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西藏

攻略   >  追梦西藏

• 出发日期/2019/09/21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西藏对我来说是一个遥远又神秘的地方,传说中的圣洁之地,令我心驰神往!很早以前就有了自驾去西藏的想法。可是遥远的路程、传闻中各种恶劣路况和闻之色变的高原反应让我心存顾虑(扪心自问是西藏太神秘,你能不能去没有人可以给你准确答案。每一个没有踏上过这片土地的人都对它心存敬畏),使我没有勇气去接近它,各种因素像一座大山横在我和西藏之间。

直到一天有个小伙伴问我:“要不要一起去趟西藏?”这再次燃起了我的西藏梦!可随之而来的是一直以来我的顾虑变成了我们的顾虑!我们都觉得两个人的力量还是太单薄,还是先组织一个团队,毕竟人多力量大!一个人的困难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就不叫事儿了!把平时爱出去玩儿的几个小伙伴拉到群里说出了我们的想法,没想到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小伙伴们可谓志同道合。经过一番“利诱”,最终有5个小伙伴决定与我结伴而行,就这样组队成功了!两位队员还贡献出自己的爱车作为这次自驾的交通工具(我们共6人,3人一辆车。由于路途遥远、准备的物资也比较多这种人员与车辆的配备最合理,既能保障物资的承载,还能保障后排座椅有用空间让车内人员替换着休息),趁热打铁把出发时间定到了9月21日,预计行程十五至十七天(因为都是上班族所以假期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这样安排时间就是为了能借到国庆节的假,回程的时候还可以享受高速免费),这下所有问题迎刃而解让我喜出望外。

真是要感谢小伙伴们,感谢团队的力量,我们彼此成为对方的精神支柱使我们能有勇气应对未知的困难。当然我们要一起感谢让我们魂牵梦绕的西藏,西藏我们来了!

制定行程

这次行程的定为9月21日从保定出发经成都由川藏线进藏,国庆节前后到达拉萨回程由青藏出回保定。也就是经典路线318线和109线了。

西藏穿越路线图

你要问为什么这样安排路线?那注意了知识点来啦!进藏初期减少高海拔引起的高原反应是最重要的,而引起高原反应重要因素就是高海拔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

318川藏线的海拔呈犬牙状,既有海拔四五千米的垭口,也有海拔两千米左右的城镇,这条线路进藏一路上起起伏伏不会一直在高海拔上停留很长时间,我们还可以尽量选择低海拔的城镇住宿,这有利于初到高原人体对海拔的适应降低高反发生的几率。保持一个好心情不要过度因对高海拔的恐惧产生心理压力,心里压力大也容易出现高原反应。318西藏的川藏线被认为是沿途景色最美的线路,沿途的美景可以极大程度上放松你的心情。另外近些年自驾318来西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发展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得到了改善,318沿途吃住条件都还不错,休息补给都能得到保障。虽然川藏线弯多车多,但在政府的努力下道路能够得到及时维修,路况不错挺好走!

109青藏线则不同如果选择青藏线进藏,从格尔木到那曲八百多公里的路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而且越走越高,接近那曲时还要翻过行程中最高的哑口唐古拉山,海拔5231米。中途没什么像样的落脚点,大多数人选择一天通勤,这对初进藏的人来说简直是魔鬼行程,根本没有缓冲区,很容易产生高反!而且青藏线是西藏的补给线,大车多把路压得很烂大坑套小坑很难走!行驶缓慢,一旦产生了高原反应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综上所述川藏进慢慢适应环境该吃吃该玩玩一路美景相伴,回程走青藏这时绝大多数人已经适应了高原,往回走又是个下坡路沿途领略隔壁无人区不一样凄美!这是本次进藏的经验之谈绝对干货!

川藏线海拔图

青藏线海拔图

出发前的准备

我和小伙伴们都是第一次进藏最担心的就是高反。 考虑到海拔越高高反几率越大,所以行程中的落脚点都安排在相对海拔较低的地方。另外为确保万无一失还准备了一些药物,比如红景天、脑宁片、止疼片、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感冒胶囊、感冒冲剂、板蓝根、氟哌酸、创可贴、碘伏、纱布等等哈哈~全不全!每辆车配备了一个5L的氧气瓶,每个可以持续供氧两个小时左右(没用上)。因为怕堵车所以准备了足量的方便面、自热米饭(自热米饭买了两种,强烈推荐统一的开小灶,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好吃!比市面上绝大多数都要好吃!网上买20元左右一盒,性价比高!)、卤蛋、火腿肠、午餐肉罐头、榨菜、巧克力、红牛、瓶装咖啡、瓶装水以及各色零食。睡袋每人一个(带睡袋是担心住宿环境不好,起隔脏的作用。进藏后发现近些年西藏的旅游业发展的很好,找一处干净整洁的住处并不难。睡袋除了在车上充当枕头基本没有发挥它的作用)。衣物方面自己准备,建议小伙伴们带一些厚实的衣服。后来进藏的经历验证这是对的!我们进藏的季节已是深秋,在西藏又有一天四季的说法。真的会下雪的但是气温不会很低,建议带三合一冲锋衣、羽绒服、冲锋裤、厚一点的运动裤或是牛仔裤、保暖内衣、足够换的内衣裤、袜子不行就扔,一双防水登山鞋一双轻便舒适的鞋子。

如果是夏天来,由于紫外线比较强还需要带上帽子、眼镜、面罩和防晒霜,这些我们都带了但是可能是季节原因没有觉得晒,我还带了一件厚实的长款羽绒服到最后也没用到。另外既然是自驾补胎工具、车载充气泵以及拖车绳,临行给爱车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保养也是必要的。

M总不但爱摆拍还细心周到给每位小伙伴配备了一部手台,感谢M总!

物资装得满满当当,我们的口号是:“有备无患!”

第一天

保定-西安(钟楼-回民街-洒金桥)

一切具备,召集小伙伴迎着朝阳,出发!!!

整装待发!

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安。我们选择的路线是从保定上京港澳高速-菏宝高速-二广高速-连霍高速到达西安,全程高速991公里!一般用手机导航推荐的是另一条路走山西那边的京昆高速,那样走还近大几十公里。那为什么不选京昆呢?因为京昆高速山西段都是山路,落差大、隧道多、大车多、限速多(80公路/小时)不好走!京港澳高速一马平川路又宽,好走!

第一天近一千公里的路程对我们几个老司机来说不叫事儿!我们也没有为了赶路贪快(出来玩永远是安全第一),在傍晚的时候我们抵达了西安,酒店是在途中定的现在有很多的APP,订酒店很方便,自驾中不确定因素很多,我们决定享受自由走到哪住到哪!团队里有专人负责此事(进藏后也没问题订酒店很方便,况且进藏后不确定因素就更多了,走到哪住到哪!注意!这种玩法旺季可能不适用)。由于第二天还得赶路酒店订在离高速口很近的地方,也好停车。

西安我很喜欢的城市,它有着浑厚的历史底蕴,还有那令人津津乐道的各色美食!几个没来过的小火伴已经跃跃欲试了!西安的夜景也是很美的!放好行李带他们耍一耍!

西安这个城市我已经来过多次,最吸引我的还是美食!(资深吃货40年!)要逛那当然要去回民街了,虽然回民街过于商业化有些失去本味。都说“外地人去回民街,当地人来洒金桥”。可我认为回民街还是很有代表性的,不如“逛在回民街,吃在洒金桥”。从酒店到钟楼坐地铁和方便,还省去了停车的麻烦。(说到坐地铁或公交车,现在支付宝里的地铁卡和公交卡功能真的方便。很多城市都能使用,省去了兑换零钱的麻烦也不用排队买票了,实用!)

毕竟是省会又是旅游城市,不分淡旺季什么时候都是车水马龙的!

开逛!

没来过的小伙伴们明显眼都不够使了。沉浸在这食物的海洋中,加之一天下来已是饥肠辘辘,小伙伴们都是摩拳擦掌个个食指大动!

泡沫+冰封=绝配(一看就是外行,馍掰大了!)

只有泡馍加冰峰这样的经典搭配才能抚慰他们吃货的心灵!别忘了就糖蒜!按照西安当地人的说法就是“嘹咋咧”!

吃饱渴足,回酒店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来回民机建议吃西羊市老孙家泡馍、定家小酥肉、洒金桥的刘信牛羊肉泡馍小炒、回访马二酸汤水饺这都是吃过的)

第二天

西安-成都(锦里-老灶房老火锅)

今天的目的地是成都,成都也可以说是川藏线进藏的起点。从西安到成都全程高速京昆高速-成巴高速773公里路况很好,需要注意的是从翻越秦岭开始基本都是山路,隧道多、湾多、坡多、限速多(80公里/小时)一定要谨慎驾驶,勤换司机以免疲劳驾驶!

在服务区细心的M总还不忘清理挡风玻璃检查车况,点赞!

由于行程安排得紧,成都和西安的情况一样都定位为这次行程的途径地。为了第二天出发方便,我们把酒店订在了双流机场附近。毕竟省会城市的早高峰咱们能避就避吧。一路无话我们一行下午四点多到达成都,时间尚早,没来过成都的小伙伴也不能白来一趟,商量了一下就去锦里逛一逛吧。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把车停到了环球中心让后坐地铁到锦里。(这也是出来旅游积攒的经验,把车停得稍远一些的地铁口,第一避开景点附近的拥堵。第二好找车位。这样反而更节省时间!)

太大了,拍不好。盗图!

停车场超级大!

成都我来过三次,我喜欢这个城市!第一次到成都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当时年少的我被美景所震撼、被美女所吸引,感受着当地的生活节奏简直乐不思家了。有人说成都人生活节奏慢慵懒,而我则认为成都人最懂享受生活!最近两次来成都给我的感觉跟当年初到成都的印象有所不同,现在游客实在太多了!这归功于这些年兴起的旅游热,各色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点把这座城市的氛围带偏了!这纯属个人想法。现在你要想感受那种轻松惬意的成都生活节奏,建议你去成都周边的古镇逛一逛。成都周边大大小小有四十多个未被开发的古镇,当地人还保留着他们的生活习惯,这些古镇着实令人玩味!

在门口来张合影,有两个小伙伴不愿意露脸!好吧~

逛完锦里已经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不吃一下成都最出名的火锅那怎么行?要说火锅成都可谓遍地都是。

知名的火锅店品牌更是耳熟能详了,可作为一名资深吃货选饭店我从来不注重名气,特别是你去到一个地方想吃到当地正宗口味。我在这方面有独到见解,那就是不要去听要去看,看哪个店当地人多那准没错!这回我就带小伙伴们去吃了我去年来成都发现的一家火锅店,就在锦里附近-老灶房老火锅。

店面不大,但来这里吃火锅的人可不少,多数都是当地人。(我们到了没位子,要在门口等一下位。为了吃不算什么,要嘚!)经过品鉴,小伙伴们都对这家火锅赞不绝口!算账时更是惊掉下巴,六个人三百出头简直好吃又便宜!吃正宗四川火锅来这家就对了!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

成都-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新二郎山隧道

今天的目的地是新都桥,由成都出发经二郎山-泸定-康定-折多山到达新都桥,全程365公里,其中三分之二是高速。今天是出发的第三天,也是踏上进藏之路的第一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只有365公里的路程。主要考虑从今天起就开始要接触高原了,会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从平原初进高原车开慢点,让身体逐渐适应高原。住宿订到了新都桥,海拔3630米。新都桥在整个行程安排时我一直很纠结在不在这里住宿,因为新都桥的海拔已近接近四千米了,就算在整个行程里的住宿点中也是能进前三的高海拔了,这样的海拔对小伙伴们可是个不小的考验!

阴天,一早出发沿着成渝环线高速转入京昆高速在进入雅叶高速,路况很好。途中我们穿越新二郎山隧道,新二郎山隧道(雅康高速),全长13459米,穿越二郎山,是全国在建及通车第四长公路隧道,也是我国高海拔地区长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连接雅安市天全县和甘孜州泸定县,是成都平原进入甘孜藏区第一座高速公路特长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中国不愧是基建狂魔,13.5公里的隧道是怎样的工程?真让我无法想象!为祖国点赞!(原二郎山隧道是在318过道上,曾经是一条咽喉要道,经常发生大堵车--旅行者的噩梦)

二郎山隧道

横穿二郎山后没多久我们就从泸定口下道了,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泸定桥。从这里正式开启了我们318的行程!看得出小伙伴们都很兴奋!

大渡河

以大渡河为背景合个影

兴康特大桥位于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咱里村,桥西接海子山,桥东接二郎山;全桥上跨大渡河江面,南距下游泸定县城4千米、距泸定水电站坝址2千米,距泸定桥5千米; 途经兴康特大桥的线路是成都-拉萨高速公路南线(国家高速G4218)、即雅叶高速公路(原雅康高速公路)。在第36届国际桥梁大会上,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申报名称:泸定大渡河兴康大桥)荣获IBC“古斯塔夫·林登少(Gustav Lindenthal)”金奖

路径兴康特大桥(泸定大渡河大桥)发现从下面看整个大桥显得更加雄伟。大桥横跨两山下面便是滚滚流淌的大渡河水,使我不禁感叹“没有什么事能难得倒中国人!”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兴康特大桥

“仙人掌果”在我们那里没见过这种水果,应该算是泸定特产。这里有个仙人掌基地,路边有不少卖仙人掌果的摊贩。这果子味道不错,不过请大家注意表皮上的小点点里藏着很多毛刺,吃之前要带着手套把皮剥了。我们当时不知道结果弄得满手满嘴都是小刺!可难受了!

我对泸定桥的了解都源于课本和影视剧对红军飞夺泸定桥描写与演义。真正站在桥上我才知道什么是天险,这座桥就是由十三根铁链和木板组成可以说非常简陋,走在桥上可以透过木板的缝隙看到桥下大渡河水滚滚而过,湍急的河水裹挟着泥沙发出“隆隆”的声音,我的小腿不由得发沉!想想当年红军22位勇士攀着铁索冒着枪林弹雨勇夺泸定桥的壮举,不禁唏嘘!

手心都出汗了!

离开泸定一行人继续沿318前行。经过康定由于在跑马山风景区附近严重堵车(这个位置很容易堵车,一个胳膊肘弯还经常过大车,我们试图绕道可没成功只能跟着车队蠕行!),在这里耽误了很多时间。路通后我们也没再停留直接向着行程中第一个考验“折多山”进发!

折多山海拔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他的地理位置很特殊,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省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这很好理解就是弯儿多。折多山的海拔看上去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从成都平均500米的海拔到折多山4298米一路向上,高低落差三千多米,对于初进藏的人们绝对是个考验!

进到折多山天气继续阴沉。顺着路往上盘,雾气开始变浓能见度很低。更悲催的是盘到半山腰发现对面来车的车头上顶着雪,果然行驶一段距离后天上开始飘雪花了,小伙伴们都一脸懵我们从来没见过九月份下雪的这违背了我们的认知!随着海拔的升高雪也越下越大,到了折多山垭口已经成了鹅毛大雪。还没进西藏先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M总也产生了轻微高反,头晕呕吐,吸上了氧气!(这种便携式氧气是从泸定一家小药房买的,要20块钱一罐,后来我们还价100块钱6罐拿下!合十几块钱一罐比问过的其他地方都要便宜。)

关于进藏有高原反应吸不吸氧的问题我要提一下,一直以来有两个观点能吸和不能吸,其中一个广为流传的观点就是不能吸氧气,给出的原因是只要一吸上氧气身体就会产生依赖离不开氧气了。我出发前就有一个去过西藏的朋友信誓旦旦的给我说:“千万不要吸氧,一定要硬扛。一吸氧就离不开氧气了”。有这种观点的人可不少,就连出发前查资料问度娘给出的答案大多数也是尽量不吸氧,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把氧气描述成跟毒品一样可怕的东西!我表示呵呵~

我的观点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的人能扛,有的人是扛不住。大家知道高原反应又叫“高山症”,是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从而我们可以看出低氧是产生高反的两个重要因素之一!而高原低氧环境是无法改变的,要看个人的适应能力。这取决于先天细胞得携氧能力,与身体素质没有必然联系。那身体的携氧能力的高低怎么能体现呢?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看身体血氧含量了(血氧饱和度),动脉血氧含量应该在95%以上 低于90%就很低了 (建议购买一个血氧仪,某宝一百来块钱也不贵时不时得测一测)。

缺氧对机体有着巨大的影响。比如对CNS,肝、肾功能的影响。低氧时首先出现的是代偿性心率加速,心搏及心排血量增加,循环系统以高动力状态代偿氧含量的不足。同时产生血流再分配,脑及冠状血管选择性扩张以保障足够的血供。但在严重的低氧状况时,由于心内膜下乳酸堆积,ATP合成降低,产生心肌抑制,导致心动过缓,期前收缩,血压下降与心排血量降低,以及出现室颤等心率失常乃至停搏。长期缺氧是很危险的!因为缺氧造成的伤害有些是不可逆的,所以把血氧维持在正常值很必要。

以下为个人观点:适当吸氧没问题,只要有正确方法,身体不会对氧气产生依赖。感觉呼气费力就吸吸氧缓解了就停,当然也不要有事没事一直吸氧。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和放松的心态才会更快的适应高原环境。

由于折多山海拔落差及蜿蜒曲折的道路再加上大雪大雾的一系列考验,小伙伴们的身体和心理已经非常疲劳了急需休息调整。到了新都桥路两边有很多农家住宿,我们选了一家住了下来。酒店房间很干净,有空调热水,装修还很有藏区特色价格也很实惠!(一路上的酒店大多数都可以议价)小伙伴们都很满意。(这次考虑到行程的不确定性没有提前订酒店,酒店是到了新都桥才找的,酒店很多很好找,价格也合理。)

前面说过新都桥的海拔三千七百米,小伙伴们都有气短的感觉。大家注意:初到高原行动一定放慢,呼吸尽量保持均匀。如果突然觉得喘不上气,要保持静止不动,最好找个舒服的地方坐下,同时深呼吸进行调整,等缓解了在行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很有藏区风格的房间

进了高原人有高反,车有高反,就连食物也有高反!所有真空包装的的食物在压力变化下都成了小胖子。同行一个小伙伴的防晒霜也爆了~~

一天的奔波大家都是人困马乏。抓紧时间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

新都桥-剪子湾-理塘-海子山-稻城

今天的目的地是稻城。由新都桥沿国道318线径理塘县转省道217线到达稻城,全程341公里。稻城纯粹的落脚点,在这里住完全是为了第二天去亚丁!(路况消息说折多山因大雪封路很多进藏的车都滞留在那里,这么看我们还挺幸运的!)一早起来天空飘着雪花,我的心情也随着这天气转向阴霾。折多山初见大雪由于新鲜都还挺激动,看着雪景也是美的!可是如果赶上连续雨雪天气,那这次旅行可就泡汤了。我隐隐感到其他小伙伴也有这样的担心,可谁也不敢说明,怕影响团队的士气!

这一路上除了海拔低的雅江县城全是白茫茫的一片。小伙伴们也无心观景,路过剪子湾的天路十八弯和卡子拉山垭口这种知名打卡地,也只是匆匆拍照了事!

到处都是白雪皑皑,就在白的我都开始怀疑人生的时候前面穿过理塘隧道,眼前豁然开朗。真是神奇!就隔着一座山,一条不算长的隧道,这里却没有雪。虽然天还是阴的可是这里没有雪耶!高兴!小伙伴们也重拾精神,一个个的满血复活!

我们在理塘县简单吃了个饭继续出发。随着我们前行的步伐,沿途的地貌景色开始不断变化,草甸、大石头围成的一个一个小海子、清澈的小河伴着鲜花、美丽而神圣的塔林可以说每翻过一个垭口另一面的地貌景色都不尽相同!真是太美了!

尊旺塔林

到达稻城并不晚,我们选择了一家叫“繁星下”的酒店,因为名字好听有意境~~酒店的环境和它的名字真是相得益彰,我很喜欢!房间是宜家风格,整洁干净。透过房间的窗子是藏式的后院,后院里种着花花草草很是惬意!

繁星下精品客栈

团队的老大哥H哥抽上了他出成都以来的第一支烟!(吸烟有害健康,请不要模仿!)

店主养的狗,非常可爱、非常的乖!

在繁星下的繁星客栈小伙伴们休养生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第五天

稻城-香格里拉-亚丁-稻城

今天的目的地是亚丁,绕道而来就是为了它!今天也我们团队出发以来第一次分开行动!由于连续两天在高原上跋涉、连续两天的雨雪天气、连续两天都在3700米左右高海拔的地点住宿,团队中有两个小伙伴出现了高反症状。其中一个是在折多山出现头疼、呕吐症状的M总虽然马总的症状在吸氧后得到缓解,可是在稻城期间胸闷气短还是让他无法睡眠。第二个出现高反症状的是我们团队里唯一一位女队员,她的症状是在前往稻城的路上出现的也是胸闷气短、轻微头痛,脸色发白明显的缺氧症状。团队里的老大哥H哥虽然没有高仿症状,但是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可能无法应对亚丁5000米海拔下的徒步穿越路程,也选在了放弃。经过团队讨论,我们决定兵分两路,H哥和两位身体不适的小伙伴留在客栈修整;我和剩下的两个小伙伴去亚丁。

这下去亚丁的就只有我们三个小伙伴了。我们的计划是一天往返(我们这次行程时间紧,亚丁的游玩只能压缩到一天,事实证明没玩够!遗憾!),一早出发经省道216到达亚丁景区游玩后原路返回稻城“繁星下客栈”。

为了能在亚丁多玩会儿,我们早上6:30分我们就出发了。天还没亮,真是披星戴月呀!出发前我们找了一家早餐店饱餐一顿,因为进到景区里从扎灌崩以后是没有餐饮的,从洛绒牛场开始要在5000米左右的海拔下徒步五六个小时十几公里,补给全靠自己背进去。为了减轻负重和尽量不给景区带来污染我们每个人除了一瓶便携氧气就只带了压缩饼干、巧克力和水,自热米饭、方便面都没带。这顿早餐可能是一整天唯一一顿正餐了,很重要!

途径波瓦山,这里的雪景很美我们的心情也很美!

雪雾中的寺院

波瓦山盘山路上的暗冰考验着我的驾驶技术,行驶一度缓慢。可难不倒老司机,无惊无险顺利通过。眼前的景象有再次震撼了我!真是一山一天,一山一景!这里的神秘与奇美再次得到印证!~

稻城到香格里拉亚丁景区售票处大概80公里左右,我们开了2个多小时。沿途景色奇美让我们心旷神怡!

我们9点左右到达景区停车场,这里会有当地人问你需不需要住宿,如果是来玩儿几天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在香格里拉镇住或是景区里的亚丁村住宿,游玩起来会很方便!

亚丁景区门票150元,从景区大门到扎灌崩观光大巴120元,这一段路程还是很远的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之间有个亚丁村可以提供住宿餐饮。

还是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没有游览冲古寺(只是远远的看着)和卓玛拉措(珍珠海),很遗憾!不过我去哪里都不会纠结错过的景点,一来这是个念想,二来这也是再次前去的理由!我们直接从扎灌崩坐摆渡车到洛绒牛场,然后徒步到牛奶海和五色海(摆渡车每人80元)!

据说最早发现稻城亚丁的是美国传教士约瑟夫.洛克,1928年, 他从云南丽江出发,经四川木里县到达稻城,他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小窗户,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感叹这就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中美丽的蓝月亮山谷的原形。并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了巨大轰动,但他当时并未发现他到的是稻城,而一直认为是云南中甸。直到1996年, 有关专家才确认洛克所到之地“香格里拉”乃稻城亚丁。

踏上这片土地我不禁唏嘘,当时这个美国传教士是怎么来到这里的?亚丁被称为上帝遗落的地方 。它被时光遗忘,千万年来,日升日落,默默地守着自己旷世的美景。 它是大自然的杰作,它是一场奇幻的光影魔术,它在每一束阳光中变化。

都说旅行是从一个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看看但我觉得不尽然如此,因为有些地方是你去过一次就想永远留在那里,因为那里是一处我们所无法完全触碰的地域。但是这里的天然纯净,又让我感到自己是多余的!是自惭形秽的!(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还是屡见不鲜的,就连纯洁的亚丁也难逃厄运!一些人吃完食品的包装袋就随手扔掉了!真是可耻的行为!呼吁所有人旅行中只留下美好的记忆,带走的除了相机里的美景还有垃圾!)

从洛绒牧场有一段路是可以骑马的,但是建议大家除非真的想放弃沿途美景体验一把高原骑马经历,还是选择步行为好!因为能骑马的一段路是比较平缓的,没有多长的距离,这段路步行没什么压力,沿途景色很美,可以边走边拍照。真正难走的那段路,需要爬台阶马也上不去还得你自己走,所以没必要骑马。况且骑马真的挺贵的来回要300-500元,土豪请忽略此建议!

洛绒牛场

爱的记号

经过一段缓坡路,开始攀爬向上的台阶和陡坡,马帮也在这里折返了,下面的路所有人都得靠着双腿完成。在海拔四五千的地方,这确实是对身体的和心里的双重考验!

一路上的天气也是调皮,一会儿阴、一会儿晴,居然还有一段时间下起了冰渣!对,不是雪是冰渣!!!路遇一位拄着双拐的大哥,我不禁为他的毅力折服!

徒步跋涉遇到了一个岔路,我的妈呀!一脸懵!没有路标。只好问一问往回走的人,叫住一位大哥请教了一下,这位大哥倒是很热情,我得到的答案是一条很陡的路是通往五色海的,另一条比较缓的路是通往牛奶海的。在我刚要往牛奶海方向继续前行时,这位大哥又补充道:“先上五色海,游览五色海后有一条路可以去牛奶海。这样走虽然到五色海这段路是上坡,可是再去牛奶海是下坡路就轻松了。”

我看了看去五色海的这条路,不禁咽了口唾沫!还是硬着头皮向五色海方向进发!整个攀爬过程考验着我的体力和毅力!

从下往上看,看不到终点!

从上往下看,也看不到起点!

事后证明我选的是一条最难的路。(想想选这条路还有个原因,那位大哥说了一句“往五色海走要看你体力行不行了!”我必须行呀!)这条路非常的陡,从下面根本看不到路的尽头,我只能盯着前面人的脚后跟一步一步往上爬。头顶就是雪山,几只鹰隼在天空上盘旋着!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岔路口、牛奶海及五色海的位置关系,做了下面一个简图希望能帮到想去亚丁的朋友!我选的路是从岔路口直接去五色海,等于从一楼爬室外消防楼梯到三楼,是最耗费体能一条路!建议从岔路口到牛奶海,再从牛奶海到五色海,这相当于从一楼到二楼,再从二楼到三楼,这样走是慢坡会轻松很多!回程时建议原路返回,除非你想挑战自己!

经过千辛万苦爬到山顶,远远看到五色海。(照片拍的很垃圾,抱歉!)景色无比壮美!现在想想美景如果触手可及可能我不会这样感动!这次终于能体会到什么是“美哭了!”特别是一缕阳光拨开云层洒到水面那一刻,我的身体都颤抖了起来,感到眼眶都湿润了!真的是色彩缤纷,虽然只是短暂的一刻可那也是大自然的恩赐了!(只顾激动,没能拍下来!感觉即使我拍了也拍不出它的万一!)

远望五色海

第六天

稻城-奔子栏-金沙江大拐弯-梅里雪山-盐井

今天的目的地是盐井。由稻城出发经省道216转省道217到奔子栏,从奔子栏沿滇藏线途径著名的金沙江大拐弯-白马雪山-梅里雪山到达盐井。

这是条备选路线,原计划是从稻城再返回理塘继续走318国道经毛垭大草原-巴塘到道芒康。可是细心的M总再出发去前得到消息,巴塘到金沙江大桥这一段路因修路封闭,只有晚上通车。同时他还关注了几个跑西藏线的直播间,得知巴塘到金沙江大桥这段路路况特别差严重堵车!所以出于安全考虑,避免堵车,我们选择由滇藏线绕路到芒康!选这条路繁星下的小老板给出了很重要的建议,在这里要对他表示谢意!

今天是个好天气!经过修整小伙伴们的状态也回来了,这绝对是个好消息!一早出发,透过车窗映入眼帘的是不断变化的景色,青山绿水、七彩丹霞、皑皑雪山、青青草原和那滚滚而过的金沙江!

稻城-奔子栏-金沙江大拐弯-梅里雪山-盐井图片

从稻城到奔子栏这段路景色极美!也没什么车。不过有一大段丹霞地貌的区域路比较险,这段路是开凿山壁修建的,一面是陡峭的石头山壁,一面是湍流不息的江水。丹霞地貌没有什么植物覆盖就是光光秃秃的大石头经常有落石出现。这段路我们是由经验最丰富的老司机H哥开道,后车保持车距快速通过的,算是有惊无险!(M总给团队配的手台,在这次行程里起了关键作用!前车能及时将路况报于后车,两辆车上的小伙伴能够及时沟通,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

还有高原行车胎压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我们就会经常检查胎胎压,使胎压保持在正常值!

这段路95%以上是铺装路面只有一小段土路,路况还算可以!

稻城-奔子栏-金沙江大拐弯-梅里雪山-盐井图片

临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奔子栏。进镇前要通过一座简陋的铁桥,铁桥只能单向行驶,据说这座桥还是一座界桥,桥的一边是四川一边是云南。

奔子栏镇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境东南部,坐落在白马雪山脚下金沙江边,距离云南香格里拉市不到70公里,与四川省得荣县瓦卡镇隔江相望,214国道穿越而过,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

经过在奔子栏的修整我们继续出发!H哥又开始嘚瑟了!点上了成都出发以来的第二支烟!(吸烟有害健康,请不要模仿!)

金沙江大拐弯

我们一行来到著名的金沙江大拐弯,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成就了一处天下奇观,这就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大拐弯”。从山顶俯瞰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

继续前行,对于梅里雪山我一直认为是在云南省,谁知道原来它大部分在西藏!它位于西藏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梅里雪山

从观景台远望,梅里雪山圣洁无比!

又是一段烂路!

从成都出发已经是第四天了。这四天里我们大多数都是在四川境内,今天终于进入了西藏境内。看着界碑小伙伴们的心情都很激动。

稻城-奔子栏-金沙江大拐弯-梅里雪山-盐井图片

在下午5点左右我们一行人到达了今天的落脚点“盐井”。盐井是个小地方,可他却有“茶马古道上的明珠”之称!

盐井乡的正式名称是“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茶马古道上的明珠,纳西族人称其“察卡”即盐井,“察”是食盐,“卡” 是洞眼。它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端,位于横断山区澜沧江东岸芒康县和德钦县之间,是滇藏公路上云南进入西藏的第一站。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东北与四川巴塘相邻,南与云南德钦接壤,西与西藏左贡县扎玉、碧土、门孔等相连,气候相对炎热,盛产青稞、大麦、玉米、小米等农作物,以及苹果、梨子、石榴、核桃、西瓜等水果。

再过去盐的重要意义可不仅局限于调味品!盛产食盐的盐井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同时它还是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

这里的海拔才两千多,最适合住宿了!主街两边就有民宿,我们选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客栈住了下来,标间100块很实惠!

吃饱喝足,早早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盐田

第七天

盐井-红拉山-芒康-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八宿

今天的目的地是八宿。由盐井出发沿滇藏线214经红拉山(海拔4448米)-芒康-拉乌山(海拔4376米)-觉巴山(海拔3940米)东达山-(海拔5130米)-邦达-业拉山(海拔4658米)-怒江72拐-八宿,全程464公里左右。

今天要翻越好几个高海拔的垭口,其中包括这次行程中海拔第二高的东达山和著名的怒江72拐,路程的艰辛可谓一般!但是艰辛的路程换来的是不断变换的美景,日照金山、云中漫步、空中草原让小伙伴们享受着视觉盛宴。奇险和奇美在这里完美的融合!

一早出发,行不多久我们就看到了“日照金山”。这真是奇美的景色,阳光照射在山巅反射出金色的光芒。没有任何准备我们就这样不期而遇了,日照金山,见者吉祥!我们真是幸运!

日照金山

没有准备!照片又拍得很垃圾!

在托子拉山我们有体会了云之漫步。我们穿行在云海间,放眼望去白云朵朵宛若仙境!

M总威武!嘚瑟得很!

从离开稻城开始团队里的小伙伴们在没有出现过高仿症状,我们成功地适应了高原!可喜可贺!

觉巴山

东达山5130米

玉曲河

盐井-红拉山-芒康-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八宿图片

在邦达第一次领到传说中的限速条,邦达至多拉94公里要求通行时间不能小于两个半小时。拿到限速条更多的是新鲜感,有怒江72拐在前面挡着哪会超速?

行驶在美玉草原我们仿佛置身在千里之外的瑞士,欲寻美景何必出国呀!祖国的大好河山如此壮阔,真是心感自豪!

美玉草原

我爱我的祖国!五星红旗成为业拉山上的唯一焦点!

业拉山

怒江72拐是指邦达镇至八宿县城间,16公里盘山公路!经川藏线上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垭口一路盘环,它位于西藏昌都地区的八宿县境内,中途经过怒江,坡陡路险,人称“九十九道回头弯”、业拉山“108拐”、“川藏99道弯”,有人统计其实有130多个弯。究竟多少个弯我也说不清,也没必要搞清,因为站在这里就只剩下赞叹它的险绝与壮美了!

这里是不少骑行者的噩梦,可也正因如此,才更具有挑战价值,它的险让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在怒江72拐的观景台我们遇到了几个石家庄过来游玩的旅友。我们都是河北人,四千公里外老乡相见实属不易。他们一行是从青藏想进藏的,其中一个哥们说到今天才见识到西藏的路有多难!我说:“那我们应该互相恭喜一下,我们都通过了各自线路上最难的一关!”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一行人驶进了八宿县城。由于时区的原因藏区的天黑的晚,我们在八宿吃饭修整,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盐井-红拉山-芒康-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八宿图片

第八天

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通麦-鲁朗

今天的目的地是鲁朗,原本的计划今天住宿的地方是通麦,可是到了通麦才发现这里的住宿环境比较差,只有一两家类似大车店的客栈,所以我们才决定再赶一段路到鲁朗住宿。

今天的行程是从八宿出发继续318线,经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通脉到达鲁朗,全程373公里。

来到然乌湖我有点小失望,跟来前查资料的照片差距有点大!心想这是然乌湖还是污染胡啊?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原因,然乌湖的湖水很浑浊,湖水里都是泥沙。大家注意:你如果用手机导航的话,它会指导你由国道318转省道201走大概8公里的观景点。我个人认为,如果您也是这个季节来然乌湖,完全不用多绕这来回16公里的路,因为在国道318也能看到然乌湖很大一片水面,顺路停停看看就挺好。

米堆冰川是今天重头戏!之前查资料我就对他很感兴趣!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汇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从景区大门要坐几公里的摆渡车,下车后可以选择步行或租匹马到冰川观景台。步行和骑马走两条不同的路,步行的路没什么难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我个人认为观赏冰川效果跟季节和天气有很大关系,我们来时的季节和天气貌似不适合!那值不值得来,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左边是骑马路线,土路;右边是步行路线,铺装路面和台阶。

穿行在波密,路两边都是布满针叶林的高山。你可以打开车窗,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

第九天

鲁朗-色季拉山-林芝-巴松错-拉萨

今天的目的地是拉萨。由鲁朗小镇沿国道318出发经鲁朗林海-色季拉山-林芝,从林芝转道林拉公路(途中绕道巴松措游览)到拉萨,全程535公里。

由于昨天晚上下了雨,早晨的鲁朗林海被雾气所包裹别有一番韵味。(一夜的小雨让我们下榻的客栈房间又潮又冷,小伙伴们都没睡好!)

鲁朗林海

天气转晴,在我们的车窗左边出现了一道彩虹!

到达色季拉垭口天空中又飘起了雪花,高原气候多变我们也算习以为常了!

林芝素有“西藏江南”、“雪域江南”之称,我们一行到达林芝方知名副其实!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林芝,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 ,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西连那曲市嘉黎县、东接昌都市,南部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缅甸国接壤,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深度的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

林芝每年的三四月份是它最美的季节,那时的林芝会满山遍地的开满桃花!古人有云“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桃花也一样,会因为当年的气温变化、阳坡阴坡日照时间、海拔的高低不同,开花时间有快有慢。林芝桃花因为其生长环境和遗传多样性、生态的类型,开花时间大约在40天左右,这比内地只开花15天的桃花能观赏的时间多的多。现在的林芝对我来说就已经很美了,很那想象这里遍地花海时会美成什么样?这也给了我再来的理由!

从林芝我们转入林拉公路。林拉高级公路是雅叶高速公路的一段,东起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它全长约409.2公里,于2015年9月9日通车。我以前还真没走过这样的公路!这是我目前为止走过最美的一条高速路,行驶在林拉公路上就像行驶在一条美丽的画廊上!林拉公路的路况也非常好,路面平整车也少,而且是不收费的!我们一路走过来发现藏区各处的高速路都在不断延伸,相信过不了几年西藏高速就会全线通车,到那个时候来西藏将不再是难事!

林拉公路

林拉公路-林芝

我们来到巴松措已经是下午了。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确实是名副其实,碧绿的水面泛着微波。

巴松措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 [1]  位于距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约36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航拍巴松措

离开巴松措,我们沿着公路继续向拉萨进发。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拉萨。和预想的一样进拉萨前要接受严格的安检,由于出行准备期就考虑到了,我们没有携带不必要的物品,安检顺利通过。(前面一直在赶路,也是为了在国庆节前进拉萨,主要是担心国庆期间进拉萨会堵车!)

我们定的酒店透过窗口就能看到布达拉宫,夜幕下的布达拉宫依旧雄伟!小伙伴们的心情都很激动!

到达了拉萨我们的心也算放松下来了,有几个小伙伴洗了进藏以来的第一个澡!(洗澡、洗头能诱发高原反应,这个说法我不知道有没有科学依据。我们没敢试,因为洗澡、洗头即使不会直接引起高原反应,但是在这极高极寒之地一旦因洗澡、洗头而感冒可就危险了。一般的高反只是头疼胸闷之类的症状,可在高原一旦感冒就可能引起肺水肿!会出人命的!)

放松休息!准备下一天逛拉萨!

第十天

拉萨(布达拉宫-八廊街-大昭寺)

今天目的逛拉萨!由于布达拉宫、八廊街、大昭寺跟我们所住的酒店距离都不远,我们选择步行逛一逛!

布达拉宫的门票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景点散客窗口(很难买到)及联系当地旅行社购买,联系旅行社购买布达拉宫门票需要加一定的服务费,可也有好处。第一,能买的到票;第二,能有导游讲解。这种历史文化很丰富的地方导游讲解是很重要的,不然难免走马观花!我比较推荐联系当地旅行社跟团参观布达拉宫。还有听说10月15日至3月15日这个时间段是预约免门票的(不花钱),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拉萨的早晨!

布达拉宫,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据说源于桑珠孜宗堡,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主楼高117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清朝属国和硕特汗国时期护法王固始汗和格鲁派摄政者索南群培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与驻藏大臣衙门共为统治中心。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

后山

正山

站在布达拉宫可以俯看拉萨!

俯瞰拉萨!

转山!

位于布达拉宫广场西北角的药王山观景台,是拍摄布达拉宫最佳地点!也是50元人民币封面的取景点!

布达拉宫与大昭寺之间的距离仅1.6公里,步行即可。大昭寺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围绕着大昭寺周围的就是八廊街了。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第十一天

拉萨-(纳木错)-那曲

今天的目的地是那曲。这意味着马上要离开西藏回城了,也将成为我们踏上青藏109公路的第一天。我们的计划是睡到自然醒,然后由拉萨出发沿青藏公路到纳木错,游览纳木错之后继续青藏公路到达那曲,全程343公里。

但是天公不做美,我们都纳木错景区门口才知道,由于大雪纳木错封路了。要知道纳木错可是这次行程计划里必去的!小伙伴们都感到很遗憾!

纳木错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湖面海拔4718米,也就是因为海拔高在这个季节天气就成为阻碍游人的不确定因素了,没办法下次再来吧!

从离开拉萨开始,海拔就不断攀升。青藏线不像川藏线那样高低起伏,形象的说川藏线像是在爬楼梯,都是盘旋上下;青藏线更像是爬陡坡,基本没有盘山道,路是笔直向上的。我们从拉萨3600米一路爬升到那曲的4500米。

那曲的海拔平均在4500米左右,是我们这里行程中海拔最高的落脚点,选择那曲作为落脚点也是经过多方面考虑的。因为拉萨至格尔木的青藏向上都是4000以上高海拔的城镇,这1155公里的路程不可能一天跑下来,这样做是很危险的。而且这一千多公里的路上住宿条件像样点的也就那曲了,就算你不在乎住宿条件选择像沱沱河这样的地方落脚,那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到沱沱河739公里,也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那曲住宿的住宿条件是我们选择在这里落脚的重要原因,这里有氧气房(可以24小时供氧的房间)。房价自然要贵一些,大概是普通房间的两倍,不过为了大家的安全果断选择氧气房。

住进氧气房才知道跟想象的大相径庭,想象中是像空调出风口似的供氧口向室内“呼呼的”送氧,可实际就是在床头位置有一个类似医院里的那种氧气装置,出气量十分小,我都怀疑它管不管用!

氧气房的供氧装置就类似这个,只是没有管子!每个房间一个这样的装置,不是每张床。

吃饱喝足,抓紧时间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第十二天

那曲-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

今天的目的地是格尔木。由那曲出发沿109国道翻越本次行程最高5231米的唐古拉山垭口-经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羌塘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昆仑山垭口到达格尔木,全程830公里。这830公里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中间要翻越5231米的唐古拉山垭口,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是整个行程最艰难的一天!

在那曲的这一夜小伙伴们睡得都还可以,团队里没有出现不适反应,这是应该归功于氧气房还是小伙伴们已经适应了高原?这就不得而知了。

一早出发,我们向着今天的第一个挑战唐古拉山前进!开始的路一马平川相当好走,我们都在想着如果都是这样的路况830公里也不算什么!可好景不长,在接近唐古拉山山脚时路开始出现坑洼起伏。从这里开始后面的路基本都是大坑套小坑车速根本提不起来!(后来查资料这种路面的形成是因为这里处于高海拔常年冷热变化频繁,路基冻了化化了冻,才使路基松塌。前面也提过青藏线是西藏的补给线,大车多更是把路面轧得坑坑洼洼!)同时两场雪夹杂着小冰雹也让我们体会了一下什么叫高原极端天气!

看到这个画面,车型已经不能作为你来不了西藏的借口了!

看来团队里所有小伙伴都适应了高原,海拔5231米一个个活蹦乱跳的。我有时脑子里瞎琢磨,觉得这都是冥冥中的事儿,它知道我们的来了,它知道我们因何而来,我们的造访得到了它的认可,并赐予了我们神奇的力量!嗯!(话扯远了)

五星红旗在唐古拉山。

5231米嘚瑟!

我会再来的

首先声明这就是一块大石头,不是文物古迹。其次我上去穿的是软底鞋对他没有任何破坏。为什么要上去?请原谅我,因为太激动了。可可西里这名字就够牛的了!可可西里这几个字听着就够遥远的了,可我今天就站在这里,真真切切的站在这里!牛掰格拉斯!直到现在我还时不时的在想,我居然去过可可西里!真的假的。

五星红旗飘扬在青藏公路

第十三天

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宁。昨天1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的确是很赶,我们决定把今天的行程安排得轻松点。由格尔木出发经茶卡盐湖-青海湖到达西宁,全程高速783公里。

出发前从某点评上找到当地一家牛杂汤,吃些扛时候的也补充补充昨天消耗的能量。

老板推荐了四种受欢迎的汤,配着馍吃味道很不错!

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青海湖传说里的西海,西海龙宫就在这片水域里。说它是海我觉得不过分,湖面之宽广一眼望不到尽头。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我们这次行程未能见到纳木错,也错失了羊卓雍措今天能看到青海湖也算不虚此行了!

离开青海湖继续向西宁进发。可是临到西宁市的高速路却把我和小伙伴们弄蒙圈了!给我的感觉西宁的高速路跟国道是无缝连接的,我们的车一会儿在高速路一会儿又上路国道,中间没有经过任何收费站。简直是自由切换,可让我接受不了的是在我认为是在高速上行驶时前面出然出现城镇、红路灯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真让人莫名其妙!直到到达西宁市要下道也没有发现收费口,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到达了西宁市。

西宁青海省会,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高原古城,是中国黄河流域文化组成部分。城市规模挺大的。这里的酸奶给我留下深刻的映像,我是第一次吃到那么好吃的酸奶。奶香扑鼻,表面还有一层黄色的油皮,本想买一些回家给亲戚朋友们分享可是发现保质期冷藏条件下只有5天,只好作罢!看来想吃好吃的东西,还得去它的原产地!

吃饱喝足,抓紧时间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第十四天

西宁-兰州-靖边

今天的目的地是靖边。由西宁出发经兰州到达靖边,全程高速798公里。绕道去兰州就是想吃一碗正宗的牛肉面。没办法,吃货为了吃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兰州,古称金城,是甘肃省省会,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它依黄河而生,是黄河文化最具代表的城市之一。

兰州中山桥

前面提过来兰州就是要吃真宗牛肉面,上网搜到的这家牛肉面据说在兰州排前三名!顾客倒是挺多得,排了半天队才吃上!

牛肉面的味道怎么说呢?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惊艳!当然也可能是期望太高产生了落差。总觉得跟我在家吃的牛肉拉面差不多。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陕西省榆林市的靖边县。靖边是个小县城,位于陕西省北部偏西,榆林市西南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跨古长城南北,居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地带。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窑洞透着陕北民俗风情。

晚饭找的这家店就代表着当地的特色,抿节。一种粗粮细做的传统面食小吃。 抿节用的面是由豌豆和小麦磨合而成的杂面,将和好的面团放在密布筛孔的特制抿节床上,用手掌抿压而下,成一寸来长的小节,呈扭曲状。食时,将抿节下锅煮熟,浇以素汤或肉汤,汤内有豆腐丁、土豆丁、豆角丁等,并佐以韭黄、芝麻、辣酱、香菜等,其味清淡可口,带一股豆香味。

这家店除了抿节,洋芋擦擦和黄面馍馍也相当好吃。还有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娘非常的漂亮,老板娘是绥德人,很早以前就听过一句话“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绥德的姑娘都这么漂亮,那米脂的姑娘......这也是促成第二天去米脂行程的原因。

抿节的配料非常的讲究

抿节

肉臊子

黄面馍馍

洋芋擦擦

吃饱喝足,抓紧时间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第十五天

靖边-米脂-保定

今天的目的地是家。由靖边出发经米脂-佳县-五台山到保定,全程高速800公里。绕道米脂是H哥的建议,源自昨天的漂亮老板娘和那句“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H哥想去看美女!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句话是有出处的。据《米脂县志》记载:三国时的天下美人貂蝉是米脂人。《绥德县志》记载:“才貌双全的吕布是绥德人”。貂蝉嫁吕布,吕布戏貂蝉,史书记载各异,且不去管它。但是,米脂的女子长得漂亮,绥德男子长得英俊,却被广为流传。陕北那句名谚:“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一直家喻户晓。著名作家朱千华在其地理人文随笔《中国美女地理》中,也对“米脂婆姨绥德的汉”有详细解读。

米脂县古称“银州”,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中东部,无定河中游。 米脂古城历经千年一就矗立在这片土地上,与它相邻的是李自成行宫,除此之外并没有发现传说中的美女!呵呵~~

美女没发现,美食到误打误撞的找到一家“米脂婆姨杂面飘香”,这家的杂面和烧饼夹肉我吃着倒是得味!

离开米脂一路向着保定进发。H哥后挡风玻璃上的字一路上经常成为焦点,不少旅友主动上前打招呼,甚至在邦达加油时加油小哥还拍照合了影。今天时隔十五天又再次写上保定这两个字,相约回家洗车。

合影留念,宣告追梦西藏之旅成功

相信大家也能感觉到,我们回程时是在不断赶路,几乎每天都有800公里左右的路程,游览的内容也少了。原因除了青藏线上的景色比较单一,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就是想家! 随着离家越来越近,我深深的体会到“归心似箭”这个词的含义!

小结

胜利归来,平安到家!

此次西藏之旅,行程8000多公里,穿越10个省及自治区,横跨大半个中国。途中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西藏沿途美景美得无以复加,我无法用语言形容,甚至无法用相机拍下呈现给大家!所以我是幸福的,一路有美景相随有好友相伴,感谢好朋友们。此行无憾,不虚此行!最后友情提示:西藏不是你想象的西藏;去过拉萨不代表去过西藏;只有去不了西藏的人,没有去不了西藏的车;不要谈高反色变,可以试一试;九月十月去西藏是好季节,当然三四月份去也是极好的;西藏一天经历四个季节是真的;不要指望用相机把美景拍走那是不可能的,你不如用自己的眼睛多看看;在西藏“扎西得嘞”能解决很多问题;西藏会上瘾,我就上瘾了谁去叫我,我当向导费用你包!哈哈!

至于写这篇游记完全是因为想给自己留个念想!粗陋的文笔希望大家见谅。拍照技术也就别提了,手机拍的像素又不行,后来我直接就放弃了!照片大多数都是小伙伴们转给我或盗他们朋友圈的图。还是那句话照片拍得再美也没有西藏美,建议有机会还是应该去!

有感

这次西藏自驾之旅的成型可谓不易,在制定行程计划的时候也着实做了些功课,看了不少攻略和材料。可还是那句话--西藏太神秘了,你完全不能通过翻找资料去了解它。随着之后的行程我逐渐接近它,我才明白每个人的西藏都是不同的,毋庸置疑它是美的、神秘的、多彩的、危险的,但是它能给予你多少那就要问你站在哪个角度去看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