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霞浦渔歌  太姥巍峨(2017)

攻略   >  屏南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霞浦渔歌 太姥巍峨(2017)

我的自驾:霞浦渔歌 太姥巍峨(2017)

• 出发日期/2017/02/07

2月11日霞浦-黄山市屯溪区,夜游老街

2月12日黄山市汤口飘雪温泉

2月13日太平湖一日游

2月14日太平湖-蚌埠,结束行程。

第1天

临时决定寒假出去玩几天,翻看了电脑里以前做的攻略,决定上述行程。第一天有些辛苦,毕竟路途遥远,特别是沿京台高速途径皖南、浙东、闽北,都是山啊,苍山叠翠,景色虽美,但高速限速一会80一会100,平均一里路就有各色探头,这一天全在路上了,到达屏南的宾馆已是晚上10点了,抓紧时间休息。

第二天

• 门票价格:78元,不含宜洋洞梯40元
  • 地址: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宜洋村65号

一早出发去水洋鸳鸯溪。白水洋鸳鸯溪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境内,分为白水洋、宜洋、刘公岩、太堡楼、鸳鸯湖景区。 以前只知道白水洋鸳鸯溪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没想到2012年,升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

被誉为"奇特景观""天下绝景,宇宙之谜"的白水洋景区是世界唯一的"浅水广场",其平坦的河床长约2公里,最宽处182米,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一石而就,河床布水均匀,净无沙砾,遗憾的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冬天没法实现“人行其上,水仅没踝”的景致,那天阳光也不好,没有看到“阳光下波光潋滟,一片白炽”,这可事白水洋名称的由来呢。据当地人说,在中下洋之间有一条近百米长的天然滑道,热天赤身下滑不伤肌肤,被称为"天然冲浪游泳池"。阳光、白水、水蚀波痕,形成了色彩斑斓的河床。

被誉为"爱侣圣地"、"鸳鸯故乡"、"猕猴乐园、人间仙境"的鸳鸯溪(宜洋)景区,在白水洋的下游,开车过去也就10多公里,因每年有数千对的鸳鸯从北方到此过冬,故称鸳鸯溪。景区森林茂密,峡谷纵向深度500多米,横向跨度最窄处仅一米,融秀溪、峡峰、怪岩、奇洞、雄瀑、诡云、朦雾、古道、险栈、珍禽异兽于一体,构成一幅立体式的百里画廊。同时,也是我国瀑布最多的景区,其中百丈漈水濂洞、小壶口瀑布、鼎潭仙宴谷为国家特级景点,是不错的登山、探幽、休闲、旅游的胜境。

不过鸳鸯溪景区游览比较累,很多地方都要爬山,为了不略去任何一个景点,我们花费了不少时间和体力。顺着一条路走下去,先到凌云栈道,全是凿在悬崖上的栈道,看上去很险哦。情岭,看名字应该和爱情有关吧,很险的一条路,必须手脚并用,山上有一颗前年红豆杉,也许这就是情岭名字的由来吧;连心亭、虎嘴岩、从这里开始看到了此行最美的景色,虎嘴岩位于悬崖之上,因象虎嘴而得名,下面山谷中就是鸳鸯溪,这么说吧,这里的鸳鸯溪有动有静,动的险要的地方有虎跳峡的影子,静的地方有武夷山九曲溪的秀丽,加上山间不时跳入眼帘的不知名的瀑布,让人仿佛到了世外桃源。个人以为鸳鸯溪是此行最大的收获,这里集中了大量的绝美的景致,小巫峡(真有些神似哦),小壶口瀑布(光看照片还真以为是壶口瀑布了哦,千叠瀑(比庐山瀑布强多了哦),百丈瀑,水帘洞比连云港的强太多。说实话,鸳鸯溪真的很美,但也比较累,本人自以为体力不错的,也累了个半死,由于下雨,还重重的摔了一跤,差点要了老命。鸳鸯溪对我来说只能用惊艳这个词来形容,这里太美了,非常适合野外活动,徒步探险的旅游来这里,不过注意安全哦。

第三天

第三天,游太姥山。进入景区中心广场,太姥山的标志景观之一夫妻峰便耸入眼帘。与所有风景区一样,大山名川、奇峰异石,都用神话传说或历史积淀来赋予它们以生命。做为标志景观的夫妻峰自然是有一番说法的:相传从前,在太姥山下曾经有个靠山面海的小鱼村,村里有对年轻夫妻,男的叫帆哥,女的叫娟妹,长的标致妩媚。有年秋天,皇帝选妃,点名道姓要带娟妹回宫复旨。娟妹不贪图荣华富贵,她只想与善良朴实的帆哥过平凡的日子。于是,娟妹连夜从后山逃出,经过七天七夜的颠簸逃到一座破庙削发为尼。帆哥出海归来找不到娟妹后也立誓作了和尚。多年后他俩意外在太姥山相遇,决定重返家园,继续过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可惜他俩的举动被南海法师发现,法师给他们夫妻俩指出了两条路,一条就是回心转意,遵从佛规;一条就是将他俩点化为石,以戒后者。夫妻俩不愿分离,帆哥猛地背起娟妹,想凭借自己的气力和胆量逃出佛掌。南海法师也在此时念动了咒语,将夫妻俩永远地变成了石头。 立在太姥山之颠。美丽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来到这的青年情侣每闻此,都喜欢在夫妻峰前留下依偎的身影。 从广场往前行,就到了唐时留下国兴寺的遗址。两株千年的苏铁,相依相偎,构成一颗爱心,又酷似相濡以沬的夫妇,象征着和谐和睦和顺。过了国兴寺,便来到了萨公岭,那是中国近代海军创造人萨镇冰捐资所修的一条上山石阶,也因此而得名。2月的萨公岭,在绿树掩映之下,加上天上半露半隐的太阳投下斑驳阳光,给这今天的夏日游增添了几分清幽、恬静的惬意。在长长的石阶拾级而上,与清风相嬉与美景相悦,心淡气闲,逐渐走近了那些奇峰异石。“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低各不同”的诗境在这些千姿百态,幻美神奇的石头上到了最的诠释。如夫妻峰,在这个侧面上,又像正在给孩子哺乳的两尊母子像。岭长路幽,沿途处处美景,景随路换,有“十八罗汉”“玉免听潮”“猩猩下山”“神鹰面壁”“一柱擎天”“险峰胜景”等等,太姥山的神奇不只在这些奇石奇峰。还在于它的深邃曲折清幽的洞。因为太姥山是在地球造山运动中从海中竖起的一座山,由乱石滚堆而成,再经过千百万年雨水、冰川的洗涮磨削,才形成了今天这种奇观。据专家考证,太姥山是一座石叠石、洞连洞的空山。有百余处奇洞,要想走完这些奇洞要用上一个月的时间。刚钻第一个洞时,从亮光处看洞里黑漆漆的一片,有人说男女搭配时,不要让人揩油了还不知谁。结果小心翼翼地走进洞口,一束光线从洞底穿上来。才知道了什么洞里有洞、洞连洞。这洞与洞之间还有一块小天地,怎么会黑呢。印象最深的是“一线天”与“通天洞。

第四天第五天

霞浦

第四天和第五天上午,全部在霞浦。霞浦县位于福建省东北沿海,拥有港阔水深岸线长的天然优势,海域面积广阔,沿海港口众多,海岸线长达404公里,占福建省的八分之一. 这里滩涂面积全国最大。这里的滨海滩涂风光独具地域特色。被摄影界称为中国最美丽的滩涂。福建霞浦被誉为摄影人的乐园和天堂。霞浦摄影,最大魅力就是滩涂。所谓滩涂,就是陆地和大海之间的纽带,是河流或海流夹杂的泥沙,在地势较平的河流入海处或海岸附近沉积,而形成的浅海滩,涨潮时没入水中,退潮时露出水面。仅福建省就有近300万亩的滩涂,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滩涂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景观。尤其这些年迅速发展起来的近海滩涂养殖,那些渔排木屋、那些小舟鱼网、那些浮标竹竿,随着潮水的涨退,变幻无穷的组合,吸引来无数摄影人的目光。尤其最近几年,因霞浦本地作者的作品多次在全国性摄影大赛中获奖,使霞浦这个小小的县城,在诸多摄友心目中的地位发生巨变,变成了摄影的天堂。由于霞浦的摄影点较为分散,我们请来了导游跟我们一起驾车出游,时间1天半,据说摄影家来霞浦,要完成这10景点需要至少5天的时间,我们都是不会摄影的,所以也就走马观花了。

三沙有着福建最大的海湾,是著名的闽东渔场所在地,被当地人称为“霞浦小香港”。历史上,三沙的居民多从闽南迁徙而来,因此这里的方言是闽南话,这与霞浦其它地方的人员交流起来有些难度。三沙地区有着曲折的海岸线和成片的滩涂养殖,因此成为摄点较为集中的地区,这次行程当中要去的西山、小浩、东壁、花竹等景点,都是位于三沙境内。西山景点与小浩景点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同一片滩涂,只不过一个是在滩涂西边山上,一个是在滩涂东边山上。登山的小路被村民安置了木制栅栏,但还是难以阻止人们寻美的脚步。

霞浦海岸线的曲折率达1:10,山海交汇、漫长百转、柔肠缠绵的地形,为这里创造出了众多的天然港湾,近海和滩涂成为了种植紫菜的一座座天然水上农场。西山脚下大片的紫菜养殖场,排列齐整的紫菜架,犹如列列军阵一直延续到天边。

整个滩涂海中,满目都是人影舟影竿影,这些点、线、面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壮阔的滩涂景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有的站在山上,有的下到滩涂。停泊的渔船静静地浮在海面,这是沸腾前的安静。一旦马达轰鸣,海滩即刻就会喧嚣起来。潮水正在蕴含力量,一波一波地冲击着海岸,弯曲的波浪在沙滩留下了优美的纹理。

北歧是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景点,没有起早等日出,所以太阳在海平面之上冲破了云层,射出的光芒是看不到了,但是景色依然很美。

杨家溪位于县城东北部40公里的牙城镇境内,这是个著名风景区,素有"海国桃源"、" 闽东小武夷"之誉。但我们到这里不仅要观赏它的山水风光,而且具有世外桃园意境的水牛、老农、古榕。这里有一片全球纬度最北(纬度27度)的古榕树群,树龄最大的已近900年,最小的也有140年。这里的古榕树干粗壮,树枝蚰虬苍劲,枝叶茂密葱茏。阳光穿过密密的绿叶洒下来,让整个树林显得勃勃生机。

没来杨家溪之前,经常会在一些摄影网站上看见这样一幅美图:晨曦中,光线穿透浓密的树冠,一位老农牵牛儿、一位姑娘挑着水桶从古榕群树下走过。这种犹如世外桃源的景象,现在就展现在眼前。

千百年来,祖辈都用牛儿作为耕田的工具,而今多数已被铁牛取代,这种暮归的情景,早已成为人们记忆和影视文学中的映像。杨家溪理解当今人们渴望美满与无争、恬静而远离喧嚣的情结,在这片古老的榕树下,用老牛、水桶、扁担、畲族老夫妇等几个简单的意象,加上透过丛林的由阳光和烟雾叠加而成的射光,营造出了一幅清幽湿润的画面。杨家溪因榕树而引人入胜,杨家溪因这些摄影师的传播而名声远扬。

第六天

黄山的屯溪和太平湖去的次数太多了,这次也就是修整一下了。逛逛老街,吃吃徽菜,泡泡真温泉。黄山的飘雪温泉在汤口镇黄山景区的景交车半道上,自己的车不可以开上去,只能坐景交车到达,人很少,舒服着呢。

第七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103省道附近
  • 简介:沿湖畔散步,欣赏清澈的湖水;坐游船登陆猴岛,邂逅黄山短尾猴。

最后一站太平湖,也是去过多次了,沿着湖边转了一圈,早早回酒店了,太平湖绿地皇冠假日酒店真不错,整个酒店建在湖面上,不知道什么原因,酒店给我升级,还不止升一级,从高级房,依次升级为豪华房、湖景房、湖景豪华套房,真的没话说,房间270度湖景,浴缸就在湖面上,泡澡还可以欣赏远山和静湖,美死了。

第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