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珠河大峡谷游记

攻略   >  宣威旅游攻略   >  尼珠河大峡谷游记

• 出发日期/2020/06/16

前言

尼珠河大峡谷位于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上至木通河大桥,下至腊龙岔河,尼珠河两岸云南与贵州的当地居民隔河相望。尼珠河大峡谷是宣威境内最恢弘、最秀美、最神奇的大峡谷。2020年6月12号有幸身临其境,探峡谷、看瀑布、登高原草甸、赏桃林、观千年菩提龙树等,一览大自然赠与的巍峨壮观的自然生态之美。

从宣威市出发,走高速,绕山路,直奔尼珠河大峡谷停车场而来,在山路行进中,可遥遥望见两座壮观的大桥——世界第一的索拉桥“北盘江大桥”、世界第一的钢厢大桥“普立大桥”,远远望去两座大桥横架于两座大山之间,天堑变通途,巍峨壮观。

普立大桥

到达尼珠河大峡谷停车场后,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高高的峡谷坐落于尼珠河两岸,黛青的山峰直插入云霄,雄壮、苍劲!一条石头砌成的小路靠山弯蜒而下,坡度60,一平一陡,一队人马惊扰了山林,不见猴子、却见蝴蝶,旁边石壁峭立,山泉从峡谷处汇流而下,遇陡峭处形成巨大的挂壁瀑布奔腾而下,声势浩大,溅起的朵朵水花扑面而来,瞬间带走了热浪,带来了片片凉意,惬意至极。

挂壁瀑布

终于到达了尼珠河峡谷谷底——尼珠河村,几十户农家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尼珠河沿岸,清新的空气,仿佛连心灵都给净化了,一身的疲惫瞬间也给融化了。

山脚下的桃树林,上千年历史的菩提树,潺潺的河水,袅袅的炊烟,还有那山顶萦绕不散的雾气,绵延几公里的汉白玉堆积的河道,正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般,让人暂时远离了尘世的喧嚣。

桃林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世界第一高的观光电梯沿着山壁垂直而立,这座垂直高度500米的尼珠河电梯,可以直达谷顶;两条规划中的索道,将把尼珠河两岸的主要风景区连接起来,其中一条索道可直达海波2600米的高原草甸;还有规划中的悬崖栈道,其惊险刺激之美从谷底向上望去,胆子比较小的游客已经望而却步了。

观光电梯

晚上我们就住宿在谷底的农家客栈,品尝着纯绿色生态的农家菜,又别有一番风味。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们重整精神,向海拔2600米的高原草甸进发。

农家客栈

开车顺着简单石子铺成的山路蜿蜒而上,一侧是陡峭的山峰,一侧是万丈悬崖,这样的山路怕是没有十几年山路开车经验的司机老师傅是不敢开的。不到山顶一半的位置便没有了车可以走的路,我们弃车徒步继续前行,一条当地居民经年累月踩出来的上山小路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难走可以形容了,两侧是密密麻麻的竹林和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树木,还有各种野果,随手摘一颗放在嘴里咬一下酸酸甜甜的;脚底下是参差不齐的树杈子和各种石头,稍不小心就会被绊倒、磕倒,弄得伤痕累累。

泥泞小路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登上了海波2600米之高的高原草甸,一眼望去远处群山环绕在云雾之中,如仙境一般,脚下是绵延几公里略有起伏的的草坪,大片的蕨类植物密密麻麻的连城一片,各种不知名的的野花盛开着,还有如大草原一般的厚厚的草甸延伸至几公里外的山边处,恍惚中有种置身于新疆天上脚下的感觉,远处居然还有一群牛在悠然自得的一边散步一边低头吃草,环视四周却不见放牛的主人,原生态之美呼之欲出。

牛群

我们到达山顶之时已是乌云密布,雷声滚滚,大雨随时就要下来。踏着茂密的草坪走到山边,底下已是万丈悬崖,一眼望不到谷底,站在山边远眺,周边群山环绕,云雾弥漫,天边的乌云形成一道道彩虹挂在山峰之上,远处的普利大桥和北盘江大桥若隐若现,犹如通往天边彩虹的通道。

雷声越来越近,来不及陶醉于这自然美景中,我们只能抓紧时间下山,结果还是没走一会大雨就瓢泼而行,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头顶上顶着大雨,脚下踩着被雨水冲刷形成的一股股小石流汇集而成的小山路,是需要打起一万倍的精神来的,其中的艰辛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这段经历堪称人生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了。拼进全身之力终于来到了停车之处,我们几个人已经是浑身湿透,犹如落汤鸡一般,车上随便换了下衣服,便抓紧开车往山下赶去。大雨冲刷过的山路更加难行,又恰逢山路塌方,车子几乎是贴着悬崖的边上勉强通过,我们几个人可以说是冒着生命危险一路到了山底。

暴雨即将袭来

大雨、泥泞而陡峭的山路、塌方、悬崖,这些词汇已经是深深刻在了心里。结束了两天的峡谷、高原探险之旅,收获亦是满满,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晚上8点坐车出景区返回宣威,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壮观的尼珠河大峡谷和美丽的高原草甸。

留念

再见!峡谷、瀑布、桃花林、菩提树、高原草甸,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