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青甘路,遇见绿意与荒芜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飞驰青甘路,遇见绿意与荒芜

• 出发日期/2019/08/04

• 玩法/自驾 穷游 摄影 夏季

青海概括

青海地理:青海省地貌复杂多样,地势总体呈西高东低,南北高中部低的态势,五分之四以上的地区为高原,东部多山,西部为高原和盆地,兼具青藏高原、内陆干旱盆地和黄土高原三种地形地貌,青海北部和东部同甘肃省相接,西北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邻,南部和西南部与西藏自治区毗连,东南部与四川省接壤,此类的地型造就了青海景观的多样性,可以说是我认为在国内比较值得去花时间探索美景的一个省。

青海交通:青海作为国内地域面积较大的省,但其地质的特殊性,建设难度大,铁路及机场设施还是比较少的,被人所知最大多的就是青藏铁路,而后就是通往新疆的兰新铁路,以及兰州到西宁的兰青铁路,站点也少,基本是西宁、德令哈、格尔木;机场则为西宁曹家堡机场、格尔木机场、玉树巴塘机场,不过也都是小型机场,除去西宁另外两个机票价格相对高上很多;根据我的感觉来说,青海的公路特别的好,主干道基本是沥青路,而且大多情况下车辆很少,路上的风景有时候比景区更让人陶醉,自驾是再好不过的了。

青海景点:青海辖2个地级市、6个自治州,分别是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可以说每个地区都有它不同的美,需要自驾者自己去发掘。被人们所熟知的一般都是旅游公司推广的青海湖、塔尔寺、茶卡这几个,而目前更多让自驾者前往的往往是察尔汗盐湖、大柴旦翡翠湖、乌素特水上雅丹、艾肯泉、茫崖翡翠湖等,这些因为路线非常规,很多旅行团也就不走了,基本为大环线的走马观花。最让我推荐的地方其实还是青海果洛、玉树地区,虽然路途以及环境相对难点,但精致是更具特色,具体的不作说明,因为只是在计划中,并未实地看,只作为给大家的了解。

注意事项:携带的衣食住行东西自不用多说,青海夏季气温其实还算好,紫外线很强,防晒措施是需要的,对于高反来说很少有人在大环线出现,对自己不放心的可备用一两瓶,夜晚看星空可以准备厚点的衣服;路上行驶要确保油箱满的,因为很多地方几百米都没有加油站,对于油箱小的车更因如此,也因为如此长距离行驶车上也因携带足够的水跟干粮,最应该注意的还是要充分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出门在外多多忍让。

路线很长,每日规划好驾驶距离其实也不是很累,将行程放慢,享受过程。

第1天

临行前翻阅了许多网址做了详细很详细的行程游记发布到多个网站,可收到的效果并不佳。因为青海今年反常的多雨推迟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突然有一天第一次约好的队友辞职问去不去,我想天气好了,两个人艰苦点自驾也是能省不少,当即就决定。走之前为了去青海,买大疆,买单反,买很多东西,几乎是我这么多年最疯狂的一次,只为拥有更多的条件去记录有过的每一寸土地。我也觉得我自己是疯了,可这样的疯到后来都会变成我无限的甜蜜吧。毕竟两个人,怎样都是比较吃力的,各个旅游网站寻找可以一同前往的人,但基本上都觉得我十几天的青海游太过浪费时间,不愿加入,而我也不愿意跟随他们快节奏,走马观花式的游玩,我想要的是慢慢的,静静的去发现到往的每一处他隐藏的美,时间是发现美最主要的因素,耐得住性子才能在等待中收获那一份惊喜。于是我继续在穷游网上没日没夜的私聊有可能结伴的人,但基本也都是因为同样的问题无果,最后也只找到一位勇敢的成都姑娘。决定了人员,就开始决定车,考虑到西宁与兰州租车差价的问题选择了兰州租车,临行前的一晚倒是忽悠了一个独自游玩的小姐姐,总的来说为了配合其中一名队友的时间提前结束了,这次的自驾还是有点赶,天气方面还是遇到不少的阴天,不过还好体会了大西北的空荡,随心所欲的由着性子自驾,在戈壁滩自由的飞驰,在草原看山与绿地的叠嶂之美,在星空下露宿,看花海门源的壮阔,看张掖雅丹的多彩,看戈壁与水交织的美,一起逃离城市的喧嚣,一起克服路上的种种,一起为了风景憧憬着未来的世界。

按照日常订票,从附近的广州、珠海参照价格,还是选择从珠海飞,很多情况下珠海机场飞西北的价格似乎相对都比较实惠。飞机盘旋在空中,不知经过那一片区域的上空,傍晚时分,地上的河流泛着金黄的波光,蜿蜒着,它向东我向西,夜幕前的黄昏总是让人不经意的带些独有的惆怅,可我相信青海会给我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兰州这个词在我的脑海中还是挺耐人寻味的,他给我的感觉总是跟历史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人文、民俗等联系到一起,所以步入这座城市还是让我有点小期待。这座城市其实还挺大的,从下机场到市区坐大巴车需要两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有贸易市场、汽车城之类的,进入市区也可以看到很多大型商场以及高建筑,道路的建设也非常的不错,可以说在西北这样的城市算是很不错的了。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城关区,是兰州最重要的地标建筑之一,铁桥长两百多米,宽约有七八米,保持了一百多年前修建时的黑色铁架桥身,十分古朴,此地离小吃街比较近,夜晚的灯光夜景也是比较不错的,酷热的夏天,晚饭后散步于此,凉爽的风从河面吹来,定能将你一天的酷暑消散。

第2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今日花费:

一大早起床便前往黄河铁桥再看看,顺便再路上了解下当地租车门店的价格,问了半天基本价格都不理想,还是继续选择在携程上预订了一辆速腾,价格在旺季来说还是比较贵的,294元/天,加上七七八八的费用9天下来需要3000元,不过四个人平摊还是挺不错的,兰州因为有限行,所以租车一定要预计好还车时间。

夜晚的白塔山与白天给人两种感觉,夜晚是绚丽多彩的灯光,而白天给人的是一种宁静的感觉,整座山的一面建筑错落有致,一栋栋隐秘于山林之中,白塔屹立于山顶格外的引人注目,基本也可以说是兰州城的最高点。

黄河在这里一改她的咆哮,静静的流淌在这,走在铁桥之上,抚摸着这一根根铁架,感受着这座历史悠久的桥梁带给人们的记忆,这样的桥梁已不仅是一座桥那么简单,从他设计的模式便已知道他是清朝末年列强席卷中华大地那个年代的产物,也是在中国较少城市的遗址,对于我们而言他有别于现在桥梁,更多的是一种新颖,但却不能忘了他存在的历史意义。

在村庄买上一个冰西瓜,这么炎热干旱的西北简直是再好不过了,一口下去,丝丝凉凉。

两个小时的行程到达青海甘肃省界,到了这里基本就不像甘肃那样的干燥,山上的植被也多了,也多了不同的地域文化,有点遗憾的是错过了路上不错的民俗。有时间自驾者我是建议从兰州出发不走高速,走国道感受下路上的民俗,比较让我感兴趣的是村落,一条国道边流淌着清澈的河水,路边绿化带后一排排的民居四四方方,每家都围起一个院落,院子里栽种一两棵树,就跟电视上看到的西北民居格局一样,每户都留着不算太窄的道路,这样的感觉刚刚好,看起来荒芜,几棵树的点缀又是那么的充满活力。

到达西宁已是晚上七八点,在美团上找了一家经济实惠的酒店,100多元感觉还是不错的,旁边吃饭的地方也比较方便。

放好行李询问了比较好吃的饭店就是一家本地的连锁烧烤店,就在对面,烧烤呢无非就是我们常见的,需要说的是到了当地牛羊肉的味道还是比较正宗的,旅行的意义不光是看风景,也是一个寻味正宗美食的过程,我的观念是不管是怕上火还是怕辣,到了某一个地方就应该融入当地的饮食看看与自己以往吃的味道有什么区别。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喝啤酒的原因,又或者是这里的水好,这个黄河生啤酒感觉味道挺不错的,入口没有太多酒的苦涩味,包装上也是比较新颖。

吃过饭打了辆车到达市中心,住的位置有点郊区的样子,但离市中心也就几公里,市区并不大,也有一些高建筑,比起兰州来还是小了许多,几条主干道外其他的道路并不宽阔,大型的商场基本集中在一块小区域,店铺关门也比较早,走了几段路也没见到比较有趣的,也就回去休息了。

第3天

早上起床在附近找了一家早餐店,各自点了面食,在当地吃面食还是比南方吃起来味道更佳,老板正在煎当地的一种灌肠,大概就是羊肠内灌入米跟肉,现煎的味道还是不错,携带也比较方便,便买了一些以及做好的卤牛肉在路上作为干粮。

到门源从导航山有三条线路,时间山差不多,选择了走国道,我想在路上应该会遇到许多不同寻常的东西吧。在途径的大通县道路上行驶已经让我有了畅游大西北的感觉,天气还算不错,蔚蓝的天空,两侧的绿树,阳光穿过叶间缝隙,风吹动树叶,发出沙沙沙的声音。

离开大通县基本进入到山区,虽然是夏季但迎面的风让人很是享受,省道两侧不时经过一些村庄,树影婆娑,行驶在其中已自得其乐,无人机飞起来更是感受到这条路的魅力,两山排闼,一条悠长的道路深入群山之中。

平坦的道路,清新的空气,打开车窗,伸出手试着抓住风,感受它在耳边的呼啸。

路上的青青绿绿让人不时驻足停留,每到一处总会觉得这里应该是不错的取景点,快上山时找了一片平摊地看着群山享用着不一样的午餐,简单是简单了许多可是真的很有感觉。

在路上行驶一定要注意过往的牛羊以及迎面的大货车,宁等勿快,安全第一。

达坂山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为双向两车道,路上基本没有可停留的地方,山路盘旋,来往的大车很多,弯道尤其要注意减速,对于经常开车的来说难度并不大,转来转去的难免有些不适应这么多弯道。站于山上平台,看着这条公路,才感受到刚刚行驶的弯道如此的多,山下连绵不绝的群山,踌躇许久,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心中得到了一丝的放空。此时山体的草已经渐黄,为了视觉的美还是做了一些不符合时间的调色,想看绿意盎然青海还是适合六月初至八月初两个月的时间来,八月以后也还算好,再晚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继续前行经过一个高原水库,远远望去,湖水碧蓝,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行驶了不少距离才找到一处停歇的地方,已是迫不及待的飞起了无人机。这一汪高原水库在群山环绕中显得那么的宁静,如同一面明镜,弯弯曲曲尽显柔态之美;两岸的群山曲线优美,青葱翠绿,不知是水造就了山的曲线美还是山成就了水库的柔美;深入峡谷的小路吸引人一探其中的奥秘,山顶裸露的岩石在告诉着我这里的海拔已经很高,在飞上山顶的时候也总是出现图传失败,最刺激的还是飞出几百米外失去信号,让第一次飞的我是非常后怕的,后面的飞行也总是存在阴影。

穿过达坂山隧道可以到达山上的一个观景台,蜿蜒的山道延伸向远处的花海,远方的山头积雪在这一片绿与黄的交织中显得那么明亮,比起上山的路来说这里平缓了许多,山顶的云,连绵的山脉,金黄的油菜花,向往已久的门源花海已在眼前,中国不缺油菜花海,青海的油菜花更如同“人间四月芳菲尽,八月青海尤妖艳”。

下至半山腰有一个当地村民搭建的大观景平台,停车费10元,身后的达坂山只能看到一个陡峭的山峰,一条峡谷倾泻而下,气势如同万马奔腾,有一种独特的美。

来到山下的县城,寻一块空地,摇动着手中的无人机,此时深处与花海中方知其壮阔,山也变的清晰,一条清澈的河流平躺在这片土地,静谧的小城在这花海之中,一条沥青道路便是他的主干道,虽有车辆往来,也让人不觉其动,忘却人潮的拥挤,将汽车的鸣笛从耳旁过滤,静静的看着手机屏幕图传回来的画面,心情不是激动而是一种静止。

门源花海景区说是景区无非就是花海中一个比较高的山丘,搭配着一些设施,上山票价让我觉得是挺不值得,此时来到这里的人也并不是很多,对于这些我更愿意开车往山边探寻。

在花海中行驶,车随心走,心到哪方向旁打向那边,直到无路可走,从空中俯瞰,从北到南,从达坂山到其他的山脉,油菜花绵延不觉,一个个方格犹如棋盘,纵横交错的道路容不下飞驰的心,在高原的蓝天白云和雪山的映衬下,气势蓬勃,这样的场景我想也只有无人机空中的视角才能将其表现吧,为自己的一时冲动而感到值得。

往前继续下一个目的地,路上还是一望无尽的油菜花,慢慢的靠近山体逐渐消失在车后。

景阳岭垭口

到达垭口,晴朗的天气马上换了一副嘴脸,雨滴打落在车窗,垭口并无多大的景致,有一些当地村民搭建祈福石碓,休憩片刻开始朝山下走去。

变换的天气总感觉是老天爷在跟我们玩着游戏,下山时看到的草原还是晴空万里,到了牧区又变成一半阴天,一半风和日丽,不过也让我们看到了不远处的彩虹。

这里停留的人不算很多,少数的几个牧民在这里搭着帐篷放着自家的牛群,缓缓的斜坡朝向山脉,草原与山呈现层叠之美,牛儿在山头吃着草,阳光穿过云层空隙在山头留下痕迹。

这里不光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一群可以的鼠兔,具体是不是这个品种且不做研究,抓拍着每一只鼠兔不一样的表情真的是太好玩了,或萌或警戒,抓拍它们就跟玩打地鼠一样,离的近一点它们就钻进洞里,然后就是在草丛中寻找出来的洞穴。

天空的云层将草地留下一片阴影,点点白色的牦牛群在草地啃食美味,切斜的山脉与草原混为一体。一张美丽的航拍图为这片草地作一个告别。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位于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从门源到卓尔山三个多小时,道路很好开,下了景阳岭垭口后是临河道路,加上很多弯道速度自然是提不上来,此时看到茫茫的大草原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足为奇了,更感观的景致才能让车上困意的人起来。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卓尔山与去往张掖的方向不一样,在到达峨堡镇的时候需要离开227国道向左拐进入302省道,离开小镇又重新深入山间翻山越岭。快进入祁连县的时候会经过牛心山的正面,山顶还有不少的积雪,山下是一片森林,牛心山山体陡峭,从远处看很雄伟,很适合航拍,我们因为赶时间也就没有留下影像。

卓尔山景区分为A、B两条线路,S线是从油菜花海进入,B线是从雅丹地貌进入,中心的观景山头位于中间,从游玩的感觉来说A线比较好,层叠的油菜花海还是比较有感觉。到达卓尔山景区B线大门已经是六七点了,此时天还未暗,在进入到里面观看不了多久也没多大的意义,当下先用无人机在高空欣赏下。

从空中俯瞰,一条沥青公路穿越于景区,正对的牛心山如同一个三角铁锥,仿佛下面镇压着猛兽,脊线优美,词穷也不知道怎么形容。邻近的雅丹地貌,如此之近,红色的土壤在绿草间格外醒目,沟壑丛生,条条纹路如同巨型蜘蛛的脚在地上爬行。

景区附近有村子是可以住宿的,价格也不是很贵,这个时候的床位还挺多的,可吃喝的就比山下少很多,经过考虑我们选择到县城里看看。县城不大,一条主干道贯穿,此时来到卓尔山的旅游团还是比较多,找了好几家不是住宿环境差就是价格比较高,最后开车到一个稍微离开中心的位置找到了一家还算可以的,歇歇脚,设备充充电对我来说其实都还可以,放下行李到旁边的饭店就餐。

半夜起来想拍星空,看着天空的星星还是挺多了,白天的炎热丝毫不代表夜晚的凉爽,加了厚衣服开车驶离光污染区域,来到一个山头拍了几张效果不是很理想,灰溜溜的跑回去睡觉。

第4天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一大早趁着旅游团的大潮未出动开车到达景区,仅有的几个人赶早来打这里,空气带着青草的香味,一丝凉意透过衣服侵入毛孔,反而让人更有精神气;坐上观光车,沿着沥青路到达山脚,一条栈道直上山顶,拾阶而上,上山的沥青路在绿草间像是谁挥洒的一笔,在山的拐角消失,旁边的油菜已经进入末期,花瓣开始稀疏了,天空似乎并没有给我太多的面子,薄薄的乌云笼罩在上面。

登上山顶的烽火台,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东方升起的太阳发出万丈光芒,透过厚厚的云层形成动感的光晕,地面没有金黄的光辉,还是有些昏暗,只能在山顶默默祈祷着太阳可以将云层驱散。

站在烽火台可以很好的瞭望四周的一切,与牛心山遥相呼应,看沟壑丛生的大片雅丹地貌,感受着地质演变的神奇,此起彼伏的山坡如同波浪般;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山的人慢慢多了,不足6方的烽火台已经站满了人群,卓尔山变得热闹起来。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城东南9公里302省道旁

举目牛心山的四周,众多的山路横贯,我想这些可到达的地方不失为一个欣赏美景之处,也不用门票,适合许多时间充沛的游者慢慢的去找寻更好的景致。

远处山脚下金黄的世界,也就是卓尔山景区的A线,不知是油菜花还是麦子,在这起伏的山地是美丽的画卷,从远处斜看过去一格格黄绿相间,与山下的村庄完美的高原乡村气息。

太阳已经足够高了,光线角度还是不好,通过后期还原出来的效果也不是很佳,只能说可以大概的观看整个卓尔山的地貌,很多远处的山峰还是在一片阴霾中,加上行程的原因也无法一直等待下去,总得来说卓尔山还是值得一 来的,拥有着与别处雅丹地貌不同的景色,在这绿草与裸露的红岩下耐心的去寻找角度将拥有不少好照片,或者说景区之外的寻找也有许多不曾有的新发现。

下山的时候游客已经很多了,栈道上已经是人潮大流,所以出游要拍好照片最好是错开人流高峰。

吃过午饭从卓尔山向张掖前行,过了峨堡镇开始进入山地峡谷,已经是到了青海甘肃交界的地方,从这里开始已经出现了地址的变化,山上的植被变得稀疏,更多的是岩石块,陡峭的山岩石不实,需要注意雨季掉落的石头。

山上的羊群在啃食着稀有的草,就好像一朵朵棉花糖在绿草间游动,对我来说,这些羊它肯定味道不错。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从峨堡镇很快就到达甘肃省内,除了大山之中甘肃的景象就跟青甘交界地带的高山地貌不同,更多的还是平缓的平原,相对来说比较干旱。出了省界就是张掖辖区,第一个到达的就是扁都口景区,不用收费的地方,更多的是吸引游客骑马拍照的油菜花海,路边不能停靠车辆,不时会有交警过来驱赶,大致拍了一些照片就继续前行了。

路上也没什么特别的景点,一眼看去山水都没什么,有的就是路上经过的人造花海,加上沙尘的原因吧,能见度不高,停留的人不是很多,我们也就是小憩了一会。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到达张掖应该是下午3点的样子,同行的太累只有一个小姐姐跟我一起,其他人先在酒店休息。张掖比起西宁大了许多,商场也比较齐全,从市区到达景区差不多需要行驶1个小时,可路上下起的小雨让我是很尴尬的了,只能硬着头皮看看能不能在日落停下来了。景区票价不贵,成人票(含观光车):74人民币;老年/儿童票(含观光车):47人民币;观光车:20人民币;深度探秘游:328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免票:70及70岁以上老人(需单独购买观光车);1米2以下儿童,如果次日还来看的,买票时跟售票员说明,敲一个次日章,否则第二天进来需重新买票。到达大门老天似乎跟我开了一个大玩笑,阴天,小雨继续,同行的小姐姐放弃了在车上等我,仅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进入到景区。

景区的第一个观景台主要以重峦叠嶂的丹霞山峰为主,有的如同一个大型的扇贝,有的下山丘聚集在一块朝着一个方向的大山,有如朝拜般,山体之间前后重叠富有韵律感和层次感,就好像海上泛起的涟漪;山体呈现红的、黄的、白的等几种颜色,每种颜色都在山体留下一层层的足迹,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地质奇观,就算是阴霾的天气也不得不让我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在观景台不到半小时突如其来的大雨将我淋成了落汤鸡,保安大爷都开始嫌弃我的疯狂,由于下雨打湿土壤的缘故,五颜六色的丹霞地貌看起来更加的艳丽。景区内不允许放飞无人机,第一次飞的我也不敢躲着来,真怕操作不当炸鸡了。

丹霞景区现有4个观景台,2、3因为坍塌的原因没有开放,直接进入到第四个观景台,也是我觉得最震撼的地方,颜色较之之前的更加绚丽,如果是日出日落的时候,暖暖的阳光洒落在峡谷之中,配合着明暗的山体线条,我想应该非常吸引的,不过这两个时间段没有观光车出入比较麻烦。有一条深入腹地的道路,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徒步进去发现更多的好角度,也没什么保安了,也没有热气球应该是可以偷偷飞行一下的,但是还是最好尊重下景区的管理制度,适当飞飞就好了。

远处的山峰露出的山头仔细一看,隆起到山头突然变的方正,形成一个平面,有棱有角,山脊的纹路就像是登山的道路,婉如一座耸立在山头的宫殿,在七彩包围中,如群山之王,有种神圣的感觉,故景区将此称之为“小布达拉宫”,认真联想还确实是有了几分布达拉宫的意境。

天渐黑,日落也等不到了,天空飘起的小雨看样子是停不下来了,景区外的小姐姐也已经快成冻僵的冰棍,匆匆而来,不舍而去,下次来将做足准备好好的记录下这美丽的奇观。

第5天

早起在张掖的小吃街逛了一下,昨夜还是人潮涌动,今晨安安静静,面食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有些饼5毛钱一个,而且大,买上一些再来晚香辣可口的拉面是再好不过,看着汤面上冒起的红油与绿色的葱花,食欲大开。

从张掖到嘉峪关有高速直接到达,有一条经过丹霞的小道可以到达临泽然后转上高速,时间不是太赶就选择了再回望下丹霞,路上发现一些小的景致,有时候自驾游,时间足够的情况下我还是建议走走一些小道,可以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自驾带给人的方便之处。

今天的天气比起昨天是好了许多,此时只能在路上用无人机远远看看,整个丹霞地貌连绵千里,后面是裸露的大片高山岩体,只有前面的一小部分经过自然风化的低洼处呈现无美轮美奂的多彩世界。

我们走的大致路线是先213省道,过了丹霞山再转203县道,一路上几乎没遇到什么车,这里也算是丹霞地貌的一部分,稀疏的草在这荒凉的大地显得格外的荒凉,人在其中真的如沧海一粟,与自然相比我们真的很渺小。

路过的这一段道路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路边诺达的墓地,同统一的石碓模样,不知是当地的烈士墓园还是普通的墓地,远远望去,在这茫茫黄土上第一次见到没有害怕,反而多了一些肃穆。

从临泽上了高速,一路上追逐着奇幻的云彩,像驰骋的骏马,像满满的爱心,像海神的三叉戟;高速的右边有一座纵横千里的大雪山,山顶积雪常年不化,从地图上看这座雪山将青海甘肃分割,不时的还能看到山顶飘着的乌云,应该是在下着雨雪,得益于大雪山冰雪融化,这一片水资源丰富,农田肥沃,有兴趣的自驾者有时间不妨深入到雪山脚下看看特色民俗,更喜欢探寻的可直接从丹霞山景区的省道绕肃南县到达嘉峪关,不过所耗的时间很长

此为大概线路图,从图中可以看到,导航左侧大片被道路包围的空地就是大雪山脉的范围,个人觉得可看性应该很强。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明代,嘉峪关管辖着“腹里、沿边、境外墩台三十九座”。关内墩台林立,纵横交织,相互了望,互通情报。长城第一墩,是关南最主要的一座墩台,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设有坞、驿马、驿驼、食宿、积薪等物,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这里有其历史意义,但是总体来说可玩性真的不高,诺大的景区在一片荒芜的草地上,一眼望去已是没什么兴趣,好在价格不贵,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所谓的第一墩大致如此,残垣断壁,多少的事物在历史的潮流中都将是历史的尘埃。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嘉峪关文物景区左翼
  • 简介:嘉峪关的左翼一段长城,叫做明墙,基本上是四五里左右设一墩台。

西长城也称之为悬壁长城,看起来很新的建筑,感觉就是在仿造长城做的缩小版,站在其上看看嘉峪关的全称景色还是可以的,跟长城第一墩属于联票。

索然无味,我倒是对附近的民居有点兴趣,兜兜转转了一圈看到一位蹲坐在门口树荫下乘凉的老人;此般炎热的夏季身上还穿着两件衣服,脸上的皱纹满是岁月的沧桑,满头银丝,他是一名盲人,无法看周围的一切,只能用耳朵去仔细聆听,斜着头,若有所思般。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寻找了半天终于在一处道路的尽头发现一个围栏的空缺口,我想应该是某些人的杰作吧,带上装备四个人沿着山道登上山顶,过程还是让人胆战心里的,比较不光彩被发现就非常的尴尬。很幸运的是登顶的时候正好雪山上的云层散去了很多,山顶的积雪清晰可见,顿时一下就让人为这动人的美景所折服,这种经过艰难困苦的心旷神怡。嘉峪关城楼后横贯的雪山是再好不过的背景,高耸的雪山,雪白的积雪,增添了城楼的神圣。放眼望去,城墙在雪山面前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城墙的久远也许都不如那冰川之下的化为冰晶的水滴,看着这城墙上的城楼,飞舞的旌旗总想找那么一两句诗来表达此刻的心情:金锁严关绝塞开,旅人乘兴上楼台。天山雪影浮空去,瀚海风声卷地来。

在等待日落的时候我们总是很害怕被发现,云层遮住雪山就躲到山后,我吓的无人机都不敢放,事后想想其实这个时候的我们在山上走也没什么,不远处也有一两个游客离开景区跑到山上来放无人机,在我们拍摄的时候也有巡视水塔的保安看到我们什么都没说,把我们当做正常的旅客,毕竟我们是极少数的人,也没进入到景区内部。

待到夕阳下山,金色的光芒照耀在城楼上,此时的城楼明暗分明,雕栏玉砌犹在,只是朱颜改,较之下午更多了一些沧桑;风在动,旗在飞,孤独的云在结伴回家,尘土飞扬,一片宁静祥和的景象,似乎自己在感受着那一份历史的味道,大漠与这座历史的古城交相呼应,这里曾经发生了多少次抵御外敌的壮烈,多少的忠骨埋于此地,又有多少的驼铃在响起,身着奇装异服的商人在此贸易,茶叶、瓷器、马匹、丝绸,它也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繁荣。

夕阳留下最后的一丝光辉,山上的电线杆为这落幕增添了更多的孤愁。

来到玉门这座城市也是不在行程计划内的,很大的原因是嘉峪关的住宿太贵了,就想着到玉门会有便宜点的,且在搜索中这里有中国很大的一个风力发电厂。进入这座城市让我对这座小城惊艳了许多,整个城市的建筑很新,给人大气的感觉,灯光效应也是做得非常的好,有一个大型的广场以及公园,虽不及大城市的绚丽多彩但是有其不同的美,到来的时间不是很凑巧,放下行李再想去记录灯光已关闭了许多,仅留下一点记忆,玉门,这座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中国风力发电的主要场地之一,在这戈壁之上必是黑夜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美团上找了一家100多元的酒店,已经很晚了也没多去挑选,各方面还是不错的吧,比之当季的嘉峪关来说好了许多,听老板的意思,玉门也是很多人选择的地方,嘉峪关人太多太贵,玉门距离不远,刚刚好作为一个中转点。

第6天

玉门

天还未亮便驱车前往风力发电厂,寻找很简单,直接搜索“第四风力发电厂”就可以了,大概方向是沿着312国道前行,看到发电机后自己选择好点直接开车进入就好。当太阳升起,漆黑的夜被阳光照亮,大地一片金黄,一台台高达的风力发电机显现出来,他们在缓慢的转动着,缓慢却蕴含着大自然强大的动力,火红的太阳如同一个明亮的圆盘从地平线升起,光芒穿过云层如同万道金箭直射大地,云彩也染上金衣,看了这么多地方的日出,今天有了不一样的震撼。

等阳光洒满大地,置身于在风力的世界,才感受到这一台台的风力发电机的高大,几十米高的主架上,十几米宽的三条扇叶随风转动,万顷之地不计其数的发电机密布,整齐的排列着,规模盛大,不仅是人类利用自然资源的伟大工程,也为昔日的荒漠戈壁树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小道上行走,经过了许多的村庄,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市井,对这一片土地的文化多了一丝兴趣,行程的匆忙只能作一个掠影。经过一片广阔的枸杞种植基地,成熟的枸杞挂满枝干,粒粒饱满晶莹,像成熟的稻穗一般垂下来,第一次见到的我们当然是停下来深入其中。几个工人蹲在灌木中采摘着枸杞,我们的到来似乎也给她们枯燥的工作带来一丝改变,或许只有我们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外地人才会来到此处。通过交谈,她们也是从河南来到这里打工的,通过劳务公司安排到这里,工资不高,论采摘斤数算,一个月下来3000元左右,此般背井离乡都是为生活所迫,这样的境况在走过的地方遇到的挺多,所以也成了我不愿老实上班的一个重要原因,想更多的去认知这个世界。摘下成熟的枸杞放入口中,香甜可口,这里昼夜温差的自然条件让水果较之东部更甜,吃惯了干的枸杞,品尝到新鲜的那差别真的很大,临行前想摘一些留在车上吃,几个阿姨直接说你们想吃多少随便摘,在这里不值钱,摘一点没什么。跟上次内蒙采摘葵花籽一样,每次自己瞎走的行程总是会收获到不一样的乐趣,说到底,都是中国勤劳老百姓中的缩影。

有采摘枸杞的快乐,当然也有深陷沙地的不寻常经历。在换个一个导航选择了村庄小道抄近路的时候,行驶到一片沙地中,已经略感不对劲的我们,看着路上的车辙坚信着有车走过就能通行,可自信带给我们的是失望,行使到一段河堤上以为是一段村与村的石子路,越走路开始越出现问题,松软的沙地经不住汽车的重量,车轮陷入其中,尝试了几遍反而越来越深,叫天天不应的,可让我是有点担心,好在通过急救措施将车挽救了出来,灰溜溜的原路返回走正常道路,这经历也是没谁了。

唉,俗话说的好,好事成双,祸不单行,快到锁阳城景区的时候,又碰到道路施工,又让我们灰溜溜的重新寻找路线前往敦煌,路上遇到的一大片紫色的花海在这戈壁上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酒泉可玩的景点还算很多,我们选择了锁阳城这个途径的小众景点,时间上还早,我们选择了走小道前往。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在高速路上休息的时候看到一车有趣的家庭,儿子从山东带着妻儿以及母亲自驾青海,车内经过改装冰箱、炉具等都有,车顶加装了伸缩床,一家人享受这生活的乐趣,这样的生活一直是我想追求的,其实很多人说生活是有诗和远方,但奈何荷包不给力,一直羡慕于别人的生活,却总是强调这样那样的困难,可我想说的是我们都是普通人,行走的方式有很多种,你想获得那就的有放弃的勇气!

到达敦煌时间刚刚好,下午四五点的样子,正好稍微游玩就可以等待日落。景区并不难找,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对于它的介绍我并不是很想多说,大家也应该是久负其盛名,来到这里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打卡,并不是说它不好,而是已经很商业化的地方我不是太喜欢,只是想看看这个曾经的千古奇观。票价:旺季(4月1日——10月31日)120元,淡季(11月1日——3月31日)80元。学生凭有效学生证件半价优惠,身高在1.30米以下儿童、革命伤残军人、70岁以上老年人、离休干部请凭有效证件军人、65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它的票价好在可以两天内随意进入,想在进来就到门口人脸识别登记。

刚进入景区的广场,两边是一些商业的建筑,售卖些民俗,有一个房子里有简单的飞天表演,免费观看的,观看完之后就开始了商业的字画销售,当然就是那一套某某名家来了,交个朋友友情价之类的,写的还可以,两三百块钱买这么一幅还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一定要他亲自写的,就怕到后台给你包装的时候掉包,最后指定写你想要的。

今天的天气是非常好的,阳光明媚到有些刺眼,蔚蓝的天空下一座座沙丘引入眼帘,干净的沙子,优美的曲线,确实让人感受到舒服。

骑行骆驼的人还是挺多的,蜿蜒的骆驼大队在沙丘上游走,像极了曾经丝绸之路的商旅。从大门到达月牙泉应该一公里多吧,干燥的气候比起经过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来的酷热,加之在沙地中行走实在是很费劲,带的一瓶水一位足够了,还没到月牙泉已经被我喝光,遇到水龙头就一顿洗脸打湿头。

月牙泉在沙漠的腹地,一汪弯弯的泉水,泉边芦苇翠绿,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屹立在一边,从高处看确实称得上大漠难得的景观,如今的月牙泉为了旅游效应已经与曾经不同,现今更多的是人为的还原当时的周边建筑,打造成月牙形状,在如今气候变化的加剧中,湖中的水早已经不堪重负,还能有现在的模样都是人工引进活水注入其中,这也是我为何说打卡的意思,有些景致不去看也许慢慢的就消失了。因为鸣沙山有旅游直升飞机,所以无人机也是禁飞的,想拍全景就需要找个高处。

登顶的木梯真的是好累啊,站在高处的看月牙泉反而没有了美感,最好的角度还是在对面的沙漠,以泉为前景,建筑为背景,已经没水的我全靠骆驼精神在支撑,一口唾沫都已经吐不出,所以切记带多点水。

日落后的沙漠还是一如既往的给人以孤寂的美,山脊的线条是再好不过的主题,暖暖的阳光在沙漠形成明暗的光影,山体的波浪更是增添了许多的美感,每个人都在等待着这一刻的到来,在这世俗横行的社会,大家都想有这么一刻宁静,这不仅是大漠之景,更是一种内心的写照。这一下午给我累的已经不怎么愿意去拍照了,拍照需要一个宁静切耐心的等待,有机会的话找个时间深入到沙漠中安静的待上一下午拍一组题材。

夜晚来到敦煌夜市,算是当地比较大的饮食街,我们并没有多逛,找了一家人多的店,点了当地的大盘鸡,分量挺大,四个人刚刚好,品尝了当地的饮料,味道有点像健力宝,这一天的燥热一口冰凉的饮料下去,透心凉,心飞扬。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68公里,位于玉门关西北边,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属于罗布泊的边缘,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是中国研究雅丹地貌的主要场地。景区分为几个区,只有一部分对游人开放,给它评为3星是因为进入此地就是乘坐观光车到每个观景台观看,很难进入内部去看,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不可以航拍,这样大规模的地貌不航拍实在是一种遗憾,平地根本无法体会到这种震撼,毕竟来回几百公里,对于此种情况我是不建议前往。实际上这里的雅丹地貌比起南八井的要好上很多,造型震撼,可以航拍的话属于4星评价,还是可以值得一去;并且景区内有一条公路可以直接插入哈密地区,也是因为某种原因不给开放,只有相关单位才可以通行,作为游客来说,这条道路如果没涉及到什么秘密基地或者什么的话完全是可以开放的,收景区管理费,对于驾驶入其中的人员或者攀爬损坏地质的加以严重处罚还是有待商榷。

四五个小时的夜路还是挺累的,虽然路上已经没有车了,道路不熟悉还是不敢开快,来雅丹地质公园最大的原因还是听说这里的星空格外的好,到了晚上十点钟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满天的星空,当即下车在路边的大草原欣赏,此刻的气温刚刚好,凉爽中带些白昼的热气,风吹掉每个人的舟车劳顿,大家都沉醉在这星空之下,拿着手机利用星图软件找寻着各自的星座。拍摄星空的话还是差了许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清晰明亮,或许跟月份有关,而且西北太阳落山晚,长曝光下地面还是很亮。

到达雅丹地质公园已经是午夜过后,此时的星空还是非常不错的,景区广场已经有几辆车停靠着,找好合适的位置快速的搭建好帐篷,青海夏季夜晚的温度还算挺不错的,夜晚并不是很冷,应该十几度,而且风带点热,带了那么多的保暖内衣也没用上,较之白天增加了一件厚外套。银河划破天际,随着时间升起又降下,星云在银河中呈现一团一团的光晕,忽明忽暗的星星眨着眼睛,不时掉落的流星让我们相信浪漫的许愿仪式,今夜注定是一个艰苦而难忘的夜晚。

第7天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帐篷中睡了几个小时,早上起来内部进了不少的沙子,睡的还是比较舒服的,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进入景区。票价分为门票50元及观光车票70元,加起来120元,优惠政策都是一样的,门票其实还好说,不是很贵,70元的观光车票就让我比较诟病了,什么样的距离观光车这么贵,而且这个在全国很多的景区都是这样。

最精华的莫过于最后的观景台,可以进入到小范围内,前面看的什么狮身人面像、石柱之类的都是一些小儿科,这里的造型更加的独特,图中的这造型从正面看像一只蹲坐在巢穴的孔雀,昂头高傲的看着天空,后面的圆形小体又像是孔雀下的蛋;从侧面看又像是一位女性的脸庞,景区命名为“雅丹公主”。

西海舰队当属这里的一个奇观,站在观景台的高处,看着眼前整齐的雅丹,一排排并列朝着一个方向,在这戈壁的海洋长条的模样又带着下大上小的层叠,每一个又有一头相对凸起,确实有点像舰队的模样,在阳光的照耀下,拉长着身影。观景台观看的角度还是很低的,个人认为完全可以搭建一个高点的平台给摄影爱好者,能拍到好的照片还是能吸引人过来,像这样的情况就我来说别人问我我是不怎么推荐的,而且从我游玩了这么久还没什么游客来,说明这里确实有待很多完善之处。

回到大门,再回首这一片世界,孤寂,永远的孤寂,尘沙飞扬,这一条走过的路又变的陌生起来,还是如第一次看到般悠远深长。

本想在周边的道路上寻找下有没有绕行的道路从其他方位看看这片雅安,也偷机航拍一番,但都很难进入,主要可能的道路都用很高围栏围起来,唯一的一条道路反而越走越离开了核心区,捡上一两个有趣的石子告别此地。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始建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现存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城堡平面呈方形,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总面积630多平方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门票:门票40元/人。从远处看单单一个关楼就如此之雄伟,联想其整个一段长城模样该是如何的壮阔,华夏五千年的光辉它是最好的见证者,羌笛何须怨杨柳,吹风不度玉门关,一句诗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印记,也因为这一句诗让我来到它的跟前。玉门关跟阳关同属一个类型的景点,景色其实并不怎么样,存在的更多意义是对于历史的意义,在无数的诗歌中这两个地方总让众多的大诗人在此地抒发惆怅。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阳关东路6号

下午回到敦煌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本来说好的第二天回来再到鸣沙山看看日落,同行的女生更是累到不行。在美团上找了一家民宿,属于四个人的房间,住宿环境说实在的一般,不过还好,至于一个独自游玩的男生住进来,至于介绍这里只是觉得挺有感觉的民宿。这家民宿的老板也是一个经历颇多的,干过许多的工作,最后回到家里经营了这间民宿,里面有露天的唱台,有种植的各类瓜果,在周围高树的遮挡下,树下乘凉也是很休闲的。

下午大家都休息的时候,去看了一下莫高窟的门票,因为大雨导致有些精华部分暂时关闭,精华窟部分的票已经买不到了,看普通的窟也没什么意义,莫高窟对于敦煌文化没研究的去看其实很难理解,但是这样的艺术瑰宝还是值得去看的,毕竟随着气候的变化,这些壁画在慢慢消失,看精华部分一定要规划好行程,提前半个月左右订票。休息完之后我们决定好好的在敦煌夜市走走,放松下疲劳,值得一说的是,敦煌这座城市建设的还挺好的,很多商场都有,而纵观到过青海与甘肃的城市来说,甘肃的城市比青海要完善的好很多。

敦煌夜市,也称为沙州夜市 ,位于阳关东路,是敦煌最大的夜市,这里是丝路美食和和丝路工艺品的聚集地 ,因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每一个地方都有其夜市,基本都是购物与小吃一体,方便游客购物吃喝,敦煌的夜市也不例外,一条长长的街道贩卖着各类当地的特产、装饰品,样子也是很不错的,但是一样的存在价格偏贵,很多东西淘宝就可以买到,讲价还是有必要的。不过还是有一些让人喜欢的地方,首先就是进入也是的牌坊以及入口建筑,多了一些地域特色,尤其是敦煌夜市的牌坊更让人有点进入西部夜市的感觉,以及一些餐馆的装饰,让人眼前一亮。

在敦煌有三大特色演艺:《丝路花雨》、《又见敦煌》、《敦煌盛典》,这三个表演各具特色,具体哪个好看我也没看,不好说,不过票价都是一样的贵,从普通到贵宾,200多元到600多元,价格确实是高了许多,不过从认识的朋友口中其表演的视觉效果还是可以的,个人觉得有时间可选择一场观看。

《丝路花雨》属于舞台剧的模式,全剧以中国唐朝极盛时期为背景,以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歌颂了老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父女俩的悲欢离合故事,高度颂扬了中国和西域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再现了唐朝内政昌明,对外经济、文化交往频繁的盛况,千手观音、敦煌壁画、波斯舞、反弹琵琶、敦煌伎乐天……这些特色元素应有尽有,有点像《丽江千古情》的表演。

《又见敦煌》是于2016年正式开演的,演出以敦煌壁画及敦煌历史为主要内容,以情景体验的独特方式,让观演者与古人对话,完成古今穿越,演出被独特的场馆分为了三个戏剧空间,需要走动观看,每个空间即为一幕,演员在观众旁边演出形成一种穿越与真实的氛围。前两幕结束之后,所有观众每20-30个人一组,进入分割好的模拟石窟的空间,每个空间讲述不同的莫高窟壁画故事。故事结束后,观众会在最后半个小时进入传统剧场,就坐观看古代三个历史节点的敦煌历史。

《敦煌盛典》分为六个篇章:《序·大漠魂》;第一幕《禅定·鸣沙山》;第二幕《远走·敦煌城》;第三幕《情牵·莫高窟》;第四幕《婵娟·月牙泉》;《尾声·梦敦煌》,以爱情故事为主线的演出,通过借助鸣沙山﹒月牙泉的大漠黄沙及敦煌山庄辉煌汉唐建筑群等实景,再现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历史文化与人文风貌,这个就有点像《印象丽江》的感觉。

总的说来,就我个人看了《丽江千古情》以及《印象刘三姐》,一个特效情景剧,一个大型实景演出来说,《丝路花雨》与《又见敦煌》应该是比较好的,加之灯光特效带你有很大的视觉震撼,这两个再怎么选我就真的不知道了,可以更多的从网上翻阅资料看看,或者等我什么时候变土豪一个一个看了发表下见解。

回答民宿,在庭院中散散步,打量下这小院的特色,躺下休息,为明天的长途养精蓄锐。

第8天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早起在店家的菜地摘些无公害西红柿开始今天的行程。

过了阿克塞就要翻越当金山进入青海境内,这一路上都没有加油站,切记一定有加满油,翻越的时候燃烧不充分还是比较耗油。翻越当金山还是不错的一条自驾公路,天气虽然干燥,紫外线也很强烈,但温度还算可以,还是很凉爽。今天的天气给足了面子,此起彼伏放入道路在连绵不绝的群山中穿越,在无人机的视角更是一种大气磅礴,云层仿佛与地面相距不足百米。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大柴旦镇大柴旦硼化工业基地西南四千米

过了当金山继续沿着柳格高速继续行驶三四个小时便可到达大柴旦翡翠湖,路上有一座雪山一直在我们的视线之内,到达大柴旦已经离它很近,裸露的灰棕色岩石上一层皑皑白雪常年不化,山脊线像无数条蚯蚓,站于路边,凉风阵阵,享受着雪山带来的夏日清爽。

大柴旦翡翠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这里海拔3148米左右,约6平方公里,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形成了如今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翡翠湖。

从路边沿着入湖的道路很快到达湖边,此时来到这里的人不是很多,景区也是免费开放的,但是景区大门已经看到在建,很高兴在未开发前来到这里,其实在中国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未被开发,有条件的真的应该赶在开发前去记录,大部分慢慢的成为网红之后就开始兴建景区,而且价格还不便宜,其实在西部这么大的地方,相对来说人是不会那么密集,收取部分的环境维护费是没任何问题的,但是漫天的定价就真的不行了,毕竟这不是一个地方的资源,作为中国人,大家都是资源的主人。

翡翠湖的美在湖边是不能感受太多的,只有利用航拍方可展现其魅力,一边是浩瀚无波的平静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一边是形态各异,颜色璀璨的盐湖,盐湖中不知道是不是又很强的磁性,无人机两次起飞云台都被干扰,遇到此种情况还是尽快降落。

抓上一把雪白的粗盐,向清澈的湖水中洒去,变成水中的雪花。

夕阳西下,将云彩染色,不远处的雪山也披上薄薄的锦衣,湖面浮现雪山清晰的身影,多想走入水中站在雪山之巅,可又怕激起湖面的涟漪,打破这美好的一刻。

今天的旅程与落日来一个拥抱作为结束。大柴旦镇建设的还算可以,应该是翡翠湖近年来才兴起,很多的酒店还在建,而作为这一大片区域唯一一个聚集地,酒店就完全跟不上供应,价格也是非常的贵,多人间的床位房也要100多元/人,想着夜晚拍拍翡翠湖的星空我便在车上待着,随时观望云层的变化,可惜的是夜晚星空效果不佳。另说一下大柴旦镇吃的东西还好,比较大众的就是牦牛火锅了,看着人家吃是很有食欲的,我们太累随便垫把就各自休息了。

第9天

早起再次来到翡翠湖,总觉得昨天并没有将它看够,一行人又开始自恋的摆拍,这样的美景似乎怎么样都拍不够,虽说拍了几张觉得就那样,可边走边拍根本停不下来,现在再回看自己拍的照片与视屏还是觉得自己拍的好烂,当时应该这样,应该那样的拍,摄影还真的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事。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315国道青海省南八仙公路

从大柴旦镇到南八仙需要沿柳格高速往回走,经过鱼卡收费站的时候转314省道。这里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属于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它名字的由来是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一条幽静的公路在这戈壁之上,也不用过多的想会不会走错路,一条路直接到底,方圆百里几乎没有人类生活的痕迹。

南八仙这条路上的雅丹地貌相对于敦煌的雅丹魔鬼城来说,造型就逊色了很多,茫茫的戈壁上给人的永远是一种孤寂,其好处就在于可以跟它零距离接触,好的越野车是可以行使到腹地,但考虑到土质问题,不要深入太多,车陷进去就不要得到救援了。

从大柴旦镇导航到乌苏特水上雅丹,一般都是让你走下面的近路,想到南八仙的就需要自己设定导航,路上一定要加满油。

• 地址: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西台2号(G315线900公里处)

快到达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的时候回经过一片比较有特色的地段,三座山就好像蹲坐的石狮一样在迎接着到来的游客,登上旁边的山坡静静的凝望。

走近腹地,抚摸着这一层层的叠加的砂岩,每一层都代表着一次地质的变迁,或许其中正埋葬着一个动物的骨骸。

景区售票大厅建的很不错,配备充电位置,二楼有餐厅,价格也还算好,简单吃点就在一楼休息等待着差不多日落的时候进入景区。景区门票价格:60元/人,往返观光车车票价格:60元/人,总共120元,当日有效,这一点其实是比较坑的,日出与日落是不能同时进入,但是经过我第二日的发现,早上五点天还没亮的时候景区人员还没上班,验票口可以直接进入,进入了之后基本你就是正常游客,观光车也不再查门票,如今有没有改进就不得而知了。

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与其他雅丹地貌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位于水中,犹如大大小小的岛屿,湖水清澈,碧波荡漾,这片遗落的世界等待着更多的人来探寻它的美,也许曾经的敦煌雅丹魔鬼城、俄博梁魔鬼城等如它一般还是一片汪洋世界,如今独留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来到这里的人并不是很多,也只有少数的旅游团到达此处,更多的还是自驾的爱好者,从起点到终点的精华部分大概有5公里,有四五个观光车停靠点,游玩的时间几个小时就够了,拍照的话就比较尴尬了,最好的时间是日出日落短短的一小时,想要每个点都拍是不可能的了,只能进来后选好点在景区内等待最佳时间的到来。

日落最好的摄影点应该是在最后一个点的右侧,从图上看聚集着许多的山丘,能更好的捕捉许多形态,但过去了再回来就没有观光车回去,适合夜晚露宿或者徒步的发烧友,一般人就在第3、4个点就可以了距离岸边有几座形态不错的山,从我日出与日落拍出来的效果看,似乎日落的时候那种金色的光辉更明显。

日落时分,景色的光辉笼罩在这一片大地,本就黄色的岩体更加的呈现金色光辉,水中的倒影更是令人沉醉的美,此时在你眼前的是一种苍凉、静谧,更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是一片遗失的世界。无人机与单反真的是二者不可兼得,日落的时间又有限,加上新手不敢放开了飞,照片还是存在不足。

夜幕准备为这片遗失的世界关上灯,落日的余晖在水面泛起红霞,急急忙忙赶上最后的车辆。

景区的住宿实在是贵,根据地图的显示往前行驶一小时有一片居民生活区,便驾车前往。到达的地方不应该是一个镇,应该说是一片工业地,有一些简单的小旅馆,零星的几家餐馆正在忙碌着为络绎不绝的旅客做着晚餐,基本几百公里内这里是唯一的吃饭点,不过说真的价格是真的很美丽,分量也大,炒毛肚、炒牛肉、卤牦牛肉的味道都是非常棒。夜晚星空是没有了,我们在附近的加油站空地上搭建帐篷继续小小调整,赶在日出前回到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

第10天

早早的来到景区,走到门口发现没有看守人员,立马通知车内人员速度走进景区,可把大家高兴坏了。此时进入景区的人目测就发现两三个,此时的他们已经登上山头等待着日出,我们也找了一个就近的点开始等待日出。温度并不是很冷,增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

等待了许久日出终于将这遗失的世界再次照亮,水天一色,在风的吹动下,水中的山丘尾后泛起阵阵涟漪如千艘归来的舰艇。

日出的光辉与日落确实存在差异,加上清晨的风持续的吹动水面,想拍一张倒影总是不完美,终于在快手工的时候等到了一张比较好的图片。低角度拍着水中的倒影,本不高大的山丘在此时格外的雄伟高达,如一艘挺近的巨轮。

乘坐观光车到达最后一个点,带上她们打个卡,我也继续航拍几张,说真的实在是后悔,当时的自己怎么那么怂,飞的那么低,此时的光线强度刚刚好,水上雅丹的美我却没有拍出满意的照片。

寂静,干净,纯净是我此刻最多的感觉。

• 地址:柳格高速&德小高速交界处
  • 简介:没有门票,水天相连,跟看到大海似的美丽,湖水真的湛蓝湛蓝。

从乌素特水上雅丹公园往茶卡盐湖大约需6小时的行程,路途还是比较赶的,一路上还是一样的戈壁景象,要尽快赶回到兰州,路上基本放弃了很多的探索。

白天的紫外线着实强烈,导航的手机都顶不住开始罢工,还好一条路杀到底不用怕走错路。

路上经过的小柴旦湖景色还是挺不错的,就在道路边,可以停留片刻,缓解下驾驶的疲劳。清澈的湖水将天空的颜色收入囊中,远处一座高昂的雪山在湖边让人觉得是那么的神圣,湖与雪山相得益彰,而这座雪山就是在路上一直看到的,站于路边,活动下身躯,心旷神怡。有时候自驾就是这样,一些小众的景点会让你觉得胜过很多开发的景点,若不是时间问题真想到它的山脚下一探。

在经过的一个山头,有不少人停留在此处骑马休息,时间还很充裕于是停下来让两个女生圆下驰骋草原的梦想,价格比其他地方要好,可以讲价,到对面的山头来回100元不到的样子,我呢就继续抓拍着鼠兔,用无人机追逐着羊群。此时看着眼前的草原,山坡上成群的草原,这么多天的疲劳感觉烟消云散,又或者说我们这临时的四人组过了今天就宣告着结束,眼前的一切反而觉得更加的美。羊群在啃食着草,一字排开在山坡之上,有一种简单的美,两个女生在山顶骑着马于羊群之中穿梭,远远的镜头拉近为她们留下最美的背影。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这个地方我该怎么说它呢,说不好吧又很多人去,说好吧又是中国商业化很严重的地方,一个盐湖,拍出所谓的天空之境的感觉,人多的时候里面满是披着红纱的小姐姐、老阿姨,反而像距离较远的察尔汗盐湖以及大柴旦翡翠湖反而没人去,当真是名声在外,大家都想来。本来想进去打个卡证明我来过的,但是看到出入口拥挤的人潮我直接放弃打卡,路上草原看到的几匹马反而让我有些兴趣,干脆拍马去了。想看看茶卡其实开车到两边的湖边也是可以看看它的景色的,景区只是在精华的部分兴建了许多设施方便游客一体游玩,其他的湖边就比较单调,一般人也不会去寻找。

放弃茶卡也不失为一个幸运,山的一边正在下着雨,突然草原上就出现了一道彩虹,目测也就在十公里范围内。

虽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不过也差不多额了,刚刚的一场过云雨让草原长清晰了许多,空气中带着芳草的清香,抓拍着马儿乐趣的同时,让我发现了不远处牧归的人,老牛在前,带着一群牛在草地上缓慢的行走,一名农妇在后跟随着,远处的山衬托的她们如此小,青青的草在风的吹动下左右摇摆。

茶卡的住宿也是很贵的,跟大柴旦镇一样,十几个人的大通铺都需要100元,太累了也就没那个必要了,找个床好好的休息,旅途快进入尾声也不用那么辛苦。

第11天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此次自驾最主要的地标——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在到达青海湖之前会先经过一大片的青稞地,与门源的油菜花一样颇为壮观,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这么一片希望的田野吧,炊烟在住房上飘荡,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牛羊成群肥硕,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老人们举杯喝酒,孩子们在这里欢笑,理想与未来在这希望的田野上,你不用去想任何的问题,抛开所有的烦恼,张开双臂拥抱属于你的蓝天白云,在花与水的陪伴下,这也是为何那么多人喜欢骑行青海湖的原因。

竞相盛开的花朵争奇斗艳,优美的湖景吸引着一对又一对的情侣到此留下最美的婚纱照,在他们心中也许是希望两个人的爱情可以如青海湖一样广博、清澈,虽有波澜那也是湖面上的涟漪,在给生活以美感,也像湖边盛开的花朵一般鲜艳多彩。

在青海湖你可看到很多的信仰,有自驾者的自由自在,有哈雷摩旅的放荡不羁,有徒步着的勇于挑战。很佩服那些勇于放下当下的人,为了心中圣洁的信仰,独自一人左右两杖,仗剑天涯;也有让我感触的父子,骑着三轮车,后面拖挂着自己的小孩,用实践真实教育自己的孩子,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他从小就感触这个世界的每一面,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才是一个良好的教育,不能让孩子成为温室的花朵,沙漠玫瑰虽生长于贫瘠的土壤,可盛开的花朵惊艳每一个看见它的人。这路上有太多太多我们无法想象的东西,我们不去外面走走永远都不知道我们的世界之外还有许多别人精彩的人生。

离开青海湖已经不再做任何的景点停留,回到熟悉的道路,从草原又回到贫瘠的山地,跨过省界回到兰州,在到达兰州的时候许是八九点了,此时的日落正好照耀着高速两侧的丹霞地貌,那种美让我又无法坐视不管,急忙找寻着停靠点,也许旅途怎么都需要带着一点遗憾留待下次吧,兰州城外的这一片丹霞地貌日落确实不错,红红的岩土加上夕阳也是非常美,有条件的可以尝试着走省道在日落时分观看。

丹霞的位置应该是兰州树屏丹霞地貌的范围,具体是不是也不是很确定,就是在高速公路两侧,大概就是大红山隧道的前后位置,只记得那个时候两侧都是高高的雅丹地貌,可以依着高速走看到出口就下,这个还真的需要寻找。

回到兰州已是晚上八九点,时间把握的刚刚好,放下行李,为这次旅途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把第一天没有看到的黄河夜景弥补上。黄河铁桥的夜景还是非常不错的,白塔的3D霓虹灯在河面上形成各式各样的动态图像,铁桥在等灯带的装饰下流光溢彩,较之白天更具观赏价值,是兰州夜景的靓丽风景线。

第12天

早上起来,按照租车的规定需要将车洗干净,对于刮蹭的油漆需要去修补,而兰州的喷漆店因为环保都搬离很远的郊区,这可是让我难找半天,不过也让我看到兰州不一样的城市特点,中心区位于平地,在中间夹杂的老区就有意思了,喝多建在山上,属于那种地地道道的红土砖房子,道路上上下下,弯弯曲曲,与前方的高楼形成鲜明的对比,让我反而觉得有些复古的感觉,时间够的话我还真的想好好的去留下一些记忆。再插一句租车问题,在不熟悉的地方,租车最好是带上倒车影像,没有就在复杂的地方让人下车引导,小小的修补也就几百一块漆,相对于租车行的刮蹭保险规定2000元以上才负责报保险来说还是值得的,每天行驶前对车进行检查也不会有大修的问题,老死机小心行驶也就是修补漆之类。

最后一次午饭的聚集,是在对彼此作一次道别,就好像这杯饮料写的那样,你的城市你的故事,走在属于你的城市追寻着你的未来,不开心的时候再次起航去抛洒所有的不开心,每一次的离别都是未完待续,有缘的人我们终将再见,无缘也是一种回想的印记,握紧手中的票据,我们挥一挥手,各奔明日西东!

后序

此次的花费除去机票整个大环线花了3000多元,应该说还是很省的,有些景点没进去,吃的也不是很丰盛,但也玩了许多的地方,穷游嘛有其玩法,再吃好点平摊下来也多不了多少,有计划的行程还是能省很多。在青甘线,从绿草如茵的草原,连绵百里的花海,绚丽的丹霞地质,再到茫茫戈壁,看这片大地形态各异的湖泊,在人文与奇观的双线结合,不熟悉的景象也变的熟悉起来,陌生的大西北也在此刻有了更多的认识,而不在是脑海中的影像,多了一份认识。四个不同的人,因为我的计划,在不同人生道路的我们走到了一起,互相包容与谅解,而后结下一段专属的财富。每一个人总需有那么一点时间去尝试仗剑走天涯,看一看这个世界的诗和远方,勇往直前走在陌生的路上,虽有难过也有精彩,我们应该胸怀大海,去经历人生百态与世间的冷暖,像鸟儿一样,离开地面,冲上云霄,俯瞰这片朝夕相处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