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皖南天路(2017)

攻略   >  宁国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皖南天路(2017)

• 出发日期/2017/04/05

• 玩法/自驾 清明

前言

说起皖南,很多人都会想到小桥流水,水乡古镇,杏花烟雨,皆须舟楫。皖南给人的印象都是柔情的,浪漫的。倘若把皖南与崇山峻岭、悬崖峭壁联系在一起,这恐怕要打乱多少人对皖南的第一印象。好友相约,去皖南天路“皖南川藏线走一遭。

第1天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是下班后出发前往皖南川藏线东起点所在地宁国市的。350公里,四个小时到达,夜市大排档走起。

第2天

从宁国大道转青龙路,走061县道,开始了皖南川藏线起点。

皖南川藏线路线:青龙乡—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村—苏红村—汀溪村—爱民乡—蔡村镇,从青龙乡至苏红村都是在061县道,最精华的风景都在061县道上,最险峻的山路也在061县道上。

青龙乡—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村—苏红村—汀溪村—爱民乡—图片

出城不远,就来到皖南天路第一个景区:储家湾。晨雾中,061县道公路旁的河流陪伴着它一直流向港口湾水库,公路与河流蜿蜒前伸,像青白两条长蛇,相伴相依,不离不弃。

河边绿树垂绦,掩映着白屋,水天一色,倒影在河水中,分不清谁是谁的影子......青山绿水,我们的车好像行驶在一幅长长的中国山水长卷中。

一路几乎看不到人,空气中弥漫着泥土混杂着青草的味道,人心流连于美景之中无暇旁顾。

从储家湾继续前行5分钟,过了一座小桥就到了青龙湾生态旅游区,码头估计是私人开设的。

游船在湖面上留下白色的浪花,四周的山上是层层的竹海,风一吹过,沙沙作响。

坐船可以到对面的慧云禅寺,寺庙不算小,但香客和游人很少。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到了青龙湾你就知道真正的高人为何都喜欢于山水之间隐居!湖水清澈,山川秀美,峭壁林立,高峰入云,峡谷幽长,古木参天,游鱼奇珍是这儿直观的美景体现。

从青龙湖出来沿路开往方塘乡,路过红杉林,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这么多人。

我们坐船游红杉林,也可以下到树林边走小路看看风景。还有个观景台,在这里,整个红杉林尽收眼底。

所谓皖南川藏线主要就是在桃岭这个地方的几道拐有些险峻,吸引着自驾和骑行爱好者,去感受"高路入云端"的惊险和刺激!

桃岭公路,是宁国板桥乡经桃岭去往泾县苏红乡的一条盘山公路。 中间隔着几座大山,海拔均在800米以上,上坡约10多公里,下坡也约10多公里,山势险要,景色迷人。据说这条路是上世纪70年代,一个叫王乐平的泾县县委书记带领桃岭人民用四年多时间修建的。当年勤劳的桃岭人民靠一双手、一双肩,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修建了这条天路,结束了祖祖辈辈与世隔绝的状态。 这条路被后人赋予幸福路。并在路边修建了纪念碑。

桃岭村位于泾县东南58公里,有桃岭头、鸟雀岭、老虎坪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平均海拔800米。桃岭河纵贯整个桃岭村,村民大多沿河而居,四周群山环抱,溪水纵横。

去桃岭公路自驾,不仅仅是因为这条路;因为桃岭公路的所在地安徽泾县,泾县的美景醉煞人,我们已经多次来过泾县,但是水墨汀溪景区没有去过,当时车子没有油了,导航提示最近的加油站也在水墨汀溪方向,索性 经过板桥后,右转去了水墨汀溪景区。没想到的是,水墨汀溪景区交通管制,人车太多。耽误了太多时间,兴致全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