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天  登陆鼓浪屿

攻略   >  鼓浪屿旅游攻略   >  第3天 登陆鼓浪屿

第3天 登陆鼓浪屿

• 出发日期/2020/07/03

• 玩法/徒步 海滨海岛 夏季

第3天

塔头位于厦门岛的东南方,日出东方,这里是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这里望过去,不仅能看日出,还能看到金门岛,和设想能看到的台湾岛(距离太远,地球还是个球儿,有望远镜也没用)

当初选这儿住宿,只是从去哪网看这里房间不错,评分挺高,设想这里是离台湾最近的位置,可能能看到台湾岛,就下单这里作为了第一天的住宿。真没想到这里正好是厦门岛最美的路段和最美的海滩,还恰巧是看日出的绝好位置。自由行的这种意外惊喜是跟团游无法体会到的。

每一个想看日出的清晨,都无缘得见,天边也总是只在太阳升起的地方设置有云彩。无论在山顶,还是在海边,这一愿景已经期盼N年。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沙滩去睡回笼觉,并在醒来的上午,处理了一些工作。

炎热午后,拉着行李奔向码头,路过昨天买荔枝的地方,又卷走了三斤。

沿环岛路过演武大桥,途径音乐广场、曾厝垵、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白城沙滩、沙坡尾、成功大道、走鹭江道,过中山路、八市、厦门轮渡码头和第一码头等热门景点,不一会儿就到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码头的入口在楼上,一楼基本都是卖吃的的,这里装修不错,不像给厦门本地人用的厦门轮渡码头和第一码头那样,不是一个小房子,直接上船的那种。这里是豪华版码头,分上下两层,层高都很高,类似高铁站。有长长的电梯和多阶段露天宽楼梯,和曝晒的过街天桥。说这么多,我只想表达一个意思,游客往返鼓浪屿的船票之所以贵,是因为形象工程………

这张照片里那个露天楼梯就是我说的宽楼梯,上去就是天桥,过了天桥就是码头入口,但走那里,将会被晒至少5分钟,我那么聪明,才不这么干呢,问了附近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去入口的其他上楼楼梯,工作人员说,就在你拍照这个位置,回头就是扶梯!!哈哈哈哈哈哈哈,亲们,记住这个位置,面对黄则和花生汤,右手边就是扶梯,虽然没开,但其上有顶棚,不会被阳光直晒,走上去直达入口,不用绕大圈挨晒上二楼。说到黄则和,有名的是其花生汤,凉的是加了西米露的,8元,热的没加西米露,7元。其实真的很一般。网红小吃往往都不好吃,比如澳门的蛋挞,我曾经排队半天儿高价买了一盒,说实话,还没我自己淘宝蛋挞皮,自己调蛋挞液,烤出来的好吃呢。

轮渡可以现场买票,也可以手机购票,不管你何种方式买票,都是刷身份证进站,没有纸质凭证,想留纪念的没戏了。接下来的所有景点门票也都没有纸质凭证,全是刷身份证进入,有的有二维码,也可刷二维码。反正,再无纪念凭据,只能截图留作纪念或在景点拍照留念。这是进步还是退步,一言难尽。

35元来回的袖珍游轮

啥大风大浪没见过,这小破船真看不上眼。

候船的游客很多

第一天结识的朋友,此时都已经从鼓浪屿返回厦门岛了,她们告诉我,上船要选上层,视野好,别选下层。于是我就挤挤挤,挤到了上层。还抢到了座。其实很多人都不坐,都扒着船舷往外眺望。可能是我乘过太多的游船了,早已失去了那份新奇,只把扒船的游客当景色。

起航开赴鼓浪屿,这么近,感觉像是在天津的海河上看两岸,着实没意思。作为游客,没得选择。

船上看厦门岛

船上看海沧大桥

大约20多分钟,船行至三丘田码头。

听说鼓浪屿岛上什么交通工具都没有,就一直认为这里是个为了环保而设置的处所。没想到登岛第一眼看到的竟然是电瓶车。我诧异了,怎么可以这样,心中不免产生疑惑……

此时的我对这个神秘小岛还没多少了解,只在飞抵厦门前一天,查了厦门岛思明区的面积和鼓浪屿的整体面积,其他一无所知,也没想去查。

厦门其实不小,但厦门岛很小,鼓浪屿是厦门岛旁的一个更小的岛,就像地球旁边的月亮。厦门岛(含鼓浪屿)有两个区,大约以厦门岛中心为分界线,南边思明区,北边湖里区。鼓浪屿在厦门岛的南边,归属于思明区。机场在厦门岛北部的湖里区,主要旅游景点集中在南部的思明区。思明区的面积有84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天津市的河西、河东两区面积的总和。鼓浪屿仅有不到2平方公里,弹丸之地。知道了个大概面积,心想步行也就步行了,统共没多大。所以此时看到电瓶车感觉不能接受,就这么个小破地儿,还用着环岛电车,溜达一圈能用了多长时间呀。

在此建议,不赶时间的游客别坐电瓶车,电瓶车沿途只在两个点停车,菽庄花园和三丘田码头,沿途一圈的景色只能走马观花,没法下来踏足,乘车兜一圈跟没来没区别。赶时间的、为了托运行李的、腿脚不便的、懒的,另当别论。懒的最好别来,鼓浪屿除了一圈平坦,岛心就是一个山,全是上、下山的坡路和楼梯。

先赏析一波海景,咱们再详细说说住宿攻略。

鼓浪屿与我脑海中想象得完全不同,我想的好像是歌曲中的样子,实际情况彻底颠覆。

想象中的鼓浪屿样子应该是这样的

鼓浪屿上没有汽油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只有环岛路的旅游观光电瓶车,和人拉平板车(送货的)。之所以这样,并非出于环保目的,而是因为……

整个鼓浪屿就是一个突出海面的大石头,这块石头比较大,涨潮也暂时没给吞没,大石头上有土、有沙,因此有各种植被。“屿”就是岛的意思,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为:依附于大陆或岛周围,涨潮时和大陆或岛相离,落潮时和大陆或岛相连,就像上下牙齿分合,又像母亲身边的孩子,时而离开母亲身边,时而回到怀抱。山为本体,与为喻体,借“与”声来完善其意义。因此,鼓浪屿其实就是依附于厦门岛的一个小岛,也许再多落潮一些,底部就能显露出和厦门岛相连的地面了。犹如月亮环绕着地球,彼此陪伴。修个桥吧,非得轮渡,就为收钱……

言归正传,为什么没车,鼓浪屿基本成圆形,中间凸起,周围平缓入海,人们环海修了一圈的环海路,跑电瓶车。中间,除了最高处起名“日光岩”的地方被围起来作为景点,其他地方都用来住人。

顺山势而修的小路,必定崎岖不平、必定七扭八拐,必定坡度有的非常之大,行走都吃力,骑车根本没戏。路面需要根据山势而定,无法保证宽度,很多小路窄到单车车把都无法挤入的程度。大部分路段大约也就能行走,汽车开来就能被卡住。这才是这里没有单车、没有汽车、电瓶车只沿环岛路兜圈作为观光车的缘故。就算给岛上放一堆共享单车,也基本没人会推着车上坡下坡,还不够吃力的呢。

鼓浪屿其实就是一个海面凸起的山,越往岛心走就越高,仅有的电瓶车仅环海行驶。为了便于拉行李箱,建议选环岛的位置住宿,地势平坦还可以搭车到达,千万别选岛心,搬上、拉下的可特别累。

第一天没经验,只查看了酒店和三丘田码头之间的距离,且以为住在岛中心去哪都方便,选了岛心的位置住宿,结果当天顶着大毒太阳,冒酷暑、战炎热,拉着行李箱没把我累死。

码头出来就开始爬坡

转个弯儿,继续爬坡

路过一处网红拍照地----告白

经过爬坡、下坡、转弯、直行、休息、擦汗……用了好久才步行到560米开外的住宿地方,到了地方只想躺着。

外表还不错,里边不行,有大蟑螂

他家兔子还不错,挺可爱的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下午逛日光岩,这是鼓浪屿的制高点,能俯瞰鼓浪屿全境,但登上日光岩看了下,其实也没什么,海拔不到100米的高度根本看不多远,上下山也就15分钟,50元的门票价格不值呀。据说6月30日前免门票,我是7月初到的,全价,关键是疫情的缘故,日光岩的最高处不让上,这还收全价,感觉挺坑的。相比菽庄花园才30元,在里边能逛好几个小时,景色也好,建议登岛游客别给日光岩送钱了。

海边看日光岩

日光岩顶,最上一层不让上

登日光岩前后拍了一些岛上街道的照片。

去日光岩的路上,二楼横跨的是个幼儿园

美食+驱蚊

山上看了一圈没什么意思,就下山觅食了。也许是淡季,也许鼓浪屿已经规范了旅游业,在鼓浪屿吃了好几顿饭,都没遇到宰客现象。不仅物价比其他景区内便宜,而且岛上商户人都挺好的。晚饭前逛到这家烧仙草,店家姐姐看我被叮好多包,特意给我花露水喷。

饭后特意找了鼓浪屿上的超市买了这个花露水。这里的价格竟然比一二三线城市的大超市卖的还便宜。之后的几天全靠花露水了,蚊子太凶。当地人还有用同样瓶子的另一品牌花露水的,我忘了拍照了,应该也管事儿。“六神”的气味儿实在呛人,后来我又发现“苏草堂”和“郁美净”的花露水同样好用且气味儿好闻。建议夏天去厦门一定要准备。

日光岩出来是海边,海边回走路过一个海鲜餐馆,这些一共才48元,味道还特好。所以说鼓浪屿上真的不宰客。

饱餐后,天色已晚。可能大家都认为鼓浪屿住宿贵,游客都乘船离岛了,所以淡季晚间的鼓浪屿变得十分安静,除了海边和龙头路小吃街,大部分地方都难觅人影,甚至好多小路连路灯都没有,静得有点诡异。

我的影子都显得诡异

疫情期间不开放的内厝澳码头

岛不大,但什么都有,小学、中学、甚至还有音乐学院、医院、商场,还有驻岛部队。

岛上古树不少,非常粗大,树冠遮天蔽日,树荫下比较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