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你去游川西(二)  作者黎明之光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我带你去游川西(二) 作者黎明之光

我带你去游川西(二) 作者黎明之光

• 出发日期/2019/10/05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第6天 稻城亚丁景区

天气阴晴多变

今天准备走长线,所以早上6点起床喝了稀饭,吃了鸡蛋、榨菜和牛肉,带了零食、茶水、雨衣和相机,穿了羽绒服出发上山。6:30去售票大厅换了票,6:40乘第一班景区班车上山,车辆一离开停车场,就不断转弯,一个又一个之字形往上爬,转过一个山头后大家一阵惊呼,对面山腰飘起一条如丝带般的云雾,十分好看。转过山头开始下山时,看见了半山腰的亚丁村,也看见了雪山,那就是亚丁三座雪山之一的夏诺多吉雪山,只可惜在车上雪山露了一下真容,不由心情大好。7:40到达扎灌崩大巴终点,下车开始步行15分钟左右,到达冲古寺。徒步走到前方电瓶车起点购票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车费往返80元/人。排队的人不多,基本上来了就走,这也是错峰出行的好处。8:20左右到达洛绒牛场。天气突然变阴,下起了小雨,但看到雪山顶的云雾在透过云层的阳光照射下逐渐散去,雪山顶一点点在眼前露出真容,瞬间白光四射,真的会忍不住惊声尖叫,那就是 " 雪山、神山 "。

高原天气多变,蓝色的天空越来越多,不管它了,周围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还是先欣赏欣赏夏诺多吉和 "央迈勇"两座雪山吧。今天的征程就要从这里开始。你也可以选择从这里骑马上下山,每位300元。我们未作考虑,直接沿着 洛绒牛场的木栈道前行,看着雪山、草原、河流,无比的惬意。

边走边看边照,太阳也出来了,一路走走停停,大概走了1小时左右,到达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景点,据说这是一个人工湖,是景区为了安慰买了票走了路但未到达牛奶海的人而造的。不管怎样,这里的景色美的无法用语言形容,在这里你就是天生的摄影师,随便拍一张,就是一张风景大片。

继续前行,又走了1个小时,到了舍身崖,在这里租马的就要下马了,后面的路马也上不去了,说明难走的路还在后面。虽然这段路比较平缓,坡度也不是太大,海拔变化也不大。但要知道,这是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登山啊。已经很累,气都喘不上来了,有一部分游客到此就开始折返了。

我们稍事休息,继续前行,舍身崖之后是连续的上坡,而且坡度很大,但路况较好,木头台阶或泥土+木头台阶或石头台阶。连续的上升几乎耗尽了所有的体力,走10步就开始喘不上气、抬不起腿、心跳加速,后面的路基本上都是靠着本能在苟延残喘,说实在话还是比较痛苦的,海拔太高了。又喘着气挣扎到了一个岔路口,左边一条长缓路直达牛奶海,右边一条接近60度陡崖的路直通五色海。我们采取节省体力的一种走法,先看牛奶海再去看五色海,最后再从这条比较陡的路下。

今天的天气还是挺给力的,半阴半晴,只是快到牛奶海时,突然寒风飕飕,头顶上黑云密布,还下起了小雨雪,但四周阳光明媚,顶着寒风和小雨滴11:40我们到达了牛奶海。牛奶海,海拔4600米,古冰川湖,形如扇贝,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周边的云越来越多,蓝天逐渐的在变小,心里一阵紧张,害怕天气突变,匆匆与牛奶海合影后,沿着相对平缓山坡,继续往前去看五色海。雨越下越大,赶紧换上了雨衣,也许是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寒不怕雨的精神感动了上苍,大概15分钟后太阳出来了,回过头去看,一泓碧蓝色的湖水,周围环绕着一圈乳白色,藏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在阳光映衬下色彩斑斓,偶的个神呀,美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一步一回头的望着牛奶海、雪山、变化的云朵,就这样行进了 1个小时,才到达到了五色海。五色海,海拔47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是亚丁最高的湖。走近五色海,湖面一片迷离,让人恍如梦境。湖水清透,湖底有许多像用墨笔描就的不规则的网状花纹格子,好像充填着浓浓淡淡的蓝色颜料,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如一幅静止而又壮观的重彩油画。

五色海其实包括两个海子,海拔高些的海子大,大家主要看的是这个海子,海拔略低的比较小。好不容易才爬上来,看到了雪山圣湖,好像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就坐下休息,边欣赏五色海边吃零食。坐在海拔4700米的湖边吃着东西,发着呆,数着石头,思考着人生的问题,想想也是挺美气的。

五色海的美景最终还是没有留住我们,2:00从那个比较陡峭的台阶路开始下山,石头铺的台阶,两边没有护栏,是全路段中最危险的一段。到达分岔口,沿原路下山返回。风景又自不同,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精神头,拍高山植被,拍小花,拍岩羊,一路又是拍拍拍。

4:00到达洛绒牛场,天气很好,阳光撒在雪山之颠,圣洁而又宁静,雪山下是一片被秋意染成层层不同颜色的森林,从翠绿到金黄,层次分明,非常美丽。潺潺清澈的溪水,在草场穿梭,像一条剔透飘逸的绸缎,缓缓流向远方,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画卷。

4:40我们坐上了电瓶车,原路返回,6:00回到了酒店。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随处是美景,都是摄影家。我一直无法真正的体会,今天算是切身体悟了。

第7天 亚丁景区---稻城

行程80公里 用时2:30小时。天气晴。

经过一夜的休整昨天的疲惫全都不见了,今天因为是短线,不用着急,吃了早点,收拾行李,放到车上,退了房,只背了点水,大概7:40就到游客中心,出示身份证,昨日景区照的照片,买景区二次公交车票每人60元,坐景区大巴车,继续昨天的前半程,今天的天气特别好。等我们走到冲古寺的时候已是上午9:20,阳光四射,遥望仙乃日雪山,白光耀眼、太美了、太漂亮了、太.......没词了。反正是跟昨天的感觉不一样。

行程80公里  用时2:30小时。天气晴。图片

10:00我们沿步道前行,向仙乃日雪山挺进,边走边拍,大约过了1小时,到达了离仙乃日最近的观景台,巨大的仙乃日雪山就这样赤裸裸地的矗立在我们面前!没有任何的遮挡,看得我们一时间竟然说不出话来!仙乃日雪山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站在高大雄伟的仙乃日面前,觉得人类实在好渺小…

近距离看到今天的第一主角仙乃日后,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走环湖步道。珍珠海似一颗绿宝石嵌落在“仙乃日”雪山边上,另外三面被浓密的灌木围绕,与外面的人烟完全隔绝开来,静得出奇。平静的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清晰地倒映着仙乃日雪山、飘浮的白云和层林尽染的七彩植被,美景与倒影浑然一体,呈现一派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迷神驰。瞬息万变的光彩,让人感觉步步有惊艳,步步有惊喜,十分着迷。站在步道上看着这令人陶醉的景色,总觉得珍珠海已经美到无法容忍半点人类的参与,感觉只要有一个人进入就会破坏这世界的平衡!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海拔4100米,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看完雪山和卓玛拉措大概12:00,我们沿着林间人工踏出的另一条步道下山,一路漫步走到冲古寺,寺里面静悄悄的,跟所有的藏族寺庙一样、但又不一样,这里宁静、没有尘世的纷扰,像世外桃源。

景区出来已是下午2点,感觉不是很累,按原计划今晚住到稻城。走吧,开车上路。此段路前日走过,今日再走回头路,虽然山还是那座山,树还是那些树,景还是那些景,但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线、不同的心境,又呈现出和前日不一样的景色,也传述着和前日不一样的故事。尤其是再次经过海拔4513米的波瓦山垭口、青杨林等地时,还是忍不住停了下来,用我的镜头捕捉了这里的光与影。

行程80公里  用时2:30小时。天气晴。图片

4:30到达了去哪儿网定的稻城土珠酒店。休息了1个小时后,我们去逛稻城街景,县城不大,但挺不错的,我们在清真青藏特色美食城吃了炕锅羊肉,沿路边走边看。稻城县位于四川省西部,海拔3740米,总面积7323平方公里,主要民族是藏族,占96%以上,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县人民政府驻金珠镇,距州府康定432公里,距省会成都810公里。稻城山川秀丽,历史文化悠久。大概逛了2小时,7:30左右回到宾馆,做攻略。

回想亚丁之行,感觉如果你是一个爱好摄影的人,要选一个一生中非要去的地方,稻城亚丁应该在其中。而且你一定要在秋天来跟她赴一次约,因为这里入秋后,到处都散发着诱人的魅力,有着你不可想象到的美丽,美不甚言,随便拍拍,便自成一景,在这里,你就是天生的摄影师。

第8天 稻城---康定

行程419公里,用时10小时。天气晴转大雾。

早晨,微露的晨曦,照耀在稻城周边黄色的草坡上,闪闪发光,金黄金黄的,倏忽间以为上苍为稻城赏赐了一座座金山,也好像是给稻城周边镶嵌了一条金色的带子,既让人又震惊又让人兴奋,然而,短短几分钟,金黄色消失了,金山没有了,神奇啊!在感叹大自然奇幻变化的同时,也感叹人生机遇的可遇不可求。真是感慨万分啊!

行程419公里,用时10小时。天气晴转大雾。图片

吃完早饭, 8:30离开稻城县城金珠镇,今天计划到新都桥,这段路前两天去亚丁时刚走过,路上风景也看过,返回时想去没到的景点打卡或者看看是否还能遇到美景。网红桑堆红草地,没有停车,直接就过了,说实话,这个红草滩的规模有点小。沿着国道继续前行,来到了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保护区总面积372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区内嶙峋怪石及1145个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其规模密度在中国独一无二,故名海子山。沿公路可以看到,这里没有树木、没有河流,硕大的鹅卵石漫山遍野直到山顶,好像从天上掉下来一般,石头滩间夹杂着一个个的海子,数十公里间几乎看不到大的植物,只有一些杂草和小灌木,根本不起眼,“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看后,让人对大自然的敬畏油然而生。

9:40到达海拔4696米兔儿山山口,兔儿山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

行程419公里,用时10小时。天气晴转大雾。图片

翻越兔儿山后就是海拔4178米的高原湿地。接着就沿着盘山公路而下,经过毛垭大草原,无量河,到达理塘。理塘是四川省甘孜州的一个县城,是川藏古驿道“康南第一重镇”,也是藏区一座繁华的城市,海拔高度达到了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318国道去往拉萨的必经之地。来到理塘便让人想起了西藏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一首诗,“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转回。”据说这是仓央嘉措遇害前写的最后一首诗,关于这首诗有很多的说法,有人说理塘是仓央嘉措的故乡,也有人说理塘是仓央嘉措情人的故乡,当然要找比较靠谱的说法只能自己查找资料。我们进入县城,随导航右转左拐,穿过好长一段藏民居住区,来到位于县城城北山坡的长青春科尔寺,在寺庙大门前停好车,背上相机准备走进去,却发现有车辆往寺庙大门里开,又回到车上,往里开,车竟然开到了科尔寺主殿广场上。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1580年由第三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甘孜州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该寺在藏区素有“上有拉萨三大寺,下有安多塔尔寺,中有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的说法。寺院金壁辉煌,庄严肃穆。

11:20离开寺院,来到了理塘的东城门,城门上写着“世界高城理塘”。

穿过理塘隧道,又踏上了让人震撼的“天路”,景色与来时又自不同。翻越卡子拉山,我们来到尼玛贡神山的观景台。尼玛贡神山海拔4668米,空气稀薄,常年温度低。站在观景台上,周围的美景尽收眼底。近处是美丽的高山牧场,远处是崇山峻岭,蓝天白云下面,随风飘舞着彩色的经幡,象征着藏族人与神佛的沟通无处不在。

行程419公里,用时10小时。天气晴转大雾。图片

穿越剪子弯山隧道,2:20经过雅江后,又开始翻越高尔寺山,高架桥一层又一层,由大到小,七绕八弯,十分好看。

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到达新都桥已经是下午3:40了。新都桥地处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康定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这里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是号称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天堂,特别是秋天的景色是这里的招牌。与我们这一路走过的风景相比,我个人感觉还是平淡很多,不过藏家民居、田园景色确实不错。

因为这里是进藏或者短途川西高原游的重要路口和休息站,游客一到这里,看到高原风光,感觉会有不同而已。对于新都桥的风光我没有特别的感受,经过短暂的商议,立即改变了行程,这是自驾游的好处,也是不好处,能随便改变既定方针。正好也没有预定宾馆,拍了几张相后,直奔康定。从新都桥往康定方向须翻越折多山,折多山路险弯急,盘山公路的垭口处海拔4298米,垭口与康定县城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此处也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一条传统意义上汉藏文化的分界线,藏民称此以东为“关外”,以西为“关内”。

行程419公里,用时10小时。天气晴转大雾。图片

车辆一直在上行,坡度不是太陡,没走多久,很快就到了折多山垭口,这是每个走川藏线的人必定会停下休息留影的。可是等我们到了垭口时山顶已是云雾缭绕,车也特别的多,在我们排队进入停车场的时候,突然间,大雾弥漫,什么都看不清楚了,能见度只有6-7米左右,无奈,只好放弃。提着心、悬着胆,跟着前面的车,缓缓沿盘山公路下行,越往下视线越清楚,雾气不见了,来往的大小车辆也是非常密集。一下山就到了康定市区,原来康定就在折多山山脚下。康定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位于甘孜州东部,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历史名城。古为羌地,三国蜀汉称"打箭炉"。地处川藏公路的咽喉要道,地势险要,历史上就是川滇青藏四省区和周边山地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一曲《康定情歌》使康定名扬海内外。康定城座落在群山层叠的峡谷之中,市区中间是康定河,两旁即是商业街道,因受地形所限,城区也只能向山谷坡地延伸,感觉和重庆很是类似。和我想象中的蓝天白云,草原环绕的“跑马溜溜的山上”中的康定城很是不一样。 6:15我们到达去哪儿网定的云尚酒店,办理了入住。

第9天 康定---泸定---成都

行程280公里,用时8小时。天气晴转阴。

今天的目的地是成都。其实康定还有个大景点,就是康定情歌,也就是木格措景区,我们没有列进行程计划。8:30从宾馆出发,才发现我们住在康定市区的另一头,走了大概10公里左右,才离开了狭长的康定市区,沿着山底的公里,拐来拐去,从远处看,好像前面没有路了,走到跟前拐过去后,豁然开朗,远处的群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景色让人震撼,公路两边的二层小别墅式的民房前,栽种了许多花卉,三角梅开的正艳,显示了这里人们富裕的程度。

石山坡上生长着大量的仙人掌,说明这里的气候已经属于亚热带了。路过一个小镇,认识了一种新的水果:仙人果,听听这名字,沾着一股仙气儿,是长在仙人掌顶部的果实,10块钱一斤,买了,尝了,不很甜,水水的,味道清香,好吃。怪不得半山腰有成片成片的仙人掌,让我大跌眼镜的同时大开眼界,看来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啊。

到了丹巴与泸定的分路口后,公路沿大渡河一直转来转去,都是油路,很好走,风景又自不同。快到泸定时我们看到了号称川藏第一桥的大渡河大桥。大渡河大桥主跨1000多米,全长1400米,是建设在复杂风场环境、高地震烈度、高海拔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如秀女般飘逸在大渡河之上的峡谷间,隐匿于云雾之中,雄伟壮丽。因其卓越的设计,秀美的身姿,良好的环境适应性而荣获有着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今天一路走来,头顶蓝天白云,一路美景美不胜收。

不断停车拍照和欣赏风景,短短1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2个半小时,11:00才到达泸定。与许多川西的城市一样,泸定城区沿着一条狭长的河谷展开,东西两山的距离大约只有近千米。房子就造在大山脚下,可见这里平地的稀缺、金贵。城区主要分布在大渡河的东岸,我们到达泸定桥后没有停车位,一直向前,停到大桥旁一个临时停车场,停车费20元。过了桥就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参观了当年“飞夺泸定桥”战斗场景,1935年5月,红军长征至此,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枪林弹雨,爬铁索匍匐前进,一举消灭守桥敌军,红军遂过大渡河。

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后,我们沿大渡河走到了 泸定桥,康熙曾御书“泸定桥”三字匾额挂于桥楣,桥头仍然立有康熙《御制泸定桥》碑。一路看来,大渡河并不宽广,最狭处只有三、四十米,但水流湍急。泸定桥为横跨大渡河的铁索悬桥,是四川内地通往康巴藏区的重要通道。从小耳熟能详的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如今可以亲自感受它的惊险了。泸定桥桥面是用铁索和木板搭建的,桥身中间有两条窄窄的木板,木板旁边各有一条粗铁索,护栏也是铁索,过桥费每人10元,走到桥面人动桥晃,湍急的河水从脚下奔涌,心惊胆战,回忆当年的革命先烈在这里面对敌人的炮火,不畏生死,勇敢的抢渡过江,那是怎样的英雄气概啊!

过了桥,逛了县城的小广场和水果蔬菜市场,发现这里苹果很便宜,每斤2元,又大又好,真是物美价廉。只是我们没有看到苹果树在哪里。2:00我们离开泸定,上了叶雅高速,经二郎山隧道,向成都前进,路上又一次经历了暴雨,4:40到达去哪儿网定的成都八一宾馆。休息1小时后,乘地铁去了天府广场。天府广场是成都的市中心,也是标志性地段,所以,到了成都,必须到人民广场美美地拍个照打个卡!逛了一圈,在清真天方大饭店吃了饭,步行到春熙路,9:00左右返回宾馆。

第10--11天 成都市区

交通:共享单车、公交、地铁,十分方便。

10月14日

上午:成都宽窄巷子 由井巷子、宽巷子、窄巷子组成。他们是清朝古街道。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井巷子没有井,这里承载着老成都美好的记忆,宽巷子完全是老成都生活,窄巷子则倾向于院落文化。井巷子就要幽静的多,二十五幅历史背影的图画,镶嵌在古砖砌成的台、城、壁、门、巷的墙面上,反映着成都不同时代的生活,在这里你不仅能够体验到都市的市井生活,而且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不一样。也应了这句话——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中午:仁厚街吃清真冒菜、粉蒸肉等

下午:成都荷花池大成市场。四川省成都荷花池大成市场坐落于荷花池商圈中心。市场一区、二区总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商铺3500余个,汇集了国内外数百个知名品牌,是四川省规模最大,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的服装批发市场,其货物更是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大半个中国。

晚上:春熙路、太古里。若问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是哪里,那肯定是市中心的春熙路。这里美女超级多,大牌也超级多,当然,小吃也是超级多。不仅有品牌专卖店,还有很多老字号,无论是当地白领还是游客都爱在这里购物。春熙路附近的远洋太古里亦为当地最得人心的商圈之一,这里交通非常方便,而且和很多商业街不一样的是,太古里是低密度的商业中心,夜景超赞。

10月15日

上午:四川博物院。建于1941年,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展区分为三层,一层以四川汉代陶石艺术展为主,展品多为粗旷古朴的汉代石刻艺术和陶塑艺术。二层主要由巴蜀青铜馆、大风堂(张大千书画陈列馆)、中国书画精品馆和瓷器馆组成。三层以藏佛之光、万佛寺石刻馆、古风雅韵工艺美术馆等区域构成,大多反映出四川的民风民俗。四川博物院现有院藏文物26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5万余件。

中午:清真皇城坝牛肉馆吃饭

下午:成都锦里。据称这是三国时候的商业街,紧靠着武侯祠。锦里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有很多的手艺人展示的手工艺品,剪纸,糖画,皮影,泥人等,各种精致的展品展现在游人眼前,满是新奇与复古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