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云雨成烟,枫林未晚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婺源:云雨成烟,枫林未晚

• 出发日期/2019/11/05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摄影 赏秋

婺源简介

婺源很早就听闻它的美丽,作为江西人的我一直也没有去,因为假期问题此次抽空了几天前往了却心中一直以来的念想。总的来说婺源综合的乡村特色是比较多的,粉墙黛瓦的建筑,规模较大的梯田油菜花海,清澈的江水却是一副不错的山水画卷,但称为“最美乡村”我想是不至于,去了那么多地方倒没让我这样的感觉,对于很多在城市混凝土中待久的人在油菜花开来到此地肯定是觉得充满惊喜的,对于皖南粉墙黛瓦与油菜花海的风格在黄山脚下也是有许多的。

婺源县, 古徽州六县之一,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市,西毗瓷都景德镇市,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市和古徽州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铜都德兴市。婺源虽说是在江西,但其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婺源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机场相邻就有景德镇机场,黄山机场,南昌机场,高铁更是直接到达县城,汽车就更不用说了,基本很多的城市与其都有高速接通,适合自驾人群在周边游玩。

婺源的景点除去篁岭跟江岭两个景区是单独售票外,其他的都是联票制,一天内一百多,几天内的又增加一些,不赶的情况下要游玩全部还是需要两三天时间,选点的话只需要一天,大概就是夜晚直接进入石城,第二日北线,夜晚到达李坑,基本利用时间差游玩全部联票景点。婺源的景点大致可以分为两条路线:北线为县城——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千年古樟树——石城;西线为县城——月亮湾——李坑——江湾——篁岭——江岭,两条线路各有其特点,西线比较成熟基本每个点都有县城班车到达,北线也有班车,但是比较少;北线可以出到景德镇,西线就更不错了,景点丰富,过了100多公里就是黄山,更适合自驾的人群。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当属婺源江岭景区,每当4月春暖花开时,置身于江岭万亩梯田中,黄灿灿的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天人合一的画卷。婺源篁岭,地处江南山区,因村中“地无三尺平”,村落依山而建,村民房屋呈阶梯状扇型分布。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春晒蕨菜、水笋;夏晒南瓜、豆角;秋晒稻谷、辣椒五颜六色的作物,衬托着徽派古建的粉墙黛瓦,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对于石城景区到了秋天更是吸引了许多的摄影爱好者前去一睹红枫与白墙、云雾三者之间对秋的故事。需要值得一说的是,因为婺源景点的分布比较散,自驾是最好的方式,100多一辆车,几个人平摊就很划算,而且时间有多去附近的黄山是再好不过的。

第一天

从家里乘坐高铁两个多小时到达婺源,此时已是下午三点的样子,天空微蓝,雾霾还是遮挡了许多。一出婺源高铁站就有许多的人问你去哪,要不要住宿包车之类的,鉴于的后面的走位,建议大家不要去信,很多的司机会告诉你去的地方如何如何的偏僻,没有班车到达,事实上是有班车的,只不过不会直达,或者说一步到位;而他们的方式基本就是属于包车的行为,一天三四百元,我觉得还不如租车自驾,自己很随意,包车你还得照顾对方情绪。站在广场,大致的看看这初到的城市,詹天佑作为此地代表性的人物,雕像立于正中,增长了詹天佑的认识,放眼远处,为了旅游效应,婺源县城建筑风格统一规划成徽建筑,对于初到的人来说还是很新颖的。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
  • 简介:美丽的水中沙洲,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水墨山水画。

月亮湾距离县城大概十几公里,因为时间问题,到快递点取完无人机就滴滴赶过去等待日落。需要注意的是,景点的一个小观景台位于道路边上,对于自驾的人群来说需要将车停到远处,要不容易造成交通拥挤。江西省婺源的月亮湾风景区,是在到达李坑的之间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亮,是为月亮湾,以至成为摄影爱好者们最佳拍摄地之一。对于清晨清晨五点左右以及日落前俯瞰月亮湾是最美的,这两个时间段光线正好斜射在水面,水中倒影着蓝天,宛如一张中国水墨山水画,观赏和拍摄月亮湾的最佳角度在附近的山上,可以从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山。坐上竹筏泛舟江上的感觉更为悠闲惬意,你甚至还可以尝试自己来划桨,又是另外一番体验。

无人机飞上高空的那刻,一轮明月映入眼帘,从高空俯视,一轮月牙蜿蜒流向远方,江心的小岛将月牙分割成两个,江水如蓝,百舸争流,游弋于江水,留下一道道涟漪。

自己的无人机不小心炸机,租用的无人机性能具体如何不确定,所以也就没有太敢飞,如若能飞到江面左侧远远的抓拍整个月牙应该是很不错的,靠近船只来一段小船游弋貌似也还不错。对于有航拍兴趣的人群,如果不是经常拍,我推荐去淘宝租用,根据时间的长短,全能套装从50元/天起,加上保险20元/天,我觉得要比花上一万多买一个要实用很多,毕竟一万多基本可以满足较少出游的人去几年。

沿着道路走了几百米,来到一段平摊地段,不知是摄影爱好者花钱雇佣的渔夫还是景区特意安排的表演,光线与环境的限制,个人觉得是没有漓江渔火来的出片,有形却无神,岸边早已站满了许多爱好摄影的大爷大妈,拿着价格不菲的长枪大炮在寻找着满意的角度,有的蹭拍好坏我都是必须来上几张的。

找不到公交车到李坑,想着在附近的村庄找一家民宿居住第二天拍拍清晨的月亮湾,淡季的缘故遇到的几家都未营业,误打误撞的让我来到了河边,落日余晖,一道残阳倒映江面。此处让我看到了一丝感想,当地的村民将一天的碗筷拿到河边清洗,许多的餐余垃圾就这样倒入水中,过往的鱼儿似乎习惯了等待每天的喂养,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好的,或者人多了水开始被污染,又或者净化能力够大对水质毫无影响。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在月亮湾如果太晚没有等到班车也没事,滴滴快车也是可以的,大致30多元,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西线比较不错的地方。对于住宿我百分百不建议听信景点门口阿姨的推销,推销的很多是淡季没人去的民宿,价格跟核心区差不多,因为门口离李坑有点距离,我实在是太累就坐上了电驴住进去了,让我还是有点事后不开心。

一码归一码,饭菜我还是非常喜欢的,尤其是白菜,自家种的,有茶油炒完后吃起来甜甜的,这样的青菜炒法基本也是江西固有的农家小炒,一口气我连吃了三碗,价格还好吧,加起来60元左右。

120元的房间不去跟第二次的比较其实还好,该有的设施也都有了,只是衣柜放满了店家的物品,厕所也有些简陋,整个楼内仅有我一人。

放好行李根据店家的指示,走过几百米曲曲折折的巷道便来到了核心区,两条小溪将此处一分为二,两侧建筑遥相呼应,屋檐下亮起的大红灯笼将此处装饰的别具风格,茶馆、酒肆、文墨店,时而传来犬吠之音,淡季下这里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寥寥无几的几人闲庭信步,打量着这几百米的世界,也让这里迎来了宁静的夜晚,散步是在适合不过的了。

走入其中,可见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侧建筑,溪水静静的流淌着,门口种植的花木增添了不少生机,虽商业遍地,但其特色不减,古为今用,历史与时代相结合才造就了当下李坑的霓虹景致。

古往今来,凡智者必择居山通水绕、藏风纳气之地,四水归堂,寓意吉祥,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在中国传统哲学理论中,天井和“财禄”相关,经商之道,讲究以聚财为本,造就天井,使天降的雨露与财气聚拢。四水归堂,聚水、聚财、聚福气,可谓“四季财源滚滚、四面八方来运。

第二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清晨店家还未开门我便起身从小道前往后山观看晨曦中的李坑,后山一条一两公里的小路便可到达,时而偶遇散步的老人,景致倒也没有什么,跟想象中的不一样,比较惬意的就是走在薄雾中的石径,欣赏着一旁盛开的菊花,又或者泡上一壶茶在亭中小憩。沿着小路走下山回到核心区,走上石板桥,偶然的一次回望看到阳光穿入晨雾形成的光芒,时间刚刚好,角度刚刚好。

写生的学生早早的来到他们中意的角度,挥舞着手中的素描笔,时而沉思,时而运笔,空白的纸张很快勾勒出建筑的一角,顺势而看,找寻着他们的世界,时光在变,他们在用手中的笔而我在用手中的单反,一样的是我们都在定格眼中看到的世界。

和煦的阳光洒在每一条街道,在昏暗中迎来它的样子,粉墙黛瓦已被历史侵蚀,斑驳的黑点诉说着时代的变迁,青瓦马头在屋顶交错,溪水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此刻感受到徽建筑的韵味。长街上行走的老人拉扯着家常,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溪中划形的船只在打捞着昨日增加的垃圾,时间慢下来了。饭店门口的溪水中放养着鲤鱼,这里有名的菜便是以鲤鱼为主的鲤鱼荷包蛋,溪水处于干涸期,村民洗净衣物等都在溪水中,干净的地方看似很平静的乡土气息,堵塞的地方堆满了各类垃圾,亟待解决。

申明亭位于两条巷道的交界处,内有村规,大概就是做了一个本村介绍,以及比较重要的管理分红措施,我想在这的目的就是便于本村人都能看到,对于这样的以分红来管理我不知道是否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收到多久的效用,是否真的有用?

注意事项

回到民宿准备前往篁岭,店家知道后就跟我说可以安排人300一天带我一路玩到篁岭跟江岭,一天时间听我安排,而且可以不用坐索道直接开车上后山走一段路就可以到达,想想跟我自己包车也差不多就同意了。前期还是挺好的,客客气气,也把我带到了后山,当我游玩回去准备让他接我回去的时候就跟我说山上不给开车上去了,需要我自己做索道下,行李在车上也没办法了。上了车之后我要求继续去往江岭,此时又各种不耐烦的跟我说江岭太远,这个时候没有油菜花没什么看头,可以玩玩附近的景点,一顿交涉之后我直接要求回到县城,说是各种免钱,其实就是包车业务,如不是看店家里是做教师的,想着不会乱介绍我也不会相信,谨以此提醒各位。

据我的实地了解,自驾的爱好者是可以驾车从篁岭索道入口的左侧沿盘山道路行驶到婺源晓鳙村,这里是深山的小村落,有许多的民宿,从村中小路穿过便可以从景区入口进入,村子停车场有限,所以自驾的需要做好谋划。

篁岭

对于秋季没有梯田油菜花,从入口进入一路上除了一座玻璃悬索桥有些特色外,其他的倒也没有什么特别,对于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晒秋的场景,所以一路都没有停下来,直接奔往核心区。

路上一如其他景区都在贩卖着小吃,已是中午游客也并不是很多。

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马头墙、小青砖,古朴雅致,石雕、木雕、砖雕,门框与这粉墙黛瓦相得益彰,石径小路在民居间蜿蜒盘旋。

景区会不时安排村民打弄着作物,再现晒秋的情景,此时阳光正好透过云层直射在作物上,屋檐下的两位妇人刚刚好照亮的有些昏暗,苍老的脸庞、朴素的衣饰,戴着头巾,一双手岁月打磨过的手挑选着簸箕中的菊花,也许来年这将是他们的一项收入来源。

走在天街,看似不大,书院、客栈、茶坊、酒吧、书吧、甜品屋、字画馆、木艺馆等等各式各样的商铺,一应俱全,前店后坊,上上下下的,把弄着手中的相机,时间也是需要耗费不少。

登山正中的观景台,居高临下,可以更好的感受到“晒秋”这般错落有致的美感,对面山间的梯田早已没有油菜的影子,三月这里又该会是怎样的一番美景呢?

右侧的平台摆放着一些南瓜,可以供游客近距离的摆拍,这里视野宽阔,处于村落弧形的侧面,可以更好的从另一个角度观赏,此外下面还有一个怪屋,根据视觉的错位将建筑内的物品倒放设计,有兴趣的不妨进去感受。

第三天

因为被忽悠便决定到高铁租车连夜前往石城拍摄日出的景色,联系好了租用的车,准备付款的时候遇到一家子带着小孩来游玩,心里想着能不能一起结伴平摊费用,对方没有什么计划,我将我的大致行程作了介绍,对方便同意了我的结伴请求。

一起吃过晚饭,因为是夜晚的乡间路,速度自然不敢开的太快,从婺源县城到石城开车用了将近2小时。石城位于大鄣山乡境内,一条公路盘山而上,大山深处有程村与戴村两个村庄,住宿在这两个村都方便拍摄,没有实质差别,戴村更靠近观景台,程村更靠近枫树林,两村之间隔着一个小山坡,车辆都可以直接进村。

酒店基本都是本地村民根据自己的房屋改装的,居住环境相对正规酒店来说差了一点,这个时候来的摄影爱好者很多,因为还未到枫叶红的关键时间,询问了几家后找到了一家比较合适的,100多一间,相对来说还可以,如果是到了关键时刻基本酒店很难找,不过对于摄影的来说,其实也不必要住宿,在车上休息就好,因为很多抢占机位的摄影师凌晨三四点就上去了,到了六七点山头更是没有了站脚的位置。

四点多来到山下,此时天空已经下起了雨,山上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着,雨势渐大,不少人下山避雨,山脚的早餐摊村民已经支起了炉灶。

雨停到达山头,老法师还是抢先占据了不错的位置,寻觅了好久找到一个相对低的角度,准备工作就绪利用手中的电筒为山下的房屋打光,长曝光的感觉也是不错的。

天亮时山头已经站满了人,有慕名而来的,也有摄影老年团,侧面的反映着如今老年人的生活还是挺好的,也出现了抖音上看到的一幕:领队呼喊着各种参数,教着一帮老人拍摄,让我听到非常的鄙夷,原因在于我询问旁边的两位大爷,他们说很少能够听懂上大课,来到这里拍也是一步一步的交钱跟着来,他们对于基本的光圈、快门、ISO等三者之间的问题都搞不明白,对于老年人来说有兴趣是好事,可以打发老年的孤独生活,而对于摄影教学组织来说针对老年人接收能力慢的问题,应该更有耐心手把手去指导。在空闲时手把手教了他们依据标尺来确定曝光是否大致正常的情况下自己手动调节参数,对于能在爱好上帮助人我还是很开心的。

因为凌晨的大雨,清晨未期盼的日出没有,天空昏暗,村民早已点起了炊烟,村口的枫叶已经红透起来,整个村子群山环绕,高大的枫树点缀着,因为环境变化的原因,现在基本也没有了云雾,更多的事村民制造的浓烟。如果天气好的情况下,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云烟袅袅,金色的光线将云烟染成金色将是很好的景色。

因为烟雾的聚拢,很快整个村庄上方飘起了一层薄纱,阵阵清风,炊烟袅袅,蓝天、青山、粉墙、青砖、黛瓦,挺立于古村落前后千年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一体,犹如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让人在婺源感受到了另一种皖南秋韵。虽说天气不佳,但是得益于枫叶、云烟、房屋的完美搭配,在后期调色的时候往水墨画方向调色也是能出几张不错的佳作。

对于拍摄而言,每个角度都有他不同的感觉,就如我在山头走了一圈拍了不下一百张但其实也多差不多,最终留下来的不多,比较好的角度早就给人占据,更有一些摄影团在村民哪里为一个好角度花费1000左右的价格,多走走也会有不错的角度,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早起占据较好的公共位置,在云烟刚刚好的时刻按下快门,差不多就到其他位置选取一些角度。

云烟的效果太晚就不行了,不同于雾,温度升起来就慢慢消散,村民放的烟因为挡住的原因不易散去,随着烟越来越多,房屋上方基本都是很浓厚的烟不是很好拍了。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中国最圆的村庄,站在山腰上,俯瞰村庄全貌。

菊径村是个山水环绕的田园古村落,小河呈大半圆形,绕村庄近一周,四周高山环绕,站在村庄对面的山腰上,就能看到整个村落浑圆的模样,基本也被当地村民象征性的几十元收费,村庄被称为“中国最圆的村落”。菊径村村内的看点较少,通常往返石城会经过菊径村,稍作停留,夜间拍摄长曝光的车流是个不错的选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内
  • 简介: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踩着石墩过河,在水中央看廊桥全景。

彩虹桥坐落于婺源县清华镇,因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而得名,其始建于南宋1137年,桥身全长一百四十米,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设计最为科学的一座古廊桥,对于我来说游玩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回去县城顺道经过,且在套票内。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西北部赋春镇严田风景区内
  • 简介:抱一抱著名的“天下第一樟”,恋人们祈求爱情长久圆满,老人保佑健康长寿。

严田古樟民俗园是婺源北线上的一个景点,园内生长着一颗举世罕见、被村民拜为“树神”的千古樟王,需要10个人环绕才能抱住,被称为“天下第一樟”,是民俗园的最大看点。

对于这个经典春夏之际来比较好,秋季四周一片荒芜,春夏有花还能体验一把田园风光。

走到千年樟树的另一头,无意看到一个不错的角度,我想应该是进来最大的收获,很有感觉,只是没有暮归的农民,此图还是后期P上去再加点光线,渐渐的有了一种久违的田园感。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明训别院思口镇延村
  • 简介:游览明清徽商的豪宅院落,回味1987年版《聊斋》的剧中场景。

思溪延村景点是由思溪和延村前后两个村落组成,里面很大,景区口验票可以开车进入。因为我们赶着时间去看看的,天已经渐渐暗去,对于这里的感受相比于李坑而言更加的古朴,许多的建筑墙体已经斑驳,走在狭窄的青石路上,抬头望去,屋顶的檐角伸出一部分,墙隙间一条窄窄的天际。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晚上跟着同行自驾的朋友再次来到李坑,吸取了教训后我不再听拉客大妈的介绍了,虽然他们一直穷追不舍得,沿着小溪两边询问了价格,基本也都是在120-300不等,普遍的类似图片的也都是130左右,相对于第一晚而言实在是好许多,从环境还是所处的位置都有过之。

早上起来收拾东西准备返程,一场小雨让我再次感受到不一样的景,我想对于江南水乡来说最好的景莫过于烟雨江南,细雨洗涤后的青石板是那么的干净,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更是在此刻淋漓尽致。

总的说来,婺源拥有着江西其他地方不同的景色,得益于他得天独道的地理位置,集江西的山水与皖南徽建筑于一体构成了他独特的美,久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偶尔来到乡村气息浓厚的婺源不免有着许多的醉意。如今商业化的婺源,景区要去,但更多的好精致还是需要自己到田野间去挖掘,朋友圈中有一位摄友就在附近打量了许多不一样的好景;另一方面也因为商业化的原因,当地人也开始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产生的垃圾以及拆除的古居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