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看雪游古城,让你喜欢整个世界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听花看雪游古城,让你喜欢整个世界

• 出发日期/2020/01/22

前言

2019来不及总结,只能以最后一场带娃旅行,来给12月,以及2019做个完美Ending了~~

丽江 景美,虽然大众化但确实无时无刻不在散发魅力,先来这次忙里偷闲录的视频来开头,果然阳光足就是超级出片啊!

关于我们

三岁的胖胖在 丽江 玩美了,我们也感觉到他已经能够感受到旅行的美好。从懵懵懂懂的五个月去 东京 ,一路走过 尼斯 、 吉隆坡 等,到现在这次冬游 丽江 之行,在旅途中的成长非常明显,看,都能给妈妈拍照了!一起去看风景,去游世界,听花看雪。不断的亲子旅行带给我们的,是珍惜手中的幸福时光。

我是@衣鱼911 立志环游世界的贪玩辣妈,爱分享爱穿搭的旅行博主,用母慈子孝的美好照骗粉饰带娃心酸疲累,不过生活依旧是我想象般那样美好。

@胖胖 是三岁小皮蛋,这次终于能把目的地清楚的说出来了!所有影像均为胖胖爸@依尼特 所拍摄。很喜欢小小人儿和大大的世界的反差感,这次五天四晚 云南 丽江 亲子游行程,我们利用现代科技(网络订票、点外卖)避开很多坑,也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状况,但毫不夸张地说, 丽江 之旅是我2019年最暖心的旅行,先来一组母慈子孝的风景美如画来开始吧~~

我的宝贝宝贝

给你一点甜甜

让你今夜都好眠

我的小鬼小鬼

逗逗你的笑脸

让你喜欢整个世界

——在 束河 古镇听到有歌手唱这首我最喜欢的歌,于是每天晚上唱给胖胖入睡,他轻声哼唱最后的字节与我相和,窗外月亮正圆,古城夜色阑珊。

关于 丽江

位于 云南 省 西北 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属高原型西南季风气候。简单来说就是海拔高,阳光足,紫外线强但是冬天气温还是冷,尤其计划去雪山大索道的话,羽绒服准备好!

气温

地处北方有暖气的我们实在没料想到 丽江 的冬天有这么冷,之前嘲笑南方朋友,难道你们不会开空调吗?现在发现空调真的没什么用,室外气温不算太低,手套围巾不用带的太厚。房间里比外面冷,父子两犹如小火炉完全不受影响,我独自冻得手脚冰凉,忍无可忍买了个电热水袋。怕冷的注意了,什么暖宝宝,厚衣服记得带上。

高海拔

体质不好的记得备好氧气瓶,我本来是给胖胖预备了两瓶,但是小孩子完全没事,气喘吁吁的我自己都用了,熬夜党还是要注意下。古城里会比到雪山路上以及雪山上要便宜很多,提前买了提前吸吸,不要等到不舒服再用,氧气瓶这个东西就像保险,最好是花了钱没有什么用,共勉。

住宿玩乐

一开始误以为古城要收门票和维护费,后来发现根本不用。门票方面只买了拉市海湿地公园门票30元每人、 丽江 千古情贵宾席门票360元每人以及 玉龙雪山 进山费100元每人,因为没上 玉龙雪山 的大索道所以只补了蓝月谷门票20元,全程交通靠滴滴快车。

定了听花堂连锁民宿两家位置不同的客栈,一家在 束河 古镇的乡遥店,位置在古城区 束河 古镇东康小道61号,以童话般的公共花园为主,一家在大研古镇也就是 丽江 古城,私人花园客栈(全景店),以公共观景台、私家观景房间为主。每间每晚350元左右。

宝宝护理

记得保湿防晒,不然短短几天可以迅速变成高原红,小孩子在古城里走不了多久的路,推车也很不方便,建议带上婴儿背带或是腰凳,一定要保证孩子的休息,不要让他太过激动,以防高原反应的出现。 云南 美食很适合小孩子口味,吃饭不用担心。

行程安排

我们计划是两晚住在 束河 ,两晚住在大研,晚起早睡的慢游很适合 丽江 的节奏。从 大兴 机场出发的机票很便宜,算上行李额三个人才六千块。

DAY1 08:50-12:35 北京 大兴 机场—— 丽江 三义 ——入住 束河 古镇听花堂(乡遥店)——游 束河 古镇

DAY2 10:00-17:00 自由行 玉龙雪山 ,主要景点蓝月谷

DAY3 10:00-12:00 闲逛 束河 ——退房——入住 丽江 古城听花堂(观景店)——午饭后午睡(带娃特色)——16:30出发去拉市海湿地公园——18:30仓促返程——夜游古城

DAY4 上午休息——12:30出发 丽江 千古情景区,19:00返程

DAY5 退房返京

【束河古镇】冬日暖阳

丽江 除了作为 丽江 古城本城的大研古镇之外,还有一座安静与文艺气质兼具的 束河 古镇,因为行程关系,更小众的 白沙古镇 我们没有去,就连 束河 也只是游览了主街,沿着河道边在古镇里转了几圈,还是最喜欢池塘中倒影的晨光与灯火。这里叫飞花触水,一片乡村池塘成为如今的酒吧商业区,据说楸木花开时,滑动就会由风儿吹落坠入池水中,激起一阵阵涟漪。

束河 古镇的美在冬天有些萧瑟,可就是这样淡淡的景色,和街边商店传来的欢快音乐特别相配,满大街的狗狗让胖胖特别开心,池塘里肥肥壮壮的锦鲤更是喜气洋洋,不仅仅是情侣圣地,活泼亲子游选在这,毫无违和感!

束河 古镇的景点有 束河 四方街、青龙桥、茶马古道博物馆等,在纳西族语里称“绍坞”,意为“高峰下的村寨”。 束河 古镇是我国4A级景区,还曾经入选过央视甄选出来的“ 中国 魅力名镇”,古时是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着马帮活动的形成,也是纳西族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发展历程的活化石。这里的古建筑群现在已经成为旅拍胜地,这里著名的 束河 八景也很有名:夜市萤火、 龙门 望月、雪山倒映、断碑敲音、鱼水亲人、西山红叶、石莲夜话、烟柳平桥。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走遍整个古镇,感受这份宁静安逸。

不过带娃的我们直到最后一天从民宿离开,才有精力到青龙桥对面的石莲寺附近去闲逛,本想寻觅一处地道的 云南 咖啡,但无奈早上都不营业,拖着娃青色石板路、木色旧水车、湛蓝天空和洁白云朵,还有小巷里琳琅满目的绿植鲜花,是童年绚丽无比的颜色。

这家店的马帮首领牌子和胖胖很搭嘛~~可是倔强的三岁娃死活不肯乖乖站在那里拍照,只能作罢,而且在古城里的骑马活动也因为他死活不愿意而作罢。

住进乡遥后花园——听花堂

我们在宁静萧瑟的 束河 古镇里拐进一个绿意盎然的门口,就回到了花团锦簇的民宿了,回来的心情就像是爱丽丝闯入梦游奇境,童话般的不真实。萧瑟冬日,这里依旧如春天般绚丽。

院子里,每一处都精心设计了花卉玩偶,搭配欧式喷泉,桌椅,仿佛是一座公主后花园。

漂亮的花园也吸引住胖胖的目光,观花晒太阳,拥有一个花园的感觉也太棒了!这里每个角落也都很适合拍照,推荐花园打卡拍照点: 布朗 熊、欧式桌、欧式喷泉、大堂门口。

房间布置的很小清新,整体是欧式乡村风格,碎花田园风的枕头和木色装饰很搭,红色的沙发,金色的吊灯,全橡木的家具,超舒适的乳胶床垫,厚厚的鸭绒被,进门的欢迎小花,整体风格都是室外花园的延伸,作为民宿这样的细节设计已经很丰富了!

私有的阳台可可以俯瞰整座花园,度过在 束河 最舒缓的美好时光。

客栈不仅打造了童话般的场景,管家式的服务也很周到。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我比较怕冷,管家还帮忙办了一个电暖器到房间里。非常贴心。大堂还有租衣服务,如果一个人来拍照,可不用发愁没有穿搭的漂亮衣服啦!

屋顶花园现在是一片超梦幻的天空之镜,不仅可以眺望远处的雪山,还可以看到 束河 古镇的全景,黄昏时分这里倒影出一片湛蓝的天空,云朵仿佛触手可及。

巨型 布朗 熊是摆拍最爱,欧式喷泉也是孩子快乐的源泉,童心盎然在每个铁艺椅子的玩偶上,精心设计在每处花境的造型里,无数个角度都拍不够,超好拍的网红打卡地,来 束河 古镇一定要住在这里!

亲子景点TOP1:丽江千古情

不能错过的理由

来 云南 丽江 ,必去的景点就是 丽江 千古情啦,绝对是亲子景点第一名,位于 玉龙雪山 脚下的景区超适合我们的遛娃之旅哦!都说这里是因为一场演出吸引无数游客,可对于亲子游来说,演出之外的景区氛围也使吸引我们的最大因素,第一次体验千古情景区,比攻略上的还要精彩,整个景区好玩又好拍,丰富的活动给宝宝带来无穷的乐趣!

关于 丽江 千古情

丽江 千古情景区是由 中国 第一家演艺上市公司——宋城演艺倾力打造。宋城一系列的千古情成为各大景点的名片,每一个都值得打卡!这里以 丽江 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 丽江 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 丽江 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景区设计主要包括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大型室内科技游乐综合体等多个主题区域。去过很多主题公园,这种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和地域文化的大型景区非常赞,玩起来很有情境融入感!这次带娃先刷 丽江 的千古情景区,新奇感受从进门就开始啦!

开放时间:13:30—21:30 非常有 丽江 作息特征啊!

丽江 千古情景区从13:30开园,建议自由行的游客这时候就可以进园了,没什么团体游客整个景区几乎被你承包,工作人员俊男靓女,颜值超高。

地址:

玉兴西路88号,景区位于距 丽江 古城6公里,毗邻文笔海自然景观,与 玉龙雪山 遥相呼应。

交通:

对于亲子游我推荐大家直接打车,滴滴非常方便省时而且价格不贵,带娃真心不好折腾公交车啊!

公交线路:

市内可乘坐23路直达 丽江 千古情景区;也可乘坐16路至 丽江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站下车,步行200米到 丽江 千古情景区。

景区专线:

1、大研古城发车线路:玉缘桥—古管委—石油公司—南门街—昭庆市场—白龙广场— 丽江 千古情景区;回程: 丽江 千古情景区—公路总段—玉缘桥

2、 束河 发车线路: 束河 南门大巴车停车场→王家别院对面停车场→ 丽江 千古情景区;回程: 丽江 千古情景区→ 束河 南门→ 束河 北门

必看演出:大型歌舞《 丽江 千古情》重现 丽江 传说,一生必看演出美妙绝伦!实景演出《 丽江 恋歌》非常震撼,《大地震》可以参与演出互动强,非常感人!三大表演的“名场面”刷爆网络,身临其境的感受更为震撼。

演出推荐:

动人的《 丽江 千古情》带来震撼人心的歌舞,用IMAX3D的大片视觉,声光电多重科技手段打造的完美演出,七星级的表演水准比春晚还好看!短短一场表演,我们仿佛经历了 丽江 千年传说,在这里与美好相遇,纳西创世纪的民俗风情、泸沽女儿国的旖旎风格、马帮传奇的壮阔激荡、茶马古道、玉龙第三国,一一重现了 丽江 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一场世外 桃源 的凄美故事让我们沉浸在 丽江 千古情中无法自拔,表演的每个环节都精彩绝伦,在最后的寻找香 巴拉 环节,随着彩旗移动,震撼的画面让所有人起立祈福,久久的感动不能忘怀~

全剧精彩高亮的环节非常紧密,全程无尿点,综合了大型舞蹈、特技表演、情景互动、舞台装置等展现了让人惊呼的美妙场景。重点推荐开场的气势恢宏的大鹏神鸟、喷泉飞瀑,坐在贵宾席第一排视野超赞,绝对值回票价!

丽江 千古情的开场是一段幕后的采访,稍作等候就进入了正式演出,分为序 《纳西创世纪》、第一幕 《泸沽女儿国》、第二幕 《马帮传奇》第三幕 《古道今风》第四幕 《玉龙第三国》尾声 《寻找香 巴拉 》,《纳西创世纪》讲述了 丽江 纳西族的历史,远古开天辟地的传说里,他们不畏艰险勇于奋斗,创建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丽江 迷人的故事就此开启。

第一幕 泸沽女儿国

美轮美奂的舞台布置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神秘的女儿国,在宛若仙境的 泸沽湖 美景中,一轮新月缓缓而至,反重力的表演惹起一阵热烈掌声,年轻男女载歌载舞,歌唱自由的爱情。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现在还沿袭着走婚习俗。

第二幕 马帮传奇

整个 丽江 千古情景区都是重现了曾经茶马古道的盛景,而 丽江 古镇里也处处都有马帮的痕迹。铮铮马蹄踏出 丽江 的辉煌,这流传千百年的故事在舞台上被演员们动情的表演展现出来。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的马帮出发了,他们告别心爱的姑娘,远离自己的家乡,一路上,他们遇到困难不畏艰险,无论是抢匪还是江洪,各种困难都不能阻挡他们前进。

第三幕 古道今风

悲怆动人的故事走到第三幕,牺牲的马帮换来了一道兴盛繁荣风景线 。古老的茶马古道承载着货物运输文化交流的重任,载歌载舞的表演向我们展现了那时的繁华盛景,异域女子乘彩车从天上翩然而至,民族少女从舞台四处欢快上台,不断开合变化的舞台让人眼花缭乱。

亲子景点TOP2:玉龙雪山下的一汪蓝月

领略了热闹繁华的 丽江 千古情,打卡 丽江 最佳亲子目的地TOP2,绝美风景的 玉龙雪山 。

玉龙雪山 为 云南 省 丽江 市境内雪山群,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主峰扇子陡最高处海拔5596米,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 天山 ”。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这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天气不好的时候大雪封山,索道关闭,我们去的前几天, 丽江 刚刚下过雪,天气也有些不稳定。因为带着宝宝也没办法拍摄雪山美景,带娃旅行一定要慎重,从平原地区过来难免会有不适应的症状,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没有计划登上大索道,于是选择了也能看到雪山美景的蓝月谷作为目的地。

之前查所有关于 玉龙雪山 旅行的攻略都很模棱两可,对于一头雾水的自由行旅客很是困扰。这次亲身体验发现如果不上大索道的自由行游客,可以不用担心抢票和跟团,以拍照为主的游客可以这样走~~

玉龙雪山 是个很大的景区,里面包括蓝月谷以及上到雪山上的大索道,还有一些其他的景点。

除了 丽江 本地人,没有提前买任何一种套票的所有人,进山都要买进山门票100元(打车去就行,是在马路上交费,类似过路费这种)我们在进山前的路上买了氧气,60一瓶,据说古城内要便宜很多,但也有攻略提到古城内有假氧气,所以还是希望大家慎重甄别。

到达游客中心其实就可以看到雪山一角了,旁边有个经幡广场很适合拍照,还有适合买伴手礼的雪山市集推荐给带小宝宝的游客。

天气有些恶劣,上午刚刚登索道的游客此时已经下山了,我们在路上偶遇了一个带着两岁宝宝的家庭,他们上了索道打卡了雪山,但是宝宝下了山就一直哭闹不太舒服,虽然整体没什么大碍,但还是谨慎一些比较好。

游客中心旁边的停车场可以拍到雪山远景,远处雪山飘来的雪花让这里更加有气氛,对于带小宝宝不敢上雪山又想拍拍照的提供些资讯吧!

其中你如果想去大索道上到雪山上面去,直接到游客中心买大索道票120元,(但可能卖完所以在“ 丽江 旅游集团”的wx公众号里提前预约买大索道的票和车票),这样的话就不用买蓝月谷的票了,大巴通票20元,记得带上身份证。

如果你不上大索道只去蓝月谷(我就是这样),完全不用抢票!到蓝月谷的巴士站补票即可,直接坐到水月阁,往返巴士票20元。

如果你到了蓝月谷,有一种电瓶游览车,这个是另外的收费,基本可以不用坐。

蓝月谷美景

玉龙雪山 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 山东 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 英国 作家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 玉龙雪山 脚下,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4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

亲子景点TOP3:遇见拉市海的傍晚

雪山一日游耗费我们大部分精力,累的晚上直接在民宿点了外卖,第二天也完全不想折腾,换到大研古镇,跟随听花堂的管家一路上山,到达了我们观景一流的景观房之后,就美美睡上一觉。直到下午四点,才开始准备去拉市海。火急火燎的出了古城,打上出租车,就已经接近五点了,司机很不解的问我们为什么现在才出门,我们只能指了指调皮的胖胖,一切尽在无言中。

拉市海位于 丽江 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 云南 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丽江 是内陆地区,见面积稍大的湖便称之为海,故便称其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大多数到拉市海的旅行一日游都是包含骑马的行程,但如果你不骑马也不想拍乱七八糟的网红照,建议直接在傍晚时刻来到静谧的拉市海湿地公园,欣赏着如梦似幻的人间仙境。

开放时间:08:00-19:00 晚上六点停止入园。

门 票:30元 我们从网站直接定票,到售票处门口换票入园,完全不需要在所谓的游客中心买套票,直接到售票处即可!拉市海湿地公园和茶马古道以及骑马的会所全不是一个地方。单独来拉市海返程打车有些不便,建议包车前往。

进入景区会发现分割成两部分,一部分都是假景小水面,另一部分就是广袤天地间的自然美景了,沿着木栈道向前走去,感受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静看候鸟飞翔,云卷云舒,此时虽然天光渐暗,但一家人心情都开阔欢喜,携手走在这蜿蜒的木栈道间,享受旅行的美好时光。

湿地公园常见,野鸭湖也常见,但 丽江 这里的湿地公园,仿佛蓝天和白云近的可以触碰,有些阴郁的冬日傍晚,雾气和浮云缭绕,天空的层次格外丰富,短暂的一缕晚霞更是让眼前的画面美到不真实,凝固的美景里流淌着是 云南 未经雕琢的美。

【俗世丽江】清雅大研

丽江 古城有些“俗”,琳琅满目的商品满街的手鼓音乐,灯火通明的小巷里都是酒吧餐厅,但这份俗世幸福隐匿在这山中古城里,日日夜夜生生不息,木色清香的建筑群散发的热热闹闹的人间烟火。“俗”仅仅是我们看到的表象,这份俗,也带给每个人踏实的欢乐。

丽江 古城位于 云南 省 丽江 市古城区,又名大研镇,坐落在 丽江 坝中部,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地处云贵高原,面积为7.279平方公里。 丽江 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 文昌 宫、王丕震纪念馆、雪山书院、王家庄基督教堂、方国瑜故居、白马龙潭寺、顾彼得旧居、净莲寺、普贤寺等景点。 丽江 为第二批被批准的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 中国 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 成功 的两座古城之一。

住进古城观景房——听花堂

在大研古镇我们依旧住的是听花堂 ,早上在阳台欣赏独家日出,大研全景美不胜收。

这家观景店交通略有不便,不过风景绝对超值!而且上下古城行李有专人运送,不用担心负担,周边美食也有很多。而且入住这里都有免费早餐,早餐是阿姨自制的米线,味道超赞哦!

地址: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丽江 古城全景店)

【 大研古镇】古城区新华街 黄山 下段51号

从小路进入这里曲径通幽,豁然开朗,满庭院的花让我开始羡慕这里的管家了,超赞的工作环境啊!真想每天都呆在这样的花园里。

这是一座别墅小院,门口进去是中庭,通过楼梯上到我们自己的房间。

蓝天白云下,每一朵 花都 绽放出生命最美的颜色。虽是寒冬,却更迷人。

整个客栈分为前院后院,大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部分房间都是视野冲向院内的,唯一的观景房就是我们住的那间啦!窗外还有个超惬意的摇椅。不过如果没定到观景房也不用担心,整个客栈的公共阳台面积很大,上面有网红月亮,儿童木马、还有观景花台,非常适合拍照。

避坑碎碎念

丽江 人民整体还是很厚道朴实的,只能说他们旅游的套餐观念非常重!!总是想弄个一日游打包给你,对于毫无负担体力好的小青年自然没有问题,带娃出游的亲子家庭来说,很多东西都是鸡肋,我们只想吃点当地美食,住个美丽民宿,优哉游哉的独享几日亲子时光,走过美丽风景,沉浸民族舞蹈,不赶路不早起,自由自在,就是超完美的 丽江 亲子游了!

感谢现在的科技发达,外卖打车还有各种手机支付,一切都让出行轻松简单多了。另外不要图便宜,不要轻信别人的话,保持网络畅通随时上网查一查就好。2020年,祝大家都有完美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