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内蒙古七日自由行】雾凇、驯鹿、那达慕,期待的冰雪世界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冬季内蒙古七日自由行】雾凇、驯鹿、那达慕,期待的冰雪世界

• 出发日期/2020/01/03

• 玩法/冬季

前言

weibo:探奇旅行

原创图文,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内蒙古,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茫茫一片,冰封雪飘。它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无论是自然景色还是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散发着原始又迷人的气息。来之前对内蒙古的印象就是草原、牛羊、蒙古包,到了以后我们在阿尔山看到了零下二十度依然流淌的不冻河、去陈巴尔虎旗参加了那达慕大会、在满洲里吃到了俄罗斯风味的列巴、在根河遇到了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内蒙古比我们想象中更有内涵。

D1 阿尔山日式火车站、阿尔山国家森林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p>阿尔山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为一幢东洋风格的日式建筑,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混合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p><p>这可能是中国小

从南宁出发的时候,当天的气温是19度,想着马上就要去零下20度的地方,真是紧张又兴奋。为了这次的旅行,我们准备了很久。帽子、围巾、手套、口罩、暖包包,一样都不敢少,还特意去买了抗寒防冻的羽绒服和保暖靴,拖着两个大箱行李终于出发了。

由于南宁没有直达阿尔山的航班,我们只能先坐飞机到北京,再从北京坐火车到乌兰浩特,从乌兰浩特再坐大约3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到达了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当年日本人在这建的,如今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并仍然在运营使用它也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小火车站。

很多游客都是从这里开启他们在阿尔山的旅程,这样一个别致的火车站让人对旅途充满期待。

摄影Tips:

1.冬季阿尔山4点就日落了,如果是下午到达,站台一侧是顺光的,出站就逆光了。

2.门口会有卖糖葫芦的摊贩,既好吃也可以当拍照道具。

3.火车车厢或是站台上的站牌都很有旅行风格。

4.冬天在玻璃上哈气写字或者画画也是不错的创意。

5.黄昏的时候可以尝试放无人机,但是要注意安全,不要影响火车行驶。

从火车站一出来,就直接上了接我们的大巴。从阿尔山火车站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开车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阿尔山不是山,“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 阿尔山”,其意为热的圣泉。天色已经渐渐黑了,到酒店时正好可以吃晚饭。我们第一天住的天鑫酒店虽然环境一般,但是离不冻河很近,方便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

晚上我们去外面玩了会儿光绘,顺便感受一下室外的温度。雪大概有5、6公分深,带上口罩哈出的气瞬间就在睫毛上结了冰,如果不带手套5秒,手就会冻得生疼。拍了几张以后我们就赶紧回屋了,在这么冷的天气里,不冻河是怎样一番景象,我们更加期待了。

D2 阿尔山不冻河、阿尔山冰雪节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阿尔山冬季日落早、日出晚,所以要看不冻河的日出并不用早起。

不冻河位于阿尔山国家公园内,三潭峡到金江沟林场段。早晨的阿尔山不冻河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

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虽然今天没有绚丽的日出,但哪怕给它一丝光,也能把它点亮。

这里的室外温度在零下25度左右,但是河水温度却是零上3-5度。

摄影小Tips:

1.阿尔山的冬天非常冷,手拿出来几秒就受不了了,一定要带好手套、帽子、围巾;

2.早晨经常会有牧民家的牛马来饮水,画面会很好看,但要注意安全。也可以和牧民谈谈,骑马拍照;

3.冬天拍照,雪地一片白茫茫,人物建议穿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更容易突出,避免黑白灰;

4.可以借助道具,图二的泼水成冰是用保本杯泼的开水,一定要够热才会马上成雾,泼的时候注意安全;

5.带上口罩后,呵出来的气体会迅速在睫毛上结冰,可以拍睫毛落雪。

从阿尔山出来,我们就来到了中国温泉博物馆。阿尔山矿泉是世界最大的功能型矿泉之一。经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联合进行的火山科考认定,阿尔山周围就有冷泉、温泉、热泉、高热泉等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饮用和洗浴矿泉逾百眼。

温泉博物馆内有世界最大、可洗可饮的温泉矿泉群。阿尔山矿泉属第四纪火山性矿泉,由火山运动形成。在500米长、70米宽的地域内,48眼矿泉具有三种类型和四种温度,全部是自然涌出,无一例人工开凿。两泉近在咫尺,一如探汤,一如握雪,温度各异,甚为奇妙。

进入温泉馆,首先会看到一个大的泳池,水温在22度左右,下水需要带泳帽。

里面的温泉池都是室内的,泡温泉水温要由冷至热,每个池最好不要炒过15分钟。最热的那个池中间还可以看电视,不少游客最后都在这里追剧了。

从温泉池出来,舒舒服服的冲个澡,全身都是暖的。今天正好是阿尔山国际冰雪节开幕,可以免门票,我们当然要去看看。开幕式现场,游客仿佛置身于迪士尼电影《冰雪奇缘》中,烟火表演、狗拉雪橇、雪地摩托等活动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晚上的冰雪世界不再是白天那般纯白无瑕,而是变得五彩斑斓。冰雪节还设有林俗雪村、冰雪雕风情园等深度体验项目,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 这难得一见的景观,大家都纷纷驻足拍照。

木质小火车,也是纪念品商店。

D3 布里亚特人家、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

布里亚特小吃
  • 地址:水岸花园4号楼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阿尔山前往呼伦贝尔了。山麓渐渐离我们远去,迎接我们的是一整片草原。途中我们经过了伊敏河的一段,河边竟然满是雾凇。

大家赶紧要司机停车,往河边奔去,在阳光的照耀下,蜿蜒的河边,雾凇的美难以言喻。

我们相信这冰雪下必定孕育着生命。

车开了三个多小时,一望无际的鄂温克雪原出现了蒙古包的踪影,这些是布里亚特游牧人家。

我们来到了斯仁达瓦人家做客。迎接我们的是索布德姐姐。“索布德”的蒙语意思是珍珠,而她本人也若珍珠般流眸温和。

温暖的小屋内准备有内蒙古特色的点心,炸油果、奶酪、面包等等。

内蒙古的奶茶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咸味的奶茶。煮好的红茶中,加入鲜奶,加入少许的盐,也可以加入黄油、泡炒米和奶制品食用。炒米有独特的香气。

我们的午饭也是在这里。索布德准备了上好的手抓羊、羊腿、羊排、炒牛肉,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看着就让人口水直流。

手抓羊排

我们到的那天恰逢冬至,虽然没有饺子,但索布德准备了布里亚特包子。最传统的布里亚特包子,不用擀面杖擀皮,而是用手撕成面皮包馅。用肉丁做馅,包子皮在捏褶子收口时,不将其收紧捏扭,而是留个小口子,蒸的过程中馅的鲜香便弥漫出来,有着“面团里的手扒肉”的美誉。

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

午饭后,大家都吃饱喝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这里也是“十四冬”的分赛场。

冬季最有意思的户外项目莫过于滑雪了,凤凰山滑雪场位于牙克石市东南郊,距市区16公里,凤凰山滑雪场规模大、雪期长、雪道种类齐全、雪上项目丰富。雪场建有4条初、中、高级滑雪索道,滑雪雪道总长5800米。已被列为国家八一滑雪队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残奥队越野滑雪训练基地,同时还连续承办了三届呼伦贝尔中国开雪节和2006年银色呼伦贝尔牙克石凤凰山滑雪节暨“新大洲”杯中俄蒙三国滑雪邀请赛。

由于呼伦贝尔冬季日落早,室外温度低,所以雪场下午4点就关闭了。前来游玩要计算好时间。

除了滑雪,坐雪圈也是很有趣的体验。

• 地址:呼伦贝尔海拉尔伊敏大街16号
  • 简介:呼伦贝尔海拉尔百府悦酒店由德国巴伐利亚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管理,怀抱在内蒙古东部广阔无垠、壮丽秀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之中。酒店尽享绝佳地理位置所赋予的优势,全心全意为商旅和休闲宾客提供所需的各种资源。 作为

从滑雪场回到海拉尔市区大约一个小时。今天我们入住的是海拉尔百府悦酒店。酒店由德国巴伐利亚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管理,距离海拉尔火车站仅10分钟车程,距离海拉尔东山机场也仅20分钟。地理位置优越。

房间宽敞舒适,地上全部铺有地毯,绝对是星级标准。有免费wifi、中央空调、隔音效果很好。床品也是柔软干净,睡眠质量能很好的保证。

卫生间干湿分离,带有浴缸。电子秤、吹风机这些小家电也是一应俱全。淋浴房下水快,不会出现洗澡洗成泡脚的状况。

自助早餐种类也很丰富,中式的馒头包子粥、还有厨师现煎的鸡蛋。水疗和康体中心特聘专业技师和健身教练,恒温泳池、进口健身器材以及特色理疗服务,整个入住过程都非常舒心,推荐入住。

D4 冰雪那达慕、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

参加那达慕是这次来内蒙古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那达慕”是蒙古语,意为“娱乐、游戏” ,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今年的冬季那达慕的现场,有来自蒙古族各部落、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等42个少数民族的民众,以及400匹马、200峰骆驼和近1700名演员参加。

从开幕的“祭苏鲁锭”仪式到各民族独具特色的歌舞、服装表演和祭火活动,即使在零下30度的低温环境里,大家依然热情满满,千百年的民族文化在冰雪中传承。

活动举行期间摄影师不要进入内场,也严禁放无人机,以防惊着马匹引发事故。

紧接着是祭火仪式,在木堆的顶端有祭司有的猪、羊。

崭新的狍皮帽、羊皮袍、太阳花,平时难得一见的勒勒车、驯鹿车陆续登场。

不少观众也受到感染,纷纷自由舞动起来。那达慕大会是户外进行的,冬季温度都起码是零下二十多度,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来自不同民族的同胞,穿着各式各样的服装

冬季那达慕期间还有为“草原精灵”选美的赛畜会,有草地搏克、雪地赛马等蒙古族传统赛事,以及雪地足球、雪合战表演赛等多项运动赛事。“搏克”即为蒙古族摔跤的一种方式。

开幕式结束后,场边会有一个小市集,有牧民们带来的羊皮袄、皮帽、皮靴等手工制品出售。来问价的人很多,买回去当做纪念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
  • 简介: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商品琳琅满目,建筑风格有鲜明的俄罗斯特色,很热闹。

参加完震撼的冬季那达慕大会,我们又前往下一个城市了。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满洲里早期城市发展受到沙俄殖民者影响,加之对俄对欧口岸的性质,俄罗斯文化影响较深。街头随处可见俄文和俄罗斯游客。

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是首家国家级互市贸易区,也是4A级旅游景区,设有商贸服务、旅游购物、餐饮娱乐、商品展示、经贸洽谈等功能。在它不远处就是满洲里到俄罗斯的陆路国门。

我们去的时候才下午4、5点,但是可以看到天已经全黑了。

来到这儿, 免税交易区是肯定要逛的!正宗的俄罗斯的巧克力、列巴、椴树蜜、俄罗斯套娃,在这里都可以免税买到,从这里出来的游客都是提着大包小包的。

• 地址:满洲里世纪大道北侧44号
  • 简介:满洲里外交会馆位于世纪大道北侧,步行可达北湖公园、满洲里购物中心,旅游出行便捷。 这里有公共绿地、喷泉和风景秀丽的花园,将大自然与人工景观完美结合,是值得一观的特色。挑高的大堂优雅大气,中式、欧式风格

满洲里的美食也是颇具俄国风味。晚上我们前往了满洲里外交会馆用餐。

这顿可不仅仅是晚餐,而是“满洲里美食品鉴会”,还有俄罗斯大厨现场烹饪。今天就给大家推荐来满洲里必吃的美食。

乌克兰红菜汤?世界三大名汤之一,红菜和奶油撞色的搭配,浓香又开胃,我就是从这道菜开始爱上了俄餐!

蘑菇让鸡腿,由鸡肉、蘑菇、茴香、黄油,放入烤箱烤制而成。“让”是放馅的意思。

奶酪包,口感惊喜。香酥的面皮,散发出香醇浓浓的奶香,饼里还包有马苏里拉芝士,趁热吃回味无穷。

俄罗斯原始炭烤大串拼盘:有蒜肉、熏鱼、鱼子酱组合。蒜肉是经过俄罗斯大厨不经过任何香料以及添加剂,用最传统的手法制作,细腻软嫩,俄罗斯顶级马哈鱼,为人提供需要的营养,味道极其鲜美,是战斗民族必吃的肉拼盘。

俄罗斯炭烤盘肠:提到香肠大家绝对不会陌生,这道盘肠用心选上等的猪肉、羊肠,搭配俄罗斯的酸黄瓜,口感鲜嫩多汁,皮脆弹牙。

提到西餐,不难想到沙拉,【皇后沙拉】这个是只有在俄罗斯新年的时候,才会制作的一道菜。它是以沙丁鱼为打底,依次放入了红豆,胡萝卜和紫菜,上面再撒上俄罗斯特制的沙拉酱与蛋黄,整体看上去华丽却恰到好处。层层的沙拉也寓意蒸蒸日上,层层高。我想为了这些美食,我也一定会再来。

酒足饭饱,味觉得到了巨大的满足,视觉也即将迎来享受。“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始办于2003年,大赛秉承着“健康、美丽、和平、友谊”的主题,三国佳丽用智慧和风姿展现着三国文化与风情,传递着国际和平与友谊。

每届大赛初选都在中俄蒙三国进行,最后在满洲里举办复赛、决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总决赛比赛环节包括活力泳装、民族服饰、魅力晚装三个环节。

这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选美,更是各国家民族风采的展示。

在比赛期间还穿插有各民族的表演,蒙古族的马头琴、呼麦,都让听众大呼过瘾。

晚上住的满洲里大酒店也很有特色的,一进房间就像来到了俄罗斯,布满花纹的地毯和墙纸,甚至开始期待去真的俄罗斯看看了。

D5 额尔古纳中科莉莉娅列巴文化馆、额尔

中科丽丽娅庄园
  • 地址:332国道工业园

虽然在满洲里只停留了短短的一天,却有一种出国了的错觉。从满洲里到额尔古纳有近300公里的路,我们坐了近4个小时的车。额尔古纳市因额尔古纳河而得名,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额尔古纳的西北部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673.11公里,我们途中很长一段都是沿着国境线行驶的。导游说,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对面俄罗斯的村庄。

到额尔古纳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中科丽丽娅俄罗斯文化旅游区。它距离额尔古纳市区不远,没有公共交通,只能自驾或打车前往。

中科丽丽娅俄罗斯文化旅游区是集酒店、餐饮、列巴文化馆、俄罗斯民族歌舞演艺、文旅产品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在这住上一天也是可以的。

这里的列巴文化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列巴为主题的展览馆。列巴是俄语“面包”的音译,在俄罗斯不仅是一种美食,也是文化的象征。

在文化馆内可以了解列巴的起源和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的作用,还可以见证列巴生产加工的全过程。

列巴是经过四次发酵制作而成的。植物列巴花晾干熬制发酵后制作成引子。引子按比例发酵成教子后加入面粉、奶油、鸡蛋、白糖进行和面。

将和好的面放入容器内,放置醒发室进行第三次发酵。将发酵好的面制作成各种花型的列巴,主打的有脆皮、米嘎达、比罗嘎、瓦哈力、列巴圈。

将醒发好的列巴入炉烤制。有最原始的土炉、烤箱和隧道炉三种。将烤制好的列巴脱模后放到传送带上,直接传送到晾晒塔上。晾晒区是无菌区,每6分钟转一圈,列巴2小时后转下塔。

工作人员也会提供列巴试吃,全程都沉浸在面包的香气里。他们将列巴发展成可触摸的文化、可体验的民俗。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西北郊额尔古纳湿地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湿地上的博物馆

额尔古纳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也是多民族聚居地,有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和自治区唯一的回族乡,21个民族和谐共处。还有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亚洲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民族博物馆内设“额尔古纳古代历史展厅”、“俄罗斯民族民俗展厅”、“额尔古纳近现代展厅”、“城市规划展厅”、“国家矿山公园展厅”、“俄罗斯文物展厅”六个主题展厅。展出的文物有925套。

展馆内运用了声、光、电技术及浮雕、雕塑等多元融合的表现手段,全面展示了额尔古纳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鲜明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魅力。

惊喜的是,在博物馆对面的小山坡上竟然站了一堆雪人!有的比人还要高!红红的脸蛋,有的还带上的围巾帽子,周围还有人在打雪仗,这才是冬天该有的样子!

《额尔古纳之恋》

晚饭后,我们看了一出音乐剧。《额尔古纳之恋》是以中国俄罗斯族为题材的第一台舞台剧,故事原型来自于额尔古纳华俄后裔家庭真实的历史,连音乐剧的演员也均为华俄后裔。

它讲述了20世纪初生活在额尔古纳的山东籍小伙们赴俄做工、俄国姑娘娜塔莎追随恋人张朝阳到额尔古纳生活的故事,并以他们的女儿索尼娅与额尔古纳的王志翔少小分离、青年重逢的情感经历为发展脉络,真实地反映了俄罗斯族群众在百年历史中所经历的风雨和艰辛,体现中俄两国睦邻相处、中国俄罗斯民族与边境各民族情感互融的精神精髓,也展现了他们虽因时代变迁饱尝离别之苦也依然隔岸互盼、守望家乡的坚韧品质。

真实的故事情节和真挚的情感表演,大家对额尔古纳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D6 敖鲁古雅乡、517森工队

敖鲁古雅乡

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杨树林茂盛的地方”之意,敖鲁古雅乡则是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的聚居地。景区里有原始部落、驯鹿文化博物馆、列巴博物馆、猎民家庭游、冰雪酒店等综合性旅游生态景区。

在这里我们观看了马拉松比赛、创意雪上绘画大赛、驯鹿拉雪橇比赛,玩了滑雪圈,还近距离的和驯鹿合影,仿佛来到了中国的圣诞村,对鄂温克族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伴随一声枪响,穿好装备的运动员纷纷跑出,呼出的热气瞬间都在发梢眉间结成冰霜,内蒙古真是越冷越热情。

活动现场的驯鹿比赛也是我们从来没见过的。驯鹿胆子很小,有一只甚至将主人从鹿车上翻了下来,飞奔出场地,主人跟在后面狂追,引得现场观众大笑不已。

雪地作画可比在纸上作画难得多。墨水都是用开水兑的,但是即使这样笔尖也很快就会结冰,旁边还得时刻准备一个保温壶。零下三十度的极寒天气,对于作画人的身体,特别是手,也是极大的挑战。

下图这个圆锥形的小帐篷,也叫撮罗子,它就是鄂温克人的“家”。其盖造方法,是用三五根约碗口粗细上有枝杈的木杆,相互交合搭成上聚下开的骨架,然后再用30根左右木杆搭在骨架之间捆绑固定,留出门即基本成型。再按照季节的不同,分别用桦树皮、草帘子和犴、狍等兽皮,做成自上而下一层压一层的围子,绑在木杆上,门帘则夏用草或树条编,冬用狍皮做成。

在鹿苑终于能近距离的接触这呆萌的驯鹿了。成年的鹿有着大大的鹿角,毛柔软厚重,每当它发现你要靠近的时候就会跑开去,有主人牵着的时候就会乖乖站着任你抚摸。

景区餐厅里主要出售列巴,30块一个,是鄂温克人现做现烤的,值得一试,里面还有小的纪念品商店。

都说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

根河之恋

在敖鲁古雅乡不远处,还有一处《根河之恋》的驯鹿迁徙实景演出。

在叶梅的《根河之恋》的散文中也曾写到:鄂温克人像家人一般与驯鹿为伴,生活起居、狩猎劳动,都离不开看上去“四不像”的驯鹿,它长着马头、鹿角、驴身和牛蹄,毛色淡灰或纯白,体态高贵,温顺优雅,唐朝诗人李白曾赋诗:“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乾隆皇帝则大为惊叹:“我闻方蓬海中央,仙人来往骑白鹿。然疑未审今见之,驯良迥异麇麝族。”如今的小孩子会觉得驯鹿眼熟,圣诞老人从天边所至时,就是它昂着漂亮的犄角拉着雪橇奔腾而来的。驯鹿属于童话,它活蹦乱跳时就会有神奇的童话如金豆般诞生。

夕阳下的大兴安岭,冰封雪飘,一尘不染。在517森工队,我们看到了曾经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伐木工人留下的载具和工具。

2015年3月31日,当了半辈子伐木工的王铁昌喊出号子,伐倒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棵树,这也是大兴安岭林区最后一棵被伐倒的树,从此以后,这里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在冷极品尝千人火锅是怎样一种感受。这里的背景板都是用冰块做成的,大家围着热气腾腾的炉子涮着内蒙古羊肉,即使没有蘸料也有滋有味。

天黑前我们赶回了根河市区,入住了根河根林木屋宾馆。这里的房间都是一间间的小木屋,在冰天雪地里仿佛置身于北欧。唯独有一间木质的蒙古包,想着来蒙古还没住过蒙古包,我们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它。

蒙古包里是一个圆形的房间,非常宽敞,进屋的时候暖气已经将房间预热了。墙壁上有一个个小窗户,电视机后面有一个小小的卫生间,虽然不算豪华,但是别有一番乐趣。

夜晚的根河,星空也特别漂亮。

D7 冷极点、冷极村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金河镇金林林场

中国最北的城市是漠河,中国最冷的城市是根河。这里曾经产生了零下58度的极寒气温,零下四十度以下极寒天数也是全国第一。

在根河市入口处矗立着一个根河塔,一个象形文字“冷”的标志高耸云端,天寒地冻。

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镇,距根河市区55公里,其前身是伐木场。村里现在还剩6户人家,保持了林场棚户区住宅的历史风格,在冷极村中打造具有餐饮和住宿接待功能的“中国冷极人家”。

穿上花红柳绿大秧歌服棉袄,自带表情包?端一杯热水泼水成冰,回到室内坐上热炕头,品尝地道的笨鸡炖蘑菇、油炸粘豆包,再啃一串冰糖葫芦,美!

从这里走进冷极村,体验森工文化,品冷极美食。在冷极点挑战冷极中的冷极,踏雪观看偃松林。

七天的行程,我们从阿尔山到海拉尔再到额尔古纳、满洲里、根河,我们用相机记录了这冰封雪飘,一尘不染的内蒙古。冰雪之下封住了江河,狍子跑过的足印多像是一首写在这苍穹大地热腾腾的诗歌。等到春暖花开之时,希望我们能再来,看到另一番景色的内蒙古。

部分图片感谢@刘运泽@牛飞@勒克儿,授权使用

交通、酒店、攻略TIPS

【行程表】

【交通】

1.前往阿尔山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飞机,飞机一般都要在北京或者海拉尔中转。北京每周一有直飞阿尔山的航班。我们从南宁出发,先到北京中转到乌兰浩特后,从乌兰浩特再坐火车到达的阿尔山。

2.阿尔山火车站现在运营的是白(城)阿(尔山)线,从长春、沈阳、乌兰浩特、海拉尔、白城都有列车到达。

3.由于内蒙古地域跨度大,而且没有雪地自驾的经验,全程我们都是包车出行。

【住宿】

这次我们在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满洲里分别住了不同的酒店,都可以通过去哪儿预定,具体可以看文中介绍噢~

【阿尔山天鑫酒店】 https://hotel.qunar.com/city/xingan/dt-4588/

【阿尔山林达酒店】https://hotel.qunar.com/city/xingan/dt-4799/

【呼伦贝尔海拉尔百府悦酒店】https://hotel.qunar.com/city/hulunbeier/dt-3936/

【呼伦贝尔天骄宾馆】https://hotel.qunar.com/city/hulunbeier/dt-2011/

【满洲里大饭店】https://hotel.qunar.com/city/hulunbeier/dt-2262/

【额尔古纳红水泉大酒店】https://hotel.qunar.com/city/hulunbeier/dt-4147/

【根河根林木屋宾馆】https://hotel.qunar.com/city/hulunbeier/dt-4870/

【TIPS】

1.12月的内蒙古室外温度很低,大多数都是零下20至零下30度,室内则是零上20至30度,所以一定要带足够御寒的衣物和防水保暖的鞋子,暖宝宝在室外基本都不起作用。

2.虽然温度不高,但是白天紫外线很强,很容易晒成“高原红”甚至晒伤,要涂好防晒,带上帽子和墨镜。

3.北方空气干燥,房间里又是暖气,我们经常回来鼻子里面都干到出血,要注意皮肤保湿,每天洗澡后记得涂身体乳,不然身上会干痒。

4.冬季的内蒙古,日出大约都在7点半左右,日落在下午4点左右,天黑得早,所以要安排好行程,尽量不要赶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