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寻梦徽州  情醉皖南(2016)

攻略   >  绩溪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寻梦徽州 情醉皖南(2016)

我的自驾:寻梦徽州 情醉皖南(2016)

• 出发日期/2016/10/14

• 玩法/自驾 中秋节

前言

老母亲要去昆明过冬了,临行前说她除了黄山一直没有去过皖南的其他地方,我决定带着老妈去皖南转两天然后让老妈从黄山机场起飞。皖南是指安徽南部,主要指安徽江南地区,这里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山秀水和文物古迹遍布境内,以自然风光为主,并集山、水、人文景观之大成,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交融,融资自然、名胜于一体,蜚声世界。

第1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103省道附近
  • 简介:沿湖畔散步,欣赏清澈的湖水;坐游船登陆猴岛,邂逅黄山短尾猴。

今天的计划是去宏村,这个最具徽派建筑代表性的古村落。蚌埠-宏村450公里,一早出发,中午途径太平湖,找了一家居高临下可以一揽太平湖的农家乐午餐,其实过了九华山地界,徽派风格就开始展现在眼前了,太平湖这里少不了也是徽菜。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中国画里乡村宏村始建于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宏村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

整个村落占地30公顷,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

说宏村是一个村,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村,它更像是个掩映在群山中的“世外桃源”,如果用水墨丹青将它如实描绘出来,就是一副绝美的山水画卷。

宏村美,美在水中,村前一片宽阔的水域,俗称“南湖”,拉开了村庄和外界的距离,一弯碧水,环绕着古村落,仿佛古城边上的护城河,守护着这个宁静的山村。

水的氤氲,水的温柔,水的轻盈,给山村带来了安宁和祥和,带来了灵气与灵性。

水中间有一座小小的拱桥,仿佛一道彩虹,一弯明月,横亘在水面上。

从池塘的一面看过去,房屋倒映水中,水中便有了蓝天,有了白云,有了粉墙黛瓦,波光潋滟,疏影横斜。

从村口进去,沿着几条幽深的小巷,可以到达村庄的中心。

小巷青石板铺就,两边是高高的马头墙,粉白的墙面被风雨侵蚀得有些斑斓,靠近地面的地方长满了青苔,雕刻出了岁月的痕迹。

青石板路的一侧溪水在流淌,水流经各家各户后汇入村头的南湖。

重重的院落,斗拱飞檐,阗寂无声,透着几分神秘。

繁叶茂的大树,枝丫不甘寂寞的探出墙来,给小巷送来一片浓荫。

宏村美,美在徽派建筑,白墙黑瓦,马头墙翘角飞檐,高低错落。

幸好请了一位导游,不听讲解就触摸不到历史和文化呢。

水边作画,不是一个人,是很多学生模样的人,三三两两,在柳树下,架起画板,细细勾勒,画远处的青山,画近处的碧水,更画水边的房子。

我从她们身边经过,她们全神贯注,旁若无人,画板上,水彩洇出的笔墨已勾勒出房子的轮廓,水的清幽,山的寂寥,白云的悠闲,一种田园诗的气息呼之欲出。

那山,那水,那墙,那瓦,那桥,那倒影,像一副剪影,又像一副水墨画,置身其中,婉约,典雅,宁静,让人心醉神迷,让人不愿离去。

• 地址: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南屏村
  • 简介:以祠堂为特色的徽派古村,《菊豆》的取景地,游人不多,很清静。

南屏离宏村只有18公里,到了地方才发现,这里还很原始,没有任何商业气息,古镇显得十分破败。

其实南屏村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仅有我们两个游客。

南屏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

自元朝末年叶姓从祁门白马山迁来后,村庄迅速扩展,明代已形成叶、程、李三大宗族齐聚分治的格局。

特别是清代中叶以后,由于三大姓之间的相互攀比,竞争进取,促使南屏村步入鼎盛时期。全村一千多人丁,却有36眼水井,72条古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

且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没有接待游客的地方自然也就没有讲解员,因此,没有讲解的逛古镇简直就是瞎逛了,转了一圈就去绩溪了。

离开南坪村去绩溪县100公里,住下了的时候天还内黑,我们就去城里找吃的了,品尝了当地有名的绩溪粉丝,徽州丸子、徽州一品锅,听说这些都是胡适的最爱,虽然胡适很早就离开家乡,但无论走到哪里,对于徽州绩溪的家乡菜,他都念念不忘。只可惜当时没有拍照。

第2天

障山大峡谷旅游风景区
  • 电话:0563-8492058
  •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逍遥乡
  • 简介:鄣山大峡谷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的南大门,这里生态十分原始、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景区内拥有43种国家级珍贵物种和13种国家级保护动物。百丈岩、葫芦潭、“天子神像”、龙观潭、天门中开、龙门泉、冠顶

龙川景区再往东12公里就是障山大峡谷了。

鄣山大峡谷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的南大门,这里生态十分原始。据说徽杭古道也在这附近呢。

主游线傍水蜿蜒约3公里,一般由下而上,再坐景区的电瓶车从公路返回。老妈当年77岁了,为了节省体力,选择了先坐车,再由上而下的线路。

其实一路山道走下来对老妈来说也是挑战。

景区中50多个景点各具鲜明的特色和传奇,呈现出徽州山水的特有灵性和徽文化的浓厚底蕴。

其中毛泽东头像、世界第一巨石--百丈岩、葫芦潭、冠顶生花,堪称"四绝"。

峡谷之水来自天池,天生丽质,色彩斑斓,清澈透明,感觉与黄山的翡翠谷有些类似。

• 地址:宣城市绩溪县龙川景区

胡宗宪故居尚书府在我们计划去黄山市屯溪区住宿的路上,在障山大峡谷以西12公里。

龙川胡宗宪尚书府,坐落在安徽绩溪龙川村中央,从胡宗宪至胡氏“炳”字辈共12代人曾在此居住。

尚书府是古徽州迄今保存结构最为复杂的明代建筑群。

胡宗宪(1512年11月4日—1565年11月25日),字汝贞,号梅林。

祖籍安徽绩溪,家族世代锦衣卫出身,在东南倭乱时期任直浙总督。

嘉靖十七年(1538年)中进士,嘉靖十九年(1540年),被授官为山东青州府益都县县令,累迁浙江巡按监察御史,为官二十五年,忠心为国,抗倭有力,官至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左佥都御史。

死后追谥襄懋。

里面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繁荫,雕梁画栋,气宇轩昂,气势不凡。一路行来,心中缅怀抗倭英雄。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这一天的行程走下来老妈还是挺累的,晚上依然很有兴致地去老街走了一圈,毕竟这里的名气很大。我已多次来过这里,不太喜欢十分商业化的这里了。

第3天

上午送老妈去黄山机场,她飞昆明,我回蚌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