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拉轰的名字能描述出来的美好回忆

攻略   >  珠海旅游攻略   >  没有什么拉轰的名字能描述出来的美好回忆

• 出发日期/2019/10/01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国庆

愿,微风不燥,岁月静好。

我们生活的轨迹太过于浮躁,也太过复杂,有时候需要将这颗浮躁的心沉浸下来,看看曾经走过的旅途,回味沿途的风景,能让心获得短暂的宁静。

在旅行开始前已经满心满眼都是未来的7天假期,对我来说人生已过三分之一也可能是二分之一,胆小又没有很好规划统筹能力的我至今没能自驾远行千里,终于遇到了一个愿意带我眼观美景面对茫茫未知世界的人,很幸运。我想,在很多很多年以后,当我们的头发白了,当我们走不动路了,翻出曾经写过的游记,给孙子孙女讲讲曾经旅行时,发生的那些有趣的事......

第1天 出行准备中(9月30日)

成都市区

原定的是9月30日下班后回家休整小眠后于10月1日凌晨2:00出发的,在9月30日下午上班时间与妹纸作最后一次讨论时将出发时间提前到了9月30日22:30,原因?毕竟躁动的心已然不能安眠。

初定往返行程线:成都—广州—成都,高德显示来回路途差不多有3500千米(得出这个数值的时候兴奋莫名)

路上吃什么成了出发准备事项里最重要的一件,怎么吃最省事省时且最美味?

下班时间18:30,片刻不耽误的在家附近的精品超市开始狂买,在这个名字虽不响亮但他们家各类方便面、粉、饭让我印象深刻的精品超市里,我们采购了满满尖尖一推车的吃食、饮品和用品,虽然两个女子像东西不要钱一般在超市这样的疯狂采购引来不少侧目,但心情很nice~好像有了它们,旅途的艰苦已经不值一提了。

引人侧目的购物车

20:30结束备货,就近选了一家中餐馆乖乖的吃了今天晚到的晚饭,这一顿满满的都是健康的耙耙菜的豆角味儿,虽说我不会开车,但也知开夜车的辛苦,饿着可不行,吃饱喝足。

21:30回家对提前一天收拾好的行李作细检、装车。

22:00出发前加油并与另外两人汇合。

22:37 一行四人导航粗发,初始估计时间为20小时,经历了堵车、休息、吃饭,最终到达广州塔附近民宿的时间为10月2日凌晨1点,历时26个小时,一路向东南驶进,白天逐日前行美景更替,夜晚有弯月相伴月明星稀,虽有疲惫但也十分有趣。

沿途横穿贵州、桂林两省,经过贵州、雷洞、桂林、团结、龙胜、狮山等带有地方特色的各式服务区和司机之家,我们出行前充足的后勤供给让我们一路不用担心饮食不合口味,一路嗨吃。

第2天 在路上为祖国母亲庆生

贵州、雷洞、桂林、团结、龙胜、狮山等各色服务区

甚至还第一次看到了时间的起点,0:00,一天中最初的时刻,让人觉得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充满期望,一切都还来得及。

贵州、雷洞、桂林、团结、龙胜、狮山等各色服务区图片

第3天 广州初见(10月2日)

小蛮腰
  • 地址:广州大道北麦地西街1-7号楼(近圣地大酒店)

驶入广州市区时大概在2日凌晨1点,看着前方层次分明的路面结构和车辆行驶状态不禁让我有些晃神,有种驶入了我大重庆的错觉,不得不承认广州人民的驾驶水平和咱重庆人民旗鼓相当,特别是这边的中型货车,在车流中自由的穿梭,很有咱们托儿车的风采。我都觉得同行的司机赵是强势驾驶的一类,在这边和同车道迎面驶来的逆行轿车过招以后她好像就低调了,应该还是和城市的生活节奏有关,成都节奏很慢,所以车子在路上也慢悠悠。

考虑广州地铁网四通八达,我们决定接下来几天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起床收拾出门已是下午17:30,一出门感受到的是广州的热情日光浴,离开成都的时候成都是天凉好个秋,脚踩广州的第一天是炎炎夏日,也是深刻的感受了两个季节的体感差异了,住在广州塔附近所以第一站我们选择了步行前往小蛮腰打卡,没有五分钟遇到了第一家广州水果店叫卖着新鲜椰子,买了一颗喝了,浓郁的椰子香味和甜甜的椰子汁,消去了夏日的燥热(也可能当时是太阳已西垂)。走近广州塔下人潮涌动,不过还是完美与塔合照打卡成功(感谢摄影师的专业避人术让我能站在C位和塔合照,其实周围人巨多,还有,确实要像它的腰才能叫小蛮腰-。-)。

第一张打卡式合照

看着遍地的人头没有很高的逗留兴致,拍照打卡后看地图上显示大片水域近在咫尺,于是无比激动的往海边去了,想着可能远一点人少,谁知越走人越多,宽宽的马路上车辆虽已禁行但还是需要步行等待。

拥挤的人潮中有商贩在自行车后座上放着一个箱子做着生意,走近看才知道是卖冰棍儿的,箱子就算普通的箱子不是冰箱,用布盖着的是满箱的绿豆冰棍儿,说是传统工艺老味道,不过5元1根自觉有点贵但还是买了一根尝了尝,嗯,是绿豆冰棍儿的味儿。

绿豆儿很足,吃它!

满鼻的汗水味和目光能及的浑浊水面让我俩选择终止往进,决定找个美腻的吃食先吃着,吃完再回来看小蛮腰妖娆的夜景,反正住在附近我们有优势。去朋友推荐的那家店时被路边一家老火靓汤截了道儿,我们俩几乎同时发现了这家店,小小的店面一看就是当地食客常光顾的老店。

说实话,我是被门口的这个红色大匾吸引了

我们点了排骨苦瓜靓汤和花生鸡脚靓汤,另外还有一个猪肝粉,汤味适中不油腻的第一口广州靓汤果然名不虚传,非常适合我们这种熬夜后补觉一族舒缓胃部疲劳,健康又美味,属于下次去我还要喝系列很nice~

本来说秉承广州先上汤后上菜的饮食习惯,喝完汤继续前进去吃大餐不影响啥(当时肚子很饿),结果吃完后发现肚已圆只能作罢,接下来的行程改为广州永辉超市闲逛消食,谁知进了超市闻到了香甜(臭甜)的榴莲味道后选了一颗整的买回。每次买榴莲的时候都有种买石头额感觉,赌石,盲选,结果好坏看天意。最终开了之后满满当当五盒,如获至宝的满足和喜悦心情一直延续到回家睡觉都没消散,由此看来我果然是个有赌徒潜质的女人。在超市还买了各式可爱的小酒,在进超市前还买了特色糕点生煎包没取。。。这边消食未完成,新的任务又来啦,要吃憨的节奏。最终榴莲吃到满足,生煎包剩下了一半,小酒喝开心,嘿嘿,这次出行,吃到了好吃的零食—魔芋爽,喝酒必备,完美~妖娆的广州塔夜景已然被我们抛诸脑后。

第4天 嗨逛嗨吃(10月3日)

沙面、红砖厂

起床收拾好出门果然又已是中午13:00,昨晚散步时就踩点完成的粥底火锅打卡,就在民宿附近,我们选择步行前往。

和在成都吃到的粥底火锅最大的区别就是粥底没有米,用已经熬的不见米的米汤作汤底,有大米的清香也有米汤的浓郁,牛肉会配一颗鲜鸡蛋,吃之前先把蛋清敲出来搅拌均匀,在锅里十秒捞起吃着很嫩滑,调料也很特别的有姜丝(这个特别的调料是我们自己搭配的,也可能是扮调料的人手艺好),最值得说的是关于吃的态度,广州人真的是认真的,我们13:20左右进店,80%的桌子还有人在吃饭,到我们15:00吃完买单离开,店里还有50%的人在就餐,来来往往好几拨儿,一顿饭的时间是1.5小时往上数,从这里也能看出我俩的吃货本质了,与这里的吃饭节奏神同步。

吃饱喝足后开始地铁去往今天的第一站:沙面。地铁体验还算OK,地铁卡很特别,是一枚圆形的蓝色塑料片,类似投币一样,相对于成都地铁,广州地铁每条线不长,大概15个站左右,线路很多,可换乘到达的地方也就多了。

爱上了广州的地铁

地铁20分钟左右就到了沙面,朋友推荐的拍照打卡地之一,实际上的感受是像回到了大学军校,除了那些具有年代感的大树没有十分突出的美需要我描述了,可能是我本身不懂建筑的美,另一个也是因为这些建筑大多大门紧闭,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外观,参观游览的人又实在是多,各种酸酸臭臭的味道很难让人感受到美好,走之前找厕所时偶然遇见的那片海倒是意外的惊喜,蓝色、安静,意外遇见。

晃眼的太阳让我两眼发黑,实践告诉我,不要妄想触摸太阳

走出沙面是17:20分,回程似乎显得过早,于是我们决定去补上被懒觉耽误的行程:红砖厂。

经过刚才的传言与事实不符之后,其实已没有很强烈的期盼,但不去看看怎么知道真实是如何?所以说走就走,还是地铁,太阳已西沉,很奇怪,广州天黑的时间竟然大概就在19:00,感觉黑得很早,我们出地铁站的时候已没有了太阳,天也暗了,在走路去往红砖厂的1公里路程里穿过了一片生活区域:房子缝隙下的市场,石板路的窄街,街边有铺子,抬头看不到天,看到的是错综复杂的电线和各样的窗台,窗台上还晾着各式的衣服,就像港片里面的那种小弄堂,来往有行人,时不时还有自行车和电动车穿过,各种味道交织,不是臭,是浓浓的生活味。一路上的心跳动加速,竟然没有拍下这一段路程,好像低头拿手机的那一瞬也是浪费了感受美好的时光,对即将到达的地方也有了些许期盼,走出弄堂,一转,是一条幽暗的小道,路的两边都是围墙,一边的墙上每隔一段就有一盏很老旧的盘盘灯,灯光清明,灯下时不时有成双的情侣和两三好友成行走过,安静没有喧闹,只有深浅不一的哒哒脚步声传来。

天黑了,结束了一天的燥热有风吹来,真真应了那句:微风不燥,岁月静好。

这份宁静美好常出现在梦里

18:40,与红砖厂初见。

天蓝灯微亮风还吹着爽

感谢这灯光让我美了

月亮比照片上的美太多

夜晚的红砖厂大部分商家已经休息,只有几家精品店还开着,在这里买到了喜欢的耳环,老板很好给打折还送了我一根头绳,整体感受时文艺、安详和梦幻,有种想要一直一直走下去的冲动,不想停,也不想离开。

红砖厂算是意外得来的惊喜了,差点错过,相见靠偶遇,离别终有时,回程还是选择了刚才来的路,原因也很简单,市井里有刚才顾着赶路还没来及吃的糖水和白砍鸡还在等着我们,都是市井小店,也同样的美味。糖水不像我以往吃过的那么甜,淡淡的甜味里别的味道平分秋色,等待的过程中还可以写下心里所想粘墙上,满墙都是对过去的缅怀、对未来的期许,不能免俗的也写了贴上了,远在千里外的许愿,一定能成。白砍鸡的蘸料时酱油+姜沫,肉质很有韧劲儿,一点也不油腻(这个是站在街边吃的,只顾着吃了,没拍照)。

留下的不只是回忆,还有决心

走出市井小巷,街边的螺蛳粉店再次吸引了我们,传闻中的螺蛳粉巨臭无比,我的感受却是香香又美味,在此又再次佐证了,传为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且,我是一个重口味的女子,第一次吃毫无障碍可以说吃得很享受了。

真香

吃完出来再隔壁几个店的水果店买西瓜,切好装好了要付钱的时候才发现朋友的手机落在螺蛳粉店了,可能是吃粉吃嗨了,也可能是吃傻了,反正不可能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发生了,苹果机,回到店里取的时候之前我们坐的位置上一个男生看我快速进店查看桌子,立马问是不是找手机,老板也过来,说放靠近厨房的台子上了,自己拿,这一瞬广州人民的形象在我心里直接上升了8个点成为优秀市民了,还好有惊无险,西瓜也如愿吃到了,虽然不是很甜但也不妨碍我们的好心情。是在地铁口的观光车等待椅旁吃完才走的,就在地铁口旁,一点儿也没有违和,广州这个城市的包容性再次完美的展示,市井和文艺都能完美融合,路边吃个西瓜又算什么呢。

坐地铁回民宿,睡觉时间是凌晨1:00,已经毫无悬念的可以预见明天的晚起。

第5天 继续广州打卡(10月4日)

圣心石室大教堂、上下九步行街

出门时间13:30分,广州肠粉是我一直想吃的打卡美食,终于轮到吃它了,我们点了个什么虾子肠粉(名字记不清了,尴尬)、云吞面、猪肝汤(里面加了枸杞叶,第一次吃也没感觉什么怪味,只是煮过的枸杞叶不是很绿,汤很鲜美,漏拍了)。

肠粉很好吃,滑溜溜的蘸着酱很爽口,没两下就吃光一盘,于是我们又点了一份猪肝肠粉。

诺~

看到云吞面不知道什么构造来着,问老板,回答说:就是云吞和面啊。没毛病,只是吃着除了面味连盐味都淡的几乎没有,对于我这重庆人来说不太习惯吃这样额清水面,看着倒是健康的,把云吞吃了,面只吃了几口,这是几天来我们唯一吃剩下的食物。

14:00吃饱了继续打卡今天下午的目的地:圣心石大教堂。还是地铁,昨天的广州地铁体验很不错,以至于我竟然对坐地铁有了期待了,14:30到达。

去之前听说这里也是人多,期待值一般,在出地铁被阳光火辣辣直射的时候更是有了看看就走的心态,还好路过伞店时我们买了一把遮阳伞,伞下的荫凉解救了我,不过到了教堂门口还是纯纯的拍照打卡的心态因为人果然如传言般巨多。

兴致缺缺的打卡照第二张

诺,拍了打卡照准备撤的,想着来都来了还是进去看看沙面模样吧,就进了大门。这里是免费景点,大家都可以进入教堂,只是需要排队,进门的时候队伍已经围着教堂排了快一圈儿,我们一开始没准备进去,结果围绕教堂参观时排队人群开始移动,我们就果断加入了移动的人流,等待了几分钟后就进入了教堂。炫彩靓丽的玻璃让人眼花缭乱,当时室外阳光很好,透过这彩色玻璃透进来的光线真的美极了,诵读的夫人常常让我跳戏,但看到这些精美的布局和色彩,又重新让我肃然起敬。

15:30左右从教堂出来后走过了一条窄窄的路(不能过车的那种),又经过了好几个路口,街道两边满是塑料袋批发店,商贸气息很浓郁,还经过了一个个小巷子(市井小巷),穿过状元坊,最终来到了上下九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我定义为老广州,同样是市井小巷,红砖厂是文艺安详,这里的喧闹嘈杂,一路刺耳的拖板车声音让人想忽视都难,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

上下九步行街地处广州市荔湾区(俗称西关)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之间,是广州市三大传统繁荣商业中心之一。初见以为到了重庆解放碑呢,但看到像阿迪、耐克各种名印象中高大上的品牌店铺在街边打折叫卖时还是很震撼,买了一杯颜值很高又酷炫的冒仙气儿的枇杷汁喝,20元哦,感觉就像喝糖水,既不解渴又没有一点果味儿,没喝完就扔掉了,这是第二个没被吃光的饮食,典型的绣花枕头好看不能用。

在上下九步行街光了两转儿呢,买好衣服就往回走,回民宿取车,今天我们临时决定要去珠海。出地铁的时候已经18:00,没有时间吃晚饭,机智的我们买了鸡蛋仔,也算打卡了又一种广州小吃。酥酥脆脆的又香甜,吃了个精光。

为机智的赵赵手动点赞

18:30左右驱车前往珠海,走之前看到了广州塔夜晚的妖娆,沿途一直下坡,还看到神奇的圈圈房子。

路过的时候瞄了一眼

珠海,我们来了~

21:00到达珠海的酒店办理入住,这个有茂密竹叶的原生态房间有点儿惊到我了。

这原始又粗狂的竹林让我有种进了动物园子的错觉

安顿好住的地方放松下来就真切的感觉到饿了,百度了附近一家还在营业的酒楼,吃虾喝汤。

有当归的味道,十分营养的赶脚

很大只

同一款虾的两种做法

吃饱回酒店的路上发现视线能到的地方就是海,毕竟我们是一顿饭需要2小时的人,考虑时间太晚了不安全就没有去海边,不过心里的雀跃还是一直有的,还说要早起看日出。

第6天 珠海我来了(10月5日)

新圆明园、海边

早起看日出,呵呵哒,15:00出门,开车出行,珠海的人车都很少,我们加了油就直奔海鲜酒楼——五月花海鲜酒楼,这是酒店前台妹子热心推荐的,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15:10分,这个时间点应该是下午茶时间吧,酒楼的大厅满员,我们等待了5分钟左右才有了位置,类似于自选点杀,后厨加工。

螃蟹划个重点,鲜美肉嫩蟹黄多,十分美味,我爱喝椰子炖鸡,她喜欢对开蒸虾,两个人花了近700元,味道还是很赞。特别说一下酒楼统一收取的6元/人茶位费,我们点的是竹叶青,这壶茶搭配螃蟹吃超赞的哦。

吃完早午饭已经是16:00,赶到新圆明园的时候已经16:30了,是仿照真的圆明园按照1:1的比例修建的,但是材质喝做工看着很粗糙,里面有鱼塘可以喂鱼,有游乐场可以玩水上项目,更像是一个公园。

🐟很大,每次看到都会想,煮熟吃是什么味道呢?

在出口处有题诗的文人,求了一首,希望生活真的能如诗般美好。

这张小纸确是哄我开心了

为了一些争论,圆明园之行不怎么愉快,也因为赶时间想要在天亮着的时候看看海,匆忙间离开了。

在太阳最后落下前的五分钟,我们赶到了海边拍下了美腻的夕阳落入海。

静止的

港珠澳大桥

在海拔0米的海岸线上,看到远处的港珠澳大桥亮起了灯,赤脚踩着海岸线走了好久,玩了水,挖了沙,吹了温柔的海风,还有最柔最软最真的心给了身边的人。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然后呢肚子就饿了,饱了心,也要饱肚子。

吃烧烤是我的主意,想看看我爱吃的烧烤在珠海有何不同之处。这家店是方圆几里地评价最好的一家,菜品中规中矩,没有大错也没有很好的地方,听了一个过往的故事,虽然勾起一些心酸的情绪但还是开心的,用舒心来形容更准确吧,如释重负。只是这个啤酒让我很想一直去接,晕乎乎的脑袋好轻松。最终酒没喝完,菜也没吃完,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休息。

第7天 即将回程(10月6日)

珠海-成都

再次在头一晚说要早起看日出,结果凌晨3、4点还没睡,果断放弃了这个计划,蒙头睡,因为今天就要回程成都,休息是很必要的。清醒过来已经是下午,收拾退房时间是15:00,出门发现狂风卷落叶啊,可以把人卷着跑的那种风让人好开心,连台风也见着了。

鲜嫩的豆苗

在附近酒楼吃了美味的午餐,香辣的剁椒茄子,搭配清爽的豆苗汤喝海带排骨汤,煎鱼的鲜美画龙点睛,就是我爱吃的煎饼有点多余了,这个时候一点多余的肚子都没有了,只吃了一片。吃完饭,16:00正式出发回成都,沿着海岸线绕了一圈儿,看到了还没来及涉足的渔女雕塑,完美收官。

10月6日17:00左右上高速,沿途吃着自热火锅没唱歌一个人开回成都,7日20:00左右到达,历时近27个小时安全回家,牛B哄哄~

除了吃还有很多别的自娱自乐项目让旅途不再漫漫,离成都越近越觉得不舍,也是因为有了这些不舍才会让我在未来面对困境的时候再多坚持一步。

后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驾行程待确定的一个月里经历了情感上的起起伏伏犹豫不前,此行,就像一个仪式,对于我那不确定的没自信的乱乱的心,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