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路上的羊卓雍措与普姆雍措

攻略   >  浪卡子旅游攻略   >  朝圣路上的羊卓雍措与普姆雍措

• NBA2324
  • 创建于2020/06/03|浏览1401

朝圣路上的羊卓雍措与普姆雍措

• 出发日期/2020/01/03

• 玩法/自驾 徒步 摄影 冬季

前言

记得那是进藏的第四天,按个人计划行程是要去林芝地区走走的,看看巴松措、鲁朗小镇等什么的。当我提出这个想法后,老戴对我说:“别去林芝了,给你来个劲爆的雪山视觉盛宴吧,明天带你去库拉冈日雪山玩,全程自背装备、补给,徙步至海拔4700米的一号营地扎帐篷露营,运气好的可以看到日出日落和星空!去吗?”

我说:“得嘞,实在是太好了!”

当晚,我就激动得睡不着觉,激动是因为觉得刺激、好玩。这种体验是从不曾试过的,也因为种种原故,16年进藏时也不曾看到过星空。不敢说是寻找诗和远方,但我讨厌每天都重复着的生活,人总得出去走走,找点好玩的、刺激的!然而,去西部旅行正好能满足我所有幻想!

清澈安静

途经羊湖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冬季的西藏是寒冷的,但依然阻挡不住我们早起的步伐,今天将前往库拉岗日雪山。途中将会经过羊湖、普姆拥措等著名景点。

洗刷完毕后,把该带的装备、补给都弄到车上,这次行程为我们护航的车辆是中型国产SUV:长城哈佛H7,该车2.0T动力、前驱车型。之前较少接触长城哈佛品牌车型,在这芒芒高原上,而且还是个大冬天,雨、雪、冰雹等说下就下,这车能胜任这趟去库拉岗日雪山的旅程吗?咱不着急,答案在后面将为你一一揭晓!

为我们护航的哈佛H7,动力2.0T,前驱车型

车辆在行进中,将要到达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其实不用过多的细说了,许多不曾到达的人亦有所耳闻她的美。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面海拔4441米,面积638平方千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虽然不是第一次到达羊湖,但还是很兴奋。

羊卓雍措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

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早上从千寻客栈出发时自拍留念

停靠在岗巴拉山口稍作休整,这次圆了我要在西藏自驾的梦想!

美丽羊湖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羊卓雍措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

那一片蓝让人心醉

汽车沿整个湖要走几个小时,但人们很难看到它的全貌。因为它不是一个规整的湖泊,倒像是一条自在的河流,在宽谷中随意漂泅,而后又连成片。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

羊卓雍措,展现出它最静谧又憾人的美。摄人心魄,即便刹那,也是永恒。

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羊卓雍措这块高贵之蓝,如此清晰,如此明媚,看在眼里仿佛身心都经受了一场洗礼。

到达普姆雍措

因为16年进藏时已在羊湖游玩过,所以这次也没作过多停留,车子继续往洛扎方向走,途中会经过浪卡子县,再往东南方向走58.4公里就到达普姆雍措。

普姆雍措与羊湖相拥,普姆在藏语中是“少女”的意思,所以又名“少女湖”,海拔5010米,面积295平方公里,湖边有雪山围绕着的神山库拉冈日山!

哈佛H7总体上来说行车稳定,舒适性也高,2.0T动力在高原上够用,在一段路况较好时曾跑出时速将近180公里,请记住那是在高原,不是我们内地的平原高速。稍稍有点遗憾就是没有4驱车型,但长途穿越是把好手!

老戴(黑衣男子)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关于西藏他告诉了我很多!

初到普姆雍措

在前往洛扎的柏油路上行驶时,她悄然出现在你的眼前,仿佛从天而降,让你双眼一亮,这就是美丽的普姆雍措。

坐在湖边会让你有种不想离开的冲动

进入严寒的冬季,普姆雍措湖边悄悄的结起了冰块,而旁边的尼玛堆代表了一种信仰,一种思念!

由于是寒冷的冬季,这次进藏到达的景点人都不算多.人少了有利于能静心的欣赏风景,更有利于进行风光拍摄!可能是因为兴奋的原因吧,高海拔带给身体的反应并没有想像中的严重,除了有点呼吸困难,其他的一切还好!但由于是海拔实在太高了(湖面海拔就高达5030米),几次站在湖边拍摄都差点给风倒,在外拿着相机拍摄的双手,不得时不时的放进口袋里取暖,这可能就叫做痛并着快乐吧!

人间不值得,这里很值得!

不同于纳木措的雄壮,也没有羊卓雍措的秀美,普姆雍措美得宁静,美得原始,美得纯真。

估计再过一段时间,游客们就可以湖面上游玩了!

如此的普姆雍措,你喜欢吗?

远方就是守护着普姆雍措的神山---库拉岗日雪山

湖边的小村庄---推村

看普姆雍措的时候第一印象就是清澈安静,雪山围绕着的普姆雍措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还有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由于还没开放为旅游景点游客非常少,少了其他景点的那种喧嚣,可以放空自己静静的看着湖发呆,傻傻的坐在鹅卵石上面慢慢挑你喜欢的石头和贝壳化石。

湖边上有一户村庄,名叫推村。小村就在湖边,村里不过几十户人家,能讲普通话的寥寥无几。村庄里有一个寺庙,推寺。此寺有500年的历史,它建在普姆雍措湖边的一个悬崖处,对面可以看到连绵不绝的冰山雪峰,由此推寺形成山清水秀的环境,有道是“神仙多住于山中仙境”,推寺是隐逸修行的宝地。

由于海拔较高,普姆雍措的清晨在哪个季节都非常冷,冬天尤甚。

推寺,就建在湖边上,一切显得那么完美和谐!

从推寺欣赏湖景,是不错的选择。

冬季的湖边荒凉的像是藏北高原;风大极了,我有一点点冷,此时,适合拥抱阳光。

据说这上面是拍摄普姆雍措最好的位置。

红与蓝的搭配,大自然的魅力!

因为人迹罕至,未被侵染,普姆雍措保持了它最初的容貌。湖对岸圣洁的雪山,山脚下棉花糖一样的白雪以及湖边不远处形如古玩似的干枯的高原苔藓,还有那透亮的蓝天、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都让我铭记于心。

不知有多少神奇的传说赋与了这片神圣地的土地!

我多愿能是一只无翼的鸟在时间的尘埃里飞翔!

阳光落在冰面上,照出了斑驳的痕迹。

普姆雍措:很爱很爱你!

站立湖边,没有人,整个普姆雍措仿佛都属于我们,除了浪涛的声音,别无其他。迎着风走到湖边,用手触摸普姆雍措的水,湖水的冰凉一下惊醒了我们。我们是这一汪幽蓝的打扰者,闯入了天地间的这一块净土。

如何喜欢你,如何结识你,我似是一一的淡忘,为独情深一片!

这里真的很冷,五千多米的海拔不是虚的。脱掉手套拍照的那只手,已经冻得发痛,然而还是不舍得就此停住。

湛蓝的天空,蓝得清澈,像一块巨大的画布

在远方

充分感受了普姆雍措的“少女之美”后(普姆雍措又名少女湖),和老戴点了根香烟美美的抽上,直至把香烟抽完,我们的朝圣之旅还在继续。

我们要在天入黑之前赶到库拉冈日雪山脚下的一个村庄住宿,为明天徙步雪山做准备。

愿以后,我们能多一些这样的旅行,让更多发自内心的欢乐时刻融进生命里。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