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带不走的不止是你,还有念念不忘的故事(四天三夜打卡攻略)

• 出发日期/2019/12/13

前言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只有你”《成都》这首歌唱火了赵雷也唱火了成都,吸引了无数游人来成都。或许都盼望着放下身边羁绊,来到成都街头,走走停停,享受一下那惬意悠闲的生活。而我便是无数人中的小小一员,满心憧憬着“天府之国”,收拾好行囊,背上相机便踏上了此次成都之旅。

关于成都,每一次的到来都有无数的理由, 比如想念成都 的“美食”,还有关于成都的“慢”,一首《成都》火遍全国,让成都更形象化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当然,我也一样,会因为一首歌去到一个地方,寻找属于她的样子,也会因为不经意间寻找到不一样的她的样子, 比如这一次,去到成都 ,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带不走的不是只有你,还带不走你的味道,以及那些念念不忘的故事。

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又是省会城市还自带文艺气息,这个安逸巴适的城市有萌到火爆全球的国宝大熊猫,各种热辣十足的火锅、串串、麻辣烫,春熙路、宽窄巷子、武侯祠等等成为著名旅游景点,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到爱上这座城的理由,我爱上这座城理由是它的安逸!

行程安排

2019年月12日13日 杜甫草堂——金沙遗址博物馆

2019年月12日14日 四川省博物馆——青羊宫

2019年月12日15日 成都博物馆

2019年月12日16日 锦里古街

✈️飞机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成都双流县北部,距离市中心16km。

🚄火车

成都总共有三个客运火车站,分别是成都站(成都北站)、 成都东客站、 成都南站。

🚗客车

成都 市区内有十几个长途客运站,分别发往不同的方向。其中旅游最常用到的是新南门车站(旅游客运中心)、茶店子客运站以及成都汽车总站(五桂桥汽车站)

成都太古里亚朵S酒店位于 成都 市中心,地处太古里商业街中心。酒店紧邻地铁2、3号线,前往宽窄巷子、天府广场、武侯祠等景点的交通极其的方便。

整间酒店以阅读和人文摄影为主题,高品质的客房产品设施和细致温馨的服务,让每一个访客能够享受“自然、静谧、温暖、朴实”的健康生活方式。

关于作者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音乐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半文艺大龄男青年。环球旅行家,出行视频达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各大自媒体平台签约旅游自媒体,ota平台签约旅游体验师。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尊重原作者的心血。

第一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对于到达成都第一站去哪里这个问题,我并没有犹豫,脑海中最先浮现的就是去国内最著名的草房今成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杜甫草堂。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这是“诗圣”杜甫留下的千古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我们深知杜甫心系苍生,胸怀国事的博大胸襟和崇高理想。但是我们却很少会知道杜甫这首诗中的“茅屋”是否真的存在?如果存在,这间茅屋又在什么地方?

在公元759年,“诗圣”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携家眷辗转来到 成都 ,公元760年的春天,在友人的帮助下,在 成都 西郊风景如画的浣 花溪 畔盖起了一座茅屋,历时一年的时间茅屋盖成,“诗圣”总算有了一个栖身之所,这就是杜甫草堂的前身,如今的杜甫草堂已经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当初大风即可破屋的茅屋不同,虽然茅屋的“质量”不同,但是这里俨然已经成为 中国 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

杜甫创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首千古名篇的契机从诗题就能看得出来,是因为秋天的一场大风所引起。确实杜甫在 成都 修建的茅屋春天竣工,但是却不料才到初秋的八月,一场大风破坏了茅屋,然后大雨接踵而至,让茅屋摇摇欲坠,诗人长夜难眠,感慨万千,故此写下了这篇脍炙人口的诗篇,诗中说到是数间茅屋,但是却处处表现处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感。

坐落于 成都 市西门外的浣 花溪 畔的杜甫草堂,是 中国 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 成都 时的故居,置身于杜甫草堂,这里不再是当初“诗圣”诗中的“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今天的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至今仍完整的保留着明弘治年间和清嘉庆时期修葺扩建时的建筑格局,整体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

“诗圣”杜甫一生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后世保留了下来,但是在其的创作生涯当中位于 成都 市西门外的浣 花溪 畔的“茅屋”一定是他创作的高潮时期。杜甫先后在 成都 浣 花溪 畔的“茅屋”居住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共创作诗歌超过240余首,成为其创作灵感的源泉。

当初的茅屋,随着杜甫离开 成都 后便不复存在,直到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后,重新修葺了茅屋,才使之得以保存,后经经宋、元、明、清历代的多次修复而成,其中最大的两次重修,基本上奠定了今日草堂的规模和布局。现如今的浣 花溪 畔的“茅屋”,虽然不再是最初的模样,但是俨然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是 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

今日的“茅屋”虽然旧貌换新颜,但是它依然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营造出浓厚的诗意氛围,草堂古朴典雅,规模宏伟,占地300多亩。草堂有三个门,其中正门和南门都位于草堂的南部,北门位于 西北 部。其中坐落在中轴线上的大廨、诗史堂、工部祠三座成为草堂标志性的建筑物。茅屋以东是盆景园,沿着花径石子小路向南走,经过浣花祠、花径、大雅堂,最后是草堂陈列室。

廨堂之间,回廊百转千回,也从侧面解释了诗人一生仕途坎坷。祠前东边有一条两旁栽满花木的小径,西凭水槛,祠后点缀亭、台、池、榭,悠然宁静,是归园田居休生养息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下,诗人也曾诗兴大发曾写到:“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园内不仅亭台林立,更是古木参天。

成都杜甫草堂因诗名扬天下,借诗圣而后世流芳。这里是有关杜甫平生创作馆藏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珍藏有各类资料三万多册,文物2000余件。其中还包括宋、元、明、清历代杜诗精刻本、影印本、手抄本以及近代的各种铅印本,以及十五种文字的外译本和 朝鲜 、 日本 出版的汉刻本超过一百二十多种。除此之外在“杜诗书法木刻廊”陈列着百余件杜诗书法木刻作品,杜甫草堂不仅成为 成都 的标志性景点和著名景观,更是国内最著名的茅屋,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

结束了杜甫草堂的行程之后,已经快中午了,在成都第一餐一定要吃一家很有特色,能够吃到老成都味道的餐厅才行。

结束了杜甫草堂的行程之后,已经快中午了,在 成都 第一餐一定要吃一家很有特色,能够吃到老 成都 味道的餐厅才行。提起 成都 ,我们想到的不仅仅会是火锅,但还会有一种类似“火锅”的美食串串,虽然串串也是火锅的一种形式,但在成都串串可是要比传统火锅还要火。

近年来串串香出走四川火遍全国,“麻辣烫”亦是其变体。我们在全国各地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购物广场等等,都能够看到“麻辣烫”的身影,尤其是在学校旁边更是会有连开几家的盛况,但是我们真正来到 成都 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的“麻辣烫”和我们所在城市吃的麻辣烫很不一样。

• 电话:02887303511 ,02887303522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了解一座城,我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这座城市的博物馆,通过博物馆里馆藏的历史文物、古迹以及文献资料等等全方面了解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来。所以在地球上每一个国家都会有一座国家级的博物馆带你更深入的了解这个国度,这个国家的每一城市也都会有一座属于这座城市的博物馆,能够更具体的了解这座城市的发展。在我们国家,很多城市不止有一个博物馆,还会有很多分门别类的博物馆,只为能够更具体全面的了解这座城市。

地大物博的华夏,有太多的文明史,在不同的世纪也会有不同的考古发现,其中被誉为本世纪初中国第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列为成都市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被评选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金沙遗址,它的横空出世,不仅是考古界的重大发现,更是将成都市的建城史从距今2300年提前到距今3000年左右,证明了 成都 平原是长江上游文明起源的中心,是华夏文明重要组成部分,为华夏文明起源“多元一体”学说的确立提供了重要佐证。

如果说金沙遗址博物馆是成都最“年轻”的遗址博物馆也不为过。它深埋地下数千年的历史,但是直到2001年2月在成都市区才被发现,得以重见光明。金沙遗址是考古界重大发现,是 中国 进入21世纪后第一个重大考古发现,也是四川继三星堆之后又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并被评选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随着考古家不断的挖掘,它的神秘面纱也一一的被揭开,它是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古蜀王国的都邑,距今约3200年—2600年,将成都市的建城史从距今2300年提前到距今3000年左右。

金沙遗址是二十一世纪一项重大的考古发现,它的横空出世,震撼了全世界。通过一系列的考古发现,目前可以确认金沙遗址是一处商周时代遗址,出土了世界上同一时期遗址中最为密集的象牙、数量最为丰富的金器和玉器。金沙遗址已发现的重要遗迹有大型建筑基址、祭祀区、一般居住址、大型墓地等,出土金器、铜器、玉器、石器、象牙器、漆器等珍贵文物,还有数以万计的陶片、数以吨计的象牙以及数以千计的野猪獠牙和鹿角,堪称世界范围内出土金器、玉器最丰富,象牙最密集的遗址,也是目前我国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祭祀遗迹、遗物最丰富的远古时代祭祀遗存。

继三星堆文明的发现之后,我们更多的是通过三星堆来了解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但是三星堆文明之后历史上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空虚,直到约当商代晚期至西周时期的金沙遗址被发现,揭示了继三星堆文明衰落后在 成都 平原兴起的又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蜀王国的都邑,也是中国先秦时期最重要的遗址之一。

为了更好的保护金沙遗址,也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远古文明,一座为保护、研究、展示金沙文化和古蜀文明而兴建的遗址类博物馆——金沙遗址博物馆,在原遗址拔地而起,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8000平方米,由分别位于摸底河的南北两岸的遗迹馆和陈列馆两大主体建筑组成。

方形建筑的陈列馆和圆形建筑的遗迹馆,一方一圆,刚柔并济,相得益彰,俨然已经 成都 市重要的地标性建筑。遗迹馆位于博物馆东部,摸底河以南,是一座呈斜坡状的半圆形全钢架建筑,建筑面积为7588平方米。遗迹馆是金沙遗址大型祭祀活动场所的发掘地,馆内以发掘现场的原生态保护展示为主,这里最大程度的保存着当初挖掘的原貌,也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祭祀遗迹、遗物最丰富的祭祀遗存。

陈列馆位于摸底河北岸,是一座呈斜坡状的方形全钢架建筑,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由“远古家园”、“王国剪影”、“天地不绝”、“千载遗珍”、“解读金沙”等5个主题展厅组成,馆内陈列了从金沙遗址挖掘出来的文物,包括金器、铜器、玉器、石器、漆木器、陶器、象牙等在内的馆藏文物共2235件,其中有366件国家一级文物、国家二级文物374件以及三级文物1429件,通过这些陈列的文物,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具体的还原了古蜀金沙文明,全面展示了古蜀金沙的灿烂与辉煌。

在金沙遗址出土的众多文物当中,其中最著名的是位于金沙遗址博物馆陈列馆第四展厅的“太阳神鸟”金箔,不仅是成都城市形象标识主图案,更被确定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在2014年,全球游客票选“中国最热门博物馆”排行中,更是名列前十。同年,被誉为世界旅游届奥斯卡颁奖礼的“艾里缇斯”中,金沙遗址博物馆摘得最佳遗址博物馆奖。金沙遗址博物馆,从问世以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它正在向全世界展示着古蜀金沙的灿烂与辉煌。

从金沙遗址博物馆出来,天色已黑,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今天晚上去吃不一样的 成都 味道,去吃 成都 最“另类”的烤肉店,烧烤的方式像烤鸭,没有浓烟和火星四溅的——得劲儿焖烤肉串。提起 成都 的美食,大家总是会想到火锅与串串,特别是外地过来打卡的小伙伴们,往往会忽略掉一些其它种类美食, 比如我来到成都总是在各种串串、火锅之间窜梭,还好有成都本地的朋友,带我体验了一些不同种类且非常好吃的美食,得劲儿焖烤肉串,就是不同种类但非常好吃的美食之一。

第二天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成都市浣花南路251号
  • 简介:国内收藏张大千作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尤其是大师的临摹敦煌壁画。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把参观博物馆纳入我的行程,因为这更有助于我了解当地的历史人文。巴蜀文化源远流长,来成都旅行,不管是省博物馆还是市博物馆,都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今天我来到的是四川省博物馆,即四川博物院。

四川博物院始建于1941年,时称四川博物馆,1950年底更名为川西博物馆,1952年定名四川省博物馆,2009年,随着新馆落成,正式更名为四川博物院。 四川博物院位于成都市浣花溪历史文化风景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院藏文物26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5万余件,馆内目前拥有14个展厅,包含书画、陶瓷、青铜器、民族文物、工艺美术、藏传佛教、万佛寺石刻、张大千书画、汉代陶石艺术等10个常设展览和4个用于举办各类临时展览的临时展厅,全面的反映了四川巴蜀文化的辉煌历史,迭出不穷的精致展品,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使得其在全国公共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

虽然临近冬至,但成都似乎一点都不冷,旁边的浣花溪公园以及杜甫草堂内人声如沸,绿意犹在,一点没有寒冬时的萧瑟与冷寂。 四川 博物院入口两侧银杏叶落缤纷,遍地金黄,引来不少游人来此拍照。顺着台阶拾级而上,进入博物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圆形的大厅,建筑主体展区共有三层,而我们进入大门便就是在博物院的第二层了,分为巴蜀青铜馆、陶瓷艺术馆、书画馆和张大千艺术馆。

其中巴蜀青铜馆收藏了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 四川 各地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出土的大量精美青铜器,这些青铜器上不管是铭文符号,或是图案纹饰都极具巴蜀特色,精湛的技术和绝美的工艺更是令人称奇。陶瓷艺术馆一进展厅就看见挂满了陶器和瓷器的墙面上写着“泥与火的艺术”,巴蜀陶瓷自然质朴的魅力,在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展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书画馆中陈列了众多名家手笔,可谓是四川书画艺术深厚传统的集中体现。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张大千艺术馆。 四川 博物院对张大千先生的画作收藏,堪称富甲一方,尤其是临摹敦煌壁画,张大千先生临摹了200余幅敦煌壁画,四川博物院就收藏了183幅。张大千先生以清丽俊逸之笔,纵情泼彩之韵,令其享誉国际,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其才情、胆识及阅历都非常人所能比,正如徐悲鸿先生所誉:“张大千,乃五百年来第一人也!”望着眼前这一帖帖清逸笔墨,一幅幅金碧巨制,一幕幕前尘往事带你走进了一个非凡的大千世界。感慨完极富韵味的大千世界,我来到了博物院的第三层。

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文物馆、万佛寺石刻馆、 四川 民族文物馆、工艺美术馆。 四川 是 中国 的第二大藏区,因此 四川 博物院收藏的藏传佛教文物十分丰富,这些文物全面反映了一千年多来佛教文化在藏族地区的传播和发展。万佛寺石刻馆收藏了两百余件万佛寺遗址出土的石刻造像,在 四川 乃至全国石刻造像中占有重要地位。 四川 民族文物馆收藏的民族文物多达七千多件,展出的十四个世居少数民族器物,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工艺美术馆展示的精美物品,其造型独特、色彩绚丽、雕饰华美,已成为艺术瑰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观完三楼的展厅,乘坐电梯来到一楼。一层除了设有四川汉代陶石艺术展,还有四川博物院和 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主办的“彩绘 地中海 :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览。此次“一带一路”展览季展出来自 地中海 古城 帕埃斯图姆 的134件珍贵文物,恢弘再现地中海地区从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3世纪文化交流、移 民和 社会政治变革的历史, 四川 博物院精选的13件反映古代巴蜀先民生活风貌的战国时期珍贵文物,也一同亮相。这一创新之举,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彼此的文化了解,深化观众对东西方不同文明的理解,进行了有益探索。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九号
  • 简介:成都现存最古老的道观,敬香祈福,感受玄妙的道家气息。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 花溪 。”此次的 成都 之旅,让我感觉最明显的就是, 成都 的景点分布比较集中,这样对我来说游玩起来倒是很方便。欣赏完这些景点,沿着 青阳 上街一直走,便来到了青羊宫。

走近青羊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庄严宏伟的山门,一幅书有“青羊宫”三个金色大字的横匾高悬在山门上方,据史料记载,此匾为清乾隆年间 成都 华阳县令安洪德所书。旁边出口处墙壁上“道法自然”四个大字,不禁让人有“道法无名,天地之始”之感悟。

青羊宫,原名青羊肆,位于 四川 省 成都 市一环路西二段,始建于周朝。唐僖宗时对其大建殿堂,改“观”为“宫”,使其成为唐末 四川 最大、最有影响的宫观。不过到明朝时,唐代所建殿宇不幸毁于天灾兵焚,破坏惨重。如今我们所见的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间陆续重建恢复的。

青羊宫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被誉为“ 川西 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宫内建筑,布局整齐紧凑,造型典雅 大方 ,其主体建筑,共分六重,都构建在一条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山门、混元殿、八卦亭、三清殿、斗姥殿、 紫金 台、降生台和说法台等。

青羊宫第一重殿宇是灵祖殿,现与山门合二为一了,又称灵祖楼。混元殿是青羊宫的第二重大殿,重建于光绪年间,占地面积六百一十六平方米,有 石柱 二十六根,木柱两根,柱上都镂空雕刻有鹿、凤凰望月、双狮戏球等图案,形象生动灵活。殿内正中供奉的就是“混元祖师”,后殿供奉的是“慈航真人”,佛教称“观音大士”。

八卦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位于三清殿与混元殿之间,亭的石基分为三层,依次为方形、八角形和圆形,以契合于道教天圆地方、阴阳相生、八卦相合义理,亭内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

三清殿又名 无极 殿,是青羊宫的主殿。殿前有两只铜铸青羊,它们是青羊宫的镇馆之宝,左侧为单角青羊,右侧为双角青羊。相传这两只铜羊是驱灾避邪的神羊,只要抚摸一下,就可以治病拯难,现在来青羊宫“摸铜羊”,在 成都 已经成为一种习俗了。三清殿内供奉的是道教最高极尊之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 灵宝 天尊、太 清道 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太上道祖。

三清殿之后是青羊宫现存的唯一明代原始建筑——斗姥殿,也称元辰殿,是全木建筑。最后面一组重要建筑是“唐王殿”,又称后苑三台,左为“降生台”,右为“说法台”,中为 紫金 台,殿内供奉的是李渊夫妇和李世民像。青羊宫内最宝贵的文物是《道藏辑要》,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版本,成为研究道教的珍贵资料。

青羊宫并不是很大,但是想要细细感受它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青羊宫出来,天色渐黑,已经入冬的 成都 还是挺冷,今天晚上去吃火锅吧!可是单纯的 成都 火锅已经吃过很多次了,似乎不能吸引我,朋友提醒我说可以去吃一家 成都 最会做鱼的火锅店,鱼肉放在300度的鹅卵石上,还有美好寓意——鱼夫鱼仔鹅卵石鱼火锅。

把鱼肉放在300度的鹅卵石上烫滚是种什么体验?没有来到 成都 之前,我连想都没想过,没有想到竟然真的有这种吃法,不愧是“吃货天堂” 成都 ,致民路上一家名叫鱼夫鱼仔鹅卵石鱼火锅店餐厅里,竟然真的见到了放在300度鹅卵石上的鱼肉,喜欢吃鱼一定不能错过的体验,这也被来自全国各地评为成都最会做鱼的火锅店。

鱼夫鱼仔在致民路上,门面就给人一种复古的感觉,进去以后果然,店内的原木餐桌,竹椅和木凳都给人一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店内还有渔网、蓑衣与斗笠用来装饰,看着就像一间真正的渔民家。也是这些装修的小心思,从而说明店家对待鱼这件事是不含糊的,坚持活蹦乱跳的活鱼,就是为了让每一个食客都能够品尝到店家的用心。

大家如果选择去吃的话,建议要提前排号,节假日是肯定会等很久的,店内味道好,氛围好,人真的很多!这一次我们在饭点之前赶过去,还好不用排队,在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门口排着长长地队伍,人气是相当多高。

其实对于食客来说,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口味,所以在选择锅底的时候也不用太担心。这里的锅底有三种:经典红锅,辣度适中,适合外地食客或者口味比较偏轻一点的;古法酸菜锅,选择这个锅底的食客一定要慎重,和我们以往吃的酸菜鱼不一样,这里的酸菜锅是最辣的,适合能吃辣的食客;柠檬仔姜锅的鱼汤是可以直接喝的,口感纯正,酸甜,比较没有辣味。这一次我们选择的是经典红锅,辣度适中,刚刚好。

第三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小河街1号(天府广场西侧)

在一个城市旅行,想要快速、全面的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最直观的方法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因为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来到 成都 旅行,首先就是要品尝这个世界美食之都的各种美食,一天n顿的胡吃海喝自然是不可或缺;其次最能体现本人知识修养的一面,便是认真领略 成都 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那么既能品味蓉城文化之都的韵味,又能稍作移步便可品尝美食,究竟该选择哪一座博物馆呢?地处成都 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成都博物馆,就是最佳去处。

成都博物馆位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西侧,毗邻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占地面积约17亩,总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是成都市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博物馆。我们都知道成都地形是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向外呈辐射装发展的,从修建的地铁就能看出来。作为成都最中心地带的广场,繁华之处不甚言表。成都博物馆能修建在这个城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可以看出这座城市对文化的重视,同时也表明成都博物馆是一座连接 成都 的过去和未来的地标性建筑,有着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

乘地铁至天府广场站,随电梯到达地面广场,西侧那座黑色的建筑便是成都博物馆了。历阶而上,可以看到博物馆主体建筑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南楼地上主要为行政区(可供游客存放行李等),地下为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北楼主要为展示区,一楼为大厅、放映厅、1号临展厅,由于去的有些晚,所以没看到1号临展厅展出的《走进重华宫》专题展览。

地下负一层为2、3号临展厅,展出的是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人与自然”展是 成都 博物馆建馆以来首个自然类主题展览,展厅共展出300余件动物标本,不仅向观众展示了不同大陆物种的多样性,更阐述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二楼三楼为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二楼展出的是先秦-南北朝时期的成都历史。先秦厅是整个通史陈列的第一部分,通过240余件精品文物集中表现先秦时古蜀文明的瑰丽神奇。秦汉时期, 成都 作为蜀郡郡治,是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世称“天府”。两晋南北朝时期, 成都 是 丝绸之路 “河南道”的起点,在亚欧经济与文化交流中居重要地位。

三楼展出的是隋唐-明清时期的成都历史。隋唐五代宋元时期的成都作为西南大都会,可谓是空前的繁荣兴盛。明清时期的成都既是四川的省会,又是中央政权在西南地区的支撑点,此时的成都是名副其实的天府之国。展厅通过展出的各类精美物件,以及场景复原、沙盘模型、多媒体等展陈形式,生动形象的向游客介绍了古蜀人的生活场景以及天府之国的盛世繁华。

第四天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前不久锦里古街更是在 美国 有线电视CNN网被评选全球最美21条街道中锦里古街赫然上榜,不仅是中国唯一入选的街区,也是亚洲唯二上榜的景区,而且在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名。

可能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那我却爱上这座城市的热闹且安逸。为了赵雷《成都》里那句“和我在 成都 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我踏上这条被誉为“ 成都 版清明上河图”的锦里古街。锦里位居于成都武侯祠旁边,是三国历史遗址的一部分,它是集三国文化和川西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一条古街。也是成都遗留下来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还与文殊院、大慈寺一起并称为 成都 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锦里古街全长350米,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采用清末民初的 四川 古镇建筑风格,虽说是350米短短的距离,却浓缩了 成都 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让你尝到原汁原味的川味。

在一块“锦里”的匾额下进去,俨然没了都市的车水马龙,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另一番景象。万年台座落其间,青瓦错落有致,青石板路蜿蜒前行,小路虽然通仄,却尽得曲径通幽之趣,入眼之处皆可入画,街道的两旁全是青墙黛瓦的建筑、精细雕饰的明清建筑飞擂翘角,一瞬间恍若时光穿梭倒流。一串串红灯笼悬挂高处,把东方情趣发挥得淋漓尽致。

入夜之后的锦里才是最美的,灯火阑珊下的古街呈现出别样风情,夜色中的锦里,好戏才刚刚登场。锦里延熙大道中段的青瓦长廊里,陈列着一百多件宋代石刻,廊檐下挂满了红灯笼,白墙之上光影斑驳,因此这里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打卡之处,暗红色的灯笼映照着光在木质建筑反射一片柔和,一路上行人熙熙攘攘,比白天更为热闹。一路走走停停,吹着微风,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感受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当然你也可以去 玉林 路的酒吧喝上几口小酒,趁着微醺像赵雷一样把自己的故事诉说在音乐里....

还不要错过了街道两旁诱人的美食,这里汇集了四川非常具有特色的知名小吃。餐馆里的美食有牛肉锅盔、三大炮、肥肠粉,一箸一杯都是冲着味道去的,不花俏,没有噱头,讲究的是实惠。还有手艺人的玩艺儿,捏个泥人,转个糖画儿,买张剪纸,都是儿时最欢喜的东西,也是怀念童年纯真的快乐时光。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条很火的视频,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在盘子里,边上有人用勺子拍打,看上去非常Q弹,最近正好在 成都 ,查了一下发现集渔泰式海鲜火锅店就有网红小白兔布丁,突然心血来潮结束了锦里古街店行程之后就过去了这家泰式火锅店,结果超惊喜,作为顾客进店的第一感觉就是服务热情,体验感极佳。

因为是晚上,所有会觉得餐厅的风格会很笼统,但是当我一进到店里就被清爽的装修风格深深的吸引。绿色在店内极大的展现了,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让人食欲倍增。

再见,成都

去过成都,了解成都,或者是感受过成都这座城市的人,我相信都会深深的爱上它。“成都”这首歌的经久不衰我想除了旋律的美感以外,也唱出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在这里有不可多得的闲情逸致,感受人间除了欲望和追逐以外的一切烟火与悲欢离合······· 还可以在成都任意的街头走一走,感受醉人的晚风,欣赏代表着人间烟火三千年的成都夜色,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