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泰安周末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20/09/11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国庆

前言

三天的短途游本来是懒得写游记的,物以稀为贵,将近一年没有像样的出行了,写下来留作纪念吧。 疫情影响,先是春节假期的贵州游泡汤,被迫取消了已预订的高铁票、酒店、门票,年后在小区内关了有两个月,小区解封后只能市内游,走遍郑州辖区的边边角角,山山水水;原辛苦计划的五月份美西美中游也成了一种奢求,这种近乎平静的生活,对于一个喜欢人在旅途来说实在是百无聊赖。

进入九月,天气渐凉,压抑不住内心的浮躁,等不到国庆长假,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周末游。之所以选定泰山有两个原因:距离合适,避开国庆客流高峰

行程

周三晚上决定去,计划顺路曲阜拜谒一下孔府孔庙,周四空闲时间在脑子里过了一下行程:周五加上六日三天时间,往返八百多公里,孔府孔庙泰山三个景点,曲阜泰安两处,考虑到登山下来之后腿脚困乏会影响到后续的游览,决定先去曲阜,时间短,泰山走省时省力的西线天外村进山,坐大巴车到中天门,中天门到南天门选择徒步登山,行程简单。

第一天:郑州 —— 曲阜,孔庙、孔府 ,住曲阜

第二天:曲阜 —— 泰安,住泰安

天外村(大巴)--- 中天门(爬山)-- 南天门(缆车) ---中天门(大巴)---天外村

第三天:岱庙 —— 郑州

泰山线路攻略

游玩泰山有4条不同的线路可供选择,分别是泰山中路、泰山西路、桃花峪和天烛峰。

1、泰山中路,最经典的红门路徒步中线,历朝皇帝祭拜泰山都是从这条道路登山的,因此中线也被称为泰山御道。

岱庙(东岳庙)→ 天门→ 孔子登临处→ 红门→ 中天门→ 南天门→ 玉皇顶

泰山中路路线是 最经典登山线路,集中了泰山大量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泰山的精华所在,也是4条线路中最经典的一条,是大部分游客会选择的游览线路。游览线路全程长9.5公里,共有7000级左右的石阶,沿途可以欣赏到泰山雄奇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悠久的寺庙古迹。

2、泰山西路路线是最省时、最省力和最便捷的登顶路线,。

天外村(天地广场)→ 环山路→ 竹林寺→ 黄溪河水库→ 中天门→ 南天门→ 玉皇顶。

泰山西路分为两部分,前半段为天外村至中山门的盘山公路,全程约14公里,景区大巴车程约30分钟,单程30元,沿途可以看到许多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后半段是中天门至岱顶,可以换乘索道前往,全程约15分钟到达,游客完全不用攀爬。也可以在这里选择步行,体验徒步登山,大约2到3个小时就可以登顶,我们选择的是后者。

3、从西北侧山口进,桃花源入口,为环山公路。

桃花峪入口→ 环山公路→ 彩石溪→ 赤磷鱼保护区→ 桃花源索道→ 南天门→ 玉皇顶

4、天烛峰,也就是后山。很多人是从前山爬完,从这条路下去,也可以从这边上山,从前面下。

天烛峰→ 印象泰山(封禅大典表演场)→ 鲤鱼背→ 大小天烛峰→ 石河→ 尧观顶→ 北天门→ 日观峰→ 玉皇顶

第一晚:曲阜孔府亚朵酒店,大堂在三楼,服务还行,干净

位于十字路口,门前停车位很多

大床房,还行

第二晚:泰安东尊华美达大酒店

应该是泰安最好的酒店了,网上订房大概能便宜100元/间,离天外村登山口不远,导航时要小心,我们就被导到旁边的别墅区,晚上院内有烧烤,方便且价格不高,味道不错

酒店外观

周末车位一位难求

电视右上方发光影响睡眠,半夜起来用毛巾遮挡了一下

双床房

窗外

疫情影响,山东景区门票半价,三孔景区 140元,半价70元。泰山景区115元,半价57元(含岱庙)

总计:2600

油费:400           过路费:300        门票:  184         住宿:660

景区交通:大巴 240    缆车 200             饮食: 420

其他:230

天街休息一下

泰山风光

山顶气象站

第1天 郑州 --- 曲阜

高速沿途

周五不到七点起床,匆匆吃了点早饭,出发。因是工作日且又是上班高峰,再加上郑州路段不是有路政人员清除路旁杂草,连霍高速上车辆相当拥挤,出了郑州路况好了不少,在开封休息区进行第一次休整,本意是想泡点茶水,不想服务区停水几天了,无语......

河南和山东的省界收费站已取消,不知不觉中到了菏泽休息区,不出来没有比较,山东的防控比河南还是严格一些,进服务区室内部分需验健康码,泡上茶水,在手机上定了曲阜的亚朵酒店,加了油继续前行。

出了菏泽,有相当长的一段路可能在拓宽,围挡改道多,有些路段只有一个车道,这也是我们回程计划避开的原因。

在巨野服务区第三次修整,将近中午时分到达亚朵酒店,稍事休息,出发吃饭。

第一站:开封服务区

开封到曲阜

日兰高速车道变少但路上车辆很少,开起来还是相当舒服的

一眼望不到车

第二站:菏泽服务区

到店付

一个车道前行

路过梁山

第三站:巨野服务区

曲阜孔府亚朵酒店

曲阜味道吃的午饭,周围停车位很多,免费

文艺碗碟

孔府豆腐,吃不惯

类似于地锅鸡,还行

萝卜丝疙瘩汤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西街(近阙里街)
  • 简介:规模仅次于明清皇宫的贵族府第,是官衙与住宅合体的建筑。

饭后开车几分钟就到了老城城门,停车场不少,随意开进离城门最近的一个,收费十元。看了一眼城门上的字眼:曲阜明故城。老公来过两次,我放心大胆的没做任何功课,向左沿城墙外围走到下一个城门入城。顺着人流,道路两旁是国内景区无差别小摊位,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更显拥挤,大同小异的纪念品很是倒人胃口。好在走了不远就是孔府验票口,曲阜孔子故里,尊师重教,老师凭身份证和教师证免票,一番查验后顺利进入,心情刹那间好转.....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东侧,成为我国仅次于北京故宫的贵族府第,有“天下第一家”之称,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 布局分东、西、中三路:东路为家祠所在地,报本堂、桃庙等;西路为衍圣公读书、学诗学礼、燕居吟咏和会客之所,忠恕堂、安怀堂,南北花厅为招待一般来宾的客室;中路是孔府的主体部分,前为官衙,设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最后是花园。 孔府内存大批各朝代的历史文物,最著名的是“商周十器”和国内仅存的元代七梁冠为国内仅存。相较于孔庙,孔府看点并不是那么多,殿堂、居室内有近代复原陈设。

故城在望

曲阜明故城城门,可以开车进入

角楼

直通孔府

孔府大门

大门正中上方的高悬着蓝底金字的"圣府"匾额,相传为明相严嵩手书

曲阜孔府二门建于明代,门楣高悬明代诗人、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手书"圣人之门"竖匾

应该是孔庙的外墙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圣庙路
  • 简介:位于福州市圣庙路,唐大历七年(772)观察使李奇从城西北移建于此。宋太平兴国时期(976-983)正式改学宫为孔庙。后经宋熙宁、明洪武和清咸丰三度大火,原庙范围缩小。现存的庙宇,为咸丰元年(1851)12月至四年(18

出了孔府,沿路标右拐三次到达孔庙门口,再次验票后进入。

孔庙 ·始建于公元前478年,是一座规模庞大的祭祀孔子的庙宇,它是在孔子的故居上改建而成的。 ·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 始建于春秋时期,历经两千多年,历代均有增修扩建,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为明、清时期所建。南北长1300多米,东西宽150多米,共有九进院落,百余座建筑在中轴道路左右两边对称排列,进入第一道牌门“棂星门”后向里望去,只见门洞层层深不见底。·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历史上曾有12位皇帝亲临此致祭。

金声玉振坊

金声玉振坊,建于明嘉靖年间,“金声玉振”四字为时任 山东 巡抚手书

棂星门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六楹四柱,铁梁石柱,柱的顶端屹立着四尊天将石像,威风凛凛,不可一世。柱下石鼓抱夹,使建筑风格稳重端庄。

圣时门即二门,形同城门,有三间门洞,前后石陛御道有明代的浮雕二龙戏珠

圣时门前后石陛御道有明代的浮雕二龙戏珠

奎文阁位于孔庙的中部,是藏书的一座木结构楼阁。中国古代以奎星为二十八宿之一,主文章。

大成殿,孔庙的主体建筑,重檐九脊,擎檐 石柱 二十八根,“大成殿”牌匾为清雍正帝手书,殿内“万世表”匾额为 清康 熙帝手书。

大成殿内

• 地址:济宁市曲阜区周公庙街(曲阜城东北1公里处)

从孔庙出来不到五点,临时导航去周公庙。

周公庙在曲阜城的东北隅,离孔庙约千米之遥,是为纪念西周政治家周公的庙宇,因古代帝王曾封周公为元圣,故亦称元圣庙。 周公庙历经宋、金、元、明、清历代6次增修扩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庙庭总面积达75亩,四周红墙环绕,内分四进院落,有殿、堂、庑、亭、门、坊57间,历代古碑30余幢,有桧、柏、楷、槐等古树名木,交织庇荫,蔚然壮观。

周公庙不收门票,有两位工作人员监督登记姓名、手机号,应该是防疫要求。

老城一景

周公庙

出来时突然太阳出来了,带来些许生机

曲阜的夜晚

简单的晚餐,山东大饺子

第二天 曲阜 --- 泰安

泰山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271000
  • 简介:泰山又称为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是中国出名的五岳之一,在山东省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和淄博三市之间,总面积为2.42万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为1545米,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五岳之尊”的称呼

六点半起床,退房后到楼下多禾馅饼吃早餐。自取后结账,拿了可爱的小猪、鸭子造型的甜点,麦片牛奶什么的,两个人26元,非常满意。

七点多出发去泰安,直接导航到天外村停车场,九点左右到达,不料周末的泰山出奇的热闹,游客奇多,超出我的想象,停车场已满,只好驶离严管地带,执行备用计划,去泰安东尊华美达大酒店停车,再想办法登山。

导航到酒店,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我们将登山用品拿出,打了一辆刚刚送客到达的出租车,六元起步价再次将我们送到天外村,买票,排队等大巴又耗时近一小时,登上大巴时已近十一点。大巴沿山路行驶,随着崎岖的山路吱吱呀呀的叫着,胆小的人只想闭上眼睛,半个小时后到达中天门,我们的登山之旅才刚刚开始。

泰山雄伟高大,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及人文景观的烘托。泰山风景区内,有山峰156座,崖岭138座,名洞72处,奇石72块,溪谷130条,瀑潭64处,名泉72眼,古树名木万余株,古遗址42处,古墓葬13处,古建筑58处,历代刻石2500余处,石窟造像14处,近现代文物12处,文物藏品万余件。泰山风景以壮丽著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泰山风景区内有天烛峰、日观峰、百丈崖、仙人桥、五大夫松、望人松、龙潭飞瀑、云桥飞瀑、三潭飞瀑等著名景观。数千年来,先后有十二位皇帝来泰山封禅 。孔子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杜甫则留下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

中天门 ---- 云步桥 ---- 五大夫松 ---- 望人松 ---- 十八盘 ---- 南天门,在中天门到南天门之间,十八盘是一段泰山的精髓。中途五大夫松,对松亭,龙门,升仙坊等等,都让人激动不已。期间我们爬爬停停,总于到了十八盘。这十八盘的路,是真难走,又陡又长,角度真的到了可以手脚并用的地步,看着都有60的倾角,最后每爬十几个台阶都要原地坐下休息几分钟,喘喘气回回血,起身时不敢直接站起,害怕身形不稳滚下去,遇见更陡的地方真是恨不得手脚并用,十八盘确实实至名归,相信很多人也是为这个慕名而来的。攀爬的过程确实有点小艰辛,登顶之后的成就感也是难以言喻的。这一段我们用了近三个小时。

南天门是十八盘尽头,我们再此看了会风景,继续前行。天街 ---- 碧霞祠 ---- 唐摩崖石刻 ---- 玉皇顶。南天门之后没有太多的台阶,较为平缓,只是距离而已,天街上商铺林立,我是累坏了,没有任何胃口,在较为平缓的场地赏景拍照后接着前行,大概半个多小时到达玉皇顶。

多禾馅饼吃早餐

环境不错

主食

曲阜特色的路口交通信号灯

离开曲阜,这里导航错了,见识了曲阜式圆盘左拐

过桥费十元

远远的望见泰山

找地停车

泰安东尊华美达大酒店

天外村登山口入口,天地广场,见识了传说中的12根龙柱,代表着祭拜过泰山的12位帝王

排队上大巴,疫情以来第一次见这么多人挤在一起,大约排了一小时

下了大巴,开始登山

中天门附近,天气不错

开始登山

东岳庙

邂逅了一场永不落幕的书法展

从泰山中天门走过不一会,就能见到一飞瀑,崖上有"红桥飞瀑"、"霖雨苍生"、"河山元脉"、"太古清音"等题刻。

五大夫松

第三天 泰安 -- 郑州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126号

一觉醒来不到七点,近十个小时的睡眠,感觉体力恢复不少,下床走了几步,腿脚略有酸痛的感觉,坐缆车下山的决策还是相当英明的,定的的房间不含餐,收拾一下退房,去红门。

红门登山线路,跟我们课本中《雨中登泰山》的线路一样,经红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到玉皇顶。这是一条古老的登山御道,是泰山的精华所在,据说这条山路中天门以前,以人文景观为主、以自然景观为点缀,分布着较多的古建筑;中天门以后则谷幽壑深、山势峻峭,以自然景观为主,人文景观点缀其间,又称作“登天景区”。

虽然因时间关系由天外村登的泰山,还是不想放弃这段路线上的古建筑。再者泰山门票两天有效,想着走一段体验一下。车停到红门地下停车场,可能是我们到的太早,空车位很多,看车牌大多是外地的,看来懂得错峰出游的人不少·。

出了停车场,一条宽敞笔直的大路直通山脚,没有迟疑,我们顺路而上,走了几百米,一天门、孔子登临处、天阶、红门依次出现在眼前,赏景拍照向前,缓缓地山路旁石碑比比皆是,昨天经过大场面洗礼的我们只是略看了几眼就继续前行,腿还是有点酸痛,走到万仙楼就回撤了。

关帝庙位于登山盘路的零公里处,座北朝南,古槐蔽荫,山门后的上面连接着戏台,我们下山方向进入,颇有点惊艳,估计很多游客都忽略了。

一天门,这里是泰山盘路的起始处

五岳

孔子登临处古藤蔓蔓,古韵典雅,柱刻“素王独步传千古,圣主遥临庆万年”

天阶坊,“人间灵应无双境,天下巍岩第一山”

传说中的红门,可以上去

红门回看

山路旁的野花

山路下方人声水声交织,应该是本地人免费游玩的地方

万仙楼售票处

万仙楼,回转了

关帝庙

关帝庙内

关帝庙内戏楼

戏楼下的视角

文创产品,泰山石敢当

买了一个

吃碗面,十二元一碗,比山上的好吃

•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20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03月01日至04月30日 7:50-17:30 05月01日至08月30日 7:50-18:00 09月01日至10月31日 7:50-17:30 11月01日至02月28日 7:5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191号
  • 简介:漫步于道教圣地,欣赏众多古代碑刻,感受古代皇家庙宇的巍峨与气派。

岱庙就坐落在泰安市中心,俗称“东岳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岱庙创建于汉代 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修建天贶殿等 更见规模。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按照惯例,应该是先拜过岱庙,再去爬泰山的,可惜时间安排限制,我们只能是攀完泰山再来回拜岱庙。

“参拜泰山神,先拜遥参门”。遥参亭是岱庙建筑群南北轴线上的第一组建筑,自此向北直抵泰顶的南天门,其建筑独立但与岱庙在内涵上又统一,堪称岱庙前庭。古代帝王每逢来泰山举行祭典,都要先在这里举行简单的参拜仪式,以示对泰山神的虔诚,因此又称“草参亭”,后来因为草似乎不敬而改为遥。自明以来一直供奉碧霞元君,由于香火兴盛,以至民间将其称为“泰山第一行宫”。

泰安特色的非机动车停车处

遥参亭

登泰山起点

遥参亭后高大的岱庙坊,牌坊的后面就是雄伟的岱庙正门——正阳门

岱庙坊的另一面

穿过正阳门就是真正走进岱庙了。说是庙,感觉像小版的故宫

汉柏

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为东岳大帝的神宫

岱庙城墙上观泰山

梁山水泊--东平湖

岱庙出来,上车回家,出城上高速,在桃园服务区休息一下,看时间还早,不甘心就这么结束久违了的旅途,临时导航去了东平湖,从平阴玫瑰站下了高速,经东阿镇到了东平湖,时间关系,我们只是顺路到此一看而已,一眼望去,芦苇草荡中露出些许水面,瞬间明白梁山好汉藏身所在,湖边走走,有不少鸭子散落湖中,路旁不少老人兜售鸭蛋,买了一些鸭蛋和小白藕,开开心心回家。

补记:到家时天已黑,在东区打包了好久没吃的武汉热干面

上高速了

泰肥,好奇怪的名字

这一段车很少

过了几个隧道

第一次休息,买了两瓶水和几个卤蛋,泡了茶水

去太平湖

路过东阿镇

湖边码头

鸭子

湖边有一些不成气候的景观

路过水浒影视城

第二次休息,饿了,买了鸡蛋饼和串,垫一口,车上打了个盹,加了二百元油

第三次休息

前方拥堵严重,当机立断从中牟下了高速