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向北,赴一场冰雪奇缘的约会 ——西米的旅记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转身向北,赴一场冰雪奇缘的约会 ——西米的旅记

• 出发日期/2019/12/25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滑雪 冬季

前言

现如今的社会压力 让你不得不在工作中拼劲全力,深怕一放松就落人一大步,下班之后的心思又要全部投入家庭;常有朋友感慨,你怎么能那么忙?叫你逛个街吃个饭都要提早半个月预约。

是啊,属于自己的时间真的少的可怜。

那么就在百忙之中安排好工作和孩子,去旅行去放纵一躺吧,让紧绷的情绪放松一些,让自己的心境也更开阔一些。

所以这是一场突发奇想的旅行,我们三个人是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曾经约好一起远行 ,后来结婚生子 忙碌的没有样子,于是在19年底的时候我拐走了这两个分别为家庭忙碌和工作拼搏的可爱人儿。

行程安排

Day1 宁波——哈尔滨  宿市区

Day2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世界

Day3 哈尔滨——大秃顶子山——雪乡

Day4 雪乡——亚布力滑雪——高铁回哈尔滨

D5y 哈尔滨市区(体验东北足浴、寻找哈尔滨美食)

D6y 机场——返回宁波

day1 宁波—哈尔滨

机场集合,依然有那么多聊不完的话题,仿佛回到了曾经初出社会无忧无虑的时光。

这次出发还是宁波机场的老航站楼,回来时候就可以走新的航站楼了,都在期待大宁波新航站楼的设计。

飞机上居然能看到冰雪世界,大半夜已经激动的不行了

落地哈尔滨,机场路面的积雪让我们这些N久没见过雪的南方孩子,异常兴奋

之前在网络上有看到说东北机场有单独的更衣室,原来他说真的,在下飞机之后快到机场出口的地方有专门的更衣室。下飞机的那一刻已经感受到了东北的冷风,曾经听闻东北的冷说干冷和南方的湿冷比起来不一样,个人感觉都一样 都超级冷。

凌晨1点到达小伙伴定的名宿,第一次住名宿的我感觉名宿比起酒店更加温馨,但是我带的睡衣已经被无情出耻笑N次,因为这次来哈尔滨才知道,东北的冷空调是冬天开的,因为地暖实在是太热了,室内真的穿短袖T恤就可以,我带的这件睡衣完全就是占箱子的面积来的,真的用不上。。。

Day2圣索菲亚-中央大街-松花江-雪乡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起早起床拉开窗,窗外的屋顶上已经能看到很明显的积雪了,因为刚到新城市的第一个早晨大家都起的毕竟早,这张照片是我凌晨5点多拍的。感觉天空还毕竟朦胧。

民宿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我们这次住的地方离圣索菲亚大教堂就2个红绿灯的距离,超级方便,感觉教堂还是晚上拍出来更加有感觉。

东北的冰糖葫芦直接室外冰冻,但是这玩意儿真的只适合买来拍拍照,根本咬不动 硬的也跟冰块似的。

中央大街中间的位置有这样一个集合点,很多东西都可以在这里购买,价格还是便宜的,尤其是去雪乡雪地靴可以考虑在中央大街附近买,我们从宁波穿来的雪地靴到来东北感觉都不够暖和来,毕竟出来旅游居多还是在室外行走。

在中央大街发现了一家性价比超好的港式餐厅,奶茶超好喝 菜品性比价很高,最重要的是服务真的超级好,一开始我们还以为哈尔滨的餐厅服务都这么好,后来才知道是我们想多了。

松花江铁路大桥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中东铁路印象在松花江铁路大桥的旁边

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即原中东铁路第一松花江大桥)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第一座跨江大桥,始建于1900年,于2014年停止运营,2016年大桥改作中东铁路博物馆观光步行桥,供游人参观游览。也是哈尔滨的一处比打卡点,就是江面上这个风啊 渍渍渍 超凉爽 ,防冻防风措施一定要做好。

整座桥是钢铁结构,大桥的中间是透明的玻璃,站在中间还是有点紧张的,这个地方拍照非常好看,我看别人拍的都是很唯美的,我们拍的略显潦草。

玻璃走到两边是有木椅可以坐下了休息的,这个角度拍照有一种缆车的既视感,松花江江面也是有缆车可以坐的但是考虑到东北这么凉爽的天气,我们选择了走路就好。

松花江江面再结起厚厚的冰之后又铺上了一层白雪,走在江面都让人有点忘却这是在江面上。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哈尔滨的冰雪世界,这是当时老师在教室里讲课时就想着要来的地方,南方人看雪的机会都是屈指可数,更何况是这么大规模的冰雕,走进这里每一处都会为之惊叹,冰雪世界的美是相机拍不出的美需要现身体验,一直以为此次旅行最冷的地方应该是在雪乡,没想到整趟走下来最冷的就是这里了,毕竟连地上都是冰啊,所以来冰雪世界一定要带足暖宝宝 帽子和手套。

景区内会有一些休息区里面有暖气,不过也都是人山人海,等了很久才有个靠窗的位置休息一下。发现这个角度拍冰雕也特别的好看。

Day3 哈尔滨—十里画廊—雪乡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雪乡观日出的胜地之一,乘坐雪地摩托上山非常刺激。

如果说这趟旅行是冲着冰雪大世界和雪乡来的,那么大秃顶子山是我最意外也是最大的收获,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这里的自然风景将北方的雪景完全的呈现,JEEP越野穿越,雪地摩托,如果来到雪乡没有来到这里你将是遗憾的。

这里有龙江天险第一峡,峡谷长4000多米,最深处约1000米,有龙江千尺第一瀑,落差达千尺,位于大秃顶子东麓乳名通天河。

大秃顶子山名副其实,形状如“馒头”,山顶是一片平地,几乎没有树,都是低矮的花草,这里是高山植物的宝库和野生动物的摇篮。到达山顶后,眼前树林消失了,云雾就在脚下,生长在高山上桦树也退到了后边,成为花丛中的点缀,天空豁然开朗,群山已在脚下,攀登大秃顶子山要有坚强的毅力和体魄,徒步登顶要8小时左右。

大秃顶子山是旅游观光、探险的好去处。冬季穿越一道山峰就可到达中国第一雪乡——双峰。

景区的游览方式:进入景区之后先徒步走几公里的路程——山脚下乘坐7人JEEP越野车到达半山腰——之后乘坐2人雪地摩托到达接近山顶的地方(黑龙江至高点)

开始第一段:徒步穿越十里画廊

第二段:吉普越野车穿越林海雪原

一个司机带2个人的雪地摩托

到达山顶的美景,由于时间时间比较晚了,刚和可以看到夕阳西下🌇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称呼,它的学名叫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是大海林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积。雪期长达7个月,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号称全国降雪量最大的地区。雪乡的皑皑白雪随物具形,堆积成一个个千姿百态蘑菇状的雪堆,和上典型的东北民居,相得益彰。

进入雪乡是需要大门票的,进入之后主干道两边还有一些小景点,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我这次去到的梦幻家园,梦幻家园是布景布好的,所以拍好会比较好看,基本上网上能看到的雪乡的蘑菇雪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其实进去之后会发现梦幻家园是比较小的 也只适合拍照。

雪乡的美景是出名的,但是它的物价贵也同样起名,所有准备来这里的人都会考虑如何不被宰,但是我这次亲身的体验发现并没有传闻的那么夸张,无论价格高低都是明码标价,从吃饭到买零食跟市区的价格都相差不大。

最佳拍照点 梦幻家园的小山坡

雪乡50/人的自助小火锅,谈不上多少好吃 最起码有荤有素,这样的物价你还会觉得雪乡坑人吗?哈哈 出来散散心把 ,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要被传言吓住。

雪乡的名宿,都是炕的模式,个人感觉比地暖更舒服一些,因为温度是可以调控的。窗外就可以过道也是雪景,住这样的名宿有一个很好的优势,直接屋内烧水窗外去泼水成冰超级方便,雪乡当地做生意的人也都很客气,我们三个女孩子大清早起来泼水不小心泼到了一个当地的大叔,人家还很大度的说这么早出来玩儿水啊,记得侧着泼别把头打湿了。

雪乡的路面常年被积雪覆盖,所以箱子拖起来会比较累,不必要的行李可以选择寄存在市区,专业玩起来会轻松很多。

Day4雪乡-亚布力滑雪-哈尔滨

• 地址:哈尔滨市尚志市国道333号
  • 简介:在世界级专业滑道上体验滑雪,还可玩雪圈、坐雪地摩托。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亚布力镇西南20公里,距哈尔滨市193公里,距雪乡88公里,距牡丹江市120公里,301国道支线直达景区。

没有滑过雪的孩子,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简直是天堂,超大面积的雪场可以尽情滑雪。

一次滑雪一般是三小时,如果超时需要额外收费,本来觉得三个三小时会不会不够 ,因为三个小时是把换鞋子换鞋子都算进去的,但是当真的滑起来才发现,超级费力,基本上3个小时也是极限了。

这里是有教练的,在换鞋子的时候就可以直接请教练了,如果不会滑雪还是要请一些教练,不然你会发现你连电梯都上不去,完全掌握不住方向。

滑雪结束饱餐一顿,不得不感慨大东北的菜量真的是一点也不吝啬,完全是吃不完,所以建议来东北旅游的朋友,点这种铁锅炖一个锅就够了。

本来是吃好中饭汽车返回哈尔滨,遇到了东北大学差点被困在亚布力,事后才知道当天被困的还有不少人 包括张艺谋导演一家,后来我们决定转高铁回去,火速在手机上抢到了三张票 分开的东南西北也没办法了。

到了火车站之后发现亚布力的火车站是真的小啊,别说座位了站的地方都快没有了,由于没有带箱子来雪乡,我们选择了席地而坐这种最方便的休息方式,仿佛回到了学生时期。

旅行中的这种小意外反而赶紧是一种惊喜,当然如果当天没有买到票那就只能到处找地方住了。

第一次遇到大雪封路以及火车晚点,再我们把零食吃光的时候火车终于来了。在火车站台上看雪景真的是一种独特的体验,除了冷一切都好。

Day 5哈尔滨市区—夜游中央大街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经历前一天的滑雪赶火车,我们取消了原本计划去伏尔加庄园的计划,决定一整天轻松的玩耍。

去感受下当地人跟我们力推的东北澡堂足浴文化和东北烤肉。

忘记这个叫什么了 ,很好吃。

逛吃了一天准备去打卡晚上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中央大街主干道两边很多的广告拍都是用冰雕雕刻而成的,这是我见过最耐看的灯箱广告了。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的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索菲亚广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可口可乐主题馆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134

Day6 哈尔滨—宁波

总结:在气候比较冷的地方旅行还比较考验体力的,东北是属于室外-30度,室内30度的模式,所以保暖设施做好的同时还要方便穿脱,明天花在穿外套、脱外套的时间上也不老少,说句通俗点的就是东北旅行有点累,所以如果是带孩子老人出行一定要提早做好攻略和准备不要说走就走。

此次旅行衣物:

外套:白色短款NB 羽绒服253g,白色长款羽绒服是去年买的忘记多少克了;我穿白色短款比较多,因为长款可能是洗过的关系不够暖和,穿着进入冰雪世界就给我冻着了。

裤子:阔腿呢裤+紧身羽绒裤,都是淘宝买的, 呢裤根本不够暖和,外出还是得羽绒裤。外裤里面需要再穿加厚打底裤。

帽子:两顶帽子全部内加绒遮耳,如果一直带着帽子不要拍照的时候拿下来否则容易受寒,深有感触。

手套:手套必备,别说什么干冷,但凡在室外手伸出不到5分钟你就会觉得疼,对  就是冻的疼,所以手套很需要。

围巾、耳罩:个人觉得围巾不太用得上,基本上羽绒服立领拉起来加上帽子脖子不会受凉了。除非特意凹造型,而且带着也有点累赘所以我除了第一天后面都没有带围巾了。耳罩我们基本上也没怎么用 因为有帽子了耳罩就比较鸡肋了。

此趟旅行花费:

机票:宁波—哈尔滨往返 1470/人

住宿:市区民宿 450/人

雪乡亚布力花费:约1300/人(含交通、门票住宿、用餐)

冰雪大世界门票:280/人

其他用餐、打车:约600/人

旅行攻略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1)哈尔滨机场离市区比较远大约42km,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如果只是在哈尔滨转机的小伙伴可以之际选择在机场附近住下;

2)由于雪乡回哈尔滨很容易发生大雪封路,而且车程时间也不稳定,所以不建议把雪乡的行程放在最后面走,雪乡的物价并没有传言中都那么夸张,所以没必须外带太多都东西进入,否则路上拖行李也很辛苦。

3)亚布力滑雪请教练的话都会问你要点小费这个根据自己情况来定,如果觉得好可以给觉得不好也可以不给,不会有强迫行为。

景点交通

1. 交通路线

【自驾】

哈尔滨出发自驾游(高速不封)

哈尔滨到亚布力(200多公里高速公路);亚布力到雪乡(80公路亚雪公路)

哈尔滨出发自驾游(封高速)

哈尔滨到五常;五常到山河屯林业局;山河屯林业局到雪乡

牡丹江出发自驾游

牡丹江到大海林林业局;大海林林业局到雪乡

【大巴】

哈尔滨出发到雪乡大巴信息

时间:全程5小时40分

票价:110元

购票地点:九台街始发站、机场龙运售票处、龙运旅行社、雪乡游客服务中心购票

发车时间及班次:哈尔滨发车时间早上6:00(随着游客的增多,线路会增多,具体可咨询哈尔滨客运站)

牡丹江出发到雪乡大巴信息

时间:全程5个小时左右

票价:30

发车时间:下午2点

【火车】

哈尔滨->海林 K7155次 2051次 K553次 K265次 K7105次 K7111次 K1451 全程约5个小时

哈尔滨->海林 6218 K7112 K7106 K554 2052 K7226 K266 6286 2728 K1452 K7156 全程约30分钟

海林到雪乡做客车

时间:全程4小时30分

票价:25元

发车时间:大约2点30左右(过路大巴车)

个人建议:哈尔滨市区自由行即可,进入雪乡亚布力包车或者参团前往,否则做大巴的话很耽误时间,除非你的旅行时间很充足;如果是当地参团集合地点基本上都是在中央大街附近,所以建议市区住的酒店尽量靠近中央大街这一片。

穿衣说明:

外套:2件 1件短款新百伦羽绒服,1件去年淘宝买的长款羽绒服,我这趟旅行中穿短款居多 因为发现去年的衣服可能洗过一次的原因不够暖和,但是如果都是保暖都情况下肯定是长款更方便。

鞋子:雪地靴是特意新买都防水款,但是还是不够暖和,白色都一款雪地靴是在中央大街旁边都小店买都,我记得60左右,超级暖和还防水。所以如果真的没有合适都鞋子 来哈尔滨再买吧。

围巾:我觉得围巾不太用都上,而且还占地方,羽绒服高领子一拉基本上脖子就不会冷了。

帽子手套:帽子真的很重要,还有一点很重要 如果一直带着帽子那么拍照都时候就别摘了,不然一冷一热会受凉,我就是这样在冰雪世界的晚上已经受凉了。

亚布力西站 —景区直通车时刻表

出游小贴士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户口本(有儿童的情况下)、驾驶证、银行卡、信用卡、些许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2、数码类:手机、充电宝、充电器、相机等

3、衣服类:内衣吸汗类行,东北是室外极冷 室内极热,很容易因为出汗而受凉,所以最好里面穿的衣服会吸汗。外穿衣裤要防水,外裤不要太急因为里面肯定还要穿裤子的,鞋子一定要防水 尤其是去到雪乡的时候,如果当地没有防水的雪地靴,留出时间去到哈尔滨再买。

4、药瓶类:暖宝宝、暖足贴、退烧贴、温度计、999感冒灵冲剂,因为室内外温差大很容易受凉。

5、车票类:提早买好机票、火车票,机票记得提早在APP上选座哦,推荐选座软件 (航旅纵横) 航班动态软件(飞常准)。

关于作者

【关于作者】

我是西米 一个超爱吃芒果西米露的姑娘,去过2个国家30多个城市,向往着环球世界,正在一步步填满梦想的足迹。

微博:@西米的旅记

[ 本文所有图文均属@西米的旅记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如需转载需联系我。原创不易,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