候时,来到了售票厅旁的餐厅,凭栏眺望,面前是水雾弥漫的长江,而头顶便是缆车站台。立体的重庆,让眼前的世界起伏剧烈。

枫枫和熙熙是第一次来重庆,第一次坐索道过江,带着对未知事物的期待情绪;一边的莹子缓缓吐出烟圈,说出和我一样的想法:在这里好好看,登上了缆车你会发现视野还没有这里好,而且拥挤的人群里,等你拿出相机摆好姿势于是也就到江对岸了。

长江索道

之后的排队,过安检,上缆车,一切都如此的顺其自然,大家似乎只是为了前进而前进,大概在到达对岸后会露出些许恍然的表情:哦,我坐过了重庆的过江索道。

其实,10分钟的索道时光不算短,但之于人生却短暂得像一瞬间。身边拥挤的乘客让我已然不能更好体会到飞翔过江的感觉,于是只能将目光从窗口投掷出去,远处的长江大桥车水马龙,桥廊腹中有轻轨快速通过,从遥远的地方发出听起来轻微的轰鸣声。

这些日常,深深打上了重庆的烙印,独属于这里。

我想,这座城,有那么多人愿意来看看,或许只是因为她的气质太过独特,在那些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森林里独树一帜。

下站处,我们买了一群别在头上的小黄鸭,在这个颜色有些深沉的世界里,头顶的小黄鸭显得单纯又显眼,远远便能看到同伴,然后一起像少年一般地继续前进。

【少年的你】筒子楼与魁星楼的遥望

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如果我还中二地这样认知着,总有一个人,在我心里大过整个世界,大概或许,我虽已曾是少年,但也尚未成为一个大人。唯有少年,能爱一个人胜过爱自己;唯有少年,能拥有深潭的眼眸,还有固执的臂弯。

少年的你

海棠溪筒子楼

其实,我曾经惧怕,怕因为成长而忘却曾经的自己,对于曾经的执着变得不能理解,然后跟随着那些顺其自然规矩,去做别人告诉我的应该去做的事。

然后,我开始被人说太自我,太固执,太率性……

那些自我与固执,不过就是守着少年的心,不愿意去妥协,不愿意去做别人觉得应该而我却抗拒的事。

我庆幸虽然我已经看淡人性疲惫于情感交互,但是我却依旧能爱一个人胜过爱自己,甚至爱这个世界。

近期听一个朋友提起《天气之子》,说比不过《你的名字》,说无法理解里面中二的想法,凭什么为了爱的人就要让一个城市去为他们的爱陪葬。

站在道德的角度,宏观去看这个世界,渺小如一粒沙的自我,如何比得上这个浩渺的世界?

但是,如果深爱的人和这个世界必须二选一的时候,我想我会自私的吧?因为我还会爱一个人胜过爱自己,因对方的喜怒哀乐而去喜怒哀乐,把对方当做自己的全世界;如果爱的人消逝,那我的世界也便消逝。所以,世界与爱人,此时的我依旧还会选择后者。

我知道爱会变,也知道因个人而牺牲世界是多么的自私;但是心还是少年的时候,我们真的会不顾一切去爱一个人,胜过爱自己,胜过爱这个世界。

重庆

因为大家都刚看过《少年的你》不久,所以这次来到重庆更多是沿着小北守护陈念的少年之路走一走。

走过凯旋路电梯以后,莹子才提起,这里便是陈念失手杀死魏莱的地方。看电影的时候原本觉得那些场景不过都是重庆平常的街头景致,如若没有电影的人文加持,其实看来并没有值得注目的点。

入夜后一个人偷偷再次爬过高高的阶梯,坐在阴暗幽深的石门洞下的凳子上,我不敢去杀死我的未来,所以我只能加入自然顺从的前进队伍中,将少年的心一点一点献祭。

凯旋路电梯

没有太刻意的,我们有意识地走了两个点。

海棠溪筒子楼淹没在重庆起伏的街道里,十分的不显眼,如若不是那些胸前挂着相机的少年少女们三三两两出没,我想我们是没有那么容易便能找到这里,这里藏着电影里陈念那个昏暗压抑的家。

海棠溪筒子楼

筒子楼像极了重庆老街的那些建筑,破旧阴暗,向上,只能看到一小圈天空,让人觉得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局限,无法逃离更远;向下,就像一个深坑,仿佛一旦陷入便再难逃脱。

但是,这些局限与压抑,又像是一个保护圈,能让人画地为牢,然后蜷缩其中,仿佛那一圈筒子楼的墙壁能阻挡外界的所有恶意。

海棠溪筒子楼

魁星楼的天桥下,是小北跟在陈念身后守护她走过的地方。陈念回头,小北掩藏在帽子里的脸露出了只对她有的纯真笑容。

从魁星楼乘坐电梯,穿过迷宫一样的停车场,走过机器轰鸣的厂房,那一段小北护送陈念走过的街道因为旁边二十多层楼高的落差,像极了峡谷里的一条僻静小路,我们抵达的时候,有不少的少年少女们在这里学着小北的模样摆拍着照片。

魁星楼

少年极易引起情绪的共鸣,因为少年的爱憎都那么分明且强烈;不爱的时候,不过是游戏,爱的时候,便是深爱。

筒子楼就像陈念的心,一圈又一圈的围城保护又禁锢着自己;魁星楼则印刻着小北的脚步,路很窄,身边障碍高到无法逾越,但是因为有着想要守护的人或事,便从未想过逃跑,只是前进。

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

魁星楼

【千与千寻】洪崖洞沉浮三千尘事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小时候写完的第一部30万字小说名字叫作《神隐》,后来毁掉了底稿,让故事如沉入江心的船一般神隐进了心里;记得那个大学里某一天的午后,我在一个奇妙的所在醒来,第一次看了这部电影,然后我想:我们大概都是被神隐的孩子,只将真实的自己藏进那个堕落了的神祗世界,一边高贵,一边卑微。

千与千寻

重庆

《千与千寻》里,有一个简单的场景,却让人记忆深刻。小千坐上海上列车去找钱婆婆,列车上人来人往,却只能看到模糊的黑影,就像身边的一位位过客,没有更多交集,便已消失,只有无脸男静静跟在小千身后。他不知道小千会去哪里,他吐出那些贪婪的欲望后已不足够去保护她,他只是被小千吸引便想要陪伴下去。

少年的心总是最敏感而孤独的,或许只是天空落下的一滴雨,飘来的一阵季候风,便会砸痛少年的心——这些在大人看来真是不可思议。无脸男跟随着小千,却不同于小北对于陈念的守护,但又是一样的,两个同样孤独的年少灵魂相互陪伴,前进的路途便变得有了光。

解放碑

洪崖洞依旧灯火阑珊,夜色里游人如织。不知何时起,人们便形容它是现实版的汤屋,在江边每夜亮起灯火,高低错落的仿古式屋檐下的灯火就像遇水便晕染开的彩色墨迹,在眼里不觉就泛滥开,变成一片霓虹的梦幻海。

洪崖洞

是的,它的确看起来很像汤屋。

汤屋在电影里是座孤独的梦幻岛,来往的客人都是各路神祗,还有神隐的少年少女;忽然想起那个潜藏心底关于神隐的故事,我们此时便是那些在汤屋穿梭的少年,丢失了自己的名字,却一直不曾放弃努力地想要找回真实的自己。

洪崖洞

桃子又说,我比他去过洪崖洞的次数还多,就好比我虽然生在成都,除非陪着远道而来的朋友,否则绝难闲逛到宽窄巷子一般。

脑子里浮现的画面是在十年前,桃子、乐,还有我,背着书包坐在洪崖洞,前路迷茫,但是眼神却带着光,一脸稚气。

洪崖洞

因为整座城市太过立体,所以无论是洪崖洞的灯火,还是长江的夜色,以及对岸高楼闪烁的一排排巨大的楼体电子屏,让这座城的夜看起来无比璀璨梦幻。梦姐说,这是在成都所看不到的样子。平原的成都,大街小巷被树荫遮蔽,楼宇与楼宇相互攀比,自然是看不到这些错落有致的灯火尘世。

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时光,那时的自己还是个少年,心里有数不清的彷徨与迷茫,看不到未来,却转头就能回应这个世界一句:无所谓。

是啊,年少的时候,只要有光,一切都没有关系。

【缘灭】

周日凌晨两点半,重庆医科大附属第二医院的急诊室门口,走廊里的白炽灯不算明亮,一股医院特有的药味充盈着鼻腔,这味道总是像能激起人的应激反应一样让人不自觉忐忑不安。

半小时前,一伙人还围坐在公寓里的机麻桌前,玩着川渝人最喜欢的麻将游戏,然后莹子的脚因为感染而剧痛起来,再然后5个人便打了两辆车赶到了最近的开着通宵急诊的医院。

挂号、就诊、化验、开药,半小时时间做完全部事,走廊里空荡荡的只剩下我们,不觉在想,要是在成都,可能此时的急诊室也像高峰期的火锅店一般的拥挤。

走出医院的时候,整个重庆都已经睡着,我们就像他梦里的几个路人,拥挤着在这个城市里孤独。或许这个梦有些许淡淡的悲伤,所以,天空开始下起雨来。

原本天亮以后计划前往磁器口,再去探寻一下传说中的重庆式的恐怖密室,因为莹子的关系我们作罢了计划,改签了车票。莹子说:其实磁器口还是应该去看看的,可以不用管我;然后我们像个少年一样说:不行,那样我们的集体便变得不完整了。

重庆小面,较场口的麻花,还有街头物美价廉的碗碗菜……是本次关于重庆的最后记忆。

街头小吃

碗碗菜

火锅底料

小麻花

动车开动的时候,人生里这一段关于重庆的四十个小时的旅程宣告结束。

窗外的世界变成一帧帧快速闪动的画面,耳机里传来那首好像是唱给我们的歌:

重庆北站

我记得你的模样,你曾是个少年

你有深潭的眼眸,你有固执的臂弯

我也记得你的誓言,你曾是个少年

你爱我胜过爱你自己,你说永远都不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