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火山穿越熔洞,留尼汪七天大冒险

攻略   >  留尼汪旅游攻略   >  飞跃火山穿越熔洞,留尼汪七天大冒险

• 出发日期/2019/11/03

• 玩法/深度游 探险 海滨海岛

前言

留尼汪——这个名词对我来说并不熟悉,但在刚刚结束的这一个星期中,它却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在这里,我见到了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

探索了神秘莫测的熔岩洞穴,

感受了印度洋海水的猛烈,

尝试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牛车之旅,

挑战了滑翔伞、速降等各种户外极限运动,

当然,最难忘的还是发生在我心爱的小飞机上惊心动魄的故事……

这个神奇的地方到底在哪,且听我徐徐到来。

那一天,和非洲兄弟肩并肩

这是印度洋上的一座神奇的小岛,最早被人类发现的时间大约是公元14世纪。大航海时代中,很多探险家的日记中都曾经有过对它的记录,因为从海面看它常常阴云笼罩火光冲天,所以人们都叫它“火龙岛”。后来欧洲各国纷纷开展海上霸业,到了17世纪,法国人才开始殖民这一带。和岛屿繁多的太平洋比起来,南印度洋可谓是极度空旷。所以当时的留尼汪岛、相隔200多海里的毛里求斯,还有一座更远的罗德里克岛,一并被称为“马斯克林群岛”。出发之前,我特意查了一下地图,发现,原来它就在马达加斯加隔壁!一瞬间,脑海里就响起了动画片的主题音乐,还有那些神奇的非洲动物……不知道在这座神秘而又遥远的海岛,我将会有什么样的神奇经历!

目前从国内只有一座城市有直飞留尼汪的航线,就是南部航空(Air Austral)从广州直达留尼汪的首府圣丹尼。凌晨5点多的飞机,我们三点半就赶到机场去换登机牌,被告知飞机已经基本上满座了!后来才知道,那些非洲兄弟头天晚上就已经到机场了……

到达登机口,离登机还有一段时间,周围已经坐了不少黑人同胞。不知道是哪里风吹草动了一下这些人呼啦全都起来冲到登机口开始排队,弄得我们一阵慌神,还以为自己听漏了广播,可是看登机口的屏幕显示明明就没有开始登机啊……大概非洲朋友们也渐渐意识到了一点,于是下一分钟……

如此欢乐的排队方式我也是醉了!

终于登机了,飞机里面的标志写得都是“马达加斯加航空”!飞机是真够古老的,我见识到了巴掌大的液晶屏,真让人哭笑不得。在4K高清全面普及的今天,居然还有这样古老的超不清楚液晶屏。那分辨率,那画质,我每打开一次,都晃然觉得在玩童年时的任天堂游戏机。

虽然这么小的屏幕,但是娱乐节目那真是十分丰富,电影、电视剧五花八门一应俱全,还有好几部最近新上的大片,我点开了一部,法语版,没字幕……不过其实就算真有字幕也没啥区别,别说是字幕了,那片子我看了五分钟才看清男主角是谁……

机上娱乐是没戏了,便跟临座闲聊起来。一聊才知道,原来这飞机一个星期才发一班,难怪这么满。而且飞机上除了非洲兄弟之外还有很多中国同胞,他们大多是去马达加斯加做贸易的。看来留尼汪真是个弹丸之地,客流量很少。飞机在我们那也就是踩了一脚刹车,下完人之后就继续飞往马达加斯加了。

留尼汪岛不算大,我们的计划就是在接下来的一周完成环岛自驾之旅——即使完不成也一定要在第七天赶回这个机场,不然接下来七天又没飞机了……不过还好岛内交通很便利,要是光开车的话,从南到北三个多小时也可以搞定。

岛上最高峰叫做“内日峰”,整个留尼汪岛大概就是在它从海底暴发出来时形成的,这座火山高耸入云,海拔3000多米。如果直接把“内日峰”的法语翻译过来就是“雪峰山”,顾名思义,雪峰山上……没有雪。不过有时候还是会下一些,上次有记载雪峰山下雪还是2001年的事……嗯,也就隔了十八年吧。虽然不常下雪,但这一带降雨量可是十分充沛,常年的雨水侵蚀,导致火山喷发形成的坚硬外壳塌陷,再经过常期的雨水冲刷,塌陷的大坑渐渐形成了漏斗状,这种地貌被称为“冰斗”。

内日峰几乎位于岛中心的位置,在它周边,一共有三个大冰斗。“玛法特”(Mafate)冰斗不通公路,只能徒步到达;“希拉奥”(Cilao)冰斗据说上下的山路要有800多道弯;所以我们的第一站,还是前往相对最容易进入的“萨拉济”(Salazie)冰斗。进入冰斗深处,感觉别有洞天,虽然四周高崖耸立,峡谷中却是满眼的绿色,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了整片大地。在峡谷深处有个萨拉济村,这村中的双峰教堂据说是整个岛上唯一一座教堂。

车子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缓缓上升,前面路过一处非常壮观的瀑布群,向导说这瀑布的名字很浪漫,叫“新娘的头纱”,它背后还有一个爱情故事。话说当年一位大富人家的千金,大概因为人太美而家教又严,所以一直没有男朋友,很多人想接近她也都无功而返。直到有一天,有位富家公子哥打扮成了花园园丁的样子混入了这户人家。但毕竟是鹤立鸡群,虽然衣着跟其他人无异,可是这位公子举手投足间无不透着贵族气质。时间不长,这件事就在下人们当中传开了,他也自然引起了这位大小姐的注意。人家姑娘本来就很喜欢园艺,再加上公子哥风度翩翩一表人才,没多久俩人就好上了。听到这,我还以为这是留尼汪版“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没想到后面还有个大转折。

当这对恋人准备相约永远在一起的时候,这位公子哥便盛装来到府上提亲。没想到老丈人听到真相后非常愤怒,觉得这位公子欺骗了他们,坚决不同意两人的婚事。但是二人此时已是情非得已,怎么可能因为他老爸不乐意就轻易分开?毕竟,爱情不是你想买,想卖就能卖啊。

于是,俩人决定私奔,跑到刚才路过的那座小教堂,找了一位神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闪婚了。刚刚交换完戒指,老丈人带着家丁追到,二人无奈只得继续往附近的山上逃跑。就在马上要爬到山顶上的时候,姑娘一个不小心从悬崖顶上跌落谷底。小伙子发疯似地在山里寻找了很多天,却再也没有再找到她的爱人。

后来,山里出现了这座美丽的瀑布,人们说,这便是那位新娘的头纱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穿着婚纱爬山还是很危险的……嗯。

我问向导,岛上是不是还有很多这样浪漫的故事。向导说,没有太多,岛上人起名字一般都比较直接,不会像法国人这样浪漫还带点文艺气质。比如“新娘的头纱”这么优美的名字,就不太多见。我说那能有多直接?好歹总得有个名字吧。

她随手指了一下旁边出现的大瀑布说,你看,这座瀑布应该就是岛民起的名字,它叫“白瀑布”……我擦了擦头上的汗,这名字还真是直接!

她说一会儿我们还会路过一处从上方悬崖直接流到公路上的瀑布,当地人叫“空中尿尿”。话音未落,前方公路上果然出现了一个从悬崖流下来的小瀑布,我们司机开到瀑布底下时还特意踩了一脚刹车。

我说他开这么慢是不是出于安全考虑啊,向导说,司机是为了洗车。

现在回想起来,“雪峰山”这名字可真是够有深度啊!山路走到尽头,又见一处小镇,这里有个响亮的名字:地狱堡!(Hell-Bourg)果然一进村子,就感觉到了一种地狱般的……花香,整个村子那真是和地狱……完全不搭嘎。四周青山环绕,村中鸟语花香,家家户户的房檐下面都带着一些很好看的花边。

我说这名字如此有深度,应该不是当地人起的了吧,可就是有点不够贴切,这里跟地狱有啥关系?难道这名字是晕车的人给起的——刚才上来的山路真心够晕的。向导一脸无奈地说,其实这也是一个非常直白的名字,而且确实跟地狱没啥关系。1848年正式废除奴隶制的时候,驻扎在留尼汪的总督名字就叫Hell Bourg,在法语念“埃勒博格”。而且“埃勒”在法语里根本没有其他意义,就是个名字而已。只是后来被英国人传出去的时候,Hell被理解成了英文中的“地狱”,已经产生歧义了。我们再从英语这么一翻译,就更加离谱了——这就是江湖传闻,以讹传讹。

既然来了如此神奇的地方,当然也要尝尝本地最有特色的料理。在留尼汪,最有特色的当数“克里奥尔”餐,具体的形式呢,就是把中餐印度餐东南亚餐混合在一起然后用法式三道菜的形式来进行。说白了,“克里奥尔”这个词的意思大概就是岛上各种移民文化的大融合。这里把土生土长的岛民叫做“克里奥尔人”,他们住的这种有房檐下有花边的房子就是典型的“克里奥尔”式建筑。

所以我们的午餐,既有像春卷、印度咖哩角一般的炸物,也有传说中的酱油炒一切。最牛的是,竟然还有大米饭!第一餐就这么接地气,心情十分激动。

岛上还盛产辣椒,法语里读“逼蒙”(Pimont),吃一次我就记住这词儿了——辣懵逼了!

下午前往酒店的路上,遇到了一群野鹿,因为现在岛上划分了野生动物的保护区,所以这些鹿可以悠闲地在草地上欣赏远方日落。

见我们车子驶近,群鹿惊起奔上山坡,只有一头鹿不但没有跑,反而十分淡定地站在原地,一脸傲视群雄的样子。看到它的发型,总觉得有些眼熟……

是洗剪吹吗……不对,这就是传说中的杀马特吧!

再往前面不远,坐落着幽静的戴安娜鹿小屋酒店(Diana Dea Lodge),听听,这名字里就带着“鹿”(Dea)呢。

晚上我们就在这个离鹿群与“殺獁特◆ ╮牛叉鹿ゝ”不远的地方过夜。

深不见底的熔岩隧道,和有去无回的无人机

早上一起来,就是个阴天,下到岛东岸的圣安妮(Saint Anne),开始继续往南探索。昨天说了半天岛上最高的雪峰山已经几千年不活跃了,岛上最活跃的火山,其实是位于岛东岸的富尔奈斯火山,这火山有多活跃?今年这才刚过完第三季度,它已经喷了四次了。如此频繁的喷发也让它成为了现在全世界最活跃的几座活火山之一,来留尼旺玩火山周边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

大概因为富尔奈斯实在是太活跃了,而且好像也没太大杀伤力,所以当地人对于它喷发这件事已经习以为常。结果有一次喷大了,熔岩直接吞没了一整座村庄。现在的公路两边还能看到当年的熔岩地,据说当时熔岩几乎毁灭了整个村子,却在流进教堂时神奇地兵分两路,把教堂中间给绕开了。现在仍然可以看到这座教堂伫立在一大片黑漆漆的熔岩中,令人叹为观止。

再往前开,路两边出现了大片的熔岩地,因为富尔奈斯火山喷发的太过频繁,导致这里的熔岩结构错综复杂。因为每次熔岩流过下面都会留下中空的洞穴,有些年代久远风雨侵蚀就会塌陷,规模最大的就像会那三个大冰斗一样。而频繁的小型喷发会使新的熔岩不断覆盖前面的熔岩,新老熔岩相互交融,在地下形成了千奇百怪的熔岩洞穴。据说这一带地下的熔岩洞穴最长的达到6公里,而且洞与洞之间相互联通,不知道哪里就会出现一条岔路。如果在这里探洞没有向导带着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一进去就再也走不出来了。

当地有家户外探险公司Envergure Réunion,可以雇专业的探洞向导带着我们下去。徒步穿过一大片熔岩地,脚下突然出现一个洞口。这洞口非常隐蔽,若是没有专人带着,就算从旁边走过也非常难发现。

洞里真的是一片漆黑,拧亮了头灯,我跟着向导前深处走去。这是一条2004年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熔岩隧道,里面有千奇百怪的地貌。

虽然有些看起来像是我们常见的溶洞,不过那些都是千百万年流水钙化等等因素形成的地貌,而眼前看到的这些黑漆漆的“高仿品”可是在几周内就型成了。

洞里有的地方两三米高,低矮处可能只有几十厘米,需要几乎贴地匍匐才可前行。幸亏下洞前人家向导给准备了全套护具——头盔、防磨手套,还有护膝,要不然在这尖砺的地表爬行,估计裤子就废了。

就这样在洞穴里玩了整整一上午,如果不是肚子叫唤还真意识不到竟然已经过了那么久。最后快要出洞的时候,向导让我们全都关上头灯。一瞬间,黑暗吞噬了整个世界。

但是,当你静下心来,可以听到远处的流水声,可以感受到空气微微的流动,渐渐地,整个世界变得宁静了,剩下的就只有自己的心跳声。当年最初探索这些洞穴的先锋们,是要有怎样的胆魄和勇气啊!

雨总算停下来,我们绕着留尼汪岛的东南角沿海而行,这一带因为常年喷发,隔不远就能看到一片漆黑的熔岩地。其中有一处最著名的,当地人叫它“危险角”。以当地人的命名风格,我没看到它之前,就大概已经猜到了它长啥样了。

一见之下,果然不出所料。

此时天已经完全放晴了,海洋气候就像个宠坏了的宝宝一样,多变、任性。

下午到达酒店时间尚早,此时夕阳正美,我决定派出小飞机拍点大片。此前,已经有好几个朋友跟我说,在留尼汪坠过机,这里也在我朋友圈里多了一个“坠机天堂”的绰号。说实话,这样子起飞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一万多块钱的飞机说坠就坠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但是,谁让今天这天气如此给力,带了飞机不就是拍照用的嘛。下午小飞了一下觉得还可以,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千言万语最后化成国人的一句经典心态总结:“来都来了”。

虽然有些顶风,不过小飞机还是顺利起飞了,从空中看到的大地真心漂亮!

远处的火山,近处的海浪,一切都形成完美的构图。我贪婪地拍摄着这醉人的美景,一直玩到低电量警报亮了才依依不舍地往回返。

这时候飞机离我只有900多米远,100多米高,正常来说以无人机的飞行速度,这个距离大概在1分钟左右就能飞回来。我心想毕竟是坠机天堂,我可别冒险,还是早点见好就收吧。于是开始往回拉飞机,然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的飞机好像凝在了半空一样,一直不往回走。

把操作杆拉满了,也只是一米一米地往回飞,那个速度毫不夸张地讲,天上这时候要有一个老太太拄着拐走得都比我飞机快。而与我的距离以及下降速度完全不匹配的,是我电池的电量!

我就眼看着电量从25%的电掉到了11%,而此时飞机离原点距离还有890米。我暗叫不好,这坠机天堂果然有古怪!完全飞不动八成是遇上气流了,但是一般来讲只要上拉或者下降海拔高度,就会有相反的气流把飞机带回来,就像水里的洋流一样。

可怪就怪在我已经把高度降到只有不到100米了,飞机仍然像粘在那里一样,磨磨叽叽就是不往回飞。眼看电池还有9%了,摇控器这边发出了刺耳的警报声。

我看了看这剩下的800多米,心里已经绝望了,只剩最后一招,紧急迫降,从空中看到山坡上有一小片金色的田野——这是附近唯一的开阔地了!我只好调转方向全力向着那边飞去,但是飞机仍然只往下降,往前完全飞不动。

这时候我感觉整个身上已经被冷汗浸透了,看来今天这新买没多久的飞机要交代在此了。关键是我连个开阔地都飞不到的话,一旦坠机了尸体上哪找去。在高度降到20多米的时候,飞机突然能飞动了,而这时候我的电量也只剩下2%。我全力推进摇杆,向着那片麦田飞去,同时也只能全速降落了。

1%电量,我离地还有15米,而从镜头看,我好像刚刚飞到开阔地旁边的树丛。只能赌上全部一直强制降落了。4米、3米、2米……这时候飞机的图传信号也断掉了,传回来的只有海拔高度和距离。最后,电池彻底挂了,我的飞机失联。只剩下最后一次发射的GPS定位信号,留在屏幕上。

我这时候整个人僵在那里,手还在抖,完全不能接受刚才发生的事。坠机天堂,名不虚传,我好像保持了这个纪录,加入了来这就坠机的队伍。

但是屏幕上的信号点仍在,趁着摇控器还有电,我一定要把飞机找回来。最终坠机地点离我有803米,但是中间没有路,要从主路绕过去,这可怎么办?!

我跑到前台求助,有个会英文的小伙子说你别着急,我看看酒店有没有车,结果走到停车场一看,车被开走了。我当时这个急啊,我说实在不行我跑过去吧,以我的速度,跑几公里山路到那摇控器应该还有电。

小伙子说你别着急,我再想想办法。过了一会,他真的从后面开了一辆酒店专用车出来,我此时也顾不上感动了,一直谢谢他,我们俩开着一辆商务车向坠机地点飞驰而去。

很快开到附近,下面就是那片金色的开阔地,我大步流星地跑下去,但是对着摇控器上的坐标,怎么也找不到那个点。小伙子停好车也下来了,他说怕我到别人家田里找飞机会有麻烦。

最后我俩经过反复确认,那个GPS坐标来自两块田中间密密麻麻的树丛。我当时心想就算是刀子丛我也要把飞机找回来,二话没说就钻了进去,这树有多密呢,直接把我身上划了一堆口子。可就是这样,仍然没在如此茂密的树林中找到飞机。

这时候,外面来了个男人,看样子是这片庄园的主人。他看我在树里这一通折腾,很警戒地问我话,但他说的是法语我真心听不懂。这时候,小伙子跑过来和他交流了一番,那个人听完默默地消失了。

我心想,也不知道这小哥们靠不靠谱,一会儿主人不会拿着枪出现吧。但是现在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找飞机要紧。但越是着急,就越是找不着飞机。

又过了几分钟,那位庄园主又出现了,旁边还带了一个8、9岁的孩子——看样子是他儿子。他们跟酒店小哥简单交流了几句,那个小朋友就飞身爬上了我这边的树中,因为他个子小,体重轻,所以树枝完全不会被踩断。小哥兴奋地回头跟我说,好消息,他们爷俩帮咱们一起找!我心里莫名地感动了一下,此时小朋友已经爬到我旁边的树枝上,我只好把摇控器交给他——因为我已经像狗熊一样把人家的树丛踩坏一大片了。

不过就是我们四个人这么找,仍然没有结果。小哥问我,你确定这个是准确的吗,我其实心里也有点凉凉了,但仍然坚持说,至少最后一个信号是这里没错,除非……除非它后来又被吹跑了。说完我也意识到,这飞机有可能不在这个点上,我们需要扩大搜索范围。

于是我们分头行动,我跑到树丛下面一片荒地上寻找,并且不断模拟着自己可能的坠机路线。这时候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我心已经凉了一大截,因为天黑以后就算庄园主人允许我继续在这里搜救,我能找到飞机的机率也就只有万分之一了。

唉,我一边继续寻找,一边暗暗地恨自己不小心,早知道这么大风,就不应该飞这么远了。

这时候小哥又来沟通了,他说庄园主表示实在不行明天天亮他们爷俩再找找,如果找到可以给送回酒店,我说不行啊,明天一早我们又要出发了。而且,其实说这话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只要从这离开,那基本就是一首凉凉送给自己了。

就在这时候,小朋友忽然大声地呼喊着什么,我忙不迭从乱石丛里飞步上山,绕过树丛,看到他手里拿着我的飞机!当时我真的是激动到欲哭无泪,我上去一把抱过小朋友,这也就不是我亲生的,要不我肯定是一顿亲!

小朋友被我这么一弄还有点不好意思,红着脸把飞机递过来。我当时全部心思就是内存卡别坏,里面拍的素材能导出来就行,可接过飞机我感觉整体好像还没有变形。再仔细检查发现,飞!机!竟!然!是!好!的!

我问小朋友在哪找着的,他一指旁边的大草垛说在那上面落着的。也就是说,我在最后失联的前几秒,竟然把飞机成功迫降了!

这一下不仅找到了飞机,居然还完璧归赵,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实在是太刺激了!

谢过了这对父子,回酒店的路上,小哥也很激动,一边开车一边说:“其实我内心里一直觉得你肯定能找着飞机的,这次经历多刺激啊哈哈哈。”

我激动的心情仍然没有平复:“真的感谢你们!留尼汪岛上的人这么纯朴和热心真的感动到我了,素不相识的人,看到我急成那样,还能主动伸出援手。而且我还把人家庄园里的树丛踩成那样,真是不好意思……”小哥笑笑说,“这座岛上的人就是这样纯朴、乐于助人,所以我才会爱上这里。”

“那你是哪里人?”

“摩洛哥人。”

“听说也是不错的度假天堂呀,你怎么回来这里的?”

小哥用拇指敲着方向盘:“为爱走天涯呗。”

很快回到酒店,下车时候我说:“今天太感谢你了,没有你帮忙后果不堪设想,晚上一定请你旁边酒吧去喝一杯。”

小哥这才说:“其实我刚才就已经要下班了,一会儿我把车停好就要回家啦。”

竟然还是主动加班帮我找飞机,此时我已经被感动得一塌糊涂了!这都是怎样纯朴热情的民风啊!留尼汪,一个绝对的坠机天堂,但在当地人热心的帮助下,我打破了坠机的魔咒。

进发,探索今年喷发了四次的活火山!

对于富尔奈斯火山的探索还没停止。

第二天一早,我们的车子从富尔奈斯火山正面上山,穿越海拔1200米高的卡福尔平原(La Plaine desCafres),路两边不断出现柳杉林还有高山牧场,远处便是岛上最高的日内峰,此时艳阳当空,日内峰前一片云海,此情此景,直看得胸中波澜激荡!

再往前走不远,峰回路转,到达一片深谷,向导说远处的那座叫“牛鼻山”,我当时想那它的英文名字是不是叫“Niu Bi Mountain”,反正法语名字叫“Nez de Bœufs”。

富尔奈斯火山这一带真是移步易景,继续向前没多远,崎岖山路仿佛到了尽头,眼前豁然开朗。

前面的山势忽然又低下去了一大块,眼前出现了仿佛火星表面一样的地貌!

这是起伏山间的一小块平原,萨布勒平原(Le Plaine des Sables),远远看去那条笔直路上往来的车辆就如蝼蚁一般,太壮观了!

据说美国NASA探测火星表面的照片传回地球以后,人们发现火星有一处地方和这里惊人的相似,于是留尼汪的这里就多了个“火星表面”的绰号。

最终,到达了富尔奈斯火山口边上的观景台,向导说,那些黑乎乎的,就是上个月才刚喷出来的熔岩……神奇的是,在火山口附近还有个小的火山口,远远看去,形状和富尔奈斯火山类似。从观景台走到大的火山口据说要一整天,看来如果想要体验一下短途的火山徒步,只能选择去这个小的火山坑啦。

虽然这个小号坑口看似不远,但这山路绕来绕去可真是够曲折,最终下到火山熔岩地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还好这个火山坑离我下去的悬崖崖壁不是太远,下到底部时它就已经近在眼前了。这时再仔细观瞧,感觉比刚才从观景台上看大了不少,人站在火山坑顶上像小蚂蚁一样。

这时候我迫不及待想要看看火山坑里面到底长什么样,一个加速冲了上去。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个坑里除了碎石头就啥也没有,连个像样的坑洞也没,这时候向导赶上来,说这个坑很奇怪的,因为自打它从地表喷出来那天起,就没往外喷过熔岩,但就突然形成了这么个火山坑……参观完毕,10分钟后,我们再爬山原路返回观景台……我去,这哪是火山坑徒步,明明是火山“坑”徒步……看着巨大的富尔奈斯火山,我心里又有点痒痒了。虽然昨天“坠机事件”惊魂未定,但想到今天这么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实在难以抗拒这座世界最活跃火山的神秘魔力。我真想看看火山口里面到底长什么样啊!

于是,带着昨天迫降时卷进的草穗,我的小飞机又一次出发了。

这不飞不知道,一飞吓一跳,看起来仿佛很近的火山口,竟然离我所在的观景台有好几公里的距离,飞了好半天,终于看到火山口里面了!

我贪婪地拍摄着这地球上最神秘的几处秘境内部,看了一眼电池余电,还有71%……我当即决定返航!虽然等飞机返航落地后还剩50%多的电量,但是……好歹它仍然是完整的!

坐牛车——当了一天留尼汪农夫

又是一个大好的天气,今天据说要体验一下当地最传统的农用交通工具——牛车。听起来就比较有特色,不过牛车长什么样我着实没有概念,想来估计应该跟马车长得差不多吧?

我们早早来到会合点,但是牛车却还没出现,电话沟通了一下,那边说今天“牛速”可能有点慢……

过了一会,牛车出现了,真的是,下地干活那种牛车!

在这车来车往的停车场附近,我们的“豪车”格外显眼,引得过往车辆纷纷减速、侧目、围观……举手机拍照。这车后面的座位就真的是用甘蔗叶子蓄起来的,上面罩一层布,真的是360度全景视角,超大敞篷(都快掉了)。

赶车的小伙子叫Sandy,长得一脸阳光与帅气,尤其是咧嘴一笑那一口大白牙,让人印象深刻。我们一个一个像《红高粱》里面的小媳妇一样坐定在牛车后面以后,小伙子开始赶车了。这个启动还是非常迅速的,展示了牛车良好的动力,嗯。

Sandy同学身手也非常敏捷,从侧面一个助跑,跳上了牛车前面那根木杠上。就这样一根细细的杠子,他像冲浪手一样站在上面保持着平衡。要是平时我一定觉得这套动作帅呆了,但是今天我不禁捏了一把汗——他是司机啊!这要万一没站稳,掉下去了,我们这车咋办?全自动定速巡航吗……

很快我们便驶离主路,进入了大片的甘蔗地里。Sandy一边赶车一边回头给我们介绍当地甘蔗业的发展历史,他说这辆牛车是50年代造的——这可是真正名副其实的老爷车啊!

我们就这样以5迈左右的惊人速度在田野中行进,旁边有俩大哥实在颠不下去了,直接跳到地上开始徒步跟着牛车走。过了一会儿,他们便消失在我们前方的视线里,把我们甩没影了……我们主要是为了体验,不嫌它慢,嗯。

很快我们便到了Sandy家的地头上,在一处小凉亭旁边停牛休息。除了茶点以外,当然还少不了本地特产:新鲜的甘蔗。这现削出来的甘蔗就是甜,还带着一股青草的芳香。

吃到第一口,就塞牙了……

中午在“朗姆酒传奇”博物馆外面的草地上野餐(La Saga du Rhum),仍然是传统的克里奥尔菜——这是Far Far Kréol餐厅的Jacky师傅专门做好开车送过来的。

我们十个人,把师傅准备的小半罐辣椒酱吃了个精光,他当时就惊了,中国人竟然这么能吃辣?这位师傅,一定没去过四川和湖南。

深入秘境!直升机环游冰斗与悬崖跳水

第二天一早,前往圣皮埃尔附近的机场,坐直升机环游岛上的三大冰斗,这下总算对于留尼汪岛上的冰斗有个直观的概念了。

早上看天气不错,特意穿了一件“亮骚蓝”出门,但是没有料到这么亮色的衣服在坐直升机拍照的时候简直是噩梦。因为不论拍哪个角度,我前面的玻璃总上会出现一抹亮骚蓝色的影子。

下回记住了,乘直升机观光,一定记得穿深色的衣服——起码在后期的时候,也能省点事。

很多角度拍出来的片子直接就废掉了,还好根据我们飞行方向不同,太阳照射的角度也会一直变化,顺光的时候拍到几张。

飞行中最惊险刺激的一段,飞机垂直冲进了冰斗中最漂亮也是最酷的“铁洞”瀑布——这估计又是一个岛民给取的名字,意思大概是想说它很硬,而且岛上的人当时应该还没听说过“金刚钻”这种物质,嗯。

绕着整个内日峰的三大冰斗转了一圈,感受到了内日峰奇景的壮观,铁洞瀑布的险峻,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我这件衣服颜色的美丽。

中午我们驱车前往朗之万(Langevin)方向的峡谷深处,这里有一处瀑布非常有名,它叫“大石”瀑布(Cascade Grand Galet),嗯,名字起得真有深度。

午餐就在瀑布下游的小溪边解决,还是野餐。

今天送餐这个师傅怎么看怎么觉得眼熟,一问还真是昨天那个Far Far Kréol餐厅的Jacky师傅。今天吃的还是克里奥尔菜,样式和昨天有些变化,看见大米饭我又忍不住想辣椒了。盛好了菜以后特意跑过去问他:“逼蒙”?那哥们听到这词一竖食指:“啊~~”,然后从桌子里拿出来一大海碗辣椒酱。那碗,比我脸还大,而且都是青绿色的小米椒,看着就辣。一试之下,果然够劲,辣得汗唰唰地冒……

看大伙在这边嘶嘶哈哈地吃得满头大汗,Jacky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估计他此时的内心独白是:辣死你们丫的~嘿嘿。

吃过午餐,我已经全身燥热,正好在旁边的郎之万河中玩玩水。本来定的时候行程上面说是“Water Hiking”,不过等这个Austral Adventure 水上运动的向导来了发现除了保暖的湿衣之外,还要戴头盔和安全带?等他把一大捆安全绳从车里拿出来的时候我彻底慌了,说好的水上徒步呢。这么多装备,怎么看怎么也不像是只有徒步的活动啊。

果然……第一步就是从一棵离地面十几米高的大树上自己绳索速降下去!

接下来就是各种跳瀑布、跳激流,虽然后面这些环节都可以选择从附近的岸边徒步走过去,不过作为一名“探险控”怎么可能放过每一次飙升肾上腺素的机会呢?现在终于明白了,这个“Water Hiking”,可以是在水旁边徒步,也可以是在水中全程高能玩到嗨。

最后从一个7米的悬崖跳下去!我也是拼了。

今天结束的早,回到圣皮埃尔,天还亮着。终于有机会去感受一下这座留尼汪第二大城市。当地的市场卖的东西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也有一些土特产品,而且价格相当便宜,都是几欧元起步。有那种纯手工编出来的包包,只卖5欧元。

下午4点来钟,周围的高校估计都放学了,街上出现了很多充满活力的年轻人。

对,我的视界里年轻人就是这样的,旁边的男人在我视线里都自动打码赛克了……嗯。

这是我们住在圣皮埃尔的最后一晚,天气非常给力。坐在海边静静地欣赏日落,看着当地人在海里欢乐地扑腾。

太阳完全落下去,一片晚霞映红了西边的天空,这座宁静的港口城市美得让人无法自拔。

在这片南印度洋上的弹丸之地上,感觉时间已经静止了。不知道国内现在是什么时间,大家又在忙着什么……?

留尼汪,是一个能让你忘掉时间的地方。

翱翔印度洋…飞滑翔伞时真的可以喝茶吗?

留尼汪岛上的精彩还远不止这些,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又是一个大晴天,这样的天气最适合飞行了!与昨天的直升机环游不同,今天要体验一下更原始也更刺激的滑翔伞飞行!从圣勒(Saint-Leu)附近上到半山腰处时,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跃跃欲试了。

虽然滑翔伞运动是一种相对很刺激很挑战的户外极限项目,但我们这些游客“小白”可以让当地教练带着一起飞。这样就不用担心风速、海拔、起落点等等,只要放松去欣赏景色就好啦。

我的教练叫Pascal,是个地道的克里奥尔人——这在当地并不多见。留尼汪大多数户外极限运动的向导、教练都是法国本土来的。滑翔伞我以前飞过几次,还是有些经验的。那就是当教练让你跑的时候,你一定要相信他的能力,不论前面是悬崖还是峭壁,一定不能退缩,全力往前冲就好了。

不过留尼汪这个项目相对比较平缓,在一个大缓坡上起飞,基本看不到悬崖,而且我几乎只是跟着教练往前快走了几步,就已经飞起来了。

升空的感觉,永远是那么无敌!而且这是最接近鸟的一种飞行方式了,没有任何其他的隔阂,只有我们与天空!

教练说他住的地方就在刚才起飞的地方5分钟车程,我说那你这每天上班挺近啊,他拉了拉伞绳说,嗯,这就是我办公室,嘿嘿。

今天的天气真的可以用风和日丽来行容,在空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我们的伞就在那里安静地滑翔,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平稳。我开玩笑说早知道这么平稳我应该带些茶点,咱俩在这儿喝个“空中早茶”。Pascal听完兴奋地给我讲他有回带了个朋友上来飞,然后俩人拿了个小冰袋,里面放了冰镇啤酒,就在这上面一边飞一边喝。我当时想,他这算不算是“醉驾”啊……

很快飞到了海面上空,阳光照在海中的珊瑚上,反射出五彩的斑斓。Pascal说这一带经常可以看到鲸鱼,不过今年的鲸鱼特别少,不知道跟气候变化有没有关系。

平缓的飞行接近尾声,看我玩得这么意犹未尽的样子,他问我你要不要试试疯狂动作?我一听就想到了我在尼泊尔博卡拉、在土耳其费特希耶都差点吐出来的经历……嗯,但人就是这样,那种刺激实在是容易上瘾!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接着他一拉伞绳,我们的伞就这样悬停在了半空,接下来就是一次接近垂直自由落体的极速俯冲!太刺激了,不过还好,留尼汪这个飞行的海拔落差总体不大,在我的胃马上要开始有反应的时候,我们已经到达海面附近,准备降落了!

总体来说,这次飞行,有惊无险,有绝世美景也有极限挑战,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比如下来胃痒痒之类的),就算是从来没有飞过滑翔伞的朋友也强烈推荐!

下午的时间比较自由,打听到附近的圣保罗(Saint Paul)有个市场非常出名,决定去探索一下。

在世界各地旅行,我都喜欢去逛逛当地人的市场,不是为游客准备那种,而是真正当地人会去买菜做饭的市场。这种地方,会有一种很天然的烟火气,去这里感受一下本地人的生活状态最合适不过了。

圣保罗这个集市在当地最为有名,也是最大的,出售本地土特产品、香料、水果及蔬菜......

来了这么多天,每顿饭的“逼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心是一顿比一顿辣。所以我决定尝试一下当地市场的辣椒酱,准备带几瓶回去。不过估计当时帮我翻译的时候出了点小插曲,本来我比划得是试吃一下辣椒酱,结果人家摊主直接拿了个小青辣椒给我。

那油绿绿的小青辣椒看着就辣,不过我一想如果他辣椒够劲,酱应该也差不到哪去。于是我就横下心咬了一口,挺辣,不过大概因为这几天吃下来舌头已经有了接受能力,所以感觉还好。于是我就问老板,还有没有更辣的,老板一脸不可思议,大概没见过几个外来游客敢这么生吃辣椒的。于是他又拿了个红色的小辣椒给我,那家伙长得就像国内南方卖的小米椒,形状都长得一样,我也没多想,又咬了一口。

看着老板一脸略带幸灾乐祸的期待,我心想这辣椒劲肯定不小,不过出乎意料地,这个红椒并没比刚才的绿椒辣多少。

我嚼了几下,咽了。老板的表情就这样僵在那里几秒钟,发现我真的没事,然后他就像喜剧片里那样瞪圆了眼睛,耸着肩摊着手意思是你真没事儿?我咂吧了一下嘴,点了点头。老板这一下惊着了,只见他哇啦哇哇地左右招呼,把周围卖水果的卖鱼的都叫了过来……我竟然被当地人围观了。

我心说这辣椒也还好吧,这水平在湖南四川真就是一普通大众水平啊——虽然我是北京人。这时候围观群众已经全部到位了,除了这些摊主还有好多不明真相的过路游客,把一个小小的摊位围了个水泄不通,我心说怎么地这是还要搞个才艺表演啊?

接下来,老板很郑重其事地拿出一个长得有点瘪瘪的辣椒,像是个营养不良的子弹头。虽然这辣椒长相其貌不扬,不过从周围人的表情我已经大概能猜到,这是他们这的“镇摊之宝”了。

这玩意真得酝酿一下,被辣椒辣到耳鸣虚汗全身发抖满地找牙我都有试过的,那真是生不如死。我定了定心,试探着咬了半颗,入口是一股蔬菜的清香,嚼了几下,突然,有一种爆炸般的热度开始在舌头上燃烧,迅速烧满了整个口腔!

我呵了一口气,看了看周围人那神态各异的表情,有期待有惊诧有幸灾乐祸有一脸懵逼……既然已经吃到这份上了,那就接着嚼吧,还好,吸一两口空气能让舌头降降温,然后我就继续嚼,继续嚼,直到所有人脸上的表情都变成了“卧槽?!”我还在嚼,终于,把它咽了。

周围人发出了一阵惊呼,老板给我比了个喝水的手势,我心想既然已经到了这个程度,就把逼装到底吧。我很淡定地摆了摆手,再看围观众人纷纷唏嘘不已。

其实这时候我的嘴里已经非常辣了,辣到耳根子开始跟着跳动,脑门上那汗唰唰地往外冒,我心想此地不易久留还是快撤吧。可就在这时老板拉住了我,我心想怎么着还有“终级大BOSS”吗……

只见他在众目睽睽下,拿出了一罐辣椒酱,然后用小勺挑了一点,看他那表情,我猜这玩意估计比刚才的变态辣椒还要变态。

所以说,不作就不会死。现在已经这样了,我心想死就死呗,把心一横直接接过勺子吃了进去,竟然是甜甜的,还有点菠萝味。我仔细品了品,确实是甜辣味,而且跟刚才吃过的辣椒相比完全不算啥,只有满嘴的甜味了。这时候我再看老板,露出了一副阴谋得逞的表情,周围那些看得懂法语的人也开始“齐齐哈尔”了。我这才弄明白原来这瓶是个菠萝辣椒酱,哈哈。

不过老板这玩笑也不白开,他非常热情地握着我的手,把那一罐辣椒塞给我,通过简单的手语交流,我大概猜出这是他们家卖得最好的酱,而且他要送给我。

至少后半段意思我肯定猜对了,因为后来他真的不要钱。

留尼汪旅行小贴士

1、你一定要带啥:

墨镜,防晒霜,帽子,休闲鞋,如果有长时间徒步行程要带专业徒步鞋,国际信用卡,少量欧元现金(300-500欧吧)

2、怎么去,费用大概多少:

广州-留尼汪直航(留尼汪航空和马达加斯加航空联航,上海/香港-毛里求斯-(飞行时间45分钟)留尼汪(毛里求斯航空), 北京-迪拜-留尼汪(阿联酋航空)

3、语言不通,会不会有困扰

留尼汪当地三星以上酒店均有英文工作人员,但大部分留尼汪人只说法语,在酒店以外的区域活动须配翻译机或导游翻译人员

4、交通怎么办(如留尼旺是一个小岛,建议自驾还是包车)

留尼汪跟中国交通习惯类似,海滨公路(尤其西部高速公路)是根据欧盟标准建成的,但景区中通常有很多山路,尤其火山附近山路很多弯道,天气变化也快,通常下午雾气上来的时候会看不清公路,对于不熟悉地形的驾驶者是很大的考验。总结:老司机可尝试自驾,但一般建议包车出行。

5、什么时候去最好,推荐玩几天,要不要签证

留尼汪一年四季都可以来玩,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岛上的夏季和雨季,尤其适合海钓,潜水,看瀑布及水上项目(溯溪,溪降等),其他项目也可以玩;每年4月至9月是岛上冬季和旱季,气候相对凉爽干燥,尤其是7-9月是著名的观鲸季(座头鲸),此期间的气候更适合陆地和空中项目。

推荐玩一周左右,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与毛球跳岛玩,在留尼汪疯玩,到毛球休闲,旅游感受会更完整。

留尼汪对中国游客免签,免签的意思是:

1.中国游客无须到国内的法国领事机构排队交资料来办理签证

2.此免签是有条件的免签,游客需通过国内售卖留尼汪产品的旅行社或直接联系留尼汪当地地接社出具留尼汪通关函。出具通关函的条件请具体咨询各旅行社或地接社。

6、值得玩的推荐

留尼汪是一个天然的户外游乐场,可以上天下海遁地360度无死角的玩耍。

上天:直升机空中游览(推荐直升机环岛),滑翔伞,超轻翼飞机

入海:水肺潜水,浮潜,自由潜,鲸鱼季可与鲸同游,及其他泻湖海上项目:风筝冲浪,玻璃船,单板划桨等

遁地:熔岩洞探险(地心之旅)

陆地项目:徒步天堂(全岛一共900多公里带标识的徒步路线),高尔夫,夕阳非洲草原骑马,黑沙滩骑马,平躺自行车,平衡板游览,儿童户外乐园,攀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