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又冷门的自驾路线,X219,丽江-亚丁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绝美又冷门的自驾路线,X219,丽江-亚丁

• 出发日期/2020/02/1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探险 踏春 寒假

前言

3月底的丽江,淡季脑海里总是会冒出我要出去玩的想法,思来想去还是去稻城亚丁吧,对于亚丁的认识要从10年前杂志上一篇文章“从木里徒步去稻城”,作者从木里一路徒步翻过雪山、

路过胡泊,沿途美不胜收的高原风景让我心心念念了许久。从决定要去到出发只用了3天时间,因为要自驾,那当然要选一条风景最美的路,看到网上有人说走X219,沿途会翻过小雪山和大雪山,是一条有难度的金典自驾路线,虽有难度但大小雪山的风景很棒,x219基本都是土路,冬天会封闭因为比较危险,网上对于这条路的攻略很少,走的人不多,有人说3月底会开路,也有人说是4月初,抱着侥幸心态反正也要出去玩,过去看看,能走咱就走,走不了就当去踩了一个点,至于驾驶技术。。。你不去做,你就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多好

第1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春季的虎跳峡,比起雨季虽然水没有那么大,但清澈,也还是可以感受到那种气势

提前一天约了神州租车,租了一辆别克昂科拉,基础价218元每天,淡季出行真的很划算。早上8点,从古城拉一行李箱,在路口吃了一碗牛肉面,带着同伴龟就这样出发了,从决定到出发都比较匆忙,所以真的是没有什么过多的准备,因为我有点近视,连开车必备的眼镜都忘拿了。当天天气比较阴霾,但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完全不在乎这个。

虎跳峡大门口

第一站虎跳峡,虽然在丽江生活了10年,但虎跳峡也必然是路过要打卡的地方,门票50元,买好门票开车继续往里走15分钟左右,停在景区的停车场,然后步行下楼梯就可以到观景台和栈道

通往虎跳峡观景平台

虎跳峡最壮观的时候是7月-8月,丽江的雨季,水最大也最壮观,冬天的水是绿色的,雨季的时候是黄色的,旁边就是哈巴雪山

春季虎跳峡的水是清澈的

整个景区不大,在里面有1小时足矣,由于阴天太冷的缘故,我们是穿着春装就上路的,所以随便看了看就继续出发了.

虎跳峡观景平台

一路有说有笑,到达香格里拉是下午15点左右,住在了天界神川,一个香格里拉第一家按五星标准打造的酒店

天界神川大酒店

强烈推荐这一家酒店,虽然这几年香格里拉的5星酒店层出不群,但之前在丽江的时候就经常听做旅游的大咖们说起天界神川,做为老牌的高端酒店整体是非常棒的,淡季价格非常划算,我们是238定的,到达后前台免费给我们升级了房间,整个酒店是在一个打造出来的室内温室里,里面有泳池和热带植物

第2天

X219县道小雪山

小雪山垭口

酒店的早餐很nice,早餐品种非常丰富,各种现煮的米线面条各种臊子,和丰富自助餐搭配在一起营养又美味。吃完早餐10点准时出发,今天的任务是一路开到亚丁,虽然导航上显示只有280公里,但由于全程大多都是土路,所以需要开一整天时间,好在今天阳光明媚,绝好的天气。因为路况不好,万一再是阴天容易下雨,那就比较危险了。

石子土路

开出香格里拉沿县道219,开了不到半小时被兵哥哥拦下检查证件,然后提醒前方路不好,建议返回,说昨天有车在雪山垭口那里上不去凌晨又返回来,在我的坚持下他们看了看车的底盘,说那就去试试吧,庆幸被放行,一脚小油门呜呜的跑了,才开出20公里左右就上了土路

基本都是这样的路

路上车很少很少,可能因为季节对的原因吧,开了一整天顺路的和汇车遇到的没有超过10辆,这也是我和龟非常开心的地方

远处的雪山,实景比照片好看

峰峦屏障

虽然是土路,路不宽还算平整,而且是偶尔参杂柏油路,路上大车压的小坑比较多,差不多20米一个

小雪山垭口

沿途风景特别好,偶尔会有牦牛就在路边的树林里看着你,远处的雪山松林,蓝天白云,上天真的很照顾我们,美丽而又谧静.

路边的牦牛,很多,走几步就能遇到

风景很棒,沿途无车,很自由

X219大雪山

大雪山之前的路都很好走,虽然路面偶尔有雪,但石子路也给轮胎有一定的抓地力,但上大雪山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路况变很差,路越来越窄,路上只有两条车轱辘印

进入大雪山的路,明显雪量增大

3月底也是化雪的时候,山上的雪水沿着车轱辘印缓缓的流着,不能停车一旦停车久一点再启动轮胎就会打滑,也是我们车是两驱的吧

因为春季化雪,车辙印里像小溪一样

值得庆幸的是路上没有车,尤其没有汇车,要不两驱车真的太难了,还没有防滑链,想掉头返回都难

大雪山,实景很漂亮

大雪山,感觉云都变低了

但是风景也是越来越漂亮,就在这里还遇到两个骑行车的老外,看样子也是去亚丁的,勇气可嘉!

触手可见的云和雪,海拔在增高

当我们慢慢悠悠开到大雪山垭口的时候终于遇到两辆车了,一个宝马3系和一个小中华都在快到垭口顶十几米的地方打滑了,小中华尤其严重,开不动上不去

大雪山垭口,前方车辆打滑

我和龟下来发挥了下助人为乐的小热情,组织大家一起推车,先是把中华推上去,再把宝马推上去,又把我们的小别克推上去。海拔4300多米推车,基本上推一下就气喘吁吁

大雪山垭口,我们的小白

垭口就是一个雪山的山顶,在下垭口的时候那叫一个惊心动魄,积雪已经和底盘差不多一样高了,车辙印都是雪,一开始下山的路还比较陡,你既不能开快,又不能开慢,因为一慢就容易打滑,这时候一打滑后面要有来车都是刹不住的,所以我只能尽力去保持一个相对安全的速度,然后就是各种小甩尾,幸好车辙印够深,雪也差不多到底盘,能把轮胎带住,要不旁边就是悬崖,路又很窄只能一车通过

下山的路,惊险刺激

我人都是绷紧的,龟也紧张的一身汗,入湾刹车都是小小飘着过的,然后再一脚油门,不敢慢下来,我认为全段最难的地方就在这里,湾又多,开了差不多半小时后路面积雪少了很多,再往下开就比较好走了,但也是大土路。能见到柏油路的时候就已经下山了,路上偶尔有山上掉落的石块,晚上20点终于到了亚丁。

路况视频

大雪山

上大雪山的路况,美景加原始的路

上山的路况,一路风景很美

注意事项

此为从丽江出发至亚丁途径X219县道的攻略内容,需要注意的是,X219冬天基本上是封闭状态,因为路面雪大,可以选择开春时候自驾,雪山大雪时是最美的,但难度系数也不小,必要时备防滑链,一定选择晴天通过,阴天山顶会下雪,如果被困十分危险,去亚丁已经开通了一条新路,比X219好走,此路段请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