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鋆鋆【台湾乡村游】小众休闲秘境乐悠游~

攻略   >  南投旅游攻略   >  @王鋆鋆【台湾乡村游】小众休闲秘境乐悠游~

• 出发日期/2019/12/17

• 玩法/深度游 探险 赏枫 跨年 圣诞

前言

Life scenery,in fact,are the scenery of the soul,

what can be missed, it is not missed his heart……

台湾一直是我一直很喜欢来的地方,除了玲琅满目的小吃,

还有很亲切的风土人情,2014年和朋友们一起环岛台湾。

相隔5年,当时还是青少女的我们,现在3个已婚,2个当妈~

今年又来到了台湾,做了一件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

拍了婚纱照,游玩了一趟,人生无限美好,2020我们一起加油吧!

有些东西,并不是越浓越好,要恰到好处,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我们这一秒,就是下一秒的历史,捕捉现在的美好,变成我们以后的故事……

Hi Merry Christmas Taipei 2019~

这次走的路线是非游客走的路线,主要在南投,宜兰,苗栗游玩。与大众游玩的非常不一样,可以说完全没有什么游客,非常的小众,值得推荐给大家。附上几张精彩回顾,下面游记有更详细的介绍哟~

【台湾南投】不靠海路线,独一无二

2天1夜,带你走不靠海的路线。

在台湾唯一不靠海的城市中,除了清境农场之外,还有许多值得深入探索的角落。今天就来推荐我们这次南投好去处。南投有超多大自然秘境拍照打卡地,适合2天1夜旅游,从小玩到晚。

【集集彩绘列车】

又名石虎列车的集集线彩绘列车,有两种不同的内外设计图腾,以分呈并列各两列车厢方式涂装,美丽如香蕉的黄色外形,目前台俄版图装共4列不同设计图像车厢,成为集集支线最新的亮点。集集支线成了台味版的观光火车站,很值得来这里打开,可以拍出日式味道的照片~

⚠️建议大家从“浊水”车站 买票坐到 “车埕” 就能体验到 涂鸦列车,没有方向是没有的哟

故事是用飞驰的轮子和无限延展的铁道写成的,弥漫着柴香的山村也是岁月的驿程,火车的记忆承载过很多人年少的笑语,承载过土地的乡情。

集集线地图,黄色部分是可以坐上涂鸦列车,涂鸦礼车有时间表的,大家可以点击官网看一下以免错过这么好看的列车

等到游客都下车了赶紧拍了张照片,是我最喜欢的黄色~

集集列车山蕉涂鸦值得你慢慢探索,许多历史演变都写在了车厢上,即怀旧又新意~

导游介绍说这只石虎可是花了不少钱设计的哟,还有很多游客特地与它合影~

集集支线铁路有一段紧邻“绿色隧道”,铁路旁的樟树成荫,成为该支线最著名的绿色精致。

我们一路坐到了“车埕”站

【车埕休闲农业区】

车埕休闲农业区内包括南投最后火车站的铁道文化、木业展示馆等,境内溪流河谷交错,四周高山围绕,形成狭长之谷地,一年四季水资源丰富,年平均温度21度,是一处很适合民众休闲旅游的好地方。

以前的小学现改成观光旅游办公室,据说以前班长只有6-8个人,再怎么考都能考进班上第8名,啊哈哈听起来着实很爽。

可以到观光旅游办公室看一段“实境车厢” 影片,每整点和半钟都有,还能在每半小时 官网火车模型发车绕整个办公室一圈。蛮有意思的,可以更加了解“车埕”

哈哈,警察局竟然建到山上去了,是多怕人报案,好搞笑,不过下面有个小木箱,那些不方便爬上去的老人,可以按铃下来服务哟~

车程站是个河岸小村,清澈的水里溪,不愧是有最美小站的封号。走在这里都心旷神怡~

我们来到“木桶便当,木茶房” 吃午餐,由于遇到一些特殊的节日,我们今天吃斋~

木桶便当真的是好吃到忘我,虽然是清淡了些,但是非常台味,台币390/人,而且木桶盖还可以拿来利用哟~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来了个 【爱玉DIY】 体验活动  台币150/人

起初我不知道爱玉是什么特别好奇,后来等成品完成后我才知道它的口感就像夜市的果冻一样美味。

1. 首先先将爱玉籽放在布袋,打个死结。

2. 需要用个盆子装水,之后要使劲的 搓、捏、挤,直到挤出稠稠的果胶(粘粘滑滑)

3. 等它冷却之后就变成了可以滑动的果胶,之后放心已加冰加蜜加糖的小碗里,就大功告成啦~

这一碗爱玉真的是吃得我美滋滋的,好爽,超解暑,虽然是冬天但是还是觉得热。

【林班道】木工DIY体验工厂

林地开发是区域划分的单位是班,成为林班。对于从事林地开发起家的振昌木业而言,这两个字意义深远。为延续振昌木业创办人的理念“教育与环保”,宣扬环保再生林材的利用,循林业文化的足迹,综合休闲观光道理,而命名为“林班道”。

车埕的木业非常有名,曾风光一时,为发扬木业的工艺特色及环保再生林概念,在这里游客和小朋友都可以体验木工DIY的乐趣,带一份伴手礼回家。朴质的木桶,赋予生命。工厂很大,来时看到好多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进来体验。

【台湾宜兰】推荐台北周边,休闲秘境好去处

风光明媚的宜兰一直都来台北周边首选旅游地点,特别整理了我们这次宜兰之旅所踏过的足迹。有好玩的蜜饯观光工厂,还有香气扑鼻的植物博物馆,以及鲜甜美味的香鱼,最后在逢春园别墅住了一晚与世隔绝的美好夜晚,还体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厨房料理课~

【橘之乡】

由第二代接任的“橘之乡蜜饯形象馆”,是台湾第一家蜜饯观光工厂。多年来坚持生产不含糖精、色素、香料、起云剂……等产品,让金枣蜜饯以最自然的口味,将健康养生、低卡等概念,融入产品之中。为了让客人了解如何挑选好的蜜饯,及知识食品卫生安全。

地址:宜兰市梅州二路33号

交通:搭乘宜兰劲好行/自驾

进入体验馆后,会有小姐姐带领进行几分钟的蜜饯科普,原来糖也分好多种,有些糖精的甜度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吃什么糖比较健康也都有介绍哟~

这台机器叫“金枣选果机”,是台湾第一台教学用木质选果机,好酷,可以将橘子,枣子,按大小颗分类,摇一摇就可以了,好神奇~

来到“橘之乡”,一定要体验一场 蜜饯DIY, 台币150人/人(35元) 加入少许糖,蜜饯用切棒切入罐子,之后摇一摇就大功告成啦,很好吃哟。喜欢酸的我大爱,之后装进玻璃罐,写上自己的名字,选个盖子布,就完成啦,可以保持7天,得放冰箱~

体验馆后方还有个AGRIOZ咖啡馆,玻璃落地窗,好仙气,绝对是出大片的好地方,值得来打开。

看看店里的布置,就可以看出老板很用心的经营,咖啡馆对面还有个纪念品手信店,好多橘子做的伴手礼可以购买,玲琅满目的~

我们点了好多用金橘做的茶点,糖果 点心,真的是一点都不浪费,连橘子皮也能吃呢。橘子味的饼干特别好吃,橘子糖果太甜了,吃一两颗觉得很棒,吃不多~

橘子味的waffle,很推荐,热腾腾的很好吃~

【香草菲菲】Artemis Garden

台湾方芳香植物博物馆,是台湾首座以“香味”为主题芳香植物体验馆,介绍各种香味有关的自然与人文知识,并巧妙幻化成芳香五感享受和体验。1500坪全室内森林花园空间,一缕光、一壶茶、一本书,一个静谧的角落,闻着花香味,好惬意。

地址:264宜兰县员山乡内城村内城路650号

交通:可选择火车或客运公车,到宜兰市后转乘市区客运“宜兰劲好行” 752线公车,在“太阳埤-香草菲菲站” 下车。

门票:入场维护清洁费 每人100台币  可抵用园区消费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8:00)(每星期一休馆)

花园餐厅用餐时间:11:30-14:00

天空步道开放时间:9:00-11:30; 14:00-17:30

“香草菲菲”里的香气真的是好味的不得了,走进来真的是有被大自然香味包围的感觉。香草菲菲里面的植物有好多用手去摸就会有自然的味道,也有一些是可以直接吃的。难怪这里都可以做餐厅了~

“天空步道”位于花园餐厅正上方,步道上种植了许多蔓性植物攀缘、吊挂多种盆栽,引入穿梭其中,漫步花间的感觉,体验犹如云端中赏花闻香的乐趣。主要是这里太适合拍照了,怎么拍怎么美~

“花园餐厅” 提供各种面包坚果,特殊香气的蔬菜沙拉,还有下午茶哟。最重要的是,这里可以预约举办婚礼,和求婚,天啊光想象我就觉得无比梦幻~

香菲体验馆可以进去闻各种香气的花,纯自然香气,真的很神奇~

香草菲菲 其实有许多好玩的体验项目,我这次选择香皂DIY, 200台币/人(47人民币)

1. 首选先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模具,有很多卡通 和各种花系列

2. 选自己喜欢的颜色,点几滴在模具上

3. 把氢氧化钠热一热,之后就可慢慢倒入模具,一点一点把颜色化开

4. 在选一个香味倒入模具

5. 之后冷却20分钟,香皂就大功告成啦

好喜欢这个DIY课程,我还是第一次知道香皂原来是这样做成的。这里真适合一家老小来玩,台湾小朋友很幸福,每天都有好的课程玩,感觉非常好~

【台湾苗栗】胜兴车站-十六份

最炫小火车和擂茶DIY一日游

一直都知道台湾有个“九份”、“十分” 就是不知道原来台湾还有个“十六份”——胜兴车站。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下只有台湾人才知道的“十六份” 玩法哟。

胜兴车站 至今也有100多年历史,曾经是西部贯穿铁路最高点,台铁海拔400m+,1998年后,旧山线开出最后一班列车而成功身退。为了不让这个美丽的火车线荒废,现政府将它转变为旅游观光景点,更是参考韩国 执行 “Rail Bike 轨道自行车计划” 很好玩哟~

从台北市自驾到苗栗 胜兴站观光 大约2小时。建议大家包车或者自驾前往,包车价格在500/小时(含司机+油费)不想自驾的可以选择包车哟。因为有许多山路,窄窄的车技不好的话,是有点危险的。

省钱自由行Tips

1. 高铁(苗栗站)➡️台铁丰富站 ➡️台铁三义站

2. 搭乘新竹客运 ➡️ 至三义火车站前下车

这里莫名有让人怀旧的场景,走进隧道探险新风貌~

今年8月份才开放的胜兴小火车超人气设施,份ABC三条线路,乘车可以连续经过四个隧道,沿路会经过充满历史气息的龙腾断桥,全程时间大概1个半小时,不同季节有不同时间,大家必须上网先查好时间,以免错过班次,超级火,不是随随便便预定得到。

价钱参考:A线和C线 250台币/人;B线200台币/人

车体的设计非常特别哟,是自动催油门,游客也可以选择自己踩动,四个人一辆车,自己踩的话比较辛苦,统一发车,统一回,车与车的距离不会太远。进过隧道还很凉快,1年四季有不同的花景,超级喜欢~

【龙腾断桥 】

此座桥原为日本人于1905年左右所建,整座桥纯由红砖水泥所砌成无半截钢筋。于民国24(西元1935)年时,台湾中部大地震而被震毁,遗留下拱型桥柱。民国88九二一大地震时,由北端算起第五桥墩半残拱口二次被震断,龙腾断桥除了深具古朴之美外,也是经历二次大地震的活见证。

抵达终点时,会让大家徒步下来观光半小时左右,拍拍照,由导览带领讲解,之后会按要求统一发车回去。

隧道灯光设计美轮美奂,很多颜色,感觉就像穿梭在时光空间,好美~

【擂茶DIY】十六份 人文茶馆

地址:苗栗县三义乡胜兴村胜兴53号

十六份茶馆一共两层,旁边就有停车场非常方便。店里有好多纪念章盖,很有意思。不仅可以品茶,还有很好玩的擂茶DIY体验,2人台币250(人民币60元) 超级划算。

改良版的台铁车票,好有意思,有许多车站名+车站名连起来很押韵。真的是有“事业站”+“胜兴站”,祝我2020年事业胜兴,好运滚滚来,幸福美满~

一楼区域不到,有一些小商品销售,都是一些当地特色文创商品,和手工艺品。

不得不说擂茶体验真的很好玩

体验人数:2人

每组提供:擂棒+擂茶碗一组

食材内容:2份擂茶DIY材料,及2人份麻薯和茶点

60人民币/2人,简直划算到不行~

首先要先把花生,葵花籽、茶叶、用擂棒慢慢擂成末,一定要使出全身的力气,还可以边擂边摇摆。

之后再把绿茶粉倒进碗里,搅一搅,慢慢加上热水,就大功告成啦!

尾声

美丽的台湾,我们一定还会再来~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0年他说这是他喜欢我的第一个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