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行:滑雪初体验,泡温泉吃烧烤,我在克拉玛依玩雪儿

攻略   >  克拉玛依旅游攻略   >  新疆旅行:滑雪初体验,泡温泉吃烧烤,我在克拉玛依玩雪儿

• 出发日期/2019/12/31

前言

雪,一片一片一片~

飞机还没落地,触目可及的大片的雪就这么闯入我的眼前。走出舱门,一股寒气猝不及防的拍打在身上。这是熟悉的北方干冷的感觉啊!Hi,北方的雪,好久不见!Hi,新疆,你好呀,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细碎的雪花飞舞在空中,像跳动的精灵,让人忍不住想伸手触碰她。自从毕业到上海之后,就没看到过雪了,北方的孩子可能难以想象雪对南方孩子的诱惑。

还记得当年第一次看到雪的时候,我真的就像是个快乐的疯子——漫无目的地在操场上欢快地跑着,还疯狂的给亲朋友好友打电话:“下雪了下雪了!”可是你知道么?当时的雪,不过头皮屑那么大而已,还没落到地上,影子儿都没了,直到后来,才慢慢地去熟悉,习惯再到后来后来忘却。时隔4年,又再一次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厚厚的积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疯狂的下午。这是我爱的雪!这是我心心念念的新疆!

我们的行程

Day1 北庭院子

Day2 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文化创意园-大油泡-黑油山地矿馆-纪氏部落影视城

Day3 胡杨林-白杨河大峡谷-乌尔禾魔鬼城

Day4 冰峰滑雪场-阿拉山温泉

Day5 独山子博物馆-独山子大峡谷

Day1 到达|舌尖上的新疆-北庭子

来到新疆第一站,到的就是北庭院子。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新疆特色的餐厅,装修富丽堂皇,顶灯就像皇宫里的宫灯。一进门就有穿着维族的姑娘在欢迎,非常的异域风情。饭桌与舞台是在一起的,可以一边吃饭一边观看表演,很是惬意,甚至还可以一起上台跳舞。之前在上海也去了好几次新疆餐厅,却没一个装修得如此富丽堂皇。

饭前桌子摆了一个很精致的盘子在转盘上,盘子上面有雪有牛有羊,很是精致,原本还以为或许是巧克力之类做的甜点,后来才发现原来不过是装饰品。但不得不说这个装饰品真的才精致了,从这就能猜测到这里的菜一定很精致,后来也证实了我这个想法。

菜未上齐,歌舞就先上了。热情洋溢的主持人,热烈的新疆舞,让整个餐厅的氛围变得非常棒,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一堂。餐厅主打的是新疆菜,但为了让广大食客能适应新疆菜,菜品还进行了改良,部分菜品融合了川菜,粤菜,闽菜,京菜的做法,不仅卖相好,味道也是相当不错的!我们一桌子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对菜品都是赞不决口的。以下是部分菜品介绍:

蔓越莓鹰嘴豆泥:看起来有点像蛋糕,吃起来有一点点酸甜可口。

鸡丝菌菇凉面:根据川菜改良的菜系,吃起来椒麻可口。

适龄鲜果酸奶蛊:纯正的新疆酸奶,吃起来不太酸

酥皮烤羊腿:羊腿裹在烤馕里,沾着干辣椒,馕的酥脆,羊肉的细腻结合与干辣椒的香气结合起来美味十足

焉吉辣椒炒肉配沙漠馒头:沙漠馒头吃起来有点像泡芙的外皮,酥酥甜甜的,搭配辣椒炒肉或者酸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除了上诉菜品还有很多很好吃的东西,一桌子吃得太丰富啦!真的是顶着圆滚滚的肚子出门~到新疆,一定不要错过这个餐厅啦~这便是我们新疆的开始,一场美食的盛宴,一个异域风情的怀抱,让我忍不住有点儿开始期待后面的行程了。

Day2 克拉玛依市区一日游

追溯克拉玛依的前世今生|克拉玛依展览馆

了解一座城市,首选应当从它的历史开始说起。于是,在我们整顿好的新一天,我们首先来到的便是克拉玛依展览馆。

说起对新疆的初印象,大约便是安全了。进餐厅要安检,进酒店要安检,进展览馆也要安检,这不,保安叔叔要我们仔仔细细安检了才肯放我们进展览馆里。

克拉玛依展览馆分为内馆部分和外馆部分,内馆部分主要是系统的介绍了克拉玛依的油田发展历史。掀开帘子你就能看见墙上写着大大的字:“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每走进一个展厅,就会对克拉玛依又了解多一步,这就是我们即将探访的美丽的克拉玛依呀。”

展馆外主要是展示油田开发初期的办公室和地窖,看到地窖里简陋的装修与家具家居用品,不由想到以前的创业条件真的是太难了,好在现在生活都好起来了,人们都富裕起来了。

文创中心|文化创意园

在了解完克拉玛依的前世今生后,我们到达了克拉玛依机械文化创意园,在这里我们去了解克拉玛依的紫砂文化与铁锅文化。

首先我问问你们,你知道紫砂有几种颜色么?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以为紫砂就应该是紫色的呢?到了克拉玛依紫砂馆才被普及,原来紫砂有5种颜色:红泥、朱泥、紫泥、青泥及段泥。

据了解,克拉玛依的紫砂矿泥行程于侏罗纪时代,非常非常的有历史,店里面不仅展示了紫砂壶,还展示了各种紫砂作品以及紫砂原矿。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馆内展出的“沙漠美人”。“沙漠美人”第一眼看过去会觉得普普通,就是个美女的样子,仔细看时你才会发现这个雕像大有学问,比如说她的头部造型是一只驼队往沙丘上攀爬的样子,大脑是一台抽油机的造型,脸颊也是有讲究的,欢迎大家前往研究。目前,这个“沙漠美人”是克拉玛依紫砂唯一指定的标识。

或许又会有人说,这个馆的东西太高大上了,怕是平民买不起吧,别担心文化园这么大,总会有你能下脚的地。这不,隔壁的克拉名砂就接底气多了,一套东西便宜点的大约就200多,大多数人都可以买得起,还有些种花花草草的花盆也挺不错的。

除了紫砂馆,文化园里面还有铁锅馆,我恐怕不会忘记铁锅馆里老板给我们尝试的铁锅煮鸡蛋,味道吃起来好像就是和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馆内也很好玩,有铁做的茶壶,鸳鸯锅等等,不买看看也挺有意思。

城市艺术中心|克拉玛依大油泡

在文化园不算太远的地方,还有一处有意思的建筑,那就是克拉玛依大油泡。尽管在此之前我还没看到过油泡的样子,可是看到建筑后我已经大概脑补出来了。

这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建筑,由克一号井的遗址和200多个油泡群组成,在油泡上可以反射看到周围的建筑与于正在凝视油泡的自己,很有意思。如果开车路过的时候不妨停下看看。

近距离看油泡|黑油山

刚还说着没见过大油泡,回头就见到了真的油泡了。景区门口看着有点像集装箱的造型,但实则估摸是炼油工厂车间的造型,在这白茫茫的雪地里,黑色与黄色的搭配显得格外的显眼。而游客中心则是一个管状物拼起来的样子,从那开始,会有专业的讲解员带我们参观黑油山。

“克拉玛依”的维吾尔语就是“黑油”,所以这个天然石油沥青丘便被唤为“黑油山”。在黑油山海可以看到冒泡泡的油池。在最里面的一个大油池,看起来有点毫无波澜,但当所有人一起在原地蹦哒的时候,油池似乎就能接收到讯号开始反应。一开始我们只有4个女孩子一起跳,油池一点反应都没有,到后来所有人一起跳,油池就开始有了变化。

尽管我们生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油,但以前总觉得以前总觉得炼油或者原油这种东西离我们有点遥不可及,没想到在这里就可以近距离的接触了,真的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

莽荒纪的取景地|纪氏影视城

这是我们临时决定去的一个景区,原本我们是要直奔乌尔禾地区,恰逢天色正早又路经一个不错的地,所以决定停下前往参观。如果你去过横店,去过宁夏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或许这个名字都不太熟悉的影视城应该没啥可看的吧?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你没听说过纪氏影视城,或许你应该看过刘恺威和王鸥主演的《莽荒纪》吧,当时这对CP还炒出了绯闻,这么一说,是不是有点儿印象了呢?这个景区就是这部影片的主拍摄地,在景区的影视长廊里你还能看到许多影视作品有在取景过,看到场景你才会恍然大悟,“oh~原来是在这拍的,难怪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我最喜欢的恐怕就是景区门口的两头猛犸象,它两门口一站,太威武了,让人有点畏惧不敢靠近,又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就连影视城里面的一些建筑也非常有味道,给人一种远古的气息。尽管远处的练兵场被白雪覆盖的几乎不见踪影,但还是能闻到战场的味道。我特别喜欢部落里的建筑和部落建筑之间飘挂着的布条,总是会让人想起古装电视剧里布条飘飘,然后转身一看主角儿出现的镜头,就好像是“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现在还不收门票了,车到了直接进去就好啦。如果换做是其他地方,这样的影视城恐怕要收个100元左右的门票呢,趁没收门票,赶紧来逛逛哦!

Day3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千年传说|乌尔禾胡杨林

“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

光听着介绍对胡杨林就是一种敬意。在此之前,看过了无数金灿灿的胡杨林的图片,也曾有次机会差点前往胡杨林,最终却插肩而过。没想到第一次到访胡杨林,却是在新疆的冬季。

冬季的胡杨林,少了秋日的艳丽,多了水墨般的简洁。大雪覆盖的胡杨林从金色变色了白色,从油画变成了水墨画。导游说,如果你走得够轻,观察得够仔细,还能看到丛林中的小动物。只可惜我们都是没见过世面的孩子,见到如此美丽的景象哪里还顾得上蹑手蹑脚,欢呼雀跃地就蹦进了胡杨林。

靠近才发现,胡杨木的枝干上那干涸又苍劲有力的枝干,那以身体之驱抵挡沙暴的痕迹斑斑的枝干书写着历史的沧桑变化。正因为有了它们,丝绸之路的文明才得以延续,塞内文明生生不息。这是新疆的活化石!萧萧风声吹去了我的思绪,也送走了我们。多想,下一次秋天的时候再遇见你们~

当雅丹地貌与峡谷地貌相遇|白杨河大峡谷

我看过敦煌的雅丹地貌,也见过许多形形色色的大峡谷,可头一回见到了雅丹地貌与大峡谷风貌结合的自然风光。这里是白杨河大峡谷,一个位于新疆克拉玛依的景区,离市区有100多公里。

其实从我们进入克拉玛依开始,克拉玛依就不停的下雪,就连大巴车司机都说我们是贵人,正所谓瑞雪兆丰年,在我们没来的前十几天这边一直没怎么下雪,我们来了下起了2019年克拉玛依的第一场大雪。我们到哪,雪就到了哪儿。这不,我们抵达白杨河大峡谷的时候,雪又开始变大了,加上之前积攒了好几天的雪,峡谷的河床被雪花几乎填满,只留下了岩石的一点点边缘和观景栈道。

尽管如此,还是可以从中感受到这风光的壮丽,雪后的白杨河大峡谷褪去了昔日华丽的色彩,有另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更加寂寥,更加威武。它虽然不语,却把千年的声音传到了我们的心里。

想获取更多风景的我们,独自走到了大峡谷的栈道。从观景栈道往下走可以靠近河床,被雪覆盖的已看不到很多细节,只有一些地方隐隐约约透露着这里的痕迹,带着点儿遗憾匆匆离去,下次我们还会再会的,对吧?

捡石者的天堂|乌尔禾魔鬼城

这是我来过的第二个魔鬼城,比起敦煌的魔鬼城,乌尔禾的魔鬼城第一眼就把我深深的吸引住了。

大巴车绕过景区门口去停车场的路上,缓缓路过魔鬼城的门口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大门上那一双彩色的眼睛,形状有点像恶魔之眼,但你不会觉得它邪恶,而是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吸引力,忍不住多看几眼。

这就是我们即将探秘的乌尔禾魔鬼城呀!被称为魔鬼城的地方很多,但被称为但被称为世界魔鬼城的仅新疆的乌尔禾魔鬼城,它又被称为乌尔禾风城,有着典型的雅丹地貌。

魔鬼城只所以被称之为魔鬼城,还是因为里面一篇死寂,黄土片片,寸草不生,传说每到晚上,这里还会有亡灵的呜呜声。不过,团体出行的我们当然无所畏惧,并且我们到达的那几天恰逢乌尔禾连日的大雪,那些面膜狰狞的黄土沙丘都被藏在了白雪之下。

好在魔鬼城的山丘的个头还比较结实,并未完全的被积雪覆盖。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一些轮廓。你会惊奇的发现,这些山丘有的像雄鹰展翅,有的像埃及金字塔,有的像柬埔寨的吴哥窟,形状千奇百怪,无奇不有。这也不难怪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就连电影《卧虎藏龙》都曾来这里取景。

Day4滑雪者的天堂

爱上雪上运动|冰峰滑雪场

“滑雪和滑冰一样么?”

“肯定不一样啊!”

“我问的是原理,比如刹车转弯,脚的用力是否一样?”

“不一样。”“一样。”

大家的回答出奇的不一致,或许只有亲自去体验过才知道到底一样不一样吧。滑雪的这一天,应该是这是近几天来玩得最开心的时候了,我们不仅滑雪,还玩了雪圈。我想,我们永远忘不了6个人一起相互拉着对方的雪圈,从山顶冲下来成个雪人的样子,可能很久都难再体验到一次这样的欢乐。

冰峰滑雪场是克拉玛依一家4S级的滑雪场,顾名思义也就是里面的建设其实是相当齐全的,包括初中高级的滑雪赛道以及雪圈等其他等娱乐设施的赛道。我们这些南方的娃到了滑雪场,怎么可能轻易躲在屋里吹暖气,笨手笨脚地也要把滑雪工具给拖到滑雪场上呀!

几个不会滑雪的我们相互搀扶着穿好滑雪鞋后就奔向了初级赛道。该怎么说呢,应该只能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平地都没站稳就敢去冲赛道了,不出意外的在赛道上摔了好大一跤。一屁股坐在地上,起也起不来,鞋子掉了一只也没穿上,反反复复倒腾了好几次,我终于从赛道上爬了起来。当然,不死心的我依旧往下冲,这一次比上一次稳了很多,但到三分之一的时候不会刹车还是又继续摔了一跤,好在都是比较温柔的,没啥大毛病。

第一次滑雪初体验就羡给新疆了~要问我为何胆子这么大,当然还是因为以前也玩过滑冰,感觉理论上是差不多的,不过滑雪还是比滑冰难了不少。不过朋友说,如果有专业教练指导,那大概一小时就能学会基础的动作啦。下次,要报名个课程系统的学学滑雪~

被滑雪折腾不堪的大众,决定去尝试雪圈。雪圈说起来难懂,但我说轮胎你就明白是什么东西啦。这是一个完全不需要掌握技术的一项滑雪项目,你只需要一屁股坐在雪圈上拉紧绳子就可以愉快玩耍了。我们这次最大的欢乐在于刚好天气变坏,冲下坡的时候被吹了一身的雪,尽管很狼狈,但是真的太有意思,我还想再玩30回!

我在雪地边上泡温泉吃烧烤|阿拉山温泉

你知道滑雪完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么?当然是泡温泉啦!滑雪过后很多地方都浑身酸痛,当然还是去美美泡个温泉放松下才最为享受。

离开滑雪场,车子一路狂奔到阿拉山疗养院。别惊讶,我们不是去探望老人的,那其实就是一个温泉院,那里的温泉素有“温泉水滑洗凝脂”的说法,也成了不少有身份地位人疗养的地方。当然,这里是对外开放的,而且还可以住在那,酒店客房里的水都是温泉水。

这个疗养院是建在半山腰上的,有一段路甚至车子都无法开上去,只能步行前往。也正因为在高处,所以能远眺前方,旁晚的时候天边留下了一抹蓝与一抹橙,紧接着云海翻腾起来,非常的壮观。原本我在放了行李后不想再出门,但听说这周边很美,忍不住出来放了无人机。那一刻,我只想惊叫“oh,my god!”

好在也就飞了不太久,也没至于把自己冻傻。泡会温泉,疲惫全没~晚上的温泉很舒适哦~套房里面的泳池私密性有也非常的好。泳池,厨房,客厅都挨着的,非常的接近,所以来一次温泉漂浮晚餐也是手到擒来。在温泉里一边泡澡一边喝茶又可以一边吃烤肉的感觉真的太棒了!如果觉得屋内太闷,可以打开帘子,池子与外面联通的,还可以一边欣赏雪景。真的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我在零下十二度的地方一边玩雪一边泡温泉,你想要加入不?

Day5探秘独山子

石油工人俱乐部|独山子展览馆

说实话,我不是展览馆爱好者,但每到一个城市,如有有充裕的时间,或许都会选择到展览馆走走。每个展览馆都有它神奇的迷人之处。独山子展览馆于我而言,那迷人之处的地方大约就是那个运用声光电打造的一个立体影院沙盘模型。

当声音响起来,灯光亮起来,讲解配起来,数据跑起来,你会为它这些年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动,而自豪。这个地方,也是我们导游很熟悉的一个地,博物馆的每一件展品他都如数家珍,每一个角落每一处变化他都了如指掌。

独山子展览馆的前身是石油工人俱乐部,这里的故事离不开一个叫做杨拯陆的女孩,她是杨虎城将军的小女儿。她遇难时年仅22岁,还未结婚,为了保护地质图,她紧紧地揣在怀里,独山子人都把她当成英雄。在这里,我们不仅了解了独山子的发展,更了解了石油工人的相关事迹,在展馆里看到印象比较深的一句话是“吃三睡五干十六”,意思就是每天吃饭3小时,睡觉5小时,干活16小时的24小时的分割法,独山子人的拼搏精神值得敬佩。与这相比,我们的996工作制似乎没有什么值得哀嚎的地方?我们带着点震撼又带着点思考,离开了展览馆。

独山子大峡谷

该怎么说这个地方呢?它是是全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第一景,《九州缥缈录》和《飞驰人生》都曾在这取景过,它不仅有仙气儿,同时也接地气儿。

景区发展得很成熟,不是只有孤零零的峡谷,入口处就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娱乐设施,比如香蕉船。说来以前总是在水上玩香蕉船,却不知原来冰上也可以玩这个项目,当拖车急转弯雪洒一身的时候,真是希望它开慢点,但真的慢下来的时候你又希望它能开快点,多转几个弯。

如果你想快速走到山下,景区会提供一种简洁的方式,那就是坐滑锁。咻的一下就从上边直达景区核心部分,在那里有观景栈道,也有玻璃栈道。

自打玻璃栈道火了以后,似乎所有景区能建玻璃桥的就建了起来,不少的玻璃栈道只是图个刺激。而独山子大峡谷的玻璃栈道还结合了这里的特殊地形,把玻璃栈道横跨了峡谷,可以让人更近距离的去欣赏这里的峡谷风光,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不过雪天的时候哪怕穿了鞋套还是很滑,游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最后还是忍不住再去栈道多看峡谷一眼。这个峡谷的山,好像有很多沾了墨水的巨型毛笔整整齐齐的排列在一起,又像穿了晚礼服的合唱团排在一起唱大合唱,他们在唱祖国的美好山河,在唱大美新疆。

结束语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不知不觉竟在克拉玛依停留了整整5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我们一路惊叹不已,大美新疆,还有很多地方等着我们一同去探寻,下一站,石河子,我们不见不散~

关于景点

克拉玛依展览馆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准噶尔路22号

克拉玛依机械文化创意园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51-24.25号

门票:无,购买东西需自费

乌尔禾魔鬼城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

门票:41元(加电瓶车共61元)

冰峰滑雪场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217国道16000号

门票:滑雪场主要针对的是雪板和雪圈的项目收费,周内周末,全天与飞全天价格不一

白杨河大峡谷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乌尔禾区乌尔禾街区西侧

门票:无!

纪氏部落影视城

地址:新疆乌尔禾地区乌艾段附近

门票:不收门票!

黑油山

地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油泉路25号

门票:40元

阿拉山温泉

地址:塔城地区乌苏市096乡道乌苏佛山森林公园内

价格:88元(仅温泉)

独山子展览馆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喀什路2号

门票:无

独山子大峡谷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250县道东100米

门票:30元(不包含滑索58元,玻璃栈道100元等娱乐项目)

关于酒店

由于我们一路过来去了很多地方,新疆的景点大多都比较分散,动不动就要跑上上百公里,所以我们酒店换得也比较频繁。大概给大伙儿看看我们都住的哪里。

克拉玛依天麒美居酒店

价格:118-158元

阿拉山疗养院

地址:塔城地区乌苏市096乡道乌苏佛山森林公园内

价格:500左右(旺季需提前订)

关于美食

我们都知道,新疆有非常多的好吃的,比如新疆的水果,干果,手抓饭,酸奶都是一绝。在新疆,每天都过着不能减肥的日子,谁让这里的东西太好吃呢?我们总是吃到要坐不下了然后又带点水果和酸奶回酒店,穿着短袖唠着嗑,别提多舒服~那么,我就顺带提几家在新疆吃过的觉得还不错的餐厅给大家。

北庭院子

游记开篇就有详细的介绍了这个地方,所以就不再花费更多时间在这里给大家复述了。

牧羊人手抓饭

别笑我是个没追求的,在新疆,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家手抓饭。餐厅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也没什么好的装修或者丰富的菜系,餐厅里只卖2种东西,米饭和羊肉。可就是这简简单单的手抓饭,我却吃得津津有味。店里米饭和凉菜都是不限量的供应的,你想吃多少都行。

地址:克拉玛依塔山路副8-1-9、8-2-9号

人均:28元

四十九丸子汤

这是一家号称312国道上绝对不可错过的美食店,不过我并没有觉的名过其实,店家或得了很多的美食荣誉,甚至在在抗击冰雪,抗震救灾里面作出过突出贡献。丸子汤看着很普通,吃起来有点儿像淮南的牛肉汤,但实际并不一样,这里的牛骨头汤里面不仅有牛肉丸子,红薯粉条,阿魏菇,甚至还加入了种草药。看起来虽普通,但吃起来不一般。如今这家店在新疆开成了连锁餐饮,应该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一份丸子汤也就二十多块钱而已。

艾力餐饮美都

这是一家很有意思的餐厅,怎么说有意思呢?大门口就是个楼房,进门后才发现这算是一块美食城,旁边有快餐和火锅,而我们吃的炒菜。推开门场景突然就变得富丽堂皇,与门口的小房子完全不符,装修有种欧式皇宫的感觉,树枝上还挂着活动乱跳的鹦鹉。这家餐厅的饭菜都特别好吃,是我们这几天吃得最干净的一次,基本全部光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