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寻那抹“蓝”,一路向南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KK寻那抹“蓝”,一路向南

• 出发日期/2020/08/0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暑假

序言

久违了!

阔别250多天后,才出发

原本今年2月就打算去韩国转一圈,各种装备、攻略、签证都搞定了,然而......

五一那会,又有其他地方爆发,出行计划再次搁置......

今年的特殊性,一切旅行都......

这期间,各大航空公司的各种优惠折扣接连出现,从周末飞到随心飞(包括国庆),从固定航线到任意航线,一个个“诱人的蛋糕”摆在我面前。多个朋友给我发来这种“爱心”信息,奈何,而对我来说,实用性却不高......

时隔250+天才出来,٩(๑>◡<๑)۶各种兴奋、激动,俗称“打鸡血”

然而除了yiqing影响,还有洪水这种不确定因素,综合考虑后,选择了海南,没错,就是它啦。炎热,就尽量选择在午间休憩,早晚出发。

通篇会有些长(1.5万字左右),我一向啰嗦,想实用性的朋友可参考下边“实用性(行程安排、准备工作)”。

实用性(行程安排、准备)

海南岛本岛周边大概的图。

9天行程具体为:海口——文昌——万宁——三亚——昌江——儋州——海口

1、去程  家——湛江徐闻粤海铁路北港码头;轮渡约2小时至海口;玩假日海滩,宿:假日海滩附近;

500公里,车程6小时。

2、假日海滩——文昌月亮湾(112公里,2小时)——文昌东郊椰林(38公里,40分钟)——万宁石梅湾(具体可以是凤凰九里书屋)(144公里,1.7小时),宿:石梅湾附近。

3、石梅湾——分界洲岛(17公里,16分钟),需坐船过去,船行8分钟——宿:南湾猴岛附近(37公里,45分钟)

4、南湾猴岛、呆呆岛(两个景区挨着,可分开售票,也有套票。猴岛主要是看猴子,还有表演;呆呆岛是海边,有场景,适合拍照)——椰田古寨(16公里,24分钟)——宿:蜈支洲岛码头附近(32公里,38分钟)

5、蜈支洲岛(船行13分钟左右)——亚龙湾天下第一湾(25公里,40分钟)——宿: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附近(3.8公里,10分钟)

6、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西岛(37公里,37分钟,船行20分钟)——宿:西岛码头附近

7、西岛码头——南山(23公里,23分钟)——昌江棋子湾中角海滩(190公里,2.2小时)——宿:棋子湾

8、棋子湾浪漫海角——儋州千年古盐田(93公里,1.4小时)——宿:海口码头附近(133公里,2小时)

9、返程

!!!注意事项&小心得:

1、湛江徐闻有2个港口:粤海铁路北港码头、徐闻海安港;海口有2个港口:新海港、秀英港;

建议选择从粤海铁路北港码头、新海港两个码头往返,两个码头的船更大,虽然航行时间稍长一点。

关注公众号:!新海港(海口的码头,可购票、及时了解船时刻表、停航复航等信息,这次我们出来,遇上台风天,及时知道船舶停航、复航等信息很关键);

!铁路轮渡(湛江徐闻的码头)

过渡费:每个人41.5块;小型轿车416.5块,包含一个司机票;

时刻表:(往返基本一致)

00:00——01:30;01:44——03:13;03:20——04:44;04:50——06:25;

06:23——07:55;08:08——09:50;10:02——11:54;11:53——13:30;

13:52——15:23;15:20——17:05;17:18——18:51;18:50——20:49;

20:44——22:19;22:15——23:55。

因火车、火车、小车等要上船,最好提前40分钟入港,登船实行人车分流,会有人指挥如何停车,按照指引即可。

2、海南高速不收费,然而汽油价格普遍比广东地区要贵1元/升,。海南高速普遍限速120公里。

停车方面:停车基本都很方便,停车费便宜,免费或者是5块一晚,有的在路边停车也不抄牌。

路况方面:道路干净,路况很好。

比较喜欢的道是:穿越到达东郊椰林景区的道路、前往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的道路。

吐槽的点:在海口那边的红路灯,那个箭头、那个倒数数字的灯太小了;个别路段,单向6车道,左转车道在中间独独一条,其他都是直行或者右转,部分路段的车道方向只在地上有,而不是有牌子悬挂着,醒目地提醒人及早变道。

3、免税(关注“海南免税海口店”公众号,里头有相关的指引。)

4、景点方面:

4.1海岛方面

这次去了3几个岛:分界洲岛、南湾猴岛、呆呆岛、蜈支洲岛、西岛。

个人排序是:分界洲岛、蜈支洲岛、南湾猴岛、呆呆岛、西岛。

海水都很清澈,个人分界洲岛性价比更高,特指物价方面。分界洲岛、蜈支洲岛、西岛上都有住宿,而西岛上是有原著居民,有渔村。几个岛当天来回即可,若是时间不够,玩分界洲岛、蜈支洲岛即可。

4.2海滩方面

月亮湾、石梅湾、日月湾、亚龙湾、棋子湾、清水湾等各种海岸。

个人排序:月亮湾、石梅湾。月亮湾水质好,沙滩上的沙子很是细腻。海南海岸线长,沙滩都是不收费的,免门票。

5、门票方面:

门票可在美团上订,便宜一点,基本需要提前1小时订才能使用,个别需提前2小时、1天,基本可以随时退。

月亮湾、东郊椰林、石梅湾、亚龙湾、棋子湾、千年古盐田免费

分界洲岛:门票128(包含船票),观光车60;分界洲岛有个小山包(制高点,走路大概20分钟),游玩4-6小时。

南湾猴岛+呆呆岛:199(从购票中心到猴岛可选择坐缆车或者轮渡+观光车;猴岛——呆呆岛是观光车,包含在门票里头,在购票处可选择不同的游览方式。两个游玩3-4小时差不多)。

椰田古寨:门票10元,游玩30分钟。(本着来都来了,顺路的心思过去的)。

蜈支洲岛:门票136(包含船票)、观光车138(因为天气热,不想走,再者,有部分路段只能是观光车走),游玩4-6小时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门票130,游玩2小时。里面有玻璃栈道、滑草等游玩项目。

西岛:门票95(包含船票),游玩3小时。

南山:门票133,游玩3小时。

6、物品准备

防晒:防晒衣、冰袖、帽子、伞、小风扇、防晒霜;

拖鞋、隔脏睡袋、折叠热水壶、养生壶、消毒灯、消毒水、口罩、各种调味料(好些住宿都有炊具,可以自己煮东西吃)、车载冰箱、车载垃圾桶、开车腰垫护垫(这个太有用啦)、折叠桶(装水洗脚)等等,因为是自驾,所以需要用到的能带的都带上了,后备箱满满当当的。

7、海南各景点小汇:

海口:假日海滩、骑楼老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

文昌:月亮湾;铜鼓岭(可俯瞰整个月亮湾),主峰300多米;东郊椰林;

万宁:石梅湾加井岛;神州半岛;万宁老街;大洲岛(PS:石梅湾加井岛:石梅湾旅游度假区码头乘快艇大约7min到岛上。还没有开发,主要是潜水,听闻只能跟团;大洲岛(荒岛):由万宁乌场码头上船,小船,坐船大概40分钟左右上岛。岛屿由2个小岛组成,中间由沙滩连接起来的。然后在镇上租船到岛上,快艇来回300元,普通船250元。)

陵水:分界洲岛、呆呆岛、南湾猴岛、清水湾、香水湾、椰田古寨

三亚:蜈支洲岛、亚龙湾天下第一湾、大东海、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呀诺达、槟榔谷、天涯海角、南山、西岛

琼中:百花岭风景区、黎母山森林公园

昌江:棋子湾

儋州:千年古盐田、东坡书院

此外还有五指山、尖峰岭、临高角等

8、费用方面

省心省钱游,三人花费8000元,其中里程2000公里,过渡费995、广东省内高速路费382、油费660,门票、观光车方面花费2638。

照片秀一波

跟往常一样,下面开始上一波照片~~

水到绝境是飞瀑,雨后遇阳成彩虹。

这是海上彩虹,这是一场幸运的遇见!

祝愿看到的你我都能幸运相伴!

借用“红色高跟鞋”的一句词:该怎么去形容你最贴切,拿什么跟你作比较才算特别......

无与伦比的美丽

唯有此景不可负~~

椰林、碧海、青天、金沙——海滩标配,浪漫岛屿情

细腻的沙子堆起一个小包,是否有种置身沙漠的感觉?

至清至绿~~

椰影横斜水清浅~~

静心听梵音~~

第1天

• 电话:0898-68719988
  •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滨海大道
  • 简介:阳光、海水、沙滩、椰树相映成趣,是海口看海的好地方。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

抓住7月的尾巴,我带着老爸老妈出发啦,简直不要太幸运,下个月整个月都不让休假。自驾海南,这是我第一次开着小K走这么长的长途,从家到码头将近500公里,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当天到达,船票、住宿我一个都不敢定。原定6点起床,7点出发,赶着1点53的船。嗯,太太太太太兴奋啦,4点多就醒了,整个人处于一种极度亢奋的状态,只是往常一半的休息时间,却丝毫不见疲惫,难得我还能保持这种爱旅行的心。

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一下,6小时到达码头......

停放车的时候,有人在指挥如何停放,言语之狂放,感觉回到学车那段时间,那些人跟教练差不多......

相对特殊时期,出码头后,需要扫码填写健康码

放下行李,休息到6点多,就前往假日海滩,海口只是我们的一个中转休息站

比较寻常的一个海边,人多,水也就那样,谨慎的心态,我们在稍远离人群的地方待着,住宿的地方距离这就2公里不到,然而,导航让我掉头的地方我没看到掉头的标志就直接左转,然后就上了高架,我那个慌神,好怕变成高架一晚游,再后来,跟着导航下了高架,在某个地方左转,我按照惯性走了最左边的车道,它居然......

6车道的地方,中间那条车道左转的,其它都不是。本来不到5分钟的车程,搞了20分钟才到目的地。这当头一闷棍,让我对在市区开车更加谨慎,更加坚定了——我不要开车到免税店去-_-||,果然,我不适合复杂的交通环境(PS重庆那些地方想都不要想了)。

这段时间,我连本市都没有出去过,之前超过100天没有去过商场。

电脑桌面被我设置成“我要去旅行”这样的字样,时刻提醒着我,我需要出去玩

憋得太久,旅行是一种另类的充电

出来玩一次,我能安分(不那么往外跑)2个月

这次出来玩

我是撒了欢,欢呼雀跃,心情出奇地好

只是静静待着、默默坐着,柔和的海风抚脸而过,幸福!

出来玩,感觉空气都格外清新

一切都那么美好

在海边看一场晚霞,看着天边逐渐被渲染成暖色~~

第一天结束,开始真正的旅程啦~~

第2天

• 地址:文昌市铜鼓岭附近

月亮湾,需要横着看

前往月亮湾的路上,干净整洁的街道,远处像一颗颗棉花糖的云朵,又是一个艳阳天

跨海大桥~~桥都是满壮观的

月亮湾到了,各位旅客请开启观赏之旅!

月亮湾零零散散几个人,见到那一刻,惊呼出声,从近到远,颜色由浅变深,海水近处是青绿的,远处是蓝色,更远则是深蓝色,再配上细腻的白沙,绝了。

小婉说月亮湾的沙子很漂亮,所以我们来了,惊喜......

兜路过来文昌,多了1个多小时的车程,也为了吃文昌鸡~~椰子鸡~~

母亲大人全副武装上阵,这防晒工作是做到位了~~

忍着炎炎烈日,也要在“毒区”拍照

来,跳起来拥抱大海

月亮湾让我们惊艳,接下来旅程还会有意外之喜呦!

• 地址:东郊镇海滨半岛
  • 简介:欣赏椰林成片的美景,品味多种椰子美食,感受椰乡魅力。

原定是去铜鼓岭的,但老妈一听到是山就打起了退堂鼓,哪怕我说可以坐车上去,哪怕我一再劝说着铜鼓岭上能俯瞰整个月亮湾。老妈不为所动,然后就挑了个顺路的东郊椰林。

临近东郊椰林会穿过这一片片茂盛的椰林区域,椰林成荫。

文昌又称“椰乡”,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占海南省50%以上,东郊镇又占全市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50%以上

太晒啦,即便我们每人都有手持小风扇,不顶用~~

尽量待在树荫下拍照,

午餐是在东郊椰林这边吃的,椰子鸡,看着师傅左一刀右一刀,豪爽地放了三个椰子汁进去煮鸡,汤的味道不赖,伴随着香甜的椰香。

我们3个人,居然将一整只鸡都给干了,简直恐怖,我这一顿也吃了好多鸡肉,吃得那叫一个撑。

• 地址:万宁市兴隆镇海田路附近
  • 简介:万宁私藏的静谧海滩,沙滩绵长,景色秀美。

基本每天的3-6点是午休时间,主要太热了,这样旅行也会舒服很多。因为带着老爹老娘出来,选择了休闲游,往日和朋友出去,毫无疑问是要虐腿的。

傍晚配方:沙滩。

这里是石梅湾的凤凰九里书屋——一个公众海滩,配套完善,沙子结实,傍晚以后,这里适合海边散步、适合戏水、适合游泳、适合谈情

沙滩垫作用显现,毫无压力地在沙滩上坐下,出去后,折叠桶又能倒水洗脚,装备简直不要太齐全。喜欢淘这样有意思的东西,喜欢这种旅行的便利器。

沿岸有各类小吃店、酒吧、清吧,小店传出动感歌声

面朝大海,海风轻拂

来往过客不妨来上

一杯酒?一盏茶?

小小天地,四方人

谈天说地

好不惬意

第3天

• 电话:0898-31817733,0898-31817777,0898-83347555,0898-83349222
  • 地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南环岛东线高速牛岭出口处
  • 简介:海底生态景观保存得非常完整,更是潜水胜地,岛上还有海豚表演。

分界洲岛~~没有添加滤镜,纯手机拍摄

海南行最为期待的景点之一——分界洲岛,此前,多人向我推荐它,今天,将一探究竟。

台山本就是个海边城市,对海并不陌生,再者,去过了让我为之惊艳的烟台长岛,寻常海边、岛屿可是难入我眼呦。

事实证明,分界洲岛,不负盛名

这里是

分界洲岛

这是

动可上天入地,静可放空发呆之地

蔚蓝海水

站在山顶往下看,清澈可见,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能见度这么深的海域

从制高点下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一家人就在这躺椅上“放空发呆”。

眼前是清澈到发绿发蓝的大海,近处椰树、远处群山相交相依,如画美景不外如此。

夹带着凉意的海风吹来,老爹躺着躺着就睡着了,老妈坐着吃点零嘴、看看手机,我阖了阖眼就看起了“最强大脑”,在这炎炎夏日,像是一杯“冰水下肚”,怎一个惬意可言。

直到回来,依旧忘不了在分界洲岛那颇为“无聊”的一个多小时,率性随心。

因为是自驾,不用考虑坐车问题,行程随意调整、随心安排,没有时间包袱,想待多久就待多久,这是我向往的旅行,因为是老爹老娘在身边,少顾虑有安全感,我敢开车去陌生的地方,和伙伴们出去,则是选择包车还有自由行。9月也该策划起来,约上伙伴们。

目之所视皆是美景,信手一拍都是大片。

浑然天成之美

这是分界洲岛的美,对它,确实是推崇至极。

看到这的朋友,是否有将分界洲岛列入你的行程里头呢?

旅行途中偶有发照片出来,好些朋友问我,是不是P过,加过滤镜?

然而,并没有呦,我还是用我2岁的华为P20拍的,只是加了水印还有边框

随身携带着防晒喷雾、防晒霜,时不时就喷上,暗示自己这是有用滴。

然后,勇敢地沐浴在阳光下拍照,拼了。

一个多小时候,想着岛还没有整个走一圈,我们“勇敢+坚毅”毅然在骄阳下前行,且看我母亲大人的装扮~~

网红景点拍照片,这才是真实惊艳的网红地

浪花击石,溅起一朵朵浪花——海上景

分界洲岛上有各种餐饮店,天南地北各种口味,在景区中价格是性价比高的,一瓶水5元或7元,蛋炒饭25元,清补凉18元,加冰沙的事25元。

在这,我们吃了来海南的第一碗清补凉,沁人心脾,清热解暑。

清补凉:

基本是以椰子水、椰奶、冰沙等为汤底,辅佐以绿豆、红豆、西瓜、芋圆、莲子、香芋等多种食材,是一种甜品,不同店有不同的搭配。

清补凉被誉为“舌尖上的清凉”。曾被苏轼誉为“椰树之上采琼浆,捧来一碗白玉香”。

来海南不可错过的,少不了清补凉。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颇为应景

眼前的画面让我想起《观沧海》这首具有纪念意义的诗。

不自觉地,在心里头转几个弯想起了某件事,想起了某些岁月,想起了那些年少的时光,颇有些心怯。

造物者该是怎样的“巧手”才让世间有这般的神仙之地

爱旅行,哪怕在网上见识多少多漂亮的精致,远不如亲眼所见来得震撼。

撑着伞也要在水中走一圈

日月湾海门游览区

日月湾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离开分界洲岛前往猴岛的路上经过的。距离分界洲岛码头仅8.5公里的路程,我们是被导航带着往回走,从日月湾下高速,本着“来都来了,看一看”的想法,在日月湾逗留一阵。

领略过月亮湾、分界洲岛的美,日月湾与之相较也不会黯然失色,各位看官自行评判......

眺望大海为何人?是否也眷恋、深爱这片海域?

到此一游之游客照

问了下价格,路边的椰子一个10元,在东郊椰林那边是4元一个,再后来,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是5元一个,在景区普遍是15元或20元一个。

下午3点后又是午憩时间,太阳将落,伴着余晖,我们又前往住宿地附近的海滩,这已经是这几天傍晚的配方。这个海滩跟其它地方不同的,伴随着海浪的一波又一波往岸上奔涌,时不时带来了鱼。

海边依旧有不少踏水嬉闹的孩童,这儿的孩子对海有着天然的亲近,哪怕只是幼儿。

有鱼被浪打在沙滩上搁浅,我看着跑了过去,想抓起它,又怕被鱼鳍等地方扎着,叫嚷着让老爹过来,再一个浪打过来,它又被冲回海里。

在这,老妈的脚被鱼咬到了,流了不少血,被咬的地方一下黑肿起来,幸亏随身带着清水还有酒精纸巾及时进行消毒,老妈笑称她怎么就中奖了

第4天

• 开放时间:窗口售票时间:08:00-16:30 园区游玩时间:08:00-17:00
  • 地址:陵水黎族自治县陵水新村镇望海大道1号
  • 简介:坐索道俯瞰岛屿与水上鱼排风光,在岛上近距离观看猕猴的活动。

南湾猴岛和呆呆岛其实是同一个岛屿,不过被分成两个岛,猴岛并不大,走一圈加看表演下来,1.5小时绰绰有余,主要是观看猴子,随处可见散养却又温驯的小猴子,不做忌讳的事情(手拎事物、抚摸猴子等),安全是有保障的,基本只要有散养猴子都有工作人员在看守。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跟猴子保持合适的距离。

从售票处进入猴岛可选择缆车或者轮渡,我们选择了缆车,这种相对独特到岛上的方式,从缆车上可俯瞰整个胥家鱼排还有沿途所见的丛林,网上购票,两个门票合计199元,感觉这一程缆车就值60元。

缆车上,老爹双双抓着两边的护栏,再后来,他就闭着眼不敢看了,老爹这次倒是英勇一把。

缆车整个路程比较长,途径几个小山峰,跨度大,相对海拔高,凉爽,俯视的角度看海、看雨林。

怪不得有些人喜欢航拍,确实是不一样的风景。

怪不得喜欢爬山,不仅是一览众山小,更能见到不一样的风景,今年倒还没有计划爬哪些山?想来,比较近的,有点想法的,大概是秋天的三清山吧。也想过少华山、天柱山那些......

胥家鱼排一角,这是把家安在海上,这也是一个景点,有其它的套票会包含着的,我们就只是远观。

缆车高处看到的鱼排,在这鱼排上买海鲜会便宜些吗?

南湾猴岛,猴子的世界,各种形态各异,身手矫健又淘气的猴子。

注意到那个骑在爸爸(妈妈)身上的小猴子吗?

不亏是大师兄,小小一根枝丫都挂着猴子,一棵树多则超10只大师兄

敏捷的身手,不亏是疾如风动如脱兔,用手机拍下来,快到模糊

下面由大师兄表演一个走绳索......

抱抱亲亲举高高,观察这两只猴子一段时间,小猴子太黏糊了,一个劲地往“妈妈”身上靠

住同一家酒店的小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喂猴子,即便猴子相对温驯,经过峨眉山还有黔灵山猴子的折腾,实在是很有必要保持安全距离。

因为猴子众多,在这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独特的“猴子气味”

各种供猴子嬉戏的场所

这是“猴犯档案”,言语之风趣,让人莞尔。这里头是被“监禁”的猴子,不能出这个大笼子,只是这“判刑”的日期怎么就不更新下?有的早就过了关禁期,那也着实可怜,猴公子要不要去向“猴王”申诉?

门票包含了一杯水果茶,嗯,如此一杯,倒不如说是试喝

来,表演一个深跳水

道上,猴子横行,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态势

在看了这么些天的海岛、海滩,猴岛倒像是一股清流,在海南之行中增添另一种色彩。

• 电话:0898-83360902,0898-83362992,18976008771(潜水请咨询此电话)
  • 地址:海南省陵水县新村镇望海大道1号南湾猴岛售票处

从猴岛出来坐观光车进入呆呆岛景区。

起初,是被这个名字吸引着,“呆呆”,这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岛屿吗?

喜欢拍照的朋友,来呆呆岛是不错的选择,类似台山的“那琴半岛地质公园”里头的摄影基地(不忘抓着机会为家乡做下宣传:上一小小推荐,台山是个小城,也是个海边小城,慢节奏慢生活,有特色的骑楼、碉楼、海滩,没有闻名遐迩的景点、样样不甚出彩,仔细扒拉也有不错的去处。有到台山游玩的朋友可以向我打听台山的吃喝玩乐,热心解答哈!关于那琴半岛地质公园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游记“KK带你玩转台山——那琴地质公园”;至于首页的点评“台山”那里,也罗列了台山一些好去处,供参考),这里有不少的道具场景适合拍照。

很粗暴简单的喜欢,就为它“呆呆”这个名字,我就很喜欢它

呆呆岛,一个充满趣味,有意思的地方

最后坐轮渡到出景区,坐轮渡耗时1分钟,景区出口就在对面,船大概就是掉个头然后航行100米左右的距离,大侠要是有功夫,水上漂估计也是可行的。

从景区出来,就是这边的农贸市场,有各种物美实惠的海鲜、水果。

我们的中餐,一碗大云吞,我吃的是虾米鲜肉云吞,老爹老娘吃的是干贝鲜肉云吞,真材实料、味道鲜美,一流,必须要赞不绝口。

云吞店的老板帮我们叫了3碗清补凉过来,9元一碗,满满都是料

• 地址:陵水县英州镇英州村椰田古寨景区
  • 简介:民俗活动丰富的黎苗族村寨,可以赏黎锦苗银,还能品尝特色美食。

椰田古寨是黎族的寨子,我们前往蜈支洲岛的路上经过,所以就来了。

只是,也太萧条了,工作人员比游客多,起码我们在里头,遇到的游客不超过10个人,原本是有各种店铺,现在是一个营业的都没有......

来,看一看吧

两旁都是关闭的店铺

第5天

• 电话:0898-88751258,0898-88751256,400-114-6666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湾镇蜈支洲岛
  • 简介:处处洋溢着浪漫气息的海岛,更是知名的潜水胜地。

蜈支洲岛,又是一出重头戏

走,各位看官嗑着瓜子,我们一起走进蜈支洲岛看一看......

清、清、清

它的清是偏白色的、浅绿色的,分界洲岛的清颜色偏深

后面这个“小可爱”就是观光车啦,一张票138,比门票(船)还要贵,哪怕只是9点,老爹老娘实在是不想迈开11路车,只好掏钱坐车啦。

全程大约6、7公里,“小可爱”不仅样子呆萌呆萌,遇到行人的时候,它更是爹声爹气地说:“我来啦,请让一让”,原话忘记了,就这样子编造一下吧,反正就是小孩子语气软萌软萌地,让人觉得不让开都对不起小可爱。

全程一共5个站点,第一个是唯一一个可以下海游泳的,在这里洗一次淡水澡是25元。这一圈下来,老爹就在石梅湾那里下水浸泡,我和老妈都只是踏踏水、泡泡脚,一则麻烦,二则不太喜欢咸咸的海水搞得人都咸咸的。所以,浮潜那些娱乐项目更是一个没玩,海南这边很多地方都是各种海上项目的游玩圣地呦。

这是蜈支洲岛上的高点

小小水流从岩石上留下,取名为缘起瀑布,脑海中“缘起缘灭”这个词却总也挥之不去

鸽子的房间~~

石头上有意思的绘画“载歌载舞”

这画看不懂,何为“梳”?

第一次见到树屋,是否走上树屋,可以向它诉说着秘密?烦恼将消失殆尽?

这次并没有带汉服出来,实在是哪怕是夏天的汉服,毕竟这平均气温超过30摄氏度。最近这两年,出去旅行喜欢带上一两套汉服,现在汉服越来越普遍,越来越生活。

这边的岸边石头主要是珊瑚石,部分珊瑚石是雪白雪白的,有点硌脚

若是少了这粼粼波光,是否就感觉不到这水的存在?

在这个点,老妈在树荫下纳凉,我跟老爹到远一点的地方走一圈,老爹也是蛮给力的了,对比往日连去个公园都要推三阻四一再搪塞的,这次已经是走了不少路了,表扬一个。

观光车快到终点的时候,将我们带到这个茶馆来,包含在138元的观光车票里头,一人一枚茶球,可续水。

听闻是叫鹧鸪茶(谐音),具体的字我就不知道了,往日我是不喝茶的,老爹老娘基本就不喝水,每天从早到晚都是茶水,这次出来,还带上茶具还有茶叶。

来,装一下,我喝了超过5杯茶

再配上鸡蛋、瓜子、自晒的花生,绝配,感觉我们就是这个茶馆最靓的“仔”

这是电影“私人订制”其中一个场景,来,打卡一个,这个泳池目前暂不开放游泳。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三亚沙质水质绝佳的海湾,是国际五星级酒店的云集之地。

游玩蜈支洲岛后,我们前往住宿地,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附近,我们就在这附近的住宿,傍晚后,我们又去海边,去天下第一湾。

一开始,我导航到亚龙湾,然后就指着我到了一个不知道什么的地方,走了弯路,再后来问了人,又再次网上查找,导航到“天下第一湾”,这才来到了真正想要来到的地方。这一耽搁,来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海边晚霞没见着。

亚龙湾的地标,打卡完毕

熙然的人群,无不昭示着这里的热闹非凡。

第6天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区湾路665号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非诚勿扰2》的主取景地,原始雨林景观丰富,登顶可俯瞰亚龙湾。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跟呀诺达是同类型的景区,二选一,就选择它了,因为它更方便我们接下来的行程。

门票是包含了观光车的,整个一圈下来没有什么运动量,也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平平而已。

这是一个叫兰花谷的地方

空谷幽兰,拾级而下,一路上兰花相伴相随,幽香萦绕

兰花千姿百态、芳华尽显,让人不自主地想要“一闻芳泽”

走在这里,阴凉是阴凉了,就是没有一丝丝风,很闷热,很闷热,远不如海边来得凉爽。

立根原在破岩中自然任尔东西南北风也岿然不动,委实坚韧

展览的更为精品,一盆盆兰花灿烂盛放,“身姿曼妙”,漫步其间,轻声禁语,唯恐粗言俗语将其惊扰。

这是我在这森林公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空幽的山谷

一泓碧水,一池莲

似一曲可视“梵音”敲打于心间

收获心得平和

工作那样周而复始,跟设定的机器人似地运转着,工作生活并没有说忙碌到需要偷得浮生半日闲那种境地,该有的休息还是有的,每年也能有那么一些时候可以出去旅行,但也有厌倦、有躁动的时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别无二致地庸碌地生活着,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在这日趋快节奏的时代,人心更容易浮躁,有这样时间清心地静一静心,感觉很满足。

不知是什么果子,红彤彤的,母亲大人让我拍下来哇,各位看官有认识的吗?

到了今天,对这种有点小文艺的小店还是很喜欢,哦,她并没有开门,这样的并不新奇,看着却总也很欢喜。

最最喜欢这种浓厚文艺气息的大概就是大学那会,对厦门那、丽江那种地方痴迷地喜欢,那个时候,会带个小本子,到各个店里盖章,盖各种不同的章,只是一个盖印戳的游戏,就能开心好久好久。在一家家小店,能挑一个小时的明信片,再给朋友寄明信片,挑一挑有干花的小本本,那个时候能见到一家店就进去一家,一路逛过去,还比较不同本子的价格。

和朋友在鼓浪屿捧着各种牌子拍照,诸如“贫尼法号美女”“白富美”“矮穷矬”......

也曾去过清吧,点上一杯饮品,伴着歌声,聊聊天无所事事地过一整晚。

这是森林公园的最高点,这名为“龙行天下”

这是在森林公园第二喜欢的照片,视野广阔,登高望远......

听母亲大人的嘱咐,拍照,因为它造型独特,别具一格

这就有点万峰林的感觉啦

• 地址:三亚天涯区肖旗港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
  • 简介:国内知名的潜水胜地,更是畅玩摩托艇、香蕉船等水上运动的好去处。

这天,我们住在西岛码头附近,到码头这边才1点,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将西岛也玩了,这会子,老爹只想睡觉,所以,就只有我跟老妈出发了,前往西岛,也是我们海南之行最后一个岛屿。

跟其它码头相比,这里真的小很多,也是坐船时间最长的一次,20分钟的船程,有点摇摇晃晃的。

黑黑的,密密麻麻的就是鱼~~

这下午开始,天气就不太好,有点阴沉沉的,想要下雨的节奏

在西岛这里,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喜欢这我也说不上来哪般好的意境

西岛现在是4A,正在申请5A,只是吧,这本来应该都是商店的地方,空荡荡的,好空洞,甚至是有点萧条。

这叫滩涂?反正就是看着像是有生物寄居的地方,我跟母亲大人跑下来,试图发现有什么生物,比如说,贝壳、螃蟹之类的,捡起来回去煮了它,没错,就是这种想法的。

嗯,事与愿违,现实是骨干的,什么都没有,至少我们什么都没有发现,无功而返。

应该没认错吧,这是凤凰树?海南这边,除了随处可见的椰树,凤凰树也是一种常见的景观树

再一次拥抱大海

我们在路边走着,有居民向我们销售贝壳,母亲大人豪爽地买了一小盆,其中有个夜光螺,听说在晚上的时候会亮的,现在也不知道它到底亮不亮,因为,每到晚上就忘记了验证这件事。回到家后,这些宝贝都被母亲大人用水养起来了,还有一些小石头。这个爱好,我跟母亲大人出奇地一致,相互影响着。

这会子,天是真真阴沉下来,可见远处的瓢泼大雨,像是天打开了一个大窟窿

正准备返回码头坐船回去,大风大雨降临,船停航了,游客基本都聚在这了,也就是这会子,才觉得,游客还是有上百人的。

大概半个来小时,通航了,前头已经有一艘船载着人离开,这还有快艇可以乘坐,母亲大人担心安全性,坚持要等大船。用手机放大跟踪船到岸的时间,貌似就5分钟以内,小巧的快艇在海上,像离弦的箭,一个字,快。而我们坐游船,20分钟。

这就是西岛给我们的惊喜,瓢泼大雨过后就是大晴天,不知是谁先“哇”的一声发现了这海上海虹,真真是一次幸运的遇见,遇见彩虹就已经是幸运的了,遇见海上海虹,海上有着完整弧度的彩虹就更为难得。

如果我们坐第一趟船出去,或者坐快艇,大概就见不到它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奇妙的遇见。

刚登船的时候,彩虹只能看见残缺的一小半,到港后,已完全看不见。

即便芳华刹那,那也曾美丽绽放

这醉美的遇见,西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7天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城镇南山景区
  • 简介:三亚礼佛必去之处,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观音”让人叹为观止。

南山景区中,108米海上观音是亮点,是世界首尊金玉观世音菩萨塑像,也是海南的镇岛之宝。

不二法门

这是大阴天,还有些乌云压城,前头我们随身携带着三把伞、三小风扇、三瓶水,着实重,我们打着快进快出,只是阴天的想法,“脑抽”地决定不带伞、一把伞都不带。

嗯,后头就开始啪啪啪“打脸”,给我们一个教训。

这是飞机还有南海观音的合照,这边距离机场不远,时不时就见着飞机低空飞过。

来之前,就听说好些飞机经过南海观音像会绕一圈,原因是机场在最南部,机场的跑道却是东西向的,飞机往往需要绕行转个弯才降落。

然后,我跟母亲大人看着一架又一架飞机从南海观音那边飞过,没发觉它有绕圈圈~~

虔诚地祈祷着~~

不得不说,“显灵”

我们是坐观光车游玩南山,才在第二个点,已经是哗啦啦下起雨,重点来了,没有伞、没有伞,只是戴个帽子,在终点站后,往停车场跑,怎么都有1公里,关键的关键,外头那地板是那种能吸水那种,中间有个孔,一边跑一边踩踏上去,那个水花飞溅,鞋子、裙边都湿了,那一刻,多想自己拥有水上漂,一骑绝尘去。

因为提前跟入口处的工作人员打招呼,畅通无阻地拿着伞返回景区。因着这下雨天,也没有继续逛的念头,南山行就此结束。

• 地址:昌江黎族自治县北斗东路
  • 简介:原生态海岸,沙白滩缓,大大小小的棋子石饶有趣味,更有海边石林的胜景。

从南山离开,驱车前往昌江棋子湾,至此,开启海南环岛行的下半部分,也是西线。初初订酒店的时候,我选择的位置叫棋子湾,又又又没长教训,像这种湾的都是比较广泛的概念,跟我往常理解的特定的一个点是不一样的,在地图上看着酒店就在海边,我信以为就在景区外头。

不得不说,它可真偏哇,即便6层高的小区环境很好,也确实是在海边,小区偏门出去就是海滩。可当我们徒步到了海滩,那个无语,说好的遍地都是的光滑鹅卵石呢?做安排的时候,就考虑在三亚游玩之后从西线还是中线出,两者用时差不多,中线是五指山,西线最为期待的就是棋子湾了。看着网上说有光滑的鹅卵石,兴奋哇、期盼哇,母亲大人也是这样子,以为这里就像长岛那边的海滩上,遍地都是光滑石子,走在上头,嘎吱嘎吱作响。

没看见,丁点没看到海水浑浊伴随着着大风大浪,绝了,别说游泳,就在海边散步都有点心慌。咨询了前台,得知中角那边有滑溜溜的石头,看看天,还是决定出发。

小区那叫一个大哇,走了几百米老爹老娘就原地等我去拿车,我沿着外围走,还走反方向,兜了一个特大圈圈,1公里起步,还人影都没见着,后排的别墅区还有些荒凉,绝了。

更无奈的是,我收到了停航的通知,从这天的下午6点开始停航,早上的时候看着台风只是孕育中并没有生成,而且说是8月2日才登陆,打我们一个猝不及防,且通航时间也未定,买不到船票,自然也就无妨在网上购买免税产品了。

在前台拍照的,这里棋子湾这边有3个店,大、中、小角,还不在一个地方,甚至方向都不在同一边。

来到这,总要去一探究竟才心甘。

住宿这里,没看到有吃的东西,我们的干粮只剩下冲剂了,而且又是预备台风天,必须要外出采购,需要去到镇上去,嗯,9公里的路程。因着住宿地还有电磁炉,我们也有碗那些,我们决定买回来自己煮。

住宿地小区环境,这边的好些都是公寓式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小区旁的海边~~

中角景区,如此石子

完全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那一刻,幻想破灭

不仔细看都不看不见石子

那些拍照片到网上的,那个拍照技术,一流

成功地将我们“坑到”这里

这就是中角了,就只有我们一家人,又承包了

从这条小路一路过来的,这是停车的地方,起初导航还不对,还问了当地人,告诉我们看到中角的牌子就一路过来就好,那牌子,稍不注意就要“经过”了。

众位看官,一个人,敢来吗?

刚从中角离开,就瓢泼大雨,还一路车行,伴随着打雷。

这是在码头拍的,我们先去码头买点海鲜,再去超市采购点干粮。

这才堪堪五点,这天阴沉的像是夜晚。

车行至路的尽头,老爹老撑着大伞下车去买,我则需要掉头。

位置并不宽敞,一边还是水域,一边是稍高的泥地。谨慎+小心,告诉自己要分清前进还有倒车,倒车要加点油才能上去,前进要把握度,毕竟另一头就是水域,如此倒腾几次才成功。

码头这边其中一家买海鲜的店,鲜活鲜活的海产品

在超市采购了干粮,恰巧隔壁的店有清补凉,当然要打包啦。价格实惠,8元一碗。

神奇的是,我们才返回住宿地,它就停雨了、停雨了......

买了虾、鱼、贝壳回来,因为有冰箱,留了一点虾明天做早餐。海产品还很鲜活,且经济实惠,比往常在市场买的要便宜不少。

这一顿,是我们这次出来玩吃得最爽、最美味的一顿。

第8天

• 地址:昌江黎族自治县北斗东路

这天早上继续在棋子湾这边逗留下,去大角看看再出发。

大角旁的烂尾楼,这几天下来,见着不少

看到有房产广告,拍下来,了解下这边的行情,比我想象的要贵不少。

棋子湾——大角

依旧是专场

沙滩上伶仃见着一些光滑小石子

来张路人照

鉴于昨晚物美价廉的海产,我们决定再次前往昌化镇码头,我们去买干货。

暴雨的洗礼后的码头。

• 地址:儋州市三都镇洋浦经济开发区盐田村半岛
  • 简介:欣赏千年古盐田的壮观,领略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伟大。

儋州千年古盐田,刚落脚就能感觉到一阵阵咸味、空气中都弥漫着黏糊黏糊的感觉。

空地上都是卖各种盐焗产品的店,最为突出的就是盐焗鸡、盐焗蛋等。嗯,还有盐卖。

听当地人说,最近这几天天气不好,所以就没有在晒盐,往日这盐田还有在用。

第一次见盐田,比较新奇

转一圈后,点了盐焗鸡还有粥就是这天的中餐。

这次出来,吃了两只鸡。

午餐后,我们返回海口,住码头附近,等着通航的消息。

第9天

返程

若是今天不通航,我们计划去骑楼老街去吃吃当地美食。

算幸运的,8点8分就出了10点开始通航的消息,冲忙收拾,30分钟后到达码头,赶上了最早一趟船。这得益于关注了公众号,实时掌握通航信息,强烈安利这个。

购票进入码头,有清晰的海南离岛免税提货点的标志。

通过码头出去的,只有新海港有,秀英港是没有的。至少需要提前一天网上下单,可我由于停航这个,最终是作废。

这个是补购的二维码,它也是有条件限制的。飞机离岛,180天内都可购买,补购的折扣要小一点,而且产品没有那么多,无货的比较多。而通过火车、轮渡离岛的,需要在免税店购买过商品才可以购买。而我不符合这个条件,最终没买到。

网上下单会提醒说业务繁忙,建议提前3小时到达,可我到的那会,大概才要通航,只有一个人在这里提货。

因为刚通航,只能来到码头才买票,网上最早能买到的票是2天以后的。

排队等着登船,在小车中,我是排得很前的。

有工作人员在指挥停车,这艘船比过来的那艘还要大,三层停车的。先是货车上船,估计有半小时才轮到我上船。

这艘船指挥的工作人员老凶老凶了。

比较背的,指挥着我停到最底下那层。

从停车区前往4层的客舱,相当于我要爬4层楼,这是船内部的场景,内部充满着各种咸鲜味,锈色斑驳。

看着这,想起了剧场版柯南其中一集,在游轮上发生的故事。话说,有大半年的时间我没有看过了,自从它后面那几百集都搞了VIP之后......

误打误撞来到了5层的VIP区,每位50元,还包含着饮品。此外还有点运动场所,只是空无一人。

8点40到码头,原本10点的船开的船,迟了半小时才到,临到岸,又泊位紧张,再后来,出去的时候,我整整在车上等了一个小时才轮到我出去,我已经是倒数10个出去的了,真真是最早到最迟出去,这个时候将近2点。

以为停航了1天多,徐闻码头这边进港路这一段塞车应该塞了有10公里,我沿着马路开了半个小时对面还是塞,上高速前还经过一段水浸路,之后又是中雨、大雨、小雨、无雨交替进行着。这一天对注意力、眼睛是很大的考验,晚八点后才回到家。前后历时几近12小时,漫漫回家路。

海南9天行程下来,开了2000公里,我从未想过我能开这么长的距离,虽然路比贵州的好开很多,基本没有什么隧道,之前在贵州那几天也就1000多。

这一次,妥妥地发掘了自己开车的技能,往日我是不去城市的,总觉得容易违章,之前一直说着开车去佛山找伙伴们玩,至今未兑现。回来2天了,还没收到违章的信息,估计过关啦(*^▽^*)。

完结

聊一聊旅行那些事

寻找“湛蓝”之旅就此告一段落,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若再来海南,再到三亚,我要坐上游轮,去祖国的更南边,去向大海的腹地,去西沙群岛,去遇见那“不染纤尘”的“蓝”。

这是一方神奇的土地,来到这里你会爱上这儿,毕竟,这,有“魔海”

这是我2020年的第一段旅程,期待、筹划、筹谋下一段精彩旅程。

我的一个梦想:我要成为一个“兼职性(率性、随心)”的旅行博主!

(文笔还需锻炼,摄影技术、装备有待加强!每次申请“精华”都被卡,短期小目标,拥有自己的一篇“精华”游记。通篇看下来的都是“好友友”,感谢!欢迎转发,请不要piaoqie,不然就过分啦,毕竟KK写这个也是花了心思的,拜托啦!)

下一段旅程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