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驾  和“暗红少年”独处的五天四夜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云南自驾 和“暗红少年”独处的五天四夜

云南自驾 和“暗红少年”独处的五天四夜

• 出发日期/2019/11/29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前言

前言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不停旅行?我想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大千世界我想自己去感受,愿岁月无可回顾,愿人生无可辜负。伴着悄悄逼近的岁末,我再次踏上旅途,来到令我魂牵梦绕的彩云之南。

云南,一片让无数人向往的自由之境,一个令文艺青年们向往的乌托邦,一块适合放空臆想的纯净圣地。虽然已经是第三次来云南了,但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这一次,我选择了自驾出行,全程1500多公里,途经奇幻的腾冲热海,古朴的诺邓古村以及仙境般的南涧土林。而之所以自驾,主要是因为沿途经过之处满了未知的奇遇,无论遇到高山,还是大河,亦或是鲜有人知的桃源之地,都可以停车驻足,尽情品赏。驾车沿着蜿蜒的道路放纵前行,两旁的美景,让人情不自禁心花怒放。

行前准备:

1、室外紫外线照射较强,注意防晒;

2、带上雨伞,天气状况不稳定;

3、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入乡随俗;

4、带上祛火的药,冬天天气干燥(我下飞机后就开始口腔溃疡);

5、现金必带,云南支付宝很少人用,少量商户用微信支付,像高速费必须现金支付;

自驾用车:行程中,会有诸多山路,但旅途风景很美,所以自驾用车建议选择动力性能强劲,拥有全景天窗的座驾。这次出行,恰好有朋友在当地,于是邀请他做向导兼司机,他驾驶的领克01刚好有全景天窗能尽揽云南广袤风景,超大的车内空间,也会让旅途舒适度up up up。

第1天

上海-昆明✈️

下飞机后,看到朋友已经在等候了,接过行李的间隙,他介绍说:这是我新入手不久的领克01,不错吧?趁他帮我放行李的时间,我仔细看了看:亮眼的暗红,是我心水的颜色,车身简约利落,给人一种男盆友般的可靠感,确认过眼神,这就是我的菜啦~

每次自驾出行,我最关注的就是座驾有没有空间够大的后备箱,因为作为旅游博主的我,出行不止要带衣服、化妆品,还要带上各种摄影装备。领克01的后备箱平整度就不错,5天行程的美衣,旅行途中需要的零碎物品,还有各种“长枪短炮”通通都能装下。。点睛的一点是脚部感应电动尾门功能,对我这样瘦瘦女生真是十足的关爱。

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啦!

进入车内就感觉座椅包裹性很好,即使像我这样身材娇小的女生也能轻松驾驭。按照行程计划将元谋土林输入到车载的高德导航中,大概看了一下全程200KM。我和摄影师两个人从明星娱乐聊到时事新闻……但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用什么来缓解安静的尴尬呢?我问了问他要不要听听音乐,他同意。我将蓝牙调试好,把车窗关闭,点击播放音乐的一刹那,本来突然静谧的空间仿佛又变成了一个小型音乐厅,所有的尴尬都消失了,只有愉悦涌现在我们身边。

舒适的旅程真的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达了目的地。

这里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因此吸引了众多的摄影家、地质学家、知名导演前来参观取景,在此拍摄的电影有《无极》、《千里走单骑》。

第2天

昆明——腾冲热海

腾冲热海途中,是一圈圈的盘山公路,正好让我体验了一把领克01的越野模式,如果是在城市路跑,舒适模式就完全够用,不过我个人还是更喜欢运动模式,这种模式下,车的响应速度会更敏捷。此外,它还有个节能模式。-

走进腾冲,会发现,这里青山环抱,一水喧腾,北起硫磺塘,南接松山箐,东到忠孝寺,西连芭蕉园。云南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1/4,以腾冲县最为集中。去腾冲,你能感受到最热情绮丽的热海。热海景区四面环山,聚集了非常多的高温热泉和气泉,而这其中,以地热奇观最为闻名,因此,热海又被称为“地热博物馆”。

注意事项

门票:50元,交通费15元往返。

停车:必须现金,景区门口有室内停车场。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热海风景区

对于热海的描述,古代“旅行达人”徐霞客最让我记忆犹新,“遥望峡中蒸腾之气,东西数处,郁然勃发,如浓烟卷雾,东濒大溪,西贯山峡……”光是揣摩文字,就已经觉得蔚为壮观了。

热海景区有大大小小几十眼温泉,在热海中,最壮观的要属“大滚锅”,它形如八卦,水温最高可达97℃,单是走近便能感受到足底已经发烫。池内碧水急剧翻动,跃出水面尺许,形成硕大水花。

大滚锅旁边放着一口大蒸笼,可以用来煮熟鸡蛋、花生、土豆。

所以来这里不妨尝尝“温泉蒸”吧,你可以买串鸡蛋在大锅里蒸熟。

水果:景区山下,新鲜的乌梅,酸甜可口。

住宿:腾冲热源观景客栈就坐落在山脚下,距离景区5分钟车程。170元/晚

清晨,不用预订叫早服务,因为腾冲明媚的阳光会不失时机地窜进房间,告诉你,新的一天来喽,是时候美美地出门玩耍啦~

平时喜欢赖床的“懒癌患者”们要注意:客栈附近没有外卖哦,可以在客栈点菜,店里的冰柜中是老板自己家种的时蔬,想吃什么菜,店里都可以做,家常又方便,即使身在异乡,也不失归属感。

吃完饭,随处走走,呼吸一下山野间清透的风,很是惬意。逆光拍照,阳光打在发丝上,别有韵味。

当地的特色早餐是饵丝,和我们平时吃的米线有点像,但与米线的弹滑不同,饵丝更加软糯柔润,也更加易于入味辅以翠绿欲滴的时蔬,鲜美的汤头,那种滋味妙不可言,墙裂推荐哦~

第3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云龙县诺邓村
  • 简介:徜徉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山林,品尝美味的诺邓火腿。

从腾冲到诺邓大概一上午的车程,长时间的驾驶对于任何一个司机来说都是对体力和精力的考验。领克01的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就非常实用,它能对前车进行自动跟随,当前车减速时,领克01会自动减速至停止,而当前车重新开始启动并加速时,它可以自动或一键恢复ACC巡航模式。所以,就算是在拥堵的城市环境中,也能轻松享受驾驶哦~

“诺邓”在白族语中意为“有老虎的山坡”。诺邓古村,位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城西北,由于自唐代南诏时期以来,“诺邓”村名一直都没有改变,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千年白族村”。

俯瞰壮丽的诺邓风景,你会发现,这座隐世村落就沉睡在深谷里,静谧安详,与世无争。据考证,这座村庄是滇西北地区年代最久远的村落,也是云南省最早的史籍《蛮书》中记载的,至今唯一存在的原名称不变的村邑。村中保留着大量的明、清两朝建筑,著名的玉皇阁道教建筑群就在此处,倚靠着山势,你能看到层层叠叠的民居,呈现阶梯式排列,错落有致,古朴美丽。

因为地势的关系,村内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不过不用担心,山下有驴车可以帮游客驮行李上山。

诺邓古村的另一特色就是盐井,这里是一个典型的以盐井为生存依托的村落。据说这里在唐朝就已经凿井制盐了。

走在村落里的古朴巷道,被磨得几近圆润的石阶,斑驳的院墙,野蛮生长的果树都昭示着一个不争的事实:这里的确未被过度开发。这里少了大理古城的喧闹,多了份自在得意的安然,白天观云,晚上看星,远离尘嚣,原始古朴,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来到诺邓古村,一定要见识一下这里的土特产——诺邓火腿。这种火腿配料独特,制作精细,质优而味美,从切口处便可看出,肉色嫩红,饱含浓郁的乡土风味和白族同胞腌腊制品的风格,据说,诺邓火腿与宣威火腿、鹤庆圆腿并称为“云南三大著名火腿”。

风靡全国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还有一段6分钟长的关于云南诺邓火腿的影像。

右边就是当地特色菜,诺邓火腿炒芦笋

住宿:云龙荒野际野奢民宿

“幽居”在这如世外桃源般恬然的山谷,连时光仿佛都不忍向前流走,清晨九点半,才看到阳光悠闲散漫地爬上山头。太阳跳出来那一刻,山间云雾便“落荒而逃”。

在客栈里,就着四溢的阳光吃饭,也是一种享受。窗外秀色可餐,盘中肆意飘香,万物静默如谜,有那么一刻,真想让时光就此停驻...

即使再多不舍,旅程还是要继续,南涧土林,我来喽~

去南涧土林路上,路况不算好,飞扬着黄土的路崎岖不平。途中,我们还遇见了塌方,好在拥有一个可以应变自如的座驾帮我们轻松应对。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河谷坝子

南涧土林是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南涧河谷坝子周围的一处景区。

粗看土林,一个个土峰似树、似塔、似笋、似幔,又像蓄势待发的航天火箭,仔细一看,千沟万壑如行云流水般,而裸露的黄土用纵横交错的走线向世人展现着它的曲线美感与真实内核。

走进这大自然雕塑的艺术魔宫,沿着崎岖的小路在土林中漫游,你可以钻进深不可测的洞穴一探究竟,也可以直抵幽暗狭窄的谷底窥探一番,还可以登上巍峨险峻的高峰将土林的全貌尽收眼底。

穿越其间,仿佛游走在神仙群居的奇幻之地。仰头可观赏到“少女梳妆”、“嫦娥奔月”、“八仙过海”、“仙女下凡”、“战马腾空”、“双狮望月”、“雄鹰展翅”等等奇异的造型。

仔细探究土林的形成原因会发现,它其实是一种独特的流水侵蚀地貌,是水土流失现象造成的“美丽错误”。但无论你何时来土林,都能欣赏到它的别样韵味。

大理现代文化名人李代珠的诗句恰到好处地描绘出了我心中的南涧土林:

流动彩图如幻景,黄金遍野向天边。

傣家笋塔耸苍穹,侠客剑尖指蓝天。

惆怅望乡老狮子,踏歌轻快小少年。

森严戒备古城堡,峭壁铜垒不可攀。

结束了土林的观赏,这一趟旅程也接近尾声,返程的路上,心情也变得异常轻快,但是安全问题仍不可掉以轻心。我尝试了一下领克01的主动刹车功能,真的是安全省心,当系统判断存在碰撞风险时发出预警,如果驾驶员没有响应,它会自动紧急制动,以避免事故发生或降低碰撞速度。在这里我要再次为领克01的智慧科技疯狂打call!

住宿:南涧千喜轻奢度假酒店

第5天

返程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有这样一段话,让我十分动心:“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云南自驾之行虽短暂,但瑰丽的奇景和种种难得的体验都会化为最美的旅行足迹在回忆里久久留存。舒适的座驾才能拥有舒心的旅行。

下一段旅程,期待还有你的陪伴,我的“暗红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