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 塘 絮 语 一一如皋平园池荷香民俗园游感

攻略   >  荷 塘 絮 语 一一如皋平园池荷香民俗园游感

• 出发日期/2020/05/29

前言

走在通往平园池荷香民俗园路上的我,吹着春季的凉风,闻着淡淡的荷香,心中不禁涌起一种舒怡的欢畅。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宋朝诗人杨万里那首关于荷塘的诗: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弄轻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虽尚未到荷花盛开的季节,但已有少许荷花耐不住寂寞跃出水面,迎着风儿,闻见从塘面上不断飘来阵阵缕缕的清香,不用细看,就能感受到那些星星点点散落于碧绿叶中,开着的或含苞着的荷花,不由泛起一种痴醉的美感来。河塘之中,铺满着的盛绿荷叶,在清风的吹拂下,摇摆着、妩媚着它那婆娑的身影,似曼妙着的舞女的裙,又似在与风儿嬉戏着的孩童的笑靥,漾着一波波甜美的笑意,轻幽的芳香朗绕在长长的池岸,圆实的荷花叶覆盖着美丽的水池.

晚霞用五彩将悠闲的荷塘深情相拥,片片碧绿的荷叶轻轻慢慢摇碎荷塘的水,淡淡的荷香从水面升起,悄悄地融入天水一色的余晖.一汪善水,一剪清波;蜒飞蝶舞,鸟语禅歌。剪一段旧时光,种植于荷塘秀色之中。我仿佛回到青苔斑驳的老屋荷池前,把年轻的岁月遥遥相望。心静止水,静聆莲语呢喃,有一种芬芳的意象自云雨中走来,带着隐隐金戈铁马,大浪淘沙,随风而至。呢喃翩跹,在漫漫红尘中流转,而思绪早已追寻着千年的脚步,落入你的优雅空间里,踉跄成诗、成画、成影象。

在如皋平园池荷香民俗园中,久观而不忍离去的我,看着这水面上散落着的大大小小的已张和微张的幼嫩荷花,跃出水面或微微擎起的样子,于潋滟的波纹中摇晃着身姿,这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稚嫩的美,更为荷塘增添了一份韵味,这与夏日满塘荷花盛开相比,却也别有另一番独特韵味。

就如有时我们看到的,满天净蓝,无一丝白云,也无鸟雀飞过,这样的景致定是单调无味的,来些白云的点缀,还有鸟雀的身影,也才算得上是真正美丽的天空吧.我这么想着,也便生出一种深深的感悟:是啊,漫漫人生的路上,谁没有过缺憾,谁又没有过挫折呢?生活总会告诉你,有时你以为的坎坷未必就是坎坷,人生,谁都没有预见,谁都无法预知,也许哪一天你就会在幸福中跌倒,也许哪一天你又会在不幸中被幸福宠幸。所以,安心地过好每一天,安然地享受每一天,淡定而从容地迎接每一天——或平静,或颠荡,或艰难,或幸福的每一天,对人生的过去与将来,都无所畏无所惧无所悔,淡然、阳光而又满怀憧憬的活着,将来定会收获到一种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