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来自阿尔山的召唤·手把手教你畅游阿尔山『全是干货,进来瞧瞧』

• 出发日期/2019/10/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国庆

预告【请关注我,顺便收藏下+点赞,谢啦】

前言

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广袤无边的大森林,惊险刺激的冰雪,汩汩流淌的温泉,每每提起这些,你也许很快就会联想到内蒙古、大兴安岭、长白山……但你知道吗?在北国边城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著名的四大草原在这里交会,巍巍的大兴安岭在这里驻足,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里流淌了几个世纪。它就是位于中蒙边界的阿尔山市。

老规矩请大家先欣赏一下阿尔山的美景

序幕

刚刚结束延吉的旅程不到半个月我就又打开了旅游模式,2019年对于我来说是开拓国内盲区的一年,今年是四次旅行都是在国内,三月份的云南、五月份的承德、中秋节的延吉以及国庆节的 阿尔山 。

2017年国庆节第一次来到美丽的内蒙古,在那之前从来没有踏足的内蒙。那次是去锡盟,然后从乌拉盖返回的途中看到了阿尔山的指示牌,但因为当时已经玩了五六天,国庆节也要结束了所以决定以后有机会再去 阿尔山 看一看,两年后的今天我来了

这次旅程虽然只有四天,游玩时间只有两天半,但是回来后我看了下拍的照片。。。竟然拍了1600多张 最后只能筛选一部分然后用Lightroom一张一张修整。但总体还好,毕竟天数少的话内容也相对少一些,这次的攻略游记不到一周就完成了。

这次我携带的设备方面,相机用的依旧是我的老搭档佳能6D,镜头我带了24-105mm f/4L、70-300mm f/4-5.6、17-40mm f/4L、50mm f/1.8。配件带了一个三脚架、专业相机包、相机清洁套装(尼康100周年纪念款)   、手机夹、单反备用电池、两个对讲机、一个IPad air3。

服装方面我外套穿的是Discovery的冲锋衣,毕竟是贝爷代言的,半指手套(半指不耽误拍照),墨镜、鸭舌帽、围脖以及陪伴我多年超级耐用的G-Shock GA-110RG。

我没有诗情画意的语言,热爱旅游和摄影而已,我只能保证尽我所能把我看到的、听到的、知道的“干货”在这里为大家呈现出来,能力有限不喜勿喷。

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本次行程:

DAY1:长春-阿尔山市区

DAY2:阿尔山市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兴安服务区-龟背岩-驼峰岭天池-大峡谷-阿尔山市区

DAY3:阿尔山市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石塘林-三潭峡-阿尔山火车站

DAY4:阿尔山市区-乌兰浩特-乌兰牧骑宫-成吉思汗庙-长春

这些是我之前写的攻略游记,希望大家有时间也看看捧个场

下列游记内容覆盖全球十几个国家、上百座城市以及八百多个景点。总有一款适合你!【都是我呕心沥血的作品,所有游记的拍摄、记录、资料查询、排版、修整、码字都由我一个人完成】

这些年在世界各地遇到的小伙伴们

每次出国旅行后我还会再做一本书,以防以后世界互联网出现什么问题,网络不能用的那一天,还有书可以看看

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鲁面 !!!

还有如果大家觉得游记还不错一定要收藏一下 再次谢谢各位的支持!!!

特别提示:游记照片对应的文字叙述在照片下方!!!

游记内容以及照片的最终解释权归@小鲁面所有【本篇游记我拍的照片基本都加了水印】

【攻略部分】

关于阿尔山地区

阿尔山 市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兴安盟 西北 部,横跨 大兴安岭 西南山麓,是 兴安盟 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东邻 呼伦贝尔 市所辖 扎兰屯 市和 兴安盟 扎赉特旗 ,南至 兴安盟 科右前旗,西与 蒙古 国接壤,北和 呼伦贝尔 市 新巴尔虎左旗 、鄂温克自治旗毗连。

春夏秋冬任一季节闯进 阿尔山 ,这里都不缺乏优美如画的风景,著名的四大草原在这里交会,巍巍的 大兴安岭 在这里驻足,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里流淌了几个世纪

最佳旅行时间:

阿尔山 一年四季都是欣赏美景的好时光,春天万物复苏,满山遍开杜鹃花;夏天,花红、树绿、天蓝、水清,甚至看得见终年不化的积雪白冰;秋天,金色的麦子和落叶,层林尽染,配上金灿的阳光,尽显生命华章;冬天,在雪地里撒欢儿或者去温泉馆里悠闲度过一整夜,都是非常惬意的事。

一年四季,各有千秋,完全可根据你的喜好前往。不过春天、秋天和冬天的 阿尔山 相对比较冷,尤其是冬天可以达到-40℃,春天和秋天大概在0至-10℃左右,夏天气候宜人,在15-25℃之间,所以要是怕冷的话,就夏天前往吧。

消费水平:

阿尔山 的旅游消费,主要是花在包车上。根据车型的不同,包车费用400—800元/天。吃住上的花费不会太大,一般的家庭旅馆或者经济型旅舍,一晚的价格大概人均100元,旺季可能略有上升。 阿尔山 也有住宿价格比较昂贵的高档酒店,一晚人均至少在500元以上,所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住宿。

如何到达 阿尔山 市?

阿尔山 现在只有一个机场,那就是伊尔施机场, 阿尔山 机场位于 阿尔山 伊尔施镇。距离市中心10km,距离森林公园55km,距离 阿尔山 火车站6.5公里。现在到 北京 、 呼和浩特 、 乌兰浩特 的航班为四季通航,而且票价超低,所以赶在淡季去既可以看到超美的景色费用还不高。旺季还会适时新增到其他城市航班,可以在网络上查询和订票。

阿尔山 火车站到 乌兰浩特 、 白城 的两班火车常年运行,到了旅游旺季会增开到 海拉尔 、沈阳 、长春的列车。

距离不是很远的也可以选择自驾游,这也是机动性最好的。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到达 阿尔山 后,想在 阿尔山 游玩就只能包车,不要去选择轿车,因为空间跟车辆底盘限制,尤其是好森沟和 白朗 峰,这里的路况很差,这些车都无法进去,只能越野车去。 阿尔山 地区路标很小,时有时无,要特别注意不要错过路口。

市内交通:

阿尔山 市内主要交通是出租,起步价3元,5元内可到市内的任何地方,公共汽车没必要坐, 阿尔山 市区面积不超过2平方公里。

关于住宿:

我个人建议大家住在 阿尔山 市区里,这里的基础设施在这周边是最完善的,而且去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奥伦布坎、 阿尔山 国门、 白朗 峰都很方便,算是一个居中的位置。而且这边酒店非常多,餐厅也很多吃住都不用愁。如果 阿尔山 森林公园打算玩两天的话我也建议不要住景区里,因为价格比市区里贵很多,而且住宿条件也很一般性价比极低。

酒店我建议大家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预订,尽量不要定在主干道上【别问我哪条是主干道, 阿尔山 就一条主街】因为晚上会特别的吵。

关于饮食:

阿尔山 市这边不像锡盟或 海拉尔 那边,没什么很有特色饮食,这边因为人口少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口,所以来过的人会发现很多餐厅都是大杂烩。看了几家火锅店都不如 长春 当地的一些火锅店,炒菜馆也是。所以大家没必要去什么当地特色餐厅,我这些天吃了很多家都差不多没啥区别,来这里就选自己喜欢吃的就好。

特别提醒一下大家,进入餐厅不要被餐厅员工的热情冲昏了头脑,点餐之前一定要先知道价格再点。很多黑心商家没有明码标价,最后点完后价格能让你崩溃

阿尔山都能玩什么?每个安排多长时间合适?

必去的肯定就是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了,这里我建议一天半到两天最为合适。

奥伦布坎我问过一些去过的朋友,他们说这里和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差不太多,两个都去意义不大。这里游览完大约需要半天左右的时间。【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下面我会详细说】

白朗 峰上边景色据说不错,推荐给喜欢爬山的朋友们,但那边信号不好GPS基本没法用。路也十分不好走,普通轿车没法走,所以要去的朋友自己斟酌。这里需要半天左右的时间

阿尔山 国门是收费的属于二类国门,如果能去 满洲里 的话我更推荐那里的国门。 阿尔山 的国门一般般,而且费用是40元,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阿尔山 火车站就在市区里我还是比较推荐的,免费参观而且不耽误时间,十五分钟就能游览完。

鹿村我看小红书上很多人都推荐,但我和当地人问过了解后都说那地方确实没啥意思,说白了就是一群鹿一片场地,你们懂得我就不详细说了。我也问了我一个 阿尔山 的导游朋友她也不推荐这里,说这么多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花冤枉钱。

玫瑰峰也是收费的景点,这地方在路边看看就好,就咋去 阿尔山 国门的路上。

我基本把知道的都告诉大家了,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关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内蒙古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镶嵌在碧波浩瀚的 大兴安岭 林海中,公园内有 大兴安岭 主高峰——特尔美山(海拔1378米)和 大兴安岭 较大的湖泊——达尔滨湖,更有火山爆发时熔岩流淌凝成的石塘林和天池。

公园属于火山熔岩地貌,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神奇而多样,整体资源集原始性、自然性、神奇性和多样性于一身,是 亚洲 最大的火山熔岩台地,世界第二大功能型矿(温)泉群,拥有原始森林、火山遗迹、高位火山口湖、熔岩堰塞湖、温泉矿泉、高山湿地、河流湖泊、峡谷奇峰等地质资源。园内现存50余座火山锥,19个高位火山口,8大天池,9大熔岩堰塞湖。园内矿泉资源得天独厚,世属罕见,举世闻名。矿泉群集饮用、洗浴、治疗于一体,被称天下奇泉。

景区交通问题:

公园内有景区公交车【下面简称景交】。很多人问是开车进去玩好还是乘坐景交好?首先我要让大家了解这里的交通情况,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内绝大多数景点都是A口进B口出不走回头路,这样的好处是一路上看的都是不同的风景,不用折返。但这也就意味着出入口不在一个地方,需要有一个人开车去B口接你们才可以,而且这个人也没法游览景点【除非你对这个人有无限的支配权,否则我不建议你这么做   】

想开车进去该怎么办呢?

情况大家已经了解差不多了,我现在给大家说对策。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内有两个服务区,分别是天池服务区和 兴安 服务区。这两个服务区有酒店、饭店、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对于绝大部分人服务区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停车。我就第一天把车听到了 兴安 服务区,让后在 兴安 服务区乘车前往里边的景点。

没开车或是不想开车进去该怎么办?

这也好办,从景区的正门进去就能乘坐景交,景交在每个主要景点的进出口都停车,这点也是很人性化的。

为了方便大家看的更直观我把门票扫描后传了上来

景区公交主要分几条线路?

景区公交主要分三个线路我就暂时叫他们A、B、C线。

A线就是主线,是从景区正门【金江沟门区】-天池服务区-石塘林- 兴安 服务区【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天池【换乘站】。

B线是支线,从柴 河源 门区进来的游客需要乘坐B线进入景区。需要游览大峡谷的游客也必须要乘坐B线才能到达。B线线路是柴 河源 门区-大峡谷-驼峰岭天池,共三站。

给大家举个例子, 比如 你从石塘林要去大峡谷需要先乘坐A线到驼峰岭天池,再从驼峰岭天池乘坐B线才能到大峡谷。

C线是补充线,如果你要去 阿尔山 天池、地池、三潭峡就需要在天池服务区乘坐C线才能到达。

C线是天池-天池服务区-三潭峡-地池共四站。

公园内这么多景点哪些重点游玩?哪些可以暂且忽略?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景点众多,较著名的有 阿尔山 天池、石塘林、地池、杜鹃湖、三潭峡、大峡谷、驼峰天池、龟背石等十余个具代表性的。

杜鹃湖:这里只有五月份左右杜鹃花开的时候才漂亮,其他月份平淡无奇所以这个景点具有时效性。

不冻河:因为不是主要景点,所以景交也不停,去的话需要自驾才能抵达,而且不冻河只有在冬天零下的时候观赏才比较有去,也是具有时效性。

阿尔山 天池&驼峰岭天池:公园内有两个天池一个是 阿尔山 天池一个是驼峰岭天池,问过几个去过的朋友综合考虑后还是推荐大家去驼峰岭天池。当然了如果你时间和体力十分充沛两个都去也可以,正常的话去一个就行了。

所以我个人建议大家把重点放在 阿尔山 天池、石塘林、三潭峡、大峡谷、驼峰天池。

多长时间玩比较合理?

如果你不想玩的太累太赶的话我建议一天半的时间是最好的。因为景区里的各个景点距离都不近,乘车前往比较费时间,再加上各个景区的游览时间基本都是一小时甚至两小时。想要一天都玩完也不是不可能,但会很累,而且是走马观花似的,一天的时间也只能选一部分游览。

按照什么顺序玩比较好?

因为绝大部分游客都是从西门也就是正门进去的,所以我就按照这个作为入口开始说。

我个人建议从里边的景点开始游览,这样比较好把握时间。当然了如果你想从头开始也可以,但前提是一定要按照从前往后或从后往前的顺序就行,因为这样能节省很多路上的时间。

关于门票:

门票的价格是235【包含景交,有效日两日】半票价格是170元。门票和景交是捆绑销售的。购票需要本人的身份证,因为是联网绑定的,这样就算你的票丢了刷身份证也能进入园区和景点。

如果身份证忘记带的话也可以告诉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身份证号码也可以购票,但这样的话就无法联网绑定,票一旦丢了就GG了   所以强烈建议刷身份证购票。

门票是不是只需要进门用一次后就没用了?

当然不是,首先有很多景点是需要验票的, 阿尔山 天池、三潭峡、石塘林、地池、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都是需要验票的。而且 阿尔山 园区门票有效期是两天, 比如 我这个有效期是10.2号-3号的,3号我再来还是需要检票的。

看过山花烂漫的 阿尔山 ,你会为她的美不胜收而兴奋;

看过绿草如茵的 阿尔山 ,你会为她的灵动纯美而折服;

看过秋高气爽的 阿尔山 ,你会为她的辽阔广袤而惊讶;

看过白雪皑皑的 阿尔山 ,你会为她的冰雕玉砌而赞叹。

虽是地域面积不大,但 阿尔山 广纳四海游客;

虽是现代化程度不高,但正是这样的 阿尔山 让人无比眷恋;

阿尔山 ,返璞归真,一年四季值得你拥有!愿大家在 阿尔山 玩得尽兴,尽情驰骋!

【游记部分】

启程

原计划定的是早上七点出发,但是因为一些因素7:20左右才上路。昨晚睡的也比较晚,早上5:30就被巴郎叫醒了。

高速公路这一段有点堵车,还好不是很严重。

今天是70周年国庆,怎么能错过这场阅兵呢?虽然我在高速公路上,但我带了PAD连上手机的热点,不耽误看哈哈。

过了吉林省的省界画风瞬间就不一样了,内蒙的山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程序员的头发并不茂盛。

下高速后我们来到了S203公路,这条公路风景非常棒,可以和我前几年去的锡盟热阿线以及达达线媲美了。

这边有越野车和骑马的项目价格大家应该能猜到很贵,我本来也没打算玩,在这休息一会继续上路了。

初到阿尔山

晚上五点多抵达 阿尔山 市区,全程700多公里我开了差不多400公里,开高速比开市区舒服多了,就是S203限速太多,基本都是限速80或70。

或许谁都没想到我来 阿尔山 的第一站是 阿尔山 公安局。因为国庆期间严查,酒店登记系统又出了问题所以还需要来这里登记,真TM是醉了

随后我们来到了当地很火的一家餐厅,也是某点评网站排名前三的餐馆。结果一进来就傻眼了,人太多了,然后看了看菜单价格也不怎么亲民,或许旅游城市都这样吧。我们点了一桌菜就开吃了,结果我吃着吃着才发现忘了拍照,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这样子了。

玩过晚饭后我们逛了逛 阿尔山 市区,城市不大但建筑都是欧式建筑,不愧是东方小 瑞士 。

这个就是阿尔山市政府,很有特色的建筑。

街道边上还有卖羊肉串的可惜我已经吃撑了。

阿尔山号称是中国最大的村子、最小的城市,这里的商业纯是为 阿尔山 旅游开发的,物价较高。当地有木耳、蘑菇、黄花菜、牛肉干、鹿肉干、红蚂蚁以及 内蒙古 的奶制品。

河边的夜景也是很不错滴。

小城不大 风景如画

善意的提醒一下大家,我听很多人说这个地方很坑大家心里有数就好。

我是提前半个月左右定的酒店,虽然是提前半个月但剩下的房间已经是屈指可数了。虽然 阿尔山 宾馆不少但毕竟城市面积就这么大,再加上国庆期间人特别多所以酒店资源十分紧张。

因为我们是八个人需要四个标间,能满足同一个宾馆有四个标间条件的只有几个了。综合考虑了一下选择了这里,虽然硬件设施很一般但还好不在主干道两旁晚上还算安静,住几天将就一下。

晚上睡前看了一下家里的监控器,可怜的巴郎还在门口趴着等我们回家呢,忠犬巴郎。

早餐在这家吃的,就在酒店不远处,而且菜的样式也很丰富。

从 阿尔山 市区开车到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虽然只有60多公里,但是需要大约一小时左右。因为沿途路况不好而且限速,所以车速根本上不去。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到达景区后我去售票处买票,景区的门票和景区交通车的费用是捆绑销售,所以加起来是235元每人,学生票等版票价是170元每人。

景区门口的游客中心有取款机、寄存处、咨询台、洗手间等一些基础性设施。

因为很多景点需要自驾才能前往所以我们今天两台车都开进去,进景区的时候给售票员看一下票就OK了

我们开车进入了景区,来到了第一个景点 乌苏 浪子湖。这个景点不用检票,但是景区的交通车不能到达,必须自驾前往。湖水如一面剔透的镜子,斑斓的色彩湖山相应,点点秋色在幽兰的湖面跳跃,景色特别迷人。

乌苏 浪子湖属典型的火山堰塞湖,三面环山,水从南面静静地流向远方,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是 大兴安岭 林区罕见的宽阔湖泊。这里湖水美草香,有“ 大兴安岭 小 江南 ”的美誉,近年来成了远近闻名的垂钓旅游圣地

关于 乌苏 浪子湖有一个传说。传说清乾隆年间,札萨克图旗 乌兰 毛都草原大旱。彼时,成吉思汗后裔的一户人家生得一子,由于盼水心切,给孩子取名 乌苏 (蒙语:水的意思),希望他能给草原带 来兴 旺繁荣。小 乌苏 刚刚懂事总是喜欢玩耍,直到二十多岁,也不肯去放牧或干活。因不务正业,人们都称他“ 乌苏 浪子”。可是后来, 乌苏 历尽千辛,找到了水源,牧民们便将水源形成的湖泊称为 乌苏 浪子湖,将湖水流经的溪流称为 乌兰 河。

开车转过一个湾,看到一条河,这条河就是著名的不冻河。它位于从三潭峡到金江沟林场附近长约20km的哈 拉哈 河段,河水冬季不结冰,畅流自然,故称不冻河。在严冬-30℃以下,河面上仍然雾气升腾。

这里景交也是不停的,来这里和 乌苏 浪子湖一样需要自驾前往。

兴安服务区

因为今天是从里边开始玩,所以我们没有在天池服务区停留直接来到了 兴安 服务区,找到车位后我们吃了点东西就去中转站坐景交了。

我们下车后这只小狗就一直在后边跟着我,感觉是一个小流浪狗,可怜

龟背岩就在 兴安 服务区内,很大一片裸露的岩石像是龟壳一样,缝隙里钻出许多草,木栈道刚好环绕其间。这里十分钟就可以游览完,也不耽误时间,所以建议大家顺便可以来看一看。

龟背岩是由龟背状熔岩构造,属结壳状熔岩流,是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形似龟背。

森林小火车位于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 兴安 别墅度假村南侧,是 捷克 造蒸汽式机车。

下火车的旁边就是车站,今天我们要去的第一个大景点就是驼峰岭天池,所以在这里要乘坐上行车,也就是继续往里边走。站牌上也都写的很清楚,如果还不太明白可以问车站的工作人员或是司机师傅。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兴安 服务区乘坐景交到驼峰岭天池大约需要二十多分钟,中间会经停杜鹃湖站。之所以需要二十多分钟的车程主要是因为距离远,再就是因为景区道路实在是不好走,坑坑洼洼。

之所以选择了驼峰岭天池也是因为朋友来过说这个天池比 阿尔山 天池更大更美,所以就选择了这里。不过 阿尔山 天池是 中国 第三高的天池,第一是 吉林 的 长白山 天池,第二是 新疆 天池,第三就是 阿尔山 天池了。

因为考虑到同行的小伙伴们的体力因素所以决定只去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 天池就不去了。因为我之前爬过 富士山 、 玉龙雪山 、 阿尔卑斯山 、 长白山 等,所以驼峰岭天池对于我来说就是小菜一碟

要看天池,须去山顶,于是要走过长长的台阶往上。都是木栈道,路好走,台阶多,比较消耗体力。十一期间白桦已经落叶,能观赏的树木只有落叶松。

驼峰岭天池,因其周围的山峰形似驼峰得名。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这里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

这里就好像一块碧玉一样,镶嵌在这丛林之中,她很美,很纯净,也很自然,有一种让人无法去表达的感觉。

驼峰岭应该算是 阿尔山 森林公园的招牌景点,它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它是7大景点中唯一在内部游览路径里有十字路口的。

从景点入口向上爬十来分钟的台阶,在一处平台上会看到标识有左、前、右三个方向的路牌,当时看得我有点发懵。后来询问了景区的清洁人员才搞清楚,右方的“鸟瞰台”是一个观景台,只需要再走200米就可到达,是观看天池全景最便捷的途径。

此时若手中有台无人机就好了,拍到的景色会比这个角度拍的漂亮得多。

到了驼峰岭,这时的天气并不是特别好,摄影里最不喜欢的就是像这种的天气,阴天还没有云彩,显得毫无层次感,拍照也不会太漂亮,

木栈道环湖修建,所以观察驼峰岭天池有好多角度。

正好游览结束也开始下雨了,现在要去中转站坐景交前往大峡谷了。

• 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阿尔山大峡谷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柴河的源流。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大峡谷,从驼峰岭天池到这里乘坐景交大约十分钟车程,这条峡谷主体就是火山熔岩的断裂带,它也是柴河的源头。

直接按着指示标顺着栈道直接下到峡谷底即可,不用原路返回,顺着栈道走就行,只见栈道两侧全是熔岩海洋各种石头和金黄色的树木,还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不知道是不是哈 拉哈 河的一段。

在金色的草丛中不时还会跳出来一些小动物,也不知道是野兔还是松鼠,看起来肉嘟嘟肥肥萌萌的,又不像传说中的土拨鼠反正看着是像个鼠类

峡谷之上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山坡上布满散落的黑黑的石头,石头上长满灰白色的苔衣,绿色茸茸的苔藓与稀稀落落的小草,火山石的缝隙里有灌木顽强地长出。

行走在木质的栈道上,感觉还是很舒服的。回看我们走过的栈道,很好看,像是一条长龙。

峡谷的最佳观赏期应该是五六月间,这时候你会看到一面是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一面是冰川的奇特景色。

现在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我们今天先回市区明天再来这里继续游览。

晚上看一集海贼王就准备睡了

2018年10月3日 星期四

四位老同志因为昨天爬完驼峰岭后感觉有一些劳累,再加上市区到这里路程比较费时间所以不来了,决定去 阿尔山 国门以及玫瑰峰看看。我们四个年轻人今天再次来到了这里去体验剩下的几个景点。

因为需要自驾才能到达的景点昨天我们都已经游览过了,今天要去的也都是距离正门和天池服务区比较近的景点所以我们把车听到了景区外的停车场。现在是国庆节旅游高峰期但是景区门口的停车场车位十分充足,所以小伙伴们不用担心车位的问题。

天池服务区真的是脏乱差,而且停车十分的费劲,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停在这里,尤其是旅游高峰期。

我们在正门乘坐景交前往几天要去的第一个目的地石塘林景区。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石塘林是第四纪火山爆发后的产物,号称是 亚洲 最大的火山熔岩遗址。位于 兴安 服务区到天池服务区之间,这里堆积着翻花石、熔岩隧道、熔岩丘等千姿百态的火山熔岩,它是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结而形成的石塘。

石塘林的景色不在于山水,而是真真正正的火山喷发遗迹。目力所及和足迹所达的范围内,全部都是错综崎岖、沟壑纵横的熔岩凝结块,堪称壮观。

不像通常的“石阵”以高低错落、形态各异取胜,石塘林的熔岩凝块毫无规律和造型地散落开来,但这并未令它们失色。

刚到石塘林不久就下起了雪,雪天游览这里别有一番风味,不是下雨就好

在这里仿佛旁无他物,大地便由火山塑造,当你孑然一身伫立于这片旷古而今的神奇大地之上,竟难以说得清,这究竟是一次扎根,还是一场寻根。

遗迹之中,在一个全然没有围墙、没有栏杆的世界里,可以尽情爬上去用脚踏一踏,伸出手抚摸一下,凑过去用鼻子闻一闻,甚至俯下身侧过头把耳朵贴上去,或许真的可以听到几十万年前的声音,顺着时空的隧道穿越而下,缓缓敲打你的鼓膜。

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有翻花石、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龟背、地下暗河等神奇的景观。

即使你听到的是宁静,但相信在这样一片真切的火山遗迹上,这样一番迥异的奇特景象中,你的内心一定无法平静。因为这形成于尚无文明之时的不凡地貌,令远古也变得不再遥远,定是修了多少的虔诚,才可与你在沧海桑田间,求得这片刻交错回眸。

抵御严寒全副武装,里三层外三层,感觉自己穿这么多以后上下一边粗

在石塘林会令人感到心很沉、很静、甚至很醉,让人忍不住总有一种再探究得深一点的好奇和冲动。但在行走攀爬过程中请务必小心,火山遗迹都是原始状态,避免划伤、崴脚或是鞋子被卡住,务必确保安全再行动,毕竟大家出来玩安全是第一位的。

据地质学家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唯一规模大、发育好、保存完整的熔岩龟背构造。另外还存在着数以百计的熔岩丘,这也是全国唯一能在这里见到的一种玄武岩地貌。

景区的洗手间还是很有特色的,有一种森林木屋的感觉。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从石塘林前往三潭峡需要先乘坐景交到天池服务区,再从天池服务区换乘才能抵达这里。

三潭峡是 阿尔山 乃至内蒙 呼伦贝尔 草原内非常著名的河流--哈 拉哈 河的发源地。滔滔不息的河水穿过三座深潭,流出 阿尔山 ,绵延到 呼伦贝尔 大草原,它也是补充呼伦湖的重要水源。

三潭峡由映松潭、映壁潭、龙凤潭三个深潭组成。峡谷长约3公里,河身由巨细不等于的片岩组成,湍急的哈 拉哈 河从河谷穿行,水浅处人可踏石涉水而过。

三潭峡的景观主要是河滩、水潭、奇松,在 阿尔山 森林公园中还算是很有特点的。

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堆积而成。这一河段六月冰雪尚存,被称为“夏季冰川”。

这里有很多蓝色和青色的哈达,这时候就需要科普一下了。

西藏 哈达多为白色,这是受藏传佛教的影响。 蒙古 哈达颜色以青色为多,因为这是 蒙古 人所尊崇的天的颜色,这是与 西藏 哈达礼仪的不同之处。 鄂尔多斯 蒙古 族也有少量使用银灰、白、黄、蓝等颜色的哈达。此外还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护法神,黄色象征大地。五彩哈达是献给 菩萨 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贵的礼物。佛教教义解释五彩哈达是 菩萨 的服装。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

对岸的石壁上满是凸凹有致的痕迹,仿似一幅杀气腾腾的画卷,大有 赤壁 大战之气势,其实它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受到水或其它的什么东西切割迅速冷却所至。

这个景区整个游览下来大约需要1小时,其实就前半段比较值得一看,这个景点的后半段全都是这种森林栈道没什么特点,整个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最不缺的就是这种森林栈道,而且路途很远走起来很浪费时间和体力。

最后快要走出三潭峡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哈 拉哈 河源 头的石碑,但是我找了半天也没看到哈 拉哈 河。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也算是到此结束了,因为同行的小伙伴们已经没有体力再逛下去了,主要的景点也只剩下 阿尔山 天池和一个地池了,也算是没有什么遗憾了。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p>阿尔山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为一幢东洋风格的日式建筑,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混合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p><p>这可能是中国小

这个是火车站里面,记得要在里面多拍几张,里边真的好小好小~

没有取票机,大概一个教室那么大,只有一个人工窗口。

真的是我见过最迷你的火车站了

候车台都没有火车长

车站旁边还有很多摊位,卖着各种当地小吃特产之类的。

回酒店的路上正好看到了一个开往 长春 的列车,我是不是可以坐这个直接回家了哈哈。

今天先逛到这里,晚上回宾馆休息休息明天就要启程返航了。

吃过午饭后我们来到了 乌兰 牧骑宫,因为今天里边不对外开放所以只能在外边瞻仰一下了,外观看上去还是十分大气的。

乌兰 牧骑宫是全国第一个以 乌兰 牧骑为主题的文化场馆,作为向 内蒙古 自治区建立70周年献礼的 乌兰 牧骑宫,经常有各种演出,其中不乏世界顶级剧团。如果时间合适,在此看上一场音乐会、电影或是芭蕾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 地址: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兴安北大路82号

因为 乌兰浩特 景点不是很多,成吉思汗庙算是很有特色的一个景点了。成吉思汗庙位于 乌兰浩特 市城区北侧罕山山顶,在罕山公园内。

门票是40元一位,学生证免费参观。我们请了一位人工讲解员全程讲解,这样能了解更多历史,价格是40元。但后来发现旁边全都是蹭听的人,所以我不建议大家购买人工降解,听别人讲就可以了。

由庙殿向下,有81级台阶。台阶两侧皆 青松 、翠榆、山杏相衬。

成吉思汗庙融蒙、汉 、藏三个民族的建筑风格于一体, 采取古代汉族建筑中惯用的中轴对称布局手法,建筑主体圆顶方身,绿帽白墙,具有典型的蒙、藏建筑特色。

成吉思汗庙坐北朝南,下方上圆,庙殿呈“山”字型,中间是高28米的正殿,东西两侧是高16.62米的偏殿,共有9个尖顶。

正殿圆顶前悬挂蓝底长方形匾额,用蒙汉两种文字书写着“成吉思汗庙”的字样,巍峨壮观,沉稳雄健。殿顶以绿色琉璃瓦覆盖,与粉壁朱门相辉映,颇为壮观。

大殿和走廊墙壁有成吉思汗箴言字画与当代画家思沁绘制的大型壁画。

最主要看点是庙堂大殿里摆放了一座2.6吨的成吉思汗全身铸铜贴金塑像。像两边安放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的塑像,他们是术赤,察合台,窝阔台和拖雷。 成吉思汗雕像不让拍照所以就没有拍。

当年的疆域图,比现在大了三四倍

成吉思汗是 蒙古 族的精神领袖,他的陵墓也是世间一大悬疑。

这里也是是国内唯一一个纪念成吉思汗的庙宇,庙内壁画记录了成吉思汗的一生,每年都有大型的祭祀活动,想了解蒙元文化是很好的景点。

在 阿尔山 的这几天虽然天气时好时坏,但总体还是不错的。 兴安盟 给我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但如果有人问我 阿尔山 和 长白山 相比哪个更好一些,我会推荐你去 长白山 。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虽然已经很大了,但只能赶上 长白山 的北坡景区,别忘了 长白山 还有西坡、南坡以及周边很多的景区。

这次行程满分10分的话我给8.5分,这个和天气无关,主要是 阿尔山 市区的交通略微落后,基础设施建设也差一些。景区里的道路也十分难走,设计不够人性化。

我的旅程下一次的目的地在哪里暂且未知,但我计划三年内要去 北海道 、 柬埔寨 、 长滩岛 ,希望早日实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