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可及却比远方更远,我想私藏这座世外小岛

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触手可及却比远方更远,我想私藏这座世外小岛

• Daily33
  • 创建于2020/02/06|浏览4.1万

触手可及却比远方更远,我想私藏这座世外小岛

• 出发日期/2019/04/13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游轮 徒步 踏春

关于渔山岛的听说

听说:这座小岛要乘2个小时的船才能到达…

听说:这座小岛的海水是深蓝色的…

听说:这座小岛原始到下午一点才通电…

听说:这座小岛可以看见蓝眼泪…

听说:这座小岛上可以自由赶海…

……

听说:这座小岛可能就要关闭成为基地了…

……

于是…快马加鞭,也花了两年时间,才登上这座距离我城市仅263.1公里的小岛。我一直以为近在咫尺,却发现比远方更远。

可是,当我见到它真实的样子以后,我真期望它被永远关闭,这样的世外桃源,本就不该公布于世…所以…写这篇游记,我格外纠结…不过还好,这里,真的不是你想去就能去的。

(中年妇女又开始絮絮叨叨,不耐烦的直接跳段落,辛苦您叻!)

比远方更远的地方

去远方,可以买一张机票,可以确定日期说走就走,我没有想到,这里,看得见却一直摸不着。

垂涎这里已经很久,我是个挑剔的人,却整个人沉醉在这座岛屿里,不想回来!不想…!这一规划,就是两年。

岛上条件不好,不能太热不能太冷,最好能露营的天气,一年四季就去掉了一半…我想在野花漫山遍野又可以看见蓝眼泪的日子,一年四季仅剩下一季交替…每周仅在周五、周六开船,下雨停船、有浪停船…一年四季集剩下的日子屈指可数…船票无法提前抢,仅靠提前一周电话预定,先到先得…一年四季上岛的日子全拼运气…我就是这个运气…两年!

比男人更man的女人们

以上两位互为摄影师&模特,纯属业余,如有雷同,自动忽略。

都是汉子出身,伪装了一副女性的皮囊,跳的了高坡、爬的了废墟;上得了房顶、站的了水管…一句话:为了拍照,没有什么不可以!

比如 ...?被大法师抓拍的花絮,坍塌了人设...

【此行设备】

▪️相机*3

1.佳能6D+24-70mm:2.8的光圈,万能一镜走天下,户外摄影需要它!

2.佳能6D+5.0定焦:一次没拍,怎么带去怎么带回来,旅行不太适合,换镜头我们懒,再见了您嘞!

3.富士por-2+23f1.4:颜色美到不行,1.8光圈实在棒,随是定焦胜在轻便,关键时候还需要它!

▪️手机*3

除了日常必备联系以外,有一个手机是专门用来拍视频的:嗯,就是上面你们看到的视频…技术有限,无限摸索中…🈲️禁止嘲笑!!!

尽管!在拍了81条视频剪辑的过程中…被嘲笑到想哭!还是咬牙剪完了!手机拍的手机剪的…不想多解释…

【关于色调】

很久没p饱和度那么高的片子了,这次尝试了所有我觉得可以的滤镜,却发现真实的色彩才是最美的。它本身已经太美,不需要过多修饰,我能做的,仅仅是——还原它真实的样子。

真美!

感觉完成了一场历劫

抛开船票的一切障碍,其实那仅仅是一个开端。这个旅程的大部分时间,都将在路上度过…

开私家车和不开私家车的区别是——高铁+大巴+公交+打车+轮渡…+买不到回程票的各种…

自驾免去了前面的一系列巴拉巴拉 ,但必须面对一个严峻的问题:晕船不敢吃晕车药,又累又晕,吐着往回开。

我真的不是危言耸听。都说吐了几次就到清迈了,我这是:吐完一小时终于到渔山岛了。没有什么风平浪静,这座处于大海深处的离岛,本身就波涛汹涌。

快船封闭的船舱,此起彼伏的呕吐声和各种发酵食物的味道,别担心,你不会是那个不吐的异类!

据说:大部分游客下了船不是拍照、环岛、吃饭,而是先去…睡一觉,找回陆地的知觉。

不过到达的那一刻,会有历完劫飞升上仙的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是值得被期待的。

盲目自信和臭不要脸

在这趟两天半的行程中,有了许多欢快的小故事。旅行的时间长了,人也越来越随性,越来越“不要脸”…旅行使人疯狂,曾经觉得“做不出”的那些事,在旅途中会变得那么…理所应当。

【故事一】:强行搭车

故事起源于任性。实际上,渔山岛是限流的,就着满船来满船返的原则,每一个人上下岛的时间,其实已经被安排。在离岛前,会收到岛上票务站发送的离岛通知和船票信息,凭短信购票。

错过了本身的快船,只能慢船两个半小时晃回石浦。到达石浦已经差不多5点半。完美错过了回宁波 的大巴,更是完美错过了回杭州的动车。嗯,一转身成终身这种错过。

淡定如我,陷入了一种极其微妙的状态,脑洞大开的开始和身边的各种帅哥、美女搭讪,求搭车!求带走!

好笑点在于,我根本不知道谁开车了,也根本不知道谁会顺路和我回杭州,但是,就十分确定自己一定会成功!现在回想,极其不要脸。

第一位,很愿意带我,可是,不顺路!

没关系,下一个!

第二位…不顺路…再…下一个

第三位…嗯?成功了!啊哈!小伙伴默默的看着我这波“骚”操作,不想当做认识我。

其实旅途中,人与人的关系会紧密起来,大家都会在卸下心中的防备,似乎,认识许久。

【故事二】:大自然的三脚架

好了好了,也是我主动搭讪的大师!我搭讪功力在旅途中会陡然升级到自我怀疑的程度。

主要是看到岛上有人在飞机,很羡慕,想要航拍照片,于是找到机主就无限搭讪中,并且成功成为了大法师的跟屁虫,还为游记谋取了福利(在末尾)。答应我,先别跳段,看完我的先…不然我怕你们嫌弃我的照片。

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准备去拍星空和蓝眼泪的伪摄影师!最基本的三脚架也!懒!的带!手电筒、快门线什么的,别提了好么?摸黑跟队蹭拍的故事。

但故事的结局并不糟糕,“机灵”的摄影师——我!巧妙利用大自然的…礁石!充当三脚架,“完美”拍摄蓝眼泪的故事。法师们,很无语哈哈哈。

然后故事中的小故事:知道我的相机是怎么磕坏了么?是礁石先动手的!

蓝眼泪本身只是运气之物,索性我一直是个运气爆棚的人,既来之则安之,等待上苍回给予最适合的。

蓝色的梦想成真

拍到蓝眼泪的那一刻,我激动的不知所以。自16年极光之后,我很久没那么激动了。

于是我在票圈,敲下了这段话:

⭐️很多想说的话⭐️

今晚感触很多。

自从16年芬兰🇫🇮,在午夜12点爬上一座人迹罕至的山坡拍极光后,一直回味着这种体验。

今夜19年渔山岛,和朋友相互搀扶行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礁石,海浪声轰鸣,有点害怕,有点激动。上天一如既往的眷顾我,和一群老法师在这个不属于蓝眼泪的季节,邂逅了这束蓝光。

黑暗里,头顶上星空明朗,北斗七星闪烁,这种无法言语的感受只能自己在星空下体会。

没有带三脚架,没有带快门线,借着礁石长曝光,构图有限,器材限制,但是这样,很好。

至少今夜,我完成了蓝色梦。

现在对那晚的记忆,就是海边扫射的手电,四周是无边的黑暗,还有浪花拍打的声音,在那样漆黑的夜里,格外清晰。却又觉得无限美好,因为抬头,可以看到满眼满眼的星空,银河系闪闪发光,世界铺天盖地的就在眼前的感受。

蓝眼泪,最活跃的月份其实在夏季,据说这是一种发光的藻类。天气越热,繁衍的约厉害,蓝色的光芒也约明显。

蓝眼泪强度高的时候,肉眼可以看见岸边点点星蓝(听说!),平时,需要用手电筒在海面上扫射,看翻滚的浪花有一点蓝光,就是有蓝眼泪的征兆。

拍摄的那晚,我这是这辈子难得疯的几次。

没有光污染,是拍摄蓝眼泪和星空最基完美的环境。

白天再美的景色,在夜幕中,也变得神秘起来。打着手电筒,导航几乎失灵,在迷路了几次后,摸索到上山的路。说实话,心里不怕是不可能的,好在,走着走着,隐约看见了几个帐篷。我和小伙伴摸索着到海边和老法师们相会,他们早就搭好三脚架,在海面检测蓝眼泪。扫了将近半小时,时间差不多晚上9点多,大家有点放弃状态,隐约看到翻滚的浪花上出现了一点点微弱的蓝色!

兴奋的跳起来,我说!我一直是个小幸运,一定会看到蓝眼泪的!于是,有了以下几张不多却十分珍贵的照片。

满足!开心!

将近午夜11点了才下山,抬头,慢天星空, 北斗 七星闪闪的挂在天上,还有许许多多数不清的星座。听着海风,觉得大自然的夜晚真的很美妙。真想,就这样,躺在草地上,以天为盖,睡上一觉。

第二天,重回拍摄点,才发现昨晚我们通向海边的小路,原来那么小。有点唏嘘,又,有点自豪。

原来真的是座小渔村!

下了船,眼前给予的就是一片开阔。

渔山岛 ,在大海的深处,是一座列岛。四周被深蓝的海水包围,没有沙滩,一切补给都是靠货船运送,因此岛上物价算不上便宜。

反正是如此,这里远离喧嚣,漫山花开,纯净的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晚上的渔山岛,是小时候记忆力的星空,清晰的银河系就在头顶。

浙江 ,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

迎接我们的是各住宿的小三轮车,每辆车上印这火红的宾馆的名字,车身和这海水一样的蓝。

在嘈杂声中,大家寻找到自己的车辆,沿着蜿蜒的山路,凸凸的摩托是敞篷的移动器,沿着最美的景色向村子出发。

约摸5分钟,就从码头到达村庄,其实步行,也就15分钟时间。村子不大,总共三四条岔路,一遍就能认全。

我们的住宿在村子的边上,紧靠着大海,出门就是海景,是我喜欢的地理位置。为我下午赶海,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空气中弥漫着鱼腥味,到处放置的捕鱼网和四处停靠的船只,告诉我——这真的是一个小渔村啊!朴实到不惨一点假。

岛上所有的房子,都是民宿改建而成,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有朴实的本身。

房主与房客之间,通常只有一晚的缘分,有些人喜欢惨了这里的宁静,也会每年多来几次。

这里的住宿十分有趣,有普通的民宿房间,当然比较平平无奇。也可以体验旧时留下的军用营房,据说营房冬暖夏凉,十分合理。最特别的就是体验露营,自己找一处山美水美的地儿,支好帐篷,开启露营之旅。无论哪一种,都是很好的体验。

一言不合就爬上别人屋顶。

爬屋顶也是我多年的梦想了。白墙黑瓦蓝天,这里实在美极了。

这里的房屋构造为爬屋顶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于是屋顶、平台,统统来一遍,只能说,高处都是好风景。

小渔村是其乐融融的,几家共用一个大大大平台。来自各地的游客,像到自己家一样,自如的在厨房里穿梭,和老板商讨今天新抓的海鲜,晚上想吃什么。

天气刚暖和起来,海鲜并不是特别多,但每餐也能变戏法一样的变出一大桌菜。

十分推荐岛上的海鲜面,我一直是个面越吃越多的人,在岛上居然呼啦啦吃下了一大碗面,还是在晕船之后。里面是新鲜的贝壳和新钓上的小虎头鱼,仅售25元。回来至今,我仍然想念老板娘的那一口面。

就是选在春暖花开的季节

这,就是渔山岛迎接我的方式。不大的小岛,在这个季节,漫山遍野开满了鲜花。漫山,遍野。

渔山岛因为在大海深处,这里的春天来得稍晚一些。四月初-五月末,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整个岛似乎在沉睡中醒来,所有的鲜花在一瞬间竞相开放,铺满了整座小岛,也瞬间让小岛进入了最美的姿态。

渔山岛很小,两个小时就可以走完一圈。渔山岛也很大,我们花费了两天,也没欣赏完它全部的美好。

渔山岛以渔村为中心,分为主要两块山头。

一块是渔村背后的小山坡,主要由渔家乐和露营地组成。

用一句话形容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山坡上大片的空地成了露营爱好者的天堂,风景优美处扎满了五颜六色的帐篷,深处其中,感官体验一定特别美好。这里也是春季岛上最美的地方,满山的花一大半都集中在了这片后山坡上,印着蓝天大海,随风飘扬。随眼望去,都是最美的景色。

无人居住的破房子,成了这里最好的观景台,将小岛的美,尽收眼底。

这片区域,就是渔山岛的精华所在。开满鲜花的海边,五颜六色的帐篷和朝气十足的人们。五彩的帐篷为这座小岛增添了许多色彩,帐篷内外都是露营者忙碌的身影。有娴熟的露营者,带了压力锅,蔬菜水果等食材,准备来一场野炊;也有更多是第一次露营的年轻人,为了体验别样的快乐。

帐篷可以自带,也可以找宾馆租借,几乎家家都有,大约是100-150元一顶。在这样春暖花开的季节,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不过 渔山岛 的昼夜温差很大,晚上温度骤降,怕冷的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保守的营房。

只是在夜里看到这零星帐篷和柔软的灯光,心里还是特别羡慕的。谁不想打开窗门就面朝大海,出暖花开?

沿着山体小路,就可以下到海边。这里是渔山岛最经典的机位,也是我认为,渔山岛的精华所在。这里将岛上的一切仅仅联系在一起,合成了最美好的画面。

花、海、天、岛、人、船,这宇宙天地的一切。

沿着山里唯一的几条水泥路一直走,就可以慢慢绕回到小渔村了。午后的渔山岛 ,明晃晃的阳光洒在海面,印照的整个小岛闪闪发光,梦幻的不真实。

以至于离开前,我再次来到这里,流连于这里的美,带不走的,就让我狠狠的记住。

每天都在翻山越岭

一大早起床,就是这样一幅蓝天白云花开的糖水片画面,藏不住的一天的好心情,就这样荡漾开。

渔山岛的第二块部分,就是灯塔 、仙人桥和观景台。

灯塔在小渔村对面的山上,沿着水泥路一直一直走就可以看到。约莫步行30分钟到1小时不等的时间,路程实在不算近,一早上就开始上上下下的翻山越岭。好在,一路景色特别不负众望。

上山的路一面紧贴山体,一面向着大海。

越往山上走,风景越好,直至,可以看到整个渔村的面貌,整个海湾的面貌,整个小岛的面貌。每一步的向前,都会给视觉带来新的冲击和惊喜。也消减了一路上山的疲惫。

一路上可以遇到的游客很少,路上除了伙伴们的脚步声,就是海浪声和各种虫鸣。拿着相机一路随拍,一路闲聊,居然,说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事。这里适合放下手机,倾听。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座小岛雕饰的天然又美好两天的时间总感觉自己在梦里,不,这绝不是浙江 ,怎么可能有那么蓝的海水,那么美的岛?天哪,这真的是我大江南!

以下是女汉子的日常拍摄,为了拍这张照片,我以轻巧的体形爬上了尖翘的石头。脚下就是“悬崖峭壁”,每一个幕后都写着:请勿模仿,此女有毒!

一路远远近近的都可以看见灯塔,像一个巨人,伫立在山上。尤其是漆黑的夜晚,分外的有力量。

如今灯塔只能远观,早已不能靠近,也不能进入 灯塔 区域。而灯塔的沿路,依然是最美的海岸线.

沿着灯塔的水泥路一直一直往下,就是仙人桥。

相比仙人桥,这块区域更加美丽大气。这片山上没有遍地鲜花,却美的很自然,不知名的野花开满了草地,风呼呼的吹乱了头发,这片大平台,像是一个不天然的观景台,视野却格外的开阔。

芦苇是捡的,渔山岛的自然环境都是天然的,环境保护在岛上十分重视。这里生态太过美好,才让这里美的纯净自然。因此,呼吁来这里的朋友,请带走您的垃圾,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并且,不要带走这里的一草一木,让这里的美,永远永远。

拍什么照啊!赶海吧!

两天的时间,每一次看向大海,总是忍不住无数次得到感叹:这里的海水…怎么…那么!蓝!

我“误船”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到达的当天下午,最宝贵的时间,当我发现这成片的海鲜,我梦想的圣地…我这么“敬业”的摄影师&模特,竟然放弃拍照,去赶海了。

这个午后,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女子,画着精致的妆容,随意的给自己裙摆打了个结,一跌一撞的独自在悬崖绝壁上赶了两个小时的海…勇敢啊!优秀啊!

(以上是故事大纲)

通往海边的坡很陡,到处都是白色的岩石层。近看这些岩石一层一层的纹理分外好看,让人想到了 棉花堡 。

粗糙的岩石层是很好的落脚点,沿着岩石层走到礁石边,就是第一个赶海点。

这里海浪巨大,海水深蓝,无时无刻宣告着:注意安全,此处是深海区。正值退差时分,褪去的潮水露出了大片大片的贝壳类,满足了我赶海的所有幻想。

来之前做足了功课,对基本的螺有了一定了解,但是亲眼看到,还是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和馈赠。

这座宝藏小岛,是男女老少的最爱,拍照的,赶海的,玩水的,钓鱼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

温馨提示:不要赤脚在教室上走,藤壶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谁是王者。

赶海地点一:

布满藤壶的礁石,代价就是小伙伴上岸后脚上伤横累累。

这样的美景,并没有留住我爱美又“专业”的心。在拍摄了一段时间后,小伙伴发现我越来越不在状态,头低低低能低到海水里去。嗯,我不要相机了,我要赶海!

礁石边布满了各种——食物?!辣螺、马蹄螺、海虹,甚至还有螺中王者——佛手螺。

各种海鲜知识,请自行百度,我就记得我在欧洲吃了一盘125欧的佛手螺…微笑,今天,绝对要挖一些回去尝尝鲜。

还幸运的捡到一只海胆宝宝,趁我不注意一瞬间就跑了,之后放回大海啦。

远处的孤岛上,是钓鱼的男子们。

早晨退朝的时候,礁石裸露出来,就结伴走到海中心的小岛上去。等潮水渐涨,淹没了来时的路,男子们就蹲守在岛上钓鱼,等下一次潮水褪去,再回来。据说快的时候一分钟一条,这里的虎头鱼又多又“傻”,即使新手也能很快钓上鱼来,完全没用技术含量。

诺是没用带鱼干,完全不用担心,岛上随处都可以租鱼干,15-25元半天不等。晚上就可以吃美美的花式烧虎头鱼了。

赶海地点二:

住宿在海边的好处是,赶海十分方便。

对我失望透顶的小伙伴回屋睡午觉,机智的像向老板娘借了干海工具,撩起裙摆就开始了人生第一次赶海生涯。

体感:太满足了!

我的目标是夹缝里的佛手螺,还有辣螺和马蹄螺,说实在,其余很多我也不太认识。标准的内陆女子无疑了。

撬佛手螺相当费劲,怎么形容,就是九牛二虎之力。佛手螺之所以价格昂贵就是因为它们喜欢潮湿的环境,因此长在悬崖峭壁上,据说也成为地域螺,因为采摘过程比较危险。不过我这批长的还算好采摘。此外佛手螺在 欧洲 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天鹅颈。原因是别看佛手螺长的丑了吧唧的,将下面粗糙的外皮拨下,里面露出雪白的肉质,像天鹅的颈部一样鲜嫩美好,加上味道鲜美又珍贵,因此赐名。

除此外就是满岩石的辣螺,挑个子大的捡,小的就留着继续长大。两个小时后我的状态就是腿发抖,手发抖,肚子发紧…可是成果很不错,要为自己鼓掌了!

冷知识,我是雷锋

【交通】

▪️船票

1.预定方式,拨打渔山岛订票电话,最早可以提前一周,一般三天内才能确定是否有船,是否开船。也可以联系住宿老板帮忙订票。

2.去往渔山岛的船只,只有周五和周末有,在5月逐渐进入旺季,船只会适当增加,但也不是天天有的。大风和下雨等都是停船的因素。

3.交通是这次出行的大大大头!

快船220单趟!快船一个半小时,船舱是封闭的,类似快艇这样,空气不流通,不能走出船舱,整体感受不加,容易发生呕吐(因为整个船舱都在吐)

慢船160单趟!慢船两个半小时,船舱是开放的,座椅比较简单,空气流通,可以去走廊上换气,整体感受比快船舒适,呕吐的人也少。

4.购买回程票仅凭官方信息,从下岛的那一刻开始,离岛的时间基本已经被确定了。快船来,快船回,慢船来,慢船回。要求满来满回。

我们是上午12点左右上岛,晚上接到信息要求第二天上午十点回去。由于时间太赶,我任性的拒绝了,准备乘坐下午的快船。但是!根本不可能!船基本都是安排满的,除非有人不上船,不然只能等慢船走。慢船基本有空位,然后当天最晚一班船一定会让你离岛,这里流量控制得十分严格,也就是为什么我说不担心会人员爆满的原因。

不过我因为错过了船,才间接错过了车票,不得已走上厚颜无耻的搭车之路…!

必须吐槽:卖票的那个男人态度极其恶劣,透露着深深的高傲和不耐烦…请,厚颜无耻的问话,人家也不一定搭理你!!!

▪️码头:石浦水上客运中心。 石浦码头巨多,本地人都很多弄不清楚,还是打车比较好。

【住宿】

岛上可查询的宾馆十分有限,条件也十分有限,不要苛求太多,几乎都是农家乐类型。选择的基本要素只有两条:1.干净。2.吃饭方便。

一般住宿平均300左右一晚,旺季价格会高一些。因为岛上住宿有限,所以基本房价没有差很多。

【餐食】

平时可以单点,基本是小炒和海鲜面。小炒价格根据菜品决定,都不贵。

海鲜面一般25-30一碗,特别特别特别推荐。

岛上没有什么饭店,基本餐食都是在农家解决,所以…找一家烧菜好的民宿特别特别特别重要,反正我带去的零食又全给带回来了。

晚餐基本拼桌,一人100-150元,菜品都很新鲜,10个菜以上。一桌最多8-10人,我们是5人。整桌菜钱越高,菜就越好。

【生活必备】

1.晕车药!!!建议日本大白兔,亲测效果极佳,昏睡到天明…完全没有晕船。没有这个,可以折腾掉半条命!岛上小店可以购买,20一粒。

2.手电筒!!不管是蓝眼泪还是晚上外出,必备!晚上一盏路灯没有,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建议去体会一下,棒呆!除了有点恐怖以外,头顶繁星闪闪美极了。好了,电筒是用来探路的,防止跌下山崖(真的会!)

3.充电宝!续命工具。因为是自主发电,这里一般下午一点才会来电…所以…懂!

4.登山鞋!来这里绝对是暴走!要去海边的还要走礁石峭壁!没有沙滩,没有沙滩!别和我一样穿双软底鞋,回来鞋费了,脚底全是泡…

5.洗漱用品!条件有限,建议自带,干净也舒适。

6.露营的自备睡袋等各种工具,胆子小没参与过,不给意见。但有看带各种压力锅、食材、电磁炉什么上岛的,还有一人捧一个大西瓜浩浩荡荡十几个人的老年团队,蛮会生活的。

老法师的大片来袭

以下照片来自于我搭讪成功的老法师——沈洋老师。绝对是执着的老法师。据说以下几张蓝眼泪,基本都是在凌晨拍摄,收下我的膝盖。

好风景,真的不是随遇而安的,是需要付出和等待的。

为我的蓝眼泪,惭愧一下。

这才是真正的照片,我的只是图片。感谢沈老师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