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而巡 反转地球 拥抱山河湖海 邂逅中土世界

攻略   >  但尼丁旅游攻略   >  向南而巡 反转地球 拥抱山河湖海 邂逅中土世界

• 出发日期/2020/10/23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环游 摄影 探险 冬季

前言

用一个字形容新西兰,唯有“仙”可以代表;

用两个字形容新西兰,“纯粹”最贴切不过;

如果把新西兰比作一位女性,“神仙姐姐”刘亦菲与新西兰的气质最相配。

新西兰,这个充满魔力的中土世界,极限运动的天堂,另一个半球的孤岛秘境,用她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吸引无数人前来朝圣。

三年前我选择在新西兰旅拍自己的婚纱照,之后便念念不忘,三年后我重回这片神奇的土地,从北岛到南岛,感受这丰富多变的景观,体验更多彩的玩法。

北岛秘境寻踪 开启中土模式

清晨乘车逐渐远离喧嚣的城市奥克兰,逃离拥挤的街道,眼前的景致很快穿越,牧场与河流、山峦和森林,开启新西兰“中土”模式。距离奥克兰大约2小时车程,便到达此行第一个景点—新娘面纱瀑布。远远看它,恍惚以为是雪白的玉带系在山间,生性浪漫的人们称它新娘佩戴的轻盈薄纱,新娘面纱瀑布便由此得名。

在清新葱郁的秘境之中,细长飘逸的瀑布溅起水汽,随风打在脸上,这是新西兰送我的独特见面礼。

它在宁静的山间自然形成,于高达55米的山崖上落下,伴随轰鸣的声响,豪迈地冲入一方巨大的水潭,激起翻涌的水花。

沿着短途的新娘面纱瀑布步道行走,沿途可以呼吸新西兰纯净的空气,十分钟后即可走到瀑布上部的观景平台。

当海的气息越来越浓,雷格兰便近在咫尺。这个北岛西海岸精致小巧的度假小镇,距离奥克兰大约2小时车程,充满“嬉皮”的气息与文化。

当地人悠闲自在的生活在这里,非常惬意。

漫步在小镇里感受人文气息,或者在镇上餐厅的享用本地佳肴,都是感受雷格兰的最佳节奏。

雷格兰有以左手浪闻名世界的冲浪圣地玛努湾,标志性的黑沙滩和连绵的海浪赋予它粗犷之美,这里也是经典冲浪电影《无尽的夏日》的取景地。

春天的新西兰温度还不高,如果是盛夏到访,可以在这里面朝澳大利亚,乘风破浪,这里就是学习冲浪的圣地。

在这里可以一下午在海水的怀抱里享受冲浪的快感;还可以沿着港湾黑沙滩漫步,等待夕阳照得雷格兰“闪闪发亮”;也可以走进一间艺术品商店,沾染些小镇中的文艺气息。

在海浪声中,落日余晖下,感受回归中土世界的第一天。

探秘萤火星河 体验毛利文化

三千万年前,整个怀托摩地区淹没在海平面之下,层叠的石灰岩在海底的远古岁月中慢慢生成。如今这些石灰岩地层隐藏在大片草场下,成为新西兰最神奇的地下奇观。梦幻般的萤火虫洞,形态各异的溶洞,使这里成为新西兰必到景点之一。

从停车场到达萤火虫洞,要先换乘活动中心的摆渡车,在连绵起伏的草场中穿行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达萤火虫洞附近的密林。带上安全帽和头灯,跟随向导的脚步,穿过小溪进入隐匿的洞穴,渐渐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在湿滑的岩洞里走上一小段路,登上洞内的小船,沿着地下河进入奇异的“萤色世界”。向导会用手拉着绳索推动小船前进,只有轻轻的水声。当眼睛逐渐适应黑暗的环境后,会惊奇地发现,有无数闪亮的光点映在水面上,原来洞壁上布满了成千上万的萤火虫,那些奇异的光点就是它们散发的光亮。其实自己已置身苍茫星空,浅绿色的光点如满天繁星, 群星倒映在水面上,宛若仙境。屏声静气,欣赏由成千上万萤火虫组成的闪闪星河,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不同于大部分萤火虫洞,我们到访的这一处毛利人私人所有的萤火虫洞允许拍照,经过向导的介绍,只要不使用闪光灯,头灯的光线不会对这些萤火虫造成任何伤害。在洞内固定的位置,向导会允许使用三脚架和相机拍摄,这才有了这三张宝贵的萤火虫照片。需要注意的是洞内阴暗潮湿,全年16-17摄氏度,需要适当的保暖衣物。

水给予地下世界萤火虫光芒,而来自地底的“火”则赐给罗托鲁瓦这座城市独特的嗅觉与视觉。这座城带着股硫磺味道,到处可见地热活动喷出的蒸汽。

罗托鲁瓦这座火山上的城市,除了地热、温泉、湖泊之外,竟有和美国加州一样的参天红木森林。

倒下的连体树是这里的网红树,肥沃的火山土孕育出生命力顽强的参天红木。

漫步红木树林,脚踩木屑铺成的小径,或者走树顶步道穿行树间,呼吸大自然的原始气息。

行走在高大红木间,如果不是浓郁的硫磺味道,真的恍惚以为自己在加州的红杉国家公园。

入住的酒店就在罗托鲁瓦湖边,傍晚当硫磺味飘得更浓时,沿着一半平静如镜、一半翻腾热气的湖畔漫步,便逐渐适应了这座城市的独特味道。

天黑之后,当地毛利人带我们前往郊外的塔玛基历史村落,领略世代生活在火山之上的原住民独特的习俗与文化。

第一次看到毛利战舞是在电视上看某年篮球世界杯新西兰对阵美国队时,赛前新西兰队的球员在球场中间来了一段霸气的毛利战舞,美国球员看得完全懵掉,特别有意思~这次终于在真正的毛利村落中看了一次战舞,这种氛围真的是要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得到。虽然毛利人的装扮和表情都给人凶狠的感觉,但其实他们都热情好客甚至很可爱~

在这里可以看到毛利人古老的屋子、圣石、图腾、古朴而精致的雕刻和编织手工艺品,以及精彩的毛利人的歌舞表演。还能参与到毛利人的日常生活,学习战舞、参与游戏等等。晚餐则分享了毛利人平日的烹饪方式和食材,近距离体验和感受毛利人的文化,非常有趣~

童话照进现实 亲临魔幻世界

车行过绵延山峦和青翠牧场,中土世界的壮丽风光一路伴随,霍比特人村就隐藏在这样的童话世界。这里是魔幻大片《指环王》三部曲的取景地,《魔戒》、《霍比特人》的拍摄地,至今仍保留着电影中的魔幻小村庄,是无数影迷必到之地。

穿行在连绵的山坡上,圆形的霍比特人洞穴小屋错落有致的镶嵌在半山腰。

这片恬静美丽的世外桃源,保留了十足的原生态,不仅没有电缆等现代生活的痕迹,竟然还有袅袅炊烟,仿佛真的有矮人在这里生活。

霍比特人村有44个霍比特人洞穴,每个洞屋的设计都独具匠心,每天都有工匠精心打理这里的一草一木。

似曾相识的圆拱门、磨坊、双拱桥、甘道夫与比尔博重逢的袋底洞……逐一展现在眼前。

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完全就是童话世界的真实存在。

仿佛在这世外桃源中真的生活着爱美食、酿啤酒、抽烟斗的霍比特人。

可以从每个洞穴门口摆放的物品看出居住于此的霍比特人是什么职业。这里住着画家~

这里居住着养蜂人。

面包师傅的洞穴里飘出阵阵香味~

爱农耕是霍比特人的特质~

翠绿的山坡上点缀着明镜般的湖泊,霍比特人居住的半圆形地洞木屋散落其间,连同石头拱桥、山间小道、篱笆和花园,构成了一幅带着奇幻味道的惬意田园画卷。

穿过小河,走过拱桥,路过水车滚滚转动的磨坊,就来到了绿龙酒馆。

绿龙酒馆完全还原了电影中的样貌,茅草屋顶、泥巴和石头砌成的墙壁、朴实的木头桌椅,仿佛真的走进了电影里。

酒馆里的光线很有电影感。

盘踞在吧台上的绿龙。

在这里喝一杯霍比特特产姜汁啤酒才更有代入感~

一定要在这里拍下亲临魔幻世界的留影~

Tips:这里除了常规的英文向导团,也有中文团可以选择。向导介绍的非常有意思~

从童话世界回归现实,我们朝着下一站陶波湖进发,途中游览水量充沛、气势磅礴的胡卡瀑布。胡卡瀑布原属于新西兰最长的河流怀卡托河,这条蓝如宝石的河流自陶波向北流淌,在流经一条火山岩溪谷的时候,因隘口及断层(反正是一种自然力量)的作用变得奔腾而激越。于是前一秒还平缓宁静的河流沿着溪谷咆哮迸发,极快速地涌过溪谷,每秒230吨巨量的水流形成泡沫般的水瀑宣泄而下,冲入11米深的湍流之中。当地人为它取名“胡卡瀑布”,这里的Huka就是“泡沫”的意思~

我们可以步行去看它,沿着步道缓行,穿过茂密的森林,胡卡瀑布就在耳边轰鸣咆哮,站在观景台上,就可以将眼前气势恢宏的场景一览无遗。

当然还有更刺激的方式——坐上喷射快艇飞驰于冰蓝色的水波之上,近距离见识胡卡瀑布不同凡响的爆发力。

新西兰坐落在“太平洋火环”断裂带,新西兰活火山均分布在北岛呈三角形状的陶波火山区。陶波湖就是两万年前巨大火山喷发形成的,它是大洋洲中最大的淡水湖,湖中有数不清的鳟鱼。湖的面积几乎和新加坡一样大。

陶波湖四周环抱着诗意的风景,美不胜收的湖畔风光非常适合散步。

湖对岸的鲁阿佩胡火山是电影《魔戒》中“末日火山”的原型,可惜当时云层太厚我们没有看到。湖边的大树也非常有特点。

湖边的浮石沙滩有一种内陆海的风貌。

陶波湖还有全世界最酷的麦当劳,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拥有退役DC3飞机的麦当劳。要注意春天下午四点半就不让进入飞机内部,我们到的晚了没有进去有些遗憾。

梦游仙境花园 跨越由北至南

在北岛的最后一天,告别陶波湖与火山地热区域,追寻怀卡托河顺流而下,抵达内陆城市汉密尔顿。来新西兰北岛最常去的景点是萤火虫洞和霍比特人村,在这些热门景点和奥克兰之间的必经之地汉密尔顿,还有这样一座花园博物馆。

在汉密尔顿花园,可以把世界各国的花园都逛一遍。占地58公顷的汉密尔顿花园拥有与传统植物园不同的规划设计。围绕人与植物的关系发散的5个主题是这个花园与众不同的地方。

其中最出名的天堂植物园里展示了不同人类文明的花园风格,让人感受到花艺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包括代表中国、英国、日本、美国、意大利和印度等国家的各色花园。中国的畅逸园、日本思园、意大利复兴园、印度四分园都是特别适合仔细观赏的花园。每个国家的花园都独树一帜,具有强烈的国家色彩,绝对值得观赏。

深入其中,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般迷失在这里各式各样、汇集世界不同风格的花园之中。

穿梭其间,就好像穿越一个个多姿多彩的花之迷宫一般。

正午和煦的阳光洒向花园,尽是鲜艳色彩与浪漫氛围流淌。

这里也是刘诗诗和吴奇隆的婚纱照取景地,在这里拍婚纱照一定浪漫极了。

短短的两个小时不能完整游览汉密尔顿花园,每年甚至每个季度汉密尔顿花园都会有新的景观落成,让人每次来都有不同的体验,如此美的花园竟然对所有人免费开放,怪不得哈密尔顿被誉为北岛的花园城市。

回到奥克兰结束北岛的四日旅行之前,途径小镇普基诺,品尝到分量十足、味道浓厚的新西兰网红冰淇淋。一定要试试新西兰独有的口味Hokey Pokey(香草冰淇淋配麦奴卡蜂蜜太妃糖)~

在奥克兰机场搭乘下午的航班飞往南岛第一大城市基督城,从北岛穿越至南岛,开始南岛7日的旅程。

2011年的大地震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基督城大教堂还是震后的模样仍未修缮。

搭乘复古英伦风格的有轨电车,穿梭在基督城市中心,才能感受到城市重建。偶遇了电车餐厅,以这种独具一格的方式游览基督城,应该也是种不错的体验~

由于原有的基督城大教堂损毁,所以当地政府在市区内重新修建一座临时性教堂。基督城位于地震易发地区,所以教堂使用轻质纸制板材作为主材,取名为硬纸板大教堂,彩色玻璃源自原来的基督城大教堂。它从一个临时性的过渡教堂,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建筑。

大教堂后面还有纪念地震遇难者的“185张白椅子”,可以一同去看看。

雪山湖泊羊驼 感受纯粹之兰

从基督城出发,途径坎特伯雷平原,途中推荐在Fairlie小镇稍事休息,距基督城车程2小时。这里有非常有名的派店Fairlie Bakehouse 。

新西兰的派是用酥皮包裹各种馅料烘焙而成。各种口味可选,奶油蔬菜,传统的肉馅和芝士,熏鸡肉和蘑菇,经典牛肉馅,嫩牛排,培根和三文鱼等等,在新西兰很多地方都有他们家的派出售,味道香浓,馅料十足。在费尔利的派全部为手工制作,此外他们的产品也在新西兰各地售卖,库克山最好的酒店中出售的也是他家的派。

除此之外Fairlie小镇还有非常大的亮点!只需要停留一个小时,就可以和神兽羊驼来次亲密接触。强烈推荐这家农场,人少驼多,个人认为比很火的阿卡罗拉半岛的羊驼农场人少很多,方便愉快的和羊驼玩耍~再加上这里是基督城到Tekapo的必经之路,不用绕路且价格合理。

据说羊驼很少让人这样抱~

大概我很有羊驼缘,并没有遇到传说中羊驼吐口水。

农场主会提供羊驼食,供大家投喂。

农场里生态非常好,有非常多的羊驼绝对够撸~

费尔利羊驼牧场Gem Alpaca Farm Tours

时间:10:00,12:00,14:00,16:00(九月至五月)

价格:成人25纽币,儿童(5-15岁)15纽币

网址:http://www.gemalpacas.nz/

电话:03 685 8689

邮箱:jill@gemalpacas.nz

时间: 9 am to 5 pm

地址:Alpaca Farm Visits,18 Nixons Road, Fairlie.

从费尔利小镇出来只需半小时就抵达可以蒂卡普湖,这里属于南岛中央高地麦肯齐地区,拥有无尽的雪山、湖泊与草场。不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蒂卡普湖总婀娜多姿。

湖畔古老的好牧羊人教堂虽然看似只是一座袖珍的石头教堂,却是当地人信仰的守望。夜晚,这里就变成拍摄星空的圣地,以教堂为前景拍摄绚丽的南半球星空是很多人来Tekapo的理由。

教堂背景是辽阔的山水风景,从教堂圣坛的窗口望去,可以看到南阿尔卑斯山最壮观的景色。

如果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到访这里,湖畔盛开的鲁冰花与教堂组成令人向往之梦境。

告别蒂卡普湖,继续向库克山国家公园行进,经过梦幻般的“蓝色牛奶湖”普卡基湖。这是新西兰我最爱的湖泊没有之一。普卡基湖由于冰川作用而形成,属于冰碛堰塞湖,因与众不同的蓝色而知名。在湖畔可以眺望巍峨宏伟的南阿尔卑斯山,这里是我私藏的小众观景点,没有专用的停车场,可以把普卡基湖尽收眼底。漫步“蓝色牛奶湖”边,感受普卡基湖这摄人心魄的“兰”。

电影《指环王》和《霍比特人》三部曲中,多次将这一地区作为影片中主要场景的拍摄地。

在湖边偶然发现了一棵心形树~

从观景点继续前往mt cook 途中,会途径Mt Cook Alpine Salmon三文鱼店,有很明显的停车场不会错过。鱼非常新鲜可以买来直接吃。

这里还有一处小小的展览,面朝山湖,景色很棒。

普卡基湖西岸的通往库克山的8号公路是南岛最美的公路之一,奈何新西兰的天气多变,刚刚升起无人机便下起了雨,只留下这一张陪伴我们南岛7天的中巴车与普卡基湖的合影。

我们报名了库克山直升飞机(冰雪着陆景观飞行),可以近距离观赏新西兰第一高峰与塔斯曼冰川。库克山天气不稳定,多风多雨,直升机项目受天气影响很大,遇到下雨心心念念的直升机飞行被取消了,想改到第二天一早的也订满了…留给了我下次再来的理由。来几张官方图片眼馋一下。

库克山同样位于麦肯齐地区,是黑暗天空保护区。如果天气晴好,只要步出室外抬头仰望穹苍,南半球的浩渺繁星与银河都属于你。期待下一次与库克山的相遇。

脚步丈量山湖 飞行穿越云霄

在库克山,呼吸着世界上最纯净的来自南阿尔卑斯山脉的空气,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徒步了。塔斯曼冰川湖步道往返只需要一小时,爬升不高,景色非常开阔壮观,能看到雪山环绕下的正在消融的冰川。

在到达塔斯曼冰川之前,看到山谷中有一个不大的湖,水呈绿色,可是这个湖的名字叫蓝湖(Blue Lakes)。18世纪中叶冰川融化的水经过冰碛过滤后流入湖中,水是天蓝色的。而现在由于塔斯曼冰川的长度和高度都缩减了,冰川融化的水不再注入蓝湖,湖中的水是温度较高的雨水,适于绿色的藻类生长,使得蓝湖成了绿色。

翻越山坡俯瞰雪山环绕下的塔斯曼冰川湖,遥望塔斯曼冰川的末端。从冰川前缘断裂下来的一个个大冰块漂浮在湖中,就像缩小的冰山一样,与冰岛的冰河湖有相似之处。

这一次晨练健步登山,观赏过塔斯曼冰湖,看过、听过、触摸过麦肯齐地区的山与湖、风与雪。

除了库克山著名的胡克山谷步道,这条也绝对值得用脚步丈量~

虽然游览南岛每天车程都不近,很多时候午餐都只能打包在车上解决或者稍作停留,但是还是有很多好选择。高山三文鱼场就在库克山前往瓦纳卡途中,可以品尝来自普卡基湖的鲜美味道。

三文鱼场已经成为一处旅游景点,在此用餐之余还可以拍照打卡~

这里的三文鱼刺身、寿司等等都是每天由新鲜捕捞的三文鱼制成,非常新鲜。

这样满满一盒三文鱼刺身只要一百多人民币,入口即化,非常鲜美!

就算不用餐,也可以来这里逛一圈稍事休息。

享用三文鱼大餐后,经过崎岖裸露的峡谷、路过林迪斯山口,随着道路两旁的颜色逐渐由枯转绿,奥塔哥湖区悠悠牧场与成片葡萄庄园随之映入眼帘。南岛的湖区中,不同于蒂卡普湖或普卡基湖的视觉感受,瓦纳卡湖背靠挺拔雄伟的高山,有青翠葱茏的树木环绕,碧波荡漾,风光层次分明。

瓦纳卡湖可以通过各种不同方式来欣赏:从刺激的高空跳伞、有趣的飞机试驾,到沿湖景观自行车骑游或徒步前往寻找湖中那颗孤独而隽永的树……

我选择了在这里体验自己驾驶飞机穿越云霄,从高空俯瞰瓦纳卡。

飞行时间半小时,飞行员会在旁边教导、辅助起飞降落,在空中会让自己独立操作转弯、加速、减速、俯仰。

整个过程都需要英语和教练交流,所以需要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

飞行过程中,教练会介绍瓦纳卡湖区的风光,自己驾驶飞机飞越瓦纳卡绝对是体验这里最特别的方式。

可以骄傲的说自己也是开过飞机的人了!

教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小小表演一下“特技飞行”,急转弯、上下坡,非常好玩刺激!

这个就是我作为机长驾驶的飞机了~

我对瓦纳卡有着一份特别的感情,因为三年前曾经在Roy's peak罗伊峰山顶取景拍摄婚纱照,这次驾驶飞机俯瞰Roy's peak时,内心还是小小激动了一下。分享几张在此拍摄的婚纱照,三年前罗伊峰还不是网红,我们可能是第一对在此拍婚纱照的中国人。

要到达这座山顶,除了搭乘直升机登顶,只能徒步到达。全程往返需要六到七小时,约18公里,相当于爬260层楼,全程土路,没有台阶,除了观景点,全程没有其他厕所。天气多变,徒步过程中可能会经历暴晒、刮风、下雨、冰雹…路上没有任何可以遮蔽的地方。到我们取景的位置大概需要徒步两小时。

学习驾驶飞机的学校布置得也很有意思,等待时可以拍照~

瓦纳卡机场除了可以学习驾驶飞机,也可以在这里挑战高空跳伞。瓦纳卡和皇后镇都非常适合跳伞~

如果觉得Roy’s Peak难度有点高,那一定不能错过Mt Iron Loop Track。海拔545米的熨斗山(Mt Iron,因为外形似熨斗)是瓦纳卡周边徒步线路中交通最方便的,从镇中心到步道的起点,只需往东约1.5公里。

熨斗山的山顶是个俯瞰四周山谷、山峰、河流和湖泊的好地方。虽然距离Roy's Peak只有几分钟的车程,但足足比后者低了1000米,绝对是想徒步体验瓦纳卡的好选择。

环状的观光步行道途经草丛和灌木林,继而通向平坦的山顶,站在山顶,近处是瓦纳卡镇,远处能看到瓦纳卡湖Lakes Wanaka,哈威亚湖Lake Hawea, 科罗拉多山脉the Cardrona,和所有周围的高峰,在西边的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

身上的毛衣和瓦纳卡撞了衫,白云、雪山、森林、湖泊,和瓦纳卡一模一样。

坐在山顶风渐起,看夕阳落入山中,无论学习驾驶飞机穿越云霄,还是用脚步丈量熨斗山,都是亲近瓦纳卡湖最好的方式。一日以各种方式游览三大湖泊,新西兰绝对不是“好山好水好无聊”。

瓦纳卡皇后镇 南岛百变面孔

瓦纳卡最不孤独的就是湖中的这棵“世界上最孤独的树”了,每一个来瓦纳卡的游客都会来这里朝圣。

它孤独的生长在湖中央,有了些远离市嚣的含义,背景是瓦纳卡湖和南阿尔卑斯山,春去秋来,日出日落,变换着不同的身姿,默默释放着心中的孤独。

看着这棵孤独的树,只想静静地坐在湖边,什么都不想,好好放空自己。

从瓦纳卡湖到皇后镇的瓦卡蒂普湖,车程不长,但每一个游览地都充满中央奥塔哥湖区的格调。克伦威尔小镇所在的中央奥塔哥地区市新西兰日照超长的区域,也因昼夜温差巨大,当之无愧的成为新西兰的“水果之乡”。

每年12月底至次年1月中的盛夏,享誉世界的新西兰车厘子便收获于此,小镇的琼斯水果店可以购买各种应季水果。

在这里也不能错过新鲜水果制成的鲜果冰淇淋~

告别水果店,随即平地不见、果园葡萄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岩石裸露、山势险峻的卡瓦劳峡谷。这是通往皇后镇的唯二道路之一,19世纪晚期这里也是新西兰很重要的金矿开采区。皇后镇正是因金矿而生,得益旅游业发展而兴旺。在狭窄峡谷与湍急卡瓦劳河的交汇点,便是世界蹦极发源地—卡瓦劳大桥。

我是怕么~我只是不屑于跳而已~最大的乐趣在于看蹦极的人们从桥上逐个跳下,他们越害怕,看官们越开心~

看这对情侣表演“you jump,i jump!”

在47米高的卡瓦劳大桥上,可以自由选择个人跳、多人跳、向前跳、向后跳...

抛开蹦极不讲,卡瓦劳峡谷本身的景色也非常美,值得途中在此停留。

纪念品商店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小玩意儿,来这里记得拎起它甩一甩。

箭镇

白金汉街(Buckingham St)是箭镇的主街,古老的建筑立于街道两旁,是当年繁荣景象的最好证明。

箭镇

箭镇保持着它的历史特点,有60多处19世纪以来的历史建筑,处处都能看出这里曾经是热闹的淘金地。

箭镇

新西兰的镇子多是邻水而建,箭镇边静静流淌着箭河,也让这里成为新西兰最风景如画的居住区之一。

箭镇

离开箭镇不远,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便映入眼帘。它是新西兰的第三大湖泊,除了景色优美,这里也是新西兰户外活动的集中地。上山滑雪,下水冲浪,拖行降伞,喷气飞船,激流划艇等这里都能体验。雪山、冰川、湖泊、深林,你想象中的一切风光,都能在皇后镇遇见。

搭乘天空缆车到皇后镇上最高的观景点,俯瞰无与伦比的湖光山色和壮阔夜色,是来到皇后镇必打卡之一。

皇后镇天空缆车

天空缆车坐落在皇后镇鲍勃峰山上,是南半球最陡的缆车轨道,倾斜度为37.1度,乘坐观光缆车上升至皇后镇最高的海拔800米的观景点。

这里是俯瞰皇后镇市区,瓦卡蒂普湖和远处高山的最佳地点。二楼的观光走廊可以270度俯瞰小镇全景,日落时候的风景更让人沉醉。

天空缆车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景点,除了观景这里还有一家非常出名的餐厅SkylineRestaurant,这家餐厅曾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最佳景致餐厅”。在餐厅用餐的旅行者仿佛置身云端,一边俯瞰皇后镇美景,一边享用新西兰美味海鲜自助。在缆车山顶,还可以玩滑板车(Luge)、蹦极、高空滑锁、滑翔伞等户外活动。

滑板车(Luge)绝对是被严重低估的体验,老少皆宜,非常有趣~建议购买天空缆车及滑板车套餐,比单独购买划算很多。要玩滑板车需要从观景台再向上坐一段缆车,和同伴分开前后坐可以拍到以皇后镇为背景的缆车照片~

皇后镇skyline滑板车

建议距离日落前两小时左右到达山下缆车站,乘坐缆车上山,先玩三次滑板车,再到观光走廊欣赏日落,去SkylineRestaurant吃晚餐,看完夜景之后下山。

滑道周边有步行小径,如果有同伴,可以在这里等待抓拍~

日暮降临,皇后镇呈现出这幅百万夜景,这般风光应属女王所有。

皇后镇天空缆车

漫步在瓦纳卡湖边和世界上最孤独的树作伴,或是乘天空缆车到山顶俯瞰湖光山色包围的皇后镇,体验狂飙滑板车。瓦纳卡和皇后镇,一静一动,安逸闲适或是热情活力,新西兰有太多幅迷人面孔。

世界冒险之都 心动不如行动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皇后镇,皇后镇的无穷魅力,只有真正沉浸其中才能感受到。在这里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喜爱的游玩方式:刺激的峡谷蹦极或大秋千、沙特欧瓦河喷射艇、瓦卡蒂普湖高空跳伞;或者舒缓慢节奏的百年蒸汽船厄恩斯劳号游湖与瓦尔特峰牧场游、皇后镇天际线山顶缆车、滑板车与景观自助餐等等。

我选择了在这里深受游客喜爱的,厄恩斯劳号蒸汽船+瓦尔特峰高地牧场半日游。游船从皇后镇码头出发,湖面两侧的山景迷人,不管一天内的什么时间段,都有不同的精彩呈现。

皇后镇

乘坐百年历史的复古蒸汽船,航行在瓦卡蒂普湖如诗如画的风景中,到瓦尔特峰高原牧场寻找诗与远方。

无论是船舱、甲板,还是船外的风光,都非常适合拍照~

TSSEarnslaw是一艘1912年爱德华时代的老式双螺旋蒸汽船,与“泰坦尼克号”同岁,是皇后镇百年以来的地标性存在。

有人说没有踏上TSS的皇后镇之旅不是完整的皇后镇之旅,就连伊丽莎白女王都不曾错过这趟复古之旅。

从皇后镇码头出发,蒸汽船一直沿着瓦卡蒂普湖往瓦尔特峰高地牧场航行,一路可以欣赏绝美的湖光山色,船舱内提供简餐和饮料酒水。单程航行时间大约在40分钟左右,可以在船舱内亲眼看船员给蒸汽机添煤燃烧。船上的钢琴师弹起了经典的曲目,游客可以静静享受湖上时光。

这艘百年老船最终停靠在瓦尔特峰高地牧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新西兰牧场生活。

牧场中的红顶小房子便是牧民居住的房屋。

到达牧场后,会有很精彩的剪羊毛和牧羊犬表演。剪羊毛的过程非常搞笑,羊非常不配合~

剃完毛的羊一脸生无可恋。

除了剪羊毛,还可以观赏到新西兰的农场日常狗赶羊。

这里提供午餐、晚餐,还有英式下午茶。如果预定有午餐或者晚餐,就可以在牧场享用一顿丰盛的烧烤自助餐。

我们选择的是上午出发包含瓦尔特峰BBQ烧烤午餐的项目。含TSS厄恩斯劳号复古蒸汽船巡游、3道菜BBQ烧烤午餐及牧场游。

BBQ烧烤非常丰富,新西兰这么纯净的地方出产的鸡猪牛羊各种肉类都很好吃。

整个游船、表演、午餐时长大概三个半小时,价格125新西兰元,能欣赏到高山牧场如画的风景、品尝当地美食、体验牧场生活,个人觉得还是很划算的。

皇后镇被称为新西兰南岛的小瑞士,深而蓝的高山瓦卡蒂普湖流淌其中,壮丽的山脉上几座覆着白雪的山脉,点缀于这苍茫的背景中,仿佛就在阿尔卑斯山脚下,但是也不能被皇后镇的浪漫气息所蒙蔽,在这里,刺激的玩法才是最实在的!跳伞,才是这里正确打开方式 。要玩就选最高的15000英尺才够刺激!

Nzone皇后镇高空跳伞

当飞机的舱门打开从高空坠下,我所有的害怕都一扫而空。

此时出现在眼前的是苍茫的雪山和碧绿的湖泊,能够在空中拥抱这样如画的地方,不免让人感叹这真是太妙了!

下次再来皇后镇,想挑战一下内维斯大峡谷的大秋千和超级弹射。

内维斯高空秋千

内维斯特别版“愤怒的小鸟”,是全世界最大最刺激的超级弹射,将在150米高空被极速推射,飞越壮阔的内维斯山谷。1.5秒内加速至10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3个G重力加速度!听起来就觉得刺激~

跳完伞,需要在瓦卡蒂普湖边吹吹风,冷静平复一下~

皇后镇

美景也少不了美食的陪伴,皇后镇除了享誉全球的网红汉堡店Ferburger,其实还有很多值得尝试餐厅,比如这家猪排店Flame。

烤猪排裹着烧烤酱实在是太香了!

如果热爱夜生活,还可以镇中心的酒吧小酌,享受这座繁华小镇的小资情调。

皇后镇

在湖上的漂浮酒吧非常有特色,享受着绝美夜色小酌太惬意了。

探访南岛之南 见证奇迹峡湾

离开皇后镇的高山大湖,我们已经行进于新西兰最南的区域—南地大区。我们将前往新西兰潮湿且偏远的无人之境——峡湾国家公园。米尔福德峡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而通往“奇迹”的新西兰94号国道,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观公路之一。当牛羊消失,路边栅栏不见,陡峭的高峰从开阔山谷中突然升起,开始出现峡湾典型的U型谷构造。

峡湾国家公园

越往深处走,原始森林愈发茂密,湖水急流点缀穿插其间。当山谷越来越窄,树就越来越少,山便越来越高,直到随巴士穿越南阿尔卑斯山分水岭中的赫默隧道后,米尔福德峡湾就快到了。

密林中还藏着如明镜般的湖泊,新西兰真的处处都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藏。

峡湾国家公园是新西兰原生独特动植物庇护所。不要小看这只绿色的鹦鹉,当地人管他叫“啄羊鹦鹉”,它可以把羊啄得血肉模糊。

峡湾国家公园

下车登船,乘船游览峡湾,可以看到群山合围,峭壁万仞,飞瀑流泉,冰川滢滢,给人以无限美感。

米尔福德峡湾是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非常大且有名的峡湾,河流向内陆延伸22千米。从内陆的码头登船出发,船行至入海口再返回,一览峡湾风光。

除了密林、瀑布、陡峰,米尔福德峡湾内生活着宽吻海豚、新西兰长毛海豹和峡湾顶冠企鹅,特别在海豹角上常有大量的年轻海豹聚集。可惜当天一直下雨,只能在船舱里欣赏美景。

峡湾国家公园

船内提供免费的茶和咖啡,也出售食品和饮料。

即使在船内,也能欣赏到开阔的峡湾景观。

如果在米尔福德峡湾风平浪静之日,海水会倒映出壮美的麦特尔峰,借一张官方图片来过过眼瘾。

峡湾国家公园

蒂阿瑙湖位于南岛西南部山区,是新西兰第二大湖,可以在湖上巡航、泛舟,湖边散步,如果没有去北岛,还可以参观蒂阿瑙萤火虫洞穴,不过据说规模比北岛小很多。在蒂阿瑙湖畔意外的发现这一弯明镜似的湖水。

蒂阿瑙

小镇附近的农场也有羊驼可以看~

新西兰每个湖泊的栈桥都有不同的美,相同的是都有最美的日落。

南半球苏格兰 邂逅英伦风情

一路由西向东穿越绵羊成群的南地平原,午后便抵达素有“新西兰爱丁堡”之称的海港城市—但尼丁。

新西兰最美火车站—但尼丁火车站,

新西兰唯一的城堡—拉纳克城堡,

新西兰第一座教堂—但尼丁第一教堂...

都坐落在这座由维多利亚时代的宏伟建筑造就的“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

但尼丁是新西兰奥塔戈区的首府,位于南岛东南海岸,以人口计算在新西兰全国排行第五大城市。最早由英国苏格兰人在1848年涉足,所以这里大部分人为苏格兰人后裔,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奥塔哥大学,是新西兰的第一所大学,达尼丁的发展主要围绕奥大进行,因此该市又被称作“大学城”。

但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是一座庞大的古建筑,它宏伟而壮观。楚普按照佛兰德文艺复兴的风格设计了但尼丁火车站,火车站为他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绰号。

但尼丁火车站

售票大厅地面由75万片明顿马赛克构成,地面中间为火车头,阳台下方更是有很多精美的陶瓷装饰。

车站的站台是新西兰最大的,全长约500米。每年10月,南岛的主要时装秀都会在这里举办,这也很可能是世界上最长的T台。

无论是大门还是指示牌都透露出浓浓的英伦复古气息。

但尼丁火车站

车站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却依然在使用中。

目前只有一趟火车仍使用这个火车站,每天从这里出发经由泰利峡谷(Taieri Gorge)去往米德尔马契(Middlemarch)的旅游专列,乘坐它可以饱览风光。

车站旁边有一座天桥可以俯瞰这座新西兰最美的车站,仍在运营的旅游专列外表十分古朴,内部现代舒适。

但尼丁火车站

车站门口的指示牌,竟然指向了上海。

但尼丁第一教堂始建于1862年,是新西兰第一座教堂,这座教堂采用哥特风格,使用大量的尖塔簇拥起来作为装饰,使教堂的塔楼状似一顶皇冠,主塔高55米高,占据了广场周边的天际线,从广场中心可以一眼望到,也是但尼丁的代表建筑。

但尼丁第一教堂

除了游览市区古迹,郊外的奥塔哥半岛也充满惊喜。拉纳克城堡坐落在奥塔哥半岛上,是新西兰独有的城堡。

拉纳克城堡

如果每座城市都有一个能代表它的颜色,但尼丁便是墨绿色的。

这座城堡是威廉.拉纳克为他的第一任妻子伊莉莎珍.盖斯(ElizaJaneGuise)而修建。城堡内有四十三个房间和一间大舞厅。华丽的雕刻、精细的石雕、木雕、粉刷和玻璃器皿卓越出众。

城堡于1871年开工,二百位工人花了五年完成后,他们全家人迁入。之后又花了11年的时间,由欧洲工匠进行装修,材料取自世界各地,历史厚度与质感让我有了恍如隔世之感。

拉纳克城堡

登顶城堡,可以眺望奥塔哥半岛绵延的海岸线。

城堡花园也非常精美,处处都是景观。古堡与花园,让人仿佛以为置身唐顿庄园。

今天的裙子又和城堡花园中的凉亭撞了衫。

拉纳克城堡

城堡对面的植物隧道通向远处的大海,鲜花盛放时一定很美。

城堡后方隐藏着这样鲜花簇拥的世外桃源。

最大的惊喜便是在此偶遇了前来拍摄的宾利车队,正宗的英国老爷车在古堡前一字排开,仿佛真的穿越到英国。

拉纳克城堡

这辆宾利的主人是一位老爷爷,看到我的衣服特意和我说我的衣服和他的车太配了,邀请我和他的车合影,便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这里的门票成人31新西兰元每人,包含古堡与花园,个人觉得非常值得游览。开放时间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

慢节奏漫生活 小镇风情掠影

新西兰南岛自驾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从一大早从但尼丁出发一路向北,打卡世界最陡的街道鲍德温街,探秘成因未知的摩拉基大圆石,在复古海滨白石小镇奥马鲁稍作停留,最后回到南岛旅程的起点基督城。

但尼丁北郊的鲍德温街全长350米,坡度为35%,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入且仍在通行机动车的道路。

鲍德温街

除了这种正常的照片外,“摸”、“爬”、“滚”这种平时摆不出的拍照姿势,在鲍德温大街拍照可以做到,此处不做示范,请尽情发挥想象力。街道两旁都是民居,在这里发现一个洋娃娃般的小女孩。

离开但尼丁后不远便抵达摩拉基大圆石海滩。每当海水退潮时,就会看见有50多个巨大的圆石头露出海面,更像是巨型石蛋。它的成因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定论。

摩拉基大圆石

圆石有完整的、破碎的,各种形态,散落在海滩上。

在这里可以发挥自己想象,与圆石拍上几张有趣的合影。

潮起潮落,便在圆石周围留下一弯海水。

摩拉基大圆石

中午抵达此行最后一个小镇—白石小镇奥玛鲁。小镇有很多保护完善的新西兰历史建筑,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奥马鲁历史区。

奥马鲁

每一栋建筑、每一家小店,甚至走在路上着装复古的每一位当地人,都能让你有误入150多年前,维多利亚时代新西兰的错觉。

小镇上有很多工艺品店、画廊,充满文艺气息。

除了丰富的历史,奥玛鲁更引领着世界蒸气朋克艺术,这里的蒸气朋克总部博物馆,非常值得去探索。

蒸汽朋克博物馆

蒸汽朋克博物馆门口古老的车站也充满复古气息。

奥马鲁

吹着海风,在奥玛鲁港口公园草坪上享用在新西兰的最后一顿午餐。

奥马鲁的海边能够看到两种不同种类的企鹅,蓝企鹅和黄眼企鹅。奥马鲁的蓝企鹅保护中心是蓝企鹅的聚居地。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参加观赏企鹅的活动。

短暂的奥马鲁停留过后,我们驱车回到南岛的起点基督城,结束了二刷新西兰的行程。

行程参考

这一次没有自驾,而是选择半自助游,不用每天漫长的开车耗费精力,也不用再操心行程,反而更加轻松悠闲。全程有司机兼导游介绍,也更深入的了解新西兰 。行程安排合理,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完全没有跟团的“赶鸭子”和不自在的感觉。附上行程给大家参考。

D1

奥克兰 (Auckland) - 新娘面纱瀑布(Bridal Veil Falls) - 雷格兰(Raglan)

宿Ralgan Sunset Motel

D2

雷格兰(Raglan) - 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Caves) - 罗托鲁瓦 (Rotorua)

宿Sudima Hotel Lake Rotorua

D3

霍比屯(Hobbiton) - 爱歌顿农场(Agrodome) - 怀欧塔普地热公园(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 - 罗托鲁瓦湖(Rotorua Lake) - 库伊劳公园(Kuirau Park) - 陶波湖(Lake Taupo) - 胡卡瀑布(Huka Falls)

宿Acapulco Motor Inn

D4

陶波湖(Lake Taupo) - 汉密尔顿 (Hamilton) - 奥克兰 (Auckland)

宿Ibis Christchurch Hotel

D5

基督城 (Christchurch) - 蒂卡普湖(Lake Tekapo) - 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 普卡基湖 (Lake Pukaki) - 库克山 (Mt Cook)

宿Mount Cook Lodge and Motels

D6

库克山 (Mt Cook) - 瓦纳卡 (Wanaka)

宿Wanaka Hotel

D7

瓦纳卡 (Wanaka) - 克伦威尔 (Cromwell) - 卡瓦劳大桥蹦极(Kawarau Bridge Bungy Centre) - 箭镇 (Arrowtown) - 皇后镇 (Queenstown)

宿Rydges Lakeland Resort Hotel

D8

皇后镇自由活动(Queenstown)

D9

皇后镇 (Queenstown) - 峡湾国家公园(Fiordland National Park) - 米尔福德峡湾 (Milford Sound) - 蒂阿瑙 (Te Anau)

宿Kingsgate Hotel

D10

蒂阿瑙 (Te Anau) - 但尼丁 (Dunedin)

D11

但尼丁 (Dunedin) - 鲍德温街(Baldwin Street) - 摩拉基大圆石(Moeraki Boulders) - 奥玛鲁 (Oamaru) - 蒸汽朋克总部博物馆(Steampunk HQ Museum) - 基督城 (Christchurch)

后记

虽然新西兰是个很年轻的国家,在拥有无尽自然风光之外,却也有她独特的人文色彩。新西兰绝对不是一个要上车睡觉,下车打卡的地方,而是一个应该放慢脚步用心体验的国度。

第二次来新西兰,重温拍摄婚纱照的皇后镇和瓦纳卡,北岛的萤火虫洞和霍比特人村让人印象深刻。分别在春季和夏季来过这里,不如下次秋天到访看层林尽染,冬天去山间享受冰雪世界,历遍新西兰的春夏秋冬才算完整。

最后编辑于: 2020-01-03 23:59编辑关联Biu回复

正烷烃 10袋长老

续写或回复当前帖子

相关阅读

正冬季黄刀极光+洛基山脉自驾=特别的反旺季加拿大

徜徉于绝美的山水画卷:加西摄影自驾游(全文完)

【游记】加拿大赏枫(一),阿岗昆公园(大量美图预警,2017-10月)

2018春节13天北欧瑞典、挪威、爱沙尼亚三国,人均1.5万,极光、中世纪古风,(租车自驾、夜火车、游轮)

2018第四浪-去了Banff,怎么能遗忘加东赏枫

‘蘑菇游记’加拿大篇《遁入山海之间》 (Banff,Louise,O'hara,Tofino,轮渡,房车,徒步)

冬季加拿大自驾游

【短行回眸】走~大温踏春七~

【猫行】开荒贴-无年假上班族2017国庆紧凑游,加拿大班夫,贾斯珀房车自驾(冷门徒步线路,Cirque Peak等)

电梯

行程单

前言

北岛秘境寻踪 开启中土模式

探秘萤火星河 体验毛利文化

慢节奏漫生活 小镇风情掠影

相关阅读

1 / 3

我要从西走到东,不负秋光不负你--加西+加东,你要的主流和小众都在这里

17983

★文先森★ 想在加拿大浪爆朋友圈?跟着文先森就够啦!!

1453

加拿大西部自驾游

21157

【金刚&口丁行天下】阑风长雨,难掩湖光山色,一路奔驰,自驾入北冰洋——2019加拿大落基山脉及育空纪行(全文完)

68065

【精华贴】史上最全面!最易懂!一张图了解尼亚加拉大瀑布!!(2019.06.13更新)

47781

【活猪子出品】夏末加西—洛基山四大国家公园,春、夏二刷班夫,温哥华,维多利亚,卡尔加里

71090

爱上“清新”范儿加拿大!BC省深度游玩攻略

105833

国庆节重庆七日游线路攻略:游山玩水看长江三峡

1752

【Fei&Yao】上帝说要有户外天堂,于是,便有了落基山脉 【房车之旅】 班夫、贾斯伯、优鹤、骑马、皮划艇、冰原徒步

63307

17983

★文先森★ 想在加拿大浪爆朋友圈?跟着文先森就够啦!!

1453

加拿大西部自驾游

21157

68065

47781

71090

查看更多

目的地/住宿名称:

搜一搜“酒店名称”或“地标”“商圈”

入住日期

退房日期

快捷搜索

酒店

当地玩乐

机票酒店

签证

西一景及公寓酒店四级高端

One King West Hotel and Residence

8.9 非常好

查看4824条真实评价793元起

多伦多市中心希尔顿逸林酒店四级高端

DoubleTree by Hilton Toronto Downtown

8.4 非常好

查看3499条真实评价994元起

多伦多市中心万怡酒店三级舒适

Courtyard by Marriott Downtown Toronto

滑道周边有步行小径,如果有同伴,可以在这里等待抓拍~

日暮降临,皇后镇呈现出这幅百万夜景,这般风光应属女王所有。

世界冒险之都 心动不如行动

无论是船舱、甲板,还是船外的风光,都非常适合拍照~

牧场中的红顶小房子便是牧民居住的房屋。

剃完毛的羊一脸生无可恋。

除了剪羊毛,还可以观赏到新西兰的农场日常狗赶羊。

当飞机的舱门打开从高空坠下,我所有的害怕都一扫而空。

下次再来皇后镇,想挑战一下内维斯大峡谷的大秋千和超级弹射。

跳完伞,需要在瓦卡蒂普湖边吹吹风,冷静平复一下~

烤猪排裹着烧烤酱实在是太香了!

在湖上的漂浮酒吧非常有特色,享受着绝美夜色小酌太惬意了。

探访南岛之南 见证奇迹峡湾

船内提供免费的茶和咖啡,也出售食品和饮料。

即使在船内,也能欣赏到开阔的峡湾景观。

小镇附近的农场也有羊驼可以看~

新西兰每个湖泊的栈桥都有不同的美,相同的是都有最美的日落。

南半球苏格兰 邂逅英伦风情

新西兰最美火车站—但尼丁火车站,

新西兰唯一的城堡—拉纳克城堡,

新西兰第一座教堂—但尼丁第一教堂...

无论是大门还是指示牌都透露出浓浓的英伦复古气息。

车站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却依然在使用中。

车站门口的指示牌,竟然指向了上海。

如果每座城市都有一个能代表它的颜色,但尼丁便是墨绿色的。

登顶城堡,可以眺望奥塔哥半岛绵延的海岸线。

今天的裙子又和城堡花园中的凉亭撞了衫。

城堡对面的植物隧道通向远处的大海,鲜花盛放时一定很美。

城堡后方隐藏着这样鲜花簇拥的世外桃源。

慢节奏漫生活 小镇风情掠影

圆石有完整的、破碎的,各种形态,散落在海滩上。

在这里可以发挥自己想象,与圆石拍上几张有趣的合影。

潮起潮落,便在圆石周围留下一弯海水。

小镇上有很多工艺品店、画廊,充满文艺气息。

蒸汽朋克博物馆门口古老的车站也充满复古气息。

D1

D5

宿Mount Cook Lodge and Motels

D6

库克山 (Mt Cook) - 瓦纳卡 (Wanaka)

宿Wanaka Hotel

D7

宿Rydges Lakeland Resort Hotel

D8

皇后镇自由活动(Queenstown)

D9

宿Kingsgate Hotel

D10

蒂阿瑙 (Te Anau) - 但尼丁 (Dun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