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这些年你欠重庆的电影票应该补上啦!神雕侠旅带你重庆电影取景地巡礼。

• 出发日期/2020/08/15

• 玩法/自驾 摄影 夏季

前言

(超精彩的视频,先睹为快)

你有多久没有坐在电影院里好好看一场电影了?

今天就请用一部电影的时间,跟随神雕侠旅的镜头,驶入影视迷城重庆,开启一场奇妙的冒险吧!

重庆是2019年《少年的你》,魁星楼阳光明媚的转角,铁路中学光影斑驳的绿荫道,以及中山四路扎根大地的黄桷树。

当你跨过海棠溪幽暗的筒子楼,疾驰在灯火阑珊的南滨路上。

“这是我们曾经拥有过的乐园,是我们逃不掉的青春。”

重庆也是2016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鹅岭二厂天台上播放的CITY RADIO,解放碑喧嚣的夜色,还有那滨江路上撕心裂肺的奔跑。

“如果是路过,那我就在终点等你。”

重庆亦是2006年的《疯狂的石头》,让人头晕目眩的融桥立交和左营天桥,那悬在空中的缆绳,装载着乘客的喜怒哀乐,那隐匿在闹市的古刹名寺,藏满了人们的美好期盼。

“一石激起千层浪,重庆也有疯狂的一面!”

重庆还是2016年的《火锅英雄》,防空洞里“沸腾的人间烟火”,白象居上上下下的喘息。

当我们站在重庆大剧院,望见母城绝美的余晖。

“ 此刻,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如今能够一眼认出,且有自己独特气质的国内城市真的不多。而重庆,这片深居内陆、山水与共的城市,因其独特的地形,赋予了建筑魔幻感,公共交通朋克内核,街巷烟火市井味,这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标签,无疑也是让导演们激发灵感的好素材。

每一部电影的上映,都让你我对重庆有了全新的了解。

重庆不仅是导演心中的宠儿,电影界的自由之光,亦是让所有人都热血沸腾的魔幻之都。

作为半个重庆崽儿,每一部“重庆电影”都曾让我热泪盈眶,不仅被剧情打动,那些扑面而来的迷幻气质,这不就是我心中最爱的那个城市吗!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为什么偏偏是重庆?

欢迎来到中国最棒的影视迷城,看神雕侠旅在重庆,1:1还原四部电影经典片场,来一场浩荡的重庆电影江湖巡礼!

原创作品,感谢观看,希望大家喜欢!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

《少年的你》电影取景地巡礼

去年上映的《少年的你》把重庆推上了神殿,城市中的两座孤岛,面对成人世界的冷漠,选择彼此守护。

帅气的四字弟弟易烊千玺和可爱的周冬雨完美演绎少年的青春。

“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是19年最煽情的泪点。

(电影海报)

同时感谢剧组深度挖掘出一批超棒的电影取景地:“海棠溪、魁星楼、皇冠大扶梯、铁路中学、中山四路等等...”  电影中山城有着特殊的性格,其色彩之鲜艳、之浓烈超过其它很多城市。

“少年的你,中年的我。” 一起重走少年路!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海棠溪正街31-32号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正街。

“岁月将带走一切,却冲不淡人们的记忆。”

看过电影大家应该会对陈念家的栋筒子楼印象深刻。

八边形天井状的建筑,老旧的阶梯,阴暗的色调,犹如一口深井,封印了时光。

(电影剧照VS现场实拍)

傍晚时分穿过金碧辉煌的喜来登双子塔,在一个不起眼的街角,顺着阶梯拾级而上,光阴打磨下泛黄脱皮的外墙、布满灰尘的雨棚,爬满苔藓的石壁。黝黑过道尽头,一束天光从崖壁上洒下来,这不就是周冬雨拍海报的地方么。

转角顺着黑暗的楼梯深入筒子楼内部,闷热的天气,楼底湿度极高,蚊虫发起群攻,拍了两张照片仓皇而逃。

突然想起那句话:“纵然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也要记得仰望天空。”

虽然环境恶劣,但不得不承认这里太具电影感,把我们自带的两盏小灯一架,瞬间还原电影现场。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连接楼与楼之间的平台到了夜晚视野极佳,从走廊末端望出去,渝中区的夜景尽收眼底。

如今的重庆还保留着很多类似的筒子楼,与现代整洁明亮的电梯公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隐秘的角落用重庆话讲就是“卡卡角角“。

(电影剧照VS现场实拍)

每天打开门,面对的是拥挤的楼道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虽然环境很差,种上绿植,挂上手写的对联,这的居民还是用心守护着它。一个阿婆见我们在拍照,笑盈盈地一边叮嘱注意安全,一边要求走时带走垃圾。

筒子楼一侧保留下来层层叠叠的提坎也很带感,能寻见不少的山城的特色。

《少年的你》导演曾国祥说过:“重庆的立交桥、高楼、小巷子就像个迷宫,把人物放在这里,有种逃不出来的感觉,这个有助于电影呈现出青春期难以逃避的忧郁情绪。”

现代化进程飞速的今天,隐藏在林立高楼中的老建筑,以独特的魅力和接地气的生活氛围延续着山城的旧时光,我们不得而知,未来这些筒子楼和梯坎的命运,好在电影里它们都被忠实的记录了下来了。

【小贴士】

1、 参观请小声慢行,自觉爱护环境,不要影响居民生活。

2、 拍摄切记注意安全,切勿做危险动作。

重庆魁星楼

地址:渝中区临江门大唐广场17号。

“在重庆你永远找不到地平线!” 重庆的建筑依山而建,从一楼坐电梯往上十几层,出门一看,还是一楼;进进出出就是魔幻的体验,这也是山城的精髓。

魁星楼天桥的出现,还是让我有点猝不及防,从上半城俗称“建在二十七楼层上的广场” 魁星楼望过去,连接高盛大厦22楼的天桥似乎很普通。

踩上去世界大不同,离地高度65.8米,横空出世个“万丈深渊”,人行其间,桥身轻微晃动,胆小千万别往下望,会腿软!

(电影剧照VS现场实拍)

40多度的夏天,站在天桥上吃冰糕,嘴速赶不上冰淇淋融化的节奏。

而天桥下排着长队打卡的,是海报中易烊千玺弟弟走过的转角,提前踩点的我们摸准了时间,当阳光刚好穿过两栋大厦的空隙洒下,从斜坡走下来的小强还原了小北走过的路。

(电影剧照VS现场实拍)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想拍同款的小伙伴,踩准时间哟!

【小贴士】

夏季晴天,7.8.9月下午16:00点左右,光线和海报一致。

• 门票价格:2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中山三路与长江一路交汇处
  • 简介:极限挑战的拍摄地,30度倾斜角度的大扶梯,非常具有山城特色。

地址:渝中区两路口中山三路107号皇冠大厦1层。

皇冠大扶梯于1996年正式投入运行,那年春节,我和父母第一次从菜园坝火车站乘它上两路口进解放碑。

当年这个“亚洲第二长”的自动扶梯,就是个连接上下半城的交通工具,为重庆人省了不少爬坡上坎的烦恼。

去年易烊千玺在这个电梯上默默地护送周冬雨上学,黄渤来拍了《极限挑战》,运营了二十多年的皇冠大扶梯又火了!

故地重游,陌生又熟悉!那30度的倾斜角,视觉上依然刺激;那扶梯的工作人员依然“凶猛”;那晃动的节奏依然清晰;唯一不同的是,游客比乘客多了不少。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夏天为了防止过热,三条轨道,只轮流开放两条(一上一下)为了拍出易烊千玺同款的侧脸,小强也是豁出去了,手举16斤的稳定器和相机,一人兼任了“导演+视频+演员“三角。哈哈,铁臂阿童木本尊!

拍扶梯前,自驾的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座开在皇冠扶梯旁小扶梯几岁的停车场。

入口很奇幻,没错,任性的重庆人停车都用电梯下车库,小心翼翼将车挤入电梯间,生怕被剐蹭。

好在雷达超给力,惊心动魄的停好车,长舒一口气;不愧是魔幻之都,人车都不走寻常路!

【小贴士】

1、大扶梯全长112米,提升高度52.7米,用时仅需2分20秒,单程票价2元,买票用现金(2元),或刷公交卡(1.8元)。

2、乘坐时如需拍照,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抓紧扶手。

菜园坝立交桥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菜园坝。

从皇冠大扶梯出来就是重庆最老的火车站所在地——菜园坝,它在电影中多次以空镜的形式出现。

望着眼前立体多维,音韵流转的城市交响乐,这么多年,我也算是见证了重庆魔幻城市的诞生,从坐着绿皮火车,到自驾,从第一条轻轨通车,到现在连导航都搞不清楚的立交桥。

每一年的回归,都让我越来越找不到路,“哈戳戳”的迷失在这座8D城市里无法自拔。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中山四路。

四季如春的中山四路曾被评为重庆“最美街道”。

这个抗战文化一条街,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和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遗迹,见证着重庆的前世今生。

夏日午后,在绿荫掩映下,缓缓驶过这条街道;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漂亮的光斑,电影里小北守护着陈念一前一后的走着,一切都是那样静谧又美好。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黄桷树,又称黄葛树,重庆人对它的热爱,从地名就能窥见:“黄桷坪,黄桷垭,黄桷湾…”大概是因为在火炉重庆,只要有一颗黄桷树,就拥有一篇浓荫。

黄桷树不仅树冠发达,它的根系也很壮观,山城石多土少完全不会阻碍它的生长;只要有缝隙可钻,坚硬的石壁上依然能看见粗壮的根系。

黄桷树的性格像极了爽朗的重庆人,脾气火爆,做事从不拖泥带水。

爬坡上坎,翻山渡江,重庆人曾经用双脚丈量这贫瘠的山城;如今重庆人又用轻轨穿楼,桥梁跨江,隧道穿城。

这乐观又坚韧的精神,不就和黄桷树一样吗?顽强又热烈的生长着!

重庆铁路中学

地址:九龙坡区黄桷坪电力五村100号。

老街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它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孕育出挥之不去的记忆。

四川美术学院附近,一条笔直的小道上烈日被郁郁葱葱的树荫分割出层次,开车驶过,窗外如静默的无声电影。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公路两旁,仿佛看见成群结队的学生身着校服,青涩的脸庞上洋溢着欢笑。

每天上学放学小北都会默默守候着陈念。

“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目光里隐藏着青春的情愫。

这条电影里标志的林荫道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电力五村重庆铁路中学门口,这所学校创建于1956年。

历史感很容易营造出电影所需要的氛围,刚好整个黄桷坪都有这个气质,除了著名的四川美术学院,这里也是重要的铁路、港口、码头货运的集散地。

黄桷坪铁路村

地址:龙吟路铁路四村三角道。

绿皮火车,摇摇晃晃,1952年到2019年,成渝铁路的距离从505公里缩短到了308公里,火车时速从60公里提升到近300公里,成都到重庆的时间从13个小时缩短到1.5小时。

家和亲人,诗和远方都不再遥远,生活在铁路村的人们在参与并见证中国铁路飞速的发展之后,渐渐淡出了时代。

1950年成渝铁路浩浩荡荡的开工,黄桷坪铁路村成为了重庆铁路系统的家属后院;寻路而来,在写满拆字的老旧小区尽头,终于找到了斑驳的轨道。

电影里铁轨和火车的尽头,是少年憧憬的远方。

大红色的救援火车停在锈迹斑斑的轨道尽头,周围破旧不堪的楼房上蒙着厚厚的油烟尘腻。

除了来拍照打卡的年轻人,偶尔能看见几个遛弯买菜的老人。

在铁路三角道旁,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传来一阵阵欢笑声,一位带着灰帽、黑框眼镜的大哥扇着蒲扇,招呼着来往的年轻人们。

原来他就是“军哥书屋”的老板,这位传奇人物可不一般,曾带着女儿从拉萨骑自行车到加德满都。

这杂而不乱的小院里有他收集的上千本关于重庆文化的书籍、六千张地图和一整面墙的老房子门牌号!

眼尖的我惊喜的发现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茅十八住的十八梯和《疯狂石头》“无人驾驶”的电测村。

喝上一口冰镇的天府可乐,暑气消散,军哥一边下棋一边热情洋溢地和我们冲壳子,悠长安静的铁轨终于热闹起来。

坐在这小院很适合“浪费”时间,体会“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感觉。

临走时看见我们背着相机,军哥突然抬头叮嘱了一句:“多拍点!我们这斗要消失了!”

有情怀的人总是心心相惜,再见了,铁路村。

棉花街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棉花街都市庭院旁。

这个拍摄点属于比较隐蔽的,找到它时,我突然明白,可能只有在重庆,魏莱才能滚下那么高的楼梯吧!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这条超长的楼梯藏在居民楼之间,依山势而建,一头连着马路,一头连着嘉陵江;高楼、阶梯、千厮门、嘉陵江、重庆大剧院,最重庆的特征,都汇聚于此。

当十八梯已拆,下浩不在,棉花街成为山城梯坎人生代表。

看着眼前这陡峭的坡度和让人抓狂的阶梯,突然想起寻路而来时遇见的重庆大爷,他轻描淡写的一句:“前面梯坎下去,抵拢倒拐就是洪崖洞了。重庆人口中简单的“抵拢倒拐”,一刻钟就没有了。

强烈建议从上(棉花街)往下(洪崖洞)走,感受EASY版,途中你还能找到退出历史舞台很久的缆车。

地址:南岸区菜园坝长江大桥南桥头铜元局轻轨站附近。

72米高耸的桥墩上是全国最高的匝道桥,苏家坝立交桥。

超大螺旋的弯道,犹如游乐园的过山车,第一次开车经过,看着桥下的风景,真还有点胆战心惊。

电影里小北的家就搭建在这巨型的桥墩下面,导演估计也想体现这小年轻在城市中渺小无助的孤独感。

(电影截图)

巨大的反差,正是电影所需要的,导演你真的太会挑地方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

地址: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南桥头下。

飞驰在南滨路上小北载着陈念驰骋在青春时光里,长江上的风吹走少年所有的烦恼。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千佛寺外这一段南滨路,可以观看最美好的城市风景,晚霞和夜景交相呼应,在南滨路疾驰的我们,火力全开。电影拍摄时来福士还在建,如今这个红彤彤的建筑已经成为了重庆新晋的地标建筑,带着渝中乘风破浪。

夜幕降临后,下到滨江路外河滩旁,看那长江水的浑厚,看那气贯长虹的大桥,看那城市天际线上最华美的晚霞。

爱一个城市不是因为它有多美,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从两江交汇的地方开始,我们已经和它融为一体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取景地巡礼

如果说《少年的你》是重庆的青春期,那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是重庆的盛年,它勾勒出一个文艺、充满爱的山城。

(电影海报)

即便是每年都回重庆探亲,仍会为车窗外瞬间的风景惊叹。

万家灯火背后,个体在城市中是渺小的,城市放大了每个角色的喜怒哀乐,赋予每段故事丰富多彩的味道。

关上车窗,连上蓝牙,点开音乐,播放一首《从的全世界路过》,来一场声音的洗礼,请保持热爱,与我们一同奔赴下一场山海。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二厂文创园H楼8楼。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只要最后是你就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是陈末。”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城市之巅的CITY RADIO 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标志性的场景,冲着对电影的喜爱,我们驶向了鹅岭贰厂。

岁月打磨着过往,从印钞厂到彩印中心,鹅岭贰厂曾是老重庆人心中“风生水起”的大厂。大浪淘沙,2017年被历史遗忘的贰厂披上文创的外壳原地复活,有了一个洋气的英文名字TESTBED2。

机缘巧合导演张一白邂逅了鹅岭贰厂,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电台楼放在这里,让贰厂彻底火了起来。

19年张导回到贰厂开了工作室,将电影里慰藉着无数奔波者的深夜电台还原(拍摄原址已拆除),来这的人都可以化身主播,传达心声。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我们两往那一端坐,拍出了新闻联播的即视感,哈哈。

登上二十七级白色楼梯,仿佛走进了电影里,CITY RADIO的灯牌闪耀在嘉陵江的城市边际线上,城市辉煌的景观线就在脚下,视野无敌!

电影里陈末、小容、幺鸡三人恋情故事的关键情节,都发生于此。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还原那些电影场景的同时,就好像走进了人物内心,主角的难过和开心,都悉数被还原。

当日落西山,天色泛蓝,在铭黄的灯光衬托下,天台多了几分迷离与暧昧。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我们深深迷恋在这样的美好中,就像门票上的那句话:“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

喜欢张一白的选址,也钟意他的视角,或许是因为他从小在重庆长大,有着浓厚的重庆情结,在他镜头里的重庆,有着与众不同的浪漫气息。

鹅岭贰厂正是在这些优秀的艺术家创造出的火花中,重获了新生,以最佳的姿态重新回归年轻人的视线里。

【小贴士】

1、爱情天台门票19元/人,门票一天之内通用,白天可赏日景,晚上可赏两江夜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邹容路100号。

八百年重庆府,一百年解放碑,这个每天坚持用钟声唤醒山城黎明的就是重庆的文化符号之一,解放碑。

小时候记忆中的解放碑是高大的,长大后渝中的楼房越修越高,“缩小”的解放碑依旧占据着历史人文的C位,它仍是我心中渝中区的灵魂,是重庆的标志之一。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电影里,幺鸡举伞淋雨走过的、陈末与幺鸡骑车路过的,陈末举着“我是蠢货”的牌子跑过,很多场景都发生在这里。

最喜欢的还是夜景那一场,瓢泼大雨中,幺鸡撑起伞置身于被闪烁霓虹点缀得梦幻又璀璨的城市中,朝解放碑走去,那落寞悲伤的情绪,让整个城市都为之难过。

电影中那个无人的解放碑,只有在城市都睡去时才会出现,原来没来了人潮涌动,深夜的解放碑有着别样的空灵感!

【小贴士】

12点左右可捕获解放碑无人的夜景。

重庆滨江路

地址:嘉陵江滨江路108号附近。

“有江就有岸,有岸必有路。”

渝中区洪崖洞下,是嘉陵江的滨江路,猪头追着燕子出租车奔跑的场景就拍摄于此。

小时候,外婆家就在洪崖洞上沧白路口,洪崖洞刚建好那一年,我在这个“立体式空中步行街”吃过酸辣粉。若干年后,洪崖洞一炮而红,这个以吊脚楼为原型的建筑人气爆棚,一时间华灯璀璨,风光无限。

尽管很多重庆人嘴上说洪崖洞没什么好玩的,但一听到外地人夸赞洪崖洞,心中还是有无限的自豪感!

或许是洪崖洞下滨江路上打卡的人太多,燕子打车去机场都只能顺着河再走前走上一公里。

猪头追车那一段刚好是观赏江北CBD的绝佳位置,只可惜他眼里只有燕子,看不见身旁那么无敌的夜景。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这场戏是小强主动要拍的,他说小月月才是全片的精髓,安全起见,12点等到洪崖洞熄灯后我们才开始了拍摄。

结果满大街打不着车的游客,不睡觉顺着滨江路遛弯的大爷,现场给我们加点弹幕,搞得我频频笑场。

你能想象吗?“哈戳戳”的小强一边跑一边大喊着:“一蕊,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啊!”

旁边各种字幕:“不够投入。”“跑快点撒。”“你给老子等到!”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这场戏也就NG了100来次吧!老实说重庆人的娱乐精神真的挺足的,毕竟一年有200多场电影的剧组来这拍摄,估计大家也是习以为常了。

重庆轻轨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李子坝轻轨站。

最受欢迎的重庆交通工具非轻轨莫属,大导们在拍电影时,使用了大量的轻轨元素,几乎每部电影都没有放过。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猪头和燕子的铜元局站、陈末与幺鸡的黄花园站、小容从出租车上走下来的大剧院站。《疯狂的石头》中黄渤标志性的甩头发开可乐。《少年的你》、《火锅英雄》里各种空镜。

时而上天,时而入地,过山车一般的轻轨,像贪吃蛇,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重庆的魔幻现实主义在轻轨上达到了巅峰!

2号线李子坝站的火爆是很多重庆人都不理解的,在重庆人眼里就是稀疏平常的,毕竟8楼都可以停2路公交车,有什么大不了的?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况且和轻轨穿楼相比,那些在李子坝打卡惊风火扯“吃轻轨”的游客,才真的叫魔幻!

“老板二两李子坝轻轨穿楼,加辣!带走!”

于是吃瓜的重庆人有了新节目,叫李子坝迷惑行为大赏。

相比我们更喜欢江北区较为偏僻的轻轨站,比如火锅英雄里唐家院子无人的站台,背后是宜人的绿植,在这里坐轻轨那才是真享受呢!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一站一风景,光是一趟轻轨,就能重庆一日游啦!

铜元局地铁站

地址:轨道交通3号线铜元局地铁站。

铜元局地铁站这可能是最受电影导演偏爱的地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少年的你》《火锅英雄》三部电影都曾在这里取过景。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错综复杂的楼梯,因其独特的结构和难得一见的视角成为了电影的宠儿。

猪头和燕子两个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站在那,轻轨站外那巨大的反光玻璃墙,映射出一个真实又虚幻的世界,寓意着一切。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时钟跳转,当长江电工厂的轰鸣声响起,父母身着工装走向工厂,孩子们背上书包奔向子弟校。

在老重庆的青春记忆里,铜元局是重庆工业生根发芽的地方,第一盏电灯在这里亮起,第一家机械工厂在这里创办;创造了无数个“重庆第一”的重庆铜元局,在时代进程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都从未缺席。

重庆码头

地址:南滨路景区海棠溪码头。

极度燥热的天气终于在嘉陵江荡漾的江风里温和起来,千厮门下停靠的货船上亮起了灯,与散发着蔚蓝的天际和泛黄的江水交相辉映。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两江相汇,水域通达,水赋予了重庆丰富的码头文化。

随着公路运输的发展,水运地位逐渐下降,来福士龙头一翘,朝天门码头没有了当年的辉煌,更多是以观光游览的价值存在。

偶然在江边发现一个好地方,将车驶入南滨路上的海棠溪码头,踩着长江水玩耍的小朋友传来欢声笑语。

夜幕下,城市的灯光是倒影于水面的繁星,让人仿佛沉醉在银河群星之中。

整个城市流光溢彩,灯火辉煌,重庆的一天在这浪漫的烟火中结束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在重庆等你!”

《疯狂的石头》电影取景地巡礼

2006年,一部黑色幽默风格的影片《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成为了当年小成本电影中的最大黑马。它是鬼才导演宁浩的里程碑作品,感谢刘德华“亚洲新星导”的300万投资,小成本大回报,院线票房一路飘红,开启了国产黑色幽默喜剧电影的序幕。

(电影海报)

大量的重庆方言和经典梗,令整部电影不但地道,且妙趣横生;主演郭涛、黄渤、王迅、刘桦、徐峥等人,之后也是星途熠熠。

(剧照)

相比前两部爱情片,在我心目中《疯狂的石头》才是最具重庆基因的电影,延续至今的“疯狂效应”在魔幻的山城依旧有效。

印证了那句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地址:新华上街索道南站。

“每当我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就强烈地感觉到,城市是母体,而我们是生活在她的子宫里面 …”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电影开头那一幕,谢小萌在长江索道上跟美女搭讪,然后他就被高跟鞋狠狠地跺了一脚,疼得把手中的可乐掉了下去,砸中包科长的面包车,车顺坡溜下,撞了。

太经典了,这个开篇过了14年我都记忆犹新!

电影当年火的一塌糊涂,长江索道也跟着走红了,飞渡浩瀚大江之上,感受山城空中巴士,这个最具重庆特点的标签,被无限放大。

时至今日长江索道只剩下一条,几乎班班都爆满,为了赶一趟人少的班次,早起当了第一。

长江索道是国内自行设计制造的万里长江上第一条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场1166米,连接渝中区新华路长安寺和南岸区上新街龙门浩。

一个挂篮、两根绳索,以每秒6米的时速,从上百米高的楼宇间滑到江心,再慢慢爬升回到山上,单程4分钟内可俯瞰重庆的山水和城市风貌。

长江索道有多受欢迎呢?它几乎是国内影视剧在重庆拍摄取景必选地,就算空镜也会带上小段。

【小贴士】

1.索道每天早晨第一班7:30人最少,想拍出无人效果建议赶早。

2.索道单程20元,往返30元,往返票当天可使用,推荐大家可以规划好当日行程,再进行购买。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族路与五一路交叉口东南80米
  • 简介:电影《疯狂的石头》拍摄地,去数数罗汉,找到自己的护法罗汉。

地址:渝中区罗汉寺街7号。

《疯狂的石头》中故事的主线是从罗汉寺开始的,谢小萌找他老汉要钱,第一次偷翡翠的追击战,以及国际大盗迈克尔来踩点等等,电影的主线剧情几乎都在这里拍摄。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还有黑皮钻进下水道,车轮毂压着的也是罗汉寺门前的井盖子。

这车碾的盖子下面就是黄渤本人,哈哈!

(剧照)

在这也诞生了超多经典语录。

例如:“骨头没遭筋遭老!”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耐克 ...还出照相机啊!”

电影让这个钢筋森林里的佛境禅风成为家喻户晓的景点。

精巧细腻的石刻、精雕细琢的窗棂、以及雕饰繁复的建筑群,古色古香的罗汉寺虽然已经全面翻新,内部依然有看头。

在寺内游览最大的体会就是山城的建筑密度太高了,或许因为地处渝中寸土寸金的商区,无论什么角度,背景里都有高楼大厦出现。

这种现代与传统、喧嚣与宁静的组合,很好地诠释了“闹中取静”之意,给人视觉和心灵上极大的冲击。

罗汉寺近期在新修扩建,在后院的观音阁,找到了当年展出宝石的“剧场”。

守院的阿姨听说我们在寻找《疯狂石头》的拍摄地,倍感惊讶,“你们年轻人也知道这个电影啊?”

阿姨说老重庆几乎人人都看过《疯狂的石头》,没错,它也是我心中最地道的重庆电影,至今没有可以超越的作品,感谢宁浩带来的共鸣感。

融侨立交

地址:重庆南岸区融侨路。

你对黄渤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样子?

我记忆中的黄渤,是立交桥上“黢妈打黑”,嘴里塞满面包,撒腿狂奔的黑皮。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镜头一转,小强对偶像的COS简直是真情流露,“板命”奔跑,跑着跑着还真上了60码。

当城市气质和电影完美的结合时,追个小偷都可以拍个十分钟。

嘞个“夺命”的转盘路,就是重庆有名的融侨立交,720°度的旋转,双向四车道,一头连着融侨路,另一头连着双峰山路,高差巨大,远看就像三层转盘。

这条“魔鬼赛道”的口碑良莠不齐,有人觉得在这种螺旋路自带眩晕“绕起来打脑壳”,有些人例如我偏偏觉得这种感觉相当良好。

特别是当我以超过60码的速度超越出租车时,那叫一个稳!

要是黄渤当年会开车,肯定不会跑那么惨,哈哈!

观音岩金刚塔

地址:渝中区观音岩下坡道,底侧连接纯阳洞顶侧通往抗建堂和电信村。

要说重庆人车技为什么那么好,那还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老司机!让导航都崩溃的立交桥并不算什么,毕竟大不了就是重庆一日游。山城特色的陡坡才是新手的噩梦,特别是手动挡的车,车技不好都回不了家。

亲戚住在观音岩金刚塔电信村,小区门口有一条令我“闻风丧胆”的大陡坡,下雨天开着手动挡的车在这里溜车十多次愣是没起到步。

后来看新闻报道,这是重庆排名前五的“绝命”陡坡,道路狭窄还有违停,坡道顶部的右转急弯,高度落差大,轮胎极易打滑。

这段“黑打老壳”的回忆让我想起《疯狂的石头》里电测村面包车溜车撞别摸我的梗,“耶,高科技哦,无人驾驶!”大概只有重庆的路才能拍出这么经典的桥段吧!

(电影截图)

幸好车给力,在磨的油亮的陡上坡抓地强健,猛踩油门一脚飙升4千转,凶猛的动力迎头而上,没有丝毫溜坡,当年的挫败感荡然无存。

左营天桥

地址:渝中区左营街鑫龙大厦天桥。

“站在桥上看风景,你也成了别人的风景。”

如果说重庆的桥转起来头晕,那么重庆的路就是走起来废腿。不过耿直的重庆人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解决了爬坡上坎的难题。于是楼与楼之间,楼与山之间就出现了许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的花式天桥。

左营街天桥比魁星楼的长,一端连着路,一端连着居民楼13层,距离地面40米,不明白,为什么谢小萌总选这么危险的地方泡妞?也是相当不靠谱啊!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踏上天桥,真是走着走着,就毫无防备的悬空了,设想如果把它改成玻璃栈道,太上头啦!

时常感慨重庆是一座不容易审美疲劳的城市,以江为池、临崖而筑,从摩登高楼到烟火气的老街市井味的老巷子,全都被错综复杂方式串联在一起,可谓名副其实的“重庆森林”啊!

• 地址:黄角坪正街4号
  • 简介:位于潮流之地的古朴老茶馆,烟火气息的象征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4号-附5号。

交通茶馆在电影里的镜头虽然不多,但凭它的气质和历史感都值得你去坐一坐。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1987年,川美的陈安健教授。在茶馆濒临倒闭要改成网吧的时候,默默支付了10年的租金,留住了茶馆,他只有一个要求:“茶馆坏了,就修补,但原貌不要变。” 茶馆也顺利成为了他画画创作的地方。

曾经这里的茶客是码头的袍哥、讨生活的棒棒、黄桷坪的居民,游手好闲的街娃,于是就有了扯不完的家长里短,江湖道理,偶尔街娃还要打打架,发泄一下无处释放的精力。如今这里的周末几乎全是外地来的游客,一坐难求。

穿过极不起眼的入口,长年被油烟熏得黑黄的土墙,满目疮痍的四方桌,老虎凳上的白炽灯管永远忽明忽暗,煤气炉上噗噗冒泡的长嘴水壶,以及传统的青花盖碗茶,沧桑的年代感扑面而来。

就算游客再多,在这依然有一群人,自成了江湖。

老头儿些嘴里操着正宗的重庆方言,手上拨弄着年轻人看不懂的长牌,烟雾袅绕中,手脚随意往桌椅上一靠,嘴上聊的从鸡毛蒜皮到粉刷航空母舰,竟摆些“悬龙门阵”。

这就是重庆老江湖的姿态, 相比那些时尚和新潮,我更喜欢这种不加丝毫粉黛的模样,这才是最地道的重庆人嘛!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当然老子们也不一定看得懂那些裤裆都要拖到地上,黑黢嘛拱也要带个墨镜,头发冲到天花板的少年们,嘴里叨叨念的是什么玩意。

什么是电影感,这不就是最棒的电影感吗?难怪当年宁浩在这里一边喝茶一边写出了《疯狂的石头》里“便衣文明执法”等经典梗。

在某种程度上,越底层才越有生活气息,越冲突才越有吸睛亮点。

到交通茶馆窥探一番老重庆的生活,稍微有点情怀的人,都绝对不要错过哟!

《火锅英雄》电影取景地巡礼

“山城里有火锅,火锅里有江湖!”

如果说当年《疯狂的石头》,宁浩让无数观众记住了重庆的江湖气。

《火锅英雄》这类 “火锅店前打群架、小巷转角有凶杀”的犯罪题材影片,让与身俱来就有复杂且迷幻气质的重庆,成为了“中国的哥谭”。

“吃了藤藤菜就是长得帅!” 主演陈坤是我们重庆崽儿,实话片子没有人好看。

要知道重庆不仅盛产“妖艳儿”的美女,也出了不少“称头”的型男,当下你们的爱豆:王俊凯、王源、陈坤、李云迪、肖战等全都来自重庆哟!牛逼吧!

“犯罪剧的横店”重庆,究竟是如何成功上位的呢?

防空洞里吃火锅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南区公园路与枇杷山正街交叉路口。

《火锅英雄》开篇讲的是陈坤和他三个弟兄在防空洞里开了一家“老同学”火锅店。没来过的不明觉厉,防空洞里还能烫火锅?也太魔性了吧!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防空洞在重庆人心里一直是个特殊的存在。小时候外婆给我讲故事,说当年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对重庆实施大轰炸,重庆人民就是靠着山城身体里隐藏的110万平方米地下城得以生存,这也是历史上最大的城市防空工程。

所以重庆的深度不止纵向下十层的楼,还有横向深入山里1600多个洞。

在和平年代,防空洞的作用不再单一,它融入到重庆人的日常生活中。

要知道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在防空洞里吃火锅的,只有重庆,才是地上地下都在冒烟的火焰山。

除了火锅店,防空洞里还可以乘凉、打麻将,有的成了交通工程,有的成了酒窖,还有的甚至变成了加油站。

李子坝轻轨背后就有座1982年就建成的防空洞加油站:桂花园加油站,想加油先进洞啊!

在夏季重庆人的命是空调给的,且重庆一年四季潮湿,就连40度高温的夏天,湿度都很高。

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想吃点麻辣火锅,消退体内积攒的湿寒之气。

重庆的火锅与众不同,荡气回肠,锅底必须是牛油,混合着辣椒烧沸,入味入心。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于小惠,劳资斗是喜欢你!” 被绑这场戏太喜欢了。

那些光着膀子的大汉,在仙气十足的洞子里烫着毛肚,那冒着汗珠的皮肤有种吸天地之精华的通透感,仿佛只有烫到飘飘欲仙,身上的湿气才会云开雾散。

酒足饭饱,第二天醒来,你会惊讶的发现,全身上下,每个毛孔都散发着重庆浓浓的烟火气,还是牛油味的!

【小贴士 】

1、 由于火锅英雄的拍摄地“老同学”口碑太差,于是我们换了一家颜值更高的“洞洞里吃火锅”,味道一般,但人少适合拍照。

2、 重庆人的所谓的微辣,其实是外地人嘴里的辣到起飞,不吃辣建议点微微辣,或者鸳鸯锅。

白象居

地址:渝中区白象街1-6号。

陈坤饰演的刘波被人堵在屋门口的走廊,逼他还债,这一架差点打下楼,从这张海报里模糊的粗铁索,橙红的大桥拉索,可以看出这是滨江路索道附近。

(电影剧照VS现场实拍)

查了查地方,我的天,这不就是传说中渝中区名气颇大“24层没有电梯”的白象居吗?

作为一个过来人,捏着酸胀的小腿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导航在这里是失灵的,功课不做好,误入的结果很可能就是爬楼到心酸。

白象居有N个入口:

1楼入口长江滨江路

10楼入口白象街

14楼通入口解放东路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顺着3栋和4栋相连接的公共廊桥,路过一群打牌下棋的居民,就是电影同款的走廊和刘波的家。

这条看似普通的走廊太适合拍照了,你的镜头里可以囊括下众多重庆元素:索道、大桥、轻轨、湖广会馆和来福士,这些都是重庆“母城”文化之所在。

除了这个走廊,在楼里闲逛都会遇见惊喜,向外的楼梯转角视野极佳。

单元内上下楼梯是像剪刀一样的X形,“脑壳进水”爬上24层,四肢无力看长江索道从眼前划过,脑子里只剩下三个问号:“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

24层的步梯房,通过连廊等设计,巧妙的回避了爬楼的尴尬,于1994年获得了重庆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

不得不说,重庆人的智慧是爬坡上坎锻炼出来的,仿佛下一秒张东升就站在我面前,笑嘻嘻的问,一起去爬楼吗?《隐秘的角落》剧照就是在这个楼梯拍的哟!

拍摄时发生了一个意外,小强架好三脚架,我俩跑到对面楼梯拍照,让妹妹帮忙按录制键,拍摄结束约好14楼平台见。下楼迟迟不见影踪,大事不妙,果然透过路边栏杆朝山下一望,泡泡居然一口气下了14层,远远听见她绝望的声音:“哦豁!”

网上说没有人不会在重庆迷路,我们亲身体验了,真的,这很重庆!

地址:重庆市江北城文华街东路。

小时候姐姐曾带着我到江北嘴两江交汇处看渝中全景,那时候的重庆是吊脚楼、是码头、棒棒和满山的梯坎。

09年读大学的时候,春节回重庆发现这个非常霸道的位置多了个醒目的建筑。

不规则的几何形态,巨大的玻璃墙壁,这个看上去棱角分明的建筑,就是全国规模第二的重庆大剧院。

它既像巨大的岩石,又像在江上航行的帆船,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从哪个角度,它都很具辨识度。

《火锅英雄》里,陈坤和白百合坐在长椅上谈话的场景就拍摄于这里。

(电影截图VS现场实拍)

夕阳西下,站在大剧院的广场上,遥望渝中母城,高低错落,见缝插针的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一般生长,俨然真实版的纪念碑谷。

落日的余晖给整个城市披上一层金色的光芒,千厮门大桥像一条红色的巨龙横跨在嘉陵江上。

它是公轨两用桥,上层跑汽车,下层跑轻轨,单塔单索面斜拉式的设计,如织布的梭子,呈水滴状,线条流畅。

整齐排列的拉索,像琴弦,那穿梭的车流,就是琴弦上跳动的音符,橙灰相间,极具现代美。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重庆将空间利用到了极致,让重庆有了“桥都”的美誉。

这些“城之脊梁”实现着互联互通,也将城市塑造成为大型的游乐场,当然这些也都是备受导演们青睐的电影元素。

全剧终

夜幕再次降临,这一次是要和重庆说再见了。

我深爱重庆,每年都要回去看看,不仅是因为血液里流淌着重庆的基因,还因为在中国大同小异的城市化进程中,重庆是无法格式化的独特范本。

故事一直在这里发生着,它硬核、荒诞、朋克、迷幻….!

重庆是什么?

是《少年的你》中的青春,

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爱情,

是《疯狂的石头》中的江湖,

是《火锅英雄》中的辛辣。

千人千面的重庆,似乎很难用一个词去定义它。

当大银幕上灯火熄灭,那些重庆的故事,以及我们自己的故事,在黑暗中发酵。

此刻你会和我们一样,爱上她的!

本片来自“半个重庆小姐姐”—— 一蕊、“被摄影耽误的喜剧演员”—— 小强、以及我们可爱的川妹子—— 泡泡。

感谢大家收看,希望你们喜欢我们冒着40度高温,在生鸡蛋都能半熟的重庆,为大家拍摄的“重庆大电影”!

重庆自驾旅行小贴士

1. 重庆是山城,道路狭窄,也是全国排名前五的堵城,强烈建议自驾的小伙伴,车技要稳,出门要错峰。

2. 重庆主城区停车位紧俏,推荐大家到景点可提前找好停车场,一般大型商场都比较方便停车。

3. 重庆目前没有针对本地车和外地车的限号政策,只针对高排放车辆主城区限行,所以租车或者开自己车来不需要担心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