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旅行地-瑞安北麂岛 灯塔

攻略   >  灯塔旅游攻略   >  小众旅行地-瑞安北麂岛 灯塔

• 出发日期/2020/05/03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摄影 五一

前言

北麂岛名气不算大,相较于东极岛、南麂岛等海岛,不会那么拥挤,对于现在追求个性的年轻来说更具有吸引力。全称北麂列岛(27.56°N 121.11°E),位于浙江省东海沿海海面上,距瑞安市区37海里处。由大明甫岛、小明甫岛、北麂岛、下岙岛、关老爷岛等16个岛屿组成。主岛北麂岛,列岛也由此得名。附近海域为北麂渔场,是浙江传统渔场之一。

第1天

过水屿

瑞安到北麂渡船(一般10点最晚11前到达),到达北麂岛后入住民宿—午餐—过水屿(2小时)—木栈道(1小时)—避风港沙滩游玩(2小时)—拳头山或者过水屿看日落—晚餐—沿海公路散步,天气晴好时看星星。

Day 1:0700瑞安南门码头会有班船到达北麂,从飞云江浑浊的江水到北麂蓝色的大海及美丽的海鸥也是种美丽的体验。

0940到达北麂主岛,沿着内侧挡风的港湾有一段不长的公路,大概有五六公里长,将四个渔村(海利村、立公村、东联村、壳莱岙村)串联在一起,组成了这个岛的世界,五月已经是禁渔期了,路上很多渔民在清理渔网修修补补,等晚一点退潮了,就有很多孩童在滩涂里,在细软但是黑漆漆的泥沙里堆城堡,挖沟渠,拾小鱼小虾小贝壳,倒是种逸趣。入住民宿,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就可以等待午餐了。海鲜是北麂的特色,这里海鲜的价格比瑞安市区便宜一些,特别是野生的海鱼及岩头货。

避风港沙滩

1230左右可以前往过水屿。通过过水屿的路潮水涨的时候会漫过通往这个小岛的路径,潮水退的时候就会道路显现,大概十二点前后路径就会完全显现,而这个时候就是海捡的最佳时期了,什么小海螺 小虾蟹 甚至于小鲍鱼就都在石头的间隙里藏匿着,真的如果待了小朋友一待可以待两三个小时。

过水屿上有很多破败废弃的残垣断壁,这座无人小岛上破败的石头房记录着这个小岛的很多历史,还有杂乱无章插着的木桩(估计是以前晒网或者晒干货用)这可是拍照取景的绝佳的场地,只要你视角找得妙,大片感可以说随便就来,从过水屿出来再往北面走就是观景台,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西南面的岛碉甚至是南麂岛,还有呼啸而过的渔船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在我眼中过水屿应该是小岛的精华所在,是必须要去的一处所在。

1430,玩好了过水屿可以沿着旁边的木栈道往避风港走,两旁鲜花盛开,蓝色大海里点缀着许多美丽的圆环状(大黄鱼)养殖场,吹吹海风,真是很美好的享受。

1600,到达避风港沙滩,游览下沙滩

1730,去拳头山或者过水屿附近观看日落,拳头山较远,建议找一辆车。

1830,晚餐,餐后散步吹吹海风,看看星星。

第二天

北麂灯塔

早晨4点30左右起床—北麂灯塔看日落,欣赏灯塔—立公村石头房—光伏电站—海上牧场——南炮台——午餐—丁香坦商业街—返回瑞安。

早晨4点30左右起床—北麂灯塔看日落,欣赏灯塔,如果不是入住在立公村,那么看日出要稍微早点起来,当日日出5点15分,我是0513才赶到灯塔的,海上日出的感觉与陆上或山上是不同体验。具体的感受见仁见智吧。

当日观看日出之后居然又遇到了云雾,不得不说运气好,海上云雾如仙似雾,如梦如幻。

接下来就可以参观灯塔了,北麂灯塔,温州地区唯一的大型国际灯塔,近年来开展的灯塔值守志愿活动,更是被称为最浪漫的志愿者活动,具有较好的影响力。灯塔高20多米,灯塔射程达24海里,位于北麂列岛主峰——仙人山顶上,现在经过技改后,灯塔现在是可以自动运行,只需要有人值守就可以了。

0600 如果体力尚可,建议再去参观下立公村的石头房,这个村子现在被旅游公司集体收购,除了一家民宿已经无其他人居住了。

0700参观完石头房继续前往南炮台,一路上可以经过光伏电站、海上牧场。海上牧场值得认真的欣赏下,最大的网状海上牧场直径达到156米,占用海域2万平方米(约30亩),以养殖黄鱼为主,当前养殖规模达25万尾。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深水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网黄鱼养殖基地。

0800 游览南炮台,曾经的部队炮台,不过现在除了地下坑道没别的了。

0900从早上到现在可以说非常累了,一路沿着栈道返回民宿,补觉2小时,等待午餐。

午餐后可以去参观下丁香坦商业街,其实也就2、3百米街道,据当地人讲,但渔期捕捞时,整条街都是海鲜,可以购买点相关海产品回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