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寒到昆明,玩乐在古滇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避寒到昆明,玩乐在古滇

• 出发日期/2020/01/05

• 玩法/深度游 温泉

前言

每一个旅者心中都有一个云南。

它,仿佛是我一场做了很长很长的梦。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来到这里,但每每到来,总有新的事物吸引着我,它就像是一口记忆的深井。

入滇,不仅是去到一个地方,更是进入一种生活。

来过很多次云南,却从未想过能在昆明好好待几天。在我之前的认知里,昆明几乎一直充当着“旅游过境地”的角色,它为入滇提供了入口,每一趟飞往昆明的航班都深入延伸,到丽江、到大理、到腾冲、到西双版纳、到香格里拉…但鲜被游客深入逗留,细细品味这座城市的风景。

此次前来,正直初春时节,世人皆知“春城无处不飞花”,为了弥补心里的这席空缺,我站在了滇池南岸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这个集合了高峡出平湖的500里山山水水、1100亩湿地生态、108个露天森林泡池、600亩欢乐世界、700亩古滇博物馆,还有15个原生民族部落的日常风情的一站式旅游度假区,在5天的时光中,我体验了欢乐刺激的欢乐世界,气势恢宏的古滇大剧院,如植物园般的温泉山庄和设施完善的活力小镇。我所期望的美好,古滇都有,如斯美景,丰富多样的生活体验,竟让我在昆明住了五天依旧意犹未尽,此处、此地的生活,便是诗意。如果可以,我还会再来。

游玩路线推荐-五日四夜

d1-抵达度假区

住-古滇度假酒店/皇冠假日酒店

食-皇冠假日酒店自助晚餐

d2-时光饼屋制作云南鲜花饼

★温泉山庄泡温泉看日落

食-古滇王宴美食天地、温泉山庄自助晚餐

★d3-七彩云南欢乐世界

d4-古滇精品湿地

★滇池画舫观鸥

古滇星旅客天文科学馆

博塑八千集营地

食-怡心园、湿地户外烧烤

住-皇冠假日酒店/古滇度假酒店(换一家住住)

d5-古滇朵拉萌宠乐园

食-素月斋

【这个行程同样适合三日两夜或者两日一夜,标★必玩项目,特别是欢乐世界,因为观鸥和泡温泉有时节限制,所以根据大家去的月份增减行程,带宝宝或者情侣党不能错过朵拉萌宠乐园,好玩又好拍。】

市内交通:

建议自驾或打车前往,停车很方便。也有市区到度假区直通车,follow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可以看到详细的交通信息。

度假区交通:

红色双层免费穿梭巴士,环线行走,一共十几个站,酒店、湿地、欢乐世界、博物院、温泉山庄统统都能护送到位。

温泉山庄: 身在泉水中,心在彩云上

在古滇度假酒店对面的古滇温泉山庄,拥有72个户外泡池,对于喜爱泡温泉的旅者来说,我不但关心环境的舒适感受,我更注重温泉能不能符合温泉水质标准。古滇温泉山庄这72个泡池每个皆有详细介绍,富含不同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从矿物离子含量到PH值都媲美世界级标准,完全有别于很多城市的人工温泉。

泉水来源于地底两千多米的昭阳天然温泉,整个温泉分为四大区域:体验主题的“古滇秘境”、养生主题的“云花香径”、禅意韵味的“茶韵禅心”和最高区域的“琼台玉醍”,这里的无边泳池是观看日落最佳地点,以古滇博物院和云南第一高的摩天轮“滇池之眼”为背景,可以拍到非常有感觉的黄昏照。

古滇温泉山庄依山而建,仿佛置身山林之间,昆明神奇的气候,十二月温度如春,却有红叶作伴,在好几个温泉池旁都有红枫,其中推荐“瀛洲池”,视野开阔,一秒拍出日本京都泡汤照。

如棋盘似的“池水疗池”,很适合拍摄泳装照。

最高点的“琼台玉池”无边泳池是观看日落最佳地点,以古滇博物院和云南第一高的摩天轮“滇池之眼”为背景,可以拍到非常有感觉的黄昏照。

七彩云南欢乐世界: 总有欢乐在身边

去年投入使用的主题乐园,由德国知名设计公司打造,81项游乐项目,全球尖端游乐设施,引进了两台轨道在1000米以上的过山车,五部展现云南风情的情景剧。

现在去欢乐世界还能多一个重磅福利,从圣诞到元宵,古滇星光节在欢乐世界为游客做梦,一场星光璀璨的梦境:夜幕降临,由牧星使者(这个名号也太美了吧)点亮昆明湖沿线的灯光装置,顷刻间,万盏灯光与摩天轮齐亮,乐园变得一片璀璨夺目。摩天轮下面的那颗kiss tree,需要有情人在树下拥吻才能点亮,情侣们必打卡!

以为这样就完了?压轴还有来自《中国达人秀》年度总冠军—亿航白鹭团队带来的大型无人机天幕光影秀,漫天星舞,真不为过~

推荐必玩的几个项目:

滇池之眼

“滇池之眼”大型摩天轮高108米,是全球前20、云南第一高摩天轮,可同时乘坐336人,设备以云南代表性动物——“孔雀”进行主题元素提炼包装,成为园区标志性游乐项目。乘坐摩天轮欣赏波光粼粼的滇池风光和“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项目全貌。毗邻滇池的“滇池之眼”犹如水边的仙子一样五彩斑斓、含情脉脉。

象戏游龙过山车

想知道2.5秒内加速到105km/h是什么体验

就要来玩这个过山车!

雪鹰宽翼过山车

这个以雄鹰结合梅里雪山造型为主题的过山车,长度达到1024米,从15层楼的高度俯冲而下,实在太刺激了。

万象矿山车

老少咸宜的矿山车,怀旧的火车造型和两段式提升轨道,让这个传统户外滑行设备有了不一样的亮点,坐在座舱中仿佛亲临云南大山之中的矿道穿越矿山的四季,走进多彩云南。

飞翔影院——《飞越彩云南》

可同时容纳90人乘坐,影片采用全实景航拍云南著名景点,结合CG技术呈现出亦真亦幻的醉人画面。挚爱七彩云南的家国情怀、西南桥头堡的山河壮丽、多彩的云南民族风情,在《飞越彩云南》里都体现得淋漓尽致。短短的时间就能看遍云南绝大部分著名景区,用飞翔的视角感受多姿多彩的彩云之南。

《七彩云南古滇大巡游》

穿梭在神秘的云南自然风光和少数民族文化中的奇妙之旅,以独特的古滇文化为中心,营造激情、热烈、活力氛围,通过各具特色的方阵,美轮美奂的花车、精致的服装、曼妙的表演、出人意料的机械特效以及代入感极强的音乐,打造一场集视觉、听觉于一体的狂欢盛宴。

乐园门票:198(成人)

古滇精品湿地: 闲乘画舫,迎风远航

湿地公园在艺海大码头附近,位于度假区的核心区域,占地1100亩,无论清晨还是黄昏,漫步在长达5.6公里的环滇池步道上,一侧是碧波粼粼的滇池,一侧是莺飞草长的花海,偶尔传来一阵阵鸟鸣,大自然就像一幅画卷般在眼前铺开。

从游客服务中心通往湿地公园的栈道旁,是一大片的樱花谷,樱花盛开的时节,一定要来看看秒速五厘米的浪漫。

畅游在滇池五百里湖光潋滟,还有投喂红嘴鸥的惬意悠然。在造型独特的画舫上游湖,然后在湿地的滨海步道骑行,到了日落时分,在晚风中和友人围炉夜话,筑起篝火,享用美味的篝火晚宴。

想和红嘴鸥亲密接触,可以来到湿地公园,亦可以在艺海大码头乘坐画舫相约。

每年冬天,昆明都会迎来一些可爱的“访客”—红嘴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它们来自西伯利亚地区(俄罗斯),从1985年开始,来昆明过冬已经有35年的历史,从未失约。很难想象,耗时两个月,飞越6000公里,是何等的壮举,让红嘴鸥每年都不辞千山万水来到温暖的昆明“度假”,除了暖阳沐浴的气候,碧波万顷的湖泊,我想,一定还因为这里善良可爱的人…无论是海鸥老人吴庆恒,还是海鸥奶奶崔凤仙…他们都给予了海鸥无私的爱和保护。于是,本应是对人类恐惧、闪躲的红嘴鸥,竟然会飞到我手心里戳鸥粮,会与我同处一隅之间,会在我面前嬉水、漫步。从最初的翠湖到海埂,从海埂再到滇池,看着它们的悠然自得,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家人”。

与海鸥邂逅完之后的下午时光,可以到博塑八千集营地和古滇星旅客天文科学馆轻松一下,平衡车、CS、皮划艇、攀爬体验…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能找到户外运动的乐趣。天文科学馆位于湿地露营区,是科普天文知识的乐园,通过这里的望远镜,我还看到了太阳的“真身”哦。

古滇朵拉萌宠乐园:

近期古滇度假区又新增加了一个萌宠乐园,

里面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可爱小动物,这里是萌宠的家,也是小孩子和萌妹子的天堂,在萌宠乐园,除了和动物们互动和喂食,还能学习到动物科普知识,是一个能寓教于乐的地方,非常推荐过来玩!

特别要说到的是,这是全国第一个开放式室外生态萌宠乐园,换句话说,是真正可以零距离与它们追逐嬉戏的乐园。区别于一般的动物乐园,这里的小动物都是偏向温顺、体型小的宠物型的,圈养的环境也很大程度地融入大自然,不会让人觉得环境很局促或者不卫生,和小动物互动时也不会害怕担心人身安全,所以就算是低龄的儿童也可以参与其中。

2019年年底开放了第一期,已经有以下这些“小明星”入住了:

小羊“肖恩”—黑鼻羊

胖嘟嘟的土拨鼠

黑脑袋的杜泊棉羊

世界上最小的马—矮马

进入乐园,会被一本巨大的图书吸引着,它诉说着一个下凡的小王子来到萌宠乐园的故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访客可以领取一张收集印章的图纸,集齐乐园里面十三个小动物的印章之后,可以抽奖,据说真的有小朋友抽到了土拨鼠和垂耳兔哦!!

最推荐羊驼和巨兔这两个区域,互动性很强,可以拿专门的小提篮食物去喂食,兔纸萌萌哒,不怕人,不过注意抓它们记得轻一点,羊驼就更加不怕人,会主动过来吃蔬菜。

除了和动物合影,羊驼区域的神奇小屋很魔幻,霍比特街区有一整片小木屋,高度还原了电影场景,无论是跑到背后的山坡上坐在屋顶拍,还是坐在小屋门口拍都很赞,记得穿美美的衣服来哦!(田园风最合适)

【时光饼屋】DIY烘焙鲜花饼

在活力小镇的饼屋内,可以自己制作鲜花饼。每次来云南都必吃鲜花饼,没想到在这里我成了做鲜花饼的人,做法很简单,酥皮和内馅都是提供的,有点心师傅手把手教你怎么做,连小朋友都一学就会,爸爸妈妈还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制作,享受亲密的亲子时间。做完以后饼屋帮忙烘烤,出炉之后做好包装自己带走,自己吃或者送朋友都一流。

重点是还能拍制作过程嘛。

DIY烘焙价格:

鲜花饼88元(十个)

住宿:

在古滇名城住了两家不同的酒店

一家是皇冠假日酒店

标准高星酒店配置,种类丰富的自助餐,绿草如茵的户外大草坪,恒温泳池,网球场篮球场健身房一应俱全。入住皇冠假日酒店的住客逛古滇精品湿地不但免门票,还可以在酒店领取鸥粮,乘坐电瓶车到湿地喂海鸥。

不过都不及它家的萌宠房间给我的惊喜大

门上的汪星人标志一目了然,小肉爪投影映入眼帘,自动喂水机、厕所、沙发、罐头、还有可带走的酒店为宠物特别准备的绣上名字的毛巾。

别怕带宠物来酒店就会被局限在房间内活动,目前五个宠物房都在一楼,配有一个小花园,花园可以直达外面的散步区域,还有专属的宠物公园可以嬉戏,很适合活动量大的狗狗,准备得如此充分,房价也只是比普通房高出一两百,实在良心。

住的另一家是古滇度假酒店

一厅两房,一厨一卫,最适合4+1形式的家庭游人员,一楼还有个草坪小露台,现在云南正是玉兰花开的时节,站在露台上便能触手可及。

个人感觉公寓型酒店无论是对长辈还是照顾宝宝都比住星级酒店要“得心应手”一些。

餐饮:

每次在云南都能大快朵颐,这次也不例外。在古滇名城品尝到怡心园的创新滇菜、在古滇湿地中品尝地道烧烤、在古滇欢乐世界中喝到浓郁无比的牛锅汤…住在滇池活力小镇,餐饮也有好多选择,既有传统滇菜餐厅,也有丰富多样的自助餐

在素月斋可以吃一顿特色仿素宴,无论从外形还是口感都是以假乱真;在美食广场可以饱尝地道云南滇菜系的各式小吃、烤鱼、火锅,还有超有云南特色的昆虫宴~

滇菜的咸香辣都让人留恋

古滇皇冠假日酒店自助晚餐

第一天入住,晚上吃了这家自助餐,下午到达后整理一下行装,肚子就有点饿,初来咋到,对附近餐厅没什么头绪,选择五星酒店的自助餐准不会有错,甜品超推荐!

美食天地

在七彩云南购物广场、活力小镇那边,拥有十多个汇聚天南地北特色美食档口,入住古滇度假酒店的话,也在这里吃自助早餐。

怡心园餐厅

位于湿地公园附近的餐厅,在欢乐世界旁边,昆明老品牌餐饮,拥有二十多年好口碑,它家的滇菜炒鸡好吃,还能提供在湿地户外烧烤的服务,力荐!

温泉山庄自助晚餐

去泡温泉的话可以在温泉山庄吃晚餐,下午五点半就开始,吃完以后再回去看夕阳刚刚好,非常丰富的菜,每人会有一张刺身券,有四五种不同的刺身,记得去领!

素月斋

素食主义的天地,如果觉得大鱼大肉吃腻了,来素月斋会非常对胃口,外形和口感都做到以假乱真,推荐素月斋佛跳墙,味道一试难忘。

一年四季的古滇节日:

选择节日到来,欢乐会加倍哦~

三月—樱花节

七月—郑和文化节

八月—火把节

九月—开渔节(人力帆船迎风起航,点点白帆在滇池上航行,场面十分壮观)

十月—生活节(丰富多彩的节目和美食,是感受古滇本身生活方式的最好机会)

后记

在古滇名城,忘记了电子产品的存在,终日流连欣赏这花园般的大地,在这里的每一天,让我成为自己的“生活大师”。

古滇文化,是云南文化的起源和根脉所在。两千多年前,先民在滇池湖畔创造了一段古老而神秘的古滇文明。盛极一时的古滇王国被载入《史记》,经历了五百年后,这个王国神秘消失,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古滇就是一个这样满载历史记忆和谜团的地方,在来古滇名城之前,我对“古滇”充满了问号,古滇是指什么、古滇地处何方、古滇文化是什么样子的…

今天,我们可以在神奇欢乐的主题乐园、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青山绿水的滇池美景、在七彩云南古滇名城这样那样的体验中,我们得以一窥两千多年前,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先民们的日常,继而从漫长的岁月湍流中,摸索出理想生活的轮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