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归故里|2天走完重庆最复古的4个小众打卡点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在重庆˙归故里|2天走完重庆最复古的4个小众打卡点

• 出发日期/2020/08/25

• 玩法/摄影

前言

任何一座城市,住在城里的人总是不屑于像外地人一样去探寻的,究其原因,或许就仅仅是因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最近因为要外出工作,便开始觉得这座一直抚摸着我却总被我忽略的城市是那么的温柔而美丽。抓住紧凑的时间,在城市的角角落落里搜寻关于重庆的城市记忆。

我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更多地了解我的城市,看到他的沉淀、品味他的浓烈、欣赏他的厚重。

于是,约好了闺蜜,用两天的时间,一起探寻有深度的重庆记忆,一起寻找最特别的复古打卡地,接下来就跟着我们的两日行一起寻找不一样的重庆吧!

行程安排

Day 1:上午洪崖洞重逢1980街区;下午两江影视城。

Day 2:上午董家溪跳蚤市场;下午黄桷垭老街。

【重逢1980街区】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滨江路洪崖洞景区5楼

平时去洪崖洞都是晚上去看看夜景,这次我们把游览洪崖洞的时间安排在上午,目的是避免拥挤的人流,看看白天的洪崖洞是什么模样。“重逢1980”街区便是在洪崖洞游玩的路上偶然发现的宝藏之地,围绕重庆市井气和老巷场景文化,一行一商定制包装重庆年代品牌商铺,真实还原重庆80年代的市井百态,一街一景满是老重庆的味道。对于我这个地道的重庆人来说,真的是满意到心坎的一个景点了。

因为是一个街区的形象复原,所以整体面积还是挺大的,有很多吃的、玩的、逛的,有几个场景是我特别喜欢的,单独列出来分享给大家~

1、中心广场——重回八十年代摩登时尚

中心广场位于重逢1980街区的内城,包扩disco广场、山城电影院、电视墙几个场景。

【电视墙】不知道大家还记得老式黑白电视机吗?我曾在老家看到过,头上有一根天线,就靠着这根天线来接收信号,换节目是没有遥控器的,直接在电视旁边的按钮上操作,声音调大往右转声音调小往左转,电视换台也是一通转,这种电视不像现在的高清电视,它的画面颗粒感很强,色彩很单调,碰上信号不好的时候就会出现花屏,对我来说,看起来觉得有些没劲。

不过,在我妈他们小时候,这可是消遣娱乐的最佳方式,并且这可不是每家每户都能买得起的,乡里隔了好几户人家才能有一台,那是他们要看电视都聚在一起,小小的房间装满了期待的小脑袋,大家挤在长木凳上,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节目,有时演到精彩的地方突然花屏了,大家猛地唏嘘一声,然后派一名小朋友前去悄悄电视“脑袋”,接着便继续看下去。这面电视墙满是老式电视,间或穿插着一些收音机,我觉得很有趣,以为是仿造那些老物件的造型做成的,结果不小心碰到了按钮才发现,这些竟然都是实打实的东西,还可以调声音,着实惊讶到我了。我在想,要是我妈看到这面墙一定会很有感触吧。

电视墙拍照指南:

1、竖屏拍摄,将人物整理与电视墙结合起来。

2、正面面对镜头,手抬起来,指向头上的老电视。

3、利用电视墙上的电视机遮挡住一半的脸,利用红蓝绿的光影拍。

4、头靠向电视墙,眼神略带阴郁地看向镜头。

【山城电影院】接近电影院,一张邓丽君的海报将我深深吸引,虽然我不是七八十年代的人,但是也很喜欢她的歌,她的嗓音温柔婉转、旋律朗朗上口、歌词甜蜜单纯,经典总是不需要过多的修饰便可经久不衰的。

无数人都曾被她的浅吟低唱吸引,在内心留下一股永不消逝的暖意,然而却又觉得遗憾,遗憾不能一睹她现场演唱的风采。

在山城电影院里,我在没有穿戴任何设备的情况下欣赏了一场邓丽君的现场演唱会,中途有一段音乐,我还在屏幕上参与了与邓丽君的同台互动,仿佛一伸手就可以触碰的距离,仿佛真人矗立的3D感受,虽然知道是虚拟的,但还是忍不住紧张心动。这一场跨越时空的深情对唱,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

山城电影院拍照指南:

1、在门口与邓丽君的海报合影,摆出和邓丽君一样的动作。

2、与门口的CD墙合影,摆出酷酷的姿势看向镜头。

3、表演开始前,在电影院里的木质板凳上端坐,目光看向镜头。

【disco广场】“每当迪斯科音乐又响起,我们还是一样在一起”,动感的音乐、炫彩的灯光,来这里蹦一场魔幻迪斯科,体验八十年代的迪厅氛围。红蓝绿的灯光旋转投射,让人觉得难以分清究竟置身在什么年代。

我们正好看到有三个小姐姐在跳舞,中途还会有互动,他们走到我们身边,伸出手邀请大家一同加入。旁边的舞台上还有一个小哥哥在唱歌,场下很多人都在欣赏,还举着荧光棒摇摆,热闹非凡。

Disco广场拍照指南:

1、站在广场中间,摆出酷酷的动作,拍一张全景照片。

2、利用中间的超大收音机做背景,当红光落下来的时候抓拍。

3、利用灯光拍脸部特写。

4、在集体跳舞蹦迪的时候,抓拍动感。

2、山城照相馆——镌刻时光记忆

手机、单反、GoPro,设备越来越方便快捷,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记录生活、定格瞬间。可是从前的人们,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得遇上重要日子才会专门去照相馆拍照留念,大概一年也就有个一次,于是,拍照这件事便显得珍贵。

山城照相馆,是承载着人们美好期待的地方,是记录普通老百姓岁月年华的地方。精心摆放的塑料插花是八十年代的深刻记忆,衣架上挂着的各式服装是重回当年的必备道具,在这里可以租一件复古的碎花裙或者一套花衬衫或者一件旗袍,然后融入此情此景,回忆往昔岁月。

山城照相馆拍照指南:

1、利用照相馆门口摆放的靠椅,斜着坐下,双腿交叉,看向镜头。

2、站在照相馆里面,利用摆花和圆桌,摄像师从外透过玻璃聚焦到人脸上。

3、手扶照相馆的木门,做出往里走往回看的动作。

3、套圈游戏——圈中儿时最喜欢的玩具

这是一间玩耍的店铺,有套圈、打气球、丢沙包三个游戏,每个游戏完成之后都是有奖励的,我觉得特别有趣。店面是黄色为主,黄色代表阳光活泼,是属于小孩子的纯真色彩。有一面墙画着满墙的壁画,活灵活现,好像墙上的动漫人物也快喷涌而出加入我们的玩乐之中。

每个游戏我都去体验了,整整一个框的大圈我都丢完了,结果只圈到一个小手办。

我不服气,又买了一筐,套圈这游戏跟抓娃娃一样,是需要手感的,越玩越顺手,后来我套到了不少小玩意。

玩打气球我可是神气了,毫不夸张地说,我简直是百发百中、弹无虚发,我太爱这个游戏了,满满的成就感,老板在旁边看着都说“你以前怕不是神枪手吧!”,确实,我也怀疑我上辈子是不是一个身经百战的神枪手。

丢沙包就没那么顺利了,要把沙包丢进对面玩偶立牌的牙齿缝里,我总是打到玩偶立牌的脸上去。玩这些小游戏是会上瘾的,玩着玩着都会在心底暗暗跟自己较劲——下一个我一定要中!

渝乐圈拍照指南:

1、跟墙上的大幅彩绘合影。

2、在进行游戏的时候抓拍。

3、举起自己赢得的奖品,露出甜甜的微笑。

4、拿起两个套圈,一手递向镜头,一手放在一只眼睛前面。

位置:洪崖洞5楼

交通:

到洪崖洞交通指南:

1、轨道一号线或六号线小什字站下车,从9号口出站,步行500米

2、轨道二号线临江门站下车,从B1口出站,步行900米

3、公交可根据实际情况乘至洪崖洞公交站、小什字公交站、临江门公交站

洪崖洞五楼步行指南:

可从十一楼或一楼入口处乘坐升降梯或走楼梯到五楼

价格:《重逢1980》八十年代生活情境街区——29元

《寻找邓丽君》全新MR互动音乐秀——29元

《重逢套票》重逢1980/寻找邓丽君——39元

(ps 整个街区分为内城和外城,以上门票信息指内城门票,外城免费)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11:00到晚上24:00,晚上23:00停止入园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Tips:

1、为了避免人流过多影响游玩体验,建议白天去,因为是在室内,也不用考虑防晒之类的。

2、最好是跟父母或者朋友一起去,个人去的话拍场景合照不是很方便。

3、1.2米以下儿童可享受免票,一名儿童需有至少一名监护人陪同。

4、如果小伙伴们想以拍照为主的话建议穿复古点,碎花裙、喇叭裤、花衬衫、旗袍、老校服、大发箍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女生发型可以做个大波浪。

【两江影视城】

逛完重逢1980街区之后大概已经中午十二点了,我们在附近吃了午饭,接着乘车前往两江影视城。两江影视城是以民国历史、巴渝特色为主题的特色街区,是老重庆的文化风情、典型建筑和代表性景点,集吃喝玩乐等属性于一身。第一次知道两江影视城是因为冯小刚导演的电影《1942》,这里是该影片的重要取景地。

上大一的时候我曾去过两江影视城,那时候在一个小店里面做兼职,每到周末就要穿上民国学生装工作。店里来了顾客便上前告诉他们各种小玩具的使用方法,没人的时候便跟着店里的姐姐学包花束,现在想来,也是一段有意思的经历。

现在再去,以游客的身份再去,却又有另外一番收获。

从大门进入,首先出现的是解放碑,笔直地矗立在广场中央。从几个方向看过去,有不同的路可以选择,我们走了一条看起来更热闹的街。

沿着街巷往前走,两边都是小店,有卖小吃零食的、有卖玩具装饰的、还有古装租赁之类的。服装租赁的店铺还不少,大概大家都觉得来到了民国街巷要穿上与之相配的衣服才会更有代入感吧。继续往前行进着,我们看到前面好像聚集了很多人,热闹非凡,于是走进瞧瞧,没想到竟是“军队”在游行。这场景像极了之前在抗日影视剧里看到的画面,此刻,我觉得我就是生活在那个时期的平民百姓,看到抗战胜利军队归来,跟着大家一起欢呼跳跃。

两江影视城的占地面积是比较大的,逛是走路逛下去,也不进店不逗留的都得花上一个小时。但其实也没必要所有角落都触及到,去一些有特色的地方拍拍照再进几家小吃店品一品重庆美食,然后随意闲逛,任由自己的思绪在这里沉淀,可谓是最为轻松实用的一个方式。值得多停留一番的景点有国泰戏院、新华日报、皇宫照相馆、火锅博物馆、相机博物馆等。

两江影视城拍照指南:

1、站在街边,以房屋为背景,优雅地站立。

2、以街角巷道里面的海报和就报纸作为衬托,拍特写。

3、借用街道的一些老旧物件,如人力马车、老爷车等。

4、进入到店里面,以店内的一些装饰作为背景。

位置: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

交通:

1、从解放碑附近出发:步行至临江门乘坐轨道2号线至牛角沱,站内换乘轨道3号线至双龙从1号口出站,步行600米至梦龙广场公交站,乘坐980路公交车至龙兴影视城站,到站步行400米即可。

2、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出发: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地铁站乘坐轨道3号线至双龙从1号口出站,其余同上。

门票:40元/人

1、60-65岁凭老年证或身份证半价,65周岁及以上凭老年证或身份证免费。

2、学生凭学生证半价;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费。

3、残疾人、现役军人、跟团导游、记者、消防员凭相关证件免费。

4、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人员凭职业资格证和本人身份证免门票,随行直系亲属凭相关证件享受免门票。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30,17:30停止入场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Tips:

1、位置比较偏僻,公共交通可能不太方便,最好自行驾车前往。

2、周围还有龙兴古镇和际华园,可以一起规划一天的游玩时间。

3、整个影视城是户外场景为主,最近天气较热,记得涂防晒。

【董家溪跳蚤市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跳蚤市场,其实就是二手市场,很多老物件或者主人家不用的东西就会放在这里进行交易。

我小时候跟着我爸去过几次,在我印象中,跳蚤市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来往的人不多,每个店面好像都有满满的货物,堆得整个屋子都装不下,需要摆到过道的位置上来。每次去总会看到很多我没见识过的新奇玩意,有老电视啊,洗衣机呀,CD呀。

但是现在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这类交易市场越来越少,我也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去过了。和小姐妹发现这家跳蚤市场也是个巧合,我们下错了轻轨,就在这附近闲逛,走了没几步就看到了“董家溪跳蚤市场”几个字。看起来有些老旧,跟我曾经去过的二手市场有些相似,出于好奇,我们便走了进去。

整个市场共有五层楼,其他楼层没有什么好逛的,宝藏都在四楼!要去的小伙伴们请直达四楼,有很多小电器、衣服、用品之类的,逛着就像在寻宝一样!

大部分店家老板人都很好,不会要求进店必须买东西或者驱赶之类的,我们当时拍照的时候,老板还专门给我们空了位置出来,真的太温暖了。

整个市场比较昏黄,东西堆得比较多,一进去会有一股老旧物品带有的独特味道,那些上了年代的物件让人觉得又有些遥远又有些真实。

因为是在室内,不受天气影响,什么时候想去都可以,一秒带你进入怀旧复古的世界,而且这里不仅是拍复古大片的好去处,而且真的可以低价淘到很多好物!

董家溪跳蚤市场拍照指南:

1、坐在市场大门口,一手托着下巴看向镜头。

2、在服装店里面,穿一件上年代的大西装,酷酷地看向镜头。

3、利用座机当道具,假装正在打电话。

4、用很多老电视机做背景,站在电视机前面,举一个小物件歪头看镜头。

5、拿起一个CCD相机,低头捣鼓,拍侧脸。

位置:江北区华新街桥北村88号

交通:轨道3号线华新街站1号出口步行100米

Tips:

1、这边不太好停车,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2、有很多东西都是老物件,大家选购的时候一定要轻拿轻放。

3、周围的美食店不是很多,可以提前自己买杯奶茶过去。

4、出于清洁卫生,个人用品类的东西不建议购买。

【黄桷垭老街】

在董家溪跳蚤市场停留的时间不算很长,我们原计划是晚上就去黄桷垭老街,时间还早,所以我们就沿着黄葛古道往上走。路途不艰险,道路修缮得比较规整,这应该是在山里开出来的路,到处都是参天大树。

黄桷垭老街,起源于黄葛古道,是著名的茶马古道的一部分。相传,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经形成,无数的商人、挑夫、马帮都通过这条山路与外界相互联络,而山顶歇脚的黄桷垭,也正是在这种条件下逐渐发展起来的。

黄桷垭老街全长600米,以“千年黄桷垭,一道通古今”为文化主线,有很多杰出的历史人物曾在这附近落脚,也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人文建筑,如三毛故居、贵州商会馆等。

辗转到下午五点多钟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这里,四处逛了逛,拍了些照片。大部分建筑都是砖木结构的,街上的道路都是石板铺就,透露出古色古香的感觉。

一路上也有很多店铺,古着的、玩具的、吃饭的都有。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来往的人便也多了起来,各家灯火陆续打开,这仿佛是一个穿越的过程,不是突然的转变,而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渡。晚上灯光亮起之后果真是另一番天地,像千与千寻里的画面,因为灯光的关系,拍照很好拍,都不需要太过于找角度,明暗相间让你的照片立马出来复古感。

黄桷垭老街拍照指南:

1、站在道路中间,侧面看向镜头。

2、借用木门做一半的遮挡,歪出一半的头和身体。

3、与古楼合影,比剪刀手,来一张标准游客照。

4、站在红色灯笼下,略微抬头,眼神忧郁地看向灯笼。

5、做出往前走的动作,轻轻地回头,微笑看向镜头。

位置: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12号

交通:乘坐轨道三号线至工贸站,步行650米到会展中心,乘坐346或347至黄桷垭公交站,步行约100米即可。

Tips:

1、这里更适合夜间前往,可以在下午五六点的时候到,到了之后吃个饭就可以好好欣赏了!

2、山路交通不是很方便,周末可能会堵车,最好公交出行。

后记

想告诉看到这篇文章的重庆人:以往你视作日常的重庆城真的有好多藏在城市角落的美好去处,找个时间去认识一下自己的城市吧,别到最后等着外地人帮你介绍你的地盘。

也想对看到这篇文章的外地人说:到一个城市,打卡他的网红景点或许并不是解读他的最佳方式,有时候,通过独特的人文视角或许更能融入这座城市。所以,请和我一起,沉浸在重庆的复古画报里,尽情享受吧~

喜欢记得关注收藏哦~再送上一波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