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公望隐居地---富春江畔的庙坞山

攻略   >  富阳旅游攻略   >  黄公望隐居地---富春江畔的庙坞山

• 出发日期/2020/03/11

• 玩法/第一次 春节

前言

一个北方人,偶然入住了杭州富阳黄公望村的幽瀞阁民宿,被吸引

第1天

富阳黄公望隐居地

陪孩子去南京参加艺考,初试和复试之间隔着两天,孩子想出去拍照,他要求去黄公望隐居地。对富阳这个地方的了解仅限于黄公望大师的富春山居图,此外一无所知。当我们两个在雨夜中到达富阳高铁站时,有点傻眼,几乎没有人,没有车,只有我们两个傻呆呆的站在雨中。没有提前预定住宿,赶紧上网搜索黄公望村,地图上蹦出来一个幽瀞阁民宿,这时候也顾不得选择了,赶紧选择在去哪儿网预订,网约一个出租车匆匆奔去。

让我惊喜的民宿

到达目的地,竟然是一幢四层别墅,敲开门,一个典型的江南殷实农家。富丽堂皇的大厅里,一对幼龄的小姐弟在玩耍,精明能干的女主人马上给我们办理入住手续,将我们带到房间。出乎意料的是,一晚190的价格给我们的是豪华套间,一个大房间一张一米八的大床,小房间一米二的单人床,还有一个超大的卫生间,配上精致的装修和舒服的寝具,真是给了我意外的惊喜。这是我住过的最舒服、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大大颠覆了我对民宿的印象。

客房公共区域

双床房

大床里套间

清晨起来,热情的女主人已经备好早餐,煮鸡蛋、粽子、稀饭、凉菜、热菜,非常可口,我喝了很多稀饭,吃的饱饱的。

这时候才看清这个民宿的全貌。每层180平米,共从四层,一楼是大厅和起居室,二楼是主人和两个孩子的卧室,三楼、四楼全是客房,共十个房间。因为是自建房,每个房间面积都很大,比普通酒店房间大很多。旺季时,一房难求。此时是春节前几天的淡季,我们才能这个价格入住。

院子里像所有的江南人家一样,假山、盆景、流水装扮的雅致又灵动,院子一角停着主人的宝马车。厨房和餐厅在后院,也是超大的厨房和餐厅。每一层楼都带2个大阳台,春暖花开时坐在阳台的藤椅上喝茶看风景,一定很惬意。

观景阳台

这样豪华的民宿在北方很少见,这个村里有很多,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的四层别墅,真是越看越喜欢。一家四口住不完,很多人家开起了民宿。因为黄公望隐居地景区的对外营业,美丽的山水吸引了很多人,杭州的青年人选择这里来拍婚纱照,所以带动了当地的民宿业。

小桥流水的江南人家的院子

主人用她的宝马车将我和儿子送到了景区,景区就在村口,很近。这个村子就在庙坞山脚下,庙坞山就是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黄公望大师晚年的隐居地和终老地。因为是雨天,景区里人很少,风景非常美,黄公望大师选择的隐居地当然是风水宝地,这里溪水潺潺、群山蜿蜒、云雾缭绕、绿郁葱葱、环境恬静、清新雅致、沁人心脾。平生若有半日闲,这里便是你放纵心情、怡情山水的不二选择。儿子拿起照相机拍个不停。如果不是当天要赶回南京,我真想在这个地方多待几天。优美的风景,富庶的村落,家家户户花园一般的庭院,随处可见的茶园,都让我流连忘返。主人告诉我,庙坞山的另一面就是杭州西湖区,经常有杭州人用半天时间翻山过来,然后下午再坐车回去。这样的翻山而过听起来很有吸引力,如果我有时间,我也会这样体验一次的,深度体验庙坞山的美景。

我知道,这个地方我还会再来的,不管是民宿还是庙坞山,都吸引我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