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行(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晋中行(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

• 出发日期/2019/11/19

• 玩法/古镇 冬季

前言

又有机会赶在淡季出来玩个三五天了,计划了一下,想去京都看红叶,可是找不到人一起;想去腾冲看银杏,发现交通上会花太多时间。于是又想起了几年前计划的太原和平遥,但是现在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喜欢赶时间打卡景点了,所以只准备好好玩一玩平遥及周边,至于太原嘛,下次如果时间充足,可以 和大同等地方一起去。

这次大致的行程是以平遥古城为中心,乔家大院和镇国寺一天,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和双林寺一天,这几个地方相距都不远,如果时间充足、季节合适还可以抽一天时间去临沂看壶口瀑布,但是现在是枯水期。由于是淡季,各方面的费用也不贵,所以出去的这两天都是包车。不知道是不是出来玩得多了,越来越想享受一下旅程,而不是为了省钱到处倒腾不知道靠不靠得住的交通方式,虽然收入是一点没涨,但是毛病倒惯出来不少。

行程

第一天:下午武汉天河机场~太原武宿机场,住太原站附近,夜游太原食品街和柳巷

第二天:上午太原站~平遥站,住平遥古城走西口客栈,游玩平遥古城,晚上看《又见平遥》演出

第三天:包车到乔家大院,回程时参观镇国寺,下午继续游玩平遥古城

第四天:包车到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回程时参观双林寺,晚上看平遥古城墙灯光秀

第五天:上午游玩平遥古城,中午出发前往太原武宿机场

注意事项

1、门票:进平遥古城不用门票,但是参观一些景点还是要门票的,通票125元,三天有效,可游22个景点,但是大家常玩的也就五六个吧。各个小景点不单独售票,三天之内各景点只准进一次。景点之间距离都不算太远,如果实在不想走路,古城内有电瓶观光车,10元一个人,感觉并不划算。

2、气候:这个时候的山西昼夜温差很大,中午最热时也能有10℃以上,但晚上已经接近0℃。在太原机场拿到行李就直接套上羽绒服,住进太原站附近的酒店又热得只冒汗,完全符合我们对北方集中供暖的想象;但是平遥古城的客栈里没有这么厉害,大概就20度左右吧。

3、空气质量:不得不说真的不怎么样,在平遥随时随地都能闻到一股烟熏火燎的味道,而且空气干旱,喉咙和眼睛都不太舒服。

4、太原到平遥的交通:我们选择坐一个半小时的火车从太原站到平遥站,而不是半个小时的高铁,主要是考虑到一方面太原站离食品街柳巷比较近,另一方面火车到达的平遥站可以步行进入古城,而高铁到达的“平遥古城站”其实离平遥古城还好远呢!不过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毕竟高铁站离武宿机场更近一些。如果想时间更自由些,还有汽车站可以选择。

第1天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199号

到平遥还是得先到太原,我们买的往返机票加机建航意险一共只要844!只要不到两个小时!!时间也很好,四点多走六点多到,可以在飞机上看日落和夜景,还有一顿餐(竟然还是肉丝饭,结合最近的肉价真的是很划算了,可惜我不吃)。而且武宿机场还离市区特别近,接机到太原火车站只要39元!!!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钟楼街129号
  • 简介:太原市食品街是位于鼓楼商业街附近的美食小吃一条街。

大学同学娟儿就是太原本地人,跨越13个小时的时差指导我如何玩耍。因为只在太原待一个晚上,所以只安排了食品街和柳巷,从太原站打车到食品街只要9元。虽然又冷又不是周末,街上人也不算少呢,据说食品街历史悠久,不过现在夜市上卖的小吃到处都差不多了。

娟儿介绍说一定要吃灌肠,我们只在食品街上看到两家,看这家“杨记灌肠”人比较多就进来了,没想到还是大众上排名第三的“名店”,娟儿也说是她的最爱。听名字我还以为灌肠是要灌一些肉到面食里去,没想到就是荞麦面做的面块块,6元一碗的素食。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柳巷商圈大濮村
  • 简介:太原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拥有众多的老字号与购物中心。

从食品街步行到柳巷大概十分钟,与食品街的仿古不同,柳巷是一条现代化的商业街,卖的东西也和全国各地的商业街差不多,不过特别之处在于街道两边有很多柳树,据说这些柳树也是历史悠久,栽种了很多年的。

娟儿还介绍了一种小吃叫“羊杂割”,在柳巷上也有“名店”,但是我们实在是吃不下了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文庙街道迎泽大街119号

走得兴起也不觉得冷了,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半个小时直接走回火车站去。沿着太原最早的街道——迎泽大街,一路上也能看到很好的夜景。

一看就觉得高大上的并州饭店

五一广场

• 地址:太原迎泽区建设北路76号北仓大厦
  • 简介:酒店位于太原市火车站北侧北仓大厦西门,部分房间改造为如家商旅酒店,酒店门头悬挂如家商旅酒店招牌,毗邻太原市火车站及长途汽车站,距离太原市商业综合区柳巷约步行20分钟,距离购物一条街服装城约步行15分钟,周

一天走了两万多步,洗洗睡了也才不到11点,简直比在家里还过得规律。但是还是要吐槽一下北方的暖气太强大了,感觉被子都盖不住,还得放杯水在床头。

第2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从太原站到平遥站的火车时间都比较早,我们坐的是一趟据说“历史悠久”的绿皮火车,所以车次中只有数字没有K、Z、D等字母。下火车后的确步行十分钟就进古城了,再在高德地图的指引下,穿过古旧的街道,看着两边饱经沧桑的砖墙,加上淡季里游客稀少,如果不是偶尔经过的电瓶车和停在路边的一些车辆,真的有一种穿越回清末民初的感觉。

这是一所小学

把后来逛街时拍的一些街景也一并放这里了,古城里主要的商业街就是南大街,也是“明清一条街”

市楼

• 地址:平遥井巷四号
  • 简介:客栈位于井巷内,古城内中心,近古城明清一条街。距离古县衙约200米,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购物、休闲便利。 客栈院落设计独具匠心,风格以明清古建特色结合现代休闲度假酒店理念进行设计。拥有现代设计师和古典艺术

酒店也很满意,是真正住在“历史建筑”里。老板人也很好,把我们订的大土炕房免费升级为窑洞房,网上虽然说不含早,但还是包了我们的早饭(早饭虽然简单但是管够,不得不说北方的面食就是好吃,我花卷都要吃三个),另外这里大概所有客栈都提供地图,并悉心地介绍路线玩法,最后退房离开时还送一大壶醋,哈哈,亲测可以带上飞机的。

大炕床房

虽然房间其实用的是暖气片,早就不烧炕了,但是这大炕床看着实在太有感觉,我还特别喜欢这炕柜,太阳透过窗户照在大炕上,在炕桌上吃点东西晒着太阳,感觉日子舒适又温暖,这是所谓旺季过来体会不到的吧!

给我们升级到了窑洞房,还是天字一号房哟

邓师傅碗坨

收拾一下就该吃午饭了,网上说古城里东西贵且不好吃,不过老板也推荐了几家,尤其出门不远就有一家“碗坨”,名气可能不大,但是味道不错价格实惠。“碗坨”也是面食,根据我们后来观察,应该就和古城里其他地方可见的“碗托”、“碗秃”是一个东西吧!

价格确实实惠,老板自己还在写“碗坨”的来源故事,大概就是其实起源于吕梁,一开始就是普通老百姓的食物,但是平遥这边富人多,吃得比较讲究,所以就改良了

味道不错,建议加麻花或是饼

• 门票价格:包含在平遥古城套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秋冬8:0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
  • 简介: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前朝后寝”、“庙中庙”的布局以及建筑结构与琉璃艺术都让人称赞。

虽然我们住的地方离县衙很近,但是因为想看3:30的一场升堂表演,决定先去逛逛别处。

首先是城隍庙,道教场所,网上提示说千万不要听那些劝说而买了里面的东西,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人少天又冷,根本没有人来理我们啊!

应该是戏台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67号平遥文庙内

科举博物馆就是文庙,规模在古城内的各景点里算大的了,入口和出口不在一起。这里挺时候学生来祈福的。

这里一定要跳一跳,旁边的牌子上有说明,跳几下都是有讲究的

出口出来后几天能看到这个戏院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平遥古城内
  • 简介: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县城城墙,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平遥古城墙,据说始建于西周时期

应该是南门

看到有两个小姑娘在这里跳舞拍抖音,像我这样放一大堆照片还写这么多字的根本就没人看啊

城墙上能看到很多普通人家的院子,这里并不是所有院子都开发成了客栈和店铺的,还是住着很多当地人的,所以淡季过来的时候并不觉得有非常商业化,反而比较有生活气息

这个角度能清除看到时夯土墙,和我在荆州看到的古城墙时不一样的

很多地砖上都有编号

中间的绿色植物是假的

平遥县署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古城内衙门街中段路

再回到县衙参观,专门为了赶3:30的升堂表演,只有五分钟,而且极其不专业啊,其实不值得一看

据说两千年的老槐树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8:30; 11月-3月: 8:3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西大街38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最早的私人银行,其经营网点曾经几乎遍布整个中国,是平遥古城中的必游之地。

日升昌,最早的银行

我发现凡是抱着元宝拍的照片都笑的真是格外开心啊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平遥古城西大街
  • 简介:汇武林是平遥唯一一家武馆,与票号日升昌倚门相望。原为平遥著名的八卦拳师王伦先生会友习武设教场的旧址。

好像是个镖局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

协同庆,最有名的是地下金库

通过“财路”下到地下金库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4:00、20:00两场可选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顺城路154号

晚上七点到城外看著名的《又见平遥》演出,是一种全景式体验表演,和知音号有点像,前一个小时跟随演员一路边走边看,后面有二十分钟坐在台下看表演。整个演出有一条故事主线,虽然故事的内容在我们看来未必符合现在的价值观,但是宣扬的道义和普通人的纯朴情感还是很能让人感动的。

个人觉得这一段表演很震撼的

第3天

• 地址: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
  • 简介:《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砖雕、彩绘、牌匾是最大看点。

乔家大院其实不在平遥,而在祁县,从古城开车过去大概一个半小时。网上有人说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建议去王家大院而不是乔家大院,不过我们时间充足,就都安排了,毕竟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乔家大院更出名一些。虽然知道在乔家大院拍过《大红灯笼高高挂》,但是使它更为人熟知的应该还是那部同名电视剧。在那部剧中,我第一次体会到原来有人做生意并不完全是为赚钱和享受生活,而是真的享受那种克服万难而成功的感觉,或者是为了“汇通天下”的理想,至少这部剧可以让我相信有人真的是有一个“汇通天下”的理想,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也许剧里很多细节现在已经不大记得了,但是当时看剧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

还是回到景点本身,其实乔家大院还挺大的,里面除了展示乔家的历史,还有很多当时民风民俗的介绍,不过走多了以后发现很多院子都长得大同小异,所以如果只是看建筑的话,真的看不了那么多,还是得了解文化。当然请讲解最好,我们是花20元租了讲解器,上面有地图和路线,建议按照上面的路线来,我们就是因为没有规划好路线,走了太多冤枉路,所以花了大概三个小时,但是讲解器里的讲解有点太过详细了。

讲解器上面标有路线

不知道我的理解有没有错误,进来以后的这条道及两边的院落应该是最早建的,后面的很多什么堂什么堂的,应该是乔家后人扩建的

入口在照壁的后面

根据记忆大致写一下,可能会有错误

进来之后应该是在中堂

最典型的山西院落,后来发现基本都是这个样子

乔家大院最初出名就是因为《大红灯笼高高挂》

乔家珍宝之望月镜

乔家珍宝之九龙屏风

出了这条道就是一个花园,几乎所有的院落都是围绕着这个花园的

在中堂匾

好像是印在门票上的院子,那就应该是最有代表性的

接下来应该是德兴堂

这个院子是各地掌柜们年终述职吃饭的地方,正在播放《乔家大院》

可能是保元堂

日晷,还有可以根据影子看时间的标志

可能是宁守堂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 ; 秋冬:8:0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寺内有保存完好的五代时期的木结构建筑,万佛殿内可观赏与众不同的菩萨塑像。

镇国寺在从乔家大院回平遥古城的路上,已经属于平遥县境内。据说在平遥古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时候,镇国寺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呢,尽管比较偏僻,但也没有想到竟然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寺也真不大,10分钟能看完,淡季门票25元,而且竟然只收现金!!!

镇国寺的特别之处在于全寺没有一根钉子,全为榫卯结构,也是很神奇的。

动辄上千年的老槐树

• 地址:平遥县其他373县道(平遥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
  • 简介:牛肉,色泽红润,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醇香可口,营养丰富,具有扶胃健脾之功效,是平遥各大餐馆排名第一的本地菜。

回来的路上去平遥牛肉工厂买点正宗的冠云牛肉,据说平遥牛肉只要出名在制作工艺上。

• 地址:平遥县其他373县道(平遥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北大街71号平遥古城内

回到古城时间还早,于是继续逛逛景点

二郎庙,供奉二郎神的,今天才知道原来二郎神是李冰的次子。

• 地址:平遥古城东郭家巷30号
  • 简介:主供极具平遥地方特色的手工月饼,醇香可口

昨天碗坨店老板推荐的一家卖“月饼”的,叫庆义泉,只是这里的“月饼”与我们平时见的不同,而且这一家只卖一种馅的,就是红糖五仁馅。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平遥古城南大街61号
  • 简介:主要介绍了中国镖局发展史及明清时期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
  • 地址:南大街73号(近古城中心,明清街市楼南100米)
  • 简介:精巧装潢别出心裁,传统制法打造平遥风味。

来到大众上排名第一的“天元奎”吃晚饭,看了网上的推荐点了三个菜:栲栳栳、平遥牛肉和长龙茄子。

据我们自己理解,栲栳栳应该是“靠牢牢”的意思,在服务员的指导下终于学会怎么吃了

服务员真的很热情,听到我们在议论本地特产油茶,立马送了一碗。其实说是茶,应该是一种糊糊,可以当主食吃。冲着服务员的厚道,我们买了两袋。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吃完饭天已经黑了,随便溜达一下,酒吧也有一些,看看就好,赶紧回家洗刷刷,依然是生活非常规律的一天。

第4天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这一天的行程在平遥的另一个方向上,也几乎在一条线上,王家大院其实也不在平遥县,而是在灵石县,开车过去大概50分钟左右。

王家大院素有“王家归来不看院”和“民间故宫”的说法,一般的攻略上都说如果时间不够,建议只看王家大院而不是乔家大院。其实这两个还是很不同的,乔家是商家大院,王家是官家大院,论气势论细节,那肯定是王家大院胜出不止一点,但要论名气论景区的开发和成熟,那还是乔家大院做得更好。我们一路上有意无意地蹭到了不少的导游讲解,大概应该是王家兄弟俩首先盖的,弟弟官位比哥哥高,但是又因为长幼有序,所以在建筑上很是有些讲究,具体的记不太清楚了,后来又经过子孙后代的扩建,所以规模很大。但是导游走得比较快,而且听得不系统,反而感觉有些乱了,除了主观上感觉既大气又精致外,根本没有很好地了解这个地方,觉得有点遗憾了。

要从这个文庙穿过去才是王家大院

这里才是大门

其实这里也拍过很多电视剧,比较出名的有《铁梨花》

看模型的规模是很大的,据说有很大一部分都没有开放

王家大院给人的感觉就是大气又精致,很多细节要慢慢看

细节的精致之处体现在很多地方:扶手栏杆上的小雕塑、墙壁上的浮雕、窗棂、门槛石、门槛边的小石墩子上都有各种不同的雕饰

“马上封侯”

这个叫什么忘了,“指月高升”?

下人房的窗棂都很精致

主人房的窗棂就更不用说了

门边的小雕塑,好像是厨房附近的,这边的雕塑各个不一样,厨房附近的都与吃的有关

小学堂的门口,这个叫“节节高升”

这个好像是大一点孩子的学堂,匾上叫做“多一点规矩”

这个洞是用来放烛台,照明用的

通往另一片更大的建筑群

用来固定墙体的钉子

• 门票价格:60元/人
  • 电话:400-116-1600,18503487660
  • 地址:晋中市介休市龙凤乡张壁村

查攻略时看到“张壁古堡”的名字很熟,就一并加上了,是在介休县,从王家大院开车过去大概三四十分钟。

张壁古堡的标签应该就是“神秘”了吧,这么大一个军事工程,竟然到现在都说不清楚是哪个朝代何人因何事而建的!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古军事地道,在那时的条件是挖了这么个四通八达的地道也是真不容易。而现在有点名气大概是因为《爸爸去哪儿》有一期是在这里录制的,不过自从转网综以后我也没怎么看了,不来这里还真不知道。顺便说一下,听包车司机介绍,张壁古堡所在的介休县,应该得名于大孝子介子推,开车过来的路上还经过了一个与他有关的公园,据说也是星级景区,可是我在网上并没有看到啊。

古军事地道的剖面模型

虽然知道景区里肯定没有什么危险,但是当时在地道里走的只有我们两个人,还是觉得有点慌慌的

哈哈,如果没有这个标牌,像不像武侠小说中男主角练功的地方

伸到地面上的一个探视孔,好吧,我又想到了裘千尺

还以为地道走完了呢,原来只是中途让人出来透个气,转身又得从另一个洞里钻进地道

临近出口的地方进行了一下现代化的装饰,感觉像咖啡馆的装饰。不过这里好像是以什么星宿学为关注点的,外面还有一个星宿学博物馆,但是我们不感兴趣,就没有进去看。

大概就是从地道出来走向下一个景区时,碰到一个当地村民老奶奶在卖自家产的一些小玩意,柿子酸枣核桃什么的,要说山西人就是淳朴,我们买点柿子连买带送,最后平均五毛一个,而且很甜,连我这种平时不爱吃柿子的人都觉得好吃。

不过接下来进入的这片地方我也说不清是什么,虽然知道这边有个张壁村,还是有一些村民的,但是这里也明显不是住人的地方啊,难道是影视基地?或者就是专门给人参观的?

倒真的很有那个年代的感觉呢

经我们再三确定,这是真玉米棒子,上面的字是真红枣串起来的

这应该是一个军事堡垒吧,叫永春楼

出了永春楼终于看到了一些村民在干活或是售卖一些当地的小特产

请注意这棵树,叫“槐抱柳”,能看到其实是两棵树吗?

不知道什么楼,看看也很精致呢,感觉那时候的山西人真的对生活品质要求挺高的

好像是一个可以进去参观、采摘的院子,但是现在淡季就没有开门

来看看柿子树,我们刚刚吃的柿子就是这里掉下来的,这里有间院子好像是当地的教育基地

古校场

《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这间院子好像是陈小春父子住的

魁星楼,我们还爬上了里面颤颤巍巍的梯子,在二楼照了张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几乎没有看到工作人员,这木头梯子虽然老旧,但是没有标志说不能上啊!

• 开放时间:8:30-18:00(冬季关闭时间会稍提前些)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寺中拥有两千余尊宋元明清等各朝代的彩绘泥塑,个个都是稀世珍宝。

开车回平遥的路上就会经过双林寺,就在平遥县境内,离古城已经很近了。双林寺和镇国寺一样规模不大,但是人气稍微旺那么一点点,好歹还看到几拨游人,不过和镇国寺一样,门票只收现金。如果说镇国寺主要是木制卯榫结构建筑,那双林寺就主要看泥塑了,除了大殿外面四个被栅栏保护起来的泥塑以外,室内的泥塑出于保护的目的都是不准拍照的。

据说一千年的唐槐

在双林寺外围院墙上拍的

仔细看了这些泥塑才知道泥塑是在木材的外面包裹了泥来进行塑形和上色

• 地址:南大街69号(近古城中心,明清街市楼南100米)

回到古城内先解决吃饭问题,这次在大众上又找了一家排名靠前的,叫复兴公,吃一碗正宗的山西刀削面,另外想到老乔家和老王家都是卖豆腐起家的,莫非平遥的豆腐有什么特别之处?于是点了一盘豆腐,但是觉得不好吃,豆腥味太重了。吃完以后也送了一碗油茶,大概这是这里的规矩了?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平遥古城内

吃饭的时候听服务员介绍,8点在南门也就是迎薰门有灯光秀的表演,于是我们在吃完以后轧了半天马路,终于等到时间赶了过去。因为这天已经是周末了,古城里的游客人稍微多了一些,过来看灯光秀的人也不少,总是有人在城门楼前进进出出!灯光秀介绍了一些平遥的风景和历史,还是挺震撼的!

灯光秀大概就将近20分钟,然后就可以回客栈洗洗睡了,因为古城内主要的商业街——南大街,也叫明清一条街,已经不知道被我们轧了多少回了,也实在不想逛了。

第5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因为是晚上6点多得飞机从太原飞武汉,我们订了下午两点从平遥到太原武宿机场的车,所以早上自然醒后,还是在古城里转了一下。我们的通票已经过期,不能游玩景点了,于是晃到了平遥电影宫。其实早听说有什么平遥电影节,成龙等人都来过,不过这个电影宫也不知道是什么意义,也是一些年代建筑。

太原武宿机场平遥城市航站楼

最后说一下,我们就是从这里坐车去太原武宿机场的,就在平遥县城里,叫太原武宿机场平遥城市航站楼,一个中巴,大约一个半小时。50元送到,非常方便。

小结

小结一下,对山西的印象还是很好的,感觉平遥古城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商业气息太重、物价太贵等等,反而我觉得比我之前去过的很多古镇强多了,大概是因为毕竟古城里还住着很多居民,据说有四五万常住人口呢,并不是每家每户都在开民宿做生意,大概也与我们是淡季出行有关,可以体会到古城里更多的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