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游记之长阳清江方山

攻略   >  长阳旅游攻略   >  湖北游记之长阳清江方山

• 出发日期/2017/05/04

• 玩法/摄影

前言

2017年5月21日早晨将行李存入酒店前台,吃过自助早餐。在楼下汽车站乘803路城际公交到湖北长阳县,车费每人17元,班车每20分钟一趟。宜昌前往长阳县还有宜昌东站的813路,终点站与803相同。

去长阳的目的地是清江画廊和清江方山,这是宜昌旅游名片中的两张王牌景区。清江画廊是老牌的5A级景区,清江方山是后起之秀,虽然还没有评A,但是在业界已小有名声。

我们乘车7点30分出发,8点40到达长阳县汽车站。本来打算先安排住宿,然后再出发去景区,但是下车未出站便看到去清江方山的小巴,一问,马上就走,只好购票上车,票价10元。随身带的行李,一个双背包,也只有带上,打算存在景区大门。小巴8点55分发车,9点50分到达景区东大门。在到达景区之前,售票员指着车上的一个告示说,车停在景区东门,下车后需转景区车每人10元到西门登山入口,如果不下车,他们可以直接将我们送至西门,也是每人10元。开始我有点搞不懂,什么10元钱,西门东门,将我们送到景区不就得了。后来才明白,清江方山有两个门,班车只到东门,东门是景区出口,上山路是在西门,还必须乘景区车前往西门,乘车费每人10元。售票员的意思是,可以直接用他们的车将我们送至西门,免的下车等车麻烦。我们同意,由于车上就我们两个游客,调头驶向西门。到达西门售票处,门票每人150元,半票75元。天空这时飘下了细雨,门外很多卖雨衣的老乡跟着唠叨,由于我们自己带了伞,一再推辞。此刻,我们才发现,背上的行李无法寄存,因为出口在东门,不可能再返回西门取行李。那只有一个选择,背着行李上山,这是我们唯一的一次背包进入景区,由于大件行李放在宜昌,随身的背包只是洗漱用品,还不算太重。后来的经历也证实了,走西门上山,比东门轻松,没有爬多少山路就到了步行栈道,而在东门下山时,却有高高的台阶,让走西门上,东门下,是有它的道理,不过现在东门正在修索道,将来可能东西门都可以上下了。

清江方山风景区,位于武陵山脉之东、清江中下游,地处土家发源地—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郑家榜村,距离长阳县城25公里。景区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整个景区处于神秘的北纬30度线上,在被武陵山脉的环拥切割中,形成了峰丛如林瀑泉满山的神仙地界。方山其间,溪河纵横,皆由山泉汇聚而成。栈道之上可见奇峰怪石,峰峦叠翠。云雾袅绕,移步换景,犹如仙境。山水相依,仙风道骨,风光如诗胜画。清江方山景区资源禀赋优良,奇峰、怪石、云海、瀑布、峡谷、绝壁、古树、藤蔓、山岳型景观,应有尽有。

“悬空绝壁,踏步青云,峰林漫步,宛若仙境。”这是游客对湖北宜昌市长阳县清江方山风景区游步道的真实描述。清江方山建成的绝壁栈道,总投资8000多万元,长度6300米,不仅长度堪称世界第一,而且成为一件融入大自然的艺术品,让人叹为观止。

绝壁栈道,就是悬空在悬崖绝壁间的游步道,上面悬崖峭壁,下面是绝壁深渊。因此,绝壁栈道又常被称为悬空栈道和云间栈道。清江方山绝壁栈道的建设者则称之为“方山天路”。

清江方山绝壁栈道从2013年10月28日开始修建。300多名栈道建设者靠肩挑背扛,将一百多万吨水泥、钢筋运上绝壁悬崖。打眼钻洞、搭建支架模板都是用绳索悬吊在半空施工。在绝壁中施工作业,上不沾天,下不接地,为运送物资,他们总共搭了九十九架悬崖木梯。

历经2年多时间,2015年6月18日,终于建成了1.5米宽,长达8000米的步游道,其中绝壁栈道6300米。

清江方山不仅完成了这末巨大的栈道工程,而且又于2015年8月动工,建设工期9个月,于2016年4月26日正式对游客开放的玻璃栈道。该栈道总长度为236米,与谷底高差166米,是国内目前最长的绝壁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建于悬空绝壁栈道东端的逍遥亭附近,入口起于云鹊门外逍遥峰,止于云鹊门出口。它依偎着一个巨大的外凸绝壁山体,整体呈U字状。取名为“云鹊路”,以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好传说而命题。

云鹊路的中段,还建有一座15米长的玻璃拱桥,取名为“云鹊桥”,云鹊桥的建造,为情侣们鹊桥相会提供了绝妙的拍摄点和爱情象征平台。玻璃栈道另外收费每人10元。

我们进入方山景区时,天上开始下起小雨,但是整个栈道几乎都是沿着山崖延伸,游客在栈道上行进,基本上是淋不到雨。但是后来雨越下越大,待下山时,已成中雨,打着伞,裤腿也被打湿。整个行程下来,需要4、5个小时。由于雨天,景色大打了折扣。但是那一种雨朦胧,月朦胧的感觉,也别有情趣。

下山出景区,没有看到公交车,在候车点留有电话号码,我们打过去,有人接听,说公交车马上过来。果然,一会就有车来,还是我们来时的那位司机。他说,一般有人打电话车才会上来,所以记着要打电话,不要傻等。回到县城,班车没有到车站,将我们每人一元转给公交车,这也是第一次遇到的怪事。公交车走清江边公路,到汽车站后门下车,我们走江边文化广场过去找住宿,旁边有一家安澜居精品酒店,一看条件不错,问房价,每晚168元,感觉有点贵,正准备走,妻子又返回还价至128元住下,条件真的不错,在长阳应该是较好的酒店,值得推荐。晚上,仍然下着雨,我们出去沿着江边走,找吃饭的地方,虽然江边都是大排档,感觉都不合适,回到大街上,在一个美食城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