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延吉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两天零一夜带你漫游“小首尔”『这里不仅有美食,延吉应该这么玩』

• 出发日期/2019/09/16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摄影 中秋节

预告【请关注我,顺便收藏下+点赞,谢啦】

前言

延吉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这里的街道宽敞干净,走在街头,随处可见的双语标识和路过身边的人所说的韩语都让你有一种身处韩国的感觉。

泡菜、打糕、紫菜包饭、韩服,这些元素不是韩剧里的精致表演,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也许在公园里就能碰到盛装的新人。

而东北人民一贯的朴实热情,每顿饭超足的分量让你感受到他们的诚意。放慢脚步,用心感受“小首尔”的魅力。

序幕

延吉号称东北版的成都 ,可以见得这里的美食有多么丰富,看完这里的攻略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想要来这吃吃吃。当然啦只有美食是不足以把我吸引过来的,延边大学、帽儿山等地标也十分值得一去。仗着离家近的优势,和几个小伙伴坐 上高 铁开启了我的旅程。

延吉之前来过两次,一次是小学的时候随家人自驾吉林东南部是来过一次,另一次是去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在这里中转。但延吉市区真的没有自己玩过,正好借着这个机会好好品味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以及美食。

延吉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像到了异国他乡,所有的店铺牌子都是 朝鲜 语加汉语的,而且不论大街小巷都是一尘不染的,干净的让人想打滚儿。走在街头全部都是朝鲜族的歌曲,偶尔从身旁会经过三三两两头上扛着米袋的朝鲜族大妈,噜噜哇哇的说着我听不懂的 朝鲜 语,有时候一瞬间仿佛真的置身在韩国一样。

延吉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与对外交往的中心。位于吉林省东部、延边州中部、长白山脉北麓。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百强县之一。

2015年末全市户籍人口54.13万人,比上年增加5382人。其中,城镇人口49.54万人,乡村人口4.59万人。人口出生率9.70‰,死亡率6.69‰,自然增长率3.01‰。在总人口中,朝鲜族人口30.84万人,占总人口的57.0%。

延吉市也出了不少明星, 比如锤子科技的CEO罗永浩,当今抖音爆红的阿里郎组合,《星光大道》2008年度总冠军金美儿,《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比赛,获得那英组亚军、全国8强陈冰等。

我没有诗情画意的语言,热爱旅游和摄影而已,我只能保证尽我所能把我看到的、听到的、知道的“干货”在这里为大家呈现出来,能力有限不喜勿喷。

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这些是我之前写的攻略游记,希望大家有时间也看看捧个场

下列游记内容覆盖全球十几个国家、上百座城市以及七百多个景点。总有一款适合你!【都是我呕心沥血的作品,所有游记的拍摄、记录、资料查询、排版、修整、码字都由我一个人完成】

这些年在世界各地遇到的小伙伴们。

每次出国旅行后我还会再做一本书,以防以后世界互联网出现什么问题,网络不能用的那一天,还有书可以看看。

也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鲁面 !!!

还有如果大家觉得游记还不错一定要收藏一下 再次谢谢各位的支持!!!

特别提示:游记照片对应的文字叙述在照片下方!!!

游记内容以及照片的最终解释权归@小鲁面所有【本篇游记我拍的照片基本都加了水印】

游记部分

韩正参鸡汤
  • 地址:延吉市 延吉市新兴街57号2楼
  • 简介:参鸡汤是朝鲜族一道非常著名颇具特色的菜肴名汤,不仅不油腻,且清爽鲜美,营养价值极高,带有一股药香,而韩正参鸡汤又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家餐馆。

斌哥家在 汪清 ,距离 延吉 也不是特别远,他开车来 延吉 站接我们,正好大家一起来这家餐馆吃午饭。

从左到右依次是:斌哥 旭哥 我 四妹 东哥

这家店也是比较有特色的,但说实话我们几个吃不太习惯参鸡汤。如果对这个比较感兴趣的小伙伴可来尝一尝。

帽儿山下有一个民俗村,这边的建筑很有特色很好看,但就是园区装修暂时不对外开放,也没有标明开放日期。

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

因为延吉市玩的地方确实不多,大多数人来着这里都是以吃为主。延吉市区以及近郊基本就是延边大学、 延吉 公园、帽儿山、延吉博物馆这几个地方了。

所以应该是去延吉旅游必须去的地方了 ,在市中心可以做公交车去2块钱一个人 ,打车也花不了多少钱,具体可以查一下相关地图APP。

帽儿山我的建议游玩时间是两个小时。

帽儿山风景区山上生长着各种松树、 榆树 、杨树及各种灌木。在山中茂密的草地上,还生长着各种蘑菇。山中栖息着鸡,野兔等野生动物,幸运的话还可看到憨态可掬的小松鼠在吃松果。

从山下服务区到山顶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

本来以为帽儿山很好爬台阶没有多少,在爬的时候听到别人说一共一千个台阶,听到这话我当时就没劲了。我爬的时候阳光比较充足,再加上背着相机爬起来确实比较累。

帽儿山为延吉市海拔最高处,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延吉市。同时,帽儿山也是布尔哈通河与海兰江的天然观览台,向南俯瞰,悠闲流淌的海兰江银练般镶嵌在遍地稻花香的海兰江平原上。

向西仰视,果树成行,梨花飘香,远处的马鞍山双峰清晰可见;向东眺望,层林尽染,郁郁葱葱。真可谓一首革命老歌“ 长白山 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

山顶有一个木质结构的双层瞭望塔,可以在这上边拍照,但是风大的时候瞭望台也跟着摇晃。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完了~恐高症犯了,战略转移 准备撤退。

爬山爬的比较累,在上边也没休息多久,所以下山的时候感觉双腿颤抖,那感觉等你们来了就能体会到了。

我们开车回市区前往 延吉 西市场。

今天是9.13号中秋节西市场百货竟然关门了?! 这种事在长春是绝对不会发生的,所以没办法只能明天再来了。

看马路对面有一家卖小鱼饼的,本来没想买,但朋友买了我一看这不就是日本的鲷鱼饼吗?

沿着河边溜达溜达,距离这里不远就是延吉公园可以去转转。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公园街

延吉 公园又叫延吉人民公园,这个公园集多重角色为一体,动物园、游乐场、练歌厅、广场、荷塘、山坡等等。是市民喜爱的休闲胜地啊,动物园也不要门票,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

延吉公园夏天从白天到黑夜,都是朝鲜族大爷大妈的娱乐集散地,他们很会跳舞,想看民风的建议去那。

很有组织的在跳广场舞,很多朝鲜族的阿姨叔叔跳民族舞和秧歌。

公园内鲜花盛开,就是蜘蛛网特别多,提示怕蜘蛛的各位多加小心。

这公园真的是五脏俱全,连篮球场和羽毛球场都有。

这边还有一个游乐场就是设施已经非常陈旧了,原本以为这里是废弃的,结果走着走着就看到大摆锤开始运作了。。。

延吉公园远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我们边拍边走只走了一半左右,刚好位于公园的中心位置。眼看时间也不早了决定现在去吃晚餐了。

全州拌饭馆【总店】

这家全州拌饭我盯很久了,在长春吃过这家的分店。今天来的这一家是延吉公园东侧的总店,虽然菜品的种类没有旗舰店多,但是来延吉当然一定要打卡总店啦!

晚上吃的有点撑,吃饭的地方到我们的酒店大约1.7公里, 延吉 城市不大到哪都不太远。沿途看到了一个新开的商场百利城,这里的商铺也很齐全。

我大学有一个室友就是延吉的,也是 朝鲜 族。我发现 延吉 很多 朝鲜 族都会去 韩国 打工,那边挣得很多,然后回这边消费,导致 延边 的物价很高,和很多省会二线城市的物价差不多。

而且 朝鲜 族很多人都是挣多少花多少【当然不绝对】,很少存钱很会享受生活,不像咱们大多数人都是挣一半花一半。这个理念和欧 美国 家很相似,我挺喜欢这样消费理念。

西市场
  • 地址: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解放路‎

因为昨天来的时候关门所以今天第一站我们就直奔这里。

如果你没赶上水上市场的早市,来西市场逛逛也是可以体会到鲜族菜市场的风情的。

西市场是常规有固定摊位的农贸市场,经营着 延边 人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生鲜瓜果蔬菜、水产海鲜干货、调料、鲜族食品等等,种类繁多。

我买了一些牛板筋和延吉锅巴,而且可以邮寄回家里【邮费自理】

西市场一楼给我的感觉比较像 首尔 的广藏市场,我们只逛了逛一楼,因为楼上都是卖生活用品的所以就没上去。

这两位不信邪,看到彩票站就进去了,你说你们买点体彩福彩也行,买着刮刮乐有啥意思~Good luck

逛完西市场沿着主街道走一会就能到 延边 大学了,市区玩的地方确实不错,所以 延边 大学也可以当做一个景点逛一逛。

大学城 和附近这大楼挂满了牌匾,也算 延吉 的一个小地标了。学校周边美食云集,价格实惠,爱吃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踏过具有朝鲜族特色的延边大学大门之后就是现代化的美丽校园,随处可见的双语(韩语、汉语)标志时刻提醒着人们这里是延边,校园内走过身边的人们都用韩语交谈,好像身在韩国,学校也很有韩国大学的味道。

感觉整个校园很安静,如果在这个学校度过大学时光,应该是一个很美好的经历吧。

校园内的建筑都充满着朝鲜族特色,上上下下错落有致的教学楼让人眼前一亮,想拍校园风照片更不能错过。

校园的整个环境整洁,校区面积也很大,并且不缺乏美景。

延大真的很大,反正我是没有逛完的,可以拍拍照感受一下中韩语随处可见的氛围。

• 地址:公园路延大正门东20米

午餐我选在了 延边 大学旁边的一家人气餐厅咕咕先生炸鸡。

他家的炸鸡真的巨好吃,我们四个人点了三分炸鸡、一份 沙拉 、一份炒饭。

听说咕咕炸鸡应该只在 延吉 有店开了好几家,都是一家人开的每家店味道都一样的好吃,喜欢吃炸鸡啤酒朋友推荐来尝一尝。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长白山西路8229号

注意:延吉市有人民体育场边的延边州博物馆、金达莱广场西北角的延吉市博物馆非常容易搞错。

吃完午饭我们打车来到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 延边 博物馆。

南边的大门正门平时并不开放,要绕到北门进入,登记资料进入即可,无需门票。

延边博物馆是一座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需要身份证,主要介绍朝族文化。因为延吉市景点不多,而且这里距离延吉西站不远,所以时间充裕的话建议来逛一逛。

民族特色很强,馆面积不算大,共三层,很快就能观光完毕。建议用时60-90分钟。

一楼有一个流动展厅,展出的是哈尼族服饰文化。

朝鲜 族非常重视家庭礼仪,自出生到丧亡都有许多礼仪相伴。在 朝鲜 族的人生周期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庆典有周岁生日、结婚典礼及60周岁花甲。

二楼是 朝鲜 族民俗展览馆,东侧主要是 朝鲜 族的人生礼仪和民族文化。这一部分我最感兴趣的就是 朝鲜 族的服饰和礼仪,尤其觉得 朝鲜 族的服饰特别适合我这种梨形身材的人。

朝鲜 族的传统服装与其生活方式相吻合。 朝鲜 族居住以火炕为中心,平时男人盘腿而坐,而妇女坐相一般是双膝着地的跪式,所以衣着多是宽松式。 朝鲜 族一般喜着白衣素服,显示出喜爱清净朴素的特性,故有“白衣民族”之称。

在 朝鲜 族饮食中还有许多特别食品,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用米面做的各种糕类,其种类达30多种,主要在逢年过节或举行各种仪式时食用

西侧介绍了 朝鲜 族的迁入史以及生产和生活习俗。这里面的内容和我在 首尔 景福宫民俗馆里看的十分相似,感觉像故地重游哈哈。

延边 博物馆简直给人一种影视城的真实感, 而博物馆本身的建筑也是一大看点。里面有很多人像在演示以前 延吉 人民的生活,不愧是一个民族,和 韩国 民俗馆看到的一模一样。

三层的西侧则是 延边 出土文物陈列馆,分别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汉晋 沃沮、唐.渤海、辽金时期和元明清时期来展示出土文物。

这些我没多 大兴 趣。看腻了传统博物馆的陈设,外加在 长春 的 东北 民俗馆也看过类似的东西。

门口会有“禁止拍照”的温馨提示牌。虽说不允许拍照,但是馆内并没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可能全靠大家自觉吧,我也不能免俗的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留念。

这块我就更没兴趣看了。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局子街2291号(北大加油站对面)
  • 简介:顺姬的冷面霸道好吃,锅包肉也很不错!

火车票买的四点半的,逛完博物馆才两点而且周边还没有什么能逛的地方。旭哥说想吃冷面,所以我们又打车回到了市区,找了一家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冷面馆。

这家顺姬冷面也是当地的老字号了,在长春我记得也有分店。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公园路
  • 简介:延吉西站位于吉林省延吉市朝阳川镇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珲城际铁路延边州境内最大的高铁站。

吃完冷面我们又打车来到了 延吉 西站,我们四人拍了张合影纪念一下。

距离检票还有一段时间,在站前广场逛一逛, 延吉 西站的旁边就是汽车客运站。

延吉 西站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内部显得很大气,有很多 朝鲜 民族画作为装饰,很有民族特色。

其实 延吉 市区这边游玩加上吃的话24小时足够了,如果加上周边的琵岩山的话两个整天足以。

虽然这次玩的时间不长,但 延吉 人民的热情 和美 食真的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正常情况下这个国庆节也就是十一我会自驾前往中蒙边界地区, 中国 最小城市美丽的 阿尔山 市,请大家持续关注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