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轻舟已过万重山——桂林/阳朔/龙脊梯田行摄记【桂林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7/25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夏季

前言

记得那天,我爬上相公山,看到美景的那一刻,心中惊叹不已。

靠着观景台栏杆,俯视游船驶过 漓江 ,看着云雾涌动包围 漓江 周边的千万座山,我只想把眼前景象深深 印入心底。

后来,我的身边走来了几个外国小哥,其中一个在和同伴聊天时说:

“I've travelled to a lot of places, but I ha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this before I came to Yangshuo.’”

桂林 山水甲天下。诚不欺我也。

最深刻的记忆

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目前还是三脚猫),最近几年一直在假期到处玩,多给自己拍照,努力留下青春哈哈哈

所以这篇游记里,也会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在 桂林 / 阳朔 / 龙脊梯田 拍人像的小心得。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正式开始游记之前,先放一些图,记录我最深刻的回忆

下图为,代表 广西 欢迎您哈哈哈

龙脊梯田 景色壮美,但是爬起来累的让人神志恍惚

苗族的服饰,特别衬梯田里的景观

俯视梯田,不由感叹前人的伟大,建造了梯田奇观。

相公山,我的最爱。远远近近的山峰像是水墨画一样,是浓浓淡淡的颜色

漓江 漂流,就像是开船驶入一幅画里。

下图的景观,就是人民币20元纸币的取景所在地

银子岩,是我见过最大的溶洞。

从外面看银子岩,就是在 阳朔 随处可见的山头,但谁能想到,这四座连着的山头,内部竟然有这样的奇观呢?我们的包车司机说, 广西 很多山的内部都有溶洞,只是很多溶洞都没被人发现而已。

音乐 石屏 ,银子岩的招牌之一。

溶洞中随意一拍,形态充满怪异的美感

十里画廊骑行,是我第三次骑电动车。第一次骑行是在 台湾 垦丁 ,第二次是在 缅甸 蒲甘 。每次骑行都留下了特别好的回忆。

遇龙河上的 富里 桥,桥两头各种了一棵树,很有年代感。它的位置比较偏远,游客不多,又清净又美丽

富里 桥边戏水的小孩,河水清澈,看得到水下的卵石

工农桥,适合看日落,风景怡人

象鼻山, 桂林 必打卡的景点

几句碎碎念

我在 江苏 长大,爸妈现在都在老家一所大学里工作,而我在 上海 生活。

平日里见面太少,就觉得,不如趁着爸妈放暑假的时间,全家出游。

为什么选择来 桂林 呢,因为我爸妈那辈人都对 桂林 有着非常好的印象。在出行之前,爸妈就很雀跃地叮嘱说,一定要去象鼻山,一定要去 漓江 坐竹筏,看看那些最经典的景色。而我,作为一个自由行经验丰富的人,当仁不让承担了规划行程的责任。

说实话,我在马蜂窝搜索游记和评论时,看到很多人对于 桂林 / 阳朔 景点的负面评价,心都凉了半截。但实际旅游回来之后,却觉得这是一次挺不错的经历。

如果满分一百分的话,我给这次旅程打90分。

满意的点主要是:1. 阳朔 和龙 脊那边的景色真的非常独特,尤其是 阳朔 ,此行最爱。2.物价不算高。3. 我们去的几天天气真的特别特别好,虽然真的很热哈哈哈。4.因为这次是包车旅游,所以很幸运错开旅游团大部队,也去了几个比较小众的景点,很满意。

扣分的原因主要有三点:1. 有一些很一般的风景,可能在我眼里只能作为市民公园的地方,都被圈起来当景区。2. 有些景区显得有点功利。例如把景区里视野最好的点圈起来,由景区工作人员统一拍照(但是亲测,在人少的时候,也可以自己跑去拍一拍);再例如有些景点出入口,把明明很短一段路程隔成山路十八弯,就为了让游客们能经过所有售卖纪念品的店铺。3. 一小部分景点价格有点偏高。

关于导游

感谢小君导游的热情接待,如果你喜欢桂林也想了解桂林,不管是经典线路、小众线路,风土人情,特色美食,自由行,跟团游,定制游,都可以联系小君导游她能给出适合你的出行方案~真的太赞了

DAY1 (桂林)象山+叠彩山+伏波山+

我们是7月25日凌晨抵达的 桂林 两江国际机场。从两江机场到 桂林 市区,如果不堵车的话,车程是40分钟。

我们住的宾馆就在市中心 正阳 路步行街旁边,步行去 象山 公园也只要15分钟左右。

早上九点钟,我们出门去 正阳 路步行街吃了份 桂林 米粉,店家名字叫“崇善米粉”,店铺里游人爆满,但它的味道难吃的让人怀疑人生。我本人是很喜欢吃米线/螺蛳粉的,所以我更倾向于是店家的味道确实有问题。

吃完粉,继续往 象山 二号门进发。

这里给大家说一个小窍门, 桂林 里所有景点都在淘宝买票。淘宝的票价比现场买要便宜很多(基本上要提前一天订),而很多景点还有联票,联票又比单独买一个个门票要划算一些。

例如,我这次买的是“象鼻山+叠彩山+伏波山”三个景点联票,共60元。而如果单买象鼻山门票则是45元,叠彩山+伏波山27元。再例如,“象鼻山+独秀峰( 靖江 王府)”联票110元,但如果单买的话,象鼻山45, 靖江 王府70。

但是注意了,如果在淘宝上买票,并不是买好之后发个二维码给你之类的,而是需要到店家指定地点等着旅行社出票(例如他们可能指定,要去 象山 公园二号门,别的入口都无法取票),等待的时间不一定,有可能是五分钟到半小时。

我们订票的地点还比较好找,到了订票的旅行社之后等了十分钟,对方一个工作人员就带着我们进了景区大门。

象鼻山可以说是 桂林 市最最地标性的景点了, 象山 景区里面唯一的景点就是象鼻山。可能有些朋友说,花45元只看这个有点贵,那我干脆不进去了,就在公园外面拍张照片不就行了。但是景点那边也很鸡贼啦,公园外面比较好的拍照角度全部种了树挡住,等你走到没有树叶挡住的地方,已经拍不出象鼻山的景点形状了。

在 象山 公园里面,最主要有三个重点游玩的路线:

1. 在象鼻山最经典的角度拍照

2. 绕到象鼻山后面,从象鼻子底下的角度看象鼻山(这里好像叫水月洞)

3. 爬象鼻山,俯瞰 桂林 景色

我们从 象山 公园的二号门走进去后,立刻就看到了象鼻山最经典的拍照角度,下图的角度基本上可以算作 桂林 的标志了吧。不过,这个时候 漓江 里的水非常少,浅滩干涸了一大片, 水里 面也有很多水藻。

丰水期的时候,象鼻子应该是淹没在水面下的,但今年七月份水位特别低,象鼻子露了出来

岸上有租借民族服装拍照的摊位,租借一次20元。我也是看到有游客穿着苗族服装在象鼻山前照相效果非常好,就临时起意租了一套试试。

穿上之后,突然觉得自己变身成了 桂林 旅游的代言人,心里不由涌上一股敬业之情,摆起了各种“ 桂林 欢迎您”的土味pose。之后我还看到四五位同行的游客都换了苗族服装排成一排拍照,非常有趣。当天我把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就有朋友留言说,她小时候来 桂林 旅游,就在和我相同的角度,穿着相同的衣服照了相。看来到 广西 旅游的“必做”清单应该有一条:穿少数民族服装在景点拍照

拍完照片之后,我们绕过一座桥,来到了象鼻山的“象尾”处,上山的小道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象鼻山并不高,但是石阶比较陡峭,爬起来有点累,我单程爬上去大概不到20分钟。爬到山顶处,还有一座有点残破的“塔”,就是砖堆起来的,看起来平平无奇。登上山顶后俯瞰 桂林 风景,但因为象鼻山附近都是居民楼,所以沿着观景台一圈看到的就是居民楼和(有点干枯的) 漓江 ,景色比较普通。

下象鼻山时,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从另一条路下山,下到象鼻子附近的地方。

但因为我妈没有爬 象山 ,在山下等着。于是我和老爸原路返回下山,再往山的后面绕。正确的道路,是会路过一些拜佛的地方,走五分钟左右,就到了象鼻山的另外一个侧面。在找路的时候,爸妈还跟我争论很久,因为我们一直没找到正确的路,他们觉得肯定不能绕到象鼻子底下。后来问了附近小摊贩,发现确实可以绕过来……好险没有错过。

在象鼻子下面取景最好的位置,被景区工作人员拦了起来,说是可以免费拍照领取2寸照片。2寸照片什么概念呀,就是大头证件照的大小,拍全身是什么都看不清的。如果需要放大,就要付20元。

后来等到排队拍照的游客很少的时候,我厚着脸皮过去问能不能自己拍,工作人员也同意了。同样的情况在之后几天的好几个景点也发生过,就是景区工作人员把最漂亮的地方圈起来给游客拍照(洗大照片20元左右),但如果没什么游客的时候,你跑到那边用自己的相机拍,工作人员也并不会阻止。

从象鼻子底下看象鼻山,发现 漓江 的水真的枯的挺厉害。而且有意思的是,大象鼻下面还有小象鼻。我还看到远远有些游船开在 漓江 里,很多游客站在船上拍象鼻山,但由于 漓江 水太少,他们也没法把船开到太浅的地方来。

我们从 象山 公园离开后沿着 漓江 走,看到了一些可以下到河滩的台阶。但是这个角度拍 象山 不太看得清象鼻子

我们溜达着回了 正阳 路步行街吃了顿午饭。午饭时,在老板的推荐下点了啤酒鱼,鱼选的最贵的那种“剑骨鱼”。剑骨鱼长得很像鲶鱼,吃起来刺少肉嫩。不过后来几天我们吃了便宜一点的毛骨鱼,觉得和剑骨鱼口味差别不大。

吃完午饭,我们回宾馆睡了个午觉,避开了最热的正午时分。

下午三点半,我们打了个滴滴去叠彩山。

桂林 市里的几个景区之间距离并不远,例如 象山 、 靖江 王府(独秀峰),伏波山,七星公园,距离都很近,打滴滴基本上十元以内。

叠彩山,要比 象山 要高一些,但它的台阶没有 象山 那样陡峭,我妈妈膝盖不太好,但她说爬叠彩山没有很困难。我和爸爸妈妈走走拍拍照,差不多25分钟左右登顶。

叠彩山附近的景色,比起 象山 俯视四周的景色要好得多。 象山 附近大多是居民楼,但叠彩山附近有一些山、塔、江,自然风光更好。

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桂林旅游攻略❤

登顶后, 漓江 一览无余

我拍照的地方,身后是从叠彩山望出去景色最好的地点。

老爸看景的时候一直说,如果坐船时候,看到两岸都是连绵的山峰,那景色就相当好看了。

我告诉他,明天 漓江 漂流就是那种景色。

从叠彩山下山后,我打了个滴滴去伏波山,结果没想到!!!车子开了不到五分钟就到伏波山了!!!其实叠彩山和伏波山是挨着的山头,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吧,失策了。

抵达伏波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结果发现,它的山底洞穴有些石雕的地方,居然已经关门上锁了=。=山上有个什么寺,也已经锁门了。

后来我们绕了下伏波山,就是山底有个洞穴,没太有意思。我们也没有再爬到山顶了,因为毕竟伏波山和叠彩山就是挨着的山头,且伏波山还没有叠彩山高,我们觉得登顶后景致不如叠彩山,也就算了吧。

逛伏波山的时候,我看到下图这个东西,我第一眼以为是只眼神倔强的鸭子。

再定睛一看,发现是孔雀,有点搞笑

离开伏波山后,我们打滴滴去椿记烧鹅( 中山 店)吃饭,因为这边吃完饭之后可以散步去两江四湖看日月双塔的夜景。

到了椿记烧鹅后,我发现门口有好多好多人排队……这是我在 桂林 首次见到那么多人排号吃饭呢。不过对于在 上海 生活的我来说,这样已经算是常见现象,于是我们领了号淡定地坐在门口等,等了半小时左右就排到了。椿记烧鹅里面大多数是大圆桌,来吃饭的人都是几波人拼桌吃饭,排队挺快的。下图是排队盛况

椿记烧鹅的菜色确实不错,它的烧鹅真的蛮好吃,另外记得点了咸蛋黄茄子,炒藕片,榴莲酥,炒螺蛳都还不错的。它家上菜也快,点完菜之后服务业在旁边放个沙漏,半小时之内所有菜色上齐。

吃完饭,我们步行前往两江四湖景区看日月双塔。这边是一个开放的公园,沿着岸边走,可以一直欣赏日月双塔的夜景,周围还有些歌手在岸边唱歌,气氛很好。

说实话,日月双塔晚上比白天好看多了。白天时双塔后面的居民楼一览无余,但是夜晚只剩下双塔灯光最闪耀。

下面对比一下白天拍的日月双塔

回宾馆的路上,我们看到了这家 “ 漓江 大瀑布酒店”,整个酒店外墙都是瀑布,太牛掰了!而且仔细一看还能看到两道彩虹

DAY2 漓江漂流+银子岩+西街

早上6:30,我们包车的司机师傅就来接我们了,因为我们8点钟就要赶到杨堤码头坐竹筏漂流。

我在淘宝店定竹筏漂流的时候,看到那些店里都说 漓江 杨堤-九马画山是8:30封航,所以必须8:00就到码头领票,8:30前一定坐上船。但是,我们实际上问漂流的师傅,他说是10点封航。但是他一般是8:30从杨堤开出去,然后10:00返程回到杨堤。所以我觉得8:30之后船也能走,大不了就封航时间停在九马画山那边是不是?

原本杨堤到兴坪才是全程,但我们旅游的时候,九马画山段到兴坪因为安全原因停航,所以遗憾地只能漂流杨堤到九马画山段(这段只算是“半程漂流”),到九马画山后,再下船凭船票排队坐电瓶车去兴坪。

大部分旅游团是乘坐中午12点以后的竹筏,没有了大部队冲突,我们很快就排上了筏子。

从杨堤出发的竹筏,是机动竹筏,它也并不是真的竹子做的,更像是塑料(看下图前面那条天船的蓝色管子,应该是塑料)。一筏总共可以坐4位乘客。因为我们是一家三口,不想再和别人一起拼了,于是就补了30元空位费(他们每个空位补30元,上船直接交给筏工)。同时你还可以选择坐来回程,就是从杨堤坐到九马画山,再直接跟船返回杨堤,一只筏总共只要多付45元。

之前看游记,好像很多人都给了筏工小费,所以我们也给了20元,问筏工能不能开慢点。但是筏工说,没办法开慢,因为他必须早上10点前返回杨堤的。只是在开船途中,他讲解了一些山头,我觉得可有可无。其实我们包车的司机也告诉我, 漓江 这边的筏工没必要给小费的,给不给服务都差不多。

从杨堤开到九马画山,全程大约50分钟左右。江面比较开阔。坐船时,游客是不能离开座位或者站起来的,所以也没有办法拍人站在船头的照片。看看下图最低的那两个小山头,那是“老人拿苹果”

下图中间那一片山,是“甲天下”香烟包装的取景地

下图的九马画山,据说是周总理来参观时说山上的图案像九匹马,从此它就成为一个地标性的景点。抵达九马画山,也就意味着这次漂流临近尾声

从九马画山下船后,我们坐电瓶车差不多25分钟抵达兴坪。

因为我们想看人民币2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黄布倒影所在地),所以要从下车地点往回走。

路上有些明明应该能眺望到20元纸币背面风景的地方,全都被种上了密密麻麻的竹子。少数没有种竹子的地点,都被私人圈了起来,照相收钱。

但如果仔细找,还是能看到一些开放的小码头,走下去后能看到20元纸币风景。

中午停航时间,所有游船都静静停在岸边

下图是兴坪的电瓶车下车站点旁的一座桥上拍的,水面平静地像镜子一样

路边阿姨挑着水果在卖,她说全是自家果树上结的,5元一筐,我们买着吃了特别酸哈哈哈哈哈

重新返回兴坪古镇后,我们在那条古镇商业街瞥了一眼,发现都是卖小吃小礼品,也没什么兴趣再逛,就直接让我们包车司机载着去了一个农家乐吃午饭。

吃完午饭后,我们直奔银子岩,大概中午13:30左右进入了景区。

银子岩的门票,我们是让包车司机帮着买的,一个人60元,当场出票,不用像网络订票那样等很久。

我之前在查看银子岩攻略时,发现大多数人普遍反应景区里游客过于密集,洞里特别潮闷让人喘不过气。

但其实呢,一般旅游团的行程是早上12:00左右 漓江 漂流,然后吃饭,大约下午14:20之后旅游团大部队陆续抵达银子岩。

14:30之后的这个时间段,洞里真的是非常非常拥挤的,而且由于溶洞通风不好,那么多人待在这个空间里面,二氧化碳增多,就会让人感觉很热,而且呼吸不畅。

而我们13:30抵达银子岩时,景区里的游客特别少,刚开始的半小时真的有种在包场的感觉,而且这个时候溶洞里显得比外面凉快许多。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们一开始走进银子岩的前半小时拍的,大家可以看到里面特别空旷,基本就是我们一家三口走走停停拍拍拍。等过了一会旅游团大部队来袭,所有走道都是人挤人比肩继踵。

银子岩里的小景观挺多,其中招牌景观三个:1.音乐 石屏 。2.瑶池仙境。3.雪山飞瀑。这三处景观确实很漂亮。

其中音乐 石屏 和瑶池仙境前面都被景区工作人员圈起来了,由景区工作人员给你拍照,取大的照片每张30元。但是亲测,如果在游客少的时候你自己过去拍照,工作人员也不会阻拦。游客多的时候,基本就是大家排着长队,十秒一个人轮流过去拍而已。

虽然我看到网上差评挺多的,但是我爸看的一路惊叹,大自然太神奇了!这个溶洞太大了太厉害了!去过这个溶洞以后别的地方的溶洞都不用去了!

下面请欣赏,第一个招牌景点——音乐 石屏

音乐 石屏 得名是因为敲打它的时候会发出悦耳的音乐声,不过为了保护它,现在已经禁止敲打

再来欣赏第二个招牌景点——瑶池仙境

瑶池仙境,是银子岩最大的精华(耳机介绍里说的,不是我封的)

钟乳石的下面有一潭水,完美倒映了钟乳石,站在水边看起来就像站在深不见底的悬崖边一样

好神奇的景观啊

再来欣赏第三个招牌景观——雪山飞瀑

DAY3 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富里桥+

今天我们定了早晨8点遇龙河金龙桥到旧县的竹筏,这一段路差不多一小时,中间会经过九个有落差的小堤坝,挺有趣的。

遇龙河竹筏每筏最多坐两人,如果人数是单数,又找不到人拼筏的话,需全价把另一个位置的费用也给付了。

因为我们一家三口是单数,所以我就在淘宝上找了一个含接送并保证能帮助拼筏的店家,每个人费用152元。

因为我们早上8点钟就开始漂流,这时的旅游团也并不多,所以很快就排到了筏工。这边的竹筏才是真正的竹子做的筏,是纯人力来撑船的。

坐上船之前,我就看到岸边有告示,说禁止携带电子产品乘船,否则后果自负,但是玩遇龙河怎么能不拍拍照片呢哈哈哈。不过话说,我之前看到淘宝店家的页面里面,有许多人站在船头,或者站在船上互相喷水枪的照片,但这次坐船的时候,筏工特别叮嘱不能站着或者离开位置呢。

相比于 漓江 有护栏的机动船,遇龙河的船显得更“贴近水”。把脚往旁边荡一荡,就能浸到遇龙河河水。竹筏窄窄的,感觉一不小心相机就会掉下去似的。所以我拿单反拍照的时候特意把单反袋子在手腕上缠了好几道,手机也套了防水袋。

下图为出发地点金龙桥

网上都说,遇龙河相比于 漓江 ,更像小家碧玉。 漓江 的江面比较宽,遇龙河河面比较窄,我自己是觉得遇龙河更符合我的审美。

我们一开始漂流的时候,阳光还不是很强烈,所以天显得有点阴。等过了二十分钟吧,阳光闪耀,天也变成很清透的蓝色。

之前,我也问过包车的师傅,坐遇龙河竹筏要不要给小费,给多少。包车的师傅说,因为遇龙河是人力划船,给筏工一点小费可以让他划慢点,一个筏子给20元就行。

竹筏出发十分钟之后,筏工就开口问:你们想不想划慢点,听听讲解呀。

我妈咪就说:好啊!我们要玩好的!然后给了20元钱。

P.S. 其实景区应该是禁止筏工要小费的,不过我们也是觉得筏工辛苦,而且20元钱,对于游客不是什么大钱,但对于他们不太一样。而且我也不想在看那么美的景色的时候,身后有个人摆臭脸、恶声恶气的,大家如何抉择自己把握。

之后,筏工基本上是以比起平均速度偏慢的速度划的,我妈(我妈特别能侃大山)一路上拉着他聊天。

筏工说,他一天基本上就能划一两趟船,因为人力撑船其实非常累,到了旧县码头后,几个筏工还要一起合作把筏子装车(每个筏子几百斤重的),筏工们跟着回到金龙桥码头。

我们游客乘坐一条筏子付300元左右,而筏工划一趟船的工资你猜是多少?80元。如果在他们推荐下去吃了烤鱼或者买了景点拍的照片,再有点微薄提成。也就是说,他们一天的工资大概是160元左右。我们坐船的时候,还看到有些筏工腰上贴着膏药,我妈偷偷跟我说,筏工们做这个工作,肯定多少会有点腰上的毛病。

关于划一趟船80元这个事情,我们后面还特地问过包车司机,因为我们觉得这个价格太低了会不会是筏工撒谎。结果包车司机说,这些筏工其实每划一筏,当月发下来的工资是每筏50元。到了年底发“提成”,再按每筏30元的提成统一发一次钱。

包车司机讲,一开始遇龙河的竹筏都是个人的,游客乘坐筏子花的钱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二,筏工个人能拿到所有的钱,两方都比较满意。但是后面做的比较红火时,有关机//构要求统一管理,于是就形成了现在的局面,筏工们怨声载道,想尽办法问游客讨要小费补贴,游客们原本乘竹筏的票价就不低,还要被筏工刁难要小费,也很恼火。

其实要我自己想吧,统一管理也是好事,能让市场不会太混乱。但现在管理竹筏的公司从中抽/成太多,游客付得多,筏工拿的少,应该改一改

言归正传说回遇龙河景色。

我们游玩的时候遇龙河的水是偏绿的,比较清澈,有些时候就能看到河里飘摇的水草。

一开始从金龙桥开船时,竹筏不算太多,但到了遇龙桥的时候,筏子骤然增多,真的就像下饺子一样,筏挨着筏。原因是在遇龙桥的码头可以坐一段“遇龙桥顺逆流”竹筏漂流,价格只需80元左右,很多旅行团为了便宜就把游客带来坐这一段,但其实这一段非常短,竹筏可能就划出去两百米就掉头,看到的景色也不多,就是遇龙桥开始,再回到遇龙桥结束,全程25分钟左右,某些有良心的筏工会让你多漂15分钟,而且这段四周都是拥挤的筏子,让观景体验大打折扣!

划重点:建议不要去遇龙桥顺逆流这一段漂流!!

下图就是遇龙桥顺逆流河段,大家自己体会吧

真的是下饺子

漂流如果都看到这样的风景,就失去游玩的乐趣,只剩焦躁了吧

我妈咪,坐在船上也没办法,只能给她照大头照

太阳越升越高,早晨的薄雾散去,天空显出漂亮的蓝色。这时差不多是早上9点

我在淘宝订漂流的时候,店家忽悠我让我7点来漂,说是7点人少。但我8点来,也没排队啊,而且后来太阳升高,雾散了,映着蓝天看遇龙河才最漂亮

我们的筏子离开了“遇龙桥顺逆流”漂流河段,瞬间清净了很多

我们从金龙桥坐到旧县这一段,会经过9个小堤坝。

一开始到第一个堤坝的时候,我远远看到有竹筏下堤坝,当时以为是有人的船翻了,吓了我一大跳。第一次竹筏划下堤坝的时候,我还是很害怕的,但后来发现还是比较安全的。堤坝的落差应该不到一米,船头落下去的时候会有很多水溅上来,最好是穿着不怕水的凉鞋,因为鞋子和腿都会有点被打湿。

看身后筏子排队

下图竹筏聚集处就是旧县码头

路过最后一个堤坝的时候,会有景区工作人员守在那里拍照,上岸之后可以选照片现场打印,每张20元,我和我妈挑了两张,因为坐竹筏的时候我们也没办法相互拍照嘛,想要留念只能买景区拍的照片了。说实话,抓拍的挺不错的

后来我和我妈在岸边等了15分钟后,老爸才上岸。和他拼筏的是个年轻男人,两个男人坐一筏太重了,他们的筏工就很吃力划得比较慢,所以到的也比较晚。

因为我在淘宝上订的漂流的含码头到酒店接送,所以一车人坐上大面包车返回 阳朔 。车上大家交流小费的事情,普遍都是一筏给了筏工20元。不过有个带了个孩子的年轻妈妈讲,她和她女儿(六岁的小姑娘)坐一筏,她的筏工是个老头,划了五分钟就问她要小费,要八十块。年轻妈妈就呆了,因为她知道肯定不是那么多钱。于是她说:“大爷,我给你30块吧,行不行?”筏工就生气地说:“30块,你哄小孩呢?给80。”年轻妈妈很生气,就说,那我一分钱都不给你了,你爱怎样怎样吧。于是筏工就把船撑得飞快,一路上又阴阳怪气指桑骂槐,她们是我们这拨人里第一个上岸的。

其他游客听了都挺为她生气的,她遇到的筏工实在很过分,大家都说这种情况她应该记下筏工的号码(每条竹筏是有号码的,有点像车牌号挂在筏子上,而且上船之前景区工作人员也会把筏工的号码写在你的票上)去投诉。我们一车游客,大部分的想法是,我们也体谅筏工辛苦,所以额外愿意付一些小费。但像这种态度恶劣张口要80元的,就不能忍了。不过后续是年轻妈妈带着小孩不愿再生是非,后面也没有投诉。

回到酒店退了房,已经将近11点。

我们联系包车的司机,又把我们送去了昨天晚上吃的团购的餐厅哈哈哈(我们真的是吃上瘾了)。

爸妈纷纷表示昨晚的四人餐量太大了,于是我换了一个两到三人团购套餐,才136元,爸妈反而更喜欢这一个套餐的菜色。

吃完饭,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十里画廊附近,我们租电瓶车游十里画廊。

租电瓶车一辆50元,我单独骑一辆,我爸载着我妈骑一辆。

骑电瓶车这门技术吧……我只能说,如果你会骑自行车,那么骑电瓶车应该是十分钟可以上手的。

我第一次骑电瓶车是在游 台湾 垦丁 的时候,和小伙伴骑电瓶车玩了一天。第二次骑电瓶车是在 缅甸 蒲甘 ,骑电瓶车看佛塔。

因为十里画廊这边的轿车不太多,道路上大多数是同样骑电瓶车或者自行车的游客,所以也不用太担心交通事故。

我骑行的起始地点在蝴蝶泉附近。

P.S.十里画廊里面所有花钱的景点我们都没去,因为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发现都挺坑爹。

等我们骑到工农桥的时候,可以选择两条道路。

有一条道路,“据说”是沿着遇龙河的,就是上面地图里工农桥-水厄底码头-遇龙水韵直到 朝阳 码头那条线

另一条道路,就是沿路工农桥-大榕树-月亮山(十里画廊)。

我当时觉得沿着遇龙河骑行特别浪漫,而且看到有游记里有人在“遇龙水韵”这个景点拍的照片特别美,就毫不犹豫选择了所谓“沿河”的道路。结果沿着这条道路骑了二十多分钟都没有看到河,我老爸老妈都怨声载道,觉得我找错路了。

后面骑啊骑,终于!我看到了遇龙水韵!

等我准备去拍照时,发现它被封住了!禁止游客下去拍照!!!晴天 霹雳 啊!

美啊……可惜不能过去拍照了……

旁边的小摊贩表示,从遇龙水韵这边开始,是有一条沿着遇龙河的步道,人可以走,但电瓶车肯定是开不进去的。电瓶车再沿着大路往后面开,开个二十分钟可以到 朝阳 码头。

老爸老妈更加怨声载道,他们觉得坐竹筏已经看过遇龙河了,还不如回去工农桥走另一条道路看看(就是去十里画廊),于是我们就骑回去了。

穿过工农桥的时候,我们停下来拍照。

下图是工农桥码头,遇龙河漂流的下半段是“旧县到工农桥”,我们早上漂流的地点是“金龙桥到旧县”,关于这两段哪个更好也是众说纷纭,我只能告诉大家,我漂过的金龙桥到旧县挺不错。

下图也是在工农桥上拍到 风景

在工农桥上看景时,老爸赞叹不已,连连说:“这里太美啦,真的太美啦!比早上坐船的景色都好看!怎么不漂到这里的?!”

不过我自己是不太看得出这边景色和遇龙河其他景色的区别啦,但总体来说,这里肯定是适合下来拍照留念的地方。

十里画廊这一路吧,也没有太惊艳,但是骑着电瓶车逛逛倒蛮悠闲。

我们骑行的时候是中午两点左右,也是一天中最晒的时候。电瓶车上面有个篷子遮阳,而且骑车时不用自己出力,还有微风拂面,道路两边偶尔有树荫,所以总体来说还好。

如果选择骑自行车,又没棚子挡,又要自己出力,可能会累到怀疑人生吧?

月亮山就在十里画廊的尽头,进月亮山景区的门票是50元,我并不想爬山,只是想在景点外面拍一张月亮山的照片,结果绕着景区外围走了一圈,无语地发现,周围所有能看到月亮山的角度都被种了茂密的竹子。

下图有一小块竹子被人扒开了,勉强看到一点月亮山

之后我们原路返回,在路边景色比较好的地方摆拍了骑电动车的照片,这时还是蓝天白云,十分钟之后就开始下大雨了。

DAY4 龙脊梯田(龙胜金坑)

早上九点半,我们从宾馆出发,开车前往 龙脊梯田 金坑。

其实很多人会选择去 龙脊梯田 一日游,一大早出发,到龙脊之后去有缆车的三号观景台看看,下午三点多就打道回 桂林 。

但我觉得这样的行程有点赶,而且我特别想体验一下住在梯田边的感觉,就定了一晚在 龙脊梯田 的住宿,把游览时间定的很宽裕。

抵达 龙脊梯田 景区入口时,只用了不到两小时时间,也就是中午11点多。司机告诉我们,再往后面开饭店越来越少,所以我们就在景区入口进去大约10分钟车程的地方找了家餐馆吃饭。

龙脊梯田 这边的特色菜大概就是竹筒烧鸡,竹筒饭。这边的炒笋片也蛮好吃的。

吃完饭开车上山,我本来以为索道入口就在不远处呢,谁知道车子往上面开了半小时左右的 盘山 公路才抵达索道起始处。

金坑梯田有三个观景台:1号西山韶乐,2号千层天梯,3号金佛顶。

这三个观景台,实际上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片梯田。

1号西山韶乐和3号金佛顶是相对的两个山头,2号千层天梯接近1号西山韶乐所在的山头,但2号千层天梯大概只是在半山腰的位置,1号西山韶乐靠近山顶。

3号金佛顶可以乘索道上下,单程票价50元。

我们的计划是,当天下午先坐索道上3号金佛顶,然后走下来。

接着去宾馆把行李放下(我们住的宾馆相对接近2号千层天梯,但走路过去也要半小时),然后去游览千层天梯。

第二天上午游览一号西山韶乐(但是最后太累了,没跑过去哈哈哈)。

司机帮我们买了索道的票,单程50元。

但可能那天是周六,旅游团的游客特别多,所以我们排队差不多1小时才坐上索道。

索道差不多坐了15分钟左右,抵达山顶。

金佛顶应该是旅游团游客最密集的地方,这边位置高,视野开阔,但美中不足是观景台边都有栏杆挡住,人站在这边拍照时不太完美。

观景台边有很多小摊出租民族服装拍照,一套10元。

在观景台上看了一小会,我们决定往下走,觉得说不定走进梯田间的小道会风景更好。

下山的路应该是有好几条,我们挑了一条看起来会从梯田里穿过的路往下走。

对于不想步行下山的朋友们,建议大家往下走一小段,拍拍照,再走上去坐索道

下山小路吧,说实话,如果腿脚不方便的人走起来还蛮痛苦的。

我们推测这条路是当地农民在种田时真正会走的小路,有些地方有高低不平的石块,有些地方就是泥巴路,又陡又滑。我穿着一双凉鞋,下山的时候都害怕鞋底刹不住或者扭到脚。

天气特别好,但是真的非常晒!!!

插一句七月下旬三伏天旅游的感受,就是每天大汗淋漓,走出门二十分钟衣衫全湿透,帽子也不敢摘——不是怕晒,而是因为头发全被汗打湿贴在脑门上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总的来说我们还好,没有中暑,只是老爸因为坚持不防晒而胳膊被晒伤(现在旅游回家了我妈说他黑的跟碳似的)。

现在梯田是绿色的,但听说最漂亮是五月梯田放水的时候,以及九月底水稻成熟变成金黄的时候。最不好看的时候是冬天,因为田里光秃秃的,这边又很少下雪。

看下面漫漫长路啊,大家看到山脚的村庄了吗,我们要一直走在那儿啊啊啊啊啊啊!!!!

粮食长势喜人,干///部表示满意

这一路上,我们都没有遇到其他下山的游客哈哈哈,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才下到山底停车场。P.S.走小路下山还真的挺容易迷路的,因为有些岔道实在不知道往哪儿走,我们也摸索之后才 成功 下山。

给大家看看美美的照片背后多么艰难,下山的路途真的是挺崎岖的,我那天真是脑袋进水了,为了照相好看穿了一条特别窄的裙子,下山时只好一手撑伞,一手拽着裙角,胳膊里夹着微单,呜呜呜呜

下山后看到的水果,右下角那是什么谁来解答一下?

还有这个长得像海参的,又是啥?

火参果

里面有很多籽,有一点点像香瓜的瓤的口感(像瓤!瓤!),有点微酸的味道,卖水果的阿姨切开后给里面拌了一勺白糖。但是真的很一般,帮大家扫雷了

我们住的宾馆叫 龙胜金坑御野龙脊全景客栈 ,这家客栈的视野非常好,在酒店里就可以看到整个金坑梯田,一二三号观景台全都在视野范围内。但是这家宾馆门前那段山路非常颠簸崎岖,一般小轿车上来肯定会被刮底盘的。不过可以联系宾馆老板开越野车去索道入口的停车场去接人,到宾馆大概15分钟。

这家宾馆的客房都是大落地窗,目前总共有三层。第一层是吃饭的地方,第二三层是住宿的房间。第一层就有开放式的走廊,可以在那里边吃饭边看梯田景色。

至于住宿的房间吧,那些对着梯田的房间当然就爽歪歪了,直接在房间里看景。但有些房间就比较惨了,落地窗对着宾馆门前的路,而我们因为入住时间比较晚,就不幸被分到了这样一个房间……(老板娘这样安慰我们:没关系,梯田里没有灯光,晚上田里一片黑,他们对着梯田的也啥也看不到。然而我并没有感觉被安慰=。=)

下图是宾馆一楼观景台

以下照片是从宾馆一楼景观台用长焦拍到的景色

注意下图,可以看到山顶是3号金佛顶观景台

梯田的线条很有趣

宾馆距离2号千层天梯大约步行30分钟路程,从2号再往前走40分钟左右到达1号西山韶乐。

下午快5点的时候,老爸喊我跟他爬爬2号千层天梯,我妈因为比较累了,就待在宾馆休息。

从宾馆走去2号千层天梯的路,比我们从3号金佛顶下山的路要稍微好走一些,但也都是不太规整的石板路。

从拍照的角度来说啊,走2号这边,时不时有条可以走进梯田里面的路,人直接站在梯田里面拍照是比较好看的。而3号金佛顶太高了,观景台边都是栏杆,游客几乎不能走进梯田里(除非你像我们一样走下山),在那里拍人像照,照片里有栏杆,梯田显得又远又模糊,照出来并不好看。

如果说3号金佛顶是让游客看全景,那么2号千层天梯看到的梯田则更加规整。

2号观景台这边依然有很多租借民族服装拍照的小摊位,租一套10元。我想尝试一下不同的民族服饰,所以就租了一套红瑶族的衣服,结果拍完回去被我妈看到说我照的像个老太太。

大家看我下图照片里面,那些房子里面,最高的那两座,左边那个就是我们住的宾馆。

抵达2号观景台后,如果顺着下图这条路继续走,可以走到1号观景台

太阳6点左右下山,但直到8点左右天空还是有些光亮的,大家务必在天黑之前回到宾馆,梯田里几乎没有灯光,在夜里摸黑走梯田小道轻则迷路重则摔个狗吃屎。

对了,提一句。我本人是个特别招蚊子的体质,所以随身带了那种野外夜钓时喷的强力防蚊液(因为我怀疑梯田里蚊虫多),后来爬完梯田呢,倒没有被蚊子咬,但我的脚脖子和膝盖上多了几个小红点,挺痒的,我强烈怀疑是站在小路上休息的时候有蚂蚁爬到我腿上咬的,这边的蚂蚁超大的,是普通蚂蚁的好几倍。

晚上在宾馆吃了饭,从观景台上看梯田,果然是漆黑一片,唯有那些宾馆聚集的地方有灯光。

DAY5 龙脊梯田+独秀峰(靖江

早上起床后,我妈觉得精神百倍,提出要去爬2号观景台。

但是我妈的体力还是比不上我和老爸,所以我们中途休息了一小会,大约40分钟左右到达二号观景台。

从2号观景台往下看,看到的梯田很大片,而且规整

我觉得,二号观景台附近有两个点很适合拍人像。

1.被拍的人站在护栏角落里,拍照的人站在上面一层观景台俯拍。

更详细图示如下(这是从3号金佛顶拍到的二号观景台构造),被拍的人站在红色位置,摄影师站在蓝色位置

第二种则是从观景台往下走,走到有观景台阶梯的最下面,这里没有护栏,且往旁边走一点能走进梯田里。拍照的人站在台阶上俯拍取景。示意图如下,圈出来的部分

拍出来效果图如下

前一天的时候,我不是在观景台那边租了红瑶族的服装嘛,结果我们一大早来的时候,那位阿姨已经出摊了,又热情招呼我去租服装。租衣服10元

这次我又租了苗族的服饰(和 象山 穿的很像,但是这套更精致),可能因为苗族服饰色彩比较鲜艳,尤其是红色很衬梯田的绿色背景,而且头饰又精致,所以拍出来是比较好看的。

七月的天气啊,虽然热的要命,但拍照还是相当好看的

逛完2号梯田,已经10点左右,老爸老妈也已经有点疲惫,纷纷表示没力气再爬去1号观景台了。于是我们回到宾馆,由老板送去山下的索道入口处的停车场,喊上包车司机返回 桂林 ,在我的旅游计划里面,这天下午安排了独秀峰( 靖江 王府)的景点。

靖江 王府是一片矩形区域,而独秀峰就在这一大片围墙里面, 靖江 王府外面还围绕着护城河。

其实我看到网上对这个景点评价都不太好,说里面建筑都是新的,独秀峰就一点点,门票却贵的出奇。我也犹豫过要不要去。后来我爸问包车司机,里面的建筑是不是新的?司机说是老建筑,XX朝代的时候就在这里,我老爸决定说,老建筑还是可以看看的。

抵达 桂林 已经是中午近两点,我们本来找了个团购去小南国吃饭,结果落座点餐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中午2点之后已经不能用团购了,悲剧啊……我们后面单独点餐,小南国的一个叫汗蒸剑骨鱼还是挺不错的,我觉得比啤酒鱼做法还好吃。

吃完饭,步行到独秀峰( 靖江 王府)景点门口。我提前一天在网上订了票,票价每人70元,在门口网络售票处取票。

在景区门口,好像是每隔一段时间会有景区导游集体带散客进去,每人发一个耳机解说。但我们进景区的时候,下一个导游要等到20分钟后,我们懒得等了,就决定自己进去,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人发了个号码牌。

为什么要发号码牌呢,是因为 靖江 王府并不是全封闭的景区,如果有游客想逃票的话,我相信还是有人能从别的开口混进来的。但是 靖江 王府里面有些小的解说厅,体验厅什么的,包括独秀峰的入口处,都有工作人员仔细看游客有没有带标牌,没标牌的人进不去。

我们按照工作人员发的地图走,就是一开始看一个 靖江 王府的介绍,之后还看了看拓印文化,自己拍了个拓印的字,还蹭着其他导游听了听 靖江 王的历史。出来后随便看看建筑,很快就到了独秀峰下。

老爸表示, 靖江 王府里这些建筑明明都是 新建 筑!!!

我觉得,历史上的 靖江 王应该是确实住在这个地方,但我们现在看到的建筑应该是后人翻新的。而且大家可能不知道, 靖江 王府还是 广西 师范大学的一个校区,虽然很少有学生在这里上课了,但是,我觉得 靖江 王府就跟我大学校园似的,我本科是 广东 中山 大学的,我觉得 中山 大学老校区里面的很多建筑是民国时期的建筑,看起来比 靖江 王城里的建筑还有文化感呢。

走到独秀峰下,可以看看山下的石刻。附近的导游都在介绍太岁文化,并把游客引导去山下的洞穴,里面拓印着众多太岁画像,导游告诉游客可以找出自己对应的太岁去拜拜(顺便给点钱)。我自己觉得哦,那个洞穴里面的太岁画像都非常新,并不像是文物。

出来之后,老爸老妈表示他们太累了,准备坐旁边休息,不爬独秀峰了,让我自己上去看看。

我觉得自己精力还挺充沛,就一鼓作气爬了上去。

独秀峰确实挺矮的,只有66米高,但是它的台阶比较陡,所以爬山时要扶稳扶手,我觉得是比爬象鼻山还要快,就登顶了。

但是登顶之后呢,也看不到什么风景,因为一圈全都种了茂密的植物,把风景挡的一干二净。唯有一处没有树木遮挡能看景的地方,又是被景区圈了起来,由工作人员给游客拍照。我觉得这样的作风真的挺让游客崩溃的。

转了一圈下山,刚刚好25分钟。

独秀峰已经是在 靖江 王府的最后面了,所以我们就直接从后门离开了。

如果你不爬独秀峰,那么 靖江 王府转25分钟就能转完。如果爬了独秀峰,再额外多加25分钟。 靖江 王府的建筑是新的,独秀峰上也看不到什么景,所以总体来讲我认为它远不值得70元的门票钱(门口正价票貌似是120元)。

老爸也说,这个景点居然比银子岩还贵(我爸巨喜欢银子岩),不可思议。这个景点被我们一致评为此行性价比最低的景点。

吃晚饭的时候,我问我爸妈,觉得这次最漂亮的景点是哪里。

我爸表示:工农桥那边景色太漂亮了!就是太晒!应该把工农桥建成一个风雨桥!

接着他又表示:银子岩也很壮观!遇龙河骑电动车那一段过了骑车瘾,就是太晒了胳膊都晒伤了。

我妈含蓄表示:梯田里面景色还不错,遇龙河漂流也有意思。

至于我自己咧,我最喜欢遇龙河竹筏漂流,还有相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