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香格里拉 河北小天山 麻田岭

攻略   >  左权旅游攻略   >  京西香格里拉 河北小天山 麻田岭

• 出发日期/2020/08/18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自驾 夏季

前言

比起烟雨江南,北方的四季五彩斑斓,云雾缭绕的夏季更是风光无限。今天,我们从省会石家庄出发,去往保定涞源和张家口蔚县交接的地方,寻找被人们誉为京西香格里拉的河北小天山。

第1天

麻田岭

八点从石家庄上高速,两个小时抵达涞源南高速口,沿着新修的国道G112向麻田岭方向驶去。大约半个小时,我们抵达本次旅行的第一个盘山公路,这里是李家黄村,据说不知何时在这里还发现过“龙脉”。无人机飞上云端,回望这条通往涞源县城的山谷,群山若隐若现,在白云中,或许还有白石山。

从这里向北翻越山岭,就是张家口的蔚县。曾经这条路运输过多少煤炭,而今天随着华北地区禁散煤的要求,往日繁华的公路已经变得安静孤单。

到了张家口蔚县境内,风景变化突然,青青的草地开始出现,稀疏的森林在草地边缘,眼前的云层已经是第二重天,继续前行,我们要赶在中午到草沟堡吃午饭。

在公路上行驶,我们遇见了一条林荫大道,突然冒出个想法,今年秋天,再来看它好不好?在这里又个指示牌,向右是东甸子梁,那里的风光也不错,如果是轿车的话,那就不要去尝试了。十二点,在草沟堡小镇上,简单吃些东西,我们继续前行到达麻田岭的山脚下。

从草沟堡到麻田岭十几分钟的路程,伴随着海拔的有一次提升,云层在麻田岭村的身后飞行,我们也迫不及待向白云深处。此刻是不是会想起那首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在麻田岭的山顶,我们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叫它京西香格里拉、河北小天山。喝的是银山的清泉~,睡的是草原的摇篮~

远处山峦起伏,茂林的森林一半露出,一半在云层深处,脚下的草地上,开满了各色的鲜花。

在河北周边,还能找到如此惊艳的地方,而且这里是从未开发的原生风景。听曾经在这段路上跑货车的司机师傅们说,麻田岭这里是运煤通道,曾经大家最惧怕的地方,山高坡度大,不是阴雨就是冰霜,6月份下雪是经常的事儿。

翻过麻田岭的山顶,有个向西的路标,指向“麻田岭小天山”,从这里可以将车开到麻田岭深处,我们在这里又会发现森林密布,越野车可以来一场丛林穿行。轿车要小心点,里面的水泥路已经破败不堪,路上好多突起的石头,我们只走了1公里就回来了,因为里面的风景大致相同。

翻越麻田岭,很多古朴的村庄好像还停留在几十年前,有的已经变得荒芜,如今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去了城里定居,这里只剩下赶着牛养的老人了。沿着盘山公路下到峡谷,向蔚县方向行走。

遇见间怪石林立的山口,这里是与飞狐峪并行的九宫口峪,在这里向右就是茶山,向左出了太行山不远,就是蔚县县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