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传奇盛京,浪漫大连,美丽丹东 记

攻略   >  大连旅游攻略   >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传奇盛京,浪漫大连,美丽丹东 记

• 出发日期/2019/08/31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海滨海岛 夏季

前言

每次回来只能点点滴滴的回忆,执笔瞬间又不知从何写起,那还是先感恩吧,成就一次旅程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容易啊

广州飞到北方的机票都不便宜,做了好几个方案,高铁火车轮渡等等的对比,折中选择了早班机中转相对便宜的价格,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试试凌晨三点的广州能不能打车呢,还用上了滴滴打车预约,结果居然有点杞人忧天了。当我和妈拉着行李箱走到对面马路,三台出租车立马开过来载客。师傅说不用担心没车,很多人半夜进出机场,最多就是贵一点收个夜班车车费的单价,但是的士现在都是两班制,所以晚上11点到早上5点的这段夜班时间都有车,那就放心了。

Day1

广州-沈阳:南关天主教堂,太原街步行街

ZH9651波音737(中)11:40白云机场T1:5小时15分钟16:55桃仙机场T3

顺利机场大巴到达白云机场,安检候机,早上的机场大巴感觉半小时就能进去了,果然因为不塞车么哈哈。

这趟机在福建晋江机场中转,有趣的故事,第一次遇到准备降落时,需要关闭遮光板的,百度了听说是这个机场是///军///民共用机场,可能为了防止jun/// shi泄 /// 密吧,有阿姨好奇打开,乘务员立马过来阻止。深航的飞机餐一如既往的一般,而且第一趟广州飞晋江的只有小吃,早餐都木有,幸亏自带了饼干,下次要分开两个航段单独查。只有第二段才有午餐。

沈阳机场降落后拿行李也算快,走到隔壁买机场大巴票坐车到市区酒店附近。这边还没有修地铁进来,大巴也还好,反正方便就行,下午大大的太阳天气真好,听说广州下大雨呢,再次证明我是晴天娃娃不是雨神。

全程rujia及其联盟酒店,这次我终于学聪明了,可以多下几张订单按最低价入住嘛,住在沈阳火车站附近的莫泰,第一次住莫泰,前台小姐姐不卑不亢的服务态度,服了,不能说很nice,也还没到投诉的地步,凑合吧,倒是很宽的阳台,14楼,楼下就是太原街步行街

抓紧时间去了南关天主教堂,以前曾经在挂历上看过,中国十大最美教堂之一。坐地铁除了不能用某信某宝扫码过闸之外,扫码充值可以的,还算顺利(鉴于这笔钱进谁的口袋,地铁推自己的app啊,要您充值就可以扫码,但是扫app的码),还好我们准备了纸币散钱一块块,结果购票机的1元居然要投硬币,傻眼了囧,只好拿10元那些去找零钱呗囧这个千算万算算不出来啊硬币绝了,请问现在有多少人用硬币,纸币都少用好不好……

出了地铁站,这里其实离沈阳故宫大帅府都很近,只不过时间不够,今天先逛逛这边热身吧。做好最坏打算,教堂里面果然没开,只在外面拍照,看看圣母也算有缘分了,妈买了本地的小苹果我觉得有点涩

回去酒店附近吃了那种点完餐埋单后自己坐下来吃的,隔壁就有大超市Walmart我的最爱了,买了沈阳特产不老林糖(吃起来像牛轧糖,比牛轧糖软),百岁山矿泉水,必须买广东省水源的水否则我不解渴了。还有一直心心念念的白花蛇草水果然要在北方才能单卖,快五块钱一瓶玻璃瓶,打开之后都是碳酸的气啊,其实没有想象中难喝啊,但也说不上好喝就是了,世界十大最难喝的饮料,耶~

后面的蓝天白云,假装在欧洲可好

中间金顶在教堂中不常见,比较特别

Day2

中国工业博物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北陵公园

今天是周日,鉴于上面的博物馆周一都闭馆,只能今天先来了

东北工业重地大沈阳,来了肯定要来看看:工业博物馆坐车快一个小时吧,在另一个区,下车后走过去,公交车倒是有一部分可以扫码的,还算方便。我们来到的时候快九点准备开馆了,进来后被一个个大车间,大零件车床等震撼了,妈说她以前也用过机床做零件,那个充满记忆的年代,虽然我没有亲身体会过,但是可以想象出来,这边也有很多与工业革命相关的文物图文并茂也不错,可惜的是没有志愿讲解,对于不了解不是理科生的人们,知识可能学得不是很足,还看到了第一枚国徽,和这个东方鲁尔工业巨子密切相关。林徽因太有才了,国徽设计图啊

马不停蹄两小时参观后,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附近,问路找到楼盘后面有几间吃的,吃了北方必备食品饺子,很大一盘汤,真的要问清楚多大,不要想一人一碗太多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居然是小小讲解员才6岁的小红军讲解,虽然有点背书式的讲解,但是这个年纪讲成这样实属难得,里面陈列了很多文物,当年罪证尸骨等等,原则上不允许拍照,很多人都拍了,出于尊重我也没怎么拍,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年打开城门的大炮真的文物还在,大屠杀的尸骨坑一角婴儿也不放过,赵一曼狱中牺牲前写给儿子的绝笔信要他好好做人,最后也讲到中日关系的修复,中国父母收养当年被日军遗留在华的,或孤儿,人间有真情,有些事情我们要铭记,有些事情我们要放下,功过留给后人评说吧

一天赶通告也累了,最后来到北陵公园,地标式的建筑,南门进中轴线到昭陵较近都已经腿软走了半小时,里面的清昭陵在外面看没进去,因为人们说收费和故宫一样,没故宫漂亮觉得不是必要进去,我们沿着湖走出来,一路看到茂盛的薰衣草(事实多次证明南方难以种植,我已放弃带种子的念头了),成群的鸭子远处的大黄鸭,在湖里游泳的人们,在广场上卖唱的人们,夕阳西下,享受这一分钟的安宁,时间停止也好。有人卖爆米花是一条好像米通一样的,不咸不甜觉得一般口感了,但是他们貌似很爱吃,很多人买哦

又走了好几万步,占领封面了,去了附近小餐馆,没有绿叶的菜吃,哈哈北方大部分都是这样,当年在青岛已经知道了,我妈不习惯,我已经麻木了,这也是一种体验嘛

中国工业博物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北陵公园图片

工业博物馆里的这些展品,有种古董怀旧感,好喜欢这个角落,可惜少了详细说明

看得出来就旧厂房的痕迹了吗

地上还有当时小火车车轨,应该是运货物运材料之类的,可见厂房有多大,随时来个好莱坞大片的感觉,恐怖片也可以,动作片也行;左边的那些蜡像可以让大家看看当时工人工作的情景,千万不要半夜来就好

铭记历史

看到这茂盛的薰衣草了吗

北陵公园中间的湖

清昭陵,世界遗产

从洞中管中窥豹,一叶知秋,自我催眠,所以就不进去了哈哈哈

看到树脚下正中间,灰白条纹的小松鼠了吗

Day3

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沈阳故宫,中街

好搞笑的事情,我特意查了沈阳故宫说周一下午开,所以本来计划上午去张氏帅府,官网上也没说不开啊,结果后来在meituan,dazhongdianping查了说帅府也是周一上午不开,去到现场真的不开,只能调整行程把中街提到上午,幸亏这一堆景点都是在附近的,下次吸取教训,一定要确定开放时间,否则耽误行程(幸亏机智如我,随机应变哈哈)

中街不知是不是因为早上,人不多,而且也没什么逛都是购物的店铺,走到快到地铁站那边,后面有一个小庙看了一会儿,后面就去中街打卡圣地:中街冰点,雪糕很滑吃过了就是如此,一楼的套餐饭倒没有因为步行街加价,而且十几块钱很大一碟,东北就是豪气

看着时间走回去帅府一点半开门,已经一堆人排队,建议网上购票,否则买票窗口排一次,进门又要排一次了,进来蹭了好几个旅行团,把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的故事,老虎厅啊,他们那个年代与红颜知己的爱情故事听了个遍,最后张学良和赵四小姐自由在夏威夷相濡以沫,死后一起安葬是不是就是他们最安宁的岁月呢?

沿着人群方向看完帅府,出到马路边的入口就是边业银行,也就是沈阳金融博物馆了,各个展厅都不错可惜我说了不够时间,相当于一个下午两个大景点,够呛,只能走马观花,看到各国的货币,各国交易所的模拟场景还是很震撼的,金库的门几百年还结实着呢

马不停蹄到沈阳故宫继续蹭导游,印象深刻的十王亭大政殿,沈阳地标,当然规模无法和北京故宫比,但是这里宫高殿低,宫外有烟筒下面烧煤冬天保暖,都是有先皇的基础,他们的妃子那时就懂得用水蒸气加湿室内空气呢,好先进,可惜又买不到文创产品,因为文创店五点就关门了囧,出来的时候五点半了快,坐地铁回去咯,又是那天去南关教堂的地铁站。

短短几天,大美沈阳还未领略够,希望还有机会再来吧,明天又要赶火车去丹东,开始新征程了,堪比长征的旅程,哈哈,加油吧少年

张氏帅府门前广场的雕像

中街路上的刘老根大舞台,喜庆的颜色

中街必到打卡点

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沈阳故宫,中街图片

中街上只有这个能叫景点了吧,进去五分钟出来,没什么看的

冰点的套餐超划算

张氏帅府里面的老虎厅,最著名

那一枚两面都一样的银元

最美的这栋楼

赵四小姐楼和主楼遥遥相望,楼里什么功能房都有,唯独没有厨房,因为张家大太太要她知道自己始终是不见得人寄人篱下的身份,让赵四认清楚掌勺的是谁

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沈阳故宫,中街图片

边业银行大厅里面的蜡像非常有感觉,仿佛穿越回到民国

最喜欢这个展厅,都是钱,哈哈哈

这里模仿世界各地的交易所,中间那个敲钟的看到没

沈阳故宫侧门吧算是

沈阳很多图标上都能看到这个著名建筑,沈阳地标:沈阳故宫里的大政殿

就是这个加热后排气的烟筒,冬天下面烧火取暖

是否似曾相似呢?北京故宫的原型吧

因为宫高殿低,围墙外面的都是屋顶,这是某宫的后花园

后面依稀可见城墙的影子,是新建的,为了分隔文物区和现代步行街区

最近的地铁站也很有特色

问过佩奇的真的有鱼吗?

Day4

鸭绿江风景名胜区,鸭绿江断桥,鸭绿江中朝界河游船,高丽街

沈阳-丹东1.5h,高丽街(丹东火车站就是步行10来分钟),丹东-大连2.5h

我会告诉您今天要早起赶火车,半天游丹东,再赶火车到大连,找酒店入住一天搞定么?

事实上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到的

因为沈阳酒店就在沈阳站附近,步行过去十几分钟,再次和大沈阳告别咯,踏上高铁快速稳定的,出到丹东火车站,又是一个晴天

这里靠江边,蓝天白云,真好,步行到鸭绿江断桥也是十几分钟的事情,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边上的小超市,小件行李10元一件又轻松上阵

江边居然近距离看到鹭鸟,海鸥(比大连多,坑啊),首先见到的是中朝友谊大桥,上面有很多集装箱等待过境检查,走走停停

隔壁断了的就是断桥,其实江面好像珠江这么宽而已,偶尔见到海鸥,这条桥承载更多的是历史回忆,一步步走来的不易,也见到一些老革命来看,我们历史一知半解但是感到浓厚的气氛,时间充裕又来了个界河游,对面的朝鲜是工厂区,没什么人,一江两岸足以见区别。中午到附近的高丽街吃了东北小米饭也算惬意

下午准时开车到大连,这间rujia一顿好找,上坡下坡,谁说重庆山城,这里也是大连山城哈哈,终于找到入住了三层比较安静千挑万选,有趣的是厕所和浴室分开,可惜厕所出来隔壁的在洗澡也没法洗手了,但是便宜啊哈哈日均一百左右,中心地段青泥洼桥地铁站附近的哪里找,忍忍忍四天就过去了,太累,晚上附近随便找点吃的,找到菜市场,楼下有罗森便利店,大超市就不常有咯

鸭绿江风景名胜区,鸭绿江断桥,鸭绿江中朝界河游船,高丽街图片

再见大沈阳

丹东街头,艳阳高照,蓝天白云

两条桥都看到了吗

路边的鸽子哦~随便摸

桥底也很结实

看到桥上的小火车了吗

一河两岸,左边的是朝鲜,估计是工业区之类的

断桥尽头

右边的是丹东

算是比较出名的食街特产街,高丽街

街上有些装饰,但人不多

大连地铁,是我到目前为止听到最多语言报站的,中俄日英语轮番播报

Day5

大连自然博物馆 (免费),黑石礁公园,星海广场(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海鸥),星海公园(就是星海浴场,消暑乐园),青泥洼桥购物街/天津街

起来吃早餐,坐车车车又出发,这边坐公交车到总站,就是黑石礁岸边

可能今天天气不是很好,灰灰的?岸边看到跨海大桥,大连大桥么?

来到自然博物馆可能比较早,人还不多,说实话,其他动物很多地方都见过,但是这里最有价值的就是所有标本都是真皮!!!!!!!!!真的北极熊很逼真,现在才知道他们很高,最震撼的是中间一个横跨整个博物馆的鲸鱼!!!!!!!!大大大,真的很大,讲解员说这个捞上来剥皮去骨晒干皮就用了两年,还是有味道,哈哈,但是真的靠海这些资源是有的,所以就地取材,但是每一只标本都可惜了那只动物的牺牲,希望大家真的要爱护地球,虽然无法阻止第四次大灭绝的爆发,但是缓缓几年看看应对措施是我们普通人民能做的事情了

出了博物馆,沿着海岸线一直走看看海边,海风吹来凉爽惬意,果然上山后面,有个小道可以下去星海公园的,因为之前有些攻略说不通,所以很担心不通又要走回头路了,这边公园也是岸边走走,可以下去沙滩,再往前走就是老虎滩海洋公园,小朋友很多,我们就没进去要买套票的

出来之后坐了两三站(走路得快一个小时了囧乖乖坐车吧,不要以为名字相似就在附近),到了星海广场,大一望无际的大,但是反而太大了没有觉得中心在哪儿也不好拍照,不巧又下大雨了,只能雨中拍了些乌鸦?海鸥远远的到此一游了

坐车回去天津街原来没什么逛,青泥洼就是我们住的附近也算逛过了,大风大雨的,早点回去洗洗睡了

大连自然博物馆,黑石礁公园,星海广场,星海公园,青泥洼桥购物街,图片

天气不好,拍出来灰灰的天空

博物馆背面,乍眼看上去还以为是迪士尼城堡

其实黑石礁没有想象中黑

真的北极熊快有2米囧,以前还以为不高

拍不出来效果,就是横跨整个展厅的鲸鱼,很多条有大有小

去星海公园的路上,都是海边

试试大连海鲜,其实蒸鲍鱼很硬,真的觉得焖好吃点

星海广场太大了,而且下雨,拍不出来

最大收获估计是window shopping我钢铁侠tony哈哈

Day6

旅顺白玉山,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军港公园,旅顺火车站

本来今天计划是要去金石滩滨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但鉴于昨天天气不好,怕阴天,所以改道去比较南边的旅顺一日游。旅顺军港闻名天下,自然的军事要地易守难攻,那个黄渤海交界处在白玉山上,军港公园都能看到,不过最好蹭一下导游否则不知道在哪里囧

白玉山从山脚爬到山顶,哭,但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吧,主要是斜坡是盘山路特别多,有走了一个世纪的错觉,但实际可能是半小时而已。到山顶的地方一大堆鸽子,空手套白鸽听过吗?我就是伸出手来没有饲料,居然有鸽子上当,哈哈太棒了,白玉山免门票了,但登塔要五十?丰俭由人吧,起码能进来望望远方,洗清烦恼,吃个午餐好不惬意

下山后往回走坐车到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因为五点多闭馆,所以虽然军港公园就在白玉山脚也先去了监狱旧址了。这里免费的志愿者讲解我听了两次,每次都被当年不是饿死而是冷死在监狱的为国捐躯的烈士感动,有些很年轻就牺牲了,其实人生在世,如果这就是你所追求的事业,应该勇敢献身,人生只有一次不要后悔就行,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目光呢,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还有各种老虎凳,酷刑就不详述了,不能拍照所以大家上网百度去咯,阴森的四季,后山的尸骨长眠于此了

军港公园免费可以逛逛游人,旅行团必来打卡点,再往前步行没多远,就经过了军港,门牌都没有的,有解放军守着不让拍照,再过去马路对面就是旅顺火车站了,现在已经停止通车,但还在卖票发挥余热,看看当年俄国建筑旧影,美着呢:中国最美的火车站之一2014年旅顺站正式退出了运营,无需门票俄罗斯风格木质建筑,站内有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欧式站台

坐车回到大连快五六点,准备开饭咯,不过附近也没什么吃了

空手套白鸽

白玉塔,说是罪证没拆

看到旅顺口了吗

旅顺白玉山,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军港公园,旅顺火车站图片

监狱旧址里面的牢房都很小很黑,下面还有一层,这是二层

出口走向光明

这个俄国风情的车站,后面还能看到白玉山

车站进去现在是售票处而已了

Day7

金石滩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十里黄金海岸

上面写的都在一起的,需要一天时间呢。坐地铁就可以到金石滩站了,这里要买车票和门票,看了攻略,千万不要相信他们说买套票神马的,其实根本不够时间玩,就去金石滩滨海国家地质公园(金石滩最漂亮景点)+ 十里黄金海岸(免费)已经足够一天了。

这里有闻名世界的龟背石,中国的这一块最大,另外一块在加拿大,仅此两处,别无分店记住啦。海蚀崖 和褶皱,亿年前震旦纪 恐龙时代的古生物化石,这里都可以看到,来一场地质公园之旅有何不可,各种形象的将军石,蟹将出没,贝多芬头像等等。比较可惜的是这里的水居然没有想象中的蓝,而是接近灰色的,所以可能没有照片拍出来这么美了,但还是一天散心的好去处

天气不好,凑合吧

几亿年前是否也长这样

像将军吗

蟹将出没这个真的很像

看看这些诉说着历史的记忆

最有价值的龟背石

十里黄金海岸,吹吹海风

Day8

中山广场,俄罗斯风情街,日本风情街,渔人码头

CZ6467空客320(中)16:55周水子机场3小时25分钟20:20白云机场T2快乐飞

离别总是伤感和不舍的,这么快又到了再见的时候,上面的景点除了渔人码头在海边比较远,都是步行公交比较方便的

中山广场上面很多鸽子啊,可是下了一点点雨,周边很多历史建筑,仿佛置身一个大圆盘可以看到万国建筑,每条街映射出去都是有自己的故事

俄罗斯风情街都在卖小商品了,看看路口第一个建筑是一个博物馆,后面的商铺门口有很大的套娃之类吧,街的尽头是断头的,有几栋看起来有历史的俄国风情建筑,说是危楼围蔽了,比较可惜

日本风情街倒是没见到日本人,不过南山别墅区环境清幽,来走走休闲还是不错的

渔人码头下着小雨风很大,看到海傍延伸出去有尽头不让走了,看看海浪,虽然海鸥在很远的地方,可以出海喂海鸥他们就会跟着你了,旅行社带人来这里因为免费啦,船靠岸的倒是很多

再多的不舍化成一句话,感谢一切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这次出游顺利成功结束,所有的人和事再回首那人那景就会在灯火阑珊处。最近看到一句话,钱没了可以再赚,命只有一条,且行且珍惜吧各位,珍重!

中山广场边上的中国银行

广场一角

欢饮来到俄罗斯风情街,大列巴我看到了哈哈

这里可是日本风情街哦

南山区的建筑都很有韵味

渔人码头,可惜天气不好

很多猫猫

猫猫二号

看到船上的海鸥吗

渔人码头望出去的海

跟了她一路

天空之城书店

中山广场,俄罗斯风情街,日本风情街,渔人码头图片

大连机场,舍不得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