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游:人间净土,环走川西(2019)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游:人间净土,环走川西(2019)

• 出发日期/2019/07/30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  四川,一个景色无比优美的省份,特别对于我这个爱山爱水的人,多次去过四川,但也还有不少景点未曾去过,此次准备了15天的时间,但因为天气不好,10天结束了行程,难免遗憾,也给再去留下了机会。

第1天

•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张居正街2号
  • 简介:漫步在南方地区这座保存完整的古城墙上,感受历史的沧桑与世事变迁。 关羽关老爷曾经镇守荆州长达10年,这里有太多的老故事,深受三国迷喜爱。

中午12点出发,晚八点住荆州,全程700公里。2018年,途径荆州,没有停留,这次因为中午出发,就住在了荆州,没曾想晚上的荆州古城什么也看不到,黑灯瞎火,难免有些遗憾,反正中途要落脚休息,早早睡觉了。

第二天

早上七点从荆州出发,晚上九点抵达茂县,全程1050公里,湖北段高速太万恶,大部分长下坡路段人为封闭半幅路面,导致车速低,北川至茂县省道302有一段路况特别差。还好,平安抵达茂县。之前去茂县还是1993年。

第三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溪镇松坪沟乡境内
  • 简介:被称为小九寨,拥有无敌的自然美景。

早七点出发去松坪沟,59公里,用时一个半小时,塌方路段有几处。游松坪沟。还是很不错的。中午午 一点出发去黑水,途中午餐,下午五点抵达黑水县,全程139公里,路况非常一般,多处塌方影响速度!

夏天旅游,不仅想看美景,还需要寻找一块清凉的世界,松坪沟植被覆盖广,气候凉爽宜人,满山苍翠,绿树与青藤互相缠绕,搭成了一个个天然是的"凉棚",坐在"凉棚"休息时,阵阵凉风袭来,我们登高的疲劳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叠溪·松坪沟旅游景区位于茂县(四川最大的羌族聚居地)叠溪镇松坪沟乡,处岷江上游两岸,南距成都238公里,北距九寨沟193公里,是九环线西线上第一个国家AAAA级风景区,是九环线旅游线路必游景点之一。

景区以秀丽的自然风景,世界罕见的地震遗迹秀丽景观(地震遗迹保存完好)闻名于世

叠溪·松坪沟旅游景区生态环境原始古朴,风景宜人,以雄山、异水、秀林、幽沟、地震遗址、羌族民俗风情为游客瞩目,富贵山、狮子山的"雄"、叠溪上下海子、五彩池的"秀"、地震遗迹秀丽景观的"异"、高山草甸奇花异草、原始森林奇树异景的"奇"、鱼儿寨、长海、墨海林的"幽"……

据说这里一年四季皆胜景,春夏季节山花烂漫,夏秋时节青松苍翠,林木葱郁,深秋时分红叶漫山,冬季高山白雪飞舞,让人彷佛置身仙境。

松坪沟植被覆盖广,气候凉爽宜人,满山苍翠,绿树与青藤互相缠绕,搭成了一个个天然的"大凉棚",坐在"凉棚"下休息时,阵阵凉风袭来,我们登高的疲劳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长海是松坪沟景区最高的景点了,海拔2900米,长海的海子很平静,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再往前走就是高山草甸,伸往高山草甸的路非常窄小,指示牌上也没有标明究竟还有多少公里的路,再看时间也不早了,就方弃了前往,在欣赏了周围的风景,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后,按照原路返回。

松坪沟由于还没有被很多人认知,也有可能处于淡季,还是个比较不知名的小景点,所以人少,更显得幽静恬静。但松坪沟的美景给我留下美好印象,使人流连忘返。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302省道旁

色尔古藏寨位于黑水县东大门,与茂县接壤,海拔1790米,属于干旱河谷,气候湿润,物产丰富,有"小江南"的说法。

色尔古是藏语,意为"盛产黄金的地方"。色尔古藏寨是一个典型的藏羌民族文化交融相汇的地方,它依山势,傍猛河而建,是一座原始古朴而又神秘的藏寨村落,有人称之为"东方的古堡",还有人说它是"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

第四天

• 门票价格:旺季200元,淡季80元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芦花镇马桥
  • 简介:冰川、雪山、森林、瀑布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置身其中,感觉心旷神怡。

达古冰川,山水下雨,又转雪,穿的太少,冷啊。

达古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是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四川达古自然保护区面积632平方公里,其中游览区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是镶嵌在中国.四川.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景区内,冰川、雪峰、彩林、藏情、湖泊等资源丰富。

景区内生物多样性完整,垂直分布明显,有野生植物1000余种;野生动物153种,川金丝猴、羚羊、盘羊数10余种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多、数量大、野外可视率高。

达古冰山洋溢着历史的沉淀,展现出一幅幅精美的民俗画卷。冰川、碉楼、雪峰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咂酒文化、铠甲舞、多声部民歌与宗教信仰源远流长。

景区内有昌德雪山、达古雪山,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的一年零两个月中,中国工农红军一、四方面军近9万人次,翻越两座大雪山后,在毛尔盖召开了历史上著名的“毛尔盖会议”。

黄河长江分水岭

下午达古冰川去阿坝州,145公里,四个个小时,沿途景色太美了,多次停车拍照。宿阿坝。此次去阿坝是为了圆2017年经过莲宝叶则而未能去的梦。从达古冰川去阿坝县的路上,景色十分美,经过长江黄河分水岭。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城302省道城关第二小学对面

傍晚的阿坝县天黑的很晚,有时间,我们就去了格尔登寺。

格尔登寺是四川境内最大格鲁教派寺院,位于阿坝县城西北角,寺院建筑鳞次栉比,颇为壮观。

寺内钟声想起,众多僧侣汇集到大殿,场面壮观。围绕寺院四周转经走廊长两公里,安装有5000余个转经筒。

众多前来朝拜的藏民脸多有刻满岁月的沧桑,他们虔诚地转动着一个个转经筒,缓缓行进,沉静

在长廊里只悠悠听到吱吱扭扭的声音。

第六天

班玛县去色达。三个导航线路不一致,冒险走腾讯导航,4小时,路况一般,但是省了很多时间。色达山顶突然下大雨。对于这样的网红景点我一点兴趣也没有,只是同行的朋友喜欢,就满足他们一下。中午离开色达,甘孜州的路况好像比阿坝州强。六个小时达到道孚县,途中为了拍照,左后轮掉进沟里,成功脱困,夜宿道孚。从色达去往道孚的沿途景色很不错,但天气不好,一直下小雨,没有了蓝天的映衬,照片逊色很多。

色达县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省果洛州相交处,以及壤塘县、甘孜县、炉霍县、石渠县、达日县、班玛县的结合部,东邻阿坝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北与青海省班玛、达日两县接壤,西、南分别与甘孜州的甘孜、炉霍两县毗邻。

色达县历史悠久。早在3000年前已有人类繁衍生息于此,古藏族六大氏族之一的董氏族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当地人称"阿嘎洛麦"即猿人之意。

真搞笑,怎么今天穿的衣服与色达同色系。

第七天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内(北侧)

经八美走318去木格措,全程222公里,用时七小时,八美就是高原草地,我们一路看的太多了,加上景区人太多,所有就没有进去。沿途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尽管天气不好。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途径新都桥。新都桥2010年自驾318去过一次,这次途径都不太认识了,两边的房子建的有些多,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景致。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折多山开始堵,幸好我们和进藏大军是反方向,进藏大军的车一眼望不到边。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王母村
  • 简介:清澈的湖水、蔚蓝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

好不容易过康定城后,却要经过18公里烂路+堵车才到达木格措。

木格措人车之多堪比小长假,太可怕了。

木格措风景区又名康定情歌风景区,坐落于贡嘎山脉中段,是贡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康定县北雅拉乡境内,距康定县城17公里。

木格措汉名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

景区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温泉、雪峰、奇山异石及长达8公里的千瀑峡,构成了秀丽多彩的景观。

木格措天气不好,三个小时结束,景交车上的人说海螺沟很烂,加上天气预报一周内都有雨,放弃了海螺沟,其实2010年自驾318经过海螺沟也没去。六点出发直接去雅安住雅安。

雅安大排档太实惠,每人49.9元的牛蛙火锅所有食材和饮料都不限量。

第八天

一早出发,倾盆大雨,兩個小時從雅安到成都,多次來過成都。沒啥感覺

第九天

• 电话:023-58234555(08:30-17:00)
  •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甘宁河段
  • 简介:感受“亚洲第一瀑”的磅礴气势。

由于还有多日持续下雨,看看天气预报也没有好天气的期待了,只能往回走了。途径万州,路标有万州大瀑布,纠结了半天还是去了,因为黄果树瀑布、赤水大瀑布、壶口瀑布等都去过了,这个瀑布能怎么样?刚看到瀑布不免有些失望,不过它的水帘洞确实不错,瀑布旁的秋千也挺刺激。我们回到万州区已经是傍晚,万州变化太大了,还是三峡大坝建设前住过万州,不知道怎么形容她的变化。找住宿是个大难题,很多酒店没有停车场,索性先吃晚餐,万州烤鱼名不虚传,吃鱼的间隙,把酒店也落实了。

第十天

早上九点半从万州城出发,打算去三峡大坝看看,之前两次路过都没去。下午两点多抵达宜昌服务区,看了一下天气,大坝三点开始三个小时大雨。果断放弃,直接回蚌埠。零点抵蚌。夜排档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