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品荆风楚韵,揽千年赤水(2018年)

攻略   >  建始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品荆风楚韵,揽千年赤水(2018年)

• 出发日期/2020/04/15

前言

总行程:

第一天:蚌埠-石门河

第二天:石门河+黄鹤峰林

第三天:清江大峡谷

第四天:恩施大峡谷

第五天:石宝寨

第六天:燕子洞+赤水大瀑布+丙安古镇

第七天:四洞沟+佛光岩+宝源梯田+茅台镇

第八天:亚木沟

第九天:梵净山

第十天:墨戎苗寨,返回蚌埠。

第一天

• 开放时间:全年 09:00-17:00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高坪镇G318国道

蚌埠至石门河景区,900公里,一天全部在路上。宿石门河农家乐。

第二天

恩施地心谷景区石门河+黄鹤峰林

本次行程的重点有两个,一是鄂西南,二是黔西北,出发前我们并不知道石门河这个景点,只是看看开车一天晚上总要歇脚,就找到了这里。

石门河旅游区位于湖北建始县高坪镇,景区集山、水、道、洞、情于一体,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

网红景点就是一潭碧水里的蓝色或黄色小船了,有些人还说是中国的仙本那,我是去过仙本那,完全不是一回事。

石门河景区不是很大,全程走下来还不到午饭时间,直接驾车去黄鹤峰林。

黄鹤峰林又叫黄鹤桥峰林,那天网络购票阴差阳错出了一些意外,与去哪儿网客服联系,结果去哪儿给了一个特价,一个人才9.9。

黄鹤桥,名字确实响亮,却鲜为人知。反正我这个喜欢山水的人之前也不知道黄鹤桥峰林,这个景点别说在全国,就是在当地知道它的人也不多,但由此如果你认为这个地方无趣那就看走眼了。有的景点名气大而游起来名不副实,有的景点名声不大但玩起来往往有意外收获。黄鹤桥峰林就属于后者。走进景区没多远就能看见黄鹤桥主峰,主峰高耸在峰林之中,岩似刀劈,隔着深渊与侧峰相对,看起来像只雄鹰。这里的山峰一般在海拔1200至1300米间,属于喀斯特地貌。介绍上说,传说有仙人在黄鹤飞过的悬崖绝壁间搭桥所以这里才叫黄鹤桥。不管传说如何,至少说明这里的地势险峻。

它既有气势雄阔的绝壁险峰,又有钟灵毓秀的怪石奇峰,可以说是二者兼而有之或介乎两者之间。远眺清江大峡谷又让我们萌发了第二天去清江大峡谷的想法。

傍晚,我们下山了,好像学生模样的人们还在作画。

离黄鹤峰林最近的镇子就是花坪镇了,宿花坪镇。要说说这个镇子,这里消费很便宜,晚上遇到的都是武汉或者重庆的中老年人,原来他们是专门来这里避暑的,这里的夏天最热不过30度,每天100块钱就可以包括三餐。镇子里的房子基本都是5.6层高,好奇的是一楼都没有门,直接看到的就是建房的柱子,晚餐过后才知道原因,原来,一楼是用来跳舞的,这些避暑的游客各找各伴,翩翩起舞了。

第三天

• 门票价格:A线:全票158元(包船票);B线:全票100元(包船票)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景阳镇

游船码头就在昨天黄鹤峰林拍摄清江那座红色大桥的下面,离花坪镇不远。清江大峡谷全程坐船,这里游客不多,加上天气不热,非常惬意。

清江大峡谷是八百里清江最美河段。清江美如画,峡谷幽深,两岸的高山气势雄伟。行游其中,仿佛有西湖的清秀隽永、黄鹤桥的绝美雄奇、景阳关的古道雄关、景阳河的诗画长卷、野三峡的神秘野趣,正可谓野山浮野水,野水环野山,山水相映,相依相融。

结束了清江画廊,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同行的朋友提出我们在花坪镇的住宿可以包括今天的午餐的,要不要回去试试看?虽然从码头到花坪镇就20多公里,但是路况不好,到达宾馆都2点多了,老板见我们回来非常热情地告诉我们厨师已经下班, 问我们自己会不会做饭。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我提出就做蛋炒饭吧,就我们三个人,我拿了三个鸡蛋,老板不愿意了,非让我们打八个鸡蛋。谁说湖北人不好啊。

吃的饱饱的,我们向恩施大峡谷进发了。从花坪镇到恩施大峡谷270公里,需要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宿恩施大峡谷农家乐。

第四天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6:00;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28日)8:00-15:00。具体请以景区当天情况为准。
  • 电话:0718-8542333,400-0718-126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恩施大峡谷游客中心
  • 简介:层层叠叠的峰丛,近乎垂直于峡谷的大断崖。

一大早就出门了。景区的人不多,热情的景交司机听说我们腿酸疼,就多送了我们一段路。

据说恩施大峡谷可与美国科罗拉大峡谷媲美,远眺大峡谷群山围绕,山高壁陡,飞崖绝壁,悬崖百里。

走路看风景虽然有点累,但看风景最好也最美。大峡谷的山傲啸独峰索道飞跃掠过到处奇峰怪岭

峡谷中的百里绝壁、千丈瀑布、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景点美不胜收。

除了大峡谷外,最大的景观特色是两岸典型而丰富的喀斯特地貌:有天坑,有地缝,有天生桥,有溶洞200多个,有层层叠叠的峰丛,还有近乎垂直于大峡谷的大断崖。

大峡谷有五大奇观:一是清江升白云;二是绝壁环峰丛;三是犹如仙境的天桥连洞群;四是地缝接飞瀑;五是暗河配竖井(暗河全长50公里,为世界之最)。

这是一炷香景点,大峡谷最著名的景点。哇!几十万年都没有倒啊!好险呀!一炷香顶上的松树你还能长多大呀?

两座青山夫妻相,高矮胖瘦也相当;山誓海盟永厮守,您是妻来我是郎。

看完一炷香后下山回接待中心,途中有亚洲最长扶手电梯下山。

恩施大峡谷的行程下午结束的,100多公里就到了利川市,洗个澡出来找吃的,酒店不远处的万州烤鱼吸引了我们,三个人100块钱不到,关键是大家都认为非常好吃。

第五天

• 门票价格:5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半票,1.3米以下儿童免票,1.3米上儿童全票
  • 开放时间:8:00-18:00,16:30停止进入。
  • 地址:重庆市忠县石宝镇石宝寨景区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的几座木结构建筑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说来也奇怪,腾龙洞就在利川,而我们却没去,好像是我主观了一些,觉得洞都是靠灯光吧。在去往赤水的路上石宝寨算基本顺路,去了多次三峡,我就是没有去过石宝寨呢,算圆梦吧,旅游总是这样,每次都会给下次再来留下借口。从利川出发去石宝寨180公里。

石宝寨已经完全没有以前的风光了,一个中午就我们几个游客,看着景区里以前的老照片,无限感慨。

一个小时,从石宝寨出来就在附近随便吃了点川菜,距离赤水市还有400公里,高速车很少,天还没黑我们就到赤水市了。晚餐吃的是鱼火锅,据说在当地比较出名。

第六天

燕子岩+赤水瀑布+丙安古镇

赤水丹霞与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6大著名丹霞地貌景区组合成为"中国丹霞"。赤水丹霞主要包括赤水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三大景段、四洞沟景区等,我们依据线路远近,以赤水市为据点,分两天游玩了上面提到的四个主要景区,还去了知名度较高的丙安古镇。

燕子岩景区不算很大,

到处密林森森,芳草荽荽,流水潺潺,飞瀑倾泻;各种各样的鸟类在这里栖息呜唱,野性十足的猕猴群在这里时常出没,形成了繁华热闹的立体生态系统和妙不可言的原始森林风光,犀牛戏水潭瀑布,孪生姐妹瀑布、燕子岩瀑布、莲台瀑布等瀑布群呈梯级分布,形态各异赏心悦目。燕子岩、钓鱼台、猕猴穴、"生命之源"岩等丹霞地貌景观在这里随处可见,各具形神,各具形神,妙趣横生。许多专家游人将这里的森林、流泉、瀑布、丹霞、禽鸟组成的神妙风光誉为"五奇"故又将北园称为"五彩乐园"。

赤水大瀑布景区拥有十丈洞大瀑布 、中洞瀑布、奇兵古道、转石奇观、香溪湖、百亩茶花、石笋峰、亿年灵芝、会水寺摩岩造像、红军标语等自然人文景观。

十丈洞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

景区内道路曲折回环,浓荫蔽日,加上观瀑台、浪琴湾、飞虹桥、疑无路、三圣殿、仙舞台、暗瀑石等景点构成一个天然的瀑布公园。我觉得比黄果树瀑布有玩头。

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几里之外声如雷鸣,数百米内水雾弥漫,阳光照射之下,呈现五彩缤纷的彩虹,偶尔还能看到奇妙的"佛光环",随行人移动,一人一环,美不胜收。瀑布周围树木繁茂,四季葱茏。

丙安古镇地处赤水河下游的赤水县城,历来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地。当年红一军团军团部进驻过古镇丙安。

古镇是背山靠水,风水极佳。背靠赤水河畔的危岩峭壁,三面环山,镇子前面一条小河流过,要多诗意有多诗意。真个镇子里面的建筑都是有点吊脚楼样式的木质悬空建筑,但是历经了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依旧是很稳固。

在古镇里面有一座石桥,很开阔,横跨在流过的河面上,连接着两岸的人们。去到镇子里,会遇到很多老人,干瘦,但是清癯。一位老人抽着旱烟跟我说起古镇的历史,说这里是一个千年的古镇,也就是因为这个,我才把标题写为“揽千年赤水”。

因为赤石河的存在,古往今来,是很繁华的航院码头和中转地。

第七天

四洞沟+佛光岩+宝源梯田+茅台镇

四洞沟风景区顾名思义就是四洞,也就是4个瀑布,分别是水帘洞、月亮潭、飞蛙崖、白龙潭,其中月亮潭最秀美,白龙潭最壮观,飞蛙崖是适合听声,至于传说中的水帘洞,百闻不如一见呀。坐观光车有可能错过一洞和二洞,因为三洞和四洞你还是需要步行上去的。

四洞沟景区,第一次听到,就有种小九寨沟的错觉!景区内峡谷幽深、沟壑纵横、满山滴翠、飞泉成瀑。山间翠竹繁茂,红色石径曲折延展;丹霞奇石屹立山巅,丹霞石桥自然天成;勇士滩河段激流逐舟,切角垭竹岛千鹤竞舞,大同古镇古色古香,郑氏节孝牌坊让人沉思,棕红色虫茶琼浆四溢飘香,苗族同胞歌舞蹁跹……万般景色、千古奇观,百样风情,浓缩成一幅没有败笔的重彩山水画卷。有专家学者盛赞四洞沟景区是“没有败笔的景区”、“小家碧玉”、“万竹之园”等等。其实我觉得一般。

有着“世界丹霞之冠”之称的佛光岩景区,有两个大的景点,即:丹霞绝壁、五柱峰(实际上有六个山峰)。

佛光岩呈弧形,弧长1000余米,高300余米。中间有一条高200余米、宽40余米的柱状瀑布,在阳光的照射下,佛光岩丹霞似火,血红的岩壁与白色的瀑布相互融合,非常壮观。

佛光岩是比较坑人的一个景区,说它坑人,是因为五柱峰实在没啥看头,赤水的夏天爬山实在活受罪啊,要去看五柱峰要爬很多山路,沿途连卖水的都没有。简直要了老命。

五柱峰的地貌与国家其他丹霞地貌峰林状的特点有一曲同工之处,而佛光岩则以其雄奇、险峻、艳丽、撼人心魄的马蹄型地貌成为赤水丹霞高山峡谷型的典型代表,被誉为“赤水乃至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之一”。出露地层全部是侏罗纪、白垩纪河湖相红色沉积岩(1.8亿年)。

宝源梯田就更不值得一提了,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去。

离开宝源梯田,我们直奔茅台镇。200公里,夜色初现的时候抵达。茅台镇霓虹闪烁,异常繁华啊。

美美地吃一顿,睡觉了。

第八天

• 门票价格:128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寨抱村X508
  • 简介:天然氧吧,完美的避暑地。

其实从今天开始就是返程了,梵净山2009年和2013年来贵州的时候都没去,特别是2013年自驾从湘西进黔就路过,心里总是想,不就是块形状怪异的石头吗,所以两次都没去。这次返程反正是路过,就去看看吧。暑假期间梵净山人多,我们在高速上查询到已经只能买第二天的门票了,下午闲来无事,就直接去了附近的亚木沟。

藏在贵州梵净山脚下的亚木沟,一个洗涤心灵的地方,很适合休闲,坐在水边玩水是不错的选择。亚木沟本是一条盘旋在梵净山下3公里长的河沟,但是缓缓流动的水让这里充满了灵气,也充满了韵味,

第九天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梵净山让人难忘,有这样几个原因:

1.景区有两个停车场,自驾的车不给进靠近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停在第二停车场就必须做摆渡车,当然,费用自理。到达游客中心的时候,门口的停车场车并不多。

2.上午8点排队等候景交车,一直等到下午1点多,从大门口到索道站路程比较远,景交车运行的时间有些长,一个上午基本见不到空车返回大门接游客,人们只好排队,投诉无门。

3.接待能力不行。梵净山核心景区其实很小,老金顶脚下只有一个厕所,不分男女,就4个位置,几十个人排队。上山手机信号基本没有。

真正到达核心景点已经是下午3点了,眼看着金顶就在头顶上,可是这个时候我的肚子不争气,要去厕所,就是这个只有4个位置的厕所耽误了我爬老金顶,我害怕同行的朋友等我着急,就让他们先去爬老金顶了。等我解决了问题,已经过去四十分钟了(一直在排队),手机没信号也联系不上他们,想想就直接去新金顶吧。雾气大, 中途云开雾散就几分钟,还算拍了几张照片,后来在新金顶下来的时候,同行的朋友和我汇合了,据他们说,他们爬上老金顶的时候正好雾气散去,景色还不错,只可惜我没看到。

梵净山至湘西吉首市230公里,晚上9点多安顿下来了。

第十天

• 电话:0743-4962008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墨戎镇229省道旁

从吉首市到蚌埠1100多公里,离开吉首不远,途径墨戎苗寨,好奇心让我们停车转转。确实是个苗寨,只可惜旅行社都来这里,大一点的房间都在“上课”(推销产品),没逛多久就出来了。

路上同行的伙伴想去张家界天门山,查询了一下,景区预约已满,且大家都没时间了,只好直接回蚌埠了。不就是个栈道吗,应该没啥热别的风景,留点遗憾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